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第九篇 聖膏油



第九篇
聖膏油
EM詩歌:400,196
讀經:出三十2233
30:22   耶和華又告訴摩西說,
30:23   你要取上好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香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一欣橄欖油(表徵獨一之神的靈)+四種香料(四表徵受造的人)=由神來成為人,經過死而復活,成為賜生命的包羅萬有靈(複合的聖膏油所表徵),這完全(10010的平方表徵完全向著全地的四方)是神來完成(就是5所表徵)。所以這五百舍客勒表示全部的量都是由神來完成的。)  (三個完整的五百舍客勒,表徵這複合的靈是在復活裡的-三表徵復活。)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舍客勒,又取橄欖油一欣 (表徵獨一的神的靈)
30:25   你要把這些香料,按調製香品者之法複合成香品,作成聖膏油。
30:26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見證的櫃、  (這複合的靈是來膏抹全召會的,包括召會的各樣功用和服事。)
30:27   桌子和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
30:28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30:29   你要這樣使這些分別為聖,好成為至聖;凡觸著這些的都成為聖。  (全召會都必需被複合的靈(就是那靈)所塗抹,好分別出來,成為至聖。)
30:30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使他們分別為聖,可以作祭司事奉我。  (全體新約聖徒就是團體的祭司體系,都必需分別為聖,不能在天然和肉體裡,必需在那靈的膏抹裡作祭司事奉神。)
30:31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要世世代代歸我為聖膏油
30:32   不可倒在一般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些成分,調製與這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不可讓人在天然的舊人裡,假冒有複合的那靈(就是耶穌基督的靈)臨到他。那靈是聖的,你們要認真的,以你們聖的靈來接受那靈。)
30:33   調製與這相似的將這膏油膏在凡俗的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凡是用舊造天然的性情冒充來這是來自那靈,假冒的人將被斷離和神的交通。)

  在出埃及三十章裏複合膏油(聖膏油)之豫表的意義,比創造宇宙的意義更大—2225節。
30:22   耶和華又告訴摩西說,
30:23   你要取上好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香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舍客勒,又取橄欖油一欣;
30:25   你要把這些香料,按調製香品者之法複合成香品,作成聖膏油。

