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第七篇 讚美基督作王 綱目含經文整理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讚美基督作王
  
讀經:詩四五       
對豫表基督的王的讚美
45標題      可拉子孫的訓誨詩,又是愛的歌,交與歌詠長;調用百合花。   
45:1     心裡湧出美辭,講說我論到王的作品。我的舌頭是快手的筆       
45:2     你比世人更美,你的嘴唇滿溢恩典;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這個你就是上節的王,並且這是指耶穌在地上所活的人性美德比世人更美)
45: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尊榮和威嚴(只有神是大能者,所以這個王是就是神自己)
45:4     為了真理、溫柔、公義,願你在威嚴中坐車前往,無不得勝願你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
45:5     你的箭銳利,射中王敵之心;眾民僕倒在你以下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只有神的寶座是永遠的)
45:7     你愛公義,恨惡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45: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桂皮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絃樂器的聲音,使你快樂。   
對豫表召會(特別是得勝者部分)的王女的讚美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邊   
45:10   女子啊,你要聽,要看,要側耳而聽;要忘記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45:11   王就羡慕你的美貌。因為祂是你的主,你當敬拜祂    (當敬拜祂表示這王就是神)
45:12   推羅的女子必帶著禮物而來;民中的富足人,必向你求恩。       
45:13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交織成的   
45:14   要穿刺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45:15   她們要喜樂歡欣地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眾子(“豫表在千年國時得勝者,以及是在永世裡的眾子”與基督一同作王)帶領下,全地列國的眾民的讚美
45: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首領。       
45: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紀念;所以眾民要永永遠遠讚美你(這王確定就是神自己,也就是基督)
       
思路:
卷一裏的詩,主要是大衛寫的;但卷二(四十二~七十二篇)包含由可拉後裔所寫的八篇詩,就是四十二至四十九篇。大衛在以色列國中間是榮耀的名字,但可拉是羞恥的名字,因為可拉背叛了摩西和神。(民十六13。)儘管如此,有些可拉的後裔卻成了詩篇的作者。這指明在詩篇的五卷中,啟示是漸進的。詩篇的五卷不是在同樣的水平上。詩篇就像有五個階級的階梯,以漸進的方式把我們帶到更高的啟示中。
詩篇卷二揭示詩人在神殿中,更是在神城中,藉著受苦、被高舉、並作王的基督,對神加強的享受。
四十五篇是讚美基督的作品,其讚美的對象從基督的遠超世人的美開始,到重生的召會中彰顯基督的得勝者的美,到全地都得著恢復,成為基督的國,得勝者已與基督在全地一同作王,被全地讚美。這讚美說到神的永遠心意的終極完成的景象,這是讚美的最高境界了。
要領會這篇詩,我們需要來看聖經中特別與愛有關的書-雅歌。四十五篇是愛的詩篇,雅歌是愛的書。那卷書裏所用的愛字有陽性的,也有陰性的。照著雅歌的中文繙譯,主耶穌被稱為『我心所愛的』;然而,原文只是陽性的愛字。同樣,主稱祂的尋求者為『我所親愛的』,原文的愛字是陰性的。不僅如此,詩篇四十五篇二節上半說,『你比世人更美。』這與雅歌五章十節類似,那裏尋求者說到她心所愛的是『超乎萬人之上』。這進一步指明,雅歌幫助我們領會詩篇四十五篇。
詩四五是對所羅門所豫表,作王之基督的讚美。第一段,18節,是對王本身的讚美;第二段,915節,是對王后-王妻子的讚美;第三段,1617節,是對王的眾子(所有的王的子孫)-王子的讚美。 這讚美從王的家(詩人服神是王)開始,王的妻(王后,就是召會中的得勝者),宮室(神的家,也就是召會),到王的子孫(與基督一同在列國中作王的得勝者),把王心所喜悅的全家族都讚美到,這讚美無一不漏,已是最高,最大了。
(1)  18節從四個方向讚美作王的基督,這是對基督直接的讚美:祂的佳美、(2、)祂的得勝、(35、)祂的國(67)和祂的美德。(8。)
(2)  接下的是對基督所模成的召會得勝者的讚美(9~15),以及在眾子作為榜樣帶領下的眾民所發出的讚美(16~17)。這兩樣都是對基督的間接讚美,因為這些得勝者對讚美者所顯出的美,實際上是基督在他們裡面模成後的活出。
這樣的讚美是對神的永遠的計畫和歷世歷代以來隱藏在神裏的奧秘的傑作(基督與召會)極其讚賞,以致從內心發出最高的讚美。這樣對神(基督)的讚美是對神的永遠心意的最積極、從心發出的回應,所以這讚美可稱達到最高,範圍和深度最大的層次了。
