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十一篇 為着主第二次來臨和世代的終結, 經歷瑪拉基書裏醫治的基督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十一篇
為着主第二次來臨和世代的終結,
經歷瑪拉基書裏醫治的基督

讀經:瑪三131014,四2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3:2       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這應是指基督的第二次的來時的情景)
3:3       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必在公義中獻供物給耶和華。
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3:14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哀痛而行,有甚麼益處呢?  (這是被擄歸回約一百零五年後,瑪垃基所說的以色列人和神硬柪、頂撞的光景)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讀瑪垃基後的感覺:
1.      瑪垃基是在已經過了重建聖殿之後時期的申言者,這時可見連祭司都已墮落得很嚴重,足見在將來復興時期的耶和華殿的建造,決不是屬地的殿,應是指屬天的團體的基督,就是成熟的召會作神的殿。從以色列人的過去的反覆失敗可預見屬地的一切都不能持久,都會很快的敗落,這是舊造的人的墮落天性使然,永遠都會如此的。
2.      舊造的人已敗壞,人要得真正的醫治,只有將舊天舊地更新,以復活的基督作生命,頂替舊人的生命。那時人就得真正的醫治,不法、敗壞天性才得脫離。
3.      要進入真正的醫治前,全地都得經過像大手術的清理,才得終結這宛如長滿瘤的世代,不法、敗壞的天性才終得割除。這樣的事是要發生在基督第二次的來的時候。所以第二次的來,對敬畏神的人是得醫治,對邪惡反對神的人則是被終結。
4.      這大手術的煉淨大災難,消極的目的是除去地上的罪孽;積極的目的則是成全得勝者,好作基督在肉體裏完全的顯現的應驗。

壹 我們必須看見基督第二次來臨和這世代終結的兆頭太二四31415,路二一2836
24:3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到祂跟前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會有這些事? 你的來臨和這世代的終結,有甚麼兆頭?
24:14 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
24:15 你們看見那藉著申言者但以理所說,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需要會意,)
21:28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的得贖近了
21:29 耶穌又對他們說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
21:30 它們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己就知道夏天近了
21:31 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發生,也該知道神的國近了
21:32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
21:33 天地要過去,但我的話絕不能過去
21:34 你們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21:35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
21:36 但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
   主豫言,在今世終結,敵基督與以色列立七年盟約之前,以色列國要復興。
   在三年半大災難開始時,敵基督要破壞他盟約,他的偶像要立在神的殿中;這指明聖殿必須在主回來之前重建。
   在大災難以前,國度的福音要傳遍整個居人之地,得勝者要被提,留下尚未成熟的大體信徒,經過大災難。
   不法的奧祕今天在運行,這不法要總結於那不法的人,就是敵基督:
1     敵基督的力量將是撒但的力量;是撒但的化身;要逼迫並毀滅神的子民敬畏神的猶太人和基督徒
2     敵基督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在主來以前,有大欺騙和迷惑人的事起來,我們必須在主裏並同着主堅持這最後的片時。
3     撒但和敵基督要得着人口(直譯,人的魂),作他們在末世活動的憑藉。
   敬虔的奧祕(基督是神在肉體裏個別的顯現)今天由主的得勝者活出來;就是神在肉體裏團體的顯現。
==================================
   主豫言,在今世終結敵基督與以色列立七年盟約之前,以色列國要復興太二一19,二四3235,但九27
21:19  看見路旁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你不再結果子,直到永遠。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24:32  但是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4:33  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那夏天近了,正在門口了
24:34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
24:35  天地要過去,但我的話絕不能過去。
9:27  他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並且以那造成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傾倒在那造成荒涼者的身上。
   三年半之久的大災難開始時敵基督要破壞他與以色列所立的盟約,並且他的偶像要立在神的殿中;這指明聖殿必須在主回來之前重建—27節,帖後二34
9:27  他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並且以那造成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傾倒在那造成荒涼者的身上。
帖後2: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
帖後2:4  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在大災難以前國度的福音要傳遍整個居人之地,並且得勝者要被提留下尚未成熟的大體信徒,在地上經過大災難太二四14154041,啟十二5,十四14
24:14  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
24:15  你們看見那藉著申言者但以理所說,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需要會意,)
24:40  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24:41  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14:1  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著祂的名,和祂父的名。
14:4  這些人未曾與婦女在一起受到玷污,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
   不法的奧祕今天在列國和人類社會中運行,這不法要總結於那不法的人,就是敵基督帖後二310
帖後2: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
帖後2:4   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帖後2:5   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一再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麼?
