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第六篇 得勝者的勝利




第六篇
得勝者的勝利
讀經:但一~六
主前605耶路撒冷被攻陷:
1:1       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
1:2       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的一些器皿交付他手,他就把這些器皿帶到示拿地,他神的廟裏,帶進他神的庫中。
但以理等貴冑少年被擄:
1:3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毘拿,從以色列人中,從王室後裔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
1:4       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曉各樣智慧,知識通達,思想敏捷,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人的學問和語言。
1:5       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好叫他們在期滿以後可以在王面前侍立。
1:6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被改名:
1:7       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但以理等不吃王的膳,在食物上聖別: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1: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恤;
1:10     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為何叫他看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瘦弱難看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
1:11     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
1:12     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蔬菜喫,白水喝
1:13     然後當面察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些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
1:14     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
結果是更俊美和健壯:
1:15     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更顯俊美,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健壯
1:16     於是委辦撤去派定他們用的膳、飲的酒,只給他們蔬菜喫
神早賜給他們學問、智慧、知識聰明,但以理又明白異象和夢兆:
1:17     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學問、智慧上,賜給他們知識聰明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
1:18     尼布甲尼撒王吩咐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到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
1:19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於是他們就在王面前侍立。
1:20     王考問他們一切智慧、學問的事,見他們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1:21     直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
神藉給尼布甲尼撒的夢,說出祂是國際局勢的掌權者,並將但以理高放在適合成為神的出口的位置: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作了夢,靈裏煩亂,不能睡覺
2:2       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
2:3       王對他們說,我作了一個夢,靈裏煩亂,要知道這夢是甚麼。
2:4       迦勒底人用亞蘭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說明。
2:5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我已發出命令,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
2:6       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裏得贈品、賞賜、和大尊榮。現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2:7       他們第二次回答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說明。
2:8       王回答說,我準知道你們是在拖延時間,因為你們看見我已發出命令;
2:9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條法令對待你們,因為你們在我面前協同說虛謊敗壞的話,要等候時勢改變。所以你們要將夢告訴我,我就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
2:10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地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大君王或掌權者,向術士、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
2:11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血肉之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說出來。
2:12     王為此生氣,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2:13     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被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14     王的護衛長亞略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但以理就用機智、審慎的話回答他,
2:15     向王的軍長亞略說,從王發出的命令為何這樣嚴厲呢?亞略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
2:16     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為這奧祕的事,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2:19     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啓示給但以理。但以理便頌讚天上的神。
2:20     但以理說,從亙古直到永遠,神的名是當受頌讚的,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
2:21     祂改變時候和時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通達人。
2:22     祂啓示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含的,光也與祂同居。
2:23     我列祖的神阿,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能力賜給了我;如今你已使我知道我們向你所求的,把王的事指示我們。
2:24     於是但以理進去見亞略,就是王所派滅絕巴比倫哲士的,對他說,不要滅絕巴比倫的哲士,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25     亞略就急忙將但以理領到王面前,對王說,我在被擄的猶大人中遇見一人,他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26     王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作的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麼?
2:27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
2:28     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啓示奧祕的事,祂已將末後日子必發生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就是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乃是這樣。
2:29     王阿,你在床上想到後來要發生的事,那啓示奧祕事的主,就把將來必發生的事指示你。
2:30     至於我,這奧祕的事啓示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並使王知道心裏的思念。
2:31     王阿,你觀看,看見一個大像。這像巨大,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樣子甚是可怕。
2: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36     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2:37     王阿,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能、力量、榮耀,都賜給了你;
2:38     無論住在何處的世人、田野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
2:39     在你以後必另有一國興起,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全地。(征服巴比倫的第二國竟是不及巴比倫帝國,這是神特意讓第二國知道是神使他們勝巴比倫,而自願作神僕人,樂意釋放以色列歸回耶路撒冷)
2:40     必有第四國,堅強如鐵,像鐵一樣能打碎剋制百物;鐵怎樣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制列國。
2:41     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
2:42     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2:46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面伏於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
尼布甲尼撒承認神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奧祕事的啓示者:
2:47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將這奧祕的事啓示出來,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奧祕事的啓示者

2:48     於是王使但以理尊大,賞賜他許多貴重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長,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
2:49     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王的朝廷中。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人像,要人敬拜這像:
3:1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
3:2       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將總督、司令、省長、審判長、財政官員、司法官員、審判官、和各省的官員,都招聚來,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
3:3       於是總督、司令、省長、審判長、財政官員、司法官員、審判官、和各省的官員,都聚集了來,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就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
3:4       那時傳令的,大聲呼叫說,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哪,有令傳與你們。
3:5       你們一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3:6       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
3:7       因此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一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都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3:8       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為此進前來控告猶大人。
3:9       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
3:10     王阿,你曾降旨說,凡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聲音的人,都當俯伏敬拜金像;
3:11     凡不俯伏敬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窯中。
但以理同伴不拜這像,被扔火窯:
3:12     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阿,這些人不尊重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3:13     當時尼布甲尼撒大發烈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他們就把那些人帶到王面前。
3:14     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麼?
