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第十一篇 挪亞—能改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



第十一篇
挪亞能改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

讀經:創六522,七1316,來十一7
6: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甚大,心中終日所思念的盡都是惡;
6: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後悔是憂傷要除滅已被腐壞的生命,雖然這些行動都是按神所預知的而行,但要如此大動作的毀滅祂所造的活物(祂喜樂中所做的工),神怎能不憂傷。)
6:7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創造的人,連人帶走獸、爬物、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爲我後悔造了他們。 (這裡的後悔是指感傷的意思,原因是人帶頭(帶著所有受造之物)隨肉體敗壞(這時撒旦已找到地位,可深入人的肉體裡),以致按神的聖潔和公義,這些受造的活物都得被清除,以免連僅存聖別的挪亞一家都會被污染敗壞,所以神必須清理這地,好使所有受造之物之中,還能留存有聖別的族類。)
6:8       但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6: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挪亞融合了亞伯、以挪士和以諾的道路,完全聖別歸神,所以在神眼中是蒙神稱義的人,也是完歸歸神的人。此外,挪亞顯然有神的引領和吩咐所當行的話,他就不只與神同行,並與神同工。)
6: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6:11     全地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6:12     神觀看全地,見是敗壞了;凡屬肉體的人,在地上的行徑都敗壞了。
6:13     神就對挪亞說,凡屬肉體之人的結局,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爲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裏面要有隔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
(神不像提以諾一樣的提挪亞,原因是神需要挪亞與祂同工,來清除這地一切來自撒旦的敗壞和污穢,並重新繁衍聖別的後代,使神的經綸,就是神造人的目的,在撒旦毀壞將殆盡之餘,仍能成就神的目的。所以神就訓練挪亞如何做成自己的救恩(每樣造方舟的材料和尺寸都豫表神要人建造團體基督的原則),啟示我們,在神的經綸裡,我們必須像挪亞一樣的按神來建造團體的基督(召會),好使我們在這團體的基督裡,能從末後世代審判裡分別出來,並在千年國時(審判過後,從方舟出來),與神一同作王,管理這地。)
(松香的字根和遮罪同,豫表基督在十字架上(歌斐木的豫表)所流的救贖的血,所以這團體的基督必須有基督所流的血,保護並遮蓋,才能避開審判的水。這原則說出在舊天舊地世代的末了,神對已死的所有的人的審判,是按生命冊上的名字,而不是以好人或壞人作準則的。)
(要記得神的名是我是,祂既在所有的時間都同時是,所以代表祂的生命性情的原則,當然也都在所有的時間都是是的,永不改變的。所以,神在挪亞時代用何標準清理那時的世代,在我們這世代末了,無論人是如何的詭詐、狡辯,他也是會如何的清理這地。)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這團體的基督的長度(就是建造延伸的遠度)必須是來自三一神(3),且是完全達到全地的四方(100=邊長為10的正方形)(所以耶穌要門徒把國度的福音傳到地極)。建造的寬度是完全來自神(5的表號是指這是神作的,目的是要建造到人裡面),建造團體基督的高度必須完全是三一神(30)(其中10是代表完全、完整的意思),也就是我們必須層層的經歷三一神的三重高度,從靈的經歷開始,靈再把我們帶到子裡面,子再把我帶到父那裡。)
6:16     方舟頂上要造一個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門只有一個,是指召會的入口只有一個,因進入基督的入口是獨一的,並無如同各個宗教所編的許多的救恩。)
(頂上的透光處,是指召會的光只能來自正午的太陽,就是基督的光。獨一的方舟、獨一的門和獨一的窗口也表示神經綸的職事只有一個,不是有許多的職事,來自許多神的許多不同經綸。)
6: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一切有血肉、有氣息的;凡在地上的無一不死。
(這裡神明示,凡活屬肉體的生命,神都不要,因為活這生命,無論是好人或壞人,都是給撒旦掌權有地位用來敗壞神的經綸。由人的歷史來看,撒旦一直藉一切攔阻神經綸的工作的人或事,使人不活神,使神原本造人的目的受毀壞,更使人不再從神類,而從蛇類。至終,這樣的生命(屬舊造肉體的生命)都會走向與神對立的地步。)
6:18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兒子、妻子與兒媳,都要進入方舟。 (立約是為向人表明,神的約是絕對可兌現的,人可完全相信這約的話(就是聖經的話)。)
6:19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有公有母,你要帶進方舟,好與你一同保全生命。(神立下救恩的原則是,要得救,就都要進入這團體的基督裡面)
6:20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爬物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
6:21     至於你,要拿各樣可喫的食物,積聚起來,好作你和牠們的食物。
6:22     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7:13     正當那日,挪亞和他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並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兒媳,都進入方舟。