*讚美辭(壹~肆)
  詩篇四十五篇擺出一幅完整的景象,完全的圖畫,給我們看見基督在祂自己裡面的美麗18),如四福音所揭示的(在祂成肉體的時期);基督在召會,就是祂的妻子裡的美麗(915),如書信所啟示的(在祂總括的時期);以及基督在祂所有子孫,就是在作眾首領之得勝者裹的美麗(1617),如在啟示錄所看見的(在祂加強的時期): (對王三方的讚美)
這篇說出基督三方面的讚美:
一、  本篇不僅讚美基督,也讚美那藉召會和得勝者所顯明的事。
二、  對任何說召會的美言,也等同於在讚美基督。
   本詩篇不僅是讚美直接屬基督的事也是讚美那藉祂的召會和祂的得勝者所顯明間接屬於祂的事        (涵蓋一切屬於祂)
   我們說召會和信徒的美言,也是對基督的讚美——參民二三21,二四9下。 (美言全都歸向祂)
23:21  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禍患;耶和華他們的神與他們同在有向王歡呼的聲音在他們中間(前半節的讚美,是因有後半節的基督) 
24:9 ……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女子啊,你要聽,要看,要側耳而聽;要忘記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羡慕你的美貌”——詩四五1011上:   (傾聽注視的美麗)
詩四五1011這兩節讚美辭說出怎樣的召會是基督心所愛,所羨慕的。
一、  要學習作聽那靈活而即時的說話的人,要忘掉我們過去一切的舊造。
二、  活來自基督作生命的新造,這新造的美麗在基督眼中是祂所愛慕。
   所有的地方召會都必須學習如何聽,如何忘記;如何聽那靈活而即時的說話如何忘記過去——忘記老舊的關係,老舊的方式,老舊的背景。    (忘記父家的過往)
   我們越忘記過去,並以新的方式與主一同往前,我們在王眼中就越美麗        (觀看新婦的榮華)
       
  詩篇四十五篇是所有詩篇中最高、最大的一篇,是可拉子孫的一首詩,也是一首愛的歌,調用百合花:  (悖逆子孫的愛歌)
可拉是帶頭背叛神和摩西的人(民十六1-3),而靠著神的憐憫,在他的後裔中竟出了敬虔的作詩人,在被擄到的遙遠異邦。在以色列初期,以色人極得神的保守而昌盛,現竟成為被擄人,淪為被辱笑、譏刺之民,作詩人無法回應當時異邦人的詢問:「你的神在哪裡?」就感傷晝夜以淚當飲食。在此情景曾是大衛唱詩班的可拉子孫,就寫下四十二至四十九的訓悔詩篇,其中四十五篇是一百五十篇詩篇中最高、最大的一篇,是一首對神從心裡發出的愛的歌。
從這篇詩我們可以得到寶貴的開啟:
一、  神復興祂已被荒涼的建造,乃是藉著祂無限的憐憫和恩典,將悖逆的人變化為得勝者,成為祂新婦(祂得勝的王后)的構成分子。
二、  熱情愛主的人,至終就會成為祂的至愛。
三、  所以我們要過像百合花一樣的純潔、單一地信靠神的生活。
   偉大的工作乃是復興神荒涼的建造,並恢復”可拉的後裔,藉著祂無限的憐憫和恩典,將悖逆的人變化為基督的得勝者,使他們成為祂新婦(祂得勝的王后)的構成分子——民十六13,詩四二標題,一〇六16,代上六3337,詩八八標題,啟十九79       (無限恩憐的變化)
16:1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敦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帶著人來;
16:2   他們同以色列人會眾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被選召到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起來,  
16:3   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個個既是聖別的,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42標題 可拉子孫的訓誨詩,交與歌詠長。   
106:16 他們又在營中嫉妒摩西,和耶和華的聖者亞倫。 
代上6:33 供職的人和他們的子孫記在下面:哥轄人的子孫中有歌唱的希幔;希幔是約珥的兒子,約珥是撒母耳的兒子 
代上6:34 撒母耳是以利加拿的兒子,以利加拿是耶羅罕的兒子,耶羅罕是以列的兒子,以列是陀亞的兒子, 
代上6:35 陀亞是蘇弗的兒子,蘇弗是以利加拿的兒子,以利加拿是瑪哈的兒子,瑪哈是亞瑪賽的兒子,  
代上6:36 亞瑪賽是以利加拿的兒子,以利加拿是約珥的兒子,約珥是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是西番雅的兒子,
代上6:37 西番雅是他哈的兒子,他哈是亞惜的兒子,亞惜是以比雅撒的兒子,以比雅撒是可拉的兒子  
88標題 可拉子孫的詩,一首歌,是以敦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歌詠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所行的義就是活出的基督這義的彰顯)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我們若是熱情愛主的人至終就會成為祂所愛的,祂的至愛——歌一141415,二4        (終成恩主的至愛)
1:1 歌中的歌,就是所羅門的歌。 
1:2 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1:14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束鳳仚花,在隱基底的葡萄園中