3:15     如今你們一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立即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誰是那能救你們脫離我手的神呢?
3:16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回答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3:17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也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3:18     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3:19     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平常更熱七倍
3:20     又吩咐他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
3:21     當時這三個人是穿著襯衣、內袍、外衣、和別的衣服,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
3:22     因為王命嚴厲,窯又燒得極熱,那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
3:23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
3:24     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們豈不是把三個人捆起來扔在火裏麼?他們回答王說,王阿,確實是的。
神子基督來護衛:
3:25     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3:26     於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窯門,說,至高神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到這裏來罷。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從火中出來了。
3:27     那些總督、司令、省長、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及他們的身體,他們的頭髮沒有燒焦,衣裳沒有變色,身上也沒有火燎的氣味
3:28     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差遣使者救護祂的僕人,他們信靠祂,不遵王言,寧捨己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
神再次折服尼布甲尼撒:
3:29     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族、何國、何方言的人,謗讟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
3:30     那時王使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巴比倫省得亨通。
4:1       尼布甲尼撒王曉諭住在全地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4:2       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
4:3       祂的神蹟何其偉大,祂的奇事何其有能!祂的國是永遠的國,祂的權柄存到萬代。
4:4       我尼布甲尼撒在宮中處安逸,在殿內享昌隆。
神再給尼布甲尼撒一個警告的夢,要他歸榮耀給神:
4:5       我作了一個夢使我懼怕,我在床上的思念並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4:6       所以我降旨召巴比倫的一切哲士到我面前,叫他們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4:7       於是那些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觀兆的都進來,我將那夢告訴了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4:8       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裏頭有聖神明之靈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我將夢告訴他,說,
4:9       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阿,因我知道你裏頭有聖神明的靈,沒有甚麼奧祕的事能使你為難;這是我夢中所見的異象,你要把講解告訴我。
4:10     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我觀看,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大。
4:11     那樹漸漸長大,而且堅固,高達於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4:12     樹的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野地的走獸臥在蔭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凡有血肉的,都從這樹得食。
4:13     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裏,正觀看時,見有一位守望者,就是聖者,從天而降。
4:14     他大聲呼叫說,伐倒這樹,砍下枝子,搖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逃開樹下,飛鳥逃離樹枝。
4:15     樹根的不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野地的青草中;讓他被天露沾濕,且與走獸同分,喫地上的草;
4:16     使他的心變得不是人心,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七個時期。
4:17     這乃是眾守望者的命令,這決定乃是眾聖者的吩咐,好叫活人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祂立極卑微的人掌權
4:18     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作的夢,伯提沙撒阿,你要說出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裏頭有聖神明的靈。
4:19     那時,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驚訝片刻,心意驚惶。王說,伯提沙撒阿,不要因夢和夢的講解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阿,願這夢歸與恨你的人,講解歸與你的敵人!
4:20     你所見的樹漸漸長大,而且堅固,高達於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4:21     樹的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野地的走獸住在其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
4:22     王阿,這長大又堅固的樹就是你,因為你的威勢漸長及天,你的權柄達到地極。
4:23     王既看見一位守望者,就是聖者,從天而降,說,將這樹砍伐毀壞,樹根的不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野地的青草中;讓他被天露沾濕,且與走獸同分,直到經過七個時期
4:24     王阿,這就是講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乃是至高者的命令:
4:25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被天露沾濕,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根的不,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4:27     所以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行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榮華可以延長。
4:28     這一切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
4:29     過了十二個月,他在巴比倫王宮頂上行走
尼布甲尼撒高傲,高舉自己的榮耀,而遭致神的懲戒:
4:30     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自己權能的力量建為王家,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
4:31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4: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33     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人類,喫草如牛,身被天露沾濕,直到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
尼布甲尼撒的歸榮耀與神:
4:34     那些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便頌讚至高者,讚美尊敬那永活者;因為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祂的國存到萬代
4: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但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祂照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的手,或對祂說,你作甚麼呢?