7:16     凡有血肉進入方舟的,都是有公有母,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裏頭。
11:7     挪亞因着信,旣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就爲虔敬所動,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並且承受了那照着信而得的義。
(這是說,在世代末了,神來審判時,這地有‘要神生命’的人。他們就是唾棄那屬撒旦的舊造生命的人,在神眼前,這些人就是見證神的救恩是可得的,有許多人寶貝這來自神的生命,這就成為審判這世代,定這世代的罪的見證,審判那些不接受這很容易可得救的救恩的世人。)
(所以所有的壞人要趕快悔改,免得因所行的被審判。所有的好人,更不要浪費那求好的心,也要悔改那不信的心,快進入這救恩的方舟。)

  挪亞的生活是一個改變時代的生活腓一1921上:    (改變時代的生活)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神給挪亞看見,他所活在其中之敗壞時代的真實光景創六351113,太二四3739,提後三15  (敗壞時代的光景)
6:3       耶和華說,人旣是肉體,我的靈就不永遠與他相爭;然而他的日子還有一百二十年。
6: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甚大,心中終日所思念的盡都是惡
6:11     全地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6:13     神就對挪亞說,凡屬肉體之人的結局,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爲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24:37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來臨也要怎樣。
24:38   因爲就如在洪水以前的那些日子,人又喫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24:39   並不知道審判要來,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來臨也要這樣。
提後3:1   但你要知道,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
提後3:2   因爲那時人要成爲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譭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不聖的、
提後3:3   無親情的、不解怨的、好說讒言者、不能自約的、性情兇暴的、不愛良善者、
提後3:4   賣主賣友者、鹵莽行事的、爲高傲所蒙蔽的,寧願作愛宴樂者,不願作愛神者
提後3:5   有敬虔的外形,卻否認了敬虔的能力;這等人你要躲開。
   『但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創六8  (挪亞在神前蒙恩)
1     撒但盡力把局面破壞之後,總有一些人在神眼前蒙恩,成爲轉移那時代的人參但一8,九23,十1119  (轉移時代的人)
1:8       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9:23     你初懇求的時候,就有命令發出,我來告訴你,因你是大蒙眷愛的;所以你要明白這事,思想這異象。
10:11   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啊,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在原地站起,因爲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裏;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地立起來。
10:19   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要剛強,要剛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了力量。
2     創世記的記載主要的目的不是要表明墮落,乃是要表明神的恩典能爲墮落的人作那麼多;恩典乃是神自己,神的同在,給我們享受,作我們的一切,並在我們裏面、藉着我們、且爲着我們作一切;恩典是神臨到我們,作我們的生命供應、力量和一切約一141617,啓二二21  (恩典顯於墮落)
1:14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16  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17  因爲律法是藉着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着耶穌基督來的。
22:21  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態度
a     對主作恩典的享受,乃是與那些愛祂的人同在弗六24,約二一1517  (在於愛)
6:24    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
21:15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爲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
b     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作爲三一神全備的供應,我們藉着操練我們人的靈所享受的來十29下,加六18,腓四23,門25,提後四22  (在於靈)
10:29      ……又褻慢恩典之靈的,你們想,他該受怎樣更重的刑罰?
