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第三篇 基督的尊大

詩篇結晶讀經(一)
基督的尊大
       
讀經:詩八   
8標題 大衛的詩,交與歌詠長;用迦特樂器。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你將你的榮美彰顯於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8:5       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8:7       就是一切的牛羊並田野的獸,   
8:8       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祂的腳下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       
World English Bible
Psalms 8:5 For you have made him a little lower than the angels, And crowned him with glory and honor.
       
思路:(耶和華和這人的關係)
1.      “耶和華名在全地何其尊大…榮美彰顯於天” 指出耶和華在全地名名被尊大,在天上有榮耀彰顯。
2.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祂管理…使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這些經節說出這人在天有榮耀尊貴,在地管理神所造的萬物,一切都服在他腳下。
上兩處經節顯然是講同一位對象,亦即耶和華必和這人是一,否則這人已被高舉到和神同等,這不是神所容許的,神不會以這麼喜樂的經節來述說這樣事的發生和發展。所以這人(是耶穌,也必是基督)是神來成為人,所以第八篇又是豫言基督(是耶和華成為人)的詩篇。在8:1中大衛覺得尊榮應屬在天上的耶和華,所以他以屬人的觀念在經節中自然的把尊榮的主詞的人位稱呼耶和華的名,而神也藉這節說出三一神是一。
3.      8:2裏的嬰孩和吃奶是泛指最微小、軟弱的人們(在新約重生的人就是嬰孩和吃奶的)。8:4的人是泛指人們(以挪士、亞當都指舊造的人),但8:5則是單數的人,是單指某一位(就是基督),又配合8:4來看,這又指團體的人,這樣看來他們是和基督聯合的人,也就是新約所揭露的基督的身體。所以看來基督需具有人性,人才能和基督聯合,也就是這詩豫言基督要來地上成為人,過人性的生活。
4.      8:3的發表是因為大衛感受深刻,那麼微小的人,竟被那創造宇宙的大能者神驗中,這是太強烈的對比和高抬。
5.      8:4大衛提了兩個問題,在新約時就得到解答:
則說到神的救贖是顧念到凡呼求主名的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8:4的眷顧含示基督成為人,與人相處,就眷顧到亞當的族類(人類)。
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
解答:
2: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解答:(因為神要來成為人,眷臨人)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1:43  我主的母親竟然到我這裡來,這事怎麼會臨到我?
1: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臨及祂所喜悅的人。
6.      對照神的經綸可以看見,8:5節的“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必是發生在基督復活升天後的事(參考詩篇110)。那時基督在升天裡坐在神的右邊,在神前得到尊榮。光人性是無法得到這尊榮的,除非這人性被拔高到神性,所以基督的人性部分必是經過死,完成救贖,以致才會有神使祂復活這事發生。
7.      8:8中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的事將會實現在基督再來時(在新約裡,這經節應驗在祂的召會—基督的身體中,基督作召會身體的頭,是此經節的應驗。)在舊約裡所有申言者書都會有經節發表這類的豫言。
8.      因要使8:5+8:8的“人”不會和8:9的耶和華人位衝突,這人(成為人的基督)必須也是耶和華祂自己,那就是那人是來成為人的神,他就是成為人的基督。他在復活升天,再來時,因經過並完成了神經綸的完整過程,祂的名被高舉,全地是祂的國,祂是全地的王,在全地是無比的尊大。

  詩篇八篇給我們看見,神的定旨和計畫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這定旨和計畫從未改變——創一26   (神的定旨和計劃)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由詩篇8:6-5的經節,我們可以看見,神的計畫要人作祂的形像彰顯(8:5),也要人代表神在全地行管制權。在對照創1:26下,我們可以看見,祂的這計畫從未改變。
一、    8:5說出神在第一人失敗後,安排了第二人來恢復並完成祂原初的定旨,這第二人就是基督。
二、    從新約保羅的書信看見,這第二人主耶穌,在新約時期,將基督擴大成為團體的基督,也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至此,我們看見神還是極為智慧的使祂原初的定旨仍然實現在人身上,使祂的定旨仍然被實現,並且是藉著基督的身體來完成,使神人真正的聯合為一,達到真正彰顯神,代表神,祂原始的定旨。這說出祂是奇妙策士,誰能作祂的謀士。
   詩篇八篇所預言的人是第二個人主耶穌,祂恢復了人失去的定命,並完成神原初的定旨——來二59     (第二者來恢復)
2:5   我們所說要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鄭重見證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2:7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並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
2:8   叫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既叫萬有都服祂,就沒有留下一樣不服祂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有都服祂,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第二個人也是一個團體人,新人,團體的基督,有神的形像彰顯祂,並代表神管治萬有,使神的定旨得以成就——弗二15,西三1011,徒九45,弗一2223,來二1011  (團體人來完成)
