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一) 第一篇 神的啟示,以及神的建造作為祂救恩、供備和啟示的目標



第二篇
神呼召摩西作神僕人之標準模型的總覽
EM  詩歌 272, 451
讀經:出三2681415,四3467914下~162426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3:8      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裡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4:3      耶和華說,把杖丟在地上。他一丟在地上,杖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於是摩西伸手抓住蛇,蛇就在他手掌中變作杖);
4: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痲瘋,像雪那樣白
4: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像身上別處的肉一樣
4:9      他們若這兩個神跡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幹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幹地上變作血。
4:14      ……我知道他[亞倫]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
4:15    你要對他說話,將當說的話放在他口中;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
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他要作你的口,你要作他的神
4: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4: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4: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那時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摩西的事例乃是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最好的說明;聖經中沒有一個人在這方面像摩西這麼好: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沒有神聖的元素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憑自己行事,不照著神的意願而行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尋求自己的榮耀,滿足自己的願望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在復活裡對我們事奉主成為有用的
   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徒七22
7:22    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
   摩西照著自己的意思為神的百姓作事—2326節。
7:23    他將到四十歲的時候,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子孫。
7:24    他見有一個人被欺負,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7:25    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著他的手向他們施行拯救,他們卻不明白。
7:26    第二天,有人在爭鬥,摩西出面想要使他們和睦,說,諸位,你們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
   摩西被神擺在一邊,達四十年之久出二1415,徒七2730
2:14    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想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2:15    法老聽見這事,就想要殺摩西;但摩西逃避法老,去米甸地居住。一日,他在井旁坐下。
7:27    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
7:28    難道你想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一樣麼?"
7:29    摩西因這話就逃走了,在米甸地寄居,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
7:30    滿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1     摩西,一個曾在埃及王宮裡受過教育的人,被迫在曠野過牧羊人的生活;當年日過去,他失去了一切他的自信、他的前途、他的興趣和他的目標出三11,參二1113
3:11    摩西對神說,我是誰,竟能去法老那裡,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2:11    後來,摩西長大,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所受的重擔;他見一個埃及人打一個希伯來人,他的一個弟兄。
2:12    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那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
2:13    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
2     每一個被主呼召的人都必須經過一段期間失去他的信心認識他的無能,認為自己只配死
3     摩西學會照著神的引導事奉神並信靠神——徒七3436,來十一28
7:34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苦害,我實在看見了,他們的歎息,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現在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7:35    這摩西,就是他們曾棄絕說,誰立你作首領和審判官的,神卻藉著那在荊棘中向他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者。
7:36    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地、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跡。
11:28  他因著信,就立了逾越節並塗血的事,免得那滅長子的臨及以色列人。
a     摩西天然的才幹受了對付,就成了在復活裡的才幹;這在復活裡的才幹,是與神的行動一致的
b     事實上,是神作到摩西的才幹裡,他的才幹至終就充滿了神

  在聖經裡,神呼召摩西的記載比祂呼召其他人的記載都;在歷史上,摩西是頭一個完全、合格、且得著成全的神的僕人;因為他是聖經中頭一個完全合格的神的僕人,所以他神僕人的標準模型,並且對他的呼召,乃是祂呼召眾僕人的標準
   呼召的地方,是在曠野的背面(出三1);在背面,意思是我們不滿意、不滿足於目前的光景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曠野的背面去,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當摩西往曠野的背面去,他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1);許多時候我們處境的背面竟然是神的山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曠野的背面去,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在出埃及三章五節,神對摩西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本節的聖地是指人沒有踏過之地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1     這指明神的呼召都是臨到未受人干擾、沒有人手操縱或人意的地方;我們若要蒙神呼召,就必須在一個完全為祂保留的地方
2     從荊棘裡呼召摩西,這指明神呼召的地方就在我們裡面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看見自己是燒著的劑棘徒七2226,出三26上:
7:22  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
7:23  他將到四十歲的時候,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子孫。
7:24  他見有一個人被欺負,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7:25  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著他的手向他們施行拯救,他們卻不明白。
7:26  第二天,有人在爭鬥,摩西出面想要使他們和睦,說,諸位,你們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掉呢?