4:36     那時,我的理性復歸於我;為了我國的榮耀,我的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求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超越的尊大加增於我。
4: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高舉、尊敬天上的王,因為祂一切的作為全是真的,祂的道路是公平的,因為祂能使那行動驕傲的降為卑。
主前539年巴比倫王伯沙撒被瑪代大利烏所滅:
5:1       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與這一千人對面飲酒。
5:2       伯沙撒飲酒歡暢時,吩咐人將他先祖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拿來,王與大臣、王后、妃嬪好用這些器皿飲酒。
5:3       於是他們把耶路撒冷殿中,就是神家中所掠的金器皿拿來,王和大臣、王后、妃嬪就用這些器皿飲酒。
5:4       他們飲酒,讚美那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
5:5       當時有人手的指頭顯出來,在王宮裏燈臺對面的粉牆上寫字;王看見寫字的手指頭,
5:6       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
5:7       王大聲吩咐將用法術的、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進來;王對巴比倫的哲士說,甚麼人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他必身穿紫袍,項戴金鍊,在我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5:8       於是王的一切哲士都進來,卻不能讀那文字,也不能把講解告訴王。
5:9       伯沙撒王就極其驚惶,臉色更為改變,他的大臣也都驚奇。
5:10     太后因王和他大臣所說的話,就進入宴宮,說,願王萬歲!你的心意不要驚惶,臉色不要改變。
5:11     在你國中有一個人,他裏頭有聖神明的靈,你先祖在世的日子,見這人裏頭有光,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明的智慧;你先祖尼布甲尼撒王,就是王的先祖,立他為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並觀兆者的領袖;
5:12     因為在他裏頭有美好的靈,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難題,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把但以理召來,他必講解說明。
5:13     於是但以理被領到王前;王問但以理說,你是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麼?就是我的先祖王從猶大帶來的麼?
5:14     我聽說你裏頭有神明的靈,並且有光,又有聰明和超越的智慧。
5:15     現在哲士和用法術的,都被領到我面前,為叫他們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但他們都不能講解說明。
5:16     我聽說你善於講解,能解難題;現在你若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就必身穿紫袍,項戴金鍊,在我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5:17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賜可以賜給別人;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王。
5:18     王阿,至高的神曾將國度、尊大、榮耀、威嚴,賜與你的先祖尼布甲尼撒
5:19     因神所賜他的尊大,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
5:20     但他的心高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
5:21     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住;他喫草如牛,身被天露沾濕,等他知道至高的神纔是人國的掌權者,隨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
5:22     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子孫,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
5:23     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祂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王后、妃嬪用這些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尊榮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道路的神;
5:24     因此從神面前差出手指頭來,寫這文字。
5:25     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
5:26     這話的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使其終止;
5:27     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
5:28     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5:29     伯沙撒下令,人就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戴在頸項上,又傳令使他在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瑪代大利烏意外的輕取了巴比倫整個帝國,因而立但以理為總長,是對神的極大尊敬的結果:
5:30     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
5:31     瑪代人大利烏,約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
6:1       大利烏隨心所願,在全國立了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通國;
6:2       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為其中之一,)使這些總督向他們三人呈報,免得王受虧損。
6:3       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
瑪代大利烏高舉但以理,引發其他總長等要設計但以理,置他於死地:
6:4       那時總長和總督,在國事上尋找但以理的把柄,為要告他,只是找不著他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信可靠,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疏忽和過失。
6:5       那些人便說,我們要找控告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與他神的律法有關的事上去找,就尋不著。
6:6       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願大利烏王萬歲!
