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第四週 作基督的大使盡和好的職事,並憑適應一切的生命作神的同工




第四週
作基督的大使盡和好的職事,

讀經:林後五4914~1618~20,六1,七2~3
林後5:04 因為我們在這帳幕裡的人,負重嘆息,是因不願脫下這個,乃願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當我們的心轉向舊造的肉體時,會陷入擔不起舊造的必死的重擔而嘆息,那是因不願脫離舊造的身體,就會被這舊造身體死亡之苦所陷;然而當我們的心轉向永遠的生命時,我們就巴望穿上屬靈的身體,好使身體改變形狀,超越死亡)(有雄心的人是屬後者)
林後5:09 所以我們也懷著雄心無論是在家,或是離家,都要討主的喜悅  (雄心叫我們無論生或死,都要討主喜悅)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有這樣雄心的人,是因基督的愛深深困住他)
林後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林後5: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按著肉體認人了;雖然按著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  (從此我們看基督,是看到祂困迫我們的愛了,而不是肉體裡木匠的兒子)
林後5:18 一切都是出於,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自己和好又將這和好的職事賜給我們
林後5:19 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祂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算給他們,且將這和好的話語託付了我們
林後5:20 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你們:要與神和好(基督已揀選了我們,盡和好的職事)
林後6:01 而且我們既與神同工,也就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
林後7:02 你們要容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
林後7:03 說這話,不是為定罪你們,因我先前說過,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裡,以至同死同活
(以上三節說出,保羅是憑適應一切的生命,有寬宏的心和親密的關切,作神的同工)
 
  我們需要作基督的大使盡和好的職事
==================
基督的大使是:
   代表基督,宇宙中最高權柄的人:
1     神已將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基督。
2     神已設立基督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基督的大使的四項資格:
   不憑他們的所是或所能而活,乃憑基督自己而活
1     一切我們所能的、所是的、以所有的,都會消逝;因此,不該信靠我們的所是。
2     需要領悟基督這不死的生命;該信靠這生命,憑這生命而活、而作工。
   懷著雄心大志要討主的喜悅
1     懷著雄心大志指為重大的目標發熱心,盡心竭力要討主的喜悅。
2     該禱告:“主啊,我呼喚天地作見證,我只有一個雄心,就是要討你喜悅。”
   被基督的愛困迫而向祂活
1     被困迫就像被強烈浪潮沖走,並征服。
2     叫我們不向自己活,乃向祂活:
   向自己活,就是受自己的控制、指引與管理,關心自己的目標和標的。
   向主活就是完全服在主的控制、指引與管理之下;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要實現主的定旨和願望。
   向主活的意思是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尋求討主喜悅。
   為主活的意思是我與主仍是二者;向主活指明我與主乃是一,如同妻子之於丈夫。
   不按著肉體,乃按著靈認人16節:
1     我們不該在肉體裡照著外貌看事認人,乃該在靈裡照著基督的度量看事認人。
2     在召會中我們應當按著裡面的人,按著靈認人。
基督的大使的任務是:
   盡和好的職事:
1     和好的職事不僅將罪人帶回歸神,更將信徒帶進神裡面,使他們絕對與祂是一—18~20節。
2     唯有當我們完全與神和好,我們才完全得救。
3     我們越在祂裡面,就越能使人與神和好而進到神裡面。
==================
   基督的大使是代表基督,代表宇宙中最高權柄的人
1     神已將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了基督—太二八18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     神已設立基督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提前六15,啟十七14
提前6:15 在適當的時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7:14   他們要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也必得勝
   基督的大使不憑他們的所是或所能而活乃憑不死的生命,就是在他們裡面的基督自己而活—林後五4
林後5:04 因為我們在這帳幕裡的人,負重嘆息,是因不願脫下這個,乃願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有討主喜悅的雄心的人,是憑基督的生命而活,就不畏懼死亡)
1     一切我們所能的,一切我們所是的,以及一切我們所有的,都會消逝;因這緣故,我們不該信靠我們的所是—一8~9
林後1:08 弟兄們,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林後1:09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2     我們需要領悟基督這不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該信靠這生命憑這生命而活,並憑這生命作工—十三3
林後13:03 因為你們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證。基督向著你們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乃是有大能的
 