1:15 看哪,我的佳偶,你是美麗的!你是美麗的!你的眼好像鴿子   
2:4 他帶我進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百合花指純潔、簡單、單一地信靠神的生活——12節,太六2829,參王上七1719        (純潔單一的信靠)
2:1    我是沙侖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
2:2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中
6:28   你們何必為衣服憂慮?你們細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 
6:29   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裡,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
王上7:17 柱子上端的柱頂有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的鏈索形成的花圈,一個柱頂有七個,另一個柱頂也有七個。 
王上7:18 他作了柱子;一個網子周圍有兩行石榴,遮蓋柱子上端的柱頂;另一個柱頂也是這樣作。 
王上7:19 廊子裡柱子上端的柱頂徑四肘,刻著百合花  
       
  我們對主耶穌若有情深的愛,我們的舌頭就會是快手的筆,照著我們對祂一切所是的經歷和享受,迅速寫出我們對祂的愛和讚美——詩四五1,大十二34下,林後三36,賽六57 (湧出情愛的美辭)
從詩四五1的發表說出,我們若對主有情深的愛,我們就會內心常湧出情愛的美辭,照著我們對主的經歷和享受,迅速寫出對祂的愛和讚美。
45:1   我心裡湧出美辭,講說我論到王的作品。我的舌頭是快手的筆。       
12:34    ……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林後3:3 你們顯明是基督的信,由我們供職所寫的,不是用墨,乃是用活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肉版,就是心上。       
林後3: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6:6     撒拉弗中有一位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6:7     他用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唇,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就遮蓋了。
       
*讚君王(伍~捌)
  詩人因作王之基督的佳美讚美祂;基督比世人更美——詩四五12,參二七4下,歌五916 (因王的佳美超越)
詩人因基督佳美,就讚美祂比世人更美:
一、  基督的嘴唇滿溢恩典。
二、  因耶穌基督佳美,所以神就賜福給祂,直到永遠。
45:1     我心裡湧出美辭,講說我論到王的作品。我的舌頭是快手的筆。     
45:2     你比世人更美,你的嘴唇滿溢恩典;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27:4      ……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5:9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就這樣鄭重地囑咐我們?     
5:10     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     
5:11     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他的頭髮鬈曲,黑如烏鴉。     
5:12     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鴿子,在奶中洗淨,安得合式。     
5:13     他的兩腮如香花畦,如香草台;他的嘴唇像百合花,滴下沒藥汁。 
5:14     他的兩手好像金管,鑲嵌水蒼玉;他的肚腹如同像牙作的,外面包著藍寶石。     
5:15     他的兩腿好像白玉石柱,安在金座上;他的形狀如利巴嫩,佳美如香柏樹。 
5:16     他的口甘甜,他全然可愛。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這是我的良人,這是我的朋友
   基督的嘴唇滿溢恩典——路四1722,參弗四2930   (主的嘴唇溢恩典)
4:17 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複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4:19 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
4:20 於是把書卷卷起來,交還堂役,就坐下,會堂裡的眾人都定睛看祂。  
4:21 祂就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4:22 眾人都稱讚祂,並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麼?   