2:15 在祂的肉體裡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9:4   他就僕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9:5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詩篇八篇是大衛受感讚美基督的尊大——這篇詩說到諸天、地、嬰孩和吃奶者、人、三類仇敵,也說到主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死、復活和升天、基督的身體、祂的再來以及祂的國。   (主的尊大與成就)
        請看思路
  主的名在全地是尊大(威嚴)的,祂的榮美(榮耀)彰顯於天——1節:
(名的威嚴與榮美)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你將你的榮美彰顯於天   
大衛在8:1的發表說出他在對全地感慨的心情下,極其渴慕想見到神的名早日在全地被尊大,祂的榮耀完全彰顯在天。同時神也使用這發表說出神的旨意。
一、  在第八篇之前(三至七篇),可以看見在大衛屬人觀念裡,他正深被地上一片紛亂所圍困,這情景使大衛非得轉向那一直保守他的神不可,這一轉,聖靈就介入,而有第八篇屬天的發表。
二、  神藉8:1的發表,說出在施行神的經綸中,基督的經過過程,使得祂的名配得尊大,如同大衛所讚美的榮美在天,祂的名在全地被尊為大。
三、  大衛這情緒的發表,讓神有機會說出這是天地的相聯,是神的經綸。
   在詩篇三至七篇,照著大衛的屬人觀念,地上是一片紛亂        (地上的紛亂)
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
3:1     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多!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   (地上紛亂)
3:2     有許多人論到我說,他得不著神的拯救!〔細拉〕      
3:3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3:4     我用我的聲音呼求耶和華,祂就從祂的聖山上應允我。〔細拉〕      
3:5     我躺下睡覺,我醒過來,因為有耶和華扶持我。  
3:6     雖有成萬的民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  
3:7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神啊,求你救我!願你擊打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惡人的牙齒       屬人觀念
3:8     拯救屬於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民。〔細拉〕  
尋求神並在神裡安息:
4:1     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窘困中,求你使我寬廣;求你恩待我,聽我的禱告。      
4:2     世人哪,你們將我的榮耀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求虛謊,要到幾時呢?〔細拉〕      
4:3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祂自己;我呼求耶和華,祂必聽我。  
4:4     你們生氣,卻不要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細拉〕  
4:5     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信靠耶和華      
4: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什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屬人觀念
4:7     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人豐收五穀新酒時的快樂。      
4:8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向神呼鑰詭詐、背逆等惡是所神忌:
5:1     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呻吟。      
5:2     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禱告  
5:3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守望。  
5:4     因為你不是喜悅邪惡的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  
5:5     誇口的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惡的  
5:6     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人,為耶和華所憎惡      
5:7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
5:8     耶和華啊,求你因那埋伏等候我的人,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平直。
5:9     因為他們口中沒有誠實;他們內裡盡是敗壞;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      
5:10   神啊,求你定他們有罪;願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願你因他們許多的過犯,把他們趕逐出去,因為他們背叛了你。       屬人觀念
5:11   凡投奔於你的,願他們喜樂,永遠歡呼;願你覆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因你歡欣。      
