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第一大支柱—真理(一) 藉真理得以聖別,從我們自己裡面遷出來,進入三一神裡面而成為一 (綱目附經文整理)

第一大支柱—真理(一)
藉真理得以聖別,從我們自己裡面遷出來,
進入三一神裡面而成為一
讀經:約十七14~24
17:14  我已將你的話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5  我不求你使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17: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  我為他們的緣故,聖別自己,使他們也在真理中得以聖別。
17: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入我的人祈求,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我們被成全到與三一神有聖別(地位)上的一,我們就脫離要為大的野心)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神的榮耀叫人俯服,在神的榮耀前只有自動的卑微,無從自高,虛心被神構成,共同活一位神、彰顯一位神。)
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這神無私的愛做到他們裡面,使他們不再有己的意見和觀念。)
17:24  父阿,我在那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思路:
1.    神造人的目的可分兩方面,一是有關生命方面,另一則是有關神的行政方面。
2.    在生命方面,神要人有神的生命性情,好成為神的家,好與神互相成為居所。人成為神的眾子,基督是長兄又是良人,被神生命構成的人,則是眾子又是羔羊的妻,將神彰顯於地。
3.   真理的釋放就是要我們構成為基督的複製,好在生命的一面,完成神造人的目的。所以真理的話就來光照我們,叫我們被真理的話吸引,轉向神,接受神作生命。我們就在享受神豐盛生命的供應下,心思日日更新變化(這是靠神的話長出來的),一部一部的漸成為神的複製,至終我們的生命性情被神構成,而長成為與神完全調和的人(這時就進入互住的實際,活出如約17:2123耶穌所禱告三個一的光景。)
4.    因神只有一位,祂的靈只有一個,生命又是來自這一位靈,若我們信主的人落入分裂中,這情形表示分裂中的召會必不是神所構成的召會,而且是神所定罪的。這分裂的源頭是那惡者的生命性情的活出,是與神為敵的;而這生命性情是活在我們的己裡,是攔阻神的經綸的,是不服神,有意見,想要為首的;是愛世界,不愛神的。所以耶穌才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5.   在行政的一面,神造人是要人代表祂,並以基督為頭,一同治理這地,好使這地完全脫離罪惡(和分裂),恢復秩序,神的榮耀遍滿全地,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所以神的終極目標就如一座新耶路薩冷城,是神和人完全調和為一的宇宙大集合體,作全地的行政中心;城裏有神的生命水和生命樹,更有神的寶座為一切供應的源頭,立在地上,彰顯於地。
6.   然而,若無寫出的真理,調整我們的心,將我們從世界、罪和己中分別出來,歸入三一神,人心的路仍是彎曲,到處聳丘和窪地,崎嶇不平,人心不向著神,神就無路可滿足祂的公義,將祂造人的旨意,作到人裏面。人就仍活在罪中,歸入死的結局,虛空的虛空,人生就毫無意義和價值。

週一、週二
  真理神聖的,照亮聖經的事實,將這些事實裡屬天、屬靈的異象傳送到我們裡面:(真理是光,傳送聖經事實異象)
   在新約裡,真理是指著這種“屬天的電視”。(如同屬天電視)
   主是光,是真理,也是話;話就是真理,這話會發出亮光,因為話裡有光—約八12,十四6,十七17,詩一一九130(是主話會發光)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14:0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17: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真理是光的照耀,光的顯出;換句話說,真理乃是顯出來的光。(是光照和顯出)
   那靈被稱為真理的靈,實際的靈(約十四17);實際的靈乃是“屬天的電”,藉此屬靈的事物得以傳送到我們裡面。(傳送屬靈事物)
   當真理的靈,實際的靈照亮聖經中所記載並包含的屬靈事實時,我們就接受了真理,實際。(照亮聖經事實)
   我們若讀主的話而沒有那靈的光照,就可能只有道理或“新聞報導”,卻沒有真理、實際或異象。(無光,話僅道理)
   所有神聖的事實都包含在主的話裡,並藉著主的話傳達給我們;當那靈照亮話時,我們就有了“屬天的電視”;光照亮話中的事實,並將這些事實的屬天異象傳達到我們裡面,我們就認識真理—參弗一17~18上。(傳送屬靈(天)異象)
1:17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
1:18 光照你們的心眼,使你們知道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
貳 真理有兩種功用:(兩種功用)
   真理叫我們從罪的轄制中得以自由,使我們從一切消極的事物中得以自由—約八3236(脫離罪的轄制)
8:32   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8:36   所以神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上兩節說出真理是來自神兒子。
   真理在地位上和性情上聖別我們,使我們被神的元素所浸透—十七17,弗五26(聖別和浸透)
17: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5:26   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周 三
  三一神在祂的話中我們實化分賜、注入到我們裡面,就是那叫我們得以自由並聖別我們的真理:(真理實化、分賜和注入三一神)