  聖膏油,就是橄欖油與四種香料複合成的膏油,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完滿的豫表,這靈就是基督藉着死與復活成了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2225節,林前十五45,約七39,腓一19
30:22     耶和華又告訴摩西說,
30:23     你要取上好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香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舍客勒,又取橄欖油一欣;
30:25     你要把這些香料,按調製香品者之法複合成香品,作成聖膏油。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這複合膏油成分意義如下:
1     流質的沒藥是埋葬時所用的香料,(約十九39,)表徵基督寶貴的死(羅六3):
19:39   又有先前夜間到耶穌那裏的尼哥底母也來了,帶著沒藥與沉香調和的香料,約有一百磅。
6:3       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
a     沒藥也用作止痛劑,以減輕死亡的痛苦;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有人拿沒藥調和的酒給祂,要減輕祂的痛苦可十五23
15:23  拿沒藥調和的酒給祂,祂卻不接受。
b     沒藥也能用來治好身體不當的分泌物;在我們的人生中,有許多不當的分泌物,但主在十字架上的死治好了這個難處。
2     香肉桂表徵基督之死的甜美與功效羅八13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a     肉桂可以用為增強衰弱心臟的處方。
b     當我們在那靈裏應用主的死到我們內裏的所是裏,我們的心就會被增強,使我們在主裏快樂歡喜腓四4,尼八10
4:4      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8:10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喫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豫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3     香菖蒲,出自一種在沼澤或泥濘之處往上生長的蘆葦,表徵基督寶貴的復活弗二6,西三1,彼前一3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裏,
西3:1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4     桂皮,古時用以驅逐蛇蟲,表徵基督復活的驅逐大能;桂皮驅逐一切邪惡的『昆蟲』,特別是古蛇魔鬼腓三10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5     橄欖油作為複合膏油的基本成分,表徵神的靈是複合之靈的基礎創一2
1:2       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
   這數字表徵以人為首(26)的受造之物,(結一5,)這數字表徵獨一的神,(申四35,提前二5,)所以,四種香料表徵在神創造裏基督的人性,一欣橄欖油表徵獨一的神帶着祂的神性;因此,橄欖油與四種香料相調,表徵在複合的靈裏,神與人,神性與人性的複合、調和利二4與註2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5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樣式來。他們顯出來的樣子是這樣:有人的樣式,
4:35     這些顯給你看,是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
提前2:5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人基督耶穌;
2:4       你若獻爐中烤的物為素祭作供物,就要用細麵,作成2調油的無酵餅,或抹油的無酵薄餅。
2          素祭中的細麵調油,(45,)表徵基督的人性與聖靈調和,(太一18下,)並且祂的屬人性情與神的神聖性情調和,使祂成為神人。基督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獨特的兼有神性和人性,並沒有產生第三性。基督的人性藉著神聖的調和,被提高到最高標準。在基督的神性裏,祂有神聖的屬性,這些屬性藉著、同著、且在祂的人性美德裏得著彰顯。這就是耶穌基督的超絕。在素祭裏,油和細麵調在一起不能分開。所以,喫細麵也就喫油。本章的圖畫有力的指明,我們從基督的人性得餧養,因而經歷祂人性生活的路,乃是憑著那靈。(約六515763。)
   豫備橄欖油和四種香料,都必須經過壓榨或切割的過程表徵神的靈藉着基督的受苦(太二六36)成了基督的靈。(羅八9。)
26:36   隨後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不僅如此,四種香料的分量有三個完整的五百舍客勒單位,中間的五百舍客勒分開為兩半表徵在復活裏的三一神第二者(子)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分開了』
   在聖經裏,五是負責任的數字,(太二五2與註1,)因此,複合膏油的五種元素以及四種香料三個五百舍客勒單位,表徵三一神在復活裏作為大能、能力,為着擔負責任
25:2     其中1五個是愚拙的,1五個是精明的。
1          五由四加一所組成,表徵人(四所象徵的)加上神(一所象徵的),以承擔責任。五個愚拙的和五個精明的,並不指明信徒一半是愚拙的,一半是精明的,乃指明所有的信徒要負責被聖靈充滿。
   三和五這兩個數字與神的建造有關,(見創六152,)所以複合膏油中這兩個數字,表徵複合的靈裏有神建造的元素
6:15     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2三百肘,寬2五十肘,高2三十肘。
2          這裏所見方舟尺寸所含的數字三和五,乃是神建造的基本數字。(參出二七。)三這數字表徵將自己分賜到人裏面的三一神。(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弗三1619。)五這數字由四加一所組成;四表徵人是神的造物,(啟四6762,)一表徵一位獨一的神。(申六4,賽四五5,林前八4。)三和五這二數字的意義,乃是三一神與人的調和。這就是神的建造。方舟的尺寸,是由三和五這二數字乘十,或乘一百所組成的。十這數字表徵完全,(但一1220,)一百這數字表徵完滿。(太十三23。)這表徵神的建造乃是三一神與人完全且完滿的調和。
   基於前述意義,四種香料與橄欖油複合成一種膏油,表徵藉着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等過程,上述元素就與神的靈調和,產生複合的靈,為着建造神永遠的居所

