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笫十二篇 作王的基督藉著滋潤恢復地 綱目附經文整理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作王的基督藉著滋潤恢復地
       
讀經:詩七二       
72標題      所羅門的詩。       
72:1     神啊,求你將你的判斷賜給王,將你的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祂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窮苦人 (這是末後,基督第二次來時有審判)
72:3     大山小山,都要在公義中給民結出平安的果子。   
72:4     祂必為民中的窮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72:5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72:6     祂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澆灌大地。        (祂的來是全地的滋潤供應)
72:7     在祂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直到月亮不存 (基督第二次來時,地上復興的光景)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基督在全地掌王權)
72:9     住在荒野的,必在祂面前下拜,祂的仇敵必要舔土。(全地都歸服基督)
72:10   他施和海島並沿海一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       
72:11   諸王都要叩拜祂;萬國都要事奉祂       
72:12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祂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窮苦人,祂也要搭救。(全地都要被神顧惜、拯救)
72:13   祂要憐惜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乏人的性命    (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
72:14   祂要救贖他們的性命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祂眼中看為寶貴。       
72:15   祂要長久活著,示巴的金子要奉給祂;人要常常為祂禱告,終日頌讚祂。(祂的榮耀被全地頌讚)
72:16   在地上,甚至在山頂上,五穀必然茂盛。所結的穀實,要搖曳如利巴嫩的樹林;城裡的人要發旺如地上的草。    (全地都要被祝福)
72:17   祂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祂蒙福;萬國要稱祂有福。       
72:18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神,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   
72:19   祂榮耀的名也當受頌讚,直到永遠;願祂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72:20   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禱告完畢。   

從何處可以看出本篇是豫表式的預言篇?
1.      72:5, 7, 15, 17等經節都是屬時間上是永遠的,無人能永遠存在,除了神以外。
2.      72:6, 16說出祂的來將會給全地帶來生命的供應,這只有基督能做到。
3.      72:8, 9, 10, 11, 13, 14, 19說出祂的全能將遍及全地,這只有基督能做到,大衛和所羅門無此能力。
4.      72:15, 17-19說出祂是受頌讚的,只有神有此榮耀,全人類無一能得此榮。
5.      72:17-18說出這基督就是耶和華神。
所以72:1的王的兒子,表面上是所羅門,事實上這兒子其實是神來成為人的耶穌。大衛的後裔中,只有耶穌才能滿足上五項。

從卷一、二詩篇中有關基督的預言對照主耶穌來時的應驗:
1.      由掃羅王(包括亞比米勒王要殺大衛)多次的要追殺大衛王,但大衛經過死的苦苦追逼的險境,神次次的伸出拯救的手,到大衛王的成功登基,大衛的活出被神使用為基督受苦的豫表。在15年的試驗過程中,通過包括多次幾乎經過死的關頭,仍信靠神,以神為大(神將掃羅交在大衛手中時,大衛尊重神膏過掃羅而不殺他),最終在30歲石登機為以色列的王。 çè 耶穌在出生後就被希律王追殺,30歲傳揚福音期間,耶穌過的全然都是與神有交通,凡是禱告求問,過倚靠神的生活。直到耶穌在33歲半上十字架期間,撒旦這世界的王一直在人心裡作工,多次的要置耶穌於死地,但耶穌都能安然通過。一直到耶穌成功的上了十字架(撒旦以為他成功的把耶穌逼到死地),這死成功了人類的救贖,也成了肉體、罪、撒旦、世界的審判。基督三天後復活,證明這救恩和審判是神所稱許,就坐在神的右邊,正式成為神所膏的升天的基督,這光景顯在啟示錄的曾被殺的羔羊在寶座上,執行祂的七印,完成神的經綸,審判末後的世代,將全地帶進千年國度。
