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第四篇 在別迦摩的召會



第四篇
在別迦摩的召會
讀經:啓二1217
2: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主臨到這召會是手拿著兩刃利劍,是因別迦摩召會與世聯婚。將世上的教訓帶到召會裡,將召會建造到撒旦的居所裡。)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你持守著我的名,甚至當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的那些日子,你也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 
(有撒旦座位指明這是撒旦的居所,持守我的名,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是因有安提怕這等人起來對抗召會的敗壞。這召會已從享受神的路,轉向接納偶像了,而安提怕仍堅守主的名和信仰。)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
2:15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  
(其實召會從初期開始,一直有就階級的教訓存在,只是在第四世紀康士坦丁立基督教為國教後,巴蘭的教訓和階級制度就大大的展開。)
2:16     所以你要悔改;不然,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主口裡所出來的話,對愛主的人是一種豐富生命的享受。但在這從享受主的方向轉離的人,卻是擊殺的利劍。)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前面三封召會書信裡的結尾,是那靈向眾召會呼召得勝者,而不是先呼召該召會裡的得勝者,指明這三個初期的召會沒存留到主再來的時候,所以這呼召是向全地眾召會說的。)
壹『別迦摩』原文意結婚,含聯合,並堅固的高塔意—啓二12
2: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就表號說,在別迦摩的召會豫表與世界聯婚成爲堅固高塔的召會;別迦摩這辭的兩個意思,相當於馬太十三章裏的兩個比喻—大樹的比喻3132)和麵酵的比喻33):
13:31     耶穌在他們跟前另設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他的田裡。  (諸天的國就是神掌權的範圍,在現今是召會。)
13:32     這乃是百種裡最小的,但長起來,卻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甚至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它的枝上 (連空中的邪惡勢力都混進來。)
13:33     祂對他們另講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麵裡,直到全團都發了酵  (這召會把世界上發酵之物帶回召會,為讓召會更易被世人接受,如同麵糰發酵蓬鬆易喫。)
1     大樹相當於高塔,帶著麵酵的婦人相當於與世界聯婚的背道召會
2     在神眼中,背道的基督教國是邪惡的婦人將屬世的、屬鬼的、屬異教的和屬魔鬼的東西出於基督的美好事物混合起來,產生出一種可憎的混雜33節,啓十七16
13:33     祂對他們另講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麵裡,直到全團都發了酵。
17:01     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同我說話,說,你來,我要將坐在眾水之上的大妓女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
17:02     地上的君王向來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
17:03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滿了褻瀆的名號,有七頭十角。
17:04     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中拿著金杯,盛滿了可憎之物,並她淫亂的污穢。
17:05     在她額上有名寫著:奧祕哉!大巴比倫,地上妓女和可憎之物的母。
17:06     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耶穌見證人的血;我看見她,就大大的希奇。
3     我們必須絕對的從這個邪惡的制度裏出來,分別歸給神,回歸召會的正統,使召會可以成爲純金的燈臺,與世俗、偶像以及撒但的滲透無分無關—一12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4     當我們被人攻擊或遭遇逼迫時,我們不應該灰心,因爲那是有力的記號,表示我們走在正路上,沒有偏離主的腳蹤—參來六19,十三13
6:19       我們有這盼望如同魂的錨,又牢靠又堅固,且通入幔內;
13:13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5     我們這些年來因著受逼迫而蒙了保守;我們從來沒有得過美名,因爲撒但不讓我們得美名,除非我們與他聯合
6     『我們中間的歷史一直是毫無妥協的完全離開基督教。我們中間有些所謂的同工,一直竭盡所能的去妥協,這是何等羞恥。他們說,在公會與地方召會中間有一道鴻溝,他們自認是啣接這道鴻溝的橋梁。這對倪弟兄是一種受苦,今天對我也是一種受苦。』(召會與地方召會的歷史,一二九頁)
   主在啓示錄二章十三節論到在別迦摩的召會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撒但的座位是在撒但所住的世界裏,就是他掌權的範圍裏;屬世的召會旣與世界聯合,也就住在撒但所住之處
   我們不該住在撒但所住之處,而該住在我們的靈裏,並住在基督裏;在基督裏面,世界的王撒但毫無所有(沒有立場,沒有機會,沒有盼望,任何事都沒有可能)—詩九一1,提後四22,約十四30
91:0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14:30   以後我不再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因著召會是基督的配偶,如同貞潔的新婦(林後十一2),她與世界的聯合,在神看就是屬靈的淫亂
林後11:0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1     撒但看見逼迫召會不能成功,這狡猾者就改變戰畧,不再逼害召會,反而歡迎召會;羅馬帝國這樣歡迎召會,就毀壞了召會,因爲這使召會變成屬世的
2     屬世的事物與拜偶像有關,因爲世俗總是與偶像關聯的;我們心中的偶像就是我們裏面所愛的任何事物,超過了對主的愛,並在我們的生活中頂替了主—結十四3,約壹五21
14:03     『人子啊,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假 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嗎﹖
約壹5:21   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
3     瑪門是和神對立的;許多的偶像都是因著瑪門才能存在;『你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24
6:24       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因為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忠於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4     召會必須是金燈臺,是三一神純正的彰顯,必須與世界沒有任何關聯;但自從羅馬帝國使召會成爲屬世的宗教以後,召會完全成了攙雜的、屬世的、拜偶像的
   在主給別迦摩的書信中,祂題到『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啓二13下: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你持守著我的名,甚至當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的那些日子,你也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
1     這忠信的見證人,反對屬世召會所帶進並實行的一切,因此,他成了主的殉道者要作反對屬世召會的見證,我們需要有殉道的靈

