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十二篇 小申言者書中所啟示的復興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十二篇
小申言者書中所啟示的復興

讀經:哈三2上,何六2,珥二2829,該一14上,二7上,瑪三1下,四2
3:2 耶和華阿,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使你的工作顯明出來,
6:2      過兩天祂必使我們活過來,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活著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
(一切屬肉體是指澆灌對象不只是對猶太人,所以不只指無旬節的對猶太人,也指哥尼流家的對外邦人(徒十18),這兩次合起來就是本節的聖靈澆灌,目的是為產生召會,好建造基督的身體)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
(這應是指第二次的澆灌,會有特殊景象如珥2:30所示,從啟8:7~12可看到這景象將的發生,接下去就是在三年半大災難之前,為使以色列人悔改信主,有能力的靈澆灌,加入末後重建起來的聖殿裡祭司的服事,在三年半大災難期間,要面對敵基督的勢力。)
(珥2:31則說出這之前會有不同的天象發生,同於啟6:12第六印時的天象,那之後,得勝者會被提)
1:14      耶和華激動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靈,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靈,並一切餘剩之百姓的靈
2:7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
3:1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Habakkuk3:2     O Jehovah, I have heard the report concerning You and am afraid. O Jehovah, revive (甦醒; 復甦) Your work In the midst of the years; In the midst of the years make it known; In wrath remember compassion.

復興的含意(請先讀):
1.      復興的意思是復甦、甦醒過來(revive)
2.      當一個人失去神時,他的生命就歸於必朽壞,人生虛空的虛空,最終都要歸於朽壞、滅亡,一切都歸於枉然。沒有神的人都是形同將就木、等死的人,而死和陰間(拘禁死人的地方)是最大的黑暗。所以等死的人,儘管自己以為多飛黃騰達,但事實是他仍在死的黑暗裡,或自知,或愚昧的不知,都不能改變在黑暗(死境)裏的事實。
3.      何六2說,以色列經過兩天的死境後,第三天要復甦。這種的情況在以色列的歷史裡,失去神有長達二千年之久的,就只有羅馬太子提多在主後七十年毀滅耶路撒冷和聖殿這事了。以色列從此流離失所長達將近二千年時復國了,現就差聖殿尚未蓋起來。這期間以來,以色列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千萬以色列人死於被屠殺。就這事例是符合何六2的時間描述。因此,按神的千年如一日的計算,主後二千零七十年後就是第三日的時間了,若這計算是對的,那就是千年國要開始的時候了!信主的人該警醒了!因時候不多了,主快來了!(看週三的信息)
4.      所有的神的正確選民都知道自己是在黑暗、死境中。我們都要活過來,都要有個真實的復興(復甦),且過復興的生活。因而我們要從晨晨復興開始,都要再求神快在這幾年間將我們復甦起來,好叫時候到時,我們有已被提的實際的生活。

  哈巴谷三章二節上半說到復興『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 (復興是小申言者書裏的核心負擔,就是求主叫所有的神的選民,離開死的光景,有神同在而復甦起來)
===============
   復興這件事是小申言者書『外殼』裏面的『核仁』。
   在神的選民中間,一直渴望要得着復興;這樣的渴望一直在我們裏面。
   神總是將祂的選民看作團體的身體。
   這就是說,哈巴谷和我們在神選民的單位裏乃是一;因此,當哈巴谷禱告求復興時,我們也禱告;這樣的禱告是永存的禱告。
   我們要實行神所命定的路,就需要得着復興;這就是為甚麼主帶領我們實行晨興:
1     我們應當跟着日出,每早晨有復興,有新的起頭;這日出就是復興。
2     經歷每日的復興,就會成為活的,並幫助召會實行這條路。
===============
   我們可以說,復興這件事是小申言者書『外殼』裏面的『核仁』
   在神的選民中間,一直渴望要得着復興;我們可能對此沒有感覺,但這樣的渴望在我們多年的基督徒生活中,一直在我們裏面參詩八十1719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呼求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在神眼中,祂選民中的一個人代表全體;神總是將祂的選民看作團體的身體
   這就是說,哈巴谷和我們在神選民的單位裏乃是一;因此,當哈巴谷禱告求復興時,我們也禱告;這樣的禱告是永存的禱告。
   我們要實行神所命定聚會和事奉的路,就需要得着復興這就是為甚麼主帶領我們實行晨興
1     我們信徒應當跟着日出每早晨有復興,有新的起頭;每天我們都需要『日出』,這日出就是復興瑪四2,箴四18,士五31,太十三43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4:18 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5:31 耶和華阿,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那地太平四十年。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2     我們若經歷每日的復興,就會成為活的,彀資格實行神命定的路,並幫助召會實行這條路