2.      再到所羅門王的建殿,成為榮耀的王,把以色列國的帶到列國都來朝見神的榮耀,這過程寫在詩篇裡面,就將一系列神的經綸的豫表藉詩篇寫出。這些豫表說出基督是受膏者(第二篇),成為肉體(即在地上的耶穌)(第八篇),時受到這不服神的世界的王,藉在以色列子民裡面作工逼迫耶穌,以致將耶穌釘在十架上,受死的害(479下,9上,29上,1920 101317122269)。但耶穌卻在三天復活(第十六篇),升天得榮(16:10-11),在地上建立祂的召會(由所羅門王的建殿所豫表)。耶穌第二次(由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再次的王所豫表)的來時要復興以色列和全地,祂要在千年國度時再恢復這地的掌權,祂那時將是全地榮耀的王(由所羅門全盛時期所豫表)(4772)。çè 在預言裏有關神的居所(聖殿)這部分,基督已在復活裡(所羅門王所豫表)建立起來,五旬節過後,團體的基督(基督的身體)以基督為頭,為首位,就隨著頭的上升立起來。復活的基督在天上被神高舉之後,進入以基督為王的時期。在末後羔羊將按祂的公義行審判(看啟示錄),全地將成為基督我主的國,在千年國度裡榮耀的掌權。
3.      結語:本篇還有一強調的點,那就是基督第二次的來的掌權,會帶來祂的生命滋潤。祂將藉著顧惜和生命供應來掌權,但祂降臨地之前會有全地的收割(72:6),這收割對應的馬太福音和啟示錄經節陳列如下。待全地清理乾淨,神終於在滿足祂的公義性情下,合於了法理必須滿足的條件了,這時就可紮實的施展祂心真實所願的憐憫,滋潤這地了。
13:30 讓這兩樣一齊長,直到收割。在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薅集稗子,捆成捆,好把牠們燒了,麥子卻要收到我的倉裡。
25:32 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從山羊分開一樣;
25:33 綿羊安置在祂右邊,山羊在左邊。
25:41 然後祂又要對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裡去。
14:14 我又觀看,看哪,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裡拿著快鐮刀。
14:15 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了。
14:16 那坐在雲上的,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14:17 又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中出來,他也拿著快鐮刀。
14:18 又有一位天使從祭壇中出來,是有權柄管火的,向拿快鐮刀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快鐮刀來,收取地上葡萄樹纍纍的果子,因為葡萄熟透了。
14:19 那天使就把他的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烈怒的大酒醡中。
40:11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基督第二次來時,要據有那已賜給祂作產業的地,並要在全地建立神的國,因而恢復神對地的權利——詩二四1  (作王基督的主權)
24:1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詩篇二十四篇七至十節揭示得勝的基督在神永遠的國裡作要來的王。 (王的得勝歸回)
  榮耀的王是萬軍之耶和華,就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得勝且要來的基督裡——710節,路二一27,太二五31   (王的榮耀歷程)
1   耶和華就是耶穌(一21與注1),耶穌就是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的三一神,祂是剛強爭戰且得勝的一位——啟五5  (其輝煌功績)
2   祂要在復活裡同祂的得勝者回來據有全地作祂的國——但二3435,七1314,珥三11,啟十一15,十九1314  (其配得據有)
   詩篇二十四篇七至十節揭示得勝的基督在神永遠的國裡作要來的王。 (王的得勝歸回)
24:7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啊,你們要被舉起;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8 那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剛強大能的耶和華,在爭戰中有大能的耶和華!