5:12   因為耶和華啊,你必賜福與義人;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環繞他。      
大衛領悟他受神懲治:
6: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也不要在烈怒中懲治我。  
6:2     耶和華啊,求你恩待我,因為我衰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顫,
6:3     我的魂也大大地驚惶。耶和華啊,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  
6:4     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的魂;因你慈愛的緣故,求你拯救我。      
6:5     因為在死地無人紀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      
6:6     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      
6:7     我因憂愁眼睛乾癟;又因我一切敵人的緣故,眼睛昏花。  
6:8     你們一切作孽的人,離開我吧,因為耶和華聽了我哭泣的聲音。      
6:9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收納我的禱告。      
6:10   我的一切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他們必要退後,忽然羞愧。      
是一首善惡的歌:
7:1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投奔於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
7:2     恐怕他們像獅子撕裂我,甚至撕碎,無人搭救。  
7:3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若行了這事,我的手中若有不義,      
7:4     我若以惡報那與我和好的人,(那無故與我為敵的人,我倒拯救了他,)      
7:5     就任憑仇敵追趕我,並且追上;將我的性命踐踏在地上,使我的榮耀歸於塵土。〔細拉〕
7:6     耶和華啊,求你在怒中起來,挺身抵擋我敵人的暴怒;求你為我醒起;你已經下令施行審判。      
7:7     願眾民的會環繞你;願你從其上歸回高處。  
7:8     耶和華要向眾民施行審判;耶和華啊,求你按我的公義,並按我裡面的純全,判斷我。屬人觀念—大衛想憑自己的公義和純全到神前,但其實他在烏利亞事上嚴重的失敗了。
7:9     願惡人的惡斷絕;願你堅立義人;因為公義的神察驗人的心腸肺腑。      
7:10   我的盾牌是在於神,祂拯救心裡正直的人。  
7:11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  
7:12   若有人不回頭,祂必磨快祂的刀,拉緊祂的弓,預備妥當。      
7:13   祂也預備了殺人的器械攻擊那人;祂使所射的箭燃燒。      
7:14   看哪,惡人受生產罪孽之苦;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虛假。  
7:15   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陷阱裡。      
7:16   他的毒害必回到自己頭上;他的強暴必落在自己頭頂上。  
7:17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此處,在八篇,照著神聖的啟示,成肉體、釘十架、復活、升天並被高舉之耶穌的名(腓二511),在全地是尊大(威嚴)的;並且在大衛眼中,主的榮耀是在天上    (天上的榮耀)
2:5     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裡,萬膝都要跪拜,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本篇詩的目標,乃是將地聯於天,將天帶到地,使地與天成為一——約一51,創二八12        (天地的相聯)
1:51   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主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讚美——太二一16),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八2 (口的讚美與無言)
21:16 對祂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麼?耶穌對他們說,是的;經上說,"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你使讚美得以完全"難道你們沒有念過麼?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撒旦因自己高傲,高抬自己,終至挑戰造牠的神。但8:2則說出撒旦將會聽見那對神發出讚美之聲的,將是那最軟弱的人(重生的人),他們對神讚美,且讚美得完全,這將使那不服神,高傲的撒旦悖逆的惡行在兩照的對比中被完全的暴露,以致說不出話來狡辯。
一、  8:2節指明主所救贖的人,都是承認自己是無有,無能,最軟弱的人,主的救贖都是臨到這些人。這經節也指重生成為嬰孩和吃奶的人。
二、  我們曾是裡面有敵檔神屬撒旦的生命性情的,在我們裡面作神的仇敵,主卻拯救這樣的人,使他們從裏面承認自己是嬰孩和吃奶的軟弱人,成為裏面只有神,只要神並重生的人。主讓他們口中的讚美得以完全,以致發出能力讓在人外面伺機而動的仇敵,和往返要報仇(或製造仇恨)的閉口無言,不能再發出褻瀆、控告、毀謗和毀壞的謊話。
三、  其實撒旦在神的國裡是神的敵人,在神國之外是神的仇敵,他也是在地上來去往返報仇的人。
   嬰孩和吃奶的在人中間是最年幼、最微小、最軟弱的,這指明主在祂救贖工作裡的最高成就        (最高的救贖)
   主因(裡面)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使讚美得以完全,使(外面)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弱嬰的讚美)
   撒但神的國裡是神的敵人(即對頭),在神國之外是神的仇敵,他也是在地上來去往返報仇的人——參伯一7,彼前五8     (強敵的閉口)