   當我們灰心、下沉,裡面感覺虛空時,我們可以敞開自己來到主的話跟前;讀了一些時候,有些東西會在我們裡面升起,我們就享受了主的同在。(讀主話享主同在)
   藉著這樣接受主的話,就有一些出於主的東西作到我們裡面;這乃是三一神的實際在生活、運行、工作,並分別我們。(主話使神作我裏)
   每天早晨我們可以接觸活的話,讓三一神這神聖的實際注入我們裡面:(晨興活話神注入)
1     這種屬神元素的灌注,釋放我們脫離脾氣、嫉妒、仇恨和驕傲等消極的事物,並釋放我們脫離一切的虛假,我們就有真正的釋放,真正的自由。(脫離天然魂消極)
2     我們被釋放的同時,也被聖別、分別,成為聖別歸給神,這不僅是地位上的聖別,也是性情上的聖別;因著神的素質作到我們裡面,我們就與神成為一。(聖別歸神,被神構成)
   我們天天需要這樣來到主的話跟前;我們每天早晨都需要來到主的話跟前;若是可能,其他的時間也該如此。(終日都到主話前)
   當話在我們的靈裡與活的靈調和時,我們就被神的素質聖別了。(話靈調就聖別)
   藉著這樣接觸主的話,神就一天天加添到我們裡面;結果,我們就被神浸透,與祂成為一。(日日浸透主話,人神就為一)
   我們極其需要藉著神寫成的話、活的話與應用的話,讓三一活神注入並作到我們裡面。(活並應用神的話,讓神注入)
周 四
肆 真理的話所帶來的聖別,對付分裂的因素,結果就產生一;真理聖別人,而聖別產生一—約十七14~24(真理聖別人,產生一)
   主耶穌,就是子,乃是真理;那靈是真理的靈;父的話也是真理—一1417,十四617,十七17,約壹五6(三一神是真理)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15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是比我先的。
1:16  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17  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14:0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17: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約壹5:06 這藉著水與血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憑著水,乃是憑著水,又憑著血;並且作見證的就是那靈,因為那靈就是真理
1     父具體化身在子裡,子實化為真理的靈,而那靈與話乃是一—約六63,弗六17(子具體化父,靈實化子,靈與話是一)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神的
2     每當我們帶著敞開的心和敞開的靈來到主的話跟前,就立刻摸著了作為真理的話和那靈()
   聖別人的話,聖別人的靈,聖別人的生命,以及聖別人的神全都是一;因此,我們若被聖別,因著所有分裂的因素全被除掉,我們就自然而然是一了。(話、靈、生命、神都是一,使我們聖別為一。)
   在約翰十七章十七至二十三節,我們看見聖別產生真正的一,因為這聖別保守我們在三一神裡面;二十一節說,“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聖別”保守我們在三一神裡都成為一)
1     為著要成為一,我們需要在二十一節的“我們”裡面,就是在三一神裡面。(要成為一,需在三一神裡)
2     要在三一神裡面,唯一的路是藉著聖別人的真理,對付所有分裂的因素。(真理對付所有分裂)
3     藉著蒙保守在三一神裡面,我們就成為一,但是何時我們從三一神裡面出來,立刻就產生分裂。(出離三一神,就生分裂)
4     每天早晨我們需要接觸主,摸著活的話,並且得著神聖的實際注入我們裡面;當我們這樣接觸主時,分裂的因素就被克服了。(晨興活話常注入,分裂就消弭)
5     當我們裡面分裂的因素為聖別人的真理所治死,我們就被帶進真正的一裡,因為聖別保守我們在三一神裡面。(真理治死分裂,帶進三一神裏的一)
6     藉真理的話而得聖別,就產生基督身體的一,就是三一神擴大的一—21節。(真理產生基督身體的一)
   分裂的因素有四:(四個分裂因素)
1     這些因素中的頭一個就是世界;只要我們在某方面還是愛世界那方面的世界就要成為分裂的原因14~1618節,約壹二15~17,五19(愛世界)
17:14   我已將你的話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5 我不求你使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17: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17:18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祂裡面了
約壹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
約壹2:17       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
約壹5:19       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裡面
2     分裂的另一個因由是野心;當我們藉著話接觸主,並讓祂將祂自己注入我們裡面時,真理就分賜進來,殺死我們的野心—參賽十四13(野心)
14:13 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撒旦五個我要的宣告)
3     分裂的第三個因由是自高;我們應當願意一無所是而高舉基督這獨一的重要人物,祂是在宇宙中居首位者—西一18,林後四5,約三9~11(自高)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林後4:05 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
3:09     尼哥底母問祂說,怎能有這事?
3: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的教師,還不明白這事麼?
