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第一篇 諸天的掌權、神的經綸、以及 超越的基督作神行動中那寶貴且居首位者




第一篇
諸天的掌權、神的經綸、以及 超越的基督
作神行動中那寶貴且居首位者
讀經:但二3544,四173435,七1314,九2425,十49,啓十一15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 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基督來粉碎地上人類的政權)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 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能夠存到永遠的就只有神的國)
4:17    這乃是眾守望者的命令,這決定乃是眾聖者的吩咐,好叫活人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祂立極卑微的人掌權。 (基督是那居首位、掌權者)
4:34    那些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便頌讚至高者,讚美尊敬那永活者;因為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祂的國存到萬代。 (尼布甲尼撒被懲戒後,領悟國是神的,權柄也是祂的)
4: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但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祂照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的手,或對祂說,你作甚麼呢?
7:13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祂來到亙古常在者那裏,被領近祂面前。
7:14    權柄、榮耀、國度都給了祂,使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毀壞。 (這就是那超越、居首位的基督)
9:24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的聖城,已經截定了七十個七,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 (截定七十個七是要基督來了結舊造,帶進永遠的義的新造)
9:25    所以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即使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也必連街帶濠,重新建造。
(七十個七中分成被神屬算的七個七、六十二個七和兩個一七之半,所以這些時段可以不連續,且不在豫言數算的時段裡,但無論如何,在末後的日子裡,會有神數算為豫言的七十個七出現)
10:4    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希底結大河邊,
10:5    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 (這穿著指明這人是超越的大祭司並且是君王的基督)
10:6    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閃耀發亮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這超越的基督顯出祂的神性和豐富的生命)
10:7    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
10:8    只剩下我一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色死灰,毫無力氣。
10:9    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我一聽見祂說話的聲音,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是基督粉碎人類政權,審判這地,使這地恢復成為神掌權的應驗時候)

但以理豫言為何如此有份量的思量:
1.      由於分裂的北國以色列的悖逆神,隨迦南人拜偶像,以及人性的敗壞,罪孽極其的重。而南方的猶大國並沒因以色列的敗壞而警惕,甚至在以色列被懲戒,而被亞述所滅後,仍隨著以色列的後塵,終至神定意要藉列國來懲治猶大國(從許多歷史事例來看,這應是撒旦趁機化身敵基督,亟力的滲入列國的王裏面,掌控列國,企圖消滅以色列人,攔阻神的經綸)。
2.      神懲治猶大國(以色列國早就被亞述所滅)的行動是從巴比倫帝國開始,以色列人(主要的是猶大國的人)被巴比倫所擊敗後,聖殿被劫,猶大人就如同申言者所事先警告說的,將被擄七十年。而但以理這少年人和他的三個愛神的同伴也一同被擄。神如此的巧妙安排,是讓這些人見證神才是讓這些事發生及以後要發生的事的主宰,好讓世人看見這宇宙真正掌權的是這位神,而不是以色列人和列國所拜的偶像。
3.      雖然敵基督趁機敵檔神,破壞神的工作,但卻給神一個機會,展示神是那無人能敵的大能者,讓一切事的發生(撒旦的破壞反成就神的豫言,這智慧和大能是何等的驚人),都來為成就神的經綸效力。
4.      神要全宇宙都知道,祂是天地惟一的主宰,所以神就使用向著神是絕對的但以理,以及為敵基督滲入的,來行破壞神工作的尼布甲尼撒等王,讓但以理看見並寫下神行動的經綸,讓後來的人看到每一件後來發生的歷史事件,都精準且極其智慧的應驗,使人看見而悔改歸神,以免末後審判臨到時,歸於永遠的審判和滅亡。
5.      神給但以理的豫言主要是為成就神的經綸,好擴展基督,將基督做到人裏面。因著神的揀選和應許(讓基督成為人時,生為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這經綸工作裡,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在眾申言者的申言裡,不只描述以色列的各樣遭遇,更重要的是描述出基督、基督的成為人、基督的被殺、背棄神的人類政權的粉碎和列國的審判、全地的清理、神掌權和國度的恢復等。神有意在這懲治之初就藉但以理,將這豫言說出,好讓世人知道,祂是唯一的神,天地的主宰。祂是永遠不變,凡祂所說的話,一撇一劃都不會過去,都要應驗,而這些話都是為著將基督做到人裏。

  但以理書的中心思想是:諸天的掌權,就是天上之神的掌權,管理地上整個人 類政權,以配合神永遠的經綸,使基督得以了結舊造,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 並得以打碎、壓毀人類政權的集大成,建立神永遠的國—二3744,四1726, 啓十一15
2:37  王阿,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能、力量、榮耀,都賜給了你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這是神給尼布甲尼撒第一個金人像的夢,主要的是要告訴他,這國的權柄和榮耀都是神給他的,但最終能永遠存留的是粉碎人類政權的基督的國)。
4:17  這乃是眾守望者的命令,這決定乃是眾聖者的吩咐,好叫活人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祂立極卑微的人掌權
4: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根的不,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尼布甲尼撒只聽他是金人像的金頭,其他的話都聽不進去,至終高傲高過到天,神來懲戒,讓尼成為獸,離開人群,直到他知道神是諸天掌權者,歸榮耀給神,才讓他恢復掌權)。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是末後時,基督來粉碎人類政權,那時全地都歸成基督的國了)。

  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四17
4:17  這乃是眾守望者的命令,這決定乃是眾聖者的吩咐,好叫活人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祂立極卑微的人掌權
=======================
   世上的王和國都在神的管理之下:
1     人類從寧錄到敵基督的所有政權,一直都在神的諸天掌權之下。
2     神在管治世界,好得着以色列作祂的選民,召會作祂奧祕的子民,以及列國作神永遠國度裏的百姓。
   神使尼布甲尼撒認識自己一無所是,大能的神乃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神的寶座乃是神行政中心的異象:
1     寶座上的神掌管着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
