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第六篇 帳幕所豫表在三一神裏的一




第六篇
帳幕所豫表在三一神裏的一
EM詩歌:302
讀經:出二六152429,約十七112123,弗四23
26:15   你要用皂莢木作帳幕的豎板
26:24   板下方要雙的,板頂端要完全連於一個環子;兩塊都要這樣,用於兩個拐角
26:25   必有八塊板和十六個銀卯座;這塊板下有兩個卯座,那塊板下也有兩個卯座。
26:26   你要用皂莢木作閂,為帳幕這面的板作五條閂
26:27   為帳幕那面的板作五條閂,又為帳幕後面朝西的板作五條閂。
26:28   板腰間的中閂,要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
26:29   板要用金包裹,又要作板上的金環,用以套閂;閂也要用金包裹
17:11   我不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裏,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4:2       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4: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帳幕是基督(以及團體的基督)的豫表清楚的描述在約翰福音裡:
1.      約翰福音深處的構想,是神成肉體的基督,來作神具體的化身,猶如帳幕(14)和聖殿,(二21,)給人接觸並進入,而得享神裡面的豐富。這帳幕或聖殿,有外院子、聖所及至聖所。所以約翰首先指出,基督乃是帳幕外院子裡,豫表十字架的祭壇上除罪的羔羊,(29,)又像豫表十字架的杆子上所舉,使人得生的銅蛇。(三14。)這指出基督如何在祂的救贖裡,給信祂的人得著,使他們脫罪而得生,以進入祂作帳幕所豫表之神的具體化身裡,得享神裡面的一切豐富。十三章的洗腳,可看為帳幕外院子裡的洗濯盆,洗去親近神者所受地上的污穢,以維持他們與神的交通,和他們彼此的交通。到十四章,基督就把接受祂的人帶進聖所,經歷祂作陳設餅所表徵生命的糧,(六35,)和祂作金燈臺所表徵生命的光。(八12,九5。)最後,在十七章,基督最高最奧的禱告,就是金香壇上焚燒之香所表徵的,更把享受祂作生命、作光的人,帶進至聖所,與祂一同進入對神最深的享受裡,得享神所賜給祂的榮耀。(十七2224。)
2.      所以從約翰福音可看到使徒們已清楚知道舊約的帳幕和聖殿是豫表新約的基督和祂的的身體,是神的居所,神人互住的地方。這帳幕從單獨的基督,擴大為團體的召會,作祂擴大的居所。
在帳幕豫表裡有一神經輪的終極目標是神聖三一,這需要耶穌上十字架後來分賜復活的神聖生命才能進行的。這也是為何耶穌在被釘前的那夜晚,耶穌必須為此重要的負擔,向父神禱告。求父使所有的信徒能被帶進這與三一神神聖生命聯結裡裡,使信徒能在聖別裡,在神聖生命裡,以及父的榮耀彰顯裡-都能與三一神成為一。

