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第三篇 在士每拿的召會




第三篇
在士每拿的召會
讀經:啓二811,一18,二二13
2:8       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這樣說
2:9       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其實你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會堂的人,所說毀謗的話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2:11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絕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22: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壹在士每拿的召會是受逼迫之苦的召會—啓二811
   『士每拿』原文意沒藥;沒藥是一種香料,在表號上表徵受苦;在士每拿的召會是受苦的召會—10節:
1     這個遭受逼迫的召會,在基督的甘甜和馨香中受苦
2     這召會乃是在耶穌的患難裏,交通於祂的苦難—一9,腓三10
1:0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的,為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     在士每拿的召會受苦,如同基督自己受苦一樣,藉此成了祂苦難的延續—西一24

西1:24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a     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類是爲成功救贖,這已經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類是爲產生並建造召會,這需要使徒和信徒將其補滿
b     爲基督的身體,就是爲召會,…〔之〕基督〔的〕患難』(24)必須由所有跟隨祂的人個別並集體的來補滿
c     士每拿的召會裏,我們看見耶穌苦難的集體延續
d     因爲這個召會是耶穌苦難的繼續,所以她真是耶穌的見證—啓一29,十九10
1:02      約翰便將神的話,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見證出來。
1:0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的,為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1:19      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事,和現在的事,以及這些事以後將要發生的事,都寫出來。
1:10      當主日我在靈裡,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12:09    大龍就被摔下去,牠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在士每拿的召會所受的苦是由於『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會堂的人,所說毀謗的話』—二9
2:09  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其實你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會堂的人,所說毀謗的話。
1     熱中猶太教者對受苦召會的毀謗,就是對她惡意的批評;他們固執的堅持遵守猶太教的制度,包括利未祭司體系、獻祭的儀式和物質的聖殿;這些都是豫表,如今已被基督應驗並頂替
2     因著在新約之下的召會,在神的經綸裏與熱中猶太教者宗教的作法無分,他們便讒毀的批評召會。
3     原則上,今天也是一樣;主恢復中的召會,因著在靈裏並在生命中尋求主、跟隨主,不在意宗教的制度,熱心宗教者就毀謗召會
4     根據主在約翰十五章一節、四至五節及十八至二十四節的話,葡萄樹與枝子爲宗教世界(猶太教)所反對;今天,基督教就是宗教世界,這宗教系統不僅反對基督這真葡萄樹,也反對作爲葡萄樹枝子的召會—參加一4
15:0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04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0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15:18     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要知道在恨你們以先,世界已經恨我了。
15:19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把你們揀選出來,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15:20     你們要記得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奴僕並不大過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15:21     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
15:22     我若沒有來對他們說話,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15:23     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15:24     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都看見了,也都恨了。
1:04       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召會所受的逼迫,開始於神的對頭撒但所煽動的猶太教會堂,完成於那毀謗者魔鬼所利用的羅馬帝國;受苦的召會所受的逼迫,是屬撒但的宗教和屬魔鬼的政治合作而有的—啓二910
2:9    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其實你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會堂的人,所說毀謗的話。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耶穌對受苦的召會說,『我知道你的患難』9節:
1     患難對召會是寶貴的,能試驗其生命
2     主許可召會遭患難,不僅要見證祂復活的生命如何勝過死亡,也要使召會能享受祂生命的豐富—約十一25,啓一18,弗三8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3:0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主對在士每拿的召會說話時,說祂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啓二8
2:08   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這樣說,
   基督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意指祂永不改變
1     召會遭受苦難時,必須認識主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是永遠存在、永不改變的一位。
2     無論逼迫的環境如何,主仍是一樣;沒有一事能在祂以先,也沒有一事能在祂以後;凡事都在祂管制的界限之內
   主在八節的宣告含示創造—那首先的,和完成—那末後的,也含示基督的成爲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十架和復活
1     這個宣告是要加強在士每拿受苦的召會,就是那經歷並遭受殉道之苦的召會。
2     惟一能扶持殉道聖徒的,就是看見這樣一位創造並要完成整個宇宙的,祂成爲肉體,在地上生活,釘十字架,並且復活了;這樣一個異象維持殉道者在苦難中站住—10節。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3     所有地方召會都必須相信,主耶穌是首先的和末後的,是初又是終;祂在恢復裏所開始的事,祂必定完成—二二13
22: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基督是那活著的;祂曾死過,現在又活了—二8,一18
2:08  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這樣說,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     主耶穌受過死的苦,但祂又活了;祂曾進入死亡,但死亡不能拘禁祂,因爲祂是復活—徒二24,約十一25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     『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啓一18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a     復活的生命,就是經過死而能存在的
b     基督的復活就是祂的延長年日;祂在復活裏要存到永永遠遠

