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第十二篇 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





第十二篇
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為着建造召會作神的殿
讀經:亞六1115,創一26,彼前二59,來四16,啓二二1
6:11     你要取這金銀作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6:14     這冠冕要放在耶和華的殿裏,歸希連、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為記念。
6:15     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然成就。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本篇的負擔:
1.      撒迦利亞書是一卷為著重建聖殿,以和基督有關的異象的高峰啟示,來鼓勵和激勵歸回之民的聖殿重建士氣和持守聖潔的心。
2.      在基督的啟示上,撒迦利亞書的第六章十一節先提到為約書亞祭司戴上金銀的冠冕,說出那神的兒子基督(金豫表神的神聖生命性情),藉著銀釘完成救贖,升天後,父為祂戴上榮耀的冠冕,在天上為著召會的建造,盡天上的大祭司的職任(和亞倫的地上職事不同,那是為著罪的獻祭)。
3.      緊接著在第十二節就提到那豫表耶和華的苗的基督的大衛的子孫所羅巴伯,說出基督的根源是耶何華神的神性,是生為大衛後裔的君王(由大衛的苗所豫表)。
4.      第十三節就把前兩節連結在一起,這啟示的基督要來建造神的居所(召會),是坐在寶座上掌權的君王,也是在寶座上作祭司,這兩職確立了公義和和平。這是基督在升天後的職任,祂的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一面需要基督作大祭司,為我們在神前代求;另一面,我們也需基督作君王,保守我們在祂的國度裡,勝過仇敵一切的攻擊,並審判祂的仇敵撒旦。
5.      我們既是祂的召會,基督的身體,祂是身體的頭。我們就照樣需要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才能與祂相配,在祂的一個身體裡。我們必須有這樣的看見,有這樣的生活。

  撒迦利亞書中安慰、撫慰和鼓勵的異象,藉着給大祭司約書亞加冠,而得着印證;大祭司約書亞豫表基督有祭司職分,他是聯於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後者豫表基督作大衞的苗,有君王職分1115
6:11   你要取這金銀作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 
(這是豫表基督的圖畫,可是人的私念卻轉這圖畫在人身上,並往階級權位發展,應是如此才造成後面有類似教宗的階級宗教型態形成)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前節講到祭司,這裡就連於13節的君王職分)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撒迦利亞所提的這人在這節是身兼祭司和君王兩職,可見約書亞(11)和所羅巴伯(12)只是用來豫表基督)
6:14   這冠冕要放在耶和華的殿裏,歸希連、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為記念。
6:15   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然成就。 (這句話應驗在新約,那時外邦人也同來建造召會)
在撒迦利亞書裡的啟示:
基督是耶和華的苗和大衛的苗的啟示(一、二):
   基督是耶和華的苗,指祂的神性耶和華的苗指基督成為肉體,乃是耶和華神新的發展使三一神得以將祂自己在祂的神性裏伸枝出來,進到人性裏;這乃是為着耶和華神在宇宙中的擴增與開展賽四2,七14,太一2223
4:2    到那日,對以色列逃脫的人,耶和華的苗必成為他們的華美榮耀,而且地的果子必成為他們的誇耀光彩
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
1:22  這一切成就了,為要應驗主藉著申言者所說的,說,
1:23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以馬內利就是耶和華的苗,伸枝到人當中,成為地的果子)
   基督也是大衞的苗(由所羅巴伯所豫表),指祂的人性和君尊的忠信亞三8,耶二三5
3:8    大祭司約書亞阿,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當聽。(他們是作豫兆的人。)我必使我的僕人,就是那苗,發出來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必作王掌權,行事精明,在地上施行公理和公義。
基督在寶座上同時擔任祭司和君王兩職(三、四):
   在撒迦利亞六章十一至十三節,基督由約書亞和所羅巴伯這二人所豫表,祂是惟一擔任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兩職的
6:11  你要取這金銀作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13下;)在兩職之間,意即在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之間。(參一1,拉五1。)
1:1  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申言者撒迦利亞,說,
5:1  那時,申言者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在臨到他們之以色列神的名裏,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申言。
  希伯來書的中心點是天上的基督,而這位天上之基督的要點,乃是祂是大祭司和君王(公義王和平安王),由麥基洗德所豫表10,七1328,八12
5:10   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為大祭司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7:2  亞伯拉罕也將所得的一切,分了十分之一給他。首先,他的名字繙出來是公義王;其次,他又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
7: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既無時日之始,也無生命之終,乃與神的兒子相似,是永久為祭司的。
7:28   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所起誓的話,卻是立兒子為大祭司,乃是成全直到永遠的。
8:1  我們所講之事的要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祂已經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8:2  作了聖所,就是真帳幕的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在希伯來書裡的啟示:
基督是照着麥基洗德等次帶著君王職分的大祭司:
   基督不僅是有能力和權柄的君王,也是照着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17,四14,五610,六20,八1,九11,詩一一〇14
2:17  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一樣,為要在關於神的事上,成為憐憫、忠信的大祭司,好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4:14  所以,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所承認的。
5:6    就如神在另一處又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這是屬天的大祭司和亞倫的地上職事不同。這大祭司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餅和酒所豫表)供應給和仇敵爭戰的得勝者(由亞伯拉罕所代表),並在與仇敵爭戰中為他們作代求的工作,使仇敵在神前的控告失效)
5:10  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為大祭司。
6:20  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
8:1    我們所講之事的要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祂已經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9:11  但基督已經來到,作了那已經實現之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的,就是不屬這受造世界的;