6:18      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阿們。
4: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
25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c     神的話是恩典的話徒二十32,西三16,參耶十五16  (在於話)
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托神和祂恩典的話,這話能建造你們,叫你們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着基業。
西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地住在你們裏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爲你名下的人。
d     我們在一的立場上與聖徒一同聚集就經歷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生命的恩典詩一三三3,彼前三7,徒四33,十一23  (在於一)
133:3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爲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彼前3:7照樣,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因爲她是比你輭弱的器皿,是女性;又要按她應得的分敬重她,因爲她是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好叫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
4: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的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11:23  他到了,看見神的恩典,就歡樂,勸勉眾人,要立定心志,一直與主同在;
*經歷
e     我們在苦難和試煉中能經歷主作我們加增並全豐全足的恩典林後十二9  (患難時)
林後12:9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爲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輭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f     我們需要在主恩典的能力裏爲主勞苦林前十五1058,三1012上。  (勞苦時)
林前15:10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爲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g     我們需要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彼前四10,弗三2,林後一15,弗四29  (盡職時)
彼前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
3:2      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爲着你們所賜給我,神恩典的管家職分,
林後1:15 我旣然這樣深信,先前就有意到你們那裏去,叫你們得着兩次的恩典,
4:29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
*結果
h     乃是靠着恩典的能力,恩典的力量,以及恩典的生命,我們才能與神並與彼此都是對的恩典產生義來十一7,羅五1721  (蒙稱義)
11:7    挪亞因着信,旣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就爲虔敬所動,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並且承受了那照着信而得的義。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挪亞他的曾祖父以諾(創五2224)一樣,因信與神同行(六9,來十一7),這信就是神的神聖元素傳輸並注入到他裏面,成爲他相信的能力(羅三22);結果,他成爲承受神義的人(參四39),並傳揚義的人(彼後二5),對抗那邪惡的世代;挪亞的義加強了神的立場,來執行祂對那不敬虔世代的審判。  (承受義與傳揚義)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生女。
5: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6: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11:7  挪亞因着信,旣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就爲虔敬所動,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並且承受了那照着信而得的義。
3:22  就是神的義,藉着信耶穌基督,歸與一切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4:3    原來經上說什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爲他的義。"
4:9    如此,這稱爲有福的福是單加給受割禮的人,還是也加給未受割禮的人?因我們說,亞伯拉罕的信,就算爲他的義,
彼後2:5  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界,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界,卻保守了傳揚義的挪亞一家八口;
   挪亞所建造的方舟豫表實際、現今的基督作爲神的救恩;建造方舟就是在我們的經歷中,建造作爲神救恩之實際、現今的基督,爲着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團體的基督;按照腓立比書,這乃是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1213  (挪亞建造的方舟)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旣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3  因爲乃是神爲着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1     建造方舟就是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也就是在我們的經歷中建造基督,爲着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團體的基督。  (作成自己的救恩)
2     挪亞所作、所進入的,乃是神的救恩,就是方舟;我們應當有一位實際、現今的基督作爲神的救恩,是我們可以進入的。  (進入實際的救)
3     腓立比二章十二節的救恩,不是指救我們脫離神的定罪和火湖的永遠救恩,乃是指每天、常時的救恩,就是基督這活的人位;雖然我們有了永遠的救恩,但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蒙拯救,脫離彎曲悖謬的世代—15節。  (每天常時的救恩)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旣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
4     我們今天乃是在神救恩的通道上我們已經進入這通道,而我們經過這通道,就是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  (進入救恩的通道)