2     我們都必須『知道諸天掌權』。
=======================
   但以理書給我們看見世上一切的王和國都在神的管理之下—七912,二3435
7:9   我觀看,見有些寶座設立,那亙古常在者坐下了。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祂的寶座乃是火焰,其輪乃是烈火。
7:10 從祂面前有火河流出。事奉祂的有千千,侍立在祂面前的有萬萬。審判者已經坐庭,案卷都展開了。 (這是基督在末後再來時,將審判這地)
7:11 那時因那小角說誇大話的聲音,我就觀看,見那獸被殺,身體毀壞,扔在火中焚燒。
(這是末後敵基督被扔在火湖的景況)
7:12 至於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時期和時候。 (這是指它們的文化,仍延長存留,直到千年國的末了,那時神要結束舊天舊地(包括撒旦及其跟隨聯結者、死亡和陰間))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應驗在啟11:15
1     人類從寧錄到敵基督的所有政權,一直都在且要繼續在天上之神的諸天掌權之下—七82426
7:8   我正注意這些角,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拔出來。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
7:24 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頂撞的話,並折磨至高者的聖民;他想要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在他手中一年、二年、半年。(這三個時段帶來末後的三災(不是只有天災,主要是敵基督所帶來為數頗大的殺人災禍))
7:26 然而審判者必坐庭,他的權柄必被奪去,以致毀壞、滅絕,一直到底。(這是末後指基督來審判這地,並除滅敵基督的軍隊和系統的時候)
2     神在管治世界,要產生一個局勢,好得着以色列作祂的選民,召會作祂奧祕的子民,以及列國作神永遠國度裏的百姓;我們若看見這個就知道我們在那裏,我們人生的意義何在—二343545,弗五27,啓十一1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神使尼布甲尼撒認識自己一無所是,並認識那大能的神乃是一切祂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四3437
4:34 那些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便頌讚至高者,讚美尊敬那永活者;因為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祂的國存到萬代。
4: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但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祂照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的手,或對祂說,你作甚麼呢?
4:36 那時,我的理性復歸於我;為了我國的榮耀,我的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求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超越的尊大加增於我。
4: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高舉、尊敬天上的王,因為祂一切的作為全是真的,祂的道路是公平的,因為祂能使那行動驕傲的降為卑。
   我們需要看見神的寶座乃是神行政中心的異象—啓四2,五1,結一26下:
4:2        我立刻就在靈裏;看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5:1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這七印內的書卷寫的是,神在末後將展開的行政施行行動)
1:26 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這就是基督,是神成為人的那位)
1     寶座上的神在景象背後掌管着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賽六1,王上二二19
6: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袍垂下,遮滿聖殿。
(在當時以色列背叛,滿了罪孽和敗壞。然而,基督仍在榮耀裏坐在高高的寶座上這經節後,主差遣以賽亞去警戒那敗壞的百姓,聽了不領悟,看了不也看不懂,不得醫治,直到被滅亡,城邑荒涼,人被擄到遠方去。那時以色列幾乎傾覆,但仍留有聖別的後裔(樹不))
王上 22:19     米該雅說,因此,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祂左右。
2     我們都必須『知道諸天掌權』—但四26下。
4:26 …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我們需要看見但以理書中所啓示之神的經綸
=======================
   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
   但以理書論到基督的五大點:
1     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包括了宇宙中每一項目:
a     基督第一次顯現最大的成就,就是藉着祂的死了結整個舊造。
b     在祂的復活裏,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使舊造裏的一些人成為新造。
2     需要基督第二次來臨,清理宇宙,把人類政權了結。
3     但以理七章十三至十四節啓示,如今基督這位人子是在神寶座前,得着權柄和國度;祂正在豫備一切,好回來用神的權柄治理全世界。
4     基督是神受苦子民的同伴。
5     但以理十章四至九節啓示基督的超越。
   基督藉着神選民的環境,成為他們的中心與普及。
=======================
   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在神的經綸裏,在神的計畫和安排裏,神渴望使基督成為祂在地上行動的中心與普及—二35,西一1527,弗一10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這時頭基督是中心,來粉碎人類政權。之後,要擴大普及至全地)。
西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 1:16    因為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 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裏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
西 1:17    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裏面得以維繫
西 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頭、元始、首生者說出基督是中心,召會身體、歸服的萬有事祂的普及)
西 1:19    因為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裏面,
西 1:20    並且既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在地上的、或是在諸天之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西 1:21    你們從前是隔絕的,因著惡行心思裏與祂為敵,
西 1:22    但如今祂在基督肉體的身體裏,藉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了,把你們聖別、沒有瑕疵、無可責備的呈獻在自己面前;
西 1:23    只要你們一直留於信仰中,根基立定,堅定不移,不被移動離開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傳與天下一切受造之物的,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
西 1:24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西 1:25    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
西 1:26    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