6:7       國中的總長、司令、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要王堅立一條律例,嚴定一道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明或任何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
6:8       王阿,現在求你立這禁令,簽署這文書,使禁令絕不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
6:9       於是大利烏王簽署了這禁令的文書。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6:11     那些人就紛紛聚集,見但以理在他神面前祈禱懇求。
6:12     他們便進到王前,題王的禁令,說,王阿,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明或任何人求甚麼,必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簽署了這條禁令麼?王回答說,實有這事,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
6:13     他們便對王說,王阿,那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不尊重你,也不尊重你所簽署的禁令,竟一日三次祈禱。
6:14     王聽見這話,就甚愁煩,一心要救但以理,竭力要解救他,直到日落的時候。
6:15     那些人紛紛聚集來見王,說,王阿,當知道瑪代人和波斯人有法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6:16     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事奉的神,祂必救你。
6:17     有人搬一塊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戒指的印,和各大臣戒指的印,封閉那坑,使關於但以理的事,毫無更改。
6:18     王回宮,終夜不食,無人拿樂器到他面前;並且睡不著覺。
6:19     次日黎明,天一亮王就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
神來拯救但以理封住獅子的口:
6:20     他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對但以理說,活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麼?
6:21     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
6:22     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顯為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害人的事。
6:23     王就甚為喜樂,吩咐人將但以理從坑裏繫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繫上來;身上不見任何傷損,因為他信靠他的神。
6:24     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連他們的兒女和妻子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抓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6:25     那時大利烏王致書給住在全地,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6:26     現在我下令,在我所統轄的國內,人都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活神,永遠長存;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終。
6:27     祂解救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上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爪。
6:28     這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都得享亨通。

本篇的負擔:
1.  帶我們進入但以理書的得勝者如何在與撒旦的爭戰中得勝,這些得勝者就成為我們有心想要成為得勝者的人的榜樣。
2.  由於以色列的轉向拜偶像而敗壞,神必須來審判,清理、潔淨祂的選民,好預備基督來降世成為人所需要的環境,好成就祂的救贖,並完成祂的救贖工作。
3.  這個救贖就為建造基督的身體開出一條路,成為為神在地上的見證站立者,與基督一同審判並清理這地。
4.  這基督的身體(就是首先的得勝者,後是全體被成全的全部聖徒)與撒旦權勢的爭戰的得勝不是靠人、靠兵、靠馬,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得勝。所以才說,弟兄們勝過他,乃是靠著羔羊的血(先除去我們罪所帶來的與神隔絕的問題),接著是靠弟兄們絕對與神是一,寧可爭戰至死,也不愛惜自己的魂生命。
5.  這些殉道的得勝者,就成了被提,成為首先被成全的新婦軍隊,與基督一同的來審判這地,並在千年國度與基督一同治理這地。
6.  末後被提的得勝者必須是在地上爭戰裡就已勝了撒旦。這樣,在末後,他們就可審判撒旦,照樣,也就勝了撒旦。這就是為何但以理和他的同伴是很重要的得勝者的榜樣。
得勝者必發光:
  通達人必發光,如同穹蒼的光輝;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十二3,參一~六章:
1(從畧。)
   在眾地方召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該是發光的星,就是作為活星之屬天基督(民二四17,啓二二16,參太二2的複製;眾星乃是那些在黑暗中照亮,並使人從錯誤的路上轉到正路上去的人。(啓一20。)
24:17  我看祂,卻不在現時;我望祂,卻不在近日。必有一星從雅各而出必有一杖從以色列興起,祂必打碎摩押的四角,毀壞舍特所有的子孫。 (這一星就是基督)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2:2    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因為祂的星出現的時候,我們看見了,就前來拜祂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七星就是召會中屬靈、屬天的發光者)
   得勝者如發光的星,乃是眾召會的使者與作神使者的基督是一有現時的基督作為神賜給祂子民鮮活的信息—20~二1,瑪三1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2: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成為得勝的星有兩條路第一是藉着聖經,第二是憑着七倍加強的靈
1     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彼後一19
a     彼得把經上豫言的話比作照在暗處的燈;這指明:
㈠           今世乃是黑夜裏的暗處,(羅十三12,)這世上的人都是在黑暗裏行走、活動;(參約壹五19;)
㈡           經上申言者的話猶如信徒的明燈,傳輸屬靈的光(不僅供人心思理解的字句知識),照耀在他們的黑暗裏,引導他們進入光明的白晝,甚至經過黑夜,直到主顯現的那日,天發亮的時候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所以我們當脫去黑暗的行為,穿上光的兵器。
約壹5:19 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
b     主顯現的黎明前,有晨星在那些蒙光照的信徒心裏出現,這些信徒藉着留意經上照亮人的豫言之話,得了光照而被照明;聖經如燈照在暗處的話,我們若留意,會叫我們在基督作晨星實際顯出前,就得着祂在我們心裏出現,照耀在我們今日所處之背道的黑暗中啓二28,二二16,提後四8
2:28    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提後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
2     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啓三1
3:1    你要寫信給在撒狄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a     七靈與七星是一,七星也與七靈是一
b     神的七靈是為着使召會加強的活七星是為着使召會加強的亮
c     這七倍加強的靈是活的,是死的字句知識所永遠不能頂替的林後三6
林後3:6  祂使我們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d     七星是眾召會的使者;他們是眾召會中屬靈的人擔負着『耶穌的見證』的責任他們應當像星一樣,有屬天的性質,並在屬天的地位上啓一20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絕對與神是一
