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四篇 約珥書的中心思想及其四種蝗蟲控制的豫言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四篇
約珥書的中心思想
及其四種蝗蟲控制的豫言

讀經:珥一14,二2532,三11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毘土珥的兒子約珥。
1:2   老年人哪,當聽這話;這地的一切居民哪,都要側耳聽。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發生這樣的事麼?
1:3   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
1:4   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
(這是豫言巴比倫帝國、波斯帝國、希臘帝國、羅馬帝國四個帝國的大軍隊)(啟示錄說出羅馬帝國的王將在末後復活,以敵基督出現,也就是羅馬帝國等於延伸至末後)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群蝗、舔蝗、毀蝗、剪蝗,那些年所喫的,我要補還你們。
2:26 你們必多喫而得飽足,就讚美那奇妙對待你們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不羞愧。
2:27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不羞愧。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
(這個靈的澆灌第一次發生在耶路撒冷,五旬節時;第二次應是是在末後三年半大災難之前發生;最後一次就是在大災難過後,敵基督的大軍壓境時)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
2:30 在天上地上,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這天象之後就要進入三年半的大災難)
2:31 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就是神審判的日子。其實神傾倒憤怒的日子是最後七碗的短時間,而不是整個大災難的三年半)
2:32 那時,凡呼求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餘剩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這時基督將降臨地上,率領新婦軍隊除滅敵基督的軍隊—這就是踹葡萄的大酒酢的葡萄收割時候,以色列將看見基督從天降臨,祂是他們所扎和所刺的,就唉哭痛悔。)

約珥書的豫言的啟示:
1.  約珥書的豫言到200年以後,逐步按豫言的次序應驗,只剩末後基督再來,那時的審判列國和萬民,以及拯救和復興以色列的豫言,將全然的應驗。
2.  這國際形勢的豫言厲害的應驗,說出耶和華是全地和宇宙的主宰,祂說出的話,都將一字不改的應驗,無人能更改。其對萬事和萬物決定性的權威,無人能挑戰。
3.  外面看起來是瑪代波斯發兵滅掉巴比倫,希臘帝國以行動快速的軍隊除去波斯帝國,但很快的如但以理書的豫言所說的分裂成四國,而減弱國力,以致也如同豫言所說的,被更強盛的羅馬帝國所滅。但以理書豫言說出這些國家如何的侵略那些鄰國,而擴展版圖,這些全都應驗,甚至這些國家都和敵基督有關,尤其豫言希臘帝國會出來一敵基督,毀掉以色列的祭祀。這些全都完整的應驗,顯見縱使有撒旦從中破壞,但耶和華神仍將國際形勢的發展掌控在手中,使一切的發展都能為神的經綸效力,這是何等的全能者!誰還敢愚昧的自誇,挑戰神?
4.  約珥書還啟示出,這國際局勢的發展是為產生終極完成,包羅萬有的靈,在新約起始時期,將澆灌在信徒身上,為產生基督的身體,就是那大能者(就是得勝者和基督所聯合的基督的身體),將在末後殲滅列國(敵基督的兩萬萬馬兵)的軍隊。
既看見神對經綸推動的絕對性,我們應跟上得勝者的腳步,不要把神的話聽而未見,當作耳邊風,以免墜落到跟不上這經綸運轉的腳步。

  我們必須看見約珥書的中心思想及其四種蝗蟲控制的豫言:
   約珥這名意思是『耶和華是神』。
   剪蝗剩下的,羣蝗來喫;羣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
1     可能指一種蝗蟲不同的生長階段。
2     蝗蟲的四個階段就是四個相繼的帝國: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包括羅馬帝國末一位該撒,就是敵基督。
3     這四個帝國的軍隊好像蝗蟲,殘害、全然銷毀、吞滅以色列的百姓產業和斷絕他們的供物。
4     這四個帝國相當於但以理二章大人像的四個部分、七章的四獸、以及撒迦利亞一章的四角。
5     它們要被征服並了結;基督要在復興時代設立國度,且在得救的以色列人中間掌權。
   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前約兩百年,神開始打發申言者警告以色列人,勸他們回轉歸向神;然而,以色列人不聽;這迫使神打發四種蝗蟲來懲治;為此,以色列受苦許多世紀:
1     神允許以色列受苦,目的是要產生一對夫婦約瑟和馬利亞,使神能從人生出來,把神帶進人裏面,使神與人調和為一
2     神也使用蝗蟲完成祂的定旨
a     羅馬帝國是四個帝國的集大成,使這位成為肉體的神能在地上生活、行動並工作。
b     羅馬帝國也提供一種刑法,使基督得以被釘十字架,以完成神的救贖;提供一種局面,使那靈得以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以產生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使福音便捷的傳佈到整個居人之地。
   四個帝國是屬世的,被神的匠人使用,來懲治以色列並懲罰列國;一切都是為着基督完滿的顯現,使宇宙得着完全的復興
1     基督是神所使用的末一個匠人;每一國都被緊接而來的國所取代。
2     四個匠人是瑪代波斯、希臘、羅馬,至終乃是基督。
3     第四個匠人是基督那非人手所鑿的石頭;要在回來時,砸碎那作為人類政權集大成的大人像。
4     這塊石頭不僅表徵個人的基督,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連同祂的『大能者』。