3: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每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認識自己是蒙了救贖的荊棘(從前在神咒詛下而蒙了救贖的罪人創三1718),裡面有火燒著,這火就是三一神自己,也就是復活的神申三三16,可十二26
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因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出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在荊棘中者的喜悅。願這些福都臨到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12:26  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麼?
1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指明神不要用我們天然的生命作燃料,祂只要以祂自己作燃料來焚燒羅十二11,提後一7,西一29,賽四4,啟三1519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提後 1:7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西 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
4:4      因為主已用審判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殺人的血潔除。
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3:16    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3:17    因為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3:19    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2     我們必須在我們的靈裡火熱,而不是在我們天然的生命裡火熱(羅十二11);任何在我們天然生命裡的火熱,對神都是凡火,並帶進死亡(利十111,十六12)。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10:1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
10:2    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10:3    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在親近我的人中,我要顯為聖別;在眾民面前,我要得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
10:4    摩西召了亞倫叔父烏薛的兒子米沙利、以利撒反來,對他們說,近前來,把你們的弟兄從聖所前抬到營外。
10:5    於是二人近前來,把他們穿著祭司內袍抬到營外,是照摩西所說的。
10:6    摩西對亞倫和他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不可蓬頭散髮,也不可撕裂衣裳,免得你們死亡,又免得耶和華向全會眾發怒;只是你們的弟兄以色列全家,要為耶和華所燃起的火哀哭。
10:7    你們也不可出會幕的門,恐怕你們死亡,因為耶和華的膏油在你們身上。他們就照摩西的話行了。
10:8    耶和華對亞倫說,
10:9    你和你兒子們進會幕的時候,淡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0:10  使你們可以將聖的和俗的,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分別出來;
10:11  又使你們可以將耶和華借摩西告訴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導他們。
16:12  他要拿一個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滿捧搗細的馨香之香,都帶入幔內,
3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指明榮耀之神這聖別的火該在我們裡面焚燒,但我們不該被耗盡;若是一個神的僕人被耗盡,這意思是說,他乃是用自己的能力為神作事參林前十五1058
林前 15:10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林前 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4     摩西所記得的那個異象必定在他裡面作工,不斷提醒他不要用天然的力量或才幹
5     藉著燒著之荊棘的表號,神使摩西有印象,他是器皿,是通道神藉著他得以顯明——林後四7,腓一202225
林後 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使我的工作有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
1:23    我正困迫於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
1:24    然而留在肉身,為你們更是需要的。
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下,繼續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
6     多年來我們必須一直學一個功課,就是為神作工,但不用天然的生命作燃料只讓神在我們裡面焚燒
7     火燒荊棘的記載,對於神所呼召的人,成為不能磨滅的紀念和見證申三三1, 16,可十二26
33:1    以下是神人摩西死前為以色列人所祝的福:
33: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在荊棘中者的喜悅。願這些福都臨到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12:26  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麼?
8     但願這火燒荊棘的記載使我們有深刻的印象,絕不忘記;這異象必須印刻在我們全人裡面
   召會乃是團體的荊棘,有復活的神在其中焚燒參創二22,弗二6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1     神終極的目標是要得著一個居所,建造祂的住處約一14,二19,林前三16,啟二一322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林前 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2     召會就是三一神在蒙救贖的人性中焚燒;這就是神聖的經綸路十二4950,徒二34
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
12:50    我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有神是誰的啟示
   呼召摩西的那一位首先乃是耶和華的使者——出三2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1     “耶和華的使者這名稱,主要是指神的兒子基督,受神差遣(參約八42拯救祂的百姓脫離他們受苦的處境(參士六1222,十三322)。
8:42      耶穌對他們,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是出於神而前來的,並且已經來了。我不是從自己來的,乃是祂差了我來
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大能的勇士,耶和華與你同在
6:13      基甸說,我主,請容我說,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向我們敘述的,耶和華一切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他們說,耶和華豈不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的手中。
6:14      耶和華面向基甸,,你靠著你這能力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手,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 (連到6:12,22節說出耶和華使者就是耶和華)
6:15      基甸說,主啊,請容我說,我憑什麼拯救以色列人呢?我的家族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的父家又是至微小的。
6:16      耶和華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6:17      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顯一個證據,使我知道是你與我說話。
6:18      求你不要離開這裡,等我回到你這裡,將禮物帶來擺在你面前。祂說,我必等你回來。
6:19      於是基甸去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面作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使者那裡獻上
6:20      神的使者對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
6:21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上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就不見了
6:22      基甸見祂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啊,我不好了,因為我面對面看見了耶和華的使者
13:3      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能生育,沒有生孩子;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13:4      所以你當謹慎,淡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
13:5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從母腹裡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13:6      婦人就去對丈夫說,有一個神人到我這裡來,祂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沒有問祂從哪裡來,祂也沒有將祂的名告訴我,
13:7      卻對我說,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現在你淡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母腹裡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
13:8      瑪挪亞就祈求耶和華說,主啊,求你叫你所差遣的神人再到我們這裡來,好指教我們怎樣待這將要生的孩子。
13:9      神聽了瑪挪亞祈求的聲音;婦人正坐在田間的時候,神的使者又到她那裡,她丈夫瑪挪亞卻沒有同她在一處。
13:10    婦人急忙跑去告訴丈夫說,那日到我這裡來的人,又向我顯現了。
13:11    瑪挪亞起來跟隨他的妻子來到那人跟前,對祂說,你就是與這婦人說話的人麼?祂說,我就是
13:12    瑪挪亞說,那麼,當你的話應驗時,這孩子當守什麼規條?他要作的是什麼?
13:13    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我告訴這婦人的一切事,她都當謹守。
