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詩篇結晶讀經(一)第二篇 關於在神經綸裡之基督的啟示綱目整理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關於在神經綸裡之基督的啟示
       
讀經:詩二   
2:1       外邦為什麼吼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2:2       地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       
2:3       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擺脫他們的繩索。   
2:4       那坐在諸天之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2:5       那時祂要在怒中對他們說話,在烈怒中驚嚇他們,       
2:6       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2:10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留意;你們地上的審判官該受警戒。       
2: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歡樂。   
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祂發怒,你們便在路中滅亡,因為祂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奔於祂的,都是有福的。       
思路:(本篇是有關詩篇第二篇的結晶讀經)
1.       2:1-2提到基督就是這受膏者,祂在地上時,這世界掌權的勢力在抵擋祂。
2.       2:3-5 說出神敵檔神的權勢發出烈怒的反應,這就是為何末後的審判就是神列怒的審判。
3.       2:6-8是指基督復活升天時的情景。2:6神宣告說祂要使基督在全地掌權(這說出神高舉復活後的基督);2:7-8則是基督宣告神曾說,祂復活後,神就將全地賜給祂。
4.       2:9-11是警告世人,神已將審判世界的權柄交給基督,所以2:12說要趕快轉向基督,投奔基督,這就是基督復活後的福音宣告。
5.       上述的經節在各大點綱目內都會引用新約的相對經節,一面是讓我們看到詩篇的話(豫言的話)已應驗,另一面是藉新約經節的輔助,我們可以更清楚明白詩篇裡內含的神聖經綸。
  我們研讀詩篇時,需要領悟,聖經的靈乃是高舉基督——西一1519 (聖經的靈-高舉基督)
在詩篇裡基督已被神高舉,神使基督坐在祂的右邊,立基督為全地的王,將一切的管制和審全都交給基督了。舊約聖經是宣告這樣的高舉基督,而在新約聖經裡,聖經基督的高舉是和新造有關。所以在兩造裡,聖經的靈都是高舉基督。
一、  在西1:15-19裡,保羅說出基督無論在舊造或新造,祂都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在萬有中祂是居首位的,萬有都是在祂裏面造的,並藉祂維繫的。
二、  基督既在凡事上居首位,我們也得在為人和一切事上讓祂居首位。
三、  在詩篇第二篇,我們也是看到基督在神經綸中心居首位。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1:16   因為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裡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   
西1:17   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裡面得以維繫;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1:19   因為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裡面   
   聖經的靈高舉神所命定的基督,使祂在舊造裡、在新造裡、在基督的身體裡並在凡事上居首位——太十七5,西一18   (在兩造裏居首)
17:5 他還說話的時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看哪,又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基督既在凡事上居首位,我們就必須在我們的為人,並所作的一切事上,讓祂居首位——18節,啟二4        (在凡事上居首)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詩篇二篇是照著高舉基督的神聖觀念;在二篇裡基督被高舉為神經綸的中心(在經綸中居首)
       
  詩篇二篇是神的說話,神的宣告,神的宣揚說到基督是祂經綸的中心——68節:   (神的宣揚-論到基督)
一、  在二篇裡雖無經綸這詞,但有神經綸的啟示和實際。
二、  因二篇裡提到王與國度,這是神的經綸首要目的。
1.  神的經綸首要是恢復祂在全地的掌權—王的治理。
2.  祂的國度涵蓋全地。
三、  詩篇二篇啟示基督在神經綸裡的步驟:祂在永遠裡=>在神性裡受膏(2=>祂的復活(7節,參徒十三37節也含示祂的死)=>升天(詩二6)=>設立祂宇宙的國度(啟十一15)=>列國作祂的基業並以地極作祂的產業(詩二8)=>祂用鐵杖治理列國(9)。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在二篇裡沒有經綸一辭,卻有神經綸的啟示和實際    (神經綸的啟示)
   二篇的王與國度給我們看見神的經綸——689節:       (神經綸的需要)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1     神得著王是為著完成神的經綸——6節。      (王的治理)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     基督的國度乃是列國的大國度,包括全地;祂的國度將包括每個地方和每個人——89節,二二28,但七14   (國的範圍)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22:28 因為國度是耶和華的,祂在列國中掌權。       
7:14   權柄、榮耀、國度都給了祂,使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毀壞   
   詩篇二篇啟示基督在神經綸裡的步驟開始於祂在永遠裡,在祂的神性裡受膏2),繼續於祂的復活(也含示祂的死——7節,參徒十三33),祂的升天(詩二6),祂設立祂宇宙的國度(啟十一15),以列國作祂的基業並以地極作祂的產業(詩二8),以及祂用鐵杖治理列國(9)。        (神經綸的步驟)
2:2     地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天上立王)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在全地作王)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權柄、大能的管制和審判)
       