帖後2:6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抑制他,使他到了自己的時候,纔可以顯露出來的是甚麼。
帖後2:7   因為那不法的奧祕已經發動,只等那現在的抑制者被除去
帖後2:8   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
帖後2:9   這不法者的來臨,是照著撒但的運行,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虛謊的奇事,
帖後2:10 並且在那滅亡的人身上,行各樣不義的欺騙;因他們不領受對真理的愛,使他們得救。
1     敵基督的力量將是撒但的力量;敵基督是撒但的化身;敵基督要逼迫並毀滅神的子民敬畏神的猶太人和信基督的基督徒但八24,啟十二17,十三7
8:24  他的力量必強大,卻不是因自己的力量,他必行非常的毀滅,並且行事順利又必毀滅有能力者和聖民。(這可能指三年半末了,兩個大能的油的兒子被殺)
12:17  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些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和持守耶穌見證的。(兒女是指守舊約的和新約聖徒)
13:7  又給獸允許與聖徒爭戰,並且勝過他們,也給牠權柄制伏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各邦國。
11:3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麻衣,說豫言一千二百六十天
11:6     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說豫言的日子,將天閉塞,叫天不下雨;又有權柄掌管眾水,將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害擊打地。
11:7     他們作完見證,那從無底坑上來的獸,必與他們爭戰,並且勝過他們,把他們殺了。
2     敵基督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在主來以前的日子,必有大欺騙和迷惑人的事起來,所以我們必須在主裏並同着主堅持這最後的片時但七25,提後三1,可六4552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頂撞的話,並折磨至高者的聖民;他想要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在他手中一年、二年、半年。
提後3:1  但你要知道,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
6:45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到對岸伯賽大去,等祂解散群眾。
6:46  祂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
6:47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6:48  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裏約有四更天,祂在海上走向他們,想要走過他們去。
6:49  門徒看見祂在海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6:50  因為他們都看見了祂,且甚驚慌。耶穌立即同他們講話,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6:51  於是到他們那裏,上了船,風就止住了。他們心裏極其驚奇,
6:52  因為他們不領悟分餅的事,心裏還是頑固(耶穌必是為此禱告)
3     撒但和敵基督要得着人口(直譯,人的魂),作他們在末世活動的憑藉啟十八1113,提後三5,參亞十二1
18:11  地上的商人也都為她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
18:12  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絲綢、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器具、各樣極寶貴的木器、銅器、鐵器、大理石器具、
18:13  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牲口、羊、馬、車、奴僕、人口。
提後3:5  有敬虔的外形,卻否認了敬虔的能力;這等人你要躲開
12:1  耶和華論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
   敬虔的奧祕基督是神在肉體裏個別的顯現)今天由主的得勝者活出來;他們是神在肉體裏團體的顯現提前三16,徒九5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9:5       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因被掃羅逼迫的門徒是聯於耶穌的)

  瑪拉基書啟示,我們作為得勝者,需要為着基督的第二次來臨,經歷醫治的基督13,四2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3:2     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3:3     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必在公義中獻供物給耶和華。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
   瑪拉基在尼希米時申言;那時祭司和神的餘民都落在自欺(就是着迷)的黑暗裏:
1     着迷之人的症狀是,想所作的是錯的,卻以為並相信自己完全是對的。
2     瑪拉基書給我們看見,在撒但黑暗的權勢之下,神自欺的百姓墮落的情形。
3     以色列人是在自欺裏哀痛的敬拜並事奉神;他們被要求作,一點也不喜樂。
