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第三篇 內住的基督



第三篇
內住的基督
讀經:約十四161820,羅八10,林後四7,西一27,弗三17
14:16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信基督最寶貴的結果,就是把祂接受到我們裡面來——約一1213,三15,羅八10,林後十三5,西一27
   (一個人信基督後,就會把祂接受到我們裡面來,作我們重生的生命)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林後13:5 你們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們要驗證自己。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麼?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試驗的。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這雖是純正奧秘的真理,卻被多數基督徒所忽略。
   基督已升上高天也住在我們裡面——1,一27
西3:1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1     一面祂在天上作大祭司為我們代求我們的辯護者執行神的經綸——來七2526,約壹二1,羅八34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7:26  像這樣聖而無邪惡、無玷污、與罪人分別,並且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
約壹2:1  我的孩子們,我將這些事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我們有一位與父同在的辯護者,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2     另一面祂是那包羅萬有的基督——10節。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基督在復活裡作為賜生命的靈住在信徒裡面——約十四161820,林前十五45下:
   (基督是以復活生命的靈分賜到我們裡面來,就是耶穌所說的另一位保惠師)
14:16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基督在地上時門徒身外的保惠師祂的死與復活,已經成了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在門徒裡面——約十四161820
14:16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基督的復活乃是祂的變化形像使祂成為賜生命的靈,為要進到信徒裡面——林前十五45下,約十四17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作為在我們裡面的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這位內住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供應,也是我們的人位——西三4,弗三17上。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神的福音乃是羅馬書的主題論到基督在祂復活後成了那靈活在信徒裡面——34,八10
    (這賜生命的靈就是那靈)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羅馬書啟示基督已經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祂不再只是我們身外的基督,現今乃是我們裡面的基督——91034節。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羅馬書中的福音,乃是現今住在信徒裡面他們主觀救主者的福音——10節。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內住的基督是基督徒生活的秘訣——西一27,腓四12
   行事為人按著內住基督的運行是基督徒最重要的生活秘訣)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饑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秘訣。
   我們所享受基督的救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基督的內住——林後十三5,腓一19,二1213
林後13:5        你們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們要驗證自己。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麼?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試驗的。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基督對我們是主觀的;祂不僅與我們相近更在我們裡面,在我們這人的深處
   基督在我們裡面這是聖經的心臟也是我們全人的心臟——弗三17上。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內住的基督是瓦器裡的寶貝——林後四7
   (這內住的基督就是屬瓦器的我們裏面的寶貝—祂就是神聖生命共應的源頭)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神照在我們心裡帶給我們一個寶貝,就是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了我們生命和一切之榮耀的內住基督——6節。
林後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這寶貝,內住的基督,乃是基督徒生活神聖供應的源頭——7節。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我們若學習藉著觀看基督眼中所標示的享受祂的同在,而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就會有一種甜美的感覺覺得內住基督的寶貝——10,三18,四67
林後2:10        你們饒恕誰什麼,我也饒恕;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為你們饒恕的;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林後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我們敬拜在諸天之上登寶座的基督我們經歷、享受並有分於我們靈裡內住的基督我們非常主觀地與祂是一——西三1,一27,林前六17
   (要敬拜登寶座的基督,就是讓祂在我們的心裡登寶座並掌權;要有分魚祂榮耀的身體,就要經歷享受祂,好與祂主觀的是一)
西3:1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內住的基督要浸透我們全人使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西三4,腓三21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3:21  祂要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
   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不是小的、有限的基督,乃是包羅萬有、延展無限、居首位的基督——西一15161819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1:16  因為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裡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1:19  因為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裡面,
   我們需要被包羅萬有、延展無限、居首位的基督注入、浸透、充滿,直到我們經歷祂是我們的一切——1617,三41011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內住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基督在宇宙一面是延展無限的,但在我們的經歷裡,祂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的所是——4節。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我們需要讓內住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基督的平安作仲裁,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作工,好在我們身上施行管治,來作結論下最後的決斷——15節。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裡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我們需要讓內住基督的話,豐豐富富地住在我們裡面,好使祂運用元首的權柄將祂的豐富供應給我們——17節,一18,二19
西3:17  凡你們所作的,無論是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裡,藉著祂感謝父神。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保羅禱告要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好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弗三17上:
   (保羅的禱告,要我們的讓基督擴展(就是加強)到我們裡面的人,結果就會使基督安家在我們的心裡,叫我們活出基督,彰顯基督)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我們的心是我們內裡各部分的總和,也我們裡面之人的中心,以及有關我們傾向、感情、喜好和願望的代表;所以,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祂就掌管我們裡面的全人並用祂自己供應、加強我們內裡的各部分
   基督越多在我們裡面擴展就越多定居且安家在我們裡面,佔有、得著我們裡面的每一部分,並以祂自己浸透各部分
   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祂就成為我們,並使我們成為祂——17節上,加四19,腓一21上。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當基督擴展到我們心裡,祂就成了我們的人位;基督成為我們人位惟一的路,乃是祂安家在我們心裡——弗三17上。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那位正安家在我們心裡的基督,乃是無限無量、無法測量的基督——18節。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我們就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神的豐滿乃是基督的身體將三一神彰顯到極致,就是三一神團體彰顯的終極總結——19節。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真正的召會生活,乃是無限無量、無法測量的基督親自安家在我們心裡的結果;召會的內容乃是我們所接受作為我們人位的基督,就是作到我們裡面的基督——17節上,四16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第三篇)  內住的基督鳥瞰參考:
◎內住的基督乃是我們信基督最寶貴的結果(約一12~13,三15,羅八10,林後十三5,西一27)
◎內住的基督乃是祂在復活裏作為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約十四16~1820,林前十五45 )
◎內住的基督乃是羅馬書中之神的福音,我們主觀救主者的福音(羅一3~4,八10)
◎內住的基督乃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秘訣(西一27,腓四12)
◎內住的基督乃是我們這些瓦器裏的寶貝(林後四7)
◎內住的基督使我們非常主觀的與祂是一(林前六17)
◎內住的基督正安家在我們心裏使祂成為我們,並使我們成為祂(弗三17 上,加四19,腓一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