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第四篇 點燈與燒香


第四篇
點燈與燒香

讀經:出二七2021,三十783438,詩一四一2,啓五8,八34
27: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金豫表神的所是,橄欖油豫表靈;搗出來的金色的橄欖油則豫表,耶穌被殺後,復活成為賜人生命的靈。)
27: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整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法櫃前的幔外,就是聖所,就是豫表召會的金燈臺和豫表眾聖徒禱告之處的金香壇所在之處。這裡說出祭司必需在聚會(召會)中,將基督(就是神的話)帶入聚會中,使整個聚會被神的話光照,聚會中沒有人工的光(人的話),及憑靠日月這天然的光,這就是如同啟示錄所說的,召會這金燈臺要常在黑暗的是帶中作基督的見證。)
30: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在早晨,曙光雖已出現,祭司要收拾燈時,還要燒這香,使這香不斷的燒。例如,我們聚會結束時,仍要禱告,好使我們裡面的香一直的燒,直到主在來的時候。那時眾聖徒的香要升到天上的寶座那裡,與主的行動聯合。)
30:0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這裡說出點了燈,聚會就充滿了神的話,這時就立即要回到約櫃前燒香(禱告),尋求神在那時的說話。這樣的要常在神前禱告,要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使召會成為禱告的召會。)
30: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 
((一)拿他弗,一種沒藥,由樹產生的膠質,表徵基督生產的生命(由植物生命所表徵-約十二24)甜美的死;(二)施喜列,生長在紅海沼澤之地一種小動物的甲殼,表徵基督的死連同祂救贖的生命(由動物生命所表徵-約一29);(三)喜利比拿,也是一種樹的膠質,表徵基督生產的生命大能的死。)((四)乳香豫表復活的馨香)
30: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 (鹽消殺腐壞,也有防腐作用。(太五13。)在豫表裏,鹽表徵基督之死殺死的能力和保存的能力。香的四種成分加上鹽,表徵我們的禱告需要藉著十字架『加上鹽』,好消殺我們心中一切不純的動機和我們靈中的偏斜。)
30: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  (這是金香壇的位置)
30: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
30:38   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141:02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5:08     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
8:03     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要和眾聖徒的禱告,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8:04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禱告,從那天使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所以這香就豫表聖徒的禱告,禱告的裡面滿了(一)基督甜美的死,(二)基督救贖的生命,(三)(四)基督復活生命的馨香,這樣令神喜悅的禱告,就如香一樣的升到神的面前。)
  在神的聖所裏點燈是盡祭司的職任,祭司的事奉—出二七2021:
27: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7: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按豫表,在神的聖所裏點燈表徵我們基督徒正確的聚會方式
1     帳幕作爲會幕,就是神與祂的子民相會,並向他們說話的地方,(利一1,)乃是豫表召會的聚會
1:01     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對他說:
2     按豫表,點燈是指召會正確的聚會方式;正確的聚會方式乃是點燈,就是發出光來路十一33
11:33   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窖裡,或是斗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
3     我們在聚會中所作的每件事,無論是禱告、唱詩、讚美或申言,都該使聖別的光上升
   聖所裏需要聖別的人來點聖別的燈—出二七2021,三十78:
27: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7: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30: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30:0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1     祭司乃是絕對爲着神完全被神據有的人,他的生活爲人乃是完全爲着神的;他在每一方面、在每一種情形下的獨一興趣就是神彼前二59,啓一6,五910
彼前5:09 你們要抵擋他,要在信上堅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遭遇同樣的苦難。
1:06     又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5:09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它的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2     點燈的人乃是被神據有、被神浸透、且絕對爲神而活的人出二七21:
27: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a     凡這樣的人在聖所裏所說和所作的就是點燈;他所有的行動都是燈的照亮
b     當聖別的祭司在召會的聚會中說話時燈光就上升,聖所也就滿了光林前十四19,太五1516,可四21
林前14:19       但在召會中,我寧願用我的心思說五句話,可以教導人,強如用方言說萬句話。
5:15    人點燈,也不放在斗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所有在家裡的人。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榮耀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
4:21    耶穌又對他們說,燈拿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或床底下?不是要放在燈臺上麼?
