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第五篇在祂救贖的死裡,並在祂產生召會之復活裡的基督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在祂救贖的死裡,
並在祂產生召會之復活裡的基督
       
讀經:詩二二,太二七4546,來二1012       
22標題      大衛的詩,交與歌詠長;調用朝鹿。       
22:1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2: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也得不著安寧。        (豫表耶穌在十架上的前三小時和後三小時)
22:3     但你是聖別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       
22:4     我們的祖宗信靠你;他們信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22:5     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信靠你,就不羞愧。       
22:6     但我是蟲,不是人,是眾人所羞辱,百姓所藐視的   
22: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22:8     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護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22:9     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22:10   我從出生就被交托給你;從我母腹中,你就是我的神       
22: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患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22:12   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包圍我       
22:13   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22:14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的心如蠟,在我裡面融化       
22: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22:16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       
22:17   我的骨頭,我都能數算;他們瞪著眼看我。   
22:18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衣服拈鬮       
22:19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幫助啊,求你快來援助我   
22:20   求你救我的魂脫離刀劍,救我寶貴的生命脫離犬類的爪;   
22:21   救我脫離獅子的口;求你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耶穌復活了,且生出眾子)
22:23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你們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祂!你們以色列的後裔,都要畏懼祂!       
22:24   因為祂沒有輕看、厭惡受苦之人的苦難;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向祂呼求的時候,祂就垂聽。       
22:25   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2:26   卑微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祂--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2:28   因為國度是耶和華的,祂在列國中掌權       
22:29   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
22:30   必有後裔事奉祂;主的事必傳述與後代       
22:31   他們必來把祂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是祂所行的       
27:45   從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       
27:46   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思路:
1.  詩篇二十二至二十四篇是彌賽亞詩篇中的「牧歌」。二十二篇中主是「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完成救贖,並藉復活,使我們成為弟兄,構成召會,在地上傳揚他直到地極,使萬民歸向他,敬拜事奉祂。二十三篇中主是「大牧人」(來十三2),帶著我們這些眾牧人,照著神牧養神的百姓,直到安家召會,預備迎接二十四篇中的「牧長」(所有牧人的元首-彼前五4)顯現,祂要賞賜那些良善、忠信的牧人,賜給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一首甜美、榮耀的牧歌,正是我們受牧養也牧養人的真實寫照。
2.  二十二篇裏面詳細的描述出基督受死的過程,稀奇的是大衛的受難經歷並並未達到這種情景。換句話說,這不是大衛的經歷。顯然這是聖靈藉大衛情緒的發表,說出基督受死所經過的一切苦害的豫言。
3.  這篇擺明是叫大衛(代表人們)和耶穌的受難一起(聯合)經過,所以我們能看見屬人的大衛對死的經過的感受,其受苦情緒的發表是達到人所不能承擔的苦痛的程度,所以裡面有大衛唉哼的呻吟,但大衛卻在詩16:9說出基督在這時,卻是“我的心快樂,我的榮耀歡騰;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的面對受死的外面環境。
4.  耶穌以完全沒罪,且活出人性最高的美德,神還是將祂視為有罪的肉體的人(即使他已活出高美德的生活),定意在第六天時(那天神造了舊造的人)將祂壓傷,唾棄祂,將祂置於死地,好成為屬舊造的我們的贖罪祭,直等三天復活後,才將祂的人性拔高到天上,坐在祂右邊。這擺明舊造的人神已審判,不得存留(所以任何不是來自神的的自義,在神面前都不算為數的)。神卻在新造的第一天(七日的第一日),使祂的人性部分復活成為由神生命所生的人性(詩2:7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我生了你)。這又擺明人性不管有活出多好的美德,都是在審判下屬必死的舊造(神已在造人的那天將最沒有罪的耶穌這人置死)。只有藉重生為新造的人性被神稱義,並生為神的眾子,成為耶穌基督這長子的眾弟兄。
5.  二十二篇所說的基督的受難和復活生出許多的弟兄的豫言和賽53:3-10的豫言不謀而合:
53:3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基督既是神,這團體的後裔必是從神重生的眾子。其中延長年日是指復活之後的情形,所以眾子是復活後產生的。)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所以這篇啟示要基督藉復活重生來產生眾子的召會,因而希伯來書才有2:10-12的發表。
6.  22:25說出我們讚美神的話,必須要從神而來,才能使讚美得以完全。所以我們要熟讀聖經,正確的領悟聖經,才能使讚美的話是正確的在發表神。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這見證的話,就是見證羔羊的血如何成就神的義(已連同撒旦把撒旦在十架上成功的定了死罪)、神的經綸,以及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都來到了的事實宣告,並且神的所是、所做和所成就的一切已吸引弟兄們跟隨神,弟兄們寧可為跟隨神被逼迫、殉道而死,也不願向撒旦(包括混入人的魂生命的撒旦)及其所在的系統屈服。若我們不熟讀聖經,這見證將成為空話,並且若不在讀經的光中遇見神,被神膏抹,我們的見證將除了復誦不全的專有名詞外,見證的話是毫無能力,不得完全。
7.  22:27-29說出基督復活後將恢復祂對這地的掌權
8.  22:30-31說,我們要將這事宣告給世人,要將這福音傳給萬民和後代。
  詩篇二十二篇的主題是基督經過救贖的死,並進入產生召會的復活。 (基督的死與復活(二二))
     請參考思路。
  詩篇二十二篇一至二十一節陳明一幅詳細的圖畫,描繪基督受死的苦(參賽五三),由受苦的大衛所預表 (基督救贖的受苦)
53:1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示呢?   
