網頁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第四篇 滿足神心願並成就神喜悅的神人 綱目附經文整理

讀經:詩十五1,十六111    
15:1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16標題      大衛的金詩。       
16:1     神啊,求你保守我,因為我投奔於你   
16:2     我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3     論到地上的聖民,他們是尊高的人,是我所最喜悅的       
16: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分你為我持守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16:7     我必頌讚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16:9     因此我的心快樂,我的榮耀歡騰;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思路:
1.      大衛在第十五篇時,有感而發,思索到底誰有資格“寄居神的帳幕,住在神的聖山?”這個題目的境界很高,可是大衛卻是用行為完全人才有資格,屬人的善惡觀念回答這問題。由於這問題是屬神經綸的問題,聖靈就來介入,轉了大衛的說法,而進入生命樹的範圍,寫下第十六篇詩篇。
2.      走善惡樹這條線的人是憑人的知識作善惡判斷,是向神獨立的精神,不需要神,所以話裡沒有神。但走生命樹的線的人是承認自己是虛無,需要投靠神,心中思念的都是神自己,心中愛的是神所愛的一切。所以大衛寫第十六篇時,因聖靈介入發表,他的作詩發表的路線就突然變成好像另一個人在走。
3.      16:1說出作者(其實是主耶穌的發表,是屬豫言)在地上為人時,需要神的庇護,需要神救他脫離危險,作者(主耶穌)成了投奔神的人(耶穌被拿時的情景,就是如此)。
4.      16:2說出作者(主耶穌)所追求和引以為榮耀的除神以外,沒有他求,生活中也無尋求他物或以自己榮耀取代神,其作風如下經節所述(主耶穌活出的和應驗):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6:33  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
5:30  我從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5:44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尋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8:50  然而我不尋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尋求榮耀並審判人的。
5.      16:3作者(主耶穌)愛神所愛的聖民,看聖民為尊高,因為他們是神所抬愛的(雖然以色列人有許多瑕疵,但神仍愛以色列),下面的經節就是神(基督)藉要咒詛以色列的巴蘭的口,說出以色列是祂所愛的。
民數記24:5 雅各阿,你的帳棚何其佳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
這發表不像15:4-5的發表,那裡大衛有看自己比別人高的隱藏心態,這心態使他為了奪拔示巴,而殺了他的忠心勇士烏利亞。
6.      16:4則說出作者(基督)對神是絕對的,絕不摻雜。
7.      16:5-6說出耶穌在地上盡職時,從不從自己的意思說話和做事,都只是說神要說的話,作神要作的事。只以父的旨意為念,實行父差祂來的旨意,就是耶穌喫飽得滿足的享受(約4:34)。甚至,耶穌在神為祂所造的人前,不為世人所信和接受時,耶穌仍讚美父量給祂這疆界的美好(太11:26)。
8.      16:8-9說出耶穌始終以父為尊高(父都是在祂右邊保守祂),為完成父的救贖工作,喜樂面對救贖的代死,而順服以致於死。
17:13 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裡面充滿我的喜樂。
26:39 祂就稍往前走,面伏於地,禱告說,我父阿,若是可能,就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9.      16:10-11則是耶穌復活升天的情景,那時神因耶穌順服以致於死,神就將祂升高,使祂坐在神的右邊,享受從神來的永遠福樂。
110:1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110:2 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
110:4 耶和華起了誓,必不後悔;祂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詩篇十六篇是“大衛的金詩”(標題);金詩(michtam)原文意義不明確;有者領會作,“金(詩)”。 (大衛的金詩(詩十六))
  
