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第一篇 榮耀的基督作爲金燈臺中間行走之人子的異象




第一篇
榮耀的基督作爲金燈臺中間行走之人子的異象

讀經:啓一10~二1
1:10     當主日我在靈裡,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天上的耶穌基督獨特的顯身: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14     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1:15     好像在爐中鍛煉過明亮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1:16     右手中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
1:17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祂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19     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事,和現在的事,以及這些事以後將要發生的事,都寫出來。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2: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約翰看到異象時的清況和啟示錄中所描述的升天的基督的獨特:
1.      約翰當時是在取奴僕的地位,服事主和祂的召會;心耳是被主開通的;並且是在他的靈裡聽耶穌基督所有啟示的話。所以耶穌基督就將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約翰。約翰就照著指示和啟示,寫下啟示錄。
2.      耶穌基督從許多方面,獨特的顯現在約翰的異象中:
帶著人性:
a.       祂是人子。耶穌基督已把人性帶進與祂的神性合併裡。
和天上職事有關的穿著:
b.      大祭司的穿著。顯出耶穌基督是以大祭司的身位,在執行天上的職事。
c.       頭與髮皆白。說出祂是亙古常存的那一位,所以祂的工作(包括一切應許和約)是永遠的,都全必定會完成和執行。
d.      眼目如火焰。祂在注視、鑒察、搜尋全地,並藉光照而審判全地以及灌輸祂的召會。
e.       腳好像在爐中鍛煉過明亮的銅。 (祂是堅剛的,通過多方試驗的,是純淨的那位,要來站立、據有、取回(藉清理)這地。)
f.       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連聲音都是大而可畏。)
g.       右手中拿著七星  (看m。)
h.      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
i.        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 (發出強烈的榮耀,要曬乾所有一切屬世界的水分)
j.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是神自己)
k.      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祂已帶著復活的耶穌這人,調成為一)
l.        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此後是這耶穌基督來施行神的行政,審判,手中帶著掌管死亡和陰間的權柄,要來清理這宇宙。)
m.    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在各樣時期的召會中發光照耀的屬靈人,他們在各召會中帶著耶穌基督的權柄和能力來代表(影響,引領)他們的召會。主就是這樣握著他們在眾召會中修剪召會,使召會能正確又明亮的將耶穌的見證照耀出去。

  我們若要看見啓示錄一至三章中榮耀的基督七個召會的異象,就必須顧到以下的事
(要看見榮耀的基督與七個召會的異象,就要1. 作個服事主和祂的召會的奴僕,2. 運用我們人的靈,3. 有被主開通的心耳。)
   我們必須取奴僕的地位—一1
1:1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眾奴僕;祂就藉著祂的使者傳達,用表號指示祂的奴僕約翰。
1     保羅說他是『基督耶穌的奴僕』(羅一1);保羅使用這辭,指明他作使徒不是自派的,也不是主雇用的,乃是主所買的在重生的生命裏,不在天然的生命裏,事奉神並將基督供應給神的子民
1:01     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蒙召的使徒,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
2     我們要甘願作僕人,甚至作奴僕,服事別人,而不是管轄別人—太二十2428,二五14,林後四5,加六17,出二一16,賽五十45
20:24   那十個聽見,就惱怒這兩個兄弟。
20:25   於是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也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
20:26   但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
20:27   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
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25:14   諸天的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自己的奴僕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林後4:05 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
6:17     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體上帶著耶穌的烙印。
1:01     以色列的眾子,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
1:02     有流便、西緬、利未、猶大、
1:03     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
1:04     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
1:05     凡從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人。約瑟已經在埃及。
1:06     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54:04   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
54:05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 神。
3     基督從前服事我們(可十45),現在仍是服事我們(路二二2627),將來還要服事我們(十二37,啓七17);我們若要用基督服事別人,就需要讓祂先服事我們
10:45   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22:26   但你們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為大的,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要像服事人的。
22: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大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12:37   主人來了,看見奴僕儆醒,那些奴僕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自己束上帶,叫他們坐席,進前服事他們。
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神也必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
   我們必須運用我們人的靈作我們看見、領畧並回應神行動的器官;惟有人的靈能回應神的靈—一10,四5,五6,詩一一九1718
