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綱目含經節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
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
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

讀經:結四七1~12,林後三6,林前九11,三69,四15,三212
47:01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
47:02   他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邊轉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右邊流出。
47:03   他手拿準繩往東出去的時候,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到踝子骨。
47:04   他又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便到腰;
47:05   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逿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
47:06   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甚麼﹖』他就帶我回到河邊。
47:07   我回到河邊的時候,見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有極多的樹木。
47:08   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原文是得醫治;下同)。
47:09   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
47:10   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或譯:張)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
47:11   只是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不得治好,必為鹽地。
47:12   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林後3:0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林前9:11 我們若把屬靈之物撒給你們,就是從你們收割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麼?
林前3:0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3:0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4:15 你們在基督裡,縱有上萬的導師,父親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
林前3:02 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說明:
以西結書第四十七章很特別的說到從聖殿流出的生命水的河,這是在啟示神有關生命的行動。這行動的啟示如下:
1.      神生命的行動的出處是神所在之處(聖殿),並且向著神榮耀之處(東邊)的出口流出。
2.      這水流經祭壇(經過十字架)往朝東外門流出。這說出這生命的行動必須經過十字架的審判和對付。
3.      有一銅人(基督)用準繩(要查驗後以為據有用的準繩)量度,他每次作完完全的查驗(1000肘)後這水就長高,先是到腳踝(人開始受生命的限制,行動開始受流得推動);後再度完全的查驗後,水就到膝蓋(人受生命支流的帶動更強,但人最有力的大腿仍在流外);再度完全查驗後,水就到腰(這時人雖已一半進入這流,但手還在這流外,可以向流外隨意抓取);但在這過程中,那銅人基督都使以西結在前面三個階段要逿過水,這使以西結能在逿水經歷中增長,直到第四次的完全查驗後,人就只能俯伏於流中,完全隨著這流,被流帶動。這裡就說出神的生命行動的層次,並且這查驗必是向著所有的受造之物(這是四所豫表,常是以人為受造物的代表),查驗是完全的,沒有一個疏漏。凡被基督所據有的,必是屬洑於生命水的人。
4.      這水是帶來生命的供應,這供應的結果,必是為著建造神的家。所以後面的經節才換成引用新約聖經歌林多前書。
歌林多前書提到我們都是神的耕地,在這耕地上是要生長神的建築材料,好使我們能在一起被建造城神的建築。而這建造的材料必須是三一神作素質的金、銀、寶石。所以這建築必是三一神和人的完全調合,其終極的建造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

周 一
神藉生命的流來行動:
我們要有分於神終極的行動,就需要經歷那出於神殿之生命的流—結四七1~12(需經歷出於神殿之生命的流)
這流的目的:將神生命性情輸送並充滿人裏
   神終極的行動乃是祂在人裡面的行動,用祂生命、性情、元素和素質一切的所是將人浸透,借此使人成為神,而使神得著榮耀,得著彰顯—林後三18,約壹三2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約壹3:02  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流的出處、原則和經綸的啟示:
   水從門檻下流出—結四七1(水流的出口—神殿的門檻)
47:01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
1     要使水流出必須有門檻,就是出口—參詩八一10()
81:10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2     我們若與主親近並多接觸祂,就有一個出口,讓活水從召會流出來—詩歌六一四首。()
   往東流—結四七1()
1     神的河是往神榮耀的方向流—參民二3,結四三2()
2:03      在東邊,向日出之地,照著軍隊安營的是猶大營的纛。有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作猶大人的首領。
43:02    以色列 神的榮光從東而來。他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2     倘若召會中的一個都尋求並顧到神的榮耀活水就會從召會流出來—約七18,林前十31()
7:08      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林前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或作什麼事,一切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水由殿的右邊流出—結四七1(這流從首位流出)
1     在聖經裡,右邊是至高的地位首位—參來一3()
1:0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祂大能的話維持載著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2     生命的流該在我們裡面居首位,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成為管治的因素—啟二二1,西一18下。()
22:0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水流是在祭壇邊,說出我們十字架的對付與完全的奉獻,以享受生命的流—結四七1()
47:01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
週二、週三
我們需被量度(修剪),使流能深且暢通:
   為著生命之流的增加,我們需要為主這銅人所量度—四十3,四七2~5,啟一15,參約七37~39()
40:03    他帶我到那裡,見有一人,顏色(原文是形狀)如銅,手拿麻繩和量度的竿,站在門口
47:02    他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邊轉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右邊流出
47:03    他手拿準繩往東出去的時候,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到踝子骨
47:04    又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便到腰
47:05    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逿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
1:15      腳好像在爐中煆煉過明亮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7:37      節期的未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查驗以據有
1     量度就是察驗、試驗、審判並據有—參賽六1~8,參結四二20()
6:0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6:0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6:03   彼此呼喊說:聖哉! 聖哉! 聖哉! 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6:0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6:05   那時我說:『禍哉! 我滅亡了! 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6:06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6:07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6:0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42:20 他量四面,四圍有牆,長五百肘,寬五百肘,為要分別聖地與俗地。
徹底量度
2     量了四次一千肘(一千是完整的單位—參詩八四10),指明我們這些受造之物需要被主徹底的量度使祂能佔有並完全據有我們全人—結四七2~5()
84:10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 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47:02 他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邊轉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右邊流出。
