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第七篇 瑪拉和以琳的經歷



第七篇
瑪拉和以琳的經歷
 EM  詩歌 366, 365

讀經:出十五2227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出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這是耶和華藉雲柱所領的路,要帶以色列經過瑪拉和以琳)(此節的含意是,在舊造裡,沒有那靈。地上的水是帶著苦味(舊造滿了苦的味道),直到這水經過十字架後(那樹的含意),在復活裡(在第三天),那靈(水)的有生命供應,使人喝了就覺甘甜。)
15: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耶和華有意要祂的民在復活裡嘗到苦味,好訓練祂的民學會應用十字架的死,除去肉體的天然,好經歷復活的基督的甜美。)
15:24  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這樹豫表十字架,也豫表十字架的復活基督)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  (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在第三日)接受這復活的生命,就得耶和華的醫治)
15: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十二股水泉,七十顆棕樹在第貳大點有詳細的深挖。)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出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出十五2226
   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他們來到瑪拉,瑪拉這名的意思是,因為瑪拉的水是苦的,不適於喝
   三天表徵復活(太十六21,徒十40,林前十五4);這指明神的百姓在復活裡從埃及分別出來
16:21  從那時候,耶穌才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10:40  第三日神叫祂復活,使祂顯現出來,
林前 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1     在消極一面,曠野表徵飄流之地(民十四33),但這裡在積極一面,曠野表徵從世界分別出來之地
14:33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不忠信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了。
2     三天的路程,相當於受浸藉基督的死將人從世界帶出來在基督的復活裡進入曠野這分別的範圍中羅六35
6:3        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裡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裡與祂聯合生長;
3     在復活的範圍中沒有天然的水,沒有天然的供應。
   第三天可視為復活的日子,因為主耶穌在第三天復活(林前十五4);我們可以說,這樹就是復活的基督,因為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三天以後,這樹被扔在瑪拉的苦水裡
林前 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1     我們若是願意將復活的基督放在我們的痛苦裡,讓復活的基督進入我們的處境,苦水就會成為甜水
2     我們越喝活水,復活基督的甜水,我們就越受規律;在瑪拉所定的律例、典章,也許是不要再發怨言或抱怨參腓二1216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
2:16      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3     我們若一直發怨言,就會生病;發怨言是向仇敵開門,帶進各式各樣的疾病
4     我們若是個發怨言、抱怨的人,我們就與埃及人、世人一樣;在多數的社團或社會中,人都發怨言、抱怨、甚至彼此相爭
5     我們的處境中若有復活的基督,我們的處境就會因活水而甜美;然後我們會有律例,就是我們絕不要發怨言、抱怨、彼此相爭
6     我們中間不該有疾病或病症,因為復活的基督是我們的醫治者;我們的律例和典章乃是,絕不要抱怨、批評或發怨言,而是要讚美主
   主答應摩西的呼求,指示他一棵樹;摩西把樹丟在苦水裡,水就變甜了出十五25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1     除了表徵復活的基督之外,按照彼前二章二十四節這樹也表徵基督的十字架,釘十字架的基督—“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彼前 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     生命樹表徵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約十一25的基督;因此,我們可以說,摩西丟在苦水裡的樹,乃是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這生命樹
彼前 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3     當我們在禱告中呼求主時祂就指示我們釘十字架之基督的異象;我們需要看見十字架的異象;當我們看見這異象,而將基督的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處境,苦水立即就變甜了