  詩篇十六篇啟示,惟有神人基督能滿足神的心願,並成就神的喜悅——太三17,十七5,參詩十五: (神人的可悅)
3:17   看哪,又有聲音從諸天之上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7:5   他還說話的時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看哪,又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15:1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15:2   就是行為純全,作事公義,從心裡說實話的人   
15:3   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辱駡鄰裡。       
15:4   眼中藐視可棄絕的人,卻尊重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
15:5   他不放債取利,也不受賄賂以害無辜。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       
帳幕表徵神的殿,就是神的家。聖山表徵神的城,就是神的國。
從大衛寫的十五篇來看,他是站在知識善惡樹來衡量誰能滿足神的心願,讓神喜悅,結果是無人能做到,除非他是完全人。然而第十六章,神的靈介入,說出在生命樹這條線上的神人基督能滿足神的心願,並成就神的喜悅。繼之,到了新約眾子產生後,基督已擴大成團體基督的團體神人。這時滿足神的心願,並成就神的喜悅的神人就擴大到基督這長子連同眾子這團體的基督了。
   祂是神來成為人,過一種滿了神聖屬性彰顯于人性美德的人性生活、受死、復活並升到神的右邊,惟有祂照著律法是完全的,能寄居神的帳幕,與神同住在祂的聖山上——1節。    (完全的神人)
15:1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在神的經綸裡,惟有神人基督這神的長子,連同祂許多的弟兄,就是神的眾子(羅八29),能滿足神的心願,並成就神的喜悅。    (團體的神人)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所以我們來看基督從成為肉體後,經過人性生活,活出人性的最高美德,之後被釘死,復活升天,成全了神的律法。這一切過程的活出,全都在生命樹的範圍(活父的旨意),只有基督這位神人合神的心意,滿足神的心願,如以下綱目所描述的。
*祂在成肉體時期的活出(參~拾)(以下是逐節的來看詩篇第十六篇)
  “神啊,求你保守我,因為我投奔於你”——詩十六1  (神人的信靠(1)
這節看出祂成為人時,被攻擊,被逼迫。祂沒有抗拒,只投奔神,信靠神,以神為避難處,一切交給神,那按公義審判者。
   基督投奔於神,信靠神的保守。        (神的保守)
   主耶穌在地上所過的生活乃是不斷信靠神的生活,祂的生活就是信靠的生活——彼前二23,路二三46  (主的生活)
彼前2:23      祂被罵不還口,受苦不說威嚇的話,只將一切交給那按公義審判的       
23: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我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  (神人的福分(2)
主耶穌在地上為人時,祂是以神為主,為惟一的福和樂,祂沒有以自己的好為榮耀,心中只有神是祂的份。
   主耶穌在地上為人的時候,始終持守這樣一個態度,承認父神是祂的主——太四710   (以神為主)
4: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主耶穌的好處(福分、喜樂、享受)不在神以外,父神是祂的分——參路十八19,賽五三2上。        (以神為福)
18:19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沒有良善的。       
53:2     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幹地。……       
       
  “論到地上的聖民,他們是尊高的人,是我所最喜悅的”——詩十六3  (神人的喜悅(3)
耶穌在人性生活裡愛神的聖民,愛召會,身體上的所有肢體。
   在主耶穌的人性生活裡,祂愛父神(約十四31);祂所喜悅的,是神國裡的聖徒。        (尊高的聖民)
14:31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離開這裡走吧。      
   聖民合示召會,基督的身體;基督喜悅聖民,就是地上尊高的人,因為聖民是構成祂身體的肢體。        (尊高的肢體)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詩十六4   (神人的事奉(4)
基督在人性生活裡完全和別神無份,單敬拜耶和華神,單事奉祂。
   基督在祂的人性生活裡與別神並他們的祭物無分無關,祂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無分別神)
   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四10      (單拜我神)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分你為我持守”——詩十六5   (神人的享受(5)
基督只以神為產業和享受,以神作祂的份。
   神是產業和杯中的分;”產業指基業,”杯指享受。    (以神作業)
   父神是在地上為人之基督的產業和杯中的分;在基督的人性生活裡,神是祂的基業和享受。        (享神為分)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6節:  (神人的度量(6)
主耶穌在地上傳福音時,還被人拒絕,連祂的門徒都說要從天上降下火來除滅他們。但主耶穌卻在太11:25~30的禱告中頌揚父。祂完全接受神所量給的地界,祂沒有為自己揀選什麼,祂信靠神,一切全交由父定規。祂安息神所給,珍賞神所量給祂的這地界和產業。
保羅也是很好的榜樣,他在林後10:7~18中他自己是怎麼的領受神所給的度量,不過度的伸展他自己,完全照神所給的,他確知神給的這度量甚至遠達到哥林多召會。所以祂誇神所給的,珍賞神所給的。
   基督沒有為自己揀選什麼;祂把祂的定命和所有的揀選留給祂的父定規——太十一2530        (由父定規)
11:25        那時,耶穌回答說,父啊,天地的主,我頌揚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向嬰孩卻啟示出來。
11:26        父啊,是的,因為在你眼中看為美的,本是如此       
11:27        我父已將一切都交代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也沒有人認識父。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基督珍賞神用繩在佳美之處所量給祂的地界,以及神所給祂美好的產業——詩二8,啟十一15,參林後十718        (賞神所量)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林後10:7    你們是按外表看事情。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關於他自己,他要再想想,他是怎樣屬基督,我們也怎樣是。     
林後10:8    主賜給我們的權柄,是為建造,並不是為拆毀你們,我即使為這權柄稍微過多的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林後10:9    我說這話,為免我像是寫信威嚇你們。     
林後10:10  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強硬,他親身的同在卻是軟弱,言語又是可鄙。
林後10:11  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的時候,信上的言語怎樣,同在的時候,行事也必怎樣。
林後10:12  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些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拿自己度量自己,拿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林後10:13  我們卻不要過了度量誇口,只要照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誇口,這度量甚至遠達你們。     
林後10:14  我們並非過度伸展自己,好像達不到你們,因為在基督的福音上,我們是最先來的,甚至遠及你們。     
林後10:15  我們不憑別人的勞碌過度誇口,但盼望隨著你們信心的增長,照著我們的尺度,因著你們得以豐盛地擴大, 
林後10:16  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的尺度之內,憑現成的事誇口。
林後10:17  誇口的當在主裡誇口     
林後10:18  因為蒙稱許的,不是自己推薦的,乃是主所推薦的     
       