西 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1:10    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這時是基督普及的景象)
   但以理書論到基督的五大點
1     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包括了宇宙中每一項目—九2426
9:24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的聖城,已經截定了七十個七,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
9:25    所以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即使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也必連街帶濠,重新建造。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這節和9:24說出基督的死,要完全了結舊造,過犯、罪惡、罪孽都要被清理,而帶進永遠的義,就是基督)
a     基督第一次顯現最大的成就,就是藉着祂的死了結整個舊造—羅六6
6:6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b     在宇宙中,基督的死連同祂的復活,乃是時代的大界碑;在祂的復活裏,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使舊造裏的一些人有新生的起頭,而成為新造—林前十五45下,彼前一3,林後五17
林前 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彼前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林後 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2     需要基督第二次來臨,在有形並物質的一面清理宇宙;特別是需要基督第二次來,把人類政權了結—但二3435444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3     但以理七章十三至十四節啓示,如今基督這位人子是在神寶座前,得着權柄和國度;祂正在豫備一切,好回來用神的權柄治理全世界—啓十一15
7:13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祂來到亙古常在者那裏,被領近祂面前。
7:14    權柄、榮耀、國度都給了祂,使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毀壞。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4     基督是神受苦子民的同伴—但三2325
3:23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
3:24    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們豈不是把三個人捆起來扔在火裏麼?他們回答王說,王阿,確實是的。
3:25    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5     但以理十章四至九節啓示基督的超越
10:4    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希底結大河邊,
10:5    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穿著說出這人是作為大祭司和君王的基督)
10:6    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閃耀發亮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這表號指出祂是充滿生命的豐富和神性,來鑑察、審判的大能者)
10:7    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
10:8    只剩下我一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色死灰,毫無力氣。
10:9    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我一聽見祂說話的聲音,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基督藉着神選民的環境,成為他們的中心與普及;我們是神的選民,需要基督作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中心與普及—加一16,四19,弗三17上,羅八28
1:16      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啓示在我裏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超越的基督,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乃是在神行動中那寶貴且居首位者一但十49
10:4  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希底結大河邊,
10:5  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
10:6  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閃耀發亮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10:7  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
10:8  只剩下我一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色死灰,毫無力氣
10:9  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我一聽見祂說話的聲音,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
   這位超越的基督,有許多奇妙的特徵:
1     在人性裏顯現為祭司(由細麻衣袍所表徵),照顧祂被擄的選民。
2     在神性裏顯現為君王(由精金帶所表徵),為要掌管萬民。
3     在祂的寶貴和尊榮裏顯現(由祂身體如水蒼玉所表徵);『水蒼玉』原文可指一種藍綠色或黃色的寶石,表徵基督在祂的具體化身裏是神聖的(黃色),滿了生命(綠色),並且是屬天的(藍色)。
4     在祂的光明裏顯現,為要光照人(由祂的面貌如閃電所表徵),並在祂光照的眼光裏顯現,為要搜尋並審判(由祂眼目如火把所表徵)。
5     在祂工作和行動的閃耀裏顯現(由祂的手和腳如閃耀發亮的銅所表徵)。
6     在祂剛強的說話裏顯現,為要審判人(由祂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所表徵)。
7     這樣一位基督作為人,乃是寶貴、有價值、完整並完全的。
   神行政管理的心意,乃是要基督居首位,使祂在凡事上得着首位:
1     整個世界局勢都在神的諸天掌權之下,以配合神為着基督的經綸:
a     在神的經綸裏,神渴望使基督成為祂在地上行動的中心與普及。
b     在二章三十五節,『石頭』說到基督是中心,『大山』說到基督是普及。
2     要使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神就需要一班子民:
a     在我們當中,基督必須是第一位,必須居首位。
b     今天,基督這居首位者必須是我們召會、家庭、和日常生活的中心與普及。
c     在神屬天的掌權下,祂正在使用環境,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中心(第一位)與普及(一切)。
3     我們蒙神揀選作祂的子民,為叫基督居首位,我們乃是在神屬天的掌權之下:
a     目的是要完成神的選民,使基督得以居首位,就是使祂成為首先的—中心,並成為一切—普及。
b     我們都需要學知:這個宇宙是在神的行政管理之下,要使基督成為居首位的,在萬有中居第一位。
=======================
   向但以理顯現為寶貴的這位超越的基督,有許多奇妙的特徵
1     基督在人性裏顯現為祭司(由細麻衣袍所表徵)照顧祂被擄的選民5節上,出二八3135
10:5 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
28:31    你要作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
