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第五篇 有蒙召者完整的經歷而成為神合格的僕人




第五篇
有蒙召者完整的經歷而成為神合格的僕人

讀經:出三24681415,四3467914下~162426
火燒荊棘(神臨到受咒詛的人)的異象: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掉呢?
3: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3:8       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神是誰?祂的名是我是,是復活的神: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裡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神呼召摩西並教導如何對付撒旦的邪惡勢力:
4:3       耶和華說,把杖丟在地上。他一丟在地上,杖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於是摩西伸手抓住蛇,蛇就在他手掌中變作杖);
4: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痲瘋,像雪那樣白。
4: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像身上別處的肉一樣。
4:9       他們若這兩個神跡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乾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乾地上變作血
經歷與神行動的配合及與肉體的切割:
經歷有配搭帶來的行動限制:
4:14       ……現在他[亞倫]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
4:15     你要對他說話,將當說的話放在他口中;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
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他要作你的口,你要作他的神
經歷肉體的切割:
4: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4: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4: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那時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在歷史上,摩西是頭一個完全、合格且得著成全的神的僕人;因著他是聖經中頭一個完全合格的神的僕人,他是神僕人的標準模型,並且神對他的呼召,就是祂呼召眾僕人的標準——參出二1115,徒七22303436,來十一28
頭四十年憑「人能」想為神做事的摩西:
2:11   後來,摩西長大,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所受的重擔;他見一個埃及人打一個希伯來人,他的一個弟兄。
2:12   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那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
2:13   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
2:14   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想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經歷四十年的「人不能」的摩西:
2:15   法老聽見這事,就想要殺摩西;但摩西逃避法老,去米甸地居住。一日,他在井旁坐下。
7:22   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
7:23   他將到四十歲的時候,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子孫。
7:24   他見有一個人被欺負,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7:25   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著他的手向他們施行拯救,他們卻不明白。
7:26   第二天,有人在爭鬥,摩西出面想要使他們和睦,說,諸位,你們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
7:27   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
7:28   難道你想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一樣麼?"
7:29   摩西因這話就逃走了,在米甸地寄居,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
再經歷四十年的「神能」的摩西:
7:30   滿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7:34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苦害,我實在看見了,他們的歎息,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現在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7:35   這摩西,就是他們曾棄絕說,誰立你作首領和審判官的,神卻藉著那在荊棘中向他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者。
7:36   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地、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跡
11:28 他因著信,就立了逾越節並塗血的事,免得那滅長子的臨及以色列人。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看見燒著之荊棘的異象——徒七2236,出三2
7:22   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
7:23   他將到四十歲的時候,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子孫。
7:24   他見有一個人被欺負,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7:25   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著他的手向他們施行拯救,他們卻不明白。
7:26   第二天,有人在爭鬥,摩西出面想要使他們和睦,說,諸位,你們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
7:27   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
7:28   難道你想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一樣麼?"
7:29   摩西因這話就逃走了,在米甸地寄居,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
荊棘的異象:
7:30   滿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7:31   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希奇;他正上前察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
7:32   "我是你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摩西戰戰兢兢,不敢察看。
7:33   主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7:34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苦害,我實在看見了,他們的歎息,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現在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為團體的救贖和建造:
7:35   這摩西,就是他們曾棄絕說,誰立你作首領和審判官的,神卻藉著那在荊棘中向他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者。
7:36   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地、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跡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創世記三章的荊棘指明墮落的人在咒詛之下罪帶來咒詛,咒詛帶來隔絕的火焰——171824節。
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因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3:24       於是把那人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在出埃及三章,被咒詛的荊棘成了神的器皿,而火焰與荊棘成為一24節: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掉呢?
3: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
1       藉著救贖,咒詛除去了,並且火與荊棘成為一
2       救贖的基督除去了咒詛,而那靈,就是火,已經賜給我們——加三1314,路十二49,徒二34
3:13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這指明每一個神所呼召的人,必須認識自己不過是荊棘(在神咒詛之下的罪人——創三171824),裡面有火焚燒這火就是三一神自己在祂的聖別裡,也就是復活的神——申三三116,可十二26
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因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3:24       於是把那人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33:1       以下是神人摩西死前為以色列人所祝的福:
33: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在荊棘中者的喜悅。願這些福都臨到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12:26     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麼?
   火燒荊棘的記載對於神所呼召的人成為不能磨滅的紀念和見證——申三三116,可十二26
33:1       以下是神人摩西死前為以色列人所祝的福:
33: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在荊棘中者的喜悅。願這些福都臨到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12:26     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麼?
1     因著由羊羔為著墮落的人被殺並獻給神所表徵之神的救贖(創四4),創世記三章隔絕的火焰已成了出埃及三章眷臨並內住的火焰——加三1314,羅十二11,提後一67