4     着迷,自欺,的原因是不愛光倒愛黑暗;驕傲;不領受對真理的愛;不尋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
5     蒙拯救的路,乃是活在光中,好使我們能看見神所看見的。
就是看見醫治的基督的各方面:
   是神的使者,也是從神而來活的信息,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要煉淨並潔淨神百姓中墮落的餘民。
   是立約的使者:
1     這立約的使者必忽然來到,要在以色列人身上執行祂藉着死所立的約。 忽然隱含基督的來不是以色列人所預期的)
2     基督第一次來臨,是作使者、服事者,服事神以成立新約。
3     當基督在被賣的那一夜設立祂的筵席時,祂立了新約;赦免我們的罪,並分賜我們生命,使我們能活祂。
4     在復活中執行新約,作新約的保證,保證我們的罪已得赦,並藉着三一神豐富的分賜,就使這約對我們成為實際。
   是萬國所羨慕的。
   是公義的日頭:
1     『日頭』這辭指明生命,『公義』這辭指明公平;全地有了醫治的基督,就有生命和公平。
2     基督第一次來臨,是黑暗時代的旭日;第二次來臨,要回來在祂的國裏作公義的日頭。
3     基督作為公義的日頭,其翅膀有醫治之能,在生命裏醫治我們。
4     得醫治就是得拯救,得以完全;要醫治,我們就必須給祂自由,讓祂用祂的翅膀在我們上面、周圍、通過我們、並在我們裏面飛翔:
a     我們必須看見神對我們的大愛,並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
b     我們必須留意、操練我們的靈,不叫那靈憂愁或銷滅那靈。
c     我們必須尊重並敬畏神,將當納的十分之一,顧到召會的需要、推廣福音、供給主的僕人、並需要的聖徒:
㈠           當納的十分之一這話,按原則說,也適用於新約的信徒。
㈡           在顧到金錢和財物的事上,能忠信的為着神的行政而活。
5     得勝者為基督這日頭所重新構成,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
==================================
   瑪拉基在尼希米的時候申言那時祭司和神的餘民都落在自欺(就是着迷)的黑暗裏67,約壹一8,徒九12,約十六2,參腓三3
1:6       藐視我名的祭司阿,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我該受的尊敬在那裏呢?我既為主人,我該得的敬畏在那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1:7       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你們竟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
約壹1:8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
9: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他來到大祭司跟前,
9:2       向他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這道路上的人,無論男女,都可以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16:2     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1     一個着迷之人的症狀是,他所想所作的完全是錯的卻以為並相信自己完全是對的。
2     瑪拉基書給我們看見,在撒但黑暗的權勢之下,神自欺的百姓墮落的情形267,二131417,三781315,西一1213,參徒二六18
1:2    耶和華說,我愛了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了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
1:6    藐視我名的祭司阿,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我該受的尊敬在那裏呢?我既為主人,我該得的敬畏在那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1:7    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你們竟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
2:13  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眼淚,使哭泣和歎息遮蓋耶和華的祭壇,以致耶和華不再垂看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
2:14  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子中間作證人;她雖是你的伴侶,又是你盟約的妻子,你卻以詭詐待她。
2:17  你們用言語使耶和華厭煩;你們還說,我們在何事上使祂厭煩呢?因為你們說,凡行惡的,耶和華眼看為善,並且祂喜悅他們;或說,公平的神在那裏呢?
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律例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轉向呢?
3:8    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物呢?你們奪取了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
3:13  耶和華說,你們用話語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
3:14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哀痛而行,有甚麼益處呢?