   約珥這名意思是『耶和華是神1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毘土珥的兒子約珥。
   『老年人哪,當聽這話;這地的一切居民哪,都要側耳聽。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發生這樣的事麼?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剪蝗剩下的,羣蝗來喫;羣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24節:
1     四節用四個辭說到『蝗蟲』,可能指一種蝗蟲不同的生長階段參二25
(這是指敵基督在不同階段時的參與)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群蝗、舔蝗、毀蝗、剪蝗,那些年所喫的,我要補還你們。
2     這一種蝗蟲的四個階段,指殘害以色列的列國,就是四個相繼的帝國: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和羅馬,包括羅馬帝國末一位該撒,就是敵基督啟十七811,參但七12
17:8 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牠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去到滅亡。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那先前有,如今沒有,將來還要有的獸,就必希奇(先前有是指這第四獸是出於前面三獸,就是三個帝國)
17:9 在此需要有智慧的心思。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也就是這女人是由七位羅馬的王推拱、擁護出來的,外面看起來是信主的宗教系統)
17:10 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另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片時。
   (第五位,就是尼羅;他的靈在末後要進入已死的第七位該撒的身體,就是敵基督,而復活成為第八位)
17:11 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牠是出於那七位,且要去到滅亡
  (敵基督是要來的第七位該撒,但也是第八位。照十三3看,敵基督要被殺並要復甦。復甦時,尼羅(第五位該撒)的靈要從無底坑裡(就是撒但被摔在地上時─十二 1013)上來,進入敵基督(第七位該撒)已死的身體,使那屍首有生氣得復甦,冒仿基督的復活。這由第五位和第七位該撒所組成的,就是第八位。因此,他是出於那七位,有第七位的身體和第五位的靈,所以更能幹、更聰明,更有能力迷人、惑人、誘人,把那些不信基督的人全都騙去。難怪人看見這樣一位奇特的人物,都覺得希奇而跟從他。(8,十三3。))
7:12 至於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時期和時候。
3     這四個帝國的軍隊好像蝗蟲,(珥二25,)來對以色列大肆殘害,將其全然銷毀,吞滅以色列的百姓、土地、田地、出產、食物和酒,並斷絕他們的供物。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群蝗、舔蝗、毀蝗、剪蝗,那些年所喫的,我要補還你們。 (對還不信的以色列人,這補還的應許,就被拖延,要等到末後結束後的時期了)
4     四個帝國相當於但以理二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之大人像的四個部分、但以理七章三至八節的四獸、(參啟十三12、)以及撒迦利亞一章十八至二十一節的四角
2:31 王阿,你觀看,看見一個大像。這像巨大,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樣子甚是可怕。
2: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7:3   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彼此各不相同。
7:4   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被拉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有人心給了牠。
7:5   又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挺起身體一邊,口齒間啣著三根肋骨;有人對牠說,起來吞喫多肉。
7:6   此後我觀看,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有權柄給了牠。
7:7   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可懼,極其強壯;這獸有大鐵牙,吞喫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不同,頭有十角;
7:8   我正注意這些角,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拔出來。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
13:1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13:2 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這裏說出這第四獸是前三獸的總和)
1:18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四角。
1:19 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這些是甚麼意思?他對我說,這些就是把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打散的角。
1:20 耶和華又指四個匠人給我看。
1:21 我說,他們來作甚麼?天使說,那些角把猶大打散,以致無人可以抬頭;但這些匠人來威嚇那些角,要打掉列國的角,就是那攻擊打散猶大地之列國所舉起的角。
