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第九篇 祝 福




第九篇
EM    :447
讀經:創四七710,四八9141620,來五6,七7,十一21,民六2227,林後十三14
47: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法老才第一次見雅各,且雅各是有求於法老來糴糧的。在這種光景下,法老樂於得雅各的祝福,足見雅各有神的成熟度,法老都看得出來。)
47: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48:9       約瑟對他父親說,他們是神在這裡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
48:14     但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以色列雖老,但靈卻比約瑟敏銳,知道神揀選以法蓮得長子名分的祝福。)(豫言的結果:其後率領以色列人進入美地的是以法蓮人約書亞,一路上有神同在,是神指定的摩西接班人。)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在這裡雅各深知約瑟在屬靈經歷上,和雅各是一體的。所以約瑟的兒子,雅各視為從他而出。其實,約瑟在少年時,就是父親牧養哥哥們的好配搭,在屬靈上是隨著雅各成長的。)
48:20     當日以色列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必指著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前
5:6         就如神在另一處又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7:7         向來都是卑小的蒙尊優的祝福,這是一無可駁的
11: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並且扶著杖頭敬拜神
6:22       耶和華對摩西說,
6:23       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6:25       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6:27       他們要如此將我的名賜給以色列人,好使我賜福給他們 (我們當留意的是,新約信徒是真以色列人。)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變化乃是在我們天然生命裡新陳代謝的改變成熟乃是被那改變我們的神聖生命所充滿祝福乃是生命的滿溢 
(成熟的果子的特點是,裡面已充滿可供人享受的豐富生命,也是充滿可以繁衍眾多的種子,準備栽種。)
   雅各要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時,說到在他經歷中的三一神——創四八91516
48:9     約瑟對他父親說,他們是神在這裡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1     亞伯拉罕和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乃是父
2     牧養雅各“一生……直到今日”的神,乃是靈
3     救贖他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乃是子
   雅各體認他的定命和生存完全在牧養之神的手中經歷三一神,乃是為著我們能以三一神祝福別人
  雅各成熟最有力的標記乃是他祝福別人
   雅各到了埃及以後所作的第一件事,祝福法老(四七710);照著希伯來七章七節:“卑小的蒙尊優的祝福”;這證明在神眼中,雅各比法老大
47: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47: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7:7       向來都是卑小的蒙尊優的祝福,這是一無可駁的
   要祝福別人,我們必須為生命所滿溢,使生命湧流給別人;雅各成熟的生命充滿了祝福他祝福法老,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創四八820),又祝福他自己的眾子(四九128),那些對他眾子的祝福乃是有關以色列十二支派之定命的預言
48:8     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兩個兒子,就說,這兩個是誰?
48:9     約瑟對他父親說,他們是神在這裡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
48:10   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約瑟領他們挨近他,他就和他們親嘴,抱著他們。
48:11   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後裔。
48:12   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面伏於地下拜。
48:13   隨後約瑟又拉著他們兩個,以法蓮在他的右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在他的左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右手;領他們挨近以色列。
48:14   但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48:17   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
48:18   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個才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
48:19   他父親不肯,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弟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弟弟的後裔必成為多國。 (這事例說出雅各屬靈的成熟度高過約瑟。)
48:20   當日以色列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必指著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前
49:1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49:2     雅各的兒子們哪,你們要聚集而聽,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的能力,我強壯時首生的,本當尊榮居首,權力也居首
49:4     但你的情慾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49: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強暴的器械
49:6     我的魂哪,不要與他們共同商議;我的榮耀啊,不要與他們聯合聚集;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49: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必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散住在以色列地  (這個預言應驗在利未子支派上。)
49: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大衛王是出於猶大支派。)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49:12   他的眼睛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因奶白亮。
49:13   西布倫必住在海邊,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間。  (亞設、拿弗他利、西布倫和以薩迦佔大部分的加利利境,是耶穌傳福音之處。)
49:15   他看安息之處為佳,看那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獻貢物的僕人。
49:16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49:17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向後墜落。  (但在後來另立了敬拜中心。
(18:30 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18:31 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製作的雕像也有多少日子。)
49:18   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49:19   迦得必被追擊者追擊,他卻要追擊他們的腳跟。
(4:12 流便子孫、迦得子孫、瑪拿西半支派的人,都照摩西所告訴他們的,列隊在以色列人前頭過去;
4:13  約有四萬人都裝備好,準備打仗,在耶和華面前過去,到耶利哥的平原,等候上陣。)
49:20   亞設的食物豐美,他必出君王的美味。
49: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抹大拉、迦百農都在拿弗他利境內。)
49: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源旁多結果子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約瑟的兒子分到兩分地土,其中示劍在以法蓮山地,甚至瑪拿西還在約旦河以東多拿到一塊地。)
49:23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以法蓮人約書亞因耶和華同在,帶以色列人進美地後,攻城掠地,十分的強盛。)
49:24   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臂健壯敏捷;這是因雅各之大能者的手,那裡有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石頭。
49:25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足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下深淵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49:26   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直達到永世山嶺的至極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他弟兄迥別之人的頭頂。 
49:27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吃他所掠奪的,晚上分他所擄獲的。 (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是便雅憫支派,但這裡是說狼,而不是獅子。因掃羅違背神的話,神另膏了大衛為王,但掃羅堅不下來,還一路上追殺大衛。)
49:28   這一切就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祝福他們時,對他們所說的話。他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
  祝福的原則乃是位分大的祝福位分小的——來七7
7:7     向來都是卑小的蒙尊優的祝福,這是一無可駁的。
   位分大或位分小,不是年齡的問題,乃是基督度量的問題;我們的大小,乃是照著我們基督的度量。
   施浸者約翰雖然這樣接近基督,但他沒有基督在他裡面那些在諸天之國裡的人,不僅接近基督,也有基督在他們裡面;因這緣故,在諸天的國裡最小的比約翰還大——太十一11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浸者約翰的;然而在諸天的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我們若多有基督而大過別人,那麼我們就有資格祝福別人;因為位分大的總是祝福位分小的。
   祝福別人,意思就是把基督供應給他們;我們用自己所有分並享受的基督祝福人;我們若更多享受基督,就有更多的基督供應別人
  祝福的意義,乃是神藉著人生命成熟而有的滿溢
   沒有人作管道,神就無法將祂自己流到別人裡面;神唯一可用來作管道的,乃是被神飽和並浸透的人——腓一2325
1:23     我正困迫於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
1:24     然而留在肉身,為你們更是需要的。
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下,繼續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
   生命成熟就是被神充滿;當我們充滿了神,我們就有神的滿溢,因此我們就能祝福所遇見的每個人

