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第五篇 召會的五方面



第五篇
召會的五方面

讀經:提前三1516,加六1016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秘!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裡,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裡。
6:10     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6:16     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神的召會是活神的家——提前三15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活神的家意思是說,這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居所,裡面有父、子及由那靈重生、內住、變化的眾子,這是三一神和由神內住的人的大合併。)
   神的家就是神的家人——弗二19
2:19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
1     居所(家)和家庭(家人)乃是一體也就是一班蒙召、重生並由神自己內住的人——彼前一3,二5,林前三16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2     神的家人是由神許多兒子,就是神長子基督的許多弟兄所組成——羅八29,來二1012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3     基督祂身體上的肢體不是分開的,乃是住在他們裡面照樣不是在祂家人中分開的一員,乃是在祂所有的兒女裡面——羅八10,十二45,林後六16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林後6:16 神的殿同偶像有什麼一致?因為我們是活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4     在說到召會是神的家時保羅特別說到神是活神;因為神是活的,召會作神的家也就在祂裡面、憑祂並同祂活著活的神與活的召會,同活著、同行動、同工作——提前三15,林前三16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召會作神的家,乃是神的居所——是神能得著安息並寄託的所在——弗二22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召會是活神的家,父的家,乃是擴大、宇宙、神人二性的合併——約十四220
14:2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召會是支持真理的柱石也是托住真理的根基——提前三15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這真理是指召會是神顯現於肉體,召會見證出這一件事實。)
   真理就是三一神,以基督為具體化身、中心和彰顯,以產生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神的家和神的國——西二9,弗一2223,四16,提前三15,約三35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3:5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提前三章十五節的真理,是指照著神新約的經綸,在新約裡所啟示,關乎基督與召會的真實事物——太十六1618,弗五32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5:32     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召會有基督作實際;召會向全宇宙見證,基督是實際,並且惟有基督才是實際——約一1417,十四6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17     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召會既是支持真理的柱石,和托住柱石的根基就為基督是神的奧秘召會是基督的奧秘之實際、真理作見證——西二2,弗三4
西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裡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地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3:4       你們念了,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秘所有的領悟,

  召會是神顯現於肉體——敬虔的奧秘——提前三1516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秘!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裡,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裡。
(敬虔的奧秘是指召會是神顯現於肉體,神的顯現首先是在基督裡後是顯現於召會就是祂在肉體裡擴大的團體彰顯。)
   神的顯現首先是在基督裡那是在肉體裡個別的彰顯——16節,西二9,約一114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秘!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裡,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裡。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神顯現於召會——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就是祂在肉體裡擴大的團體彰顯——弗二19,一2223
2:19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1     神顯現於肉體開始於基督,在召會中延續;召會是神顯現於肉體的擴增、擴大和繁殖——約十四9,提前三1516
14: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秘!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裡,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裡。
2     基督從召會活出,成為神的顯現這是照著新約成為肉體的原則,神以一種更廣泛的方式顯現於肉體——林前七40,加二20
林前7:40   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守節更是有福;但我想我也有神的靈了。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敬虔的極大奧秘乃是神成為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以產生一個團體的神人,使神顯現於肉體——羅八3,一34,弗四24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召會是信仰之家——加六10
6:10       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這家是由信的人所集合而成的。)
   信徒是信仰之家(家庭)的一分子神的家,永遠的伯特利作為神心頭的願望,乃是信仰之家——創二八11121619上,加六10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6   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28:17   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6:10     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信有兩種意義——客觀的與主觀的——提前一19,彼後一1
提前1:19   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這些,就在信仰上猶如船破,
彼後1: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1     在客觀的意義上信(信仰)指我們所相信的事物——徒十四22,林前十六13,猶320,弗四13,提後四7
14:22     堅固門徒的魂,勸勉他們恒守信仰,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患難。
林前16:13 你們要儆醒,在信仰上站立得住,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3            親愛的,我盡心竭力要寫信給你們,論到我們共用之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那一次永遠交付聖徒的信仰竭力爭辯。
20          親愛的,你們卻要在至聖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提後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
2     在主觀的意義上,信指信徒相信的行動——加二20,羅一17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1:17       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信徒的信實際上不是他們自己的信乃是基督進到他們裡面作他們的信——22,加二16
3:22       就是神的義,藉著信耶穌基督,歸與一切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信乃是信神是;信神是,就是信祂是我們的一切,而我們一無所是——來十一6,約八58,傳一2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我們信心的靈乃是將那看不見之神的一切質實到我們裡面的器官,我們必須運用這器官將祂一切客觀的所是遷移到我們裡面來,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約四24,來十一127,彼前一8,二7,林後四13
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11:27     他因著信,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他堅定不移,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彼前2:7     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林後4:13   並且照經上所記:"我信,所以我說話;"我們既有這同樣信心的靈,也就信,所以也就說話,
   我們所有的信在質的一面都是同樣的,但這信的量有多少,乃在於我們有多少接觸活的神使祂得以在我們裡面增長——羅十二3,徒六5,西二19
12:3       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
6:5         這話使眾人都喜悅,他們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滿有信心和聖靈的人,又有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併入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召會是神的以色列——加六16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召會是神的以色列=神所揀選+信+神所變化+在地上代表神的人。)
   使徒保羅認為在基督裡許多單個的信徒,在團體一面乃是神的以色列——816節:
6:8         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1     神的以色列即真以色列人包括在基督裡所有外邦和猶太的信徒他們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是信仰之家的人——羅九6下,二2829,腓三3,加六151610,三729
9:6    ……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2:28       因為外表上作猶太人的,並不是猶太人;外表上肉體的割禮,也不是割禮。
2:29       惟有在內裡作的,才是猶太人;割禮也是心裡的,在於靈,不在於字句。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6:10       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2     真以色列,屬靈的以色列,乃是召會——16,太十六18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3     在神新約的經綸裡,我們已成為神的兒子和神的以色列;我們的定命是作神的兒子彰顯神,並作君王在神的國裡掌權——加三26,六16,啟二一7,二二5下,十二5上。
3:26       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22:5  ……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
4     我們作為神的以色列,代表神,行使祂的權柄並在地上執行祂的行政,以完成祂的定旨——創一2628,路十19,啟十二5711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0:19     看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絕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裡去了。
12:7       天上起了爭戰,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和它的使者也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12:9       大龍就被摔下去,它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5     神新約的經綸不但要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也要使我們成為神的以色列;我們需要成為這樣的以色列,就是王子,在地上執行神的行政——弗一5,來二10,羅八1419,加三26,四67,六16,太六910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8: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8:19       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
3:26       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4:7         這樣,你不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也就藉著神為後嗣。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6:9         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召會作為神的以色列是要來新耶路撒冷的小影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的以色列終極的完成——啟二一2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第五篇)召會的五方面
   召會是活神的家(提前三15),乃是在神裏面、憑神並同神而活之神的家人(弗二19,林前三16),也是神能得著安息並寄託的所在(弗二22),更是擴大、宇宙、神人二性的合併(約十四220)
   召會是支持真理的柱石,也是托住真理的根基(提前三15),就為「基督是神的奧秘」(西二2)與「召會是基督的奧秘」(弗三4)之實際(真理)作見證
   召會是神顯現於肉體敬虔的奧秘(提前三15~16),乃是神成為人,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以產生一個團體的神人(羅八3,一3~4,弗四24)
   召會是信仰之家(加六10),將神一切客觀的所是遷移到我們裏面來,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來十一127)
   召會是神的以色列(加六16),代表神,行使祂的權柄,並在地上執行祂的行政,以完成祂的定旨(創一2628,路十19,啟十二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