3:15  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行惡的人非但得建立,並且雖然試探神,卻得以逃罪。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裏;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3     以色列人敬拜並事奉神,但他們卻是在自欺裏哀痛的敬拜並事奉他們被要求作這些事,一點也不喜樂瑪三1314
3:13  耶和華說,你們用話語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
3:14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哀痛而行有甚麼益處呢?
4     着迷,自欺,的原因是不愛光倒愛黑暗;(約三1920;)驕傲;(俄3;)不領受對真理的愛;(帖後二1011,箴二三23;)不尋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約五44。)
3:19     光來到世上,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3: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3          你這住在磐石穴中,居所在高處的阿,你因心中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
帖後2:10 並且在那滅亡的人身上,行各樣不義的欺騙;因他們不領受對真理的愛,使他們得救。
帖後2:11 所以,神就使錯謬運行在他們裏面,叫他們信從虛謊,
23:23   你當買真理,不可出賣;要買智慧、訓誨和聰明。
5:44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尋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5     從着迷,自欺,蒙拯救的路,乃是活在光中,好使我們能看見神所看見的賽五十1011,詩三六9,約壹一579,西一12
50:10  你們中間誰敬畏耶和華,聽從祂僕人的聲音,而行在暗中沒有亮光?他當信靠耶和華的名,依賴自己的神。
50:11  看哪,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火焰的光裏,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你們從我手裏所要得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
36:9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裏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就是看見醫治的基督的各方面:
   醫治的基督乃是神的使者也是從神而來活的信息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要煉淨並潔淨神百姓中墮落的餘民瑪三13,啟一20~二1,摩三7,參路二26,來十一7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3:2       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3:3       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必在公義中獻供物給耶和華。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2: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3:7       主耶和華若不將祕密啟示祂的僕人眾申言者,就一無所行。
2:26     他受了聖靈的指示,知道自己看見主的基督以前,必不見死。
11:7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就為虔敬所動,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並且承受了那照著信而得的義。
   醫治的基督乃是立約的使者瑪三1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忽然’隱含基督的來不是以色列人所預期的時間和方式)
1     基督這立約的使者必忽然來到,要在以色列人身上執行祂藉着死所立的約太二六28 (這使者來的方式不是以色列人所預期的)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     基督第一次來臨,是作使者、服事者(參來一14)而來,服事神以成立新約。(可十45。)
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些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10:45  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3     當基督在被賣的那一夜設立祂的筵席時,祂立了新約;(路二二20;)在這約裏,神有義務赦免我們的罪,並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生命的律和一切,好作我們裏面的內容,使我們能活祂。(耶三一3134,來八812。)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4     基督作為立約的使者,在復活中執行新約,作新約的保證,(七22,)藉着保證我們的罪已得赦免,並藉着將立約之三一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就使這約對我們成為實際—1節,該二7
7:22  祂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麥基洗德豫表基督)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醫治的基督乃是萬國所羨慕的瑪三1,該二7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醫治的基督乃是公義的日頭瑪四2,三13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3:2       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3:3       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必在公義中獻供物給耶和華。
1     日頭』這辭指明生命,『公義』這辭指明公平;全地都充滿死亡和不公,但有了醫治的基督,就有生命和公平參林後五4,來六10
林後5:4  因為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負重歎息,是因不願脫下這個,乃願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6:10  因為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作的工,和你們為著祂的名所顯出的愛,就是先前供應聖徒,如今還是供應。
2     基督第一次來臨,是黑暗時代的旭日;基督第二次來臨,要回來在祂的國裏作公義的日頭路一78,瑪四2,參太十七18
1: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17:1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領他們上了高山,
17:2  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發光如日頭,衣服變白如光
17:3  看哪,有摩西和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談話。
17:4  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17:5  他還說話的時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看哪,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17:6  門徒聽見,就面伏於地,極其害怕。