24:9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啊,你們要把頭抬起;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10 那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榮耀的王!〔細拉〕
   榮耀的王是萬軍之耶和華,就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得勝且要來的基督裡——710節,路二一27,太二五31     (王的榮耀歷程)
24:710     (從略)。  
21:27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能力和大榮耀,在雲中來臨。  
25:31    但是,當人子在祂的榮耀裡,所有的天使同著祂來的時候,祂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1     耶和華就是耶穌(一21與注1),耶穌就是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的三一神,祂是剛強爭戰且得勝的一位——啟五5      (其輝煌功績)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1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裡救出來。   
1        耶穌”是希臘文,等於希伯來文的約書亞,(民十三16,)意即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耶穌不僅是人,更是耶和華;並且不僅是耶和華,還是耶和華成了我們的救恩。因此,祂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約書亞,帶我們進入安息,(來四8,太十一2829,)這安息就是祂自己作了我們的美地。  
5: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它的七印。       
2     祂要在復活裡同祂的得勝者回來據有全地作祂的國——但二3435,七1314,珥三11,啟十一15,十九1314       (其配得據有)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7:13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祂來到亙古常在者那裡,被領近祂面前。   
7:14   權柄、榮耀、國度都給了祂,使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毀壞。   
3:11   四圍的列國啊,你們要速速地來,一同聚集。耶和華啊,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裡降臨!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詩篇六十九篇論到受苦的基督,由受苦的大衛所預表;七十二篇論到作王的基督,由作王的所羅門所預表: (作王基督的承繼)
69標題     大衛的詩,交與歌詠長;調用百合花。   
69:1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威脅我的性命。   
69: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洪水漫過我身。   
69:3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我的神,眼睛失明。   
69:4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除滅的,極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竟要我償還。       
69:5   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向你隱瞞。   
69:6   萬軍的主耶和華啊,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神啊,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69:7   因我為你的緣故擔受了辱駡,滿面羞愧。       
69:8   我的兄弟看我是外路人;我母親的兒子看我是外邦人。       
69:9   因我為你的家,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駡你之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   
69:10 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魂,這倒成了我的羞辱。   
69:11 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69:12 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69:13 但耶和華啊,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禱告;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信實,應允我。   
69:14 求你救我出離淤泥,不讓我沉陷下去;求你救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救我出離深水。
69:15 求你不讓洪水漫過我,不讓深淵吞滅我,不讓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69: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憐恤,回轉眷顧我。
69:17 不要向你的僕人掩面,因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地應允我。       
69:18 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       
69:19 你知道我受的辱駡、欺淩、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   
69:20 辱駡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憂愁難過;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       
69:21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   
69:22 願他們的筵席,在他們面前變為網羅,在他們平安的時候,變為陷阱。   
69:23 願他們的眼睛昏蒙,不能看見;願你使他們的腰常常戰抖。       
69:24 求你將你的惱恨,倒在他們身上;願你的烈怒,追上他們。       
69:25 願他們的營寨,變為荒涼;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69:26 因為他們逼迫你所擊打的人,數說你所擊傷之人的傷痛。   
69:27 求你在他們的罪孽上加罪孽,不要讓他們進入你的義。       
69:28 願他們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不得與義人一同登錄。       
69:29 但我是困苦傷痛的;神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   
69:30 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尊祂為大;   
69:31 這便叫耶和華看為美,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       
69:32 溫柔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69:33 因為耶和華垂聽了窮乏人,不藐視屬祂被囚的人。       
69:34 願天和地,洋海和其中一切的動物,都讚美祂。   
69:35 因為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祂的民要在那裡居住,得以為業。       