1:7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彼前5:8 務要謹守、儆醒。你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讚祂的工作(伍~捌)
  大衛觀看主指頭所造的天,並主所陳設的月亮星宿——詩八3  (對神創造的珍賞)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大衛在思考他的處境時,看到天下是一片紛亂,敵人四佈。這時,在夜冉人靜時(或說是在處境極度黑暗中),自然的抬頭望天,回轉思考神:
一、    這指明大衛在夜間(黑暗中)知道將眼光從注視地轉而默想天。
二、    這樣的眼光帶來純淨的異象,從思想神的創造,進一步到神的工作,就帶來神救贖的啟示。
三、    主救贖的目的是要將我們從紛亂的地轉向明亮的天。
   月亮星宿指明大衛有這眼光——在夜間將眼光從注視地轉而默想天   (正確的眼光)
   在這眼光裡,大衛有純淨的異象看見神所創造和陳設的純淨工作        (純淨的異象)
   主救贖的目的是要將我們從紛亂的地轉向明亮的天    (從亂轉亮天)
       
  人算什麼,主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主竟眷顧他?——4節:  (對人憐憫的眷顧)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一、  大衛在望天思考神的工作時,就想到地上卑微的人,竟然有分神的工作,聖靈就藉此說出神的經綸來:
二、  大衛感動,知道人是神創造的中心,為成就神的經綸。
三、  8:4的人是指受造的人,
1.  是創1:26裡神所創造的人。
2.  8:4節裡的人,在墮落裡是撒旦所擄的人。
3.  但希2:6則說出這人又是指成為肉體的那人基督。
(我的見解:所以這裏的人也應涵示和基督聯合的人。)
四、  這樣的人是神在經綸裡所顧念,並在祂成為肉體時所眷顧的。
   大衛看天時,轉而想到地上的人    (從天的眼界)
   人是神創造裡中心的物件,以成就祂的經綸,完成祂的心願。    (知人為中心)
   四節的第一個”人,原文是enosh,以挪士,第二個”人,原文是adam,亞當;以挪士和亞當都是指:    (三層的認識)
1     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在神的創造裡,神所創造的人  (受造的人)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     在詩篇八篇四節,在人的墮落裡,撒但所擄掠的人  (被擄的人)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3     在希伯來二章六節,為著完成神的救贖,成為肉體的那人基督      (基督神人)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鄭重見證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這樣的人是神在祂的經綸裡所顧念,並在祂成為肉體時所眷顧的——約一14,腓二7      (神親來眷顧)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
       
  主使人比天使微小一點——詩八5上,來二7上: (救主降卑的人性)
8:5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   
2:7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   
8:4的人是團體的受造的人,8:5節的“你”則是指特定的一人基督。所以,
一、  這是指基督成為肉體的人,過人性生活,為著祂的來為我們受死。
二、  祂比天使微小一點說出祂來成為真正有人的形體,所以祂在形體上比天使小一點。
   這是指基督成為肉體,連同祂的人性生活,為著祂包羅萬有的死——約一14,來二9上。        (藉死的歷程)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
   基督在成為肉體時,就著在肉體裡的意義說,神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是在形體上,不是在地位上        (微小的形體)
       
  神使人(基督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詩八5下,來二7下: (基督尊榮的冠冕)
8:5        ……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   
2:7        ……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並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   
8:5下的啟示:
一、  這指基督在榮耀裡的復活,以及在祂尊貴裡的升天。
二、  基督既成為人,其人性部分是無法到升天地位裡。因此,藉著基督包羅萬有的死後,神使祂復活升天,在升天裡賜基督榮耀尊貴為冠冕。所以,8:5涵示死而復活。
   指基督在祂榮耀裡的復活(約七39下,路二四26),以及基督在祂尊貴裡的升天(徒二3336,五31上)。   (在復活升天裏)
7:39 ……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24:26    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諸天之上,但他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35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5:31 這一位,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
   這乃是藉著祂包羅萬有的——來二9        (藉祂包羅的死)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讚祂的成就(玖~拾壹)
  詩篇八篇二至五節向我們顯示,嬰孩和吃奶的如何產生: (嬰孩喫奶的產生)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       
嬰孩和吃奶的讚美能力如何產生:
一、    (天聯地) 神先來眷顧人
1.  藉謙卑降為人。
2.  藉受死、復活、和升天,升高得榮。