4     醫治苦水的樹,乃是基督的十字架,就是醫治的十字架;正如摩西看見樹的異象,並把那樹丟在苦水裡,我們也需要看見釘十字架之基督的異象,並將基督的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苦境。
5     在復活的範圍中經歷基督的死(腓三10),會使我們的苦境變甜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我們經歷瑪拉的苦水不是一次就夠了;只要我們活在地上,我們就要在復活的範圍裡,就是在生命的新樣裡(羅六4)生活行動,並且一次又一次地來到瑪拉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1     以色列人在瑪拉的經歷描繪一個原則,而不僅是一件事情;這原則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是基本的。
2     當我們在復活的範圍裡生活行動,我們會乾渴,卻發現沒有天然水的供應可以應付我們的需要;只能得到苦水
3     每當我們在這樣的處境中,我們需要看見樹的異象然後把這樹應用於我們的環境中;這樹將醫治我們的景況,並且把苦水變甜
   耶和華是他們的醫治者,指明以色列人病了
1     這表徵不僅我們環境的水有時是苦的,連我們自己也是苦的(就是病了),需要醫治太九12
9:12      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2     我們肉身上、心理上、連屬靈上都病了;我們的身子、魂、與靈中都有苦味需要把基督的十字架應用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面
3     當我們經歷基督的十字架並過釘十字架的生活基督復活的生命就成為我們醫治的能力,主就成為我們的醫治者;在我們的環境和我們的全人裡,苦味都變甜了參賽五三4,太八17,九12,彼前二24
53:4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8:17      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祂親自取去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9:12      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彼前 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裡,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神用十字架的經歷試驗並暴露我們出十五25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1     基督為了醫治我們而被釘十字架(賽五三4,太八17);我們若要經歷祂的醫治,就需要與祂的釘十字架聯合為一
53:4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8:17      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祂親自取去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2     每次我們經歷釘十字架之基督醫治的樹丟在我們環境中時,自然而然就領悟我們裡面有些東西需要得醫治
3     我們也許覺得心思需要得醫治,或者發覺意志需要受調整是看見情感需要被平衡;在其他的時候,我們也許覺得我們的靈向著別人是苦的,也需要得醫治
4     被十字架摸著惟一的路,乃是看見這棵樹的異象,並且將這棵樹丟在需要醫治的地方;我們需要與基督的釘十字架聯合為一把祂的十字架應用於我們全人每個苦而有病的部分;然後那些部分就要得醫治
5     真實的醫治乃是發生在我們接受十字架對付的時候;當我們被征服,並且聽見神的話,聽從祂的律例,順服祂的誡命,我們就得著醫治;然後基督復活的生命就成為我們醫治的能力,主就成為我們的醫治者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出十五27
   以琳,意,大能者,剛強者,或大樹
   以色列人在以琳的經歷,乃是經歷復活生命的一幅圖畫,而這經歷來自在瑪拉對十字架的經歷
   在以琳有十二股湧流的水泉,七十棵生長的棕樹
1     在聖經裡,水泉表徵生命在復活裡從神流出流進祂所揀選的人裡面(約四1014,七3739,啟二二1);棕樹表徵常青生命的得勝,這生命發旺(詩九二12)、在滿足中歡樂(利二三40,尼八15)、並且勝過患難(約十二13,啟七9)。
4: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92:12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
23:40    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棕樹的枝子、茂密樹的枝條、與溪邊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
8:15      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揚傳佈說,你們當上山去,將橄欖樹、野橄欖樹、芭樂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葉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
12:13    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祂,喊著說,和散那,在主名裡來的以色列王,是當受頌贊的!