   基督的大使懷著雄心大志要討主的喜悅—五9
林後5:09 所以我們也懷著雄心,無論是在家,或是離家,都要討主的喜悅
1     懷著雄心大志指為重大的目標發熱心,盡心竭力要討主的喜悅—西一10,來十一5~6
西1:10     行事為人配得過主,以致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工上結果子,藉著認識神而長大(在神的工上結果子,就會幫助我們更深的認識神)
11:05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
11:0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2     如果我們要代表基督,作祂的大使,我們該禱告:“主啊,我呼喚天地作見證,我只有一個雄心,就是要討你喜悅。”
   基督的大使被基督的愛困迫而向祂活—林後五14~15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Cor-2 5:14  For the love of Christ constrains us because we have judged this, that One died for all, therefore all died;

1     被困迫就像被浪潮沖走;基督的愛像浪潮一樣強烈,將我們征服,將我們沖走
2     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叫我們不向自己活,乃向祂活
   向自己活,就是受自己的控制、指引與管理,關心自己的目標和標的
   向主活就是完全服在主的控制、指引與管理之下;這意思是說,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要實現主的定旨和願望
   向主活的意思是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尋求討主喜悅
   為主活的意思是我與主仍是二者向主活指明我與主乃是一在婚姻生活中,妻子之於丈夫
 
   基督的大使不按著肉體,乃按著靈認人16節:
林後5: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按著肉體認人了;雖然按著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 (因我已認識了基督和祂那超越知識的愛,已臨及了我)
1     我們不該在肉體裡照著外貌看事認人,乃該在靈裡照著基督的度量看事認人
2     人可能會按著職業、地位、才幹和能力認人,但在召會中我們應當按著裡面的人,按著靈認人
 
   基督的大使盡和好的職事
1     和好的職事不僅將罪人帶回歸神更將信徒帶進神裡面,使他們絕對與祂是一18~20節。
林後5:18 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自己和好,又將這和好的職事賜給我們
林後5:19 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祂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算給他們,且將這和好的話語託付了我們
林後5:20 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要與神和好
2     唯有當我們完全與神和好,我們才完全得救—六1~2,羅五10,來七25
林後6:01 而且我們既與神同工,也就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
林後6:02 因為祂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最可蒙悅納的時候;看哪,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3     我們能把人帶到神面前的程度,總是由我們與神的關係來衡量;我們越在祂裡面,就越能使人與神和好而進到神裡面—林後十二2上,五20
林後12:02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十四年前,這樣的一位被提,直到第三層天裡,(或在身內,我不曉得,或在身外,我也不曉得,只有神曉得。)
十四年前的時間大約是聖靈差遣保羅到亞細亞傳福音的時候,就是使徒行傳的下兩經節時間,或之後沒多久:
13:1 在安提阿當地的召會中,有幾位申言者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13:2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別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
林後5:20   所以我們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樣;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要與神和好
 