3.  藉成為賜生命的靈內住我們裡面。
4.  賜生命的靈重生人,產生嬰孩和吃奶的人。
二、    (地聯天) 人藉重生成為嬰孩和吃奶的起初階段(聯於基督)
1.   我們藉重生被重新再造。
2.   天然、人的作為減少。
3.   成為讚美主的嬰孩和吃奶的。
三、    再經過聖別、更新和變化的過程。
四、    重生的人建立(被構成)了從口中產生對神完全的讚美,
1.   口中的讚美得了完全,勝過仇敵。
2.   這得勝的果子(是夠資格,也是得獎賞)就是,神派基督(就連帶基督的身體)管理萬物。
3.   這樣完全的讚美,乃是讚美主之工作—祂已成功完成祂經過的過程,並再來時將管治這地。      (讚美主工)
4.   “所以我們應當藉著耶穌,常常向神獻上讚美的祭,這就是承認主名之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     (口出美果)
   要產生嬰孩和吃奶的,就眷顧了人——4節:    (神的眷顧(天聯地))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1     神眷顧人,乃是藉著成為肉體,藉著穿上人性,並且成了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5節上。      (藉謙卑為人)
8:5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   
2     神眷顧人也是藉著生活在地上,受死,從死人中復活,並升到諸天之上,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5節下。  (藉升高得榮)
8:5        ……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   
3     神眷顧人是藉著祂所經過的漫長過程,成為賜生命的靈臨到我們,並進入我們裡面——約一14,林前十五45下,六17,參彼前二12,路一6878      (藉那靈內住)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彼前2:12  你們在外邦人中,要有佳美的品行,好叫他們在何事上譭謗你們是作惡者,就在何事上,由於親眼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 
1:68      主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1: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使天聯於地)
4     那成為肉體的一位已成了賜生命的靈;這一位能產生嬰孩和吃奶的      (藉產生嬰孩)
*地聯天(二~四)
   我們藉著重生成為嬰孩和吃奶的,是在起初的階段    (人得重生)
1     我們藉著重生被重造,再造——參太十八3,十九14     (重新再造)
18:3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諸天的國
19:14 耶穌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諸天之國正是這等人的
2     重生減少了我們天然的活動。  (天然減少)
3     正確、真實的救恩停止我們人的作為,並使我們成為讚美主的嬰孩和吃奶的      (成為嬰孩)
   產生嬰孩和吃奶的過程,繼續於聖別、更新和變化——來二11,羅十二2,林後三18     (人被變化)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主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使讚美得以完全(或建立了能力),目的是要使敵人、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八2        (嬰孩讚美)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1     神藉著嬰孩和吃奶的,就是在人中間最年幼、最微小、最軟弱的,勝過祂的仇敵;這是主的恢復和得勝——參林前一2631        (勝過仇敵)
林前1:26  弟兄們,你們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出身尊高的也不多     
林前1: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神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林前1: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出身卑下的,以及被人藐視的,就是那些無有的為要廢掉那些有的     
林前1:29  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林前1:31  為使,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在主裡誇口"      
2     萬物要由基督同祂的身體所管理,萬物也要服在祂的腳下——詩八68    (管理萬物)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8:7     就是一切的牛羊並田野的獸,   
8:8     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祂的腳下   
3     嬰孩和吃奶的這樣完全的讚美,乃是主成為肉體、人性生活、受死、復活、升天並再來管治這地之工作的終極完成  (讚美主工)
a       我們也許讚美主,但我們的讚美需要得以完全;藉著變化,我們在讚美主上得以完全   
b       得以完全的讚美乃是為著主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死、復活、升天並國度,而讚美祂   
c       我們要讚美主,就看見耶穌,將我們的眼光從紛亂的地轉向明亮的天——來二9,十二l2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12:1    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憑著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