13:14    葡萄樹所結的,她都不可吃;淡酒和濃酒,她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她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當謹守。
13:15    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求你讓我們款留你,好為你預備一隻山羊羔。
13:16    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你雖然款留我,我卻不吃你的食物;你若預備燔祭,就當獻與耶和華。原來瑪挪亞不知道祂是耶和華的使者。
13:17    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請告訴我你的名叫什麼,到你話應驗的時候,我們好尊敬你。
13:18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我的名是奇妙的
13:19    瑪挪亞將一隻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獻與耶和華;祂行奇妙的事,瑪挪亞和他的妻子觀看著
13:20    當火焰從壇上往天上升時,耶和華的使者在壇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瑪挪亞和他的妻子看見,就面伏於地。
13:21    耶和華的使者不再向瑪挪亞和他的妻子顯現,瑪挪亞才知道祂是耶和華的使者
13:22    瑪挪亞對他的妻子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
2     根據出埃及三章二節和六節,耶和華的使者這位受差遣者,就是差遣者耶和華自己(參亞二611),而耶和華就是三一神(出三615)。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裡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所以耶和華的使者就是耶和華自己)
2:6        耶和華說,嗨!嗨!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走,因為我曾把你們散佈出去,猶如天的四風;這是耶和華說的。
2:7        嗨!與巴比倫女子同住的錫安民哪,你們要逃走!
2:8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
2:9        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2:10      錫安的女子啊,應當歡呼喜樂,因為我來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
2:11      那日,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裡去了  (這是耶和華差遣祂自己)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這是父、子、靈三一神)
3     為了呼召並差遣摩西,差遣者神以受差遣者的身分向他顯現
   呼召摩西的那一位名字是我是—1415節: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裡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1     我是這名字指明神,就是基督,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約八58,六35,八12,十五1,西二1617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裡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西 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 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2     我們必須認識呼召我們的神是,而我們不是來十一6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呼召摩西的那一位乃是他父親的神——出三6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1     “你父親的神指與神的歷史
2     在神眼中,呼召你的主乃是你屬靈父親的神——林前四1517,詩一〇三7,腓二1922
林前 4:15  你們在基督裡,縱有上萬的導師,父親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
林前 4: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是我所親愛、忠信的孩子;他必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怎樣行事,正如我在各處各召會中所教導的。
103:7    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
2:19      我在主耶穌裡,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
2:20      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
2:21      因為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
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蒙稱許的明證,他為著福音與我一同事奉,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呼召摩西的那一位乃是復活的神
1     我們必須認識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是使人復活的三一神
a     亞伯拉罕的神表徵父神,祂呼召人、稱義人、裝備人,使人憑信而活,且活在與祂的交通裡創十二1,十五6,十七~十八,十九29,二一113,二二118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17~18 從略。
19:29 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祂紀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諸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21:1   耶和華按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21: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21:3   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21: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他的兒子以撒行了割禮。
21:5   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21:6   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歡笑;
21:7   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兒女呢?然而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21: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盛大的筵席。
21: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甚是愁煩。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21: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
22:1   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這裡等著,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裡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2:12 使者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22: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22:16 耶和華宣示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指著自己起誓:
22:17 論福,我必賜福給你;論繁增,我必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22: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b     以撒的神表徵子神,祂祝福人,使人承受祂一切的豐富,過享受祂豐盛的生活,並活在平安中二五5,二六341233
25: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26: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26:4   我要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26:12 以撒在那地撒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26:13 他就昌大,越發昌盛,成了巨富。
26: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婢,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26: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26:16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26:17 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
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起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26: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掘,得了一口活水井。
26: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鬧,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6: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鬧,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
26:22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鬧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繁衍。
26:23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
26: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必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增。
26:25 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呼求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
26:26 亞比米勒同他的謀士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6:27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什麼到我這裡來?