7:9        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有大批的群眾,沒有人能數得過來,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來的,站在寶座前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拿棕樹枝,
2     十二這數字表徵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為著完整並完全地執行神的行政直到永遠(見啟二一122131,二二24)。
21:122 門是為著交通、進出的。十二是神行政中絕對完全並永遠完整的數字。因此,十二個門指明為著神的行政,新耶路撒冷的交通是絕對完全且永遠完整的。
21:13    1東邊有三門,1北邊有三門,1南邊有三門,1西邊有三門。
1            城是四方的(16),每邊各有三門。東邊在前,向著日出的榮耀,列為第一;北邊在上,列為第二;南邊在下,列為第三;西邊在後,列為第四。四邊的門向著地的四方,表徵聖城的入口對地上所有的人都是便利的(比較創二1014河流分為四道)。每邊的三門,表徵三一神——父、子、靈——一同作工,將人帶進聖城。這是路十五的三個比喻所指明的,也是主在太二八19的話所含示的。浸入父、子、靈,就是真正進到聖城裡。四邊各有三門,構成十二這數位,這也含示三一神與受造之人的調和(四這數字表徵受造之物——6)。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4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4            “指明將來在新天新地裡仍有月亮,劃分十二個月;也仍然有太陽,將晝夜分開,各十二小時。七是代表召會的數字,表徵神在祂現今的經綸裡,與祂所造的人相加;十二是新耶路撒冷的數字,表徵神在祂永遠的行政裡,與祂所造的人相調。新耶路撒冷有十二根基,上面有十二使徒的名字;還有十二個門,就是十二顆珍珠,門上有十二支派的名字;此外還有生命樹的十二樣果子。就空間說,城的長寬高各為一萬二千斯泰底亞,是一千乘十二;城牆高一百四十四肘,是十二乘十二。就時間說,新天新地每年有十二個月,白天有十二小時,夜晚也有十二小時。
3     七十是七乘十七這數字表徵神時代行動中的完整和完全(見二291),十這數字表徵完全(見102);所以,七十這數字表徵為著神完滿的時代行動,在時間裡的完整和完全
2:291   在聖經裡,這數位,是由六加一組成的,如六天加一天等於一周;或是由三加四組成的,如這兩章將七個召會分為三個一組,和四個另一組。前三封書信,每封的末了都是先提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然後呼召得勝者;後四封書信的次序正好相反。這證明前三個召會是一組,後四個召會是另一組。六加一是在神的創造裡,三加四是在神的新造,召會裡。萬有既是在六天之內創造的,這數字就表徵受造之物,特別是表徵第六天被造的人;第七天既是六天的結束,是神安息的一天,這數字就表徵獨一的創造者。因此,六加一的意思就是萬有都是被造歸與神,為要成就祂的定旨。神這位獨一的創造主是三一的,由這數字所表徵。四活物在神面前既代表受造之物(四69),這數字就表徵受造之物,特別表徵人。因此,三加四的意思是神加上祂所造的人,因而使祂的定旨逐漸得著成就。召會不僅是受造者,更是受造者同著創造者,就是三一神分賜到召會裡面。她是真正的七這數位,就是真正的三(三一神)加上真正的四(受造的人)。所以,七這數字指神行動的完成,首先是在舊造裡,然後是在新造,召會裡。
2:102   十是完全的數字,如十條誡命,表明神完全的要求,十日表徵一段完全卻短暫的時間(創二四55,耶四二7,但一1214)。在這裡,十日表徵受苦的召會所受的患難是完全的,卻是短暫的。就表號說,這十日預指召會在羅馬皇帝之下所受的十次大逼迫,期間是從第一世紀後半的該撒尼祿開始,到第四世紀初的康士坦丁大帝為止。無論魔鬼撒但藉著羅馬的該撒,煽動起多厲害的逼迫,盡其所能要摧毀、消除召會,他們總不能將她征服並了結。歷史證明,這位死過又活之永活基督的召會,憑著不能毀壞的復活生命得勝地抵抗了逼迫,並且昌盛地繁增。
4     因此,以琳的十二股水泉表徵神作為活水湧流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與他們調和,好完成祂永遠的行政;七十棵棕樹表徵神作為生命,在祂的子民裡面生長,執行祂時代的行政,好彰顯神聖生命的豐富及其得勝。
5     十二和七十這兩個數字並用時,表徵神的子民乃是藉著十二股水泉所表徵湧流的生命,和七十棵棕樹所表徵生長的生命,完成祂的職事(出二四14,路九1,十1)。
24: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和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耶和華這裡來,遠遠地敬拜。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話都寫下;他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了一座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
9:1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並醫治疾病。
10:1      這些事以後,主又選立另外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
   出埃及十五章二十七節末了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15: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1     安營一辭指明,神的百姓已被編組成軍;湧流並生長的生命供應神的百姓,就是祂的軍隊。
2     在以琳,神的百姓滿了生命的享受,使他們有資格並裝備好爭戰;這使他們能爭戰,以完成神建造祂居所的定旨
3     湧流並生長的生命所產生的結果,就是得著加強的軍隊為神的定旨爭戰
   在我們的經歷中,由苦變為甜的水必須成為湧流的水,我們在其中,憑著也同著這湧流的水,生長如棕樹,好彰顯神豐富的生命和完全的得勝,以稱頌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