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第七篇 達到長成的人(一)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以及過神人的生活



第七篇
達到長成的人(一)
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以及過神人的生活
詩歌s406     JL
讀經:加二20,弗二15,四24,三17上,西三1011,腓一21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這新人是在第八天的復活裡創造的,說出第一個七日所創造的是屬亞當的舊人,是已在十字架上治死了。第二個七日的第一日,耶穌在復活裡用祂復活的生命創造了一個團體的新人(單數)。)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穿上新人是指進入團體的新人,以新人作我們的生活範圍,而這新人的人位是基督。)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我們就很自然且喜樂的以基督作我們的人位,這新人的頭—就是基督—的生命就會引我們進入新人的身體聯結裡。)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基督在一切之內成為內在的構成,就把眾人這一切帶進基督裡面,使眾人成為為一個身體,以基督為頭。)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要達到長成的人-需要以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因這長成的新人的人位是基督)
我們要達到長成的人以完成神的定旨,就需要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加二20,弗三17上:  (長成之人的人位-基督作人位)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需要接受基督為人位(因我們在復活裡,被重生為一個團體的新人,而這新人的人位是基督):
   爲着新人,我們都需要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二15,三17上:  (新人的人位)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1     基督是身體的生命也是新人的人位—西三4,弗三17上。  (基督作人位)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我們是一個團體,共有一個基督作生命。)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基督是安家在我們團體裡面。)
2     在一個新人裏,天然的人沒有地位;在新人裏,我們都沒有地位,因爲在此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011  (基督是一切)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一切是指團體的基督身體都包括,一切之內說出祂是身體的人位和生命的構成。)
3     基督在我們眾人裏面,所以我們眾人祇有一個人位—一27,弗三17上。  (獨一的人位)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4     神所關切的我們是否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約六57下,腓一21上,西三4,弗三17上。  (神惟一關切)
6:57  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主耶穌關切的是,我們是否將祂接受進來作人位?)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惟有基督作人位,才能活出基督。)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5     首要的不是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乃是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  (人位的首要)
a     我們若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就必定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約壹五1112,西三4  (帶來生命)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
約壹5:12  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惟有基督這人位帶來生命!)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b     我們若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就能長大並成熟—二19,弗四1316  (長大成熟)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着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本於祂,意思是說以祂作人位。)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眾人這新人要長大,就需對神兒子正確且完全認識,就是身體完全以基督作人位,這樣我們這基督的身體就長出基督豐滿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爲波浪漂來漂去,並爲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爲;
4:15      惟在愛裏持守着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着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身體要聯絡一起,長大、建造起來,必須本於祂,也就是以祂作人位。)
c     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是爲着新人的長大13節。  (新人長大)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接受以基督作人位,來過新人的生活:
   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來過我們的生活,特別是在作主張時以祂作人位,我們的生活就會是新人的生活—約四34,五30,六38,十七4,羅十五32,雅四1315  (新人的生活)
4: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耶穌以父作人位,活出父來。)
5:30       我從自己不能作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爲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祇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6:38       因爲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行我自己的意思,乃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17: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交給我要我作的工,我已經完成了  (耶穌已在地上活出父這人位來,完成父差祂來的旨意,這就成為我們要活基督這人位的模型。)
15:32     並叫我藉着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裏,與你們同得安息暢快。 (保羅的生活是按神的旨意行事。)
4:13       嗐,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往某城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
4:14       其實明天的事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你們原是一團霧氣,出現少時,隨後就不見了。  (我們的生命是稍縱即逝。)
4:15       你們倒應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我們應當照著基督這人位生活行事。)
1     在新人裏我們接受基督作人位來計劃,並決定我們該怎樣生活—羅十五32  (在作計畫上)
15:32     叫我藉着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裏,與你們同得安息暢快。
2     我們若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就不會對我們生活中的任何事自作主張—門14  (在作主張上)
14          但未得知你的意見,我就不願作什麼,好叫你的善行不像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保羅不自己作主張,乃是以新人這人位作主張。)
a     我們一旦看見自己是一個新人的一部分就無法僅僅着自己有所主張  (非自己的)
b     我們旣是新人的一部分,我們的主張和生活就不該是我們自己的,而該是團體新人的主張和生活  (是新人的)
c     新人的生活是一種團體的生活;所以,我們的主張乃是團體的主張,不是我們個人的主張—林前四19  (是團體的)
林前4:19  然而主若願意,我必快到你們那裏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能力。  (保羅憑著是基督,而哥林多召會的某些人是憑著自己的能力說話。)
3     保羅是接受基督作我們人位的榜樣—提前一16,加一15下~16上,二20,四19,弗三17上,腓一8,二5,林後二10  (保羅的榜樣)
提前1:16   然而,我所以蒙了憐憫,是要叫耶穌基督在我這罪魁身上,顯示祂一切的恆忍,給後來信靠祂得永遠生命的人作榜樣。