4:29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因為那人耶穌是佳美、甜美且滿有恩典,神就受感,賜福給祂,直到永遠——羅九5        (神受感動賜祝福)
9:5 列祖是他們的,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出於他們的,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受頌讚的神。阿們。
       
  詩人之基督的得勝而讚美祂——詩四五35  (因王的得勝威嚴)
45: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尊榮和威嚴。       
45:4   為了真理、溫柔、公義,願你在威嚴中坐車前往,無不得勝;願你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
45:5   你的箭銳利,射中王敵之心;眾民僕倒在你以下。       
詩人讚美基督的得勝威嚴:
一、    基督是腰間配刀大能者,大有尊榮和威嚴。
二、    基督在升天後,為了真理、溫柔、公義,基督在威嚴中坐車前往,無不得勝。
三、    右手施行可畏事,包括祂的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
四、    銳箭射中王敵心,眾民撲倒祂以下。
   在撒但和他墮落的天使眼中基督是腰間佩刀的大能者,大有尊榮和威嚴的一位;祂的尊榮和威嚴乃是祂得勝的標記——3節。    (腰間配刀大能者)
45: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尊榮和威嚴。 
   為了真理、溫柔、公義,基督在威嚴中坐車前往,無不得勝;無論地上的情形如何,無論列國在作什麼,基督都得勝、亨通的坐車前往;從祂升天那日,祂就開始坐車前往;祂要繼續坐車前往,直到祂在得勝裡回來——4節上,徒五31,啟六2,十九1116     (尊威坐車往前行)
45:4 為了真理、溫柔、公義,願你在威嚴中坐車前往,無不得勝;……   
5:31   這一位,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以色列人。
6:2    我就觀看,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去,勝了又要勝。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2  祂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祂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基督所行可畏的事,包括祂的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主耶穌所作的每一件事,無論大小,都是可畏的——詩四五4下。   (右手施行可畏事)
45:4   ……願你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   
   祂的箭銳利,射中仇敵的心;眾民僕倒在祂以下——5節,參啟六2     (銳箭射中王敵心)
45:5 你的箭銳利,射中王敵之心;眾民僕倒在你以下。
6:2  我就觀看,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去,勝了又要勝。 
       
  詩人之基督的國而讚美祂——詩四五67 (因王的國權穩固)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45:7   你愛公義,恨惡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詩人讚美王的國權的穩固。
一、    基督是神,寶座是永遠的,國權是正直的。
二、    愛公義,恨惡邪惡,父神用歡樂的油膏基督,勝過膏祂的同夥。
   基督是神,祂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祂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6節,來一8 (神的寶座與權杖)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1:8 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基督是王,祂愛公義,恨惡邪惡父神用歡樂的油膏基督,勝過膏祂的同夥——詩四五7,來一9        (王的愛恨與受膏)
45:7 你愛公義,恨惡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1:9 你愛公義,恨惡不法;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詩人之基督美德的甜美而讚美祂——詩四五8,參彼前二9 (因王的美德甘甜)
45: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桂皮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絃樂器的聲音,使你快樂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詩人讚美王之基督美德的甜美:
一、    祂的衣服飄沒藥、沉香、桂皮的香氣。
1.      表徵基督的行為和美德帶著死的甜美、復活的馨香和驅逐的能力。
2.      我們可藉在我們靈裡的那靈,憑祂復活的大能,來經歷、模成祂的死。
二、    祂的象牙宮中發出使祂快樂的樂聲。
1.      表徵由基督復活生命建造出來的召會對基督發出頌讚聲。
2.      召會中讚美的聲音,使祂快樂。
   祂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桂皮的香氣——詩四五8上:       (祂的衣服飄香氣)
45: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桂皮的香氣;……  
1     衣服表徵基督的行為和美德沒藥和沉香表徵祂死的甜美桂皮表徵基督復活的馨香和驅逐的能力      (甜美馨香的德行)
2     憑基督復活的大能經歷祂釘死的路,乃是著在我們靈裡的那靈自己——參歌二814,羅八16,腓三10   (受死復活的大能)
2:8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       
2: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牡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櫺往裡探視。   
2:10   我良人回應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1   因為冬天已過,雨水也止住過去了。       
2:12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2: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4   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隱密處,求你讓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象牙宮中絲絃樂器的聲音,使祂快樂——詩四五8下:   (象牙宮中發樂聲)