69:36 祂僕人的後裔要承受為業,愛祂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       
72      (從略)。   
  七十二篇實際上是論到所羅門王的詩篇;他預表基督是作王的一位——太十二42   (王的豫表)
  所羅門預表基督是大衛的兒子,繼承大衛的王位與國度——一1,撒下七1213,路一3233    (王的延續)
  基督在地上經過由大衛的苦難所預表受苦的生活之後,就升到諸天之上,如今在那裡作王掌權,由所羅門所預表——林前十五25,啟十七14 (王的掌權)
   七十二篇實際上是論到所羅門王的詩篇;他預表基督是作王的一位——太十二42      (王的豫表)
12:42 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比所羅門更大的。   
   所羅門預表基督是大衛的兒子,繼承大衛的王位與國度——一1,撒下七1213,路一3233        (王的延續)
1:1    耶穌基督,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   
撒下7:12 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撒下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孫;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1:32   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寶座給祂,   
1:33   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
   基督在地上經過由大衛的苦難所預表受苦的生活之後,就升到諸天之上,如今在那裡作王掌權,由所羅門所預表——林前十五25,啟十七14        (王的掌權)
林前15:25  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直到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
17:14  他們要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也必得勝。  
       
  在詩篇七十二篇,作王的基督由作王的所羅門,就是大衛的兒子(太一1,二二42),在亨通昌盛時所預表(王上九~十),如這詩篇的標題和第一節經文所指明的:  (作王基督的昌盛)
1:1         耶穌基督,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       
22:42     論到基督,你們怎麼看?祂是誰的子孫?他們說,是大衛的。       
王上9:1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和王宮,並所羅門所願意造的一切,都完畢了,       
王上9:2     耶和華就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王上9:3     耶和華對他說,你在我面前所禱告懇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造的這殿分別為聖,把我的名永遠立在那裡;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王上9:4     至於你,你若像你父親大衛那樣,憑純全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和典章,       
王上9:5     我就必堅立你的國位,使你治理以色列,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親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王上9:6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離不跟從我,不守我擺在你們面前的誡命和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   
王上9:7     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自己的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丟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成為笑談和譏誚的因由。       
王上9:8     這殿必成為荒堆,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王上9:9     人必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依附別神,敬拜事奉別神,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王上9:10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和王宮,這兩所共用了二十年,完畢的時候,   
王上9:11   因推羅王希蘭曾照所羅門一切所要的,資助他香柏木、松木和金子,所羅門王就把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給了希蘭。   
王上9:12   希蘭從推羅出來,察看所羅門給他的這些城,就不喜悅,       
王上9:13   說,我兄弟啊,你給我的這些是什麼城呢?他就給這些城所在之地起名叫迦步勒地,直到今日。   
王上9:14   希蘭送給所羅門王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   
王上9:15   以下所記的,是所羅門王徵召服苦役的人,為著建造耶和華的殿、自己的宮、米羅、耶路撒冷的城牆、夏瑣、米吉多和基色。       
王上9:16   (先前埃及王法老上來攻取基色,用火焚燒,殺了城內居住的迦南人,將城賜給他女兒所羅門的妻子作妝奩。)       
王上9:17   所羅門重建基色、下伯和侖、       
王上9:18   巴拉、和猶大地曠野裡的達莫,   
王上9:19   又建造所有的積貨城,並屯車城和馬兵城,以及他在耶路撒冷、利巴嫩、和他治理的全地所願建造的。       
王上9:20   至於所剩下,屬於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敦人,不屬於以色列人的眾民,   
王上9:21   他們的子孫在他們之後餘留在那地,以色列人不能滅盡,所羅門就徵召他們作服苦役的人,直到今日。       
王上9:22   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作奴僕,乃是作戰士,作他的臣僕、軍長、軍官、車兵長、馬兵長。   
王上9:23   所羅門有五百五十督工的官長,監管作工的人。       
王上9:24   法老的女兒從大衛城搬上所羅門為她建造的宮裡;那時,所羅門才建造米羅。   
王上9:25   所羅門每年三次在他為耶和華所築的壇上獻燔祭和平安祭,在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燒成香氣。這樣,他把殿建造完畢了。   
王上9:26   所羅門王又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       
王上9:27   希蘭差遣他的僕人,就是熟悉泛海的船家,與所羅門的僕人一同坐船航海。       
王上9:28   他們去了俄斐,從那裡得了四百二十他連得金子,運到所羅門王那裡。       
王上10:1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驗所羅門。
王上10:2   她帶著許多隨從到耶路撒冷來,又有駱駝馱著香料、許多金子和寶石。她來見了所羅門,就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       
王上10:3   所羅門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樣對王是隱秘不能答的。       
王上10:4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一切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       