1:15  …又藉着祂的恩典呼召我的神,
1:16  旣然樂意將祂兒子啓示在我裏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4:19       我的孩子們,我爲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1:8         神可爲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2:5         你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
林後2:10   你們饒恕誰什麼,我也饒恕;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爲你們饒恕的
在說話上,要按著基督這人位說:
   召會是一個新人,爲此我們都需要在說話的事上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太十二3437,弗三17上,約七1618,八2838上,十二4950,十四10  (新人的說話)
12:34     毒蛇之種,你們旣是惡的,怎能說出善來?因爲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12:35     善人從他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
12:36     我還告訴你們,人所說的每句閒話,在審判的日子,都必須供出來
12:37     因爲要憑你的話,稱你爲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7:16       耶穌回答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
7:17       人若立志實行祂的旨意,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從自己說的。
7:18       那從自己說的,是尋求自己的榮耀;惟有那尋求差祂來者之榮耀的,這人才是真的,在祂裏面沒有不義
8:28       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並且知道我不從自己作什麼;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着父所教訓我的
8:38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
12:49     因爲我所講的沒有出於自己的;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了我命令,叫我說什麼,講什麼
12:50     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遠的生命。所以我所講的,乃是父怎樣告訴我,我就照樣講
14:10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1     在一個新人裏,有同一的口,說一樣的話—羅十五6,林前一10  (有同一的口)
15:6       使你們同心合意,用同一的口,榮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祇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裏,彼此和諧。  (這一樣的話就是新人的說話。)
2     我們需要把以弗所二章十五節的『一個新人』,與羅馬十五章六節『同一的口』以及林前一章十節『說一樣的話』連起來看  (說一樣的話)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15:6       使你們同心合意,用同一的口,榮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祇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裏,彼此和諧。
a     新人祇有一個,這一個新人祇有一個人位,因此一個新人是用同一的口說話,並且說一樣的話。  (一個新人)
b     同心合意』以及『用同一的口』(羅十五6)的意思是,我們人數雖多,並且眾人都說話,我們卻都『說一樣的話』—林前一10  (同心合意)
15:6      使你們同心合意,用同一的口,榮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祇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裏,彼此和諧。
                   召會是一個新人,祇有一個人位—基督,並且這個人位支配我們的說話;因此,無論祂說什麼,都必定是『一樣的話』。  (基督支配
㈡          在我們的說話中,我們若接受基督作人位,就會有同一的口,人人都會說一樣的話  (人人都說
c     在一個新人裏,祇有一個人位—基督,祇有這個人位有自由說話我們沒有自由說自己的話—太十七5  (人無自由)
(沒有自由說話意思是說,我們都要成為新人的出口,這樣我們才能建造成為一個新人,而不是成為那零散的,沒連接上身體的死的肢體。)
17:5      他還說話的時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看哪,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3     我們人數雖多,並且來自許多地方,我們卻都有同一的口,我們也都說一樣的話;這是因爲我們眾人乃是一個新人祇有一個人位—弗二15,四2224,三17上,羅十五6,林前一10  (眾口同人位)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4:22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15:6       使你們同心合意,用同一的口,榮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祇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裏,彼此和諧。

要達到長成之人-需過神人的生活(因新人的人位是基督,而祂是頭一個神而人者的神人)
  我們要達到長成的人以完成神的定旨,就需要過神人的生活—加二20,腓一21上:  (長成之人的生活-神人的生活)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
                   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
1:21  爲我捨了自己。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基督已作成神人的實體:
   在基督裏神和人已經成爲一個實體,就是神人—路一35,約一14,太一182023  (神人的實體)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爲神的兒子。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18       耶穌基督的由來,乃是這樣:祂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他們還沒有同居,馬利亞就被看出懷了孕,就是她從聖靈所懷的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衞的子孫約瑟,不要怕,祇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裏面的,乃是出於聖靈
1: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裏救出來。
1:22       這一切成就了,爲要應驗主藉着申言者所說的,說,
1:23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爲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我們都是耶穌基督這神人的複製:
   起初,聖經說到一個神人;今天這個神人已經成爲眾神人—羅一34,八29  (神人的複製)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衞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爲神的兒子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1     主耶穌這第一個神人是原型爲要產生許多神人(彼前二21);這許多神人乃是祂的複製  (神人的原型)
彼前2:21   你們蒙召原是爲此,因基督也爲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2     神成爲人(羅八3),爲要得着祂自己的大量複製,因而產生新的一類(29,來二10);這新的一類乃是神人類  (產生神人類)
8:3         律法因肉體而輭弱,有所不能的,神,旣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爲着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這是第一位的神而人者,耶穌。)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神藉耶穌,神得長子,這第一位神人複製了眾子,眾神人。)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爲着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就藉着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3     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是神人,從神而生,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屬於神的種類——約一1213  (屬神的種類)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爲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新人是團體的神人