45:8   ……象牙宮中有絲絃樂器的聲音,使你快樂。
1     宮表徵眾地方召會象牙是一種象骨的物質,表徵基督的復活生命(約十九36,參歌七4,四4,王上十18);絲絃樂器表徵讚美       (召會發出頌讚詩)
19:36 這些事發生,為要應驗經書:"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7:4     你的頸項如象牙樓;你的眼目像希實本、巴特拉並門旁的水池;你的鼻子仿佛朝著大馬色的利巴嫩樓。      
4:4     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樓,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擋牌。
王上10:18        王又造了一個象牙大寶座,用精金包裹。       
2     眾地方召會在主眼中是美麗的,並且是祂的彰顯,乃是用基督復活的生命建造的;眾地方召會中有讚美的聲音,使祂快樂      (神心喜悅此樂歌)
       
*讚王后
詩人著對王后連同王尊貴婦女之中君王的女兒,並對陪伴王后之童女的讚美,而讚美作王的基督——詩四五915  (因王的婦女尊貴)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邊   
45:10 女子啊,你要聽,要看,要側耳而聽;要忘記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45:11 王就羡慕你的美貌。因為祂是你的主,你當敬拜祂。   
45:12 推羅的女子必帶著禮物而來;民中的富足人,必向你求恩。       
45:13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交織成的。   
45:14 她要穿刺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45:15 她們要喜樂歡欣地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 對照經節:
54:05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 神。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所行的義就是活出的基督這義的彰顯)
              
詩人藉著對王后、王尊貴婦女、陪伴王后之童女的讚美,以襯托方式讚美作王的基督,這節的豫表是,
一、    王后預表召會,特別是得勝者;王后周圍的尊貴婦女,表徵基督得勝的賓客;這指明基督的(團體)新婦實際上是一班得勝者。
1.      君王的女兒,表徵基督君尊(重生)的信徒。
2.      王尊貴的婦女,表徵基督尊貴、尊榮的信徒。
二、    王羡慕王后的美貌;這美貌表徵召會所彰顯之基督的美德。
1.      新婦的美麗出自作到召會裏的基督。
2.      基督所欣賞我們的,乃是從我們裡面照耀出來的基督。
三、    王后所穿戴的美衣有兩件:
1.      第一件衣服是俄斐金子,是用金線交織成的(表示這衣服是以基督在十字架的對付下,成為滿足了神的義的神聖的生命交織出來的,讓我們信的人在受浸時穿上,作我們的義。)
a.       這件豫表基督作我們客觀的義,使我們得救,因這義是所悅納的
b.      金衣的穿戴表徵召會顯出神聖的性情。
c.       金線交織的衣服表徵“藉著死與復活受了對付的基督作為召會的義”,使召會在神前得稱義。
2.      第二件是刺繡的錦衣(為婚配)
b.      豫表基督從我們活出,作我們主觀的義。
c.       基督作我們主觀的義,住我裡,為著使我們過蒙神悅納的生活。
d.      豫表聖徒所行的義(由刺繡和穿於外的衣服表徵),使他們配與基督成為婚配。
四、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眾童女要進入王宮:
1.      王女就是王后,表徵召會;她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表徵召會因以榮耀的基督為君尊的住處而顯出榮美。
2.      新約進一步啟示,我們與基督互為住處,且這相互的住處至終成為那表徵新耶路撒冷的王宮。
   王后預表召會特別是得勝者,乃是基督獨一的妻子;王后周圍的尊貴婦女表徵基督得勝的賓客;這指明基督的新婦實際上是一班得勝者——910節:       (團體得勝的新婦)
45: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邊。 
45:10    女子啊,你要聽,要看,要側耳而聽;要忘記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1     君王的女兒,表徵基督君尊的信徒      (有王君尊的血源)
2     王尊貴的婦女表徵基督尊貴、尊榮的信徒      (是主尊榮的信徒)
   王羡慕王后的美貌;王后的美貌,表徵藉著召會所彰顯之基督的美德——11節:  (令王羨慕的美貌)
45:11    王就羡慕你的美貌。因為祂是你的主,你當敬拜祂。   
1     新婦的美麗出自那作到召會裡,然後藉著召會彰顯出來的基督——弗一1723,三1621,五2527        (新婦美麗源自主)
1:17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地認識祂;       
1:18   光照你們的心眼,使你們知道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祂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裡面的大能,極其充盈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5:26   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2     我們惟一的美麗乃是從我們裡面照耀出來的基督;基督所欣賞我們的,乃是祂自己的彰顯——腓一20,二1516,賽六十15,參出二八2      (王的榮美被顯出)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       
2:16   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已經升起照耀你。   
60:5   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的心又驚怕,又寬暢,因為大海的豐富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富必來歸你。   
28:2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作聖衣,為榮耀為華美。   
   在詩篇四十五篇王后有兩件衣服    (王后穿戴的美衣)
1     第一件衣服是俄斐金子,是用金線交織成的——9節下,13節下: (金線交織為稱義)
45:9      ……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邊。   
45:13    ……她的衣服是用金線交織成的。   
a       這件衣服相當於基督作我們客觀的義,使我們得救——路十五22,林前一30,賽六一10