5     它們要被基督征服並了結基督要在復興時代設立國度,且在得救的以色列人中間掌權但二343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在吹這第七號的時候,不只大災難要結束,這世代也要結束,神的奧祕要完成,另一世代,就是國度世代(千年國)要開始。)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之前約兩百年,神開始打發申言者警告以色列人,勸戒他們,招呼他們回轉歸向神;然而,以色列人不聽申言者的話;這迫使神打發四種蝗蟲來懲治祂的百姓;以色列在蝗蟲的剪切、羣擁、舔噬、毀壞下受苦許多世紀
1     神允許以色列在蝗蟲下受苦,目的是要產生一對夫婦約瑟和馬利亞,使神能生在人裏面,由人而生,從人生出來,使神不再僅僅是神,乃是神而人者;因此,神使用猶太人的受苦帶進神成肉體這前所未有的事,把神帶進人裏面,使神與人調和為一
2     不僅如此,神也使用蝗蟲,在環境中提供一切必要的措施,為要完成祂的定旨
a     羅馬帝國是四個帝國的集大成,提供一切的所需,使這位成為肉體的神能在地上生活、行動並工作
(這三國的政治、經濟、交通等都被下一國承繼,羅馬則集大成,都是在成就基督來地上的救贖、福音的工作效力)
b     羅馬帝國也提供一種刑法,使基督得以被釘十字架,以完成神的救贖;(約十八3132;)提供一種局面,使那靈作為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得以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以產生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珥二2832,徒二;)並提供種種措施,使福音便捷的傳佈到整個居人之地。(太二八19,徒一8。)
(這裡說出國際的發展都在神的主宰下,一部一部在成就神的經綸。)
18:31 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祂帶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判祂罷。猶太人說,我們殺人是不可的。 (所以按羅馬的法律殺耶穌,就是釘死十字架)
18:32 這是要應驗耶穌所說,那指明祂將要怎樣死的話。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
2:30   在天上地上,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2:31   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32   那時,凡呼求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餘剩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2:1     五旬節那天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暴風颳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個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2:5     那時,有猶太人,就是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人,住在耶路撒冷。
2:6     這聲音一響,許多人都來在一起,各人因聽見門徒用聽眾各人的本地話講論,就感困惑。
2:7     他們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
2: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本地話?
2: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2: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以及旅居的羅馬人,或是猶太人,或是入猶太教的人,
2: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語言,講說神的大作為。
2: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被新酒灌滿了。
2:14   彼得同十一位使徒站起來,高聲對眾人說,諸位,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15   這些人並不是像你們所想的喝醉了,因為時候不過是上午九時
2:16   這正是藉著申言者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他們就要說豫言。
2:19   我要在天上顯出奇事,在地上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在主大而顯赫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2:22   諸位,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這些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祂證明出來,正如你們自己所知道的。
2:23   祂既按著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你們就藉著不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2:25   大衛指著祂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2:26   所以我的心快樂,我的舌歡騰,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你必用你的面容使我充滿快樂。』
2:29   諸位,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的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裏。