53:2   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幹地。祂無佳形威儀叫我們觀看祂,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祂。   
53:3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       
53:4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3:5   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53:7   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53:8   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那世代的人,誰想祂是因我百姓的過犯,受他們所當受的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呢       
53:9   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53:11 必看見自己勞苦的果效,便心滿意足;那義者我的僕人要使許多人因認識祂而成為義的;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53:12 所以我要使祂與至大者同分,祂要與至強者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且被算在罪犯之中;惟獨祂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指受苦(一~四)
一、 詩篇二十二篇一節豫言基督受救贖之死的苦。
二、 六至八節展示基督受從人來的苦以至於死。
三、 九至十一節表明基督在受苦時只信靠神的拯救(就是復活)。
四、 二十二篇十二至十八節詳繪基督釘十字架的苦的經過過程。
*指救贖(五~六)
五、 十五節說出耶穌為成就我們的救贖受審判的過程:
1.  表面看,似乎是世人將耶穌釘死,其實神若不同意,人沒此本事,是神在此時定意要殺耶穌,好替我們擔當死罪的審判。
a.  在十字架上的前三小時,是受人迫害。
b.  後三小時是為替我們成為罪,代替我們死。
2.  神將世人一切的罪都歸在羔羊基督上;神審判祂,將祂置於死地。
六、 22:1節豫言基督在十架上被神棄絕的情形:
1.  基督在地時,父與祂同在,但在十架上時,神棄絕了祂。
2.  主耶穌在素質上有祂神聖的所是,但在經綸上祂卻被公義的神所棄絕。
a.  主耶穌已從聖靈而生。
b.  神的靈降到主耶穌之前,祂裡面原已有神的靈。
c.  在十字架上,基督藉永遠的靈將自己獻作祭物。
d.  神將基督算為罪人,作我們的代替,就離棄了祂。
3.  基督作為神的兒子,在祂的死裡有神聖永遠的元素,祂的救贖就有永遠的功效。
*指受苦(一~四)
   詩篇二十二篇一節的問話是大衛受苦時所說的,但成了預言,說到基督受救贖之死的苦。    (受苦的豫言(1)
22:1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六至八節展示基督受苦以至於死,其間遭受了人的羞辱、藐視、嗤笑、撇嘴、搖頭和譏誚。        (人來的受苦(6~8)
22:6 我是蟲,不是人,是眾人所羞辱,百姓所藐視的    
22: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22:8 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護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九至十一節表明,當人譏誚並嗤笑基督的時候,祂信靠神的拯救(就是復活);祂定意受死,期盼從死亡中得拯救就是從死人中復活——路十八3133,來五7  (受苦的拯救(9~11)
22:9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22:10 我從出生就被交托給你;從我母腹中,你就是我的神。      
22: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患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18:31 耶穌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那藉著申言者所寫一切關於人子的事,都要成就  
18:32 將要被交給外邦人,受戲弄,受淩辱,受吐唾      
18:33 並被他們鞭打,殺害第三日祂必復活      
5:7     基督在肉身的日子,強烈的哭號,流淚向那能救祂出死的,獻上祈禱和懇求,因祂的虔誠,就蒙了垂聽      
     詩篇二十二篇十二至十八節生動詳盡地描繪基督如何經過釘十字架的苦——可十五1637     (十架的受苦(12~18)
22:12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包圍我。      
22:13 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22:14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的心如蠟,在我裡面融化。      
22: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22:16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      
22:17 我的骨頭,我都能數算;他們瞪著眼看我。  
22:18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衣服拈鬮。      
15:16 兵丁把耶穌帶進總督府的院子裡,叫齊了全營的兵。  
15:17 他們給祂穿上紫袍,又把編成的荊棘冠冕給祂戴上,  
15:18 就向祂致敬說,猶太人的王!願你喜樂!      