3: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這是自高的結果)
4     分裂的第四個因素是意見和觀念;我們不該堅持自己的意見,而該單純地追求主的目標,就是恢復基督作生命和一切,為著召會的建造—太十六21~24,參啟三14(意見和觀念)
16:21 從那時候,耶穌才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16:22 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啊,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
16:23 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你是絆跌我的,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3:14   你要寫信給在老底加嘉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那神創造之物的元始,這樣
周 五
  當我們從自己裡面遷出來,進入父裡面,並進入父的榮耀時,我們就是一,甚至被成全成為一—約十七21~24(出己進父裡,我們就被成全為一)
   在我們自己裡面有四個分裂的因素;我們若留在自己裡面,就無法逃避這四件東西。(己聯於分裂因素)
   被聖別就是從我們自己裡面遷出來,進入三一神裡面,並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這樣我們就被成全成為一—21~23節。(出己聖別歸神,就在子裏被成全為一)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這聖別是藉著話,就是藉著真理;也是藉著靈,就是藉著真理的靈:(聖別是藉真理的話靈)
1     當我們每天早晨來到主的話跟前,在外面我們是接觸話,但在裡面是靈摸著我們;話和靈都是實際,藉著這二者,我們就得以聖別。(外面的話引裏面的靈聖別我們)
2     我們越接觸話,靈越摸著我們,我們就越從自己裡面遷出來;我們就從一個住處—己,遷移到另一個住處—三一神。(話靈的摸著使我出己遷入三一神裡
3     我們天天需要這種遷移,因為在己裡面有世界、野心、自高、意見和觀念。(天天遷移就脫離己四因素)
4     我們若是不斷接觸話,並讓靈天天摸著我們,我們就要被聖別;那就是說,我們要從自己裡面,從我們的老家搬出來,搬進三一神,搬進我們的新居去。(天天話靈的摸著聖別,使我搬進三一神裡
5     一旦我們從自己裡面出來,我們就被聖別,從分裂的因素中分別出來,不僅分別歸神,更是進入神裡面。(出己聖別我們,脫離分裂歸入神)
6     要有真正的一,首先,我們必須從自己裡面遷出來,進入三一神裡面(1721);其次,我們需要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23上):(”一”需要出己進入神並活基督)
  這個被成全的一就是真實的建造;這是在生命裡的長大—弗四16(一=建造+生命長大)
4:16  本於祂,全身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在生命裡長大,意思就是我們從自己裡面遷出來,進入三一神裡面,並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我們若遷入三一神裡面,並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我們無論在哪裡,都能與當地的聖徒是一。(生命長大=出己+進入神+活基督)
周 六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約十七23()
這經節是說,生命源頭的父在子裏,而眾人裏卻同活一個子作生命,這一子就使眾人被成全為一。
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     被成全成為一,意思就是從世界、野心、自高、意見和觀念中蒙拯救。(就是脫離分裂四因素的己)
2     “我在他們裡面”—意思是子在我們裡面生活並運行。(都活出子)
3     “你在我裡面”—意思是父在子裡面生活並運行。(子實化父)
4     換句話說,當子在我們裡面生活並運行時,父就在祂裡面生活並運行;藉著這雙重的生活並運行,我們就被成全成為一,並且在榮耀中彰顯父。(活子就是活父,使眾人為一,就在榮耀中彰顯神)
   野心含示在約翰十七章二十一節,自高在二十二節,而觀念和意見在二十三節:
1     三一神野心,在榮耀裡沒自高,在基督生活並掌權的地方沒意見()
    這意思是說三一神都以父的旨意為旨意,子和靈都完全配搭,毫無野心,所以被成全到三一神裡的人,也就以父為大,以父的旨意為旨意,就不會生出野心;父的榮耀遠高宇宙,人在父的榮耀的實際裏所看到的會是自形卑微,無任何憑藉可自高;基督是奇妙策士、和平的君,不僅以慈愛和公義掌權,更捨己救世人,所以在基督裡,人如鹿渴慕溪水和青草地,在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全然領受牧人的牧養,只有感激和享受供應,服在王的掌權下,何來意見?
2     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這神聖奧秘的範圍裡,野心被吞滅,自高消失,觀念和意見也都消殺了;這裡沒有撒但系統化世界(15)中分裂的邪惡,卻有真正的一。(三一神神聖的奧秘使撒旦系統所帶進的邪惡分裂因素消殺,眾人就成為一)
   真正的活在父裡面,讓基督活面,並活在父的榮耀、父的彰顯裡2224節:(基督活我們裡+活在父的榮耀、彰顯裡=>帶進一)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7:24 父阿,我在那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1     我們需要裡面遷出進入三一神裡面,並且祂裡面,父的彰顯,父的榮耀()
2     只有在三一神裡,才可能有真實的建造,真實的一,而且只有當基督活在我們裡面時,這建造才能興盛;如此我們就能在榮耀中彰顯父,並經歷真正的一。()
這裏是說:
1.  活在三一神裡就脫離野心,使我們有建造為一的基礎。
2.  活基督一個人位,帶進建造的實際、素質和擴大。
3.  眾人活出一位基督,就能在榮耀中彰顯一位父,這就是真正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