2:30   大衛既是申言者,又曉得神曾用誓言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2:31   就豫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的復活說,祂不被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位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諸天之上,但他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35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2:37   眾人聽了,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2:38   彼得對他們說,你們要悔改,各人要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2: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凡是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
2:40   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的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2: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約添了三千人
2:42   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持續擘餅和禱告。
2:43   眾人都起了敬畏,又有許多奇事神蹟,藉著使徒行出來。
2: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2: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在殿裏,並且挨家挨戶擘餅,存著歡躍單純的心用飯,
2:47   讚美神,在眾民面前有恩典。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1:8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蝗蟲所表徵的四個帝國是屬世的,卻被神的匠人(基督但二3435)所使用,作祂的工具,來懲治以色列並懲罰列國神藉此正在完成所需要的一切為着基督完滿的顯現,使整個宇宙得完全的復興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1     基督是神所使用以打碎四角的末一個匠人;四個匠人就是神所用的技巧,以毀滅這四國及其王;頭三國中的每一國巴比倫、瑪代波斯和希臘都被緊接而來的國,以技巧的方式所取代亞一1821,但五,八37
1:18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四角。
1:19 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這些是甚麼意思?他對我說,這些就是把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打散的角。
1:20 耶和華又指四個匠人給我看。
1:21 我說,他們來作甚麼?天使說,那些角把猶大打散,以致無人可以抬頭;但這些匠人來威嚇那些角,要打掉列國的角,就是那攻擊打散猶大地之列國所舉起的角。
5:1   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與這一千人對面飲酒。
5:2   伯沙撒飲酒歡暢時,吩咐人將他先祖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拿來,王與大臣、王后、妃嬪好用這些器皿飲酒。
5:3   於是他們把耶路撒冷殿中,就是神家中所掠的金器皿拿來,王和大臣、王后、妃嬪就用這些器皿飲酒。
5:4   他們飲酒,讚美那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
5:5   當時有人手的指頭顯出來,在王宮裏燈臺對面的粉牆上寫字;王看見寫字的手指頭,
5:6   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
5:7   王大聲吩咐將用法術的、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進來;王對巴比倫的哲士說,甚麼人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他必身穿紫袍,項戴金鍊,在我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5:8   於是王的一切哲士都進來,卻不能讀那文字,也不能把講解告訴王。
5:9   伯沙撒王就極其驚惶,臉色更為改變,他的大臣也都驚奇。
5:10 太后因王和他大臣所說的話,就進入宴宮,說,願王萬歲!你的心意不要驚惶,臉色不要改變。
5:11 在你國中有一個人,他裏頭有聖神明的靈,你先祖在世的日子,見這人裏頭有光,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明的智慧;你先祖尼布甲尼撒王,就是王的先祖,立他為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並觀兆者的領袖;
5:12 因為在他裏頭有美好的靈,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難題,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把但以理召來,他必講解說明。
5:13 於是但以理被領到王前;王問但以理說,你是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麼?就是我的先祖王從猶大帶來的麼?
5:14 我聽說你裏頭有神明的靈,並且有光,又有聰明和超越的智慧。
5:15 現在哲士和用法術的,都被領到我面前,為叫他們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但他們都不能講解說明。
