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第七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三) 在祂復活與升天的階段裏(綱目)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

第七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
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
(三)
在祂復活與升天的階段裏

讀經:賽五三10下~l2上,林前十五45下,西一18,徒十三33
約十一24,弗四812,林後五17,加六15

賽五三10下~l2上說出包羅萬有的基督在四個階段裏的末兩個階段,基督復活的階段,以及基督升天的階段,有關這兩階段裏所含示的神的經綸在新約應驗的的串珠所帶來的啟示亮光,就成為本篇的兩大綱的主題。
   以賽亞五十三章說到包羅萬有的基督在祂復活的階段裏—10節下~11節中:   (基督復活的階段(10~11)
53:10     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53:11          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果效,便心滿意足;那義者我的僕人要使許多人因認識祂而成為義的;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53:12     所以我要使祂與至大者同分,祂要與至強者均分擄物;
十節的“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指出基督必復活,加上十一節,就說出復活的多項果效,這些果效都是復活的產品,且應驗在新約時期:
     十至十一節所說的後裔和果效,有極多的含示新約中所啟示基督復活的多項出產    (復活的多項果效)
1. 基督既有後裔來自末後的亞當所成的賜生命的靈。2. 十二節上基督和那至大神同分擄物,說出祂已被升大至高神那裡,能和神均分擄物的位分在萬有之上,也就是基督升天後就在萬有中居首位了。3. 為使人成為基督的後裔,賽7:14豫言了基督要來成為人,並由童女所生(擺明這是神作的,是由聖靈成孕的,不是從人成孕的。)並且人性的後裔既在基督之後所生,基督在新人裏是第一個出生的,祂就是在人性裏由神所出生,然後在復活裡成為長子。4. 這些後裔是祂用賜生命的靈所生(否則人沒有神的生命,無法成為基督的後裔),也就是重生的信徒。5. 後裔既是基督用祂生命所生,也就是祂的擴增的許多子粒(因這後裔就是His seed)。
思路:
1.       神的目標是要產生許多後裔,所以祂要先解決源頭的問題,就是祂要先是賜生命者(祂先成為賜生命的靈),並且祂必須是頭(無論是在生命上,或是在位格上,或是在經綸執行的實現上),所以也是首生者。
2.   其次是和生命的產生有關,由於神和人是不同生命,要產生後裔,需先將這兩生命連結起來。所以祂先來成為人,並在復活裡成為長子;在人這邊,祂來重生信徒,使人得到這復活的生命;這兩部完成後,就應驗了產生擴增的獨一團體子粒(His seed)
1       在祂的復活裏,作為經過過程的基督,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  (成賜生命的靈)
2       在祂的復活裏,作為居首位者,就是在萬有中居首的一位,基督成了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和身體的頭西一18,啟一5上。
(在萬有中居首)
3       在祂的復活裏,作為神而人者,基督在祂的人性裏由神所生,成為神的長子徒十三33,羅一34,八29
(人性中由神所生,在復活中成為長子)
4       在祂的復活裏,作為復活的生命,基督重生了祂所有的信徒彼前一3   (重生所有信徒)
5       在祂的復活裏,作為一粒麥子,基督產生了許多子粒;這些子粒就是基督的擴增,乃是一個餅召會,基督的身體的組成分子約十二24,林前十17,弗一2223  (產生擴增子粒)
     藉着祂釋放生命的死,並用祂分賜生命的復活基督產生了團體的後裔,作為祂的魂勞苦的果效;祂在祂的復活裏必看見這後裔,便心滿意足賽五三10下~11中:  (復活的獨一後裔)
十節下的後裔是單數,這是有很大的啟示在裡面:
1. 這指明基督復活後所生的後裔是是團體的後裔,是獨一的,再沒有其他的後裔。這後裔既是團體的後裔,這後裔的形成必是長時間持續進行的,也就成為基督的延展,這就是延長年日豫言實現的方式。這獨一的後裔是承續基督的生命,也就和基督建構成一生機體,就是基督的身體。這基督的身體的構建將一直延展到主的再來,那時主要來迎娶祂的新婦。
2. 這樣的後裔是神所喜悅的定意,基督已來完成這法理的救贖,只等生機的團體後裔的身體建造。基督已滿足神的律法義的要求,往後團體後裔的建造必是亨通的展開,無人能敵檔,攔阻。
3. 藉著基督滿足神律法義的要求,所有信徒都得著基督這復活的生命作內裡的生命而被稱義,能一起進入這稱義的後裔的種種主觀的經歷。
4. 這後裔既是只有一個,這目的是要把重生的信徒建造成基督獨一的身體。
1       主耶穌復活的賜生命者,產生了一個後裔,以建造祂的身體作祂的延續,使耶和華喜悅,並使基督得滿足: 
(後裔使主得延續)
a       後裔含示賜生命者的思想;後裔是藉着生命而產生的 
(藉生命所生)
b       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乃是賜生命者,使祂能產生一個後裔—10節下:  (是分賜而成)
          在復活裏,祂產生了一個後裔,使祂得滿足,並使父喜悅
(滿足神心)
          基督在祂的復活裏所產生的後裔,就是祂的信徒,是為着建造祂的身體作祂的延續弗四16  (作主延續)
c       這個團體的後裔含示所有的子粒、基督身體所有的肢體、基督所有的弟兄、神所有的兒子約二十17,來二10 (是生機關聯)
d       因着基督的身體,父喜悅了;這身體乃是由基督這賜生命的靈所產生的後裔構成的林前十二1213,十五45下。
(是身體構成)
e       基督藉着產生後裔以建造祂的身體,就延長了年日;基督的這身體今天仍在延展賽五三10下~11  (仍延展不止)
          後裔是基督的延續延長祂啟一18上。(在基督)
          基督藉着活在我們裏面而繼續活着,所以我們乃是祂年日的延續約十四19,加二20  (在人裏)
2       後裔是使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復活的基督手中亨通弗一59,腓二13,賽五三10下。  (後裔使神得喜悅)
3       復活的基督這義者要使許多人成為義的;(11下,徒十三39;)這不僅僅是客觀的稱義我們,乃是藉着祂作復活的生命活在我們裏面,主觀的使我們成為義的。(林後五21。)  (後裔使人得成義)
4       基督必看見自己勞苦的果效,便心滿意足;這果效是指許多人因認識基督而得着稱義(成為義的),目的為要建造基督的身體賽五三11,羅十二45  (後裔使身體建造)