110:1  (大衛的詩。)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110:2  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
110:3  當你爭戰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甘心獻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
110:4  耶和華起了誓,必不後悔;祂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1     基督在祂升天裏的天上職事,包括祂的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為着建造召會作耶和華的殿,神的殿來七12,亞六1315,林前三1617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7:2       亞伯拉罕也將所得的一切,分了十分之一給他。首先,他的名字繙出來是公義王;其次,他又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6:15     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然成就。
林前3:16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
林前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2     祂是君王,有權杖管理這地,並處理我們的事務;祂也是大祭司,在神面前為我們代求,並處理我們的案件來四1416,七2526,九24,羅八34,啓一1213
4:14  所以,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所承認的。
4:15  因我們並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罪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7:26  像這樣聖而無邪惡、無玷污、與罪人分別,並且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
9: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入人手所造的聖所,那不過是真聖所的複本,乃是進入了天的本身,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將神供應給我們:
   基督是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君尊的大祭司將神服事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供應,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來七12,八12,創十四1820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7:2    亞伯拉罕也將所得的一切,分了十分之一給他。首先,他的名字繙出來是公義王;其次,他又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
8:1    我們所講之事的要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祂已經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8:2    作了聖所,就是真帳幕的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當受頌讚的。亞伯蘭就將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給他。
1     基督在地上的職事裏,乃是照着亞倫的等次為大祭司,為着除掉罪來九1426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9:26  如果這樣,從創世以來,祂就必須多次受苦了;但如今祂在諸世代的終結顯明了一次,好藉著獻上自己為祭,把罪除掉
2     然後,基督在天上的職事裏,乃是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標出為大祭司,(五610,)不是為着罪獻祭,乃是將那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之過程的神(由餅和酒所表徵太二六2628)服事給我們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滋養、復甦、維持、安慰並加強我們,使我們蒙拯救到底。(來七25。)
5:6    就如神在另一處又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10  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為大祭司。
26:26  他們喫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
26:27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君尊的祭司職分是為着與神的仇敵爭戰,以帶進公義與平安:
   基督君尊的祭司職分是為着與神的仇敵爭戰以帶進公義與平安,使祂能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服事到我們裏面,作我們每日的供應和享受—12節,創十四1820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
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7:2    亞伯拉罕也將所得的一切,分了十分之一給他。首先,他的名字繙出來是公義王;其次,他又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當受頌讚的。亞伯蘭就將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給他。
神聖的祭司職分是要在祂的生命裏拯救我們到底:
   基督神聖的祭司職分,是要在祂的生命裏拯救我們到底,使我們得榮耀,脫離死亡的一切副產品,如虛空、唉哼、歎息、毀壞、轄制、敗壞和奴役;祂神聖的祭司職分消除死亡,帶來生命來七2528,羅五10,八19212330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7:28  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所起誓的話,卻是立兒子為大祭司,乃是成全直到永遠的。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8:19  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
8:21  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裏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8:30  祂所豫定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是為着神的形像和管治權;祭司職分使人有神的形像,君王職分使人有神的管治權,以完成神原初的心意
   人受造主要有兩面:形像和管治權;(創一26;)形像是指神的彰顯,而管治權是為着代表神對付祂的仇敵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祭司職分是為着神的彰顯;祭司享受主,就成為祂的彰顯、顯出、居所和住處(祂屬靈的殿作祂聖別的祭司體系)彼前二5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1     形像這一條線就是祭司職分的一條線,因為人惟有親近神,讓神從他裏面流通,纔能有神的形像彰顯神
2     祭司職分是為着接觸神,與神調和,被變化並模成基督的形像,作祂的彰顯林後三18,羅八2829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君王職分是為着主的權柄祂的管治權君王代表神,有祂的權柄對付祂的仇敵太二八1920,羅十六20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無論是甚麼,都教訓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1     『管治權』的線就是君王職分的線,因為君王是從神得着權柄,為神掌權的
2     君王職分是為着在生命中作王(藉着洋溢之恩和恩典內裏的掌權),勝過撒但、罪和死,為神的國在神的管治權上代表祂1721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藉着基督的血所完成的救贖,『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啓一5下~6上。