3     復活的基督—那活著的—活在我們裏面,也活在我們中間;因此所有的召會應該像祂一樣活著滿了生命並勝過死亡—提前三15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4     主活到永永遠遠,這就是祂的見證;我們越活,就越是活的耶穌的見證—啓一29,十九10
1:02       約翰便將神的話,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見證出來。
1:09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的,為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19:10     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持守耶穌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奴僕的;你要敬拜神!因為耶穌的見證乃是預言的靈。
5     我們要活,不僅必須有生命,也必須有生命的供應;這位活著的基督照顧眾召會,乃是藉著將自己不僅作爲生命,也作爲生命的供應,賜給我們—約四1014,六4851,啓二717,三20
4:10       耶穌回答說,妳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妳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妳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妳活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6:48       我就是生命的糧。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2:0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曾經死過現在又活了的基督,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一18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     主耶穌勝過了死,並且廢除了撒但,死亡和陰間的鑰匙現今在祂手裏,祂也勝過了墳墓—來二14,啓一18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2     主耶穌在祂的復活裏取去死亡和陰間的權勢;死亡在祂的權下,陰間也在祂的掌管中18節。
3     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再服在死亡和陰間之下,因爲基督已經廢除了死,又在復活裏勝過了陰府—來二14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4     基督不僅勝過死,更將死廢去;提後一章十節啓示基督藉著祂廢除魔鬼的死,並祂吞滅死的復活,已經把死廢掉,使其失效—來二14,林前十五5254
林前15:52 就是在一剎那,眨眼之間,末次號筒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林前15:53 因這必朽壞的,必要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必要穿上不死。
林前15:54 幾時這必朽壞的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穿上不死,經上所記『死被吞滅而致成得勝』的話,就應驗了。
  『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啓二10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至死忠信』:
1     主要求事奉祂的人的生命是屬於祂的,所以我們必須忠信以至於死
2     至死忠信是態度,也是時間:
a     按著態度說,我們要忠信以至於死—十二11
12:11    弟兄們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b     按著時間說,我們要忠信一直到死
   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1     生命的冠冕是給那些勝過逼迫,至死忠信之人的獎賞,這是指得勝的力量,也就是復活生命的大能(腓三10);也是指這些得勝者已經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11),就是特殊的復活。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2     受苦召會的賞賜不僅是生命樹,更是生命的冠冕—啓二710
2:0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a     喫生命樹是爲著裏面的供應,而生命的冠冕是爲著外面的榮耀
b     論到生命樹和生命的冠的應許都與神聖的生命密切相關(約一4,十10,十一25,約壹五1113);這生命首先必須是我們的食物然後將是我們的彰顯和我們的得榮耀,就是生命的冠冕。
1:04      生命在祂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0:10    賊來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裡面。
約壹5: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約壹5:13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入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曉得自己有永遠的生命。