15:19 又用一根葦子打祂的頭,向祂吐唾沫,屈膝拜祂。      
15:20 戲弄完了,就脫下祂的紫袍,給祂穿上自己的衣服,帶祂出去,要釘祂十字架。
15: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裡,他們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      
15:22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  
15:23 拿沒藥調和的酒給祂,祂卻不接受。      
15:24 於是將祂釘十字架,拈鬮分祂的衣服,看誰該得什麼。      
15:25 他們將祂釘了十字架,乃是在上午九時。      
15:26 其上的罪狀牌寫著:猶太人的王。  
15:27 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祂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15:28 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說,"祂被列在不法的人當中。"       
15:29 經過的人褻瀆祂,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內建造起來的,  
15:30 救你自己吧!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15:31 祭司長和經學家也是這樣戲弄祂,彼此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  
15:32 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那和祂同釘的人也是辱駡祂。      
15:33 從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      
15:34 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喊著: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  
15:35 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祂呼叫以利亞。      
15:36 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綿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祂喝,說,等一等,看以利亞來不來把祂取下。  
15:37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      
*指救贖(五~六)
   神為著救贖我們而審判基督,將祂置於死地——詩二二15      (救贖的審判(15)
22: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1     一面,將主耶穌釘十字架;另一面,神殺了祂      (人釘死神擊殺)
a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前三小時,祂是為著遵行神的旨意,被人迫害        (受人迫害)
b       後三小時,基督是我們的代替,替我們成為罪,並且祂代替我們死,救贖我們脫離我們的罪,脫離神的審判——林後五21,彼前三18,林前十五3   (作人代替)
林後5:21  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
彼前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裡祂被治死,在靈裡祂卻活著; 
林前15:3  我從前所領受又傳與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2     世人一切的罪都歸在作神羔羊的基督身上;神為著救贖我們而審判祂將祂置於死地——賽五三6下,10上,彼前二24上,約一29        (人歸罪神置死)
53:6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    
彼前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     ……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基督在十字架上被神棄絕——詩二二1,太二七4546  (十架的棄絕(1)
22:1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7:45 從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      
27:46 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      
1     基督在地上時,父始終與祂同在,但在祂釘十字架的某一個候,神棄絕了祂——約八29,太二七4546        (為父所棄)
8: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始終作祂所喜悅的事。
27:45 從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       
27:46 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   
2     主耶穌在神的審判之下在十字架上受死時,祂在素質上仍有神在祂裡面,作祂神聖的所是;然而,祂在經綸上卻被公義並審判的神所棄絕——一20,三1617  (經綸的棄)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裡面的,乃是出於聖靈。
3:16   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裡上來,看哪,諸天向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3:17   看哪,又有聲音從諸天之上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a       主耶穌已從聖靈而生;因此,那靈是祂所是的兩個素質之一——一20,路一35    (主從靈而生)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裡面的,乃是出於聖靈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b       神的靈降下,落在主耶穌身上之前,祂裡面已經有神的靈——太三16       (主為靈所膏)
3:16    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裡上來,看哪,諸天向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c       十字架上,基督這神人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給神作包羅萬有的祭物——來九14    (主藉靈作祭)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地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d       神將基督算為罪人了我們的代替,且悅納祂的獻上之後,神這位曾經降在耶穌身上的聖靈,就離棄了祂——太二七46   (主被靈所棄)
27:46  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   
3     雖然神作為那靈在經綸上離開主耶穌,然而,基督是作為神的兒子神人,而死;因此,在祂的死裡有神聖永遠的元素——徒二十28,約壹一7,來九12(神人的死)
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召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9:12   並且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藉著祂自己的血,一次永遠地進入至聖所,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       
       
  基督經過祂救贖的死之後,就進入產生召會的復活——詩二二2231 (基督生產的復活)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在召會中的弟兄們)
22:23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你們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祂!你們以色列的後裔,都要畏懼祂!   