47:03 他手拿準繩往東出去的時候,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到踝子骨。
47:04 他又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便到腰;
47:05 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逿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
深度量度(使深水流通)
3     我們越讓主察驗、試驗並審判以據有我們,水流就越深水流的深度在於我們被主量度有多少—參約壹一57(越量度,水流就越深)
約壹1:0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壹1:06       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約壹1:0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被可洑水河帶往前
4     我們越為主所量度,就越受生命之恩的湧流約束並限制至終消失在湧流的三一神這可洑的河裡這河帶往前;就一面說,我們失去一切的自由,但就另一面說,我們是真正的自由了—結四七4~6()
47:04 他又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便到腰;
47:05 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逿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
47:06 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甚麼﹖』他就帶我回到河邊。
周 四
這流供應百物得生並活著:
   使百物得活9節上:()
47:09    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
1     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且滿了生命。()
2     河流產生樹木、魚和牲畜79~1012節。()
47:07 我回到河邊的時候,見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有極多的樹木。
47:08 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原文是得醫治;下同)。
47:09 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
47:10 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或譯:張)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
47:12 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滋潤和醫治
   滋潤曠野,並醫治死海8節:()
47:08    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原文是得醫治;下同)。
1     滋潤幹焦之地醫治死水()
2     這滋潤和醫治的目的是為著產生生命()
消極處與流無份:
   無法醫治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11節:()
47:11    只是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不得治好,必為鹽地。
1     泥濘之地或窪濕之處是中立地帶,半路涼亭,妥協和不冷不熱之處—參啟三15~16()
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3:16   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2     為著生命的流並為著召會生活,我們必須絕對()
3     “你若在主的恢復中,就要絕對在主的恢復中,不要在半路涼亭。……主耶穌渴望並要求絕對。……因著絕對,我們就會在流中,這流不是涓涓細流,乃是可洑的河。這樣,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以西結書生命讀經,三八二至三八三頁)()
周 五
生命的流產生生命服事者(執事),為著神殿的生機建造:
  我們享受基督作生命的流,賜生命的靈,乃是為使我們成為撒種者、栽種者、澆灌者、生育者、餵養和建造者,有供應生命的職事,著神奇妙的生機建造,就是神宏偉的殿()
新約職事裏生命的執事:
供應生命者
   新約夠資格的執事乃是供應生命給人,為要幫助人在生命裡長大—林後三6()
林後3:0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撒種者
   生命的執事乃是撒屬靈種子的撒種者()
1     在林前九章十一節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們……把屬靈之物撒給你們;”“屬靈之物”指屬靈的種子。()
林前9:11       我們若把屬靈之物撒給你們,就是從你們收割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麼?
2     種子是生命的容器,撒屬靈的種子就是在我們靈裡,同著並出於我們的靈而分賜生命。()
3     主耶穌來作撒種者,將祂自己作為生命的種子撒在人類裡面—太十三337()
13:03 祂就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事,說,看哪,那撒種的出去撒種。
13:37 祂就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4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作為新約的執事,需要作撒種者分賜生命,好在人裡面生長並產生基督。()
栽種者
   生命的執事乃是栽種者將基督栽種到神的子民裡面—林前三6()
林前3:0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1     在基督裡得了重生,有神生命的信徒,乃是神所耕種的田地,神新造裡的農場—9節。()
林前3:09       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2     我們要將基督栽種到別人裡面,就需要在我們靈裡真實的經歷基督作生命。
澆灌者
   生命的執事乃是用基督澆灌人的澆灌者6節:()
林前3:0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1     一旦我們將基督栽種到別人裡面,我們就需要用生命水澆灌他們—啟二二17()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2     我們可將神農場上的澆灌者比喻為有貯水槽的灌溉系統,用水供應農場;我們該是神聖的“灌溉系統”,有活水貯存在我們裡面,可以澆灌作神農場的召會。()
3     我們需要對基督作生命水有真實的經歷,並與祂有活的接觸,如此我們就能作活水的管道,就是神聖的灌溉系統,能用生命水供應別人—約四14,七37~39()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7:37   節期的未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末得著榮耀。
周 六
生者
   生命的執事乃是生育者,就是將生命分賜到自己所生之兒女裡面的父親—林前四15
林前4:15  你們在基督裡,縱有上萬的導師,父親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
1     生育就是產生屬靈的兒女,借著生命的分賜將他們生出來。()
2     我們需要有神聖的“生命胚芽”,為要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別人裡面,將他們生為神的兒女。()
養者
   生命的執事乃是餵養者;餵養是生命的事;它不同於教導,教導是知識的事:()
1     給人奶喝或食物吃,就是餵養人—三2()
林前3:02       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2     使徒供應給哥林多信徒的,似乎是知識,其實是奶(還不是乾糧),這必定滋養了他們。()
3     使徒健全的教訓,將健康的教訓當作生命的供應供給人,滋養他們,或醫治他們—提前一10下,六3,提後一13,多一9()
提前1:10       淫亂的、同性戀的、拐人的、說謊的、起假誓的、以及其他敵對健康教訓之事設立的,
提前6:03       若有人教導的不同,不贊同健康的話,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話,以及那合乎敬虔的教訓,
提後1:13       你從我聽的那健康話語的規範,要用基督耶穌裡的信和愛持守著。
1:09   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好能用健康的教訓勸勉人,又能使那些反對的人知罪自責。
建造者
   生命的執事乃是建造者,用金、銀、寶石建造—林前三12()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1     金表徵父神聖的性情,銀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寶石表徵那靈變化的工作;這與表徵人性情的木、表徵肉體裡之人的草、與表徵無生命之光景的禾秸相對。()
2     雅歌描繪在正確的召會生活中,得成全的聖徒與變化的靈配搭,成全愛基督的尋求者,將三一神供應給他們,使他們因三一神的屬性作到他們裡面成為他們的美德而得變化—一10~11()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林前3:11       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3     這是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林前三12,啟二一18~21()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
3: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絕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由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3:19   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