   以賽亞五十三章說到包羅萬有的基督在祂升天的階段裏—12節上:
(基督升天的階段(12)
十二節上揭示基督升天得勝的景象。
53:12   所以我要使祂與至大者同分,祂要與至強者均分擄物;
     在基督的升天裏一個基督勝利的展示,分享基督得勝所取得的擄物、俘虜—12節上:  (勝利的展示)
既說到擄物的取得和均分,就當然是爭戰勝利的展示。這展示對照新約時期的應驗,就說出爭戰勝利的戰果。
1.      首先有一個基督爭戰勝利的展示。在這裡我們看到基督已經擄掠了那被擄的,顯然是指的我們先是被撒旦所擄,之後在基督受死復活時將撒旦擊敗,也將我們擊敗而歸服基督,我就成了這爭戰的俘虜。而在基督這一面則說出基督是得勝的一方,因此得了擄物。
2.      從擄物的均分的經節裡說出,至大的神和基督同分擄物,這爭戰是基督的得勝,至大的神從基督的升天得到尊榮。父神是至大致強者,而基督是爭戰勝利者,在復活裡得勝,並與神均分勝利所得的擄物。
3.      以弗所四章八至十二節保羅已看到這啟示,基督升到諸天時,率領了一列俘虜呈獻給神。

1       十二節上半的『擄物』這辭,向我們開了一扇寬廣的窗戶,使我們能看見一場看不見之爭戰的景象西二15,彼前三18,徒二24,啟一18  (爭戰的景象)
a       『擄物』指明有了一場爭戰,因為擄物表徵掠物,掠物是指在爭戰中所獲取的俘虜弗四8  (我敗成俘虜)
b       『擄物』指明打了一場仗,有人贏了那場爭戰,贏方就得到擄物、掠物、俘虜  (祂勝得擄物)
2       基督贏得了這場爭戰,就與至大者並至強者均分擄物賽五三12上:
(擄物的均分)
a       『至大者』與『至強者』是指神;在整個宇宙中,惟有神是至大的,也只有神是至強的。  (至強之神)
b       神是至大者,祂從基督的升天得到尊榮;神是至強者,祂贏得了勝利。  (因主得榮)
c       父神至大者,也是至強者子神爭戰者  (爭戰之主)
     基督在十字架上並在復活裏打了仗,贏得勝利,藉此擄掠了撒但所有的俘虜為擄物西二15,徒二24,啟一18
(復活裏得勝)
     基督這爭戰者在祂的升天裏,與神這位至大者並至強者,均分擄物。  (升天裏均分)
3       以弗所四章八至十二節啟示,當基督升到諸天之上時祂帥領着一列俘虜,(他們原是撒但的俘虜,)也把這些俘虜帶到諸天之上,將他們呈獻給父  (俘虜的呈獻)
     基督的升天終極完成於神為着祂新造之工作的完成林後五17,加六15,啟二一2  (新造的完成)
基督的爭戰再連於雅歌就有一幅圖畫出來,這佳偶在良人不斷的用愛征服後,就成為良人愛的俘虜,基督在她身上已得勝。其後,佳偶就成為良人的同工,一起配搭,照顧愛良人的生命園子。這時佳偶進入基督身體的聯傑實際,和基督合而為一。然而這基督團體的後裔爭戰仍然在持續進行,佳偶和良人成唯一,一同進入爭戰,用愛再繼續擄掠其他被擄掠的。再將這些被擄掠的俘虜,建造帶入這團體的後裔,其情景就如雅歌8:6-9所敘述的一樣。
8:6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如死之堅強,嫉妒如陰間之殘忍;所閃的光是火的閃光,是耶和華的烈焰。
8:7 這愛,眾水不能熄滅,洪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這愛,就全被藐視。
8:8 我們有一小妹;她的兩乳尚未長成:當我們的妹妹被人題親的日子,我們當為她怎樣辦理?
8:9 她若是牆,我們要在其上建造銀的城垛;她若是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
這樣的基督身體的建造要一直被進行(這是延長年日的過程),直到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那時所有的佳偶,都要成為蘇拉密女(所羅門的女性寫法),是基督的翻版,舊造已過,都成為完全的新造,和基督完全調和為一,成為新耶路撒冷。
1       神正在祂的舊造中產生出祂的新造林後五17  (從舊造產新造)
a       新造乃是由神聖生命所變化過的舊造,因此新造有神在其中為其生命、性情、構成、外表和彰顯加六15,林後三18,啟四23,二一2911  (藉生命變化)
b       新造全然是在基督裏,憑着基督,藉着基督,並用基督所創造的林後五17,弗三17  (藉基督創造)
c       構成新造的工作乃是在諸天之上基督屬天的職事裏繼續進行的來八12  (藉職事構成)
2       神為着祂新造的工作,乃是要完成新耶路撒冷的構成,作神團體的彰顯,並作聖徒的福分,直到永遠啟二一2911,二二351417  (由新造到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