   一個新人乃是團體的神人—弗二15,四24,西三1011  (團體的神人)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兩下是指猶太人和外邦人,這兩個團體的人,在基督裡都被作成一個團體的新人。)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1     第一個神人,就是神的長子是這團體神人的頭許多的神人就是神許多的兒子這團體神人的身體—羅八29,西一18,二19  (長子與眾子)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着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2     眾神人是神所重生的兒女構成爲新人—弗五1,四24  (重生的兒女)
5:1         所以你們要效法神,好像蒙愛的兒女一樣;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a     一個新人是團體的人;這團體的新人乃是所有神人的集大成—二15  (神人集大成)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b     基督藉着死與復活,就產生了許多的弟兄(羅八29,來二11),他們和祂一同成爲一個宇宙的新人;這乃是團體的神人,是神又是人,是人又是神。  (宇宙的新人)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爲弟兄,並不以爲恥,說,
我們在新人裡,所以我們要過神人生活:
   爲着一個新人作爲團體的神人,我們需要過神人的生活—腓一1921上,三10  (神人的生活)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祇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基督耶穌活出神
1     基督的爲人生活,乃是人活出神來,而在人性的美德裏彰顯神的屬性—約六57上,十四10  (基督活出神)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
14:10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a     祂的人性美德爲神的屬性所充滿、調和並浸透—路一2635,七1117,十2537,十九110  (被神屬性充滿)
是神來成為人: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1:27    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衞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1: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願你喜樂!主與你同在了。
1:29    她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1:31    看哪,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
1:32    祂要爲大,稱爲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衞的寶座給祂,
1:33    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
1: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爲神的兒子。
將寡婦已死的兒子復活的慈心:
7:11    過了不久,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祂的門徒和大批的羣眾與祂同行。
7:12    將近城門的時候,看哪,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大批的羣眾陪着她。
7:13    主看見那寡婦,就對她動了慈心,說,不要哭。
7:14    於是上前按着棺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青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7:15    那死人就坐起來,並且說起話來,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7:16    眾人都起了敬畏,榮耀神說,有大申言者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祂的百姓了。
7:17    這關於耶穌的話,就傳徧了整個猶太和四周全境。
是愛人、照顧人、拯救人到底的好撒瑪利亞人:
10:25  看哪,有一個律法師站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什麼,才可以承受永遠的生命?
10: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是怎麼念的?
10:27  他回答說,"你要全心、全魂、全力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10:28  耶穌說,你答得對,你這樣行,就必得着生命。
10:29  那人想要稱義自己,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
10:30  耶穌接着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中間,他們剝去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就撇下他走了。
10:31  適巧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對面過去了。
10: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也照樣從對面過去了。
10:33  但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他那裏,看見,就動了慈心,
10:34  上前把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客店裏照料他。
10:35  第二天,拿出兩個銀幣,交給店主說,請你照料他;此外所花費的,我回來必還你。
10: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
10:37  他說,是那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是拯救失喪人的主: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19:2    看哪,有一個人名叫撒該,是個稅吏長,又很富足。
19:3    他想要看看耶穌是誰,祇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能看見。
19:4    於是先跑到前頭,爬上一棵桑樹,要看耶穌,因爲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地方,往上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紛紛的唧咕議論說,祂竟然進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19:8    撒該站着,對主說,主阿,看哪,我把家業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爲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b     主耶穌活神,在凡事上彰顯神;凡祂所作的都是神從祂裏面並通過祂作的—約十四1011  (凡事上彰顯神)
14:10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14:1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卽或不然,也當因我所作的事而信。
照樣,我們應當活出基督
2     我們是這第一位神人的擴展、擴增、複製和繼續,我們應當過祂所過同樣的生活—約壹二6  (人活出基督)
約壹2:6     那說自己住在祂裏面的,就該照祂所行的去行。
a     主的神人生活爲我們的神人生活設立了一個模型被釘死而活,使神在人性裏得彰顯—加二20  (神人生活模型)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b     過神人生活的這一位,如今是那靈,活在我們裏面,並藉着我們活出來;我們不該讓這一位以外的任何事物充滿並佔有我們—林後三17,十三5,弗三1619  (那靈活在人裏)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林後13:5 你們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們要驗證自己。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裏面麼?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試驗的。
3:16    願祂照着祂榮耀的豐富,藉着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爲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爲神一切的豐滿。
3     一個認識至寶之基督的神人,應當憑基督復活的大能,過模成祂死的生活—腓三810  (模成祂的死)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爲要贏得基督,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4     一個有基督活在他裏面的神人,應當憑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活基督並顯大基督—加二20,腓一1921上。  (全備的供應)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祇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