a     挪亞越建造方舟,就越通過神的救恩;最後他進入他所作成的工創七7  (方舟的建造)
7:7     挪亞就他的子、妻子和兒媳都進方舟,躲避洪水。
b     我們今天在經歷中正在建造的基督要成爲我們將來的救恩;有一天在神主宰的權柄下,我們要進入我們所建造的基督裏面。  (救恩的建造)
c     甚至今天,我們若在經歷中建造基督,就能住在基督裏面,定居在基督裏面約十五5  (定居於基督)
15:5   我是葡樹,你子;住裏面也住在裏面,人就多結子;爲離了我,你們不能什麼。
     在我造基督,藉着呼求交談與祂且時時憑同行者,而使我們成爲與神同工者創五2224,六9  (建造的生活)
5:22      以諾生土撒之後,與神同行百年並且生兒生女。
5:23      以諾共了三六十五歲
5:24      以諾與同行神將他取去,他不在了。
6:9        亞的後記在下。挪是個義,在當的世代全人;挪與神行。
   這樣歷中將基使我們能祂爲我們的救恩  (救恩的建造)
5     腓立比書全部四章都說到基督包羅萬有的活人位,作爲我們的救恩  (我們救恩的基督)
1~4   (從畧。)
a     在腓立比一章,救恩乃是在任何境遇裏活基督並顯大基督  (活出與顯大(腓一))
1         (從畧。)
b     在腓立比二章,救恩乃是藉着表明生命的話而返照基督  (表明與返照(腓二))
2         (從畧。)
c     在腓立比三章,救恩乃是神的義,就是化身於基督裏的神自己  (稱義與獎賞(腓三))
3         (從畧。)
d     在腓立比四章,救恩乃是基督自己作爲一種真實、莊重、公義、純潔、可愛、有美名、且滿了德行與稱讚的生活  (秘訣與德行(腓四))
4         (從畧。)

  挪亞的工作是一個改變時代的工作林後六1,太十六18,林前三12上:  (改變時代的工作)
林後6:1        而且我們旣與神同工,也就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神給挪亞的是包羅萬有的啓示,更進一步的啓示,建造方舟的啓示就是神要結束這敗壞的世代而帶進一個新時代的路;挪亞不是憑自己的想像建造方舟乃是完全因着信照着神的啓示和神的指示創六15上,來十一67,參出二五9,代上二八1119,林前三1012,弗二20上:  (啟示的建造)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11:7       挪亞因着信,旣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就爲虔敬所動,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並且承受了那照着信而得的義。
25: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代上28:11 大衞將殿的廊子、旁屋、府庫、樓房、內室、和安放遮罪蓋之至聖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
代上28:12 又將他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神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
代上28:13 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裏各樣事奉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裏一切事奉用之器皿的樣式;
代上28:14 關於金器,是按着各樣事奉用的器皿金子的重量;關於一切銀器,是按着各樣事奉用之銀器的重量;
代上28:15 金燈臺和其金燈的重量,是按着每一燈臺和其燈的重量,以及銀燈臺的重量,是按着每一燈臺和其燈的重量,都是照着各種燈臺的用途;
代上28:16 每張陳設餅金桌子金子的重量,銀桌子銀子的重量;
代上28:17 純金的肉叉、盤子、和壺的重量;關於金碗,是按着每一金碗的重量;關於銀碗,是按着每一銀碗的重量;
代上28:18 關於精金的香壇,是按着香壇的重量;以及作成車子樣式的基路伯金子的重量,這基路伯張開翅膀,遮掩耶和華的約櫃。
代上28:19 大衞說,這一切樣式的細工,都是耶和華的手在我身上,畫出來使我明白的。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林前3:11   因爲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
2:20  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
1     方舟是基督的豫表,不僅豫表個人的基督,也豫表團體的基督,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和新人,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彼前三2021,太十六18,林前十二12,弗二1516,西三1011,啓二一2  ()
彼前3:20   就是向從前在挪亞豫備方舟的日子,神恒忍熱切等待的時候,那些悖逆者宣揚;那進入方舟,藉着水安全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彼前3:21   這水所豫表的浸,現在藉着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浸並不是除掉肉體的污穢,乃是向神訴求無虧的良心。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2:16       旣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     方舟的建造豫表團體基督的建造,是藉着與神同工的人,以基督之豐富的元素爲材料建造的林前三912上,弗四12,二22  ()
林前3:9     因爲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林前3:11   因爲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4:12       爲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爲着職事的工作,爲着建造基督的身體,
2:22       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爲神在靈裏的居所。
3     建造就是把基督作到人裏面憑基督將人建造在一起成爲神在肉體的顯現提前三1516,林前三9上、1012上,羅十一36  ()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林前3:9  因爲我們是神的同工,……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11:36       因爲萬有都是本於祂、藉着祂、並歸於祂;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遠。阿們。
   挪亞藉着建造並進入方舟不僅從神用洪水對邪惡世代的審判蒙拯救,也從那世代分別出來,而被引進新的時代創六522  (審判的脫離)
6: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甚大,心中終日所思念的盡都是惡;
6: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6:7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創造的人,連人帶走獸、爬物、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爲我後悔造了他們。
6:8       但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6: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6: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6:11     全地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6:12     神觀看全地,見是敗壞了;凡屬肉體的人,在地上的行徑都敗壞了。