  主恢復的原則見於『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他們絕對與神是一,勝過撒但的詭計但二1317,參啓十七14,太二二14
2:13   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被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7:14 他們要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也必得勝。
22:14 因為被召的多,選上的少。
撒旦首先發動對失敗選民中,神所預備的但以理這些少年人的攻勢是:在外面更改他們的名,成為和偶像有關的名:
   尼布甲尼撒在他對但以理及其同伴所施那屬鬼魔的試誘中,將原來指明他們是屬於神的名字,改為使他們與偶像成為一的名字但一67
1:6    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7    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1     但以理這名,意思是『神是我的審判者』被改為伯提沙撒,意思是『彼勒的王子』,或『彼勒所寵愛的』賽四六1
46:1  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走獸和牲畜上;你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成了使牲畜疲乏的負擔。
2     哈拿尼雅這名,意思是『耶和華曾以恩慈賜與』,或『蒙耶和華恩寵』,被改為沙得拉,意思是『蒙日神光照』
3     米沙利這名,意思是『誰是神所是的』,被改為米煞,意思是『誰能像女神煞克』
4     亞撒利雅這名,意思是『耶和華曾幫助』,被改為亞伯尼歌,意思是『火神尼歌的忠僕』
撒旦第二個攻勢是連於偶像的飲食,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就堅決聖別而勝過這屬鬼的飲食: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勝過屬鬼的飲食但一:
1       (從畧。)
1     尼布甲尼撒那屬鬼魔的試誘,首先引誘神失敗的選民中四個卓越的年輕後裔,就是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同伴,要使他們有分於王不潔的食物,就是獻給偶像的食物,而受玷污
2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若喫那些食物,就是接受玷污,接受偶像,因而與撒但成為一參林前十1921
林前10:19這樣,我是怎麼說的?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或是說偶像算得甚麼?
林前10:20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成為與鬼交通的人。
林前10:21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有分於主的筵席,又有分於鬼的筵席。
3     當但以理和他的同伴拒絕喫尼布甲尼撒不潔的食物而揀選喫蔬菜時,(但一816,)原則上,他們就是拒絕善惡知識樹,(參創三16,)而接受生命樹,使他們與神成為一。(參二91617。)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1: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恤;
1:10  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為何叫他看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瘦弱難看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
1:11  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
1:12  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蔬菜喫,白水喝,
1:13  然後當面察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些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
1:14  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
1:15  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更顯俊美,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健壯;
1:16  於是委辦撤去派定他們用的膳、飲的酒,只給他們蔬菜喫。
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
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與她一起的丈夫,她丈夫也喫了。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4     主的恢復乃是恢復喫耶穌,為着建造召會—91617節,啓二717,三20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2:17  只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5     我們能藉着喫主的話,並藉着謹慎接觸那清心呼求主的人,且同他們在一起,而喫耶穌耶十五16,提後二22,林前十五33,箴十三20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提後2:22   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
林前15:33 你們不要受迷惑:濫交敗壞善行。
13:20     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神使尼布甲尼撒夢見大人像,以及那砸人的石頭,這人類歷史中的神聖歷史,但撒旦卻使尼布甲尼撒和他的哲士和術士們被蒙蔽,而無法解。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在這點上就很有力的勝過,榮耀了神: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勝過鬼魔的蒙蔽就是阻止人看見那大人像,以及那砸人的石頭,就是人類歷史中的神聖歷史但二:
2       (從畧。)
1     團體的基督(石頭和山)也就是新郎和新婦,有神的氣之團體的屬神之人,要用祂口中的氣,就是劍,砸碎並擊殺敵基督和他的軍隊—34354445節,帖後二8,啓十九1121,創十一49,參賽三三22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帖後2:8  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2  祂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9:17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頂點所有的飛鳥大聲喊著說,你們來,聚集起來赴神的大筵席,
19:18  好喫君王的肉、將軍的肉、壯士的肉、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11:4  他們說,來罷,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宣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11:5  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11:6  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是一樣的人民,都說一樣的語言;這不過是他們開頭要作的事,以後他們所圖謀要作的,就沒有能阻擋的了。
11:7  來罷,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11:8  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
11:9  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全地人的語言,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33:22  因為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祂必拯救我們。
2     基督產生新婦作為新造,乃是藉着長大、變化和成熟;因此,我們急切需要成熟西二19,林後三18,羅十二2,來六1上。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林後3:18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6:1  所以,我們既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
3     基督是神建築的寶貴活石、基石、房角石和頂石,祂以祂自己的寶貴灌注我們,好把我們變化為寶貴的活石,為着祂的建造彼前二48,賽二八16,亞三9,四7910