  基督身體的一乃是約翰十七章主的禱告裏所啓示在三一神裏的一;基督身體的一乃是神聖三一擴大的一—112123節。
17        從畧。
17:11   我不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裏,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主在約翰十七章所禱告的一,乃出埃及二十六章裏的帳幕所豫表的一;因着帳幕的四十八塊豎板豫表信徒建造在一起作神的居所,所以帳幕是三一神裏的一清楚的圖畫:
17        從畧。
26        從畧。
   三一神裏的一的第一方面,見於三個金環(聯結之閂的套環);這三個金環表徵起初的靈,就是重生並蓋印的靈,也就是在復活裏三一神包羅萬有的靈,為着聯結信徒—15242529節,約三6,弗一13,四330,參創二四22,路十五22
26:15   你要用皂莢木作帳幕的豎板。
26:24   板下方要雙的,板頂端要完全連於一個環子;兩塊都要這樣,用於兩個拐角。
26:25   必有八塊板和十六個銀卯座;這塊板下有兩個卯座,那塊板下也有兩個卯座。
26:29   板要用金包裹,又要作板上的金環,用以套閂;閂也要用金包裹。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1:13     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裏面信了,就在祂裏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4: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並且不要
4:30     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裏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24:22   等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鼻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手鐲,重十舍客勒,給那少女
15:22   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在三一神裏的一的第二方面,見於金子(表徵神同其神性)包裹豎板(表徵信徒同其人性)—出二六29
26:29   板要用金包裹,又要作板上的金環,用以套閂;閂也要用金包裹。
1     帳幕豎板的一不在於皂莢木,乃在於包裹木頭的金子;這描繪召會中的一不在於我們的人性,乃在於三一神同祂的神聖性情約十七21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2     豎板的一不僅在於金子(表徵神),也在於金子的照耀,金子的彰顯(表徵神的榮耀);今天我們的一乃是在三一神裏並在祂的榮耀、照耀和彰顯裏—2224節。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7:24   父阿,我在那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3     起初的靈,就是由金子所豫表的三一神,乃是那靈的一;(弗四3;)包裹的金子實際上乃是一的擴展
4: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a     我們越被金子包裹,就越有一;我們越有神,我們的一就越強參西二19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b     我們可能沒有被金子包裹,反而只是鍍了金啓示錄十七章裏的大巴比倫;我們金子的分量,可能不彀將我們保守在真正的一裏—4節。
17       從畧。
17:4    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中拿著金杯,盛滿了可憎之物,並她淫亂的污穢。
c     惟有當豎板充分的用金子包裹,這些豎板纔被成全成為一;這指明被成全成為一,就是得着更多的神約十七23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d     要得着足彀的金子厚厚的包裹十五英呎長,二十七英吋寬的皂莢木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子(表徵神)必須又重又厚,足彀支撐一塊沉重的豎板(信徒),並使它與別的豎板合在一起出二六16
26:16  每塊要長十肘,寬一肘半。
e     一不是在我們的人性裏,這一完全是在三一神裏面被成全成為一,意思是得着更多的神約十七2123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3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4     『沒有足量的神,會造成一的嚴重問題。主的恢復不是一種運動;我們不盼望得着許多人。在恢復裏我們關心的乃是金子的真實重量。重要的問題是:你有多少神?主的恢復乃是在於神以自己包裹祂所恢復的人。』(真理信息,一〇一頁。)
5     『一』是一件深深浸潤在三一神裏直到我們完全被金子包裹的事;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缺少神,我們的需要乃是更多得着祂西二19下,腓三8下:
西2:19       …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3:8  …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a     每一件事都在於我們有多少金子;我們若是缺少金子,就都可能變得有異議。
b     今天主需要這真正的一;我們若沒有這一,就不能在恢復裏往前
c     保守在這扎實、真實的一裏惟一的路就是有足量經歷過的神—10節。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6     神精金的性情絕不包裹我們墮落的性情只包裹我們由皂莢木所表徵之重生並變化過的性情
a     金子的包裹與這變化同時發生;那裏有變化,那裏也就有金子的包裹。
b     變化乃是在於我們的愛主接觸祂聽祂的話向祂禱告以及照着靈而行;只要我們有這五樣,就是活基督羅八4,腓一1921上。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c     惟有我們都被變化,都被金子包裹了,我們中間纔可能不再有異議;惟一的保護乃是被金子包裹林後三1618,羅十二15
林後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12:3    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在三一神裏的一的第三方面,見於聯結的閂,將四十八塊豎板聯結在一起,使其成為一;這些聯結的閂表徵起初的靈成為聯結的靈,將基督所有的肢體聯結成為一個身體出二六2629,弗四3
26:26   你要用皂莢木作閂,為帳幕這面的板作五條閂,
26:27   為帳幕那面的板作五條閂,又為帳幕後面朝西的板作五條閂。
26:28   板腰間的中閂,要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
26:29   板要用金包裹,又要作板上的金環,用以套閂;閂也要用金包裹。
4: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1     聯結的閂是皂莢木作的,為着連接的力量並且用金子包裹,為着聯結;閂是用皂莢木作的,指明那靈的一不僅與基督的神性有關,也與基督的人性有關2節第一註。
4:2       凡事1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1          卑微是留在低微的地位上,溫柔是不為自己爭甚麼。我們對待自己該有這兩種美德。恆忍是忍受錯待,我們對待別人該有這種美德。藉著這些美德,我們彼此擔就(不是彼此寬忍),也就是說,我們不棄絕那些麻煩的人,乃在愛裏擔就他們。這乃是生命的彰顯。這些美德在我們天然的人性裏是看不到的,只有在耶穌的人性裏纔有。保羅在3節說到那靈的一之前,先在這裏題到這些美德,指明我們要保守那靈的一,必須有這些美德。這含示在聯結的靈裏,有變化過的人性,就是被基督復活生命變化過的人性。
2     聯結的閂實際上不單表徵聖靈,也表徵調着人靈的聖靈(羅八16調和的靈,包括神性與人性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3     帳幕豎板的聯結在於閂通過每塊豎板上的環將豎板聯結一起;這表徵當信徒的靈與那靈合作,因而讓聯結的靈通過他們,將他們與其他信徒聯結一起時,在基督裏的信徒就能聯結為一
4     為使聯結的靈通過我們,而將我們和別人聯結一起,我們需要接受十字架因為聯結的靈總是橫過豎板的太十六24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a     藉着我們的靈(同着我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與橫過的靈合作,我們就被聯結成為一;每當我們的靈與橫過的靈是一,我們就經歷聯結的靈。
b     起初的靈必須成為在我們裏面聯結的靈,然後我們就會有一和建造,並會蒙保守脫離異議和分裂
c     『本篇信息不是查經的成果;乃是極度受苦的結果。因着這樣的受苦,我在主面前極力尋求,想要領會這種光景。漸漸的,主給我看見,某些親愛的聖徒除了三個金環之外,甚麼都沒有。對他們來說,因着沒有變化,就沒有金子的擴展。沒有變化的原因在於這些有異議之人的經歷裏沒有十字架的對付。』(真理信息,一一五頁。)
d     我們是藉着基督復活的大能而模成祂的死腓三10,歌二814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認識基督+祂復活的大能+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2:8      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認識基督+祂復活的大能)
2: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牡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櫺往裏探視。
2:10    我良人回應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2:11    因為冬天已過,雨水也止住過去了。
2:12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2: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4    我的鴿子阿,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讓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  =>模成祂的死。)

e     我們所作並所說的一切,都必須經過十字架並憑着那靈,為着建造基督的身體,將基督分賜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