  一面,哈巴谷為復興禱告;另一面,何西阿說到『兩天』的荒涼與『第三天』的復活:『過兩天祂必使我們活過來,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活着』何六2
===============
   在主一日如千年;按這原則,何西阿六章二節裏的兩天,也許表徵從主後七十年算起的頭兩個千年的時期;主後七十年,羅馬太子提多毀滅耶路撒冷和聖殿,殘殺成千上萬的猶太人,並使猶太人分散在列國中。
   從那時起,代表我們的以色列一直是荒涼的;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也無聖殿,應驗了何西阿在三章四節的豫言。
   二千年之久,神把以色列留在死的光景中;現今第三個千年就要來到。
   第三天,也許表徵第三個千年的時期,以色列必被興起,就是得着復興。
   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原則也是一樣:
1     過了兩天的荒涼,就會有第三天;這位在復活裏是靈的基督,就是賜生命的靈,乃是第三天的實際。
2     接受在復活裏那是靈的基督,享受祂復活的實際;我們若有復活的基督,我們就是在早晨,在日出之時;這對我們是真實的復興。
3     每當我們接觸這樣一位基督,就從兩天的荒涼中,被帶到第三天的復活裏。
   小申言者書中所啟示的復興,可以應用於家庭、召會、國家、全人類、甚至整個宇宙;原則上,地上的每件事和每個人,都在何西阿六章二節所說兩天的荒涼裏:
1     人墮落後,一切受造之物都有復興的渴望;羅馬八章二十至二十二節論到這事說,『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牠服的,指望着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着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
2     因着亞當的墮落,敗壞、奴役、和死亡就進到一切受造之物中;萬物都在朽壞並在敗壞的奴役之下;萬物都渴望得着復興。
   要得着復興惟有這位在第三天復活的基督,是更新的能力:
1     第三天的實際,乃是復活之基督的人位帶着復興的實際。
2     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所渴望之復興的元素;敗壞和荒涼被復活的基督所吞滅。
   經歷復興的路,乃是藉着悔改以及承認我們的罪、失敗和黑暗,而接觸基督,因此得以進到祂這復活裏面;藉此我們就從兩天的荒涼被帶到基督這第三天的實際。
===============
   在主一日如千年;(彼後三8;)按這原則,何西阿六章二節裏的兩天,也許表徵從主後七十年算起的頭兩個千年的時期;主後七十年,羅馬太子提多毀滅耶路撒冷和聖殿,殘殺成千上萬的猶太人,並使猶太人分散在列國中。
彼後 3:8 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卻不可不理,就是在主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6:2   過兩天祂必使我們活過來,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活著。
   從那時起,代表我們的以色列一直是荒涼的;從那時起,猶太人就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也無聖殿,應驗了何西阿在三章四節的豫言。
3:4   因為以色列人也必多日靜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
   二千年之久,神把以色列留在死的光景中;過了這兩個千年的時期,第三個千年就要來到
   第三天,也許表徵第三個千年的時期,就是在基督復活之實際裏的千年國復興的時代;(啟二十6;)那時,以色列必被興起,就是得着復興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原則也是一樣
1     過了兩天的荒涼,就會有第三天;基督是在第三天復活,而祂這位在復活裏是靈的基督,就是賜生命的靈,乃是第三天的實際林前十五445,約十一25
林前 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林前 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     今天我們可以接受在復活裏那是靈的基督,藉此享受祂復活的實際;我們若有復活的基督,我們就是在早晨,在日出之時;這對我們是真實的復興
3     每當我們接觸這樣一位基督,我們就從兩天的荒涼中,被帶到第三天的復活裏
   小申言者書中所啟示的復興,可以應用於家庭、召會、國家、全人類、甚至整個宇宙;原則上,地上的每件事和每個人,都在何西阿六章二節所說兩天的荒涼裏
6:2   過兩天祂必使我們活過來,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活著。
1     自從人墮落後一切受造之物裏面都有復興的渴望;羅馬八章二十至二十二節論到這事說,『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牠服的指望着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着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
2     因着亞當的墮落,敗壞、奴役、和死亡就進到一切受造之物中;今天萬物都在朽壞並在敗壞的奴役之下;在這奴役下的萬物,都渴望得着復興參林後四16
林後 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要得着復興的普徧需要,只有藉着基督並在基督裏纔能滿足;惟有這位在第三天復活的基督,是更新的能力
1     對全宇宙和全人類來說,基督是復活,就是第三天的實際;第三天的實際,乃是復活之基督的人位帶着復興的實際
2     因此,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所渴望之復興的元素敗壞和荒涼只能被復活的基督所吞滅
   經歷復興的路,乃是藉悔改以及承認我們的罪、失敗和黑暗,而接觸基督,因此得以進到祂這復活裏面;藉此我們就從兩天的荒涼被帶到基督這第三天的實際;第三天不是別的,乃是復活之基督的人位帶着復興的實際。

