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第二篇 基督的異象



基督的異象
讀經:西二1618上、19,約十四6,五3940,十六13,約壹五6,弗三818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西2:16所列的都是豫表基督的在每個時間都是實際,我們既是信入了主,但在我們身上都看不到基督這實際,那我們痕傳揚基督做為福音,其不讓人論斷這福音是需的事空的。)
西2:18       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我們的獎賞是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這基督遠勝過天使。我們絕不可帶著裡面的基督,假裝卑微,去敬拜那神所造的天,那我們就會失去基督這賞賜。)
西2:19     …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所以我們要緊緊的持守住基督,以祂為元首,緊守不放,我們就會從他得著豐富的供應,而長出神的生命來。)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我們應當有這節基督各方面的異象,而見證這異象裏多方面的基督。)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爲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爲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顯然永遠的生命的實際,就是基督。)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這裡說出,得到基督,就是得到永遠的生命。)
16:13   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爲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
約壹5:6   這藉著水與血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憑著水,乃是憑著水,又憑著血;並且作見證的就是那靈,因爲那靈就是實際。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爲那闊、長、高、深, (保羅的基督所是的異像是,基督有追測不盡的豐富,祂的所是是何等的廣大,叫我需藉著眾聖徒方能領略基督的闊、長、高、深。)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西二1618上:
   二章十七節裏的實體,就如人的身體,乃是實質;律法裏的儀式是基督的影兒,就如人身體的影兒,基督才是福音的實質和實際歌羅西書揭示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神經綸的中心17上、18上,三11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1:17       祂在萬有之先,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基督日日、週週、月月、年年都是每一正面事物的實際含示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宇宙性的廣闊
1     基督日日是我們的食物和飲料我們的滿足和加力林前十34
林前10:3        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
林前10: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2     基督週週是我們的安息日作我們在祂裏面的完成和安息太十一2829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
3     基督月月是我們的月朔,作我們在黑暗中因著光而新開始約一5,八12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4     基督年年是我們的節期我們的喜樂和享受林前五8
林前5: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
   延展的基督滿了吸引力且富有磁力,乃是聖經的素質路二四44,約五3940,太一1,參啓二二21
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對你們所說的話:摩西的律法、申言者的書、和詩篇上所記關於我的一切事,都必須應驗。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爲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爲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
1:1       耶穌基督,大衞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
22:21   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按照上下文,歌羅西二章十八節的『獎賞』,乃是對基督作爲影兒之實體的享受;我們的獎賞被騙取就是對基督主觀的享受被騙取了參創十五1,腓三8
西2:18       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爲要贏得基督,
   我們的需要乃是主觀的基督成爲我們的享受在我們裏面完成神聖的啓示;如果我們缺少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我們也就缺少神的啓示西一2528
西1:25     我照神爲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
西1:26     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西1:28     我們宣揚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
   我們每天無論作甚麼,都該題醒我們,基督乃是那件事情的實際;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操練接受基督作一切物質事物的實際,我們日常的行事爲人就會徹底改變且變化,我們也會滿了基督林後四16,腓一1921上。
林後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我們需要天天享受基督作我們一切需要的實際
1     基督是我們的氣息約二十22
20:22  〔耶穌〕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     基督是我們的飲料1014,七3739上。
4: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爲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
3     基督是我們的食物3557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4     基督是我們的4,八12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5     基督是我們的衣服加三27
3:27  你們凡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
6     基督是我們的居所約十五57上,詩九十1,九一1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爲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15:7       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
90:1  (神人摩西的禱告。)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91: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參羅一20,弗三18,詩歌三七四首:
1:20   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乃是藉著受造之物,給人曉得的,叫人無法推諉;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爲那闊、長、高、深,詩歌三七四首
             基督是萬有惟一的實際,在神或在人一切同此理;
                 人在祂以外,無法尋到神,除非有祂在,萬有全不真。
             一切的形像、所有的豫表,並人之所需,無論大或小,
                 全都是影兒,象徵神基督,表明祂是我一切的事物。
             萬事與萬物盡都是虛空,除非有基督充滿在其中;
                 縱然能得到並享盡一切,若沒有基督,我仍是空缺。
             基督是真神,基督是真主,祂是我真光、是我真事物、
                 是我真衣食、是我真活水、是我真生命、是我真美味。
             所有的神學、一切的道理,也都應該有基督作實際;
                 聖經的知識若缺少基督,不過是字句,盡都是虛無。
             時間或空間,基督是實際,一切的事物,盡都同此理;
                 基督是萬有惟一的實際,一直到永遠,此理不更易。
   因著宇宙並其中的萬物和人,是爲著描述基督這個目的造的,所以祂向祂的門徒啓示祂自己時,很容易在任何環境中找到某個東西或人物作爲例子說明祂自己西一1517,約一51,十911,十二24,太十二4142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1:16     因爲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裏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並爲著祂造的;
西1:17     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裏面得以維繫;
1:51     〔耶穌〕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10: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
10:10   賊來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0: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爲羊捨命。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爲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12:42   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爲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比所羅門更大的。