   聖所裏的光不是天然的光,也不是人造的光,乃是神聖的光,聖別的光,真光,就是神自己—約一9,約壹一5,啓二一2324上:
1:0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要照亮每一個人。
約壹1:0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21:24   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
1     今天基督徒因着許多種天然和人造的光而分裂賽五十1011,林後十一14
50:10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 神。
50:11     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裡,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
林後11:14 這並不希奇,因為撒但自己也裝作光的使者。
2     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在獨一、真正的光就是救贖並照耀之神的光底下生活行事啓二一23,約壹一57,弗五89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約壹1:0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壹1:0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5:08       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
5:09       (光的果子是在於一切的善、義和真實,)
3     信徒聚集的目的就是要有神的聖所,由合格的祭司來點燈使我們看見聖所裏各項器物所表徵之基督不同的方面,也看見通往至聖所,就是進入在神裏面之基督深處的路出二五2331,三十1
25:23     『要用皂莢木做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
25:31     『要用精金做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
30:01     『你要用皂莢木做一座燒香的壇。
4     每當我們在召會聚會中經歷真正的點燈,我們定規會經歷到一些成分,就是三一神的具體表現(燈臺)神聖的性情(金)、基督拔高的人性(燈芯)和基督的靈(油西二9,彼後一4,羅一34,八9
西2:0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彼後1:0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1:0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0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8:0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5     一同聚會點燈,包了我們基督徒生活屬靈經歷的每一方面
  祭司體系的主要任務乃是燒香—出三十78:
30: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30:0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點燈與燒香相聯78節:
1     每逢祭司們燒香的時候要點燈,每逢點燈的時候要燒香
2     每逢我們讀經(點燈)的時候,我們必須禱告;點燈乃是讀神的話,燒香就是禱告
3     正確的禱告乃是出自讀經而有的亮光;從主話中出來的光要光照我們,使我們用正確的話禱告。
   燒香作神居所之會幕裏,每一件事的中心
   燒香豫表禱告—詩一四一2,路一1011,啓五8,八34:
141:02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 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1:10     燒香的時候,全群的百姓在外面禱告。
1: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5:08     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
8:03     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要和眾聖徒的禱告,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8:04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禱告,從那天使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1     燒香表徵我們在復活升天的基督裏同着復活升天的基督禱告
2     這樣的禱告實際上就是基督,乃是我們藉着基督並同着基督升到神那裏去;這對神乃是馨香之氣
3     香的煙指明,那香同眾聖徒的禱告向神焚燒上升於神面前;這含示眾聖徒的禱告有功效,且蒙神悅納—3節。
8:03       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要和眾聖徒的禱告,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4     在基督裏並以基督作香所獻上的禱告管治神恩典的分賜推動神聖行政的執行
   聖膏油表徵基督作包羅萬有的靈從神臨到我們香表徵基督作爲我們的禱告從我們到神那裏去—出三十23253438:
30:23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
30:25   按做香之法調和做成聖膏油。
30: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
30: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
30: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
30: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
30:38   凡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1     爲着三一神與我們之間雙向的交通我們需要聖膏油的塗抹,同時也需要香的焚燒
a     膏油塗抹將神在基督裏並藉着基督帶給我們,讓我們有分於神聖的元素香是我們在禱告裏同着基督並作爲基督去到神那裏,給神享受
b     這種禱告同時以香氣滿足神並執行神的經綸,就是神的行政
2     神以聖膏油聖別我們,使我們享受複合的那靈我們也以禱告的聖香滿足神,並執行神的行政
   祭司乃是一班有香的人;祭司的工作主要是燒香
1     祭司乃是在裏面燒香以接觸主的人—78節。
30: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30:0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2     我們需要學習如何細緻的燒香,向神獻上馨香之氣
3     當我們以表現基督的方式禱告,禱告的不只是我們,而是基督在我們裏面禱告;藉着禱告,我們與基督成爲一,並且我們向神的禱告乃是馨香的香升到祂面前詩一四一2:
141:02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 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a     『基督是香,也是活水,我蒙悅納,也脫困憊;也願在此多禱多喝,獻上香氣,流出江河』詩歌五八七首第八節。
b     『常在神前燒香!常在神前燒香!常在神前將燈點亮,也常向神歌唱!』詩歌五七三首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