28:32    袍上要為頭留一領口,用編織的手工在領口周圍織出領邊,彷彿鎧甲的領口,免得破裂。
28:33    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作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
28:34    一個金鈴一個石榴,一個金鈴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的底邊上。
28:35    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鈴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亡。
2     基督在神性裏顯現為君王(由精金帶所表徵),為要掌管萬民—但十5下。
10:5 …腰束烏法精金帶。
3     基督在祂的寶貴和尊榮裏顯現(由祂身體如水蒼玉所表徵),供祂的子民珍賞;『水蒼玉』原文可指一種藍綠色或黃色的寶石,表徵基督在祂的具體化身裏是神聖的(黃色),滿了生命(綠色),並且是屬天的(藍色)6節上。
10:6 祂身體如水蒼玉,…
4     基督在祂的光明裏顯現,為要光照人(由祂的面貌如閃電所表徵)並在祂光照的眼光裏顯現,為要搜尋並審判(由祂眼目如火把所表徵)6節中。
10:6 …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
5     基督在祂工作和行動的閃耀裏顯現(由祂的手和腳如閃耀發亮的銅所表徵)6節下。
10:6 …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閃耀發亮的銅,…
6     基督在祂剛強的說話裏顯現,為要審判人(由祂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所表徵)6節末。
10:6 …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7     這樣一位基督作為人,乃是寶貴、有價值、完整並完全的—參啓一1316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14    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15    腳好像在爐中煅煉過明亮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1:16    祂右手中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
   神行政管理的心意,乃是要基督居首位,使祂在凡事上得着首位—西一1518
西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 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1     整個世界局勢都在天上之神的諸天掌權之下,以配合神為着基督的經綸—但七910,四3435
7:9      我觀看,見有些寶座設立,那亙古常在者坐下了。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祂的寶座乃是火焰,其輪乃是烈火。
7:10    從祂面前有火河流出。事奉祂的有千千,侍立在祂面前的有萬萬。審判者已經坐庭,案卷都展開了。
4:34    那些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便頌讚至高 者,讚美尊敬那永活者;因為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祂的國存到萬代。
4: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但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祂照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的手,或對祂說,你作甚麼呢?
a     在神的經綸裏,在神的計畫和安排裏,神渴望使基督成為祂在地上行動的中心與普及—二343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b     在二章三十五節,『石頭』說到基督是中心,『大山』說到基督是普及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     要使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神就需要一班子民;神若沒有一班子民,就無法使基督成為居首位的—西一18,三1011,弗三21,提前三15
西 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 有中居首位;
西 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 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提前 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a     在我們個人的宇宙中,基督必須是第一位,必須居首位—西三17,林前十31
西 3:17     凡你們所作的,無論是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藉著祂感謝父神。
林前 10: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或作甚麼事,一切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b     今天,基督這居首位者必須是我們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和日常生活的中心與普及—西三17,林前十31
西 3:17     凡你們所作的,無論是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裏,藉著祂感謝父神。
林前 10: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或作甚麼事,一切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c     在神屬天的掌權下,祂正在使用環境,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中心(第一位)與普及(一切)—羅八28,西一1827,三41011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西 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 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西 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西 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 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3     我們蒙神揀選作祂的子民,為叫基督居首位,我們乃是在神屬天的掌權之下—但四26下,太四17,五3
4:26 …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4:17      從那時候,耶穌開始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
5:3        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a     屬天掌權的目的,是要完成神的選民,使基督得以居首位,就是使祂成為首先的—中心,並成為一切—普及—但二35,西一18,三41011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西 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 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西 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 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b     我們都需要學知:這個宇宙是在神的行政管理之下;神行政管理的心意,乃是要使基督成為居首位的,使祂在萬有中居第一位—一18
西 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