  約珥書二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到那靈的澆灌
(那靈的澆灌是為建造召會,也為這建造所引來和空中邪惡的屬靈勢力爭戰的加強用,這加強就帶我們脫離死的光景,起來面對復興的工作)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
   每一天我們都需要包羅萬有、終極完成、複合、賜生命的這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澆灌
   這靈包括基督的神性與人性,祂死的功效,並祂復活的大能;這靈乃是我們的分,我們的基業。

  神選民的反應是他們在靈裏被主激動:『耶和華激動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靈,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靈,並一切餘剩之百姓的靈』該一14上:
(這裏說出,人在肉體裡會如同歸回的以色列人一樣,想要建聖殿,但結果是安逸在自己的家,祭司也不盡職,聖殿的重建工作就被耽延。所以我們要求主激動我們的靈,好建造神的家。)
===============
   為着恢復神殿的建造,神的選民從省長所羅巴伯起,照着神權柄的次序,在靈裏被主激動參拉一5
   在小申言者書裏,同時題到神聖的靈和神選民被激動之人的靈。
   在新約,神聖的靈已經終極完成並澆灌下來;我們人的靈因着被激動,就對這一位靈有反應。
  (這靈既已對以色列和外邦人澆灌下來,我們一被激動,就可連上去。)
===============
   為着恢復神殿的建造神的選民從省長所羅巴伯起,照着神權柄的次序,在靈裏被主激動參拉一5
1:5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宗族首領、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靈的人都起來要上去建造在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
   小申言者書裏,同時題到神聖的靈和神選民被激動之人的靈
   在新約,神聖的靈已經終極完成並澆灌下來;(徒二1721,珥二2832;)我們人的靈因着被激動就對這一位靈有反應。(提後一67,參徒十七16,羅八16,林後二13。)  (這靈既已對以色列和外邦人澆灌,我們只要被激動,就可連上去)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他們就要說豫言。
2:19    我要在天上顯出奇事,在地上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在主大而顯赫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因一呼求,就對這已經澆灌下來的靈有反應)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
2:30    在天上地上,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2:31    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32    那時,凡呼求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餘剩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提後 1:6  為這緣故,我題醒你,將那藉我按手,在你裏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提後 1:7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17:16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他裏面的靈就受到激憤。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林後 2:13       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靈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保羅的靈是敏銳的)