4:4    亞伯也從他羊群中頭生的,從羊的脂油拿供物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3:13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提後1:6  為這緣故,我提醒你,將那藉我按手,在你裡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提後1:7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2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指明神不要用我們天然的生命作燃料祂只要以祂自己作燃料來焚燒——出三2,羅十二11,提後一7,西一29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提後1:7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西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
3     藉著火燒荊棘的表號,神使摩西有印象,他是一個器皿,一個通道透過他,神得以顯明——林後四7,腓一202526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下,繼續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
1:26  好叫你們的誇耀,在基督耶穌裡,因我再到你們那裡去,就在我身上得以洋溢。
   召會乃是團體的荊棘,有復活的神在其中焚燒——參創二22,弗二6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1     神終極的目標是要得著一個居所,建造祂的住處——約一14,二19,林前三16,啟二一322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2     召會就是三一神在蒙救贖的人性中焚燒;這就是神聖的經綸——路十二49,徒二34
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3     以色列人豫表今日的召會是團體的荊棘,他們蒙了救贖(出十三1416),被聖別2),被變化,並且被建造
13:14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什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13:15   那時法老心裡剛硬,不讓我們去,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胎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
13:16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頭帶,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13:2     要把一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頭胎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4     不要說召會貧窮、下沉或發死;你這樣,就將自己擺在咒詛之下,然而,你為著召會生活讚美主稱讚召會生活,你就越將自己擺在神的祝福之下
a     “祂末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禍患”——民二三21
b     “雅各啊,你的帳棚何其佳美!以色列啊,你的帳幕何其華麗”——二四5
c     “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9節下。
5     雖然在哥林多的召會有分裂、犯罪、混亂、恩賜的濫用以及異端的教訓,使徒仍稱之為神的召會因為那使一同聚集的信徒成為神之召會的神聖、屬靈素質,確實是在那裡——林前一2
林前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6     今天團體的荊棘作為神的居所,完全是一件在復活裡的事
a     召會乃是基督的復活的、屬天的——參創二22,弗一1923,二6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b     復活乃是神聖經綸的命脈和生命線——林前十五12,徒十三33,林前十五45下,彼前一3
林前15:12       既傳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的復活?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贊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c     我們在主復活的生命裡用主復活的大能為祂勞苦,絕不會徒然,但藉著向罪人傳揚基督對聖徒供應生命,並用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經歷作金、銀、寶石來建造召會,其結果必要完成神永遠的定旨——林前十五58,三12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有神是誰的啟示
    呼召摩西的那一位名字是我是——出三1415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裡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1     我是這名字指明神,就是基督,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約八58,六35,八12,十五1,西二1617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2     我們必須認識呼召我們的神是,而我們不是——來十一6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呼召摩西的那一位乃是他父親的神——出三6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1     你父親的神指與神的歷史
2     在神眼中,呼召我們的主乃是我們屬靈父親的神——林前四1517,詩一〇三17,腓二1922
林前4:15        你們在基督裡,縱有上萬的導師,父親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
林前4: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是我所親愛、忠信的孩子;他必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怎樣行事,正如我在各處各召會中所教導的。
103:7  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
2:19  我在主耶穌裡,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
2:20  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
2:21  因為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
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蒙稱許的明證,他為著福音與我一同事奉,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呼召摩西的那一位乃是復活的神——太二二2933
22:29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
22:30   在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22:31   關於死人復活,神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麼?祂說,
22:32   "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並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
22:33   群眾聽見了,就驚訝祂的教訓。
1     我們必須認識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使人復活的三一神
a     亞伯拉罕的神表徵父神,祂呼召人、稱義人、裝備人使人憑信而活,且活在與祂的交通裡——創十二1,十五6,十七~十八,十九29,二一113,二二118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17~18 從略。
19:29  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祂紀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諸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21:1    耶和華按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21: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21:3    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21: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他的兒子以撒行了割禮。
21:5    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21:6    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歡笑;
21:7    又說,誰能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兒女呢?然而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21: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盛大的筵席。
21: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甚是愁煩。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21: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
22:1    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這裡等著,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裡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2:12  使者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
22: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22:16  耶和華宣示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指著自己起誓:
22:17  論福,我必賜福給你;論繁增,我必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22: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b     以撒的神表徵子神,祂祝福人使人承受祂一切的豐富過享受祂豐盛的生活,並活在平安中——二五5,二六341233