彼前2:4  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6  因為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彼前2:8  又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信從,就在這話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豫定的。
28: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寶貴的房角石,作為穩固的根基;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3:9    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安置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
4:7    大山哪,你算甚麼?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那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
4:9    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了。
4:10  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
撒旦第四波的攻勢是讓尼布甲尼撒為他自己造了金人像,要人拜它,未拜這像的就丟火窯。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在這點上,仍可丟火窯,而不拜這像,照樣,又勝過惡者。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勝過拜偶像的引誘但三,參太四910
3       (從畧。)
4:9    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1     任何不是在我們重生之靈裏的真神,都是頂替神的偶像;任何不在靈裏或不屬於靈的,都是偶像約壹五21
約壹5:21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
2     身體的仇敵乃是己,用自利、自高、自榮、己的美麗、和己的力量頂替神;在身體裏並為着身體,我們否認己,並且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太十六24,林後四5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林後4:5  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
3     但以理的同伴有真實殉道的靈;他們以性命為代價為主這獨一的神站住抵擋偶像敬拜,被尼布甲尼撒下令扔在烈火的窰中但三1923
3:19  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平常更熱七倍。
3:20  又吩咐他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
3:21  當時這三個人是穿著襯衣、內袍、外衣、和別的衣服,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
3:22  因為王命嚴厲,窯又燒得極熱,那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
3:23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
4     尼布甲尼撒查看窰時,見有四個人在火中行走;(2425;)這第四個乃是超越的基督作為人子與祂三個受苦、遭逼迫的得勝者同在,並使這火成為令人愉悅、可以在其中行走的地方
3:24  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們豈不是把三個人捆起來扔在火裏麼?他們回答王說,王阿,確實是的。
3:25  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5     這三位得勝者,不需要求神拯救他們脫離火17人子基督這位彀資、並且能在凡事上同情神子民(來1516來作他們的同伴,在他們苦時照顧他們;藉着祂的同在,祂使他們受苦的地方成為愉快的處境
3:17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也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4:15    因我們並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罪。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神再度藉夢,預先警告尼布甲尼撒,若不悔改高抬自己的榮耀,歸榮耀給神,神將從祂奪去他的國權。在這點上,撒旦再度遮蔽尼布甲尼撒,使他在一年後,因極度狂傲,而被神審判,應驗這夢。但以理的解夢,再度應驗,而再次的勝過那惡者: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勝過那攔阻人看見諸天之神的諸天掌權的遮蔽但四:
4       (從畧。)
1     我們是為使基督居首位而蒙神揀選作神的子民我們在神諸天的掌權之下,目的是要使基督得以居首位—1823263032節,羅八2829,西一18下,林後十1318,耶九2324
4:18       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作的夢,伯提沙撒阿,你要說出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裏頭有聖神明的靈。
4:23       王既看見一位守望者,就是聖者,從天而降,說,將這樹砍伐毀壞,樹根的不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野地的青草中;讓他被天露沾濕,且與走獸同分,直到經過七個時期。
4:24       王阿,這就是講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乃是至高者的命令:
4:25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被天露沾濕,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根的不,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4:30       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自己權能的力量建為王家,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
4:31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4: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西1:18  …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林後10:13 我們卻不要過了度量誇口,只要照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誇口,這度量甚至遠達你們。
林後10:18 因為蒙稱許的,不是自己推薦的,乃是主所推薦的。
9:23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
9:24       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地上施行慈愛、公理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
2     祂能使那行動驕傲的降為卑但四37下。
伯沙撒沒從其先祖尼布甲尼撒得教訓,更加在神面前荒淫放蕩,褻瀆神的聖別,導致神的審判,金手指在粉牆寫字的警告,神要使其被除滅。結果,當夜就應驗,就這點,但以理的解異象又應驗,再度勝了那惡者: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勝過對在神面前荒淫放蕩褻瀆神的聖別之結果的無知五章:
5       (從畧。)
1     伯沙撒將耶路撒冷聖殿中敬拜神所用的器皿拿來,用以拜偶像那是褻瀆神的聖別;(4;)他本該從尼布甲尼撒的經歷學功課;(四1837;)然而他沒有學得功課,結果受了虧損。(五18202431。)
5:4    他們飲酒,讚美那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
4:18  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作的夢,伯提沙撒阿,你要說出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裏頭有聖神明的靈。
4:19  那時,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驚訝片刻,心意驚惶。王說,伯提沙撒阿,不要因夢和夢的講解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阿,願這夢歸與恨你的人,講解歸與你的敵人!