  複合的膏油,就是聖膏油,用以膏抹帳幕及其一切器物、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以及祭司使這一切成為聖別分別為聖歸與神,為着祂神聖的定旨出三十2630,彼前一2,林前六11,羅十五16
30:26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見證的櫃、
30:27   桌子和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
30:28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30:29   你要這樣使這些分別為聖,好成為至聖;凡觸著這些的都成為聖。
30:30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使他們分別為聖,可以作祭司事奉我。
彼前1:2   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典與平安,繁增的歸與你們。
林前6:11 你們中間有人從前也是這樣,但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你們已經洗淨了自己,已經聖別了,已經稱義了。
15:16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勤奮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在聖靈裏得以聖別,可蒙悅納。
   這膏油表徵三一神藉着基督的成為肉體、釘死與復活,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為包羅萬有複合的靈,臨到蒙祂揀選並救贖的人,以祂自己膏抹他們,使祂自己與他們成為一,並使他們與祂成為一約二十22,約壹二2027,林後一21,林前六17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約壹2:20   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並且你們眾人都知道。
約壹2:27   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裏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不是虛謊的,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住在祂裏面。
林後1:21   然而那把我們同你們,堅固的聯於基督,並且膏了我們的,就是神;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這樣的膏抹是複合的靈在我們裏面的運行,就實施在我們身上,且將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一切成分,加到我們裏面的所是裏使我們裏面的人憑神聖的元素在神聖的生命裏得以長大,並使我們與神調和為一西二19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聖膏油僅為着一個目的就是膏抹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參彼前二5;)因此,惟有為着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的人,纔能享受複合、包羅萬有的靈。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這油要世世代代歸我為聖膏油不可倒在一般人的身上(直譯,肉體上),也不可按這些成分,調製與這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出三十3132
   人的肉體是指舊造裏墮落的人;(創六3,加二16;)那些照着肉體,照着舊人生活行動的人,就與包羅萬有的靈無分
6:3       耶和華說,人既是肉體,我的靈就不永遠與他相爭;然而他的日子還有一百二十年。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不可按膏油的成分,調製與這相似的,這意思是說,我們不該憑天然生命的努力,模倣任何屬靈的美德,就是複合之靈的果子。(五2223。)
5:22     但那靈的果子,就是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

  凡調製與這相似的,或將這膏油膏在凡俗的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出三十33
   這裏凡俗的人指不是祭司的人
   在神眼中,凡照着肉體,照着舊人而活的,都被視為凡俗的人參弗四1721
4:17     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裏見證,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裏行事為人,
4:18     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裏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裏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
4:19     他們感覺既然喪盡,就任憑自己放蕩,以致貪行種種的污穢。
4:20     但你們並不是這樣學了基督;
4:21     如果你們真是聽過祂,並在祂裏面,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受過教導,

  橄欖油所表徵神的靈不再僅僅是油,如今它乃是複合着一些成分的油;關於這點,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耶穌這話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着榮耀』:
   這意思是,主得着榮耀(就是祂的復活路二四26以前,還沒有複合的靈;乃是基督復活以後這靈的複合或調和,纔得以完成
24:26   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
   當這靈還是神的靈,祂只有神聖的元素;當祂藉着基督的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成了耶穌基督的靈之後,祂就兼有神聖與屬人的元素連同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一切素質和實際
   如今這聖膏油所豫表之包羅萬有複合的靈,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就是基督身體的供應,藉此我們能在身體裏、藉着身體、並為着身體,活基督,以顯大基督腓一1921上。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我們這些信徒都已經被複合的膏油,就是包羅萬有的靈所膏抹;詩篇一百三十三篇二節描述膏油如何從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這表徵整個基督的身體都被那靈所膏抹
133:2   這好比那上好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一的立場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聖膏油,複合的靈,應用到我們身上—13節。
133:1   (大衛的上行之歌。)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133:2   這好比那上好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133:3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
的生命。
   我們要被膏油所『油漆』,(約壹二2027,)就必須與召會是一;這樣,我們自然就享受到膏油和其中各種成分的塗抹;取用這膏油所產生的一,是何等的奇妙!
約壹2:20 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並且你們眾人都知道。

約壹2:27 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裏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不是虛謊的,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住在祂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