a     見證人就是殉道者,這班人在生命裏復活升天的基督作活的見證—徒一8
1:0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b     我們可能在肉身上,在心理上,或在屬靈上爲主作殉道者—提後四6,啓十二11,太十36,參林前十六12
12:11    弟兄們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10: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林前16:12       至於亞波羅弟兄,我再三的勸他,要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裡去;但現在他絕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2     『殉道者』原文與『見證人』同字安提帕作忠信的見證人,作了相反的見證,反對一切偏離耶穌見證的事
3     在他那個時代,在別迦摩的召會必是藉他所作相反的見證仍然持守著主的名沒有否認正確的基督徒信仰—啓二13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你持守著我的名,甚至當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的那些日子,你也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

  屬世且墮落的召會,不但持守巴蘭的教訓還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1415節: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
2:15   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
   巴蘭是個外邦申言者,爲著工價引誘神的子民行淫亂、拜偶像;在屬世的召會裏,有人開始教導同樣的事(民二五13,三一16);拜偶像總是帶進淫亂(徒十五29);當屬世的召會輕忽主的名,就是主的人位時,她就轉去拜偶像以致行淫亂
25:01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25:02   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
25:03   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31:16   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
15:29   就是禁戒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淫亂,這幾件你們自己若能禁戒不犯,那就好了。願你們康壯。
   巴蘭的錯謬,指雖然明知與真理相背,且與神的子民敵對,仍然爲著工價教導人錯誤的道理,並濫用某些恩賜的影響力將神的子民從對主純潔的敬拜,迷引到對偶像邪惡的敬拜;貪愛工價會叫貪愛者闖奔巴蘭的錯謬—民二二721,三一16,啓二14,參王下五2027
22:07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著卦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
22:21   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
31:16   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
王下5:20 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裡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裡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
王下5:21 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趕,就急忙下車迎著他,說:『都平安嗎﹖』
王下5:22 說:『都平安。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才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
王下5:23 乃縵說:『請受二他連得』;再三地請受,便將二他連得銀子裝在兩個口袋裡,又將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著走。
王下5:24 到了山岡,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放在屋裡,打發他們回去。
王下5:25 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哪裡來﹖』回答說:『僕人沒有往哪裡去。』
王下5:26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
王下5:27 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
   巴蘭的教訓使信徒受打岔,離開基督的人位,轉去拜偶像,並且從享受基督,轉去犯屬靈的淫亂尼哥拉黨的教訓破壞信徒作基督身體之肢體的功用前一種教訓忽視了頭後一種教訓破壞了身體;這是仇敵在一切宗教教訓裏的詭計。
   起先尼哥拉黨在初期的召會裏實行宗教階級制度,然後他們在墮落的召會裏教導宗教階級制度;今天在天主教和更正教裏,這種尼哥拉黨的階級制度,不但普徧的實行,也普徧的教導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啓二17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我們需要喫隱藏的嗎哪,好合併到作神帳幕的新耶路撒冷裏—出十六3334,約十四20,啓二一23
16: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16:34  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
4: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
21:0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0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1     正如保存在金罐裏的嗎哪是舊約裏作神居所之帳幕的中心照樣,我們所喫、所消化並吸收的基督,也是我們全人的中心,我們乃是作神今日居所之召會的一部分—來九34,提後四22,弗二22
16: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
16:34     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21:0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0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9:03       第二幔子後,還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
9:04       有金香壇,和四面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2     基督作爲隱藏的嗎哪乃是帳幕的中心;隱藏的嗎哪是在金罐裏;金罐是在皂莢木包金所作的約櫃裏;這約櫃是在至聖所裏。
3     子基督作爲隱藏的嗎哪是作爲金罐的父神裏父神是在作爲約櫃的子基督(帶著祂的兩種性情—神性和人性)裏;這基督作爲內住的靈活在我們重生的靈裏作至聖所的實際
4     子在父裏面,我們在子裏面,子在我們裏面,我們又由實際的靈所內住;這就是經過過程的神與重生信徒的合併—約十四1620
14:16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
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5     合併到帳幕裏的路,就是喫隱藏的嗎哪;我們越喫基督就越合併到作神終極帳幕的新耶路撒冷這宇宙的合併裏—六57,太四4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4:0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6     我們不該與世界聯合,乃要藉著喫基督這隱藏的嗎哪,合併到新耶路撒冷裏
   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就產生變化
1     主應許給得勝者喫隱藏的嗎哪,並賜他一塊白石;這指明我們若喫隱藏的嗎哪,就必變化成爲白石,好爲著神的建造
2     這些石頭要蒙主稱義並稱許,這是白色所指明的;但屬世的召會要被主定罪並棄絕。
3     神的建造,就是建造召會,乃是在於我們的變化;我們的變化,又是從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所產生的
   每個變化過的信徒都是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1     這樣的新名,說明被變化之人的經歷;因此,惟有他自己認識那名的意義。
2     啓示錄二章十七節是主對我們所說的話;我們不該客觀的接受,乃要以此爲我們的傳記
a     我們可以禱告:『主,我接受你的應許。從現在起,我要隱密的喫你,好使我變化成爲石頭,爲著你的建造。』
b     主這個應許太美妙了;不錯,召會可以變得屬世,但是主已經應許我們,能變化成爲白石,爲著神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