26:28 他們說,我們明明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所以我們說,我們不如兩下彼此起誓,讓我們與你立約,
26:29 使你不侵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觸犯你,一味地善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了。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26:30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吃了喝了。
26:31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走了。
26:32 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找到水了。
26:33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名叫別是巴,直到今日。
c     雅各的神表徵靈神,祂使萬有効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並且變化人,使人在神聖的生命裡成熟,能祝福所有的人,治理全地,並以子神作生命供應,滿足所有的人二七41,二八1~三五10,三七,三九~四九,羅八2829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弟弟雅各。
28:1~35:10 從略。
37, 39~49   從略。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     神所呼召的人必須在復活裡,並在復活裡作一切事以建造召會;召會全然是在復活裡的弗一1923,羅八11,林前十五45下、58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林前 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 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認識神呼召的目的——出三8
3:8                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呼召的目的消極一面是要拯救祂的選民脫離撒但和世界的霸佔及暴虐:撒但和世界是由法老和埃及所預表羅一16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神呼召的目的,積極一面是要領祂的選民進入包羅萬有的基督,這基督實化為我們靈中那包羅萬有的靈,由迦南流奶與蜜之地所預表西二6,加三14
西 2:6      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知道如何對付撒但、肉體和世界約壹三8,加五17,約壹二15
約壹 3:8    犯罪的是出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為此,神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為。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約壹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我們在神以外所倚靠的任何事物,都是蛇的藏身之處出四34,路十19
4:3      耶和華說,把杖丟在地上。他一丟在地上,杖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於是摩西伸手抓住蛇,蛇就在他手掌中變作杖);
10:19  看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絕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
   我們的肉體乃是由痲瘋罪、腐朽和敗壞所構成出四67,羅七17182425,賽六5
4: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痲瘋,像雪那樣白。
4: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像身上別處的肉一樣。
7:17    其實,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罪行出來的。
7:18    我知道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7:24    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
7:25    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樣看來,我自己用心思服事神的律,卻用肉體服事罪的律。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世界同其供應、娛樂和消遣,充滿了死亡的血——出四9,約壹五19,加六14
4:9      他們若這兩個神跡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幹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幹地上變作血。
約壹 5:19       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裡面。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一個蒙神呼召的人需要經歷配合與切割
   蒙召者必須有人在身體的原則裡與他配合為他的限制、防衛和保護出十四14下~16,路十1,申三二30,傳四912
14:14    ……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14:1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呼求?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行。
14:16  你舉杖向海伸手,把海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幹地。
10:1    這些事以後,主又選立另外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
32:30  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可得美好的酬報;
4:10    若是跌倒,一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他起來,這人就有禍了!
4:11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4:12    有人能打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蒙召者必須願意主觀地經歷天然的生命受割禮,好在主手中成為有用的,使祂永遠的定旨得以完成,並且預備好,以執行神的託付出四2426
4: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4: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4: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那時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願神呼召的每一方面今天在主的恢復中,都成為我們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