5:16 我聽說你善於講解,能解難題;現在你若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就必身穿紫袍,項戴金鍊,在我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5:17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賜可以賜給別人;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王。
5:18 王阿,至高的神曾將國度、尊大、榮耀、威嚴,賜與你的先祖尼布甲尼撒。
5:19 因神所賜他的尊大,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
5:20 但他的心高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
5:21 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住;他喫草如牛,身被天露沾濕,等他知道至高的神纔是人國的掌權者,隨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
5:22 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子孫,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
5:23 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祂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王后、妃嬪用這些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尊榮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道路的神;
5:24 因此從神面前差出手指頭來,寫這文字。
5:25 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
5:26 這話的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使其終止
5:27 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
5:28 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5:29 伯沙撒下令,人就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戴在頸項上,又傳令使他在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5:30 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
5:31 瑪代人大利烏,約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
8:3   我舉目觀看,見有一隻雙角的公綿羊面向河站著,兩角都高,這角高過那角,更高的是後長的。(約在主前五五二年)(公綿羊是波斯,公山羊是希臘)
8:4   我見那公綿羊往西、往北、往南牴觸;獸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沒有能救護脫離他手的,但他任意而行,漸漸強大。(這表徵不敬畏神,並且自高自大又強大的瑪代波斯征服了西邊的巴比倫,北邊的亞述,和南邊的埃及。)
8:5   我正思想的時候,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遍行全地,腳不觸地;這山羊兩眼之間,有一顯著的角。(這表徵希臘帝國從地中海之西的歐洲而來,是一個行動快速的大軍)
8:6   他往我所看見面向河站著,有雙角的公綿羊那裏去,大發忿怒,向他直闖。
8:7   我見公山羊就近公綿羊,向他發烈怒,衝撞他,折斷他的兩角;綿羊無力抵擋他,被他撞倒在地,用腳踐踏;沒有能救綿羊脫離他手的。(這表徵兩眼銳利、非常聰明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瑪代波斯,將其毀滅。)
=================
更多參考:
8:8 這山羊成為極其強大,正強盛的時候,那大角折斷了,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長出四個顯著的角來。
【註1】 亞歷山大大帝變得自高自大。但他一旦權勢強盛,就突然死了。
【註2】 直譯,風。
【註3】 亞歷山大大帝的四個將軍(相當於七6的四個翅膀和四個頭)-加山得(Cassander)、呂西馬古(Lysimachus)、多利買(Ptolemy)、西流基(Seleucus)-取代他,從他國的四極興起,各自在馬其頓、小亞細亞、埃及、和敘利亞建國。(22。)這是希臘帝國的延續。至終,這四國合併,形成兩國,一在南方(埃及),一在北方(敘利亞)。十一章描述這兩帝國在以色列領土上的戰爭。
8:9 四角之中,有一角長出一個小角,向南、向東、向榮美之地,漸漸極其強大。
【註1】 或,從細小之中出來的角。這角表徵敘利亞的安提阿克四世以比凡尼(Antiochus IV Epiphanes),他於主前一七五~一六四年間治國。他南向埃及,東向敘利亞,並向榮美之地以色列,(十一16,)大為擴展。
8:10 他漸漸強大,高及天象,將些天象和星宿拋落在地,用腳踐踏。
【註1】 小角漸漸強大,高及天象,將些天象和星宿拋落在地,用腳踐踏,(十一30下~35,)表徵安提阿克以比凡尼權勢強大,並且逼迫聖民(由天象和星宿所表徵-十二3)。在這一切惡事上,他豫表要來的敵基督。(啟十三57,帖後二3下~4。)
【註2】 或,天軍。下節者同。
8:11 並且他漸漸強大,以為高及天象之君;祂日常的祭祀從祂除掉,祂的聖所被毀壞。
【註1】 天象之君,指神。
【註2】 或,被他;即被小角。安提阿克以比凡尼停止聖殿裏日常的祭祀,又用豬和淫亂玷污聖殿。(十一31。)不僅如此,他還將真理拋在地上,(12,)意即沒有公義或公平。在這些惡事上,這小角也豫表敵基督。(九27。)
8:12 因過犯的緣故,有軍兵和日常的祭祀交付與他;他將真理拋在地上,行事無不順利。
8:13 我聽見有一位聖者說話,又有一位聖者問那說話的聖者,說,這除掉日常祭祀,和造成荒涼的過犯,以致聖所與軍兵遭踐踏的異象,要持續多久呢?