   舊約使用六個主要類別的東西作爲豫表來描述基督人物、動物、植物、礦物、祭物和食物
1     人物豫表基督,如亞當(羅五14)、麥基洗德(來七1)、以撒(太一1)、約拿(十二41)和所羅門(42)。
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照亞當過犯樣式犯罪的,也在它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者的豫像。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1:1    耶穌基督,大衞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爲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12:42  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爲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比所羅門更大的。
2     動物豫表基督,如羔羊(約一29)、獅子、牛、鷹(結一10)和羚羊(歌二9)。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1:10  至於臉的樣式,四活物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
2: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牡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欞往裏探視。
 
3     植物豫表基督(祂是生命樹創二9),如葡萄樹(約十五1)、蘋果樹(歌二3)、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申八8);樹的不同部分也是基督的豫表,如根、嫩條、苗、枝子和果子(賽十一110,四2,路一42,啓五5)。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3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的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11:1  從耶西的不必發嫩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11:10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眾民的旌旗;外邦人必尋求祂;祂安息之所必有榮耀。
4:2    到那日,對以色列逃脫的人,耶和華的苗必成爲他們的華美榮耀,而且地的果子必成爲他們的誇耀光彩。
1:42  〔以利沙伯〕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腹中的果子也是有福的。
5: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衞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它的七印。
4     礦物豫表基督,如金、銀、銅、鐵(申八913)和不同種類的石頭:活石(彼前二4)、磐石(林前十4)、房角石(太二一42)、頂石(亞四7)、基石(林前三11和寶石12)。
8:9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你必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
8:13     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你所有的全都加增,
彼前2:4   你們來到祂這爲人所棄絕,卻爲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
林前10: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21:42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爲希奇。』你們在經上從來沒有念過麼?
4:7       大山哪,你算甚麼?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爲平地;他必搬出那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
林前3:11 因爲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
5     祭物豫表基督,如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搖祭、舉祭和奠祭利一~七,出二九2628,民二八710,參約四24
17 從畧。
29:26  你要取亞倫承接聖職所獻公綿羊的胸,作爲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可以作你的分。
29:27  那搖祭的胸和舉祭的腿,就是從承接聖職所獻之公綿羊所搖的、所舉的,是歸亞倫和他兒子們的;這些你都要分別爲聖。
29:28  這要作亞倫和他兒子們從以色列人中永遠所得的分,因爲這是舉祭。這要從以色列人平安祭的祭牲中,作爲獻給耶和華的舉祭。
28:7  爲這一隻羊羔,要同獻奠祭的酒一欣的四分之一;在聖所中,你要將濃酒奉給耶和華爲奠祭。
28:8  黃昏的時候,你要獻那一隻羊羔,必像早晨一樣,與素祭和同獻的奠祭獻上,作爲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28:9  當安息日,要獻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並用調油的細麵一伊法的十分之二爲素祭,又將同獻的奠祭獻上;
28:10  這是每安息日獻的燔祭,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約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
6     食物豫表基督,如糧(餅)、小麥、大麥、葡萄、無花果、石榴、橄欖、奶和蜜35,申八89,二六9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有出油的橄欖樹,有蜜。
8:9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你必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
26:9  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新約裏,基督是實際的靈,使祂所是一切無法追蹤的豐富對我們成爲實際我們進入祂這神聖的實際裏約十四6,約壹五6,約十四17,十六13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壹5:6   這藉著水與血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憑著水,乃是憑著水,又憑著血;並且作見證的就是那靈,因爲那靈就是實際。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爲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裏面。
16:13   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爲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
   一切豫表的實際,其元素都在那靈裏;那靈藉主的話,將這一切豐富輸送並分賜到我們裏面腓一19,約六63,西三16,弗六1718,啓二7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6:63     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西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爲眾聖徒祈求,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這位是一切正面事物實際的基督,乃是身體的元首;因此,持定元首就是享受基督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西二19
西2:19   …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所享受作一切的基督旣是身體的元首,我們越享受祂,就越對身體有感覺
1     這指明享受基督不是單獨的事,乃是身體的事參弗三8,四1516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2     我們越享受基督就越寶愛身體上別的肢體西一48
西1:4    因聽見你們對基督耶穌的信,並對眾聖徒的愛,
西1:8    也把你們在那靈裏的愛告訴了我們。
   因著基督作元首是在復活裏18),享受基督自然而然就把我們帶到復活裏,並拯救我們脫離天然的人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享受基督把我們在升天裏帶到諸天界裏;惟有享受元首基督作我們靈裏賜生命的靈,我們在經歷裏才能在諸天之上12,林後三17,提後四22,羅八1034
西3:1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西3:2       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爲我們代求。
   當我們享受基督,並持定祂作元首,我們就吸取那延展無限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豐富;這些豐富在我們裏面成爲神的擴增使身體因此而長大,爲著身體的建造西二1967,弗四16
西2:19     …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西2:6       你們旣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西2:7       在祂裏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著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著感謝,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爲人。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