羅馬帝國歷任皇帝年表及對教會十個時期的大逼迫的對應皇帝
1AD 屋大維〈奧古斯督〉
14-37
提比留〈Tiberius I b.
37-41
該猶Gaius Caligula 
54-68
尼羅Nero  1
68
迦爾巴(Galba
69
鄂圖(Otho
69
維特利(Vitellius
69-79
衛斯帕西(Vespasian
79-81
提多(Titus
81-96
多米田Domitian 2
96-98
尼法(Nerva
98-116
圖拉真Trajan 3
117-138
哈德良(Hadrian
138-161
安東尼比約(Antoninus Pius
161-180
馬可奧熱流Marcus Aurelius 4
180-192
科莫多(Commodus
193-211
瑟佛倫Septimius Severus 5
212-217
吉達(Geta)拉戈拉(Caracalla
218-222
赫利奧加巴盧斯(Heliogabalus
222-235
亞力山大(Alexandar Severus
236-238
馬克西姆Maximus 6
249-251
德修Decius 7
251-253
高盧士(Gallus
253-260
瓦勒尼Valerian 8
260-268
加列奴(Gallienus
268-270
革老丟二世(Claudius II
270-275
奧理良Aurelian 9
276-282
奧熱流(Marcus Aurelius Probus
284-305
戴克理先Diocletian 10
306-312
馬克森提(Maxentius
312
君士坦丁大帝 
羅馬帝國的逼迫教會是來自興起的敵基督(以第四獸為豫表)的權勢所為:
7:7 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可懼,極其強壯;這獸有大鐵牙,吞喫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不同,頭有十角;
17:7 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希奇?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
17:8 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牠將要從無底坑裡上來,又要去到滅亡。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那先前有,如今沒有,將來還要有的獸,就必希奇。
17:9 在此需要有智慧的心思。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
17:10 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另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片時。
說明:
v
第五位是尼羅(在位:AD54~68),約翰寫啟示錄時尼羅已死(第六位是多米田)。
(存留片時,是指這該撒很快就會被殺)
v“七”照樣是指所有直到末後的時間。特別提第七位來的時候,就是末後撒旦打開無底坑時,放出的獸的末後一頭,也就是第七位該撒。他存留片時就被殺,但他會憑那殘暴的尼羅的靈復活,而成為第八位該撒。
【註1】 七位王指羅馬帝國十二位該撒中的七位該撒。前五位已經傾倒了,就是不得善終;(士三25,撒下一102527;)這五位是猶流(Julius)、提庇留(Tiberius)、加利古拉(Caligula)、革老丟(Claudius)和尼羅(Nero)。在約翰寫本書之前,他們都已經被殺或自殺了。第六位,多米田(Domitian),後來也遭殺害,但約翰寫本書時,他還活著,所以這裡說他還在。另一位,即第七位,就是敵基督,當時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片時,然後被殺,並憑第五位,就是尼羅的靈復甦,成為第八位

羅馬帝國(第四獸)的成立:
主前48年,該撒猶流(Julius Caesar),平定了高盧與英格蘭,奠定了日後帝國專制的基礎。凱撒死後,姪孫屋大維(Octavian)興起,擊敗了雷比達與安東尼兩人,結束了混亂的三雄分治,並於主前27年,在元老院所進奉的「奧古斯督」Augustus,和合本譯為「亞古士督」,意即受尊敬者)之尊號下,正式成為羅馬帝國第一位皇帝羅馬帝國政治上的和平,與交通上便利,使主耶穌能平安出生於人類中間,且使主受死的豫言得以應驗,這乃是神的命定。
亞古士督在位期間,羅馬帝國的政制正踏入一個歷史性的轉型期。雖然他儘量保留共和國的憲法精神,卻實則以君主的身份統治全國。當時的羅馬元老院(Senate)發生反對的聲音,不滿他們的實權被剝削,又認為那是政治式的包裝,最終決策權始終掌握在一人手裡。不過,亞古士督的貢獻遠遠化解了某些保守派人士的憂慮,因此新舊政制的過渡異常順利。該撒家族屬猶流這支系是從亞古士督得勝開始,直至尼祿去世才終結。該撒家族成員的統治年份如下
(其中有五位該撒是啟示錄所說的敵基督那隻獸的七頭中的前五頭):
獸的第一頭
主前48
該撒猶流(Julius Caesar
平定了高盧與英格蘭,奠定了日後帝國專制的基礎


主前27-主後14
亞古士督(Augustus)
基督誕生 (爭霸)
亞基老(4BC-AD6)族君
第二頭
主後14-37
提庛留(Tiberius)
基督傳道,離世  (義子)
安提帕被外父所敗AD36
第三頭
主後37-41
加利古勒(Caligula)
主升天後第一位皇帝 ()
亞基帕王(AD37-44)
第四頭
主後41-54
革老丟(Claudius)
饑荒; ()
 
第五頭
主後54-68
尼錄(Nero)
羅馬逼迫 (養子)
亞基帕二世
  • 主後68-69年:加爾巴Galba
  • 主後69年〔3個月〕:「奧托」或「奧索」(Otho
  • 主後69年〔8個月〕:維特里烏斯Vitellius
  • 主後69-79年:維斯帕先Vespasian
  • 主後79-81年:提多Titus
  • 主後81-96年:多米田Domitian 
  • 主後96-98年:納華Nerva
  • 主後98-117年:他雅努Traj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