  聖經中第一個祝福的事例,乃是麥基洗德祝福亞伯拉罕(創十四1820);麥基洗德是基督的豫表(來五6):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當受頌讚的。亞伯蘭就將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給他。
5:6     就如神在另一處又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祝福乃是神的滿溢,這種滿溢是藉著祭司帶給百姓的我們都需要作祭司(啟一6,彼前二59),將人帶給神。
1:6       又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我們若要祝福別人,我們自己必須親近神人需要神的祝福,因為人遠離了神
   祭司消除了神與人之間的距離;他那些遠離的人帶到神面前——參出二八9121521
28:9     要取兩塊紅瑪瑙,刻上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
28:10   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其餘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都照他們出生的次序。
28:11   要用刻寶石的手工,仿佛刻圖章,按著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鑲嵌在金框內。
28:12   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作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
28:15   你要用巧匠的手工,作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作成。
28:16   這胸牌要四方的,疊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28:17   要在上面鑲嵌四行寶石:第一行是紅寶石、黃玉、綠寶石,
28:18   第二行是紅玉、藍寶石、金鋼石,
28:19   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28:20   第四行是黃璧璽、紅瑪瑙、碧玉;這些都要鑲嵌在金框內。
28:21   這些寶石,按著以色列兒子們的名字,要有十二塊;每塊刻一個名字,仿佛刻圖章,代表十二個支派。
   在祭司祝福我們以前,我們與神之間也許有一段距離;但在他祝福我們以後,這段距離被除去了,我們就被帶到神面前有分於對神的享受