25: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26: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26:4    我要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26:12  以撒在那地撒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26:13  他就昌大,越發昌盛,成了巨富。
26: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婢,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26: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26:16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26:17  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
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起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26: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掘,得了一口活水井。
26: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鬧,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6: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鬧,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
26:22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鬧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繁衍。
26:23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
26: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必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增。
26:25  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呼求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
26:26  亞比米勒同他的謀士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6:27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什麼到我這裡來?
26:28  他們說,我們明明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所以我們說,我們不如兩下彼此起誓,讓我們與你立約,
26:29  使你不侵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觸犯你,一味地善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了。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26:30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吃了喝了。
26:31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走了。
26:32  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找到水了。
26:33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名叫別是巴,直到今日。
c     雅各的神表徵靈神,祂使萬有効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並且變化人,使人在神聖的生命裡成熟,能祝福所有的人,治理全地,並以子神作生命供應,滿足所有的人——二七41,二八1~三五10,三七,三九~四九,羅八2829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弟弟雅各。
28:1~35:20  從略。
37       從略。
39~490        從略。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     神所呼召的人必須在復活裡,並在復活裡作一切事以建造召會;召會全然是在復活裡的——弗一1923,羅八11,林前十五45下、58,參民十七18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17:1  耶和華對摩西說,
17:2  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從他們取杖,每宗族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著宗族,共取十二根;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
17:3  並要將亞倫的名字寫在利未的杖上,因為各宗族的族長必有一根杖。
17:4  你要把這些杖放在會幕內見證的版前,我與你們相會之處。
17:5  我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對我的怨言止息。
17:6  於是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他們的首領就把杖交給他,按著宗族,每首領一根,共有十二根;亞倫的杖也在其中。
17:7  摩西就把杖放在見證的會幕內,在耶和華面前。
17:8  第二天,摩西進見證的會幕去;看哪,利未家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甚至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認識神呼召的目的——出三8
3:8     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神呼召的目的,消極一面是要拯救祂的選民脫離撒但和世界的霸佔及暴虐;撒但和世界是由法老和埃及所豫表——羅一16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神呼召的目的,積極一面是要帶祂的選民進入包羅萬有的基督實化為我們靈中那包羅萬有的由迦南流奶與蜜之地所豫表——西二6,加三14
西2:6       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知道如何對付撒但、肉體和世界這是神工作的原則——約壹三8,加五17,約壹二15,參林前二11,羅七18,加六14
約壹3:8 犯罪的是出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為此,神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為。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約壹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林前2:11       因為除了在人裡面人的靈,在人中間有誰知道人的事?照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7:18   我知道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我們在神以外所倚靠的任何事物都是蛇的藏身之處——出四24,路十19
4:2       耶和華對摩西說,在你手裡的是什麼?他說,是杖。
4:3       耶和華說,把杖丟在地上。他一丟在地上,杖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於是摩西伸手抓住蛇,蛇就在他手掌中變作杖);
10:19   看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絕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
    我們的肉體乃是由痲瘋——罪、腐朽、敗壞和不潔——所構成——出四67,羅七17182425,賽六5
4: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痲瘋,像雪那樣白。
4: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像身上別處的肉一樣。
7:17     其實,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罪行出來的。
7:18     我知道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7:24     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
7:25     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樣看來,我自己用心思服事神的律,卻用肉體服事罪的律。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世界同其供應、娛樂和消遣充滿了死亡的血——出四9,約壹五19,加六14
4:9       他們若這兩個神跡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乾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乾地上變作血。
約壹5:19 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裡面。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需要經歷配合與切割
    蒙召者必須有人在身體的原則裡與他配合作為他的約束、防衛和保護——出四14下~16,路十1,申三二30,傳四912
4:14       ……現在他[亞倫]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
4:15     你要對他說話,將當說的話放在他口中;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
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他要作你的口,你要作他的神。
10:1     這些事以後,主又選立另外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
32:30   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可得美好的酬報;
4:10     若是跌倒,一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他起來,這人就有禍了!
4:11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4:12     有人能打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蒙召者必須願意主觀地經歷天然的生命受割禮好在主手中成為有用的,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並且豫備好,以執行神的託付——出四2426
4: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4: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4: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那時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願神呼召的每一方面,今天在主的恢復中,都成為我們的經歷