王上10:5   他席上的膳肴,群臣的座次,僕人的侍候,他們的服飾,和司酒的服飾,以及他在耶和華殿裡所獻的燔祭,就詫異得神不守捨。   
王上10:6   她對王說,我在我本地所聽見的話,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       
王上10:7   我先前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昌盛超過我所聽見的傳聞。   
王上10:8   屬你的人是有福的!你的這些臣僕,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
王上10:9   耶和華你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耶和華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施行公理和公義。       
王上10:10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極多的香料、和寶石送給所羅門王;以後奉來的香料,再也沒有像示巴女王送給所羅門的這樣多。       
王上10:11 希蘭的船隊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運了許多檀香木和寶石來。   
王上10:12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作欄杆,又為歌唱的人作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的檀香木進來,也沒有人看見過,直到今日。       
王上10:13 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她,另外照王的厚意饋送她。於是女王和她的臣僕回她本地去了。   
王上10:14 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重六百六十六他連得;       
王上10:15 另外還有商人、來往作貿易的人、亞拉伯的諸王、與那地的省長所進的金子。   
王上10:16 所羅門王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每面用金子六百捨客勒;   
王上10:17 又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彌那;王把這些都放在利巴嫩林宮裡。   
王上10:18 王又造了一個象牙大寶座,用精金包裹。   
王上10:19 寶座有六層臺階,座的後背有圓頂;座位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隻獅子站立。
王上10:20 六層臺階上有十二隻獅子站立,左邊六隻,右邊六隻;在列國中沒有這樣作的。
王上10:21 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的,利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純金的,沒有用銀子作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什麼。       
王上10:22 因為王有他施船隊與希蘭的船隊一同航海;三年一次,他施船隊把金銀、象牙、猿猴、孔雀運來。       
王上10:23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地上的列王。       
王上10:24 全地的王都求見所羅門的面,要聽神賜在他心中智慧的話。   
王上10:25 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銀器、金器、衣服、軍械、香料、馬和騾,每年有一定之例。
王上10:26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城,並在耶路撒冷,在王那裡。       
王上10:27 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低陸的桑樹。       
王上10:28 所羅門的馬出自埃及和古厄,是王的商人從古厄按著定價買來的。       
王上10:29 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捨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捨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這樣經他們手帶出來的。       
  七十二篇啟示基督作全地的王,諸王都要叩拜祂,萬國都要事奉祂——811節。     (諸王的臣服)
  七十二篇是一幅榮耀的圖畫,說出主恢復、據有並治理全地的情形——1719節。       (全地的恢復)
  由所羅門所預表的基督,將在復興時代的千年國裡作王——啟二十46,太十九28     (國度的復興)
   七十二篇啟示基督作全地的王,諸王都要叩拜祂,萬國都要事奉祂——811節。          (諸王的臣服)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72:9   住在荒野的,必在祂面前下拜,祂的仇敵必要舔土。 
72:10  他施和海島並沿海一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
72:11  諸王都要叩拜祂;萬國都要事奉祂。 
   七十二篇是一幅榮耀的圖畫,說出主恢復、據有並治理全地的情形——1719節。        (全地的恢復)
72:17    祂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祂蒙福;萬國要稱祂有福。   
72:18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神,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   
72:19    祂榮耀的名也當受頌讚,直到永遠;願祂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由所羅門所預表的基督,將在復興時代的千年國裡作王——啟二十46,太十九28           (國度的復興)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19:28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過我的人,在復興的時候,當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基督要按公義和公平作王,其結果乃是平安——詩七二147    (作王基督的施政)
72:1   神啊,求你將你的判斷賜給王,將你的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祂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窮苦人。       
72:3   大山小山,都要在公義中給民結出平安的果子。   
72:4   祂必為民中的窮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72:7   在祂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直到月亮不存。   
  當基督回來時,祂要作王,以公義、公平治理全地——八九14上,賽三二117,十一45,六一11下:       (按公義公平)
1   公義是神國度的事,因為這與神的管理、行政、管治有關——太六33,詩八九14上,九七2下。       (在管治上)
2   公平乃是在審斷上公義;沒有審判,就不可能有公平。       (在審斷上)
3   公平來自人按公義的審判,並表明他的公義。       (在表明上)
4   這與新耶路撒冷裡神寶座的根基是純金的事實相符合;純金表徵神按公義和公平之屬性的性情——啟二一18下,二二1,賽三二1       (在性情上)
  平安表明有公平和公義;基督以公義和公平治理的結果,地就滿了平安——1617節。      (治理的結果)
  在基督回來以前,不會有平安;在祂的治理之下,平安才會開始掌權——九67,參帖前五3,耶六14     (平安的掌權)
   當基督回來時,祂要作王,以公義、公平治理全地——八九14上,賽三二117,十一45,六一11下:        (按公義公平)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