15:22  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61:10  我必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魂必因我的神歡騰;因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祭司的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她的飾物。   
b       王后穿戴金子,表徵召會顯出神聖的性情——詩四五9下,彼後一4
45:9 ……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邊。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c       用金線交織成的衣服,表徵藉著死與復活受了對付的基督,乃是召會的義,滿足神公義的要求,使召會在神面前得稱義——加二16,羅三26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3:26    為著在今時顯示祂的義,使祂能是義的,也能稱那以信耶穌為本的人為義。   
2     第二件衣服是刺繡的衣服——詩四五14上:       (刺繡錦衣為婚配)
45:14    她要穿刺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   
a       這件衣服相當於基督從我們活出來作我們主觀的義,使我們得勝——啟十九8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b       基督作我們主觀的義,乃是住在我們裡面的那一位,為我們過一直蒙神悅納的生活——腓三9,太五620,羅八4,參詩二三3        ()
3: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5:6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諸天的國。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23:3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c       刺繡的衣服,表徵召會要被引到基督面前,穿著聖徒所行的義,以滿足基督的要求,使他們與基督成為婚配——啟十九8,參太二二1114    ()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22:11  王進來觀看坐席的,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婚筵禮服的,   
22:12  就對他說,朋友,你沒有穿婚筵的禮服,是怎麼進到這裡來的?那人無言可答。   
22:13  於是王對僕役說,把他的手腳捆起來,扔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22:14  因為被召的多,選上的少。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眾童女要進入王宮——詩四五13上,1415        (王女榮華的住處)
45:13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
45:14   她要穿刺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45:15   她們要喜樂歡欣地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1     王女就是王后表徵召會她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表徵榮耀的召會以基督為君尊的住處——13節上,約十五4上。        (召會因主顯尊榮)
45:13    王女在君尊的住處,極其榮華;……       
15:4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       
2     我們以基督為住處,我們就成為祂的住處,至終這相互的住處成為那表徵新耶路撒冷的王宮——十四23,十五5,詩四五15下,啟二一322   (相互內住成王宮)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45:15    ……她們要進入王宮。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讚王子
  詩人藉著讚美王的子孫,就是祂的後裔,而讚美作王的基督——詩四五1617   (因王的後裔得勝)
45: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首領。       
45: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紀念;所以眾民要永永遠遠讚美你。   
思路:
16節的你顯然是耶和華神,才有這本事能立子孫們為全地的王,所以1617的你和我都是基督,那後裔就是蒙揀選重生的召會了,這召會在千年國並永世裡要與基督在全地一同作王,那時基督將為全地的眾民所讚美。
一、    16節指明,基督將在全地作王,祂的國將擴展到全地。
1.      “列祖”表徵基督在肉身裡的先祖;“子孫”表徵召會的得勝者,作祂的後裔;“首領”表徵基督的得勝者,與祂一同作王,治理列國。
2.      這節說出神的計畫是讓作王的基督同著得勝者作幫助在地上掌權,來解決世界的問題。
二、    17節說出基督的名要藉著得勝的聖徒,被萬代紀念,並得眾民的讚美。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首領”——16節:      (王的權勢得延展)
1     列祖在這裡表徵基督在肉身裡的先祖;子孫表徵基督的得勝者,作祂的後裔;首領表徵基督的得勝者,與祂一同作王,治理列國——啟二2627,二十46      (後裔得勝同治理)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     惟獨作王的基督同著在王權上作祂幫助的得勝者在地上掌權,才能解決今天世界的問題——賽四二14,該二7上。        (首領幫助共掌權)
42: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我所揀選,我魂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   
42:2   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   
42:3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祂要憑真實將公理宣佈出去。
42:4   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眾海島都要等候祂的訓誨。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羡慕的必來到;……   
   基督的名要藉著得勝的聖徒,被萬代紀念;並且基督要藉著祂得勝並同作王的聖徒,得著眾民的讚美——詩四五17      (王的聖名被記念)
45: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紀念;所以眾民要永永遠遠讚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