職事資訊摘錄:

事奉神必須認識神作工的定律

李常受弟兄:我覺得只要有倪弟兄在這裡,我的靈就沒有任何負擔,我的靈好像睡覺、安息一樣。但倪弟兄要我說,我還得說一點。
我們要知道,神作工有祂的定律;對我們事奉神的人來說,我們要有功用,就必須認識神作工的定律。所以如果我們盼望在主手中變為有用,就必須認識神作工的定律。我碰著許多弟兄姊妹,我不能說他們沒有禱告、沒有愛心、沒有敬虔或沒有恩賜,這些他們都有,但神的工作顯在這些弟兄姊妹身上的很少。所以我在這樣的事上就感覺必然有原因,後來我發現弟兄姊妹似乎是不認識神工作的定律。
比方說,我們若要屋裡充滿日光,不只要在北方開孔設窗;乃是必須在東、西、南方也多開窗,才能使屋內充滿日光。視窗開得越多,光就越進來。反之,你如果要光進來,卻不開窗戶,那麼即使你禱告求光進來,也一點用處都沒有。對於神的工作也是這樣,我們必須照著神的定律作工,才能得著神的祝福。不然,即使你禱告再多、再敬虔,也沒有用。對於神工作的定律,我們如果有清楚的認識,在神的工作上才能成為被神使用的僕人。弟兄姊妹經歷過這些年的帶領,就能非常清楚地看見主使用我們作工的定律;至少有幾點我們要注意,才能好好地事奉主。自然,認識神工作的定律,不只在個人身上是如此,在同工中、在召會裡都是如此。
約在七、八年前有一天,我在房中默想這個問題,就是想認識神工作的定律到底有哪些。那時很奇妙,默想時似乎聽見有聲音說,去讀出埃及三、四章,關於摩西被神呼召、神使用他的事。我立刻去讀出埃及三章,但沒有重的感覺;讀到第四章,就覺得每句都有神的光照;雖然不敢說是得著大光照耀,但我敢說,我是看見厲害的原則。