32:1    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必有首領按公平掌權。
32:17   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靜穩妥,直到永遠。 
11: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公正判斷地上的困苦人;以口中的杖擊打這地;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
11:5    公義必當祂的腰帶,信實必當祂脅下的帶子。 
61:11 ……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列國面前發出。 
1     公義是神國度的事,因為這與神的管理、行政、管治有關——太六33,詩八九14上,九七2下。      (在管治上)
6:33        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  
97:2   ……公義和公平,是祂寶座的根基。   
2     公平乃是在審斷上公義;沒有審判,就不可能有公平。         (在審斷上)
3     公平來自人按公義的審判,並表明他的公義。         (在表明上)
4     這與新耶路撒冷裡神寶座的根基是純金的事實相符合;純金表徵神按公義和公平之屬性的性情——啟二一18下,二二1,賽三二1        (在性情上)
21:18 ……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32:1        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必有首領按公平掌權。      
   平安表明有公平和公義;基督以公義和公平治理的結果,地就滿了平安——1617節。        (治理的結果)
32:16        那時,公平要住在曠野,公義要居於肥田;   
32:17        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靜穩妥,直到永遠。   
   在基督回來以前,不會有平安;在祂的治理之下,平安才會開始掌權——九67,參帖前五3,耶六14         (平安的掌權)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    
9:7     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時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帖前5: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毀滅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6:14   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詩篇七十二篇啟示,基督在祂的治理中,要藉著滋潤恢復地——68節:      (作王基督的供應)
72:6   祂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澆灌大地。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祂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澆灌大地”——6節:(如甘霖降臨)
1   基督得著地不是藉著爭戰和審判,乃是藉著滋潤。       (主藉滋潤得地)
2   主回來時,主要的不是施行公義的審判,乃是像雨降臨,好滋潤地。       (主的降臨像雨)
3   基督要憐憫這地,像甘霖一樣滿帶恩典回來,好滋潤荒涼之地,並使憂鬱虛空的人滿足——6節:       (地荒涼得滿足)
a    全地都是乾旱荒涼的曠野,從這種乾旱和乾涸之中,生髮出許多邪惡的事;人經常是罪惡的,因為他們失望且不滿足——約四1418        (人犯罪因乾渴)
b    主耶穌要作王,不是僅僅藉著運用能力以征服別人,主要的乃是藉著供應活水,使乾渴的人滿足——啟二二17        (人降服因活水)
c    到那日,列國都要得著主耶穌如雨的澆灌,並要在祂的掌權下歡樂;所有的人都要因著祂的活水得滿足——賽三五6下~7上,四一18,四三1920,亞十四1617     (國歡樂因澆灌)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詩七二8      (以活水掌權)
1   主的國度要藉著祂像河一樣的湧流,擴展到地極——但二44,啟十一15,珥三18     (使主國度擴展)
a    基督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並要像河一樣湧流,直到地極;哪裡有水流,哪裡就有祂的掌權。    (如河湧流)
b    主的掌權是藉著祂自己作湧流的河;祂要藉著祂的滋潤,執掌權柄並恢復地。  (使主掌權)
2   主耶穌要藉著從耶路撒冷流出的河,恢復這地——結四七112,珥三18     (使主掌權)
a    在那日,地的中心是耶路撒冷,而耶路撒冷的中心乃是神的殿,有河從殿中流出。    (流自聖殿)
b    這河要以四個方向達到全地,如在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  (流達全地)
3   在聖經裡,神聖水流的觀念極為重要——10節,詩四六4上,約七3739,啟二二12    (是聖經的觀念)
a    聖經啟示湧流的三一神——父是生命源,子是生命泉,那靈是生命河——耶二13,詩三六9上,約四14,七3739       (藉三一湧流)
b    這湧流的源頭乃是神和羔羊的寶座——啟二二1   (從寶座流出)
c    在聖經裡只有一道流,只有一道神聖的水流:     (全地一道流)
    歷世歷代以來湧流的這道神聖的水流,乃是獨一無二的——創二1014,啟二二1     (獨一無二)
    既然只有一道神聖的水流,並且這道流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就需要保守自己在這一道流中。      (保守自己)
d    在神聖水流所到之處,就有神的生命、基督身體的交通、耶穌的見證和神的工作——約壹一13        (有生命果效)
4   作王的基督,在祂的國度裡要藉著這河,就是這獨一的神聖水流恢復地——詩七二8       (藉水流恢復地)
   祂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澆灌大地”——6節:(如甘霖降臨)
1     基督得著地不是藉著爭戰和審判,乃是藉著滋潤。         (主藉滋潤得地)
2     主回來時,主要的不是施行公義的審判,乃是像雨降臨,好滋潤地。         (主的降臨像雨)
3     基督要憐憫這地,像甘霖一樣滿帶恩典回來,好滋潤荒涼之地,並使憂鬱虛空的人滿足——6節:         (地荒涼得滿足)
72:6   祂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澆灌大地。       
a       全地都是乾旱荒涼的曠野,從這種乾旱和乾涸之中,生髮出許多邪惡的事;人經常是罪惡的,因為他們失望且不滿足——約四1418          (人犯罪因乾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4: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裡打水。
4:16    耶穌說,你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到這裡來。       
4:17    婦人回答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4:18    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所說的是真的。
b       主耶穌要作王,不是僅僅藉著運用能力以征服別人,主要的乃是藉著供應活水,使乾渴的人滿足——啟二二17          (人降服因活水)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c       到那日,列國都要得著主耶穌如雨的澆灌,並要在祂的掌權下歡樂;所有的人都要因著祂的活水得滿足——賽三五6下~7上,四一18,四三1920,亞十四1617      (國歡樂因澆灌)