4:20  你所見的樹漸漸長大,而且堅固,高達於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4:21  樹的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野地的走獸住在其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
4:22  王阿,這長大又堅固的樹就是你,因為你的威勢漸長及天,你的權柄達到地極。
4:23  王既看見一位守望者,就是聖者,從天而降,說,將這樹砍伐毀壞,樹根的不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野地的青草中;讓他被天露沾濕,且與走獸同分,直到經過七個時期。
4:24  王阿,這就是講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乃是至高者的命令:
4:25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被天露沾濕,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26  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根的不,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4:27  所以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行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榮華可以延長。
4:28  這一切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
4:29  過了十二個月,他在巴比倫王宮頂上行走。
4:30  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自己權能的力量建為王家,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
4:31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4: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4:33  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人類,喫草如牛,身被天露沾濕,直到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
4:34  那些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便頌讚至高者,讚美尊敬那永活者;因為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祂的國存到萬代。
4: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但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祂照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的手,或對祂說,你作甚麼呢?
4:36  那時,我的理性復歸於我;為了我國的榮耀,我的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求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超越的尊大加增於我。
4: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高舉、尊敬天上的王,因為祂一切的作為全是真的,祂的道路是公平的,因為祂能使那行動驕傲的降為卑。
5:18  王阿,至高的神曾將國度、尊大、榮耀、威嚴,賜與你的先祖尼布甲尼撒。
5:20  但他的心高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
5:24  因此從神面前差出手指頭來,寫這文字。
5:25  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
5:26  這話的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使其終止;
5:27  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
5:28  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5:29  伯沙撒下令,人就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戴在頸項上,又傳令使他在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5:30  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
5:31  瑪代人大利烏,約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
2     在他裏頭有美好的靈,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難題,這人名叫但以理』—12節上。
3     『伯沙撒阿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祂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王后、妃嬪用這些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尊榮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道路的神—2223節,參20節。
5:20  但他的心高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
瑪代大利烏按神所說的,輕取了大國巴比倫,被折服的立但以理為三個總長的高者。撒旦藉此驅使其他總長的嫉妒,使用他們向王進言,在王以外求他神的都要丟獅子坑。當這命令一下,但以理仍照素常向著聖城禱告,雖被丟獅子坑,但神使他安然無恙。這就再度更強的折服大利烏,使得但以理的禱告和敬拜神,再度榮耀的得勝: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勝過那禁止得勝者忠信敬拜神的詭計六章:
6       (從畧。)
1     但以理六章的中心乃是人的禱告以執行神的經綸人的禱告好像軌道,為神的行動鋪路;除了禱告之外,沒有別的路可以把神的經綸帶到完滿和完成;這是本章的內在祕訣。
2     但以理把窗戶開向耶路撒冷禱告;藉着他恩典的禱告,神將以色列人帶回他們列祖之地—10節,參王上十九1218
6:10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王上19: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柔細的聲音。
王上19:18 但我在以色列中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3     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但六10
4     當我們的禱告是向着神永遠經綸裏的目標,就是向着基督(由聖地所豫表)、向着神的國(由聖城所豫表)、並向着神的家(由聖殿所豫表)時,神必垂聽我們的禱告王上八4849
王上8:48 他們若在擄掠他們之仇敵的地,全心全魂歸向你,又向著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向你禱告,
王上8:49 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和懇求,為他們施行公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