摩西所學的三個功課

在舊約裡神標準的僕人乃是摩西,在新約裡神標準的僕人乃是保羅。無論舊約或新約都稱許說,摩西為僕人,是在神的全家忠信的(民十二7,來三2)。在屬靈的原則上,摩西為僕人,與新舊約的時期無關,他的原則就是作神僕人的原則。我們都知道摩西的背景,在此我不多說。他有很好的環境,是法老女兒之子,並且他有心要事奉神,所以他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來裝備自己,好拯救神的百姓。雖然摩西是神命定要用來拯救祂的百姓以色列人,並領他們進入美地;但他的有心、學問、口才等,加起來還不夠來事奉神。所以神在祂的主宰裡興起環境,使他被迫逃到西乃曠野去。
摩西被帶到曠野去,他自己也覺得似乎被神放在一邊。經過了在曠野的那些年間,他失去了對自己所有的信心(出三11,參二1113)。他自己也承認說,八十歲乃是人一生最高的年歲(詩九十10)。在他來看,似乎再沒有時間,再沒有空間,他將在曠野終其一生。就在他覺得一無用處之際,在出埃及三、四章時,神進來呼召他。當神在焚燒的荊棘裡向摩西顯現,呼召他為神作工時,他認為自己什麼都不配,就推辭說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於是神就為他豫備了亞倫和米利暗作助手。但在出埃及四章,摩西仍回答說,以色列人若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反而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1)。這表明摩西還沒有受到激勵和感動。因此下面神就啟示了三個神跡,這些神跡就是摩西真蒙神呼召的確實證據。這裡神叫摩西作了三件事:第一,杖變蛇;第二,手長痲瘋;第三,水變血(2917)。本來乃是杖、肉與水,三樣有用的東西,卻變為蛇、痲瘋和血,三樣有害的東西。

一 杖變蛇的功課

我先說杖變蛇的神跡。對摩西來說,杖原來主要的功用是牧羊,後來的功用是要引以色列民出埃及時行路用。摩西當時已經八十歲了,杖就是他的倚靠,就是他生存必須倚靠之物。我們肉體的手中雖然沒有杖,但原則上都有生活倚靠之物,好像商人是以買賣為他的杖,學生是以所讀的書為他的杖,妻子就以丈夫為夫。杖就是我們所倚靠的,就是我們所用以支持的。我們有許多的杖,也許是父母、學問、事業、錢財等。本來杖是好用的,甚至可以用來事奉神;然而一旦你與神碰頭了,你就看見你所靠以生活的杖,必須要丟在地上。
在我自己蒙呼召的事上,並在神其他有用之僕人蒙召的事上,都能看見,人一旦要給主使用時,首先就必須把手中的杖丟了。杖一丟在地上,隱藏在那裡的蛇就被暴露出來了。蛇早已經在杖裡了,但必須把杖丟下才變為蛇,才現出原形。這神跡是啟示說,你所倚靠的杖,在神的光照、神的能力之下,顯出它的本相乃是蛇。蛇由第一天起就用化裝出現,蛇由舊約一直到啟示錄,都是化裝在某些事物的裡面、後面或下面,用以霸佔神為著祂的目的所創造的人。在摩西眼中,杖乃是他所倚靠的;但在神眼中,杖乃是撒但的化身,目的是為著霸佔人。
摩西看見杖一丟下就變成蛇,於是怕得跑開,不敢去拿。這時神叫他去拿蛇尾,它就在摩西手中仍變為杖。在這之前,摩西多年拿著這根杖,對他來說這杖乃是很可寶愛的。但當他丟下杖時,才看見這杖乃是蛇,他多年來一直為其所霸佔。由此他看見已往他所倚靠的,實際上乃是蛇,乃是害他的。
請注意,神並沒有叫摩西掉他的杖,乃是叫他掉杖,為要暴露它的真相。但過後神吩咐摩西,再把杖(現在變作蛇)由尾部拿起來。在南京有一位負責弟兄,本來是作商人,後來看見經商是危險可怕的事,不敢再摸。但神不是說丟棄它,乃是說必須倒過頭來拿。杖還是要拿,但必須倒過頭來拿。從前以杖為中心,今天以主為中心;從前為生活奮鬬,今天為福音勤奮。
在山東,有一位老弟兄說,他有一位老同伴的妻子乃是老蛇,他的子女是小蛇。因此這位老同伴被咬住,不能自由事奉主,為福音擺上。他今天因為怕蛇,就不敢再拿起來。但主不是說丟下,不再拿起來。丟下很容易,只要往西北去傳福音,將妻子兒女等大小老蛇都撇下,這很容易。但主沒有這樣說,主是要我們再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當那隱藏的蛇被暴露之後,接著你必須拿住它的尾巴。這是對付蛇最好的方法。你如果拿住蛇的頭,它就會咬你;但你如果能倒過來,拿起它的尾巴,它就失去它的權勢,無力地懸掛著。至終,它甚至成為你的權柄,而不能轄制你(出四417,路十19)。你如果不從尾巴拿起來,你就沒有權柄。
福音書裡說,我們要跟從主,就得撇下父母、兒女等等(太十九29);但在書信裡,保羅說要愛父母,孝敬他們(弗六13)。福音書的撇下乃是丟下杖,以弗所書乃是拿起,就是倒過來拿起杖。這杖乃是權柄的杖,後來摩西在埃及地行神跡,並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都是靠這杖。
現今在香港的召會,大約有超過二百位弟兄姊妹交出來。我要說,這是你們的第一件功課,就是把你們所有的、所倚靠的丟下,然後再從尾巴拿起來。