  我們需要憑適應一切的生命,作神的同工
==================
基督大使的任務是要將神供應到人裡面,因此,
要憑靠神的生命,作神的同工:
   我們需要靠著生命(不是任何恩賜)與神同工,這生命是全豐全足、全然成熟的,能適應一切處境,忍受任何對待,接受各樣環境,在各種情形裡作工,把握各種機會,好完成我們的職事。
這是能適應一切的生命:
   有適應一切的生命,任何光景、任何環境都適合我們將生命供應給人。
   我們若要有適應一切的生命,就需要有寬宏的心,就是能容納神所有子民的心:
1     因生命長大成熟而寬宏,相當於與神完全和好。
2     有寬宏的心,就能容納所有的信徒;有張開的口,就能率直地指出他們誤入歧途的真實光景。
我們心需要寬宏,好成為神供應生命暢通的輸送管道:
   我們需要寬宏,好有供應的生命,對人有親密的關切:
1     缺少親密的關切、救主基督牧養和尋找的靈,是我們不結果子的原因。
2     口才、恩賜、能力,都不能像我們對人的關切那樣深深地摸著人。
3     我們能結多少果子,不在於我們能作什麼,乃在於我們是否有親密的關切。
4     供應的生命是一種溫暖別人的生命,在耶穌的人性裡顧惜他們,而在基督的神性裡,以基督的豐富餵養他們。
5     保羅牧養聖徒,如同乳養的母親和勸勉的父親。
6     保羅下到軟弱人的水準上,好能得著他們。
7     保羅作為一個愛召會的人,與那愛召會的基督乃是一,他樂意為著聖徒的緣故,花費他所有的(指他的財物),也樂意花費他所是的(指他這人),以建造基督的身體。
==================
   我們需要靠著生命(不是任何恩賜)與神同工這生命是全豐全足、全然成熟的,能適應一切處境,忍受任何對待,接受各樣環境,在各種情形裡作工,並把握各種機會,好完成我們的職事—六1上。
林後6:01 而且我們既與神同工,也就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
   我們如果完全得救,而有適應一切的生命,那麼,任何光景、任何環境都適合我們將生命供應給人—腓一20,四22,提後四2上,參代下一10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4:22     眾聖徒,尤其是該撒家裡的人,都問你們安
提後4:0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預備好,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代下1: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我們若要有適應一切的生命,就需要有寬宏的心,就是能容納神所有子民的心—林後六11~13,代下一10,王上四29
林後6:11 哥林多人哪,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我們的心是寬宏的
林後6:12 在我們裡面,並不受限制,你們乃是限制在自己的心腸裡。
林後6:13 但你們也要寬宏,作同樣的報答,我像對孩子說的。
代下1: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王上4:29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
1     生命長大成熟而寬宏,相當於與神完全和好
2     我們有寬宏的心,就能容納所有的信徒,不論他們的光景如何;我們有張開的口,就能率直地向所有的信徒指出他們誤入歧途的真實光景—太五7,六14~15,七1~2
5:07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
6:14  因為你們若赦免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赦免你們
6:15  你們若不赦免人的過犯,你們的父也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7:01  不要審判,免得你們受審判;
7:02  因為你們用什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什麼審判;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我們需要寬宏好有供應的生命,對人有親密的關切—林後七2~3,帖前二8,腓二19~20
林後7:02 你們要容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
林後7:03 我說這話,不是為定罪你們,因我先前說過,你們是在我們的心裡,以至同死同活
帖前2:08 我們這樣切慕你們,不但樂意將神的福音分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分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愛的
2:19     我在主耶穌裡,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
2:20     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
1     我們若有才能執行一項工作,但缺少親密的關切,我們的工作就不會結果子;沒有我們父神愛和赦免的心,以及我們救主基督牧養和尋找的靈,乃是我們不結果子的原因—參路十五。
揭示三一神對罪人拯救的:藉著牧人尋羊的比喻,藉著婦人找錢的比喻,藉著父親接子的比喻
2     口才、恩賜、能力,都不能像我們對人的關切那樣深深地摸著人—參林前十二31下,提後一7,門9~12
15:0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祂
林前12:31 但你們要切慕那更大的恩賜。我還要把極超越的路指示你們
提後1:07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9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基督耶穌囚犯,寧可因著愛懇求你
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孩子歐尼西母懇求你
11          他從前對你沒有益處,但如今對你我都有益處。
12          我現在打發他回你那裡去,他乃是我心上的人
3     我們能結多少果子,並不在於我們能作什麼乃在於我們是否有親密的關切—林後十二15,林前九22,太九12
林後12:15 我極其喜歡為你們花費,並完全花上自己。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
林前9:22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各種的人,我就作了各種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9:12       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4     供應的生命是一種溫暖別人的生命在耶穌的人性裡顧惜他們,而在基督的神性裡以基督的豐富餵養他們—弗五29,箴二五15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25:15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5     保羅牧養聖徒,如同乳養的母親和勸勉的父親—帖前二7~811~12,徒二十19~202731
帖前2:07 只在你們中間為人溫和,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
帖前2:08 我們這樣切慕你們,不但樂意將神的福音分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分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愛的
帖前2:11 正如你們所知道的,我們怎樣勸勉你們,撫慰你們,向你們作見證,待你們每一個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帖前2:12 要叫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那召你們進入祂自己的國和榮耀的神
20:19   服事主,凡事謙卑,常常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歷經試煉
20:20   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我都教導你們。
20:27   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
20:31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6     保羅下到軟弱人的水準上,好使他能得著他們—林後十一28~29,林前九22,參太十二20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掛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林前9:22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各種的人,我就作了各種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12:20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直到祂施行公理,至於得勝。
7     保羅作為一個愛召會的人,與那愛召會的基督乃是一,他樂意為著聖徒的緣故,花費他所有的(指他的財物),也樂意花費他所是的(指他這人),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弗五25,林後十二15,十一28~29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林後12:15 我極其喜歡為你們花費,並完全花上自己。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掛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