35:6 ……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 
35:7 灼熱的沙地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水泉;……     
41:18    我要在光禿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要使曠野變為水池,使乾地變為水泉。 
43:19    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生;你們豈不知道麼?我甚至要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43:20    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14:16    所有前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中餘剩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14:17    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給他們。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詩七二8       (以活水掌權)
1     主的國度要藉著祂像河一樣的湧流,擴展到地極——但二44,啟十一15,珥三18   (使主國度擴展)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3:18   到那日,大山要滴新酒,小山要流奶;猶大一切的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澆灌什亭谷。   
a       基督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並要像河一樣湧流,直到地極;哪裡有水流,哪裡就有祂的掌權。        (如河湧流)
b       主的掌權是藉著祂自己作湧流的河;祂要藉著祂的滋潤,執掌權柄並恢復地。    (使主掌權)
2     主耶穌要藉著從耶路撒冷流出的河,恢復這地——結四七112,珥三18           (使主掌權)
47:1   祂帶我回到殿門,見水從殿的門檻下流出,往東流去(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南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       
47:2   祂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面繞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南邊流出。   
47:3   那人手拿準繩往東出去的時候,量了一千肘,使我蹚過水,水到踝子骨。
47:4   祂又量了一千肘,使我蹚過水,水就到膝。祂再量了一千肘,使我蹚過水,水便到腰。       
47:5   祂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蹚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蹚的河。       
47:6   祂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麼?祂就帶我回到河邊。       
47:7   我回到河邊的時候,見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有極多的樹木。   
47:8   祂對我說,這水往東方一帶流出,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流入海時,海水就得醫治。       
47:9   這河所到之處,凡滋生有生命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這水到了那裡,就有極多的魚。海水得了醫治,並且這河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   
47:10 必有漁夫站在海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       
47:11 只是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不得治好,必留為鹽地。       
47:12 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供應樹木的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3:18   到那日,大山要滴新酒,小山要流奶;猶大一切的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澆灌什亭谷。   
a       在那日,地的中心是耶路撒冷,而耶路撒冷的中心乃是神的殿,有河從殿中流出。    (流自聖殿)
b       這河要以四個方向達到全地,如在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    (流達全地)
2:10    有一道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   
2:11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   
2:12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2:13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       
2:14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3     在聖經裡,神聖水流的觀念極為重要——10節,詩四六4上,約七3739,啟二二12         (是聖經的觀念)
2:10      有一道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     
46:4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a       聖經啟示湧流的三一神——父是生命源,子是生命泉,那靈是生命河——耶二13,詩三六9上,約四14,七3739         (藉三一湧流)
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b       這湧流的源頭乃是神和羔羊的寶座——啟二二1        (從寶座流出)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c         在聖經裡只有一道流,只有一道神聖的水流:     (全地一道流)
       歷世歷代以來湧流的這道神聖的水流,乃是獨一無二的——創二1014,啟二二1      (獨一無二)
2:10      有一道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     
2:11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
2:12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2:13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 
2:14      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既然只有一道神聖的水流,並且這道流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就需要保守自己在這一道流中。        (保守自己)
d       在神聖水流所到之處,就有神的生命、基督身體的交通、耶穌的見證和神的工作——約壹一13          (有生命果效)
約壹1:1  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4     作王的基督,在祂的國度裡要藉著這河,就是這獨一的神聖水流恢復地——詩七二8        (藉水流恢復地)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