二 認識自己的功課

接著神叫摩西將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然後再抽出來,不料,手長了痲瘋,有雪那樣白。這是第二個功課。我們首先要把手中的杖丟下,顯出蛇的原形,再從尾巴拿起來。然後還要作第二件事。我們光像摩西丟下杖還不夠,還必須要有第二件功課,就是像摩西把手放入懷內摸,拿出來竟長了痲瘋。胸懷是代表我們裡面的所是,痲瘋則是代表罪(羅七1718)。這說出在我們裡頭,沒有良善。我們必須看自己是一無所是、一無所有的。在召會中,我常看見有的弟兄姊妹批評、論斷、責怪他人,我看見了就很生氣,因為我覺得弟兄姊妹不認識自己是懷內長痲瘋的人。你如果認識自己的肉體,當你想要批評某位弟兄如何時,你就不敢批評。因為你認識自己的痲瘋,你知道自己乃是物以類聚,和別人一樣,裡頭是污穢的。
甚至我們任何的讚美、愛心或同情,只要是由自己出來的,就都是痲瘋。牛頓的詩歌說,他恨惡他的罪。一個人一旦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就不敢隨意批評人,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批評弟兄姊妹。主赦免我這樣說,我每次要說弟兄姊妹時,主就給我看見自己的痲瘋、污穢、不潔。那時我就覺得,弟兄姊妹即使再怎樣不好,我再怎樣受傷,我也不敢有一點批評。我們自己裡頭沒有一點資格成為蒙主呼召的人,實在乃是神的恩典才成的(林前十五10)。我們如果這樣認識自己,就能沒有反抗,就能謙卑;這樣也才能消除在召會中神兒女之間的痲瘋。沒有對人的不滿,只有對自己的恨惡。凡是看清自己實情的人,就會認為自己不過是一堆污穢、腐朽、敗壞、不潔和罪惡的化身。除非神的憐憫,實在不配為神作工。這樣我們就會常有認罪,常有禱告。

三 認識世界的功課

我們要作神的工,不僅對撒但的霸佔、對自己肉體的敗壞要有認識,並且要認識世界的可恨。神給摩西的第三個神跡乃是這樣:從河裡取些水,倒在乾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乾地上變作血。(出四9下)這裡的河乃指灌溉埃及地的尼羅河,表徵屬地墮落的享受。埃及就是豫表世界。根據聖經,埃及因著尼羅河而出產富饒,享受豐盛。尼羅河乃是埃及生命、生活的來源。血是死亡的表記。表面看來,尼羅河帶來供應和享受;但在神眼中卻是死亡。你看見世人的享受豐盛、美好,一與自己比較,就顯得自己是何等可憐、貧窮、無有。特別當你看見同學如何發達,本來在學校功課不如你,今天卻享受無比,你更覺得如此。但是當你看見水變為血,你就看見人的享受洋樓、汽車,不過是在吃血。
你一旦看見你所倚靠的是蛇,在你的裡面是不潔,在你的周圍乃是血,你的裡面自然就充滿厭煩。主說,惟有祂所賜給人喝的水,能叫人喝了就永遠不渴(約四14)。人渴了,喝世界的水,仍不能滿足;惟有主所賜的水,才能滿足人的渴望,也惟有主所賜的水,能供應我們作主工一切的需要。願我們都記住這三個原則。