【註1】 或,聖民。
8:14 他對我說,到二千三百個日夜,聖所就必得潔淨。
【註1】 安提阿克以比凡尼在聖地行惡的日子,約從主前一七一年延續到主前一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就是猶太英雄猶大馬克比擊敗安提阿克以比凡尼之後,(25下~26,)潔淨聖所的日子。見約十221
【註2】 直譯,得稱義。馬克比潔淨聖殿乃是稱義之舉,宣告聖殿是給神子民敬拜祂的聖處。
=======================
2     因此,神所用的四個匠人是瑪代波斯、希臘、羅馬,至終乃是基督
3     第四個匠人是基督那非人手所鑿的石頭;祂要在回來時,將復興的羅馬帝國砸得粉碎,藉此砸碎那作為人類政權集大成的大人像3135
2:31 王阿,你觀看,看見一個大像。這像巨大,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樣子甚是可怕。(因為這是代表四個帝國之大)
2: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大人像的腳是羅馬帝國制度、系統的延伸,就是現今半鐵半泥,先是東西羅馬帝國,後是似強、似弱的聯合國系統裏的各邦國的集合)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4     這塊石頭不僅表徵個人的基督,也表徵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連同祂的『大能者珥三11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聖經和小申言者書揭示四件事:神選民的懲治、神對列國的懲罰基督的顯現、以及復興的時期約珥書只有短短三章,卻包含這四件事
   首先,神打發蝗蟲銷毀以色列;這是神因以色列極大邪惡所施的懲治
   其次,神要懲罰並審判外邦列國,因他們銷毀太過分,沒有顧到公義。
   懲治和懲罰的結果是基督的顯現
1     論到這顯現,約珥說到靈的澆灌;是五旬節那天澆灌下來的聖靈,就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也是基督的實化,為着基督的顯現。
2     這顯現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藉那靈的澆灌得着印證;藉那澆灌,個人的基督就成了團體的基督,就是召會,作為敬虔的極大奧祕神顯現於肉體。
   召會作為基督的顯現,要帶進復興,就是千年國時代,那時基督要得着更完滿的顯現,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就是基督最完滿的顯現
   首先,神打發蝗蟲銷毀以色列;(一2~二1125;)這是神因以色列極大邪惡所施的懲治
1:2   老年人哪,當聽這話;這地的一切居民哪,都要側耳聽。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發生這樣的事麼?
1:3   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
1:4   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
1:5   酒醉的人哪,要清醒哭泣;一切好酒的人哪,都要為新酒哀號;因為新酒從你們的口中斷絕了。
1:6   有一國民又強盛,又無數,上來侵犯我的地;其牙齒如獅子的牙齒,大牙如母獅的大牙。
1:7   這民使我的葡萄樹荒廢,使我的無花果樹成為碎堆,剝盡樹皮而丟棄,使枝條露白。
1:8   我的民哪,你當哀號,像處女腰束麻布,為幼年的丈夫哀號。
1:9   素祭和奠祭從耶和華的殿中斷絕;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悲哀。
1:10 田荒廢,地悲哀;因為五穀毀壞,新酒乾竭,新油也缺乏。
1:11 農夫阿,你們要慚愧;修理葡萄園的阿,你們要為大麥小麥哀號,因為田間的莊稼都滅絕了。
1:12 葡萄樹枯乾,無花果樹衰殘,石榴樹、棕樹、蘋果樹,連田野一切的樹木也都枯乾;眾人的喜樂盡都枯竭。
1:13 祭司阿,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壇的阿,你們要哀號。事奉我神的阿,你們要來披上麻布過夜;因為素祭和奠祭,從你們神的殿中停止了。
1:14 你們要將禁食的日子分別為聖,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這地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
1:15 哀哉那日子!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子要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
1:16 糧食不是在我們眼前斷絕了麼?喜樂歡騰不是從我們神的殿中止息了麼?
1:17 穀種在土塊下朽爛;倉房荒涼,廩庫拆毀;因為五穀枯乾了。
1:18 牲畜哀鳴,牛群混亂,因為沒有草場;羊群也受了災罰。
1:19 耶和華阿,我向你呼求;因為火燒滅了曠野的草場,火焰燒盡田野的樹木;
1:20 田野的走獸也向你哀鳴;因為溪水乾涸,火也燒滅曠野的草場。
2:1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的聖山吹出大聲;這地的一切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
2:2   那是黑暗、幽冥的日子,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群山;有一民又多又強;從亙古以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
2:3   他們前面有火燒滅,後面有火焰燒盡;他們來到以前,這地如伊甸園;他們過去以後,這地成了荒涼的曠野;沒有一樣能躲避他們的。
2:4   他們的樣子如馬,奔跑如馬兵。
2:5   在山頂蹦跳的響聲,如同車輛的響聲,如同火焰燒碎秸的響聲,又如同強盛的民擺陣豫備打仗。
2:6   他們一出現,眾民翻絞痛苦,臉都變暗。
2:7   他們如勇士奔跑,像戰士爬城;各按己路前行,不亂隊伍。
2:8   彼此並不擁擠,向前各行其路。雖然在兵器中倒下,進路卻不中斷。
2:9   他們衝上城,躥上牆,爬上房屋,進入窗戶如同盜賊。
2:10 在他們前面,地震天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
2:11 耶和華在祂軍旅前發聲,祂的隊伍甚大;成就祂話語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群蝗、舔蝗、毀蝗、剪蝗,那些年所喫的,我要補還你們。