17:7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17:8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3     基督作為公義的日頭,其翅膀有醫治之能在生命裏醫治我們瑪四2,約一45,八12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4     得醫治就是得拯救,得以完全;基督要醫治我們,但我們必須給祂自由讓祂用祂的翅膀在我們上面、在我們周圍通過我們並在我們裏面飛翔瑪四2,箴四18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4:18  但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a     我們必須看見神對我們的大愛,並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瑪一12,弗一45,林後五14,猶1921,帖後三5
1:1      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
1:2      耶和華說,我愛了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了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19       這就是那些製造分裂,屬魂而沒有靈的人。
20       親愛的,你們卻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聖靈裏禱告,
21       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以至於永遠的生命。
帖後3:5  願主修直你們心中的途徑,引導你們的心,進入神的愛以愛神,並進入基督的忍耐以忍耐。
b     我們必須留意我們的靈,操練我們的靈不叫那靈憂愁或銷滅那靈瑪二1516,弗四30,帖前五19,羅八6
2:15    然而神豈不是使二人成為一麼?祂靈的餘裔是屬祂的。為何成為一呢?乃是要得著屬神的後裔。所以當留意你們的靈,誰也不可以詭詐待自己幼年所娶的妻子。
2:16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是我所恨惡的,休妻的人是以強暴行事;所以當留意你們的靈,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裏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帖前5:19 不要銷滅那靈,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c     我們必須尊重並敬畏神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為着顧到召會的需要、推廣福音、供給主的僕人、並供應需要的聖徒瑪三712,申十四2223,腓一5,四1516,約叁58,羅十二13
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律例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轉向呢?
3:8      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物呢?你們奪取了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
3:9      你們為咒詛所咒詛,但你們通國的人,仍奪取我的物。
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3:1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那吞喫者,他就不毀壞你們地的出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3:12    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14:22  你每年要把你撒種所產的,就是你田地所出的,十分取一分;
14:23  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在祂所選擇給祂名居住的地方,喫你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神。
1:5      為了你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
4:15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開馬其頓的時候,在授受的賬上,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一個召會與我有交通;
4:16    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
約叁5     親愛的,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信的;
約叁6     他們在召會面前見證了你的愛;你照著與神相配的,送他們往前行,就作得好;
約叁7     因他們是為那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
約叁8     所以我們應該款待、供應這樣的人,使我們能成為在真理上的同工。
12:13  在聖徒缺乏上要有交通,待客要追尋機會。
㈠           關於當納的十分之一這話,雖是在舊約對以色列人說的,按原則說,也適用於新約的信徒—瑪三10,參來七1~3,太二三23。
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7:2  亞伯拉罕也將所得的一切,分了十分之一給他。首先,他的名字繙出來是公義王;其次,他又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
7: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既無時日之始,也無生命之終,乃與神的兒子相似,是永久為祭司的。
23:23     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芹菜、茴香,獻上十分之一,卻撇開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正義、憐憫、信實;這些原是必須行的,那些也是不可撇開的。
㈡           我們若在顧到金錢和財物的事上能忠信的為着神的行政而活,主的恢復就不會有任何財務的缺乏—尼十三10~14,路六38,徒二十35,太六1~4。
13:10     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
13:11     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重站原來的崗位。
13:12     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倉庫。
13:13     我派祭司示利米雅、經學家撒督、和利未人毘大雅,作庫官管理倉庫;副官是瑪他尼的孫子,撒刻的兒子哈難。這些人都算是忠信的,他們的職分是將所供給的分給他們的弟兄。
13:14     我的神阿,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我神的殿與其中的職任所行的善。
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用十足的量器,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知道,必須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並且記念主耶穌的話,祂自己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
6:1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你們的義行在人前,故意叫他們注視;不然,在你們諸天之上的父面前,你們就沒有賞賜了。
6: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巷道上所行的,為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充分的得了他們的賞賜。
6:3    但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6:4    好叫你的施捨可在隱密中,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
5     得勝者為基督這日頭所重新構成,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十三43,士五31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5:31  耶和華阿,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那地太平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