有啟示才能作工

倪柝聲弟兄:以上三個基本的功課,只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看見了與沒有看見。你看見了,自然就與人分別出來。沒有神的啟示時,你看見的不過是杖,你看見自己的手是清潔的,你看見供應埃及的是河水。但你一得著神的啟示,就不再這樣覺得了;你會看見手中的杖乃是蛇,你的手是不潔的,而世界是充滿了死亡。
出埃及四章是神的啟示與人的看法作對比的一章。有許多人問我:如何知道有神的啟示?問題在於你是否看見杖是蛇,看見手所生的是痲瘋,看見水是血。年輕人有雄心美夢,我盼望神能叫你從這美夢中醒悟過來。神不只叫摩西如此作、如此看見,神也要摩西到以色列民那裡去照樣作,要別人也看見。本來神叫他去拯救以色列人,在摩西來說,那是頂大的難處。但神的啟示一賜給他,他的感覺就不一樣了。比方說,如果有一條蚯蚓在這杯中,我今晚因著渴就喝了這杯水。喝到底時,我才發現這條蚯蚓,等到明天晚上我在這裡,再渴時看見這杯,我有什麼感覺?恐怕天天都有蚯蚓的感覺。這乃是啟示所給我們看見的事。本來我們沒有感覺,像摩西天天拿杖沒有感覺一般;但經過如此一變過蛇後,摩西對杖的感覺就不同了。
對肉體的感覺也是這樣。我們要知道,罪不在世界裡面,乃在我裡面。兇惡的事也不在世界裡面,乃在我裡面;但從前我沒有感覺。直到有一次,我從懷裡伸出手,發現是痲瘋時,以後每次我只要用手一摸,自然就想起痲瘋。有人裝作謙卑、軟弱、順服,但裝得一點也不像。人如果沒有得著啟示,裝作時是謙卑的樣子,一忘了就不謙卑了,每次作事都還得有戒心。我們今天對弟兄姊妹說勸戒的話,或嚴厲的話,都必須有感覺,你由胸裡拿出來的,也許是把痲瘋拿出來。請你記得,神不是根據你交出來的東西有多少,呼召你作工,乃在乎你得的啟示有多少。曾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就是再軟弱些,都比那兩個弟兄剛強。我想這人恐怕一生從未看見自己的敗壞和污穢。
事奉的人對世界的水也要有感覺。止渴乃是要滿足我們的要求。也許我們有人多年禱告,要得什麼屬世的地位或福分。盼望你們今後須看透,能從神得著厲害的啟示,知道凡一切由世界來的滿足,實在都是血。在得啟示的人所看見的,水其實乃是血。即使在買毛巾、短襪的事上,都有水變血的可能。我們要事奉神,就不該留在埃及喝尼羅河的水,乃要到曠野去喝磐石所流出的水。
在此我們都必須看見已往未曾看見的。凡有啟示的人都要說,這些東西真是莫名其妙,在人看是杖,是胸懷的肉,是尼羅河的水。一旦你看見神所給的啟示、異象,看清它們的真相乃是蛇、肉體和血,你自己就會逃走,你會害怕,你會離開。惟有神的啟示,能叫我們認識我們所倚靠之東西的真相,認識最大的罪乃是己,也認識世界的可怕。在世界上,杖是可靠的,出於己的是好的,水是可喝的。但我在此與李弟兄一同請求你們,要在神面前求得清楚的啟示,必須看見世界、自己、環境一切的真相。這樣你才能作神的工,才能蒙神悅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上冊,三五二至三六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