1:10     當主日我在靈裡,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4:0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5:0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119:17 求你用厚恩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我就遵守你的話。
119:18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我們必須有耳可聽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
1     看見是在於聽見;約翰先是聽見聲音(啓一10),然後才看見異象(1112);如果我們的耳朵發沉聽不見,我們就看不見(賽六910)。
1:10     當主日我在靈裡,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6:09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6:10     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2     總是願意開通我們的耳朵好聽見祂的聲音(伯三三1416,賽五十45,出二一6),使我們能照著祂的經綸看事物
33:14   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
33:15   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 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
33:16   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
50:0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50:05   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21:06   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或譯: 神;下同)那裡,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3     發沉的耳朵需要受割禮—耶六10,徒七51
6:10     我可以向誰說話作證,使他們聽呢?看哪,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看哪,耶和華的話,他們以為羞辱,不以為喜悅。
7:51     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時常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4     罪人的耳朵需要用救贖的血潔淨,並用那靈膏抹—利十四141728
14:14   祭司要取些贖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
14:17   將手裡所剩的油抹在那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就是抹在贖愆祭牲的血上。
14:28   又把手裡的油抹些在那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就是抹贖愆祭之血的原處。
5     我們作祭司事奉主耳朵必須用救贖的血潔淨—出二九20,利八2324

29:20   你要宰這羊,取點血抹在亞倫的右耳垂上和他兒子的右耳垂上,又抹在他們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拇指上;並要把血灑在壇的四圍。
8:23     就宰了羊。摩西把些血抹在亞倫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
8:24     又帶了亞倫的兒子來,把些血抹在他們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又把血灑在壇的周圍。
  啓示錄這卷書乃是耶穌基督獨特並終極的啓示—一1上:
1:01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眾奴僕;祂就藉著祂的使者傳達,用表號指示祂的奴僕約翰。
(啟示錄是一卷紀錄來自神親自的啟示:1. 是榮耀基督親自啟示給約翰,2. 是在艱難環境中,天向為著耶穌見證的約翰(如同約瑟、摩西和大衛)敞開,3. 都是順著神所給的路,認識了坐在寶座上的主)
   約翰因忠於神的話,並爲著耶穌的見證而被流放於拔摩島;在這樣的環境裏,榮耀的基督將祂自己啓示給約翰,並給他新的啓示—9節。
1:0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的,為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在約翰眼前消減了天卻向他敞開;這叫我們想起在監獄裏的約瑟、在曠野裏的摩西、在患難中的大衞以及在捆鎖中的保羅;他們都曾得著新鮮的啓示
   約翰就是順著他們所走的道路向前走;約翰得著了他從前所沒有得著的異象認識了他從前所沒有認識的這一位坐在寶座上的主;可惜神的兒女常誤會神所安排的『拔摩』
  人子基督是大祭司,『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啓一13),在祂的人性裏顧惜眾召會,並在祂的神性裏餧養眾召會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人子是在祂的人性裏帶表徵祂的神性愛的表號
1     基督原來是腰間束帶,爲著神聖的工作得加力(出二八4,但十5),以產生眾召會,但如今祂在胸間束帶著祂的愛照顧祂所產生的眾召會
28:04   所要做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聖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10:05   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
2     帶表徵基督的神性成了祂神聖的力量表徵這金的力量是由祂的愛並憑祂的愛來運用並推動的,好餧養眾召會
   基督作爲人子,在祂的人性裏照顧眾召會,爲要顧惜眾召會—啓一13上: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     收拾燈臺的燈使燈正確合宜,就是在顧惜我們使我們快樂、愉快、舒適—出三十7,二七2021,參詩四二511
30: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27: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7: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42:0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
a     主的同在帶來一種柔細、溫暖的氣氛顧惜我們的全人,給我們安息、安慰、醫治、潔淨和鼓勵
b     我們在召會裏能享受主同在的顧惜氣氛生命的滋養供應—弗五29,參提前四6,弗四11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提前4:06  你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信仰的話,並你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得了餵養。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2     修剪燈臺的燈芯,把一切攔阻我們照耀的消極事物剪掉—出二五38
25:38   燈臺的蠟剪和蠟花盤也是要精金的。
a     燈芯燒焦的部分,燈花,表徵必須剪除的那些不照著神定旨的事物,就如我們的肉體、天然的人、己和舊造
b     把眾召會中間一切的不同(過錯、短處、失敗、缺點)修剪掉使眾召會素質、樣子和彰顯上完全相同—參林前一10,林後十二18,腓二2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
林後12:18       我勸了提多,又差了那位弟兄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麼?我們行事,不是在同一的靈裡麼?不是在同一的腳蹤裡麼?