  小申言者書也啟示基督是我們的享受;對神的基督的享受,實際上就是對神自己的享受詩四三4(復興需要是復活裏的基督作我們的享受,叫我們得著生命裏的醫治,而復活過來)
43:4  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阿,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
===============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
1     我們可以享受基督作神選民所羨慕的;每一天我們都羨慕基督。
2     即使萬國不認識基督,他們仍羨慕基督;所有人都羨慕和平,過美好的生活,有光、愛、忍耐、謙卑、溫柔、恆忍、喜樂、公義等美德;因着基督是這一切事物的實際,所以萬國不知不覺的羨慕基督。
3     基督是人類惟一的需要;信徒或不信者,都羨慕基督。
   我們可以享受基督作立約的使者:
1     祂作使者,意思是說祂是服事者。
2     祂作立約的使者,設立祂的筵席,立了新約;作新約的保證,使其中的一切成為我們的實際。
   瑪拉基四章二節告訴我們,我們可以享受基督作公義的日頭,其翅膀有醫治之能:
1     基督作為公義的日頭,驅除黑暗,使我們在生命裏長大。
2     消除不義,使我們得着生命裏的醫治。
===============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該二7上,參瑪三1下:
3:1        …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1     我們可以享受基督作神選民所羨慕的,作人類所羨慕的;不論我們對主或冷或熱,我們都羨慕基督;每一天我們都羨慕基督。
2     即使萬國不認識基督,他們仍羨慕基督;所有人都羨慕和平過美好的生活,有光、愛、忍耐、謙卑、溫柔、恆忍、喜樂、公義等美德基督是這一切事物的實際,所以萬國羨慕這些事物,意即他們不知不覺的羨慕基督
3     基督是人類惟一的需要;每個人,無論是信徒或不信者,都羨慕基督
   我們可以享受基督作立約的使者—1節下:
3:1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1     祂作使者,意思是說祂是服事者參來一14
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些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2     祂作立約的使者,設立祂的筵席,立了新約;(路二二20;)祂作新約的保證,(來七22,)使其中的一切成為我們的實際。(耶三一3134,來八812。)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7:22    祂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瑪拉基四章二節告訴我們,我們可以享受基督作公義的日頭,其翅膀有醫治之能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1     基督作為公義的日頭,成為我們的享受,驅除黑暗,使我們在生命裏長大
2     基督作為公義的日頭,成為我們的享受,消除不義,使我們得着生命裏的醫治

  當我們有基督時,我們不僅有復興,更有萬物的復興
   千年國將是萬物復興的時期;(太十九28,徒三21;)這萬物的復興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以新耶路撒冷為中心
19:28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過我的人,在復興的時候,當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3:21    天必留祂,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自古以來,藉著祂聖申言者的口所說的。
   那將是藉着復活的基督所完成之終極的復興

  主的心意乃是要將眾召會帶進新的復興裏,以結束這個世代
===============
   藉着今時代的職事,達到神聖啟示的最高峯,就能進入新的復興:『...起來禱告,求神給我們新的復興一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復興』。
   過神人的生活,就能進入新的復興:『這要帶進歷史上前所未見新的復興,也要結束這個世代』。
   我們按着神牧養人,就能進入新的復興:『眾召會若都接受這教訓,有分於基督奇妙的牧養,在主的恢復裏就會有一次大的復興』。
===============
   我們藉着今時代的職事達到神聖啟示的最高峯,就是神永遠經綸的啟示,就能進入新的復興:『我盼望全地眾召會的聖徒,尤其是同工和長老,都看見這啟示,然後起來禱告,求神給我們新的復興一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復興歷代志生命讀經,一七頁。
   我們過神人的生活,就能進入新的復興:『我們都該宣告,我們要過神人的生活。至終,神人將是勝利者,得勝者,作耶路撒冷裏的錫安。這要帶進歷史上前所未見新的復興,也要結束這個世代歷代志生命讀經,三五頁。
   我們按着神牧養人,就能進入新的復興:『我盼望因着我們接受有關牧養的這個負擔,在我們中間會有真正的復興。眾召會若都接受這教訓,有分於基督奇妙的牧養,在主的恢復裏就會有一次大的復興活力排,四九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