  在民數記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節,我們看見祭司祝福的表樣;這祝福既不是舊約的福分,也不是新約的福分,乃是三一神永遠的福分,就是三一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裡,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享受:
6:22   耶和華對摩西說,
6:23   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6: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6:25   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當你看到某人的面光,就表示那人與你同在。)
6: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6:27   他們要如此將我的名賜給以色列人,好使我賜福給他們。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是說到父——24節:
1     父在祂的愛裡,各面各方地祝福我們(參弗一3),又在祂的能力裡,各面各方地保守我們(參約十七1115,彼前一5)。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裡,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
17:11   我不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裡,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
17:15   我不求你使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彼前1:5   就是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得著所預備,在末後的時期要顯現的救恩。
2     主禱告,求父在祂的名裡保守我們(約十七11);這就是在分賜的三一神裡保守我們;主耶穌接著禱告,求父保守我們脫離那惡者(15)。
17:11  我不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裡,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
17:15  我不求你使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3     我們該為這福分禱告,就是在分賜的三一神裡完全蒙保守,而全然在那惡者之外;這是何等的福分!
   “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是說到子——民六25
1     在路加一章七十八節,主耶穌即將出生時撒迦利亞申言說,“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這清晨的日光就是在神聖三一裡的子;這含示神成為肉體以光照的方式將祂自己顯示給我們——太四16,約八12
1: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2     民數記六章二十五節的“面”字表徵同在子基督的面光照我們,祂就是那看不見之神看得見的同在——彼後一1618,太十七12
6:25     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彼後1:16 我們曾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乃是作祂威榮的親眼見證人。
彼後1:17 因為祂從父神領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顯赫的榮耀中,有這樣的聲音向祂發出: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彼後1:18 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發出。
17:1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領他們上了高山,
17:2     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發光如日頭,衣服變白如光。
3     民數記六章二十五節不僅說到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我們也說到耶和華賜恩給我們;這兩點加在一起就等於約翰一章十四節、十六至十七節。
6:25  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16  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這裡是說,耶穌就是神臨到我們,作賜給我們的恩典。)
1:17  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4     神的成為肉體就是祂同在的光照;隨著這光照有恩典;這恩典就是主耶穌基督的恩,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林後十三14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是說到聖靈——民六26
1     面是指一個人的同在,臉指那人的表情;向人仰臉,意即向那人確認、保證、應許並將一切給他
2     耶穌來,是作神的面;聖靈來,是作神的臉;我們若叫祂憂愁,祂的臉會拉下來(弗四30);我們若順從祂,祂滿意我們,就會向我們仰臉,而向我們確認、保證、擔保、應許,並將一切給我們。
4:30  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裡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使徒保羅的祝福見於林後十三章十四節——“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在使徒保羅的祝福裡三一神臨到人,作他們的享受;保羅不僅將人帶到神面前,也將神帶到人裡面。
   一方面,祝福乃是將人帶進神面前;另一方面,祝福乃是將神帶進人裡面作為愛、恩典和交通,使他們享受三一神——父、子、靈。
   愛、恩典和交通是神作我們享受的三個階段——愛是裡面的恩典是愛的顯出交通是恩典傳輸到我們裡面
   神的愛是源頭,因為神是元始;主的恩是神愛的流道,因為主是神的顯出;靈的交通主的恩同著神愛的分賜,因為靈是主同著神的傳輸給我們經歷並享受三一神——父、子、聖靈,連同祂們神聖的美德。
   聖經對神聖三一的神聖啟示,不是為著神學上的研究,乃是為著叫我們領會在祂奧秘而奇妙的神聖三一裡,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使我們這些蒙祂揀選、救贖的人,能像使徒對哥林多信徒的祝福所指明的,有分於、經歷、享受並得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從今時直到永遠。
  主的祝福除去人天然的操縱——創四八1320
48:13 隨後約瑟又拉著他們兩個,以法蓮在他的右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在他的左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右手;領他們挨近以色列。
48:14 但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48:17 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
48:18 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個才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
48:19 他父親不肯,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弟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弟弟的後裔必成為多國。
48:20 當日以色列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必指著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前。
   多數的時候,我們的揀選導致操縱,而神交錯的手卻來祝福我們所沒有揀選的;長子名分從瑪拿西轉移給以法蓮表明主的祝福不在於人天然的操縱,乃在於神的願望和揀選
   凡我們所作的任何揀選,都可能是照著我們的口味和揀選所作的操縱;我們不要操縱,也不要失望;要相信主的手會交錯過來臨到我們。
   人天然的觀念攔阻主祝福的手1720);我們以為最好的,也許會成為最差的;但一個反對者也許成為今日的使徒保羅;許多不合我們觀念的人要興起來。
48:17   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
48:18   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個才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
48:19   他父親不肯,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弟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弟弟的後裔必成為多國 (以色列北國的第一個王是以法蓮人耶羅波安:王上11:29 那時,有一次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人申言者亞希雅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穿著一件新衣;他們二人在田野,以外並無別人。 11:31 對耶羅波安說,你給自己拿十片;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裏撕去,將十個支派賜給你,)
48:20   當日以色列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必指著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前。

  雅各抓奪的手最終成了祝福的手——二五26,四七710,四八1416,來十一21
25:26 隨後以掃的弟弟也出來了他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六十歲。
47: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47: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48:14 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11: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並且扶著杖頭敬拜神。
   在創世記二十五章我們看見,雅各甚至在母腹中就開始抓奪;但在四十七至四十八章我們看見,這兩隻抓奪的手成了祝福的手將人帶到神面前,並將神供應到他們裡面,使他們享受祂
25        (從略。)
47~48  (從略。)
   一個抓奪者,抓腳跟者,成了當時地上最偉大的人;他能祝福法老,因為他成了比法老大的;他藉著生命的路成了這樣的人
   我們需要生命的長大和生命的成熟,這樣我們就能被基督充滿成為能祝福別人的人

  在創世記四十九章,雅各帶著祝福說預言論到他的十二個兒子時,他乃是一個神人,就是一個為神所充滿、構成、浸透、甚至重組的人;無論他思想什麼,都是神的思想;無論他發表什麼意見,都是神的意見——參林前七10122540
49        (從略。)
林前7:10 至於那已婚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
林前7:12 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
林前7:25 關於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憫成為忠信的,就提出我的意見。
林前7:40 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守節更是有福;但我想我也有神的靈了。
(要使祝福的話能成為預言(其實是靈裡被神充滿,知道神的心思,而按著神的發表,就能看透將會發生的事),就需具備四個條件:
認識神性情、心願和定旨,認識人的真實景況,滿有基督的豐富,有剛強活躍的靈(既知這是神的意思,就剛強的為神說出。))
   我們要用祝福說預言,就必須認識神神的心願和神的定旨
   我們要用祝福說預言,就必須認識人,也就是我們必須認識每個有關之人的真實情況
   我們要用祝福說預言,就必須滿有基督的豐富
   我們要用祝福說預言,就必須有剛強活躍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