2:02      你們就要使我的喜樂滿足,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裡聯結,思念同一件事,
   基督在神性裏以祂胸間金帶所表徵的神聖之愛照顧眾召會餧養眾召會—啓一13下:
1:13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1     祂在祂三個時期的豐滿職事中,以祂自己這包羅萬有的基督來餧養我們使我們在神聖的生命中長大成熟,成爲祂的得勝者,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
2     作爲行走的基督祂知道每一個召會的情形;作爲說話的靈,祂修剪燈臺,並用新油,就是那靈的供應,充滿燈臺—二17
2:0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2:0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3     我們要有分於祂的行動,並享受祂的照顧就必須在召會裏
  主的屬天亙古常在,乃是由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所描繪—一14,但七9,伯十五10,參歌五11  (亙古常在,涵示祂的工作永不過去,必定完成。白亦指祂的聖別是完全的。)
1:14     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7:09     我觀看,直到有一些寶座設立,那亙古常在者坐下了。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祂的寶座乃火燄,其輪乃烈火。
15:10   我們這裡有白髮的和年紀老邁的,比你父親還老。
5:11     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他的頭髮厚密纍垂,黑如烏鴉。
   主耶穌是神(約二十2829);祂是超越時間,而包括時間的(彌五2,賽五七15)。
20:28   多馬回答祂說,我的主,我的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5:02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太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到我這裡,在以色列中作掌權的;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白髮表徵經歷、榮耀、長久,也表徵聖別—箴十六31,二十29
16:31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
20:29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以賽亞書說到神應許洗淨人的罪,是洗得白如羊毛、白如雪(一18);我們一想到我們的罪已經洗淨,洗得像主的頭與髮一樣白,我們就不禁希奇主的恩典是何等的大
1:18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主的七眼如同火焰,是爲著注視、鑒察、搜尋、藉光照而審判以及灌輸—啓一14,五6,但十6
1:14     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5:0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10:06   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的樣子,眼目如火把,手和腳閃耀如擦亮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基督的眼目是爲著神在地上的行動與工作,因爲七是神行動中完整的數字
   主的眼目如同火焰,主要的是爲著祂的審判—七910,啓二18,十九1112
7:09     我觀看,直到有一些寶座設立,那亙古常在者坐下了。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祂的寶座乃火燄,其輪乃烈火。
7:10     從祂面前有火河流出。事奉祂的有千千,在祂面前侍立的有萬萬。審判者已經坐庭,案卷都展開了。
2:18     你要寫信給在推雅推喇的召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明亮之銅的神之子,這樣說,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2   他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
   『我今每日舉目細望審判臺前亮光願我所有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詩歌四六八首,第五節;此詩乃倪柝聲弟兄所寫(見『倪柝聲—今時代神聖啓示的先見』,七五頁)。
  主的腳好像在爐中鍛煉過明亮的銅,表徵祂完全且明亮的行事爲人使祂彀資格施行神聖的審判—啓一15上,結一7,但十6,參出三十18,三八8,民二一89
1:15     腳好像在爐中煆煉過明亮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1:07     他們的腿是直的,腳掌好像牛犢之蹄,都燦爛如光明的銅。
10:06   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的樣子,眼目如火把,手和腳閃耀如擦亮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30:18   『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裡盛水。
38:08   他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是用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之鏡子做的
21:0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21:09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主的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啓一15下,參十四2),這是一種鬨嚷的聲音,乃是全能神的聲音(結一24,四三2),旣嚴肅又莊重(參啓十3)。
1:15     腳好像在爐中煆煉過明亮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14:02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
1:24     活物行走的時候,我聽見翅膀的響聲,像大水的聲音,像全能者的聲音,也像軍隊鬨嚷的聲音。活物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
43:02   以色列 神的榮光從東而來。他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10:03   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呼喊完了,就有七雷發聲說話。
  基督是握著眾召會光明使者的那一位—一16上、20
1:16     祂右手中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使者是眾召會中屬靈的人擔負著耶穌見證的責任
   使者像星一樣,有屬天的性質,並在屬天的地位上,他們有從主來新鮮的信息給祂的子民—二1上。
2:0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使者的盼望和喜樂都是在天上;他們與基督有親密的交通;他們也得著主的能力和權柄,因爲他們是在主耶穌的右手裏—參詩十六13,七三2526
16:01   (大衛的金詩。)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16:0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0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我們若肯把自己完全交在主的手裏顧到基督耶穌的事,並且歡喜爲祂的緣故擔負責任,就不僅我們要得著主的賞賜,主也要用我們成就祂極大的工作—林前十五58,十六10,參創十五1,腓二1921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林前16: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作主的工像我一樣。
15:01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 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2:19       我在主耶穌裡,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
2:20       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
2:21       因為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
  從基督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就是祂那辨明、審判、擊殺的話,爲著對付消極的人事物—啓一16中,來四12,弗六I7
1:16     祂右手中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
4:12     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基督的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但十6),爲著審判的光照,以帶進國度—啓一16下,太十七2,參瑪四2,士五31,太十三43
10:06   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的樣子,眼目如火把,手和腳閃耀如擦亮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
1:16     祂右手中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
17:02   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發光如日頭,衣服變白如光。
4:02     但向你們這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帶為醫治;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5:31     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 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 這樣,國中太平四十年。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拾壹  基督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這向我們保證,祂永不會叫祂的工作半途而廢;基督也是那活著的使彰顯祂身體的眾召會也成爲活而新鮮並剛強的—啓一1718上:
1:17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祂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我們認識主是活到永永遠遠的神才能在靈中不斷的感覺主的確實同在;沒有甚麼比感覺主的確實同在更能堅固我們—提後四22,參創三九23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39: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我…活到永永遠遠』這話應當是我們的力量和盼望(啓一18上);亞伯拉罕所呼求的、但以理所事奉的、慕勒所信靠的、倪柝聲和李常受所認識的永活神,也就是我們所屬所事奉的神;我們應當敬拜祂,並且滿了喜樂的讚美祂的名!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拾貳  基督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18節下: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死是聚攏者,陰間是守留者,但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廢掉了死,又在復活裏勝過了陰間—提後一10,徒二24
提後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顯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只要我們藉著操練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而讓主有地位、機會和通路,在我們中間運行並作工死亡和陰間就會在祂的控制之下—太十六182126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6:21   從那時候,耶穌才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16:22   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啊,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
16:23   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你是絆跌我的,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換自己的魂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