  “我必頌讚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詩十六7  (神人的謙卑(7)
大衛在這裏失敗了,在那件事他鬆散而失敗,但主耶穌的“己”受神指教,祂的心受神警戒。
   主耶穌否認己,受父的指教,以父神為祂的策士——賽五十4        (己受神指教)
5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喚醒我;祂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基督的心腸與神是一;當神指教為人的基督時,基督藉著與神接觸,祂的心腸也警戒祂;這是神人正確的經歷——參腓一8        (心受神警戒)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怎樣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詩十六8  (神人的穩固(8)
   基督的人性生活是以神作保障(神在祂右邊尊高之處),過與神同在的生活。
   基督將神常擺在祂面前,作祂的保障;因神在祂右邊,祂便不至搖動。    (神作保障)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絕不是獨自一人,因為父始終與祂同在——約八29 (神來同在)
8: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始終作祂所喜悅的事
       
*祂的受死(拾壹~拾貳)
拾壹  “因此我的心快樂,我的榮耀歡騰;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詩十六9  (神人的安息(9)
基督就連祂的死都是心(魂)快樂,祂榮耀(祂的靈同祂的舌)歡騰的捨去祂的命,埋葬時安息地等候復活。
   在基督的死裡,祂的心快樂,祂的榮耀(祂的靈同祂的舌)歡騰。    (快樂歡騰)
   基督甘心樂意受死,以成就神的經綸。    (甘心樂意)
   主耶穌在埋葬時肉身安息,等候復活。    (等候復活)
       
拾貳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10節:   (神人的復起(10)
神必不將基督的魂撇在陰間,也要叫祂的身體脫離墳墓(神如此的行是因基督已滿足神的心願,成就神的喜悅)。
   神必不將基督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祂的身體見朽壞,腐壞。    (魂脫離陰間)
   基督的魂要從陰間複起,祂的肉身也要從墳墓復活——徒二31,太二八6,約二十59 (身脫離墳墓)
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的復活說,祂不被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8:6 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祂的地方。    
20:5 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還放著,只是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著,
20:7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卷著。    
20:8 那時,先到墳墓的那另一個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20:9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經書所說的,就是耶穌必須從死人中復活。    
       
*祂的復活
拾叁“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詩十六11上:  (神人的道路(11上))
基督所走的生命道路是依神的指示,那就是復活的路,好成就神人的聯調,也就是藉成為人,將神性帶到人性裡;也藉復活將人性帶到神性裡。
   神必將生命的道路——復活——指示基督。   (生命的復活)
   在成為肉體時,基督將神性帶到人性裡;在復活裡,祂將人性帶到神性裡——約一14,羅八3,一24,徒十三33 (神人的聯調)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1:2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著祂的眾申言者,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祂的升天
拾肆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下:   (神人的賞賜(11下))
基督在復活升天後,神使祂享受所達成的;享受神右手所賜的永遠福樂的尊榮;享受神經綸中有關召會的成就。
   基督在神面前有分於滿足的喜樂;這指明祂升到天上到神面前,為要享受祂所達到、所得著的——徒一911,二36,五31,腓二911     (享所達成)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從他們的眼界中接上去了。
1:10 當祂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看哪,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他們旁邊,說,
1:11 諸位,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5:31 這一位,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以色列人。
2:9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裡,萬膝都要跪拜,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在基督的升天裡,祂享受神右手中永遠的福樂。    (享神尊榮)
   在基督的升天裡,祂在神的右邊,好完成神關於召會——基督身體——的永遠經綸——弗一20下~23   (享神經綸)
1:20     ……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