6:13     神就對挪亞說,凡屬肉體之人的結局,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爲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裏面要有隔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6:16     方舟頂上要造一個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6:17     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一切有血肉、有氣息的;凡在地上的無一不死。
6:18     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兒子、妻子與兒媳,都要進入方舟。
6:19     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有公有母,你要帶進方舟,好與你一同保全生命。
6:20     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爬物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裏,好保全生命。
6:21     至於你,要拿各樣可喫的食物,積聚起來,好作你和牠們的食物。
6:22     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照樣,我們藉着建造召會並進入召會生活,也要從神用大災難對今天邪惡世代的審判蒙拯救,並要從那世代分別出來,而被引進新的時代,就是千年國時代來十一7,太二四3739,路十七2627,二一36,啓三10  (國度的引進)
11:7     挪亞因着信,旣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就爲虔敬所動,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並且承受了那照着信而得的義。
24:37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來臨也要怎樣。
24:38   因爲就如在洪水以前的那些日子,人又喫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24:39   並不知道審判要來,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來臨也要這樣。
17:26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
17:27   人喫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毀滅了。
21:36   但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3:10     你旣遵守我忍耐的話,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
   方舟的長是三百肘寬是五十肘高是三十肘(創六15);三和五乃是神建造的基本數字(參出二七),表徵三一神藉着祂的神聖分賜與人調和(林後十三14,弗四46)。  (方舟的尺寸)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27:1       你要用皂莢木作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
27:2       要在壇的四拐角上作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壇要用銅包裹。
27:3       要作收灰的盆、鏟子、盤子、肉叉、火盆;壇的一切器具都要用銅作。
27:4       要爲壇作一個銅網,在網的四角上作四個銅環。
27:5       把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使網從下達到壇的半腰。
27:6       又要用皂莢木爲壇作兩根杠,用銅包裹。
27:7       杠要穿在壇兩邊的環內,用以抬壇。
27:8       壇要用板作,壇是空的;在山上怎樣指示你,他們就怎樣作。
27:9       你要作帳幕的院子。院子的南面要用撚的細麻作帷子,長一百肘;
27:10     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卯座二十個,都要用銅作;柱子上的鉤子和橫杆,都要用銀作。
27:11     北面也當有帷子,長一百肘;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卯座二十個,都要用銅作;柱子上的鉤子和橫杆,都要用銀作。
27:12     院子的西面當有帷子,寬五十肘,帷子的柱子十根,卯座十個。
27:13     院子的東面要寬五十肘。
27:14     門這邊當有帷子,寬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卯座三個。
27:15     門那邊也當有帷子,寬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卯座三個。
27:16     院子的門當有簾子,寬二十肘,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成;有柱子四根,卯座四個。
27:17     院子四圍一切的柱子都要用銀杆連絡,柱子上的鉤子要用銀作,卯座要用銅作。
27:18     院子要長一百肘,每頭寬五十肘,高五肘,帷子要用撚的細麻作,卯座要用銅作。
27:19     帳幕各樣事奉用的一切器具,並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一切的橛子,都要用銅作。
27: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搗成的純橄欖油拿來給你,爲點燈用,使燈常常點着。
27:21     在會幕中見證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子孫,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整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方舟有上、中、下三層創六16  (方舟的樓層)
6:16  方舟頂上要造一個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1     帳幕的三部分表徵我們都必須進入的深度方舟的三層表徵我們都必須達到的高度  (經歷的高度)
2     方舟的三層表徵三一神靈把我們帶到子子再把我們帶到父當我們來到父面前,我們就進到第三層路十五478101823,弗二18  (三一的經歷)
15: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直到找着麼?
15:5  找着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自己肩上,回到家裏,
15:6  召齊朋友、鄰舍,對他們說,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爲我失去的那只羊已經找着了。
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爲他歡喜,比爲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15: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個銀幣,若失落一個,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着麼?