1:5 …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把我們從我們的罪中釋放了
1:6 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
   在千年國時得勝者要作祭司,親近神和基督;他們也要作王與基督一同治理列國2627,二十46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牠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失敗的信徒將喪失這賞賜;然而,這些失敗者在千年國受過對付之後,也要有分於這賞賜的福分就是在新天新地裏作為新耶路撒冷,以祭司職分事奉神,並以君王職分代表神二二35
22:3  一切咒詛必不再有。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     新耶路撒冷顯出來時,這座聖城的光景像碧玉;(二一1118上;)碧玉是指神的形像,因為神顯出來的樣子像碧玉;(四3;)這座聖城裏面有生命的水,就是生命的靈一直在流通着,使全城滿了神的自己,所以外面完全彰顯出神的形像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
4:3    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2     同時,那些有分於新耶路撒冷的人也都要作王執掌神的權柄,直到永永遠遠二二5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啓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裏的寶座和生命水的河,說到基督是君王也是祭司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照着新耶路撒冷這幅圖畫寶座的權柄和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流通,(1,)乃是為着新耶路撒冷的建造;這正符合撒迦利亞六章十二至十三節所說,祭司和君王這兩種職分匯合在約書亞和所羅巴伯身上(他們是主耶穌的豫表),乃是為着建造神的殿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1     生命水的河,生命的流通,乃是被神浸透並泡透之神聖的交通,為着祂神聖的祭司職分有祂的形像,祂的彰顯彼前二5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2     神和羔羊的寶座,乃是作神具體化身之基督的管治和元首地位為着祂君尊的祭司職分,有祂的管治權,祂的國度—9節。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祭司親近神,進入至聖所,摸神的寶座,讓神這活水的江河從他們身上流過,並流通到別人身上;(約七3739上;)從寶座而來生命水的流通乃是建造神的召會惟一的路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
   在希伯來書,基督作祭司,把信徒帶到至聖所就是與神的交通裏;(二17,三1,四14,五6,七1;)在馬太福音,基督作君王,乃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叫神與人聯合,將神的權柄帶到人身上(一123,二6):
2:17  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一樣,為要在關於神的事上,成為憐憫、忠信的大祭司,好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3:1    所以,有分於屬天呼召的聖別弟兄們,你們應當留意思想我們所承認為使徒、為大祭司的耶穌;
4:14  所以,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所承認的。
5:6    就如神在另一處又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1:1    耶穌基督,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
1:23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的首領中,絕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掌權者要從你出來,牧養我民以色列。』
1     希伯來書說到城的建造,(十一91016,十二22,)馬太福音說到召會的建造;(十六18;)召會的建造和城的建造乃是一件事
11:9     他因著信,在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同居住在帳棚裏;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其設計者並建築者乃是神
11: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屬天的家鄉;所以神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
12:22   但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     基督身兼祭司與君王,是為着神的建造;在基督身上有祭司職分的交通,也有君王職分的權柄,兩者都是為着神的建造;基督一面給我們生命的交通,為着神的形像,另一面又帶我們歸向寶座的權柄,為着神的管治權
   彼前二章九節啓示,蒙救贖者乃是『君尊的祭司體系』;『君尊』這辭的意思,就是我們有君王(寶座)的身分和權柄,『祭司體系』這辭指明我們有生命的交通(生命水的河)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我們中間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君尊的祭司,(9,)有從寶座而來生命的流通;在我們每一個人裏面,都該有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的彰顯神對祂子民的心意乃是要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出十九46,啓五10。)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19: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別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照着希伯來四章十六節所說,供祭司職分的路乃是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我們應該將希伯來四章十六節與啓示錄二十二章一節對照起來看,那裏說,有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當我們到神面前朝見神,接觸神,在靈裏禱告神,摸神寶座的時候,就會經歷那靈從我們經過,叫我們裏面得着供應
   這個供應,這個生命之靈的流通,就是應時的幫助,也就是神的憐憫和恩典;憐憫和恩典都是指神自己從我們裏面流通,給我們得着。
   應時的幫助就是這位活神,這位流出來的神,流到我們裏面,從我們通過,把我們滋潤、灌溉,給我們供應;每當我們靠着主的血,(來十1920,)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摸這寶座時,神就在我們裏面流通,滋潤我們,灌溉我們;這時,不論環境上的遭遇如何惡劣,我們裏面的喜樂實在是難以形容。(彼前一8。)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這個寶座,向信徒是施恩的寶座,但向神的仇敵是掌權的寶座施恩的寶座是聯於祭司職分,掌權的寶座是聯於君王職分
1     從神的寶座流出的,是生命水的河,為着施恩,(啓二二1,)也是火河,為着審判。(但七910。)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7:9       我觀看,見有些寶座設立,那亙古常在者坐下了。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祂的寶座乃是火焰,其輪乃是烈火
7:10     從祂面前有火河流出。事奉祂的有千千,侍立在祂面前的有萬萬。審判者已經坐庭,案卷都展開了
2     生命水的河就流成水城新耶路撒冷,神審判的火河就流成火湖
3     我們摸神施恩的寶座讓生命的水從我們流通,好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然後我們就能摸神掌權的寶座,讓神審判我們裏面不該有的光景
   神要我們進入至聖所,就是我們的靈,摸神施恩的寶座,讓生命的水從我們流通;這個流通,就把我們眾人都流到神的交通裏,叫我們都在祂的生命裏,同被建造,成為祂的居所,就是祂屬靈的殿祂聖別且君尊的祭司體系彼前二59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