22:24 因為祂沒有輕看、厭惡受苦之人的苦難;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向祂呼求的時候,祂就垂聽。   
22:25 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   
22:26 卑微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祂--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引進基督的國)
22:28 因為國度是耶和華的,祂在列國中掌權。       
22:29 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
22:30 必有後裔事奉祂;主的事必傳述與後代        (後裔就是眾子)
22:31 他們必來把祂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是祂所行的      (傳揚福音,藉重生產生召會)
一、  二十二至三十一節說到復活的基督,由作君王的所羅門所預表(這之前講到基督的死)。
二、  二十二節上半的”我”,就是復活的基督,向弟兄宣告父的名。
1.  基督在復活裡,稱門徒為弟兄,因他們就都重生為神的眾子。
2.  在復活裡,基督生為神的長子,並成為賜生命的靈,所有蒙救贖的人都重生為神的眾子,就是基督的許多弟兄。
三、  詩篇二十二篇二十二節下半的“會”表徵召會,並且這是由主的弟兄們構成的召會。
1.  召會乃是主的眾弟兄活的組合。
2.  召會是人性、神性兩種生命性情結合並調和在一起的生機體。
四、  22:22節中的”你”是指父,所以這節是對父的讚美。
1.  是基督在召會中領頭讚美父。
2.  是眾子的讚美。
a.  是長子的帶同。
b.  眾子的應和。
五、  二二2728說出召會引進基督的國。現今召會是國度的實際,是千年國裡國度實現的前身。
六、  二二28說出作為基督的耶和華,要在千年國裡掌權治理列國。
七、  二二3031說信徒是基督的後裔;他們把稱義,救恩的福音傳給將要生的民。

   二十二至三十一節說到復活的基督,由作君王治理的所羅門所預表        (復活的君王(22~31)
   二十二節上半的”,就是復活的基督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來二12  (父名的宣告(22)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1     基督乃是在祂的復活裡祂的門徒為弟兄,因為在神永遠的眼光裡,基督復活的時候,祂的門徒就都重生神的眾子——約二十17,太二八10,彼前一3   (向著弟兄)
20: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裡。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看見我。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2     在祂的復活裡,基督自己生為神的長子(詩二7,徒十三33),並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所有蒙神揀選救贖的人也都重生神的眾子,就是基督的許多弟兄(來二1012,羅八29)。  (生為眾子)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詩篇二十二篇二十二節下半的”表徵召會指明主的弟兄們構成召會;因此,祂的復活乃是產生召會的復活——來二1012     (召會的構成)
22:22   ……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1     召會乃是神許多兒子活的組合,他們是在基督復活裡所生出來的許多弟兄——1012節。      (眾子的活組合)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2     我們是基督許多的弟兄,和長子一樣一式;祂是神而人者,我們是人而神者;因此,召會是人性也是神性的,是一個有兩種生命和兩種性情結合並調和在一起的生機體——11節,一6,羅八29,參利二。     (神人的生機體)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1:6     再者,神再帶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眾使者都要拜祂。"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1     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給耶和華,就要用細面澆上油,加上乳香,       
2:2     帶到亞倫子孫作祭司的那裡;祭司就要從細面中取出一把來,並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後把所取的這些作為素祭紀念的部分,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2:3     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2:4     你若獻爐中烤的物為素祭作供物,就要用細面,作成調油的無酵餅,或抹油的無酵薄餅。       
2:5     你的供物若用煎盒上作的物為素祭,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面,   
2:6     分成塊子,澆上油;這是素祭。       
2:7     你的供物若用鍋裡作的物為素祭,就要用油與細面作成。   
2:8     你要把這些東西作的素祭帶到耶和華面前,奉給祭司,帶到壇前。   
2:9     祭司要從素祭中取出紀念的部分,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2:10   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2:11   你們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攙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2:12   這些物可以獻給耶和華作為初熟的供物,只是不可獻在壇上為怡爽的香氣。
2:13   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你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2:14   你若向耶和華獻初熟之物為素祭,就要獻上烘過的青穗粒,就是軋下的新穗粒,當作初熟之物的素祭。       
2:15   並要加上油,放上乳香;這是素祭。       
2:16   祭司要把其中作為紀念的部分,就是一些軋下的穗粒和一些油,並所有的乳香,都焚燒,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詩篇二十二篇二十二節中的”是指父    (對父的讚美(22)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1     基督在復活裡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並在召會中讚美父——來二12        (召會的讚美)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2     詩篇二十二篇二十二節裡的讚美,乃是長子在召會的聚集中,在父的許多兒子裡讚美父——來二1012    (眾子的讚美)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a       不是在我們外面,單獨的讚美父,乃是在我們裡面,藉著我們的讚美與我們一同讚美父    (長子的帶同)
b       我們這些神的許多兒子,就是召會,聚集讚美父候,長子就在我們的讚美裡讚美父——12節下,參太二六30      (眾子的應和)
2:12    "……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26:30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召會引進基督的國,讓祂治理列國;基督復活所產生的召會,乃是國度的實際,也是千年國裡國度實現的前身——詩二二2728,太十六1819,羅十四17  (國度的引進(27~28)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2:28 因為國度是耶和華的,祂在列國中掌權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6:19 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作為基督的耶和華,要在千年國裡掌權治理列國——詩二二28,二89,啟十九15,二十46        (列國的掌理(28)
22:28 因為國度是耶和華的,祂在列國中掌權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信徒是基督的後裔;他們把主的公義(稱義,救恩)傳給將要生的民,是指福音的傳揚——詩二二3031       (福音的傳揚(30~31)
22:30        必有後裔事奉祂;主的事必傳述與後代       
22:31        他們必來把祂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是祂所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