12:2    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祂為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d       得以完全的讚美,乃是出自嬰孩和吃奶的口中的能力,這讚美使敵人、仇敵和報仇的都被擊敗——代下二十22,參122021 
代下20:22  眾人一開始歡呼歌唱讚美,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代下20:12 我們的神啊,你不懲罰他們麼?因為我們無力抵擋這來攻擊我們的大批軍眾,我們也不知道該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     
代下20:20  次日清早,眾人起來出到提哥亞的曠野去。出去的時候,約沙法站著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聽我說;相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穩固;相信祂的申言者,就必亨通。     
代下20:21  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一些人,穿著聖別的禮服走在軍前,向耶和華歌唱,稱謝說,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4     所以我們應當藉著耶穌,常常向神獻上讚美的祭,這就是承認主名之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     (口出美果)
       
  神派人(基督)管理神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祂的腳下——詩八68,來二7下~8上:    (萬物正確的歸服)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8:7     就是一切的牛羊並田野的獸,   
8:8     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祂的腳下   
2:7        ……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並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   
2:8        叫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   
8:6-8經節的的啟示:
一、    神要人管理萬物的旨意首先放在第一人亞當上,但亞當墮落而受了破壞,不能再正確的代表神,彰顯神。
二、    在基督升天後得了成全後,這旨意(這話)轉移並應驗到基督及其召會上。在召會中,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三、    這話在千年國復興時代裡,將得著完滿的應驗。
   這話先應驗在亞當身上(創一2628),但由於人的墮落而受了破壞    (在亞當被破壞)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在基督的升天裡,神將萬有服在基督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召會是祂的身體——弗一2223,羅十六20    (在基督得成全)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1     在身體生活裡,我們有分於基督歸服大能的輸供,將萬有服在祂身體的腳下。      (基於身體的歸服)
2     平安的神將撒但踐踏在過召會生活的人腳下;召會生活乃是身體實際的出現——20節。      (成於撒但的被踏)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這話將在千年國復興時代裡,得著完滿的應驗——啟二十46,太十九28,賽十一69,六五25       (復興時全應驗)
20:4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5   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20: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19:28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過我的人,在復興的時候,當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11:6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必與山羊羔同臥;牛犢、少壯獅子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它們。  
11:7   牛必與熊同食;它們的崽子必一同躺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11: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11:9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對耶和華的認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65:25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拾壹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威嚴)”——詩八9  (主名何其的尊大)
8:9重複尊主為大的意義:
一、  為加強主名在全地尊大的思想
二、  使地和天一樣尊大,等同宣告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這宣告也就是神的旨意的宣告,願這宣告也是我們的宣告。阿們。
   九節重複一節上半的話,加強關於主的名在全地尊大的思想。    (重申讚美)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你將你的榮美彰顯於天!    
   這使地和天一樣尊大如主的禱告前半段所指明的:”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       (神國降臨)
6:9   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