   其次,本書揭示神要懲罰並審判外邦列國,因為他們銷毀以色列太過分沒有顧到公義116上,19
3:1   當那些日子,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
3:2   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為了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我要在那裏審判他們,因為他們把我的百姓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
3:3   且為我的百姓拈鬮,將童男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
3:4   推羅、西頓、和非利士全境的人哪,你們與我何干?你們要把應得的報應回報給我麼?若回報給我,我必使報應速速歸到你們的頭上。
3:5   你們既然奪取我的金銀,又將我美好的寶物帶入你們廟中,
3:6   並將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賣給雅完人,趕逐他們遠離自己的境界;
3:7   我必激動他們離開你們所賣到之地,又必使報應歸到你們的頭上。
3:8   我必將你們的兒女賣在猶大人的手中,他們必賣給遠方示巴國的人;因為耶和華已經說了。
3:9   當在列國中宣告這話,說,要豫備打仗;激動勇士;一切戰士都要近前,都要上去。
3:10 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3:12 列國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裏,審判四圍的列國。
3:13 伸出鐮刀罷,因為莊稼熟了;前來踐踏罷,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因為他們的罪惡甚大。
3:14 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
3:15 日月昏暗,星宿無光。
3:16      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天地就震動。
3:19 埃及必然荒涼,以東變為荒涼的曠野,都因向猶大人所行的強暴,因他們在本地流了無辜人的血。
   神對以色列的懲治和祂對列國的懲罰結果乃是基督的顯現
1     論到這顯現約珥說到經過過程、終極完成、複合之靈的澆灌,這靈就是神的靈複合了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及其功效、基督的復活及其大能;(二28,出三十252;)這乃是五旬節那天澆灌下來的聖靈,(徒二141621,)這靈就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也是基督的實化,為着基督的顯現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
30:25 你要把這些香料,按調製香品者之法複合成香品,作成2聖膏油。
2       這聖膏油,就是橄欖油與四種香料複合成的膏油,(2324,)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完滿的豫表,這靈就是基督藉著死與復活成了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參約七391,腓一192。)這複合膏油的成分意義如下:()流質的沒藥是埋葬時所用的香料,(約十九39,)表徵基督寶貴的死;(羅六3;)()香肉桂表徵基督之死的甜美與功效;(羅八13;)()香菖蒲,出自一種在沼澤或泥濘之處往上生長的蘆葦,表徵基督寶貴的復活;(弗二6,西三1,彼前一3;)()桂皮,古時用以驅逐蛇蟲,表徵基督復活的大能;(腓三10;)以及()橄欖油作為複合膏油的基本成分,表徵神的靈是複合之靈的基礎。(創一2。)四這數字表徵以人為首(創一26)的受造之物,(結一5,)一這數字表徵獨一的神,(申四35,提前二5,)所以,四種香料表徵在神創造裏基督的人性,一欣橄欖油表徵獨一的神帶著祂的神性。因此,橄欖油與四種香料相調,表徵在複合的靈裏,神與人,神性與人性的複合、調和。(參利二4與註2。)豫備橄欖油和四種香料,都必須經過壓榨或切割的過程,表徵神的靈藉著基督的受苦(太二六36與註)成了基督的靈。(羅八9與註4。)不僅如此,四種香料的分量有三個完整的五百舍客勒單位,中間的五百舍客勒分開為兩半,表徵在復活裏的三一神,第二者(子)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分開了。在聖經裏,五是負責任的數字,(太二五2與註1,)因此,複合膏油的五種元素以及四種香料的三個五百舍客勒單位,表徵三一神在復活裏作為大能、能力,為著擔負責任。三和五這兩個數字與神的建造有關,(見創六152,)所以複合膏油中這兩個數字,表徵複合的靈裏有神建造的元素。基於前述意義,四種香料與橄欖油複合成一種膏油,表徵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等過程,上述元素就與神的靈調和,產生複合的靈,為著建造神永遠的居所。
2:1   五旬節那天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暴風颳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個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2:16 這正是藉著申言者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他們就要說豫言。
2:19 我要在天上顯出奇事,在地上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在主大而顯赫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2     這顯現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並藉着那靈的澆灌得着印證和加強;因為藉着那澆灌,個人的基督就成了團體的基督,(林前十二1213,)就是召會,作為敬虔的極大奧祕神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516。)