15:9  找着了,就召齊朋友、鄰舍,說,和我一同歡喜吧,因爲我失落的那個銀幣已經找着了。
15: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爲他歡喜。
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
15:19  我不配再稱爲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熱切地與他親嘴。
15:21  兒子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爲你的兒子。
15:22  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
2:18  因爲藉着祂,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
3     我們需要進入與我們的三一神最深、最高的親密裏好使祂能帶我們到『第三層』,把祂的奧祕、祕密和寶藏給我們看林前二9,林後二10,出三三11  (奧秘的經歷)
林前2:9   只是如經上所記:"神爲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林後2:10 你們饒恕誰什麼,我也饒恕;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爲你們饒恕的;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摩西回到營裏去,但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就是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在方舟裏有一個朝天而開的透光處創六16  (方舟的天窗)
6:16  方舟頂上要造一個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1     透光處,原文與『正午』同字根;這意思是說,當我們在透光處之下,在窗下,我們就是在正午,滿了光參箴四18  (正午透光處)
4:18  但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2     正如在方舟裏,窗,就是透光處,只有一個,在神的建造裏,藉着一個職事,也只有一扇窗,一個啓示,一個異象徒二六19,加一69,提前一34,參王下二291315  (職事的啟示)
26:19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1:6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在基督的恩典裏召了你們的,去歸向不同的福音。加1:7        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不過是有些人攪擾你們,想要轉變基督的福音。
1:8       但卽使是我們,或是從天上來的使者,若在我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之外,另傳一個福音給你們,他就該受咒詛。
1:9       我們先前說過,現在我再說,若有人在你們所領受的之外,另傳一個福音給你們,他就該受咒詛。
提前1:3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王下2:2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因耶和華已差遣我到伯特利去。以利沙說,我指着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
王下2:9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該爲你作什麼,你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你的靈加倍地臨到我。
王下2:13 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岸邊。
王下2:14 他拿着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擊打河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那裏呢?擊打河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去了。
王下2:15 在耶利哥的申言者門徒從對面看見他,就說,以利亞的靈停在以利沙身上了。他們就來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於地,
   進入方舟只有一個門,一個入口這一個門乃是基督創七1316,約十9  (方舟的入口)
7:13  正當那日,挪亞和他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並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兒媳,都進入方舟。
7:16  凡有血肉進入方舟的,都是有公有母,正如神所吩咐挪亞的;耶和華就把他關在方舟裏頭。
10: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着草場。
1     挪亞進入方舟豫表我們進入基督16,加三27  ()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3:27  你們凡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
2     我們一旦信入主耶穌,就被神『關』在基督裏,無法從祂裏面出來參約十2829,詩一三九712  ()
10:28   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必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
10:29   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139:7   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
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139: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39:10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也必引導我,你的右手必緊握着我。
139:11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爲黑夜;
139:12 黑暗對你也不是黑暗,黑夜必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方舟是用歌斐木造的,歌斐木是一種柏樹,這種多樹脂的木材能抵擋水侵這表徵釘十字架的基督能抵擋死水創六14,徒二24  (方舟的建材)
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裏面要有隔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爲祂不能被死拘禁。
   方舟內外塗上松香,松香豫表基督救贖的血,裏外遮蓋神的建造創六14,來九14,出十二13  (方舟的塗料)
6: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裏面要有隔間,方舟內外要塗上松香。
9:14  何況基督藉着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地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打埃及
地的時,災必不臨到你們身毀滅們。
1     『松香』的原文與『遮罪』同字根,意思是遮蓋;挪亞和他家人藉着方舟上的松香,從洪水的審判得救,表徵在基督裏的信徒藉着基督救贖的血,從神的審判得救羅五9  (能遮罪)
5:9    現在我們旣因祂的血得稱義,就更要藉着祂得救脫離忿怒。
2     什麼時候我們看到血,我們就有平安;什麼時候看到血,祂就滿足;什麼時候撒但看到血,他就無法攻擊;什麼時候天使看到血,他們就歡呼啓十二11  (有平安)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挪亞所經過的水,是受浸之水的表號彼前三2021  (挪亞的受浸)
彼前3:20        就是向從前在挪亞豫備方舟的日子,神恒忍熱切等待的時候,那些悖逆者宣揚;那進入方舟,藉着水安全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彼前3:21        這水所豫表的浸,現在藉着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浸並不是除掉肉體的污穢,乃是向神訴求無虧的良心。
1     方舟上的松香表徵基督的血拯救挪亞脫離洪水的審判,而洪水的水,表徵受浸的水不僅審判世界,將挪亞這邪惡的世代分別出來出十四2630,徒二4041  (世代分別)
14:2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手,叫水回流,淹沒埃及人並他們的戰車、馬兵。
14:27  摩西就向海伸手,到了天亮,海水回流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14:28  水回流,淹沒了戰車和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海的法老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14:29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幹地上走過;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4: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
2:40  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地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2: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約添了三千人。
2     洪水怎樣拯救挪亞脫離老舊的生活,進入新的境地受浸的水也照樣拯救我們脫離我們所承受虛妄的生活,進入在基督裏復活的生活羅六35  (進入新地)
6:3    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
6:4    所以我們藉着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着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