林前 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 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提前 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 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召會作為基督的顯現,要帶進復興的榮耀之日,(珥二2527,)就是千年國時代,(三1621,)那時基督要得着更完滿的顯現;那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就是基督最完滿的顯現。(啟二一12。)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群蝗、舔蝗、毀蝗、剪蝗,那些年所喫的,我要補還你們。
2:26 你們必多喫而得飽足,就讚美那奇妙對待你們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不羞愧。
2:27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不羞愧。
3:16 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天地就震動。耶和華卻要作祂百姓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
3:17 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住在錫安我的聖山。那時,耶路撒冷必成為聖,外人不再從其中經過。
3:18 到那日,大山要滴新酒,小山要流奶;猶大一切的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澆灌什亭谷。
3:19 埃及必然荒涼,以東變為荒涼的曠野,都因向猶大人所行的強暴,因他們在本地流了無辜人的血。
3:20 但猶大必有人居住,直到永遠;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直到萬代。
3:21 我未曾赦免他們流血的罪,現在我要赦免,因為耶和華住在錫安。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我們要清楚看見三件事
   我們是延續先前的時代,神在行動,為要實施祂的經綸,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
   我們應當渴慕作得勝者,大能者,就是那要與基督一同回來,在哈米吉頓之戰中對付敵基督,並要在千年國裏與基督一同作王的。
   我們作為肢體的目標在內在擴大基督的顯現;我們渴望見這顯現的擴大;這擴大是在三一神的靈裏,藉着父,那永遠、全能神聖者的生命而有的。
   我們所在的時代是延續先前的時代,我們的神在其中仍在行動;祂在猶太人中並藉着列國作工,要實施祂的經綸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弗四16,西二19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西 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需要看見,今天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是在基督的身體裏;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這身體就是三一神的生機體;作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我們應當渴慕作得勝者,大能者,就是那要與基督一同回來,在哈米吉頓之戰中對付敵基督,並要在千年國裏與基督一同作王的。(珥三11。)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我們作為基督身體上之肢體的目標,乃是在內在一面擴大基督的顯現;我們渴望見到基督之顯現內在的擴大;這擴大是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靈裏,並藉着我們的,就是那永遠、全能神聖者的生命而有的

  我們可以走得勝的路來擴大基督的顯現,藉着以下的生機實行,在調和的靈裏,照着調和的靈行動、生活並行事為人,(羅八4,)使我們成為祂的大能者(珥三11):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裏降臨!
   呼求主的名32,羅十1213
2:32 那時,凡呼求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餘剩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10:12 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禱讀主那是靈的弗六1718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
帖前 5:17       不住的禱告,
   不銷滅那靈,反而使我們的靈如火挑旺起來—19節,提後一67
帖前 5:19       不要銷滅那靈,
提後 1:6 為這緣故,我題醒你,將那藉我按手,在你裏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提後 1:7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不藐視申言,反而重視申言帖前五20,林前十四4下,1231
帖前 5:20       不要藐視申言者的話,
林前 14:4  …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林前 14: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渴慕靈,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尋求得以超越。
林前 14:31     因為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為要使眾人有學習,使眾人得勉勵。

  『我希望我們不是走一般基督徒的路,而是走得勝的路,作大能者,以與那獨一的大能者相配。基督現今坐在諸天之上的寶座上,等侯我們受成全、得成熟。至終,時機將成熟,叫祂可以回來對付列國,拯救以色列的餘民,並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經綸。之後,復興的時期就被引進。這復興的時期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彰顯於基督的終極完成。』(約珥書生命讀經,第四篇。)





啟示錄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