  我們需要看見詩篇二篇關於神經綸中之基督的神聖啟示 (詩篇二篇-啟示基督)
一、  一至三節說出世界的權勢如何敵檔基督,這應驗於敵檔耶穌的希律和本丟彼拉多,而要終結於敵基督的敵檔。
二、  二節裡神進來宣告基督是祂的受膏者。
1.  神性裏的受膏者:基督在永遠裡,在祂的神性裡,被神膏為彌賽亞。
2.  降卑為人:受膏者降卑微肉體而來。
3.  人性裡受膏:在人性裡受浸時再受膏,為著在地上盡祂的職事。
4.  在升天裡被神高升: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在升天裡,被立為主,為基督,為著在祂天上的職事裡完成神的託付。
三、  四至六節是父神關於基督的宣告。
1.  被立為神的王—6節。
2.  是立在錫安山
a.  是基督在升天裡所在的地方。
b.  這裏有召會,是為著神的經綸。
c.  在那裡,應許的兒女要承受所應許的福。
四、  二篇七至九節是基督自己的宣告:
1.  七節是指基督的復活。
2.  在祂的人性裡復活,生為神的長子。
a.  今日”,是基督復活的日子。
b.  基督藉著復活,就帶著祂的人性,被標出為神的兒子,生為神的長子。
c.  信徒藉著同一個復活,一同出生,成為神的眾子。
3.  復活已得著列國為基業,地極為產業。
4.  基督要用鐵杖治列國。
五、  十至十二節是福音的傳揚:
1.  這些經文是要神與基督向世人傳出發怒(審判)的警告:
a.  基督再來時,祂要在忿怒中來執行祂的審判。
b.  聖經裡對世界審判的那一段時間,稱為主的日子”,也就是神的日子,因那一段日子人都要看見基督是全能者,是世界絕對的主宰,無人能敵檔。
2.  我們都需要領悟,人乃是虛無。我們需要基督開路,叫我們與祂聯結,活出祂來。
3.  投奔於子就是信入子基督,以祂為庇護所;以嘴親子就是愛祂,享受祂。
a.  信主就是接受祂,愛主就是享受祂。
b.  約翰福音陳明,信和愛是有分於主的兩個條件。
c.  我們要藉著信接受主,藉著愛享受主。
   一至三節預言世界的掌權者抵擋基督;這些經文的應驗開始於希律和本丟彼拉多,而要終結於敵基督——徒四2528,啟十九19    (世界的抵擋(1~3)
2:1     外邦為什麼吼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2:2     地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      
2:3     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擺脫他們的繩索。  
4:25   你曾藉著聖靈,托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什麼吼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4:26   地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在一起,要抵擋主並祂的受膏者。"     
4:27   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同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真在這城裡聚集,要抵擋你所膏的聖僕耶穌,      
4:28   成就你手和你定議所預定必有的事。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在詩篇二篇二節,神進來宣告基督是祂的受膏者        (基督的受膏(2)
2:2   地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
1     基督在永遠裡,祂的神性裡被神膏為彌賽亞——基督——受膏者——但九26,約一41      (受膏的神性)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1: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2     基督這位受膏者成為肉體而來,以成就神永遠的計畫——路二11,太一16,十六16      (受膏的降卑)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3     基督在時間裡,祂的人性裡,於受浸時再次受膏,主要是為著在地上盡祂的職事——三1617,路四1819,來一9,徒十38       (受膏的人性)
3:16   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裡上來,看哪,諸天向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3:17   看哪,又有聲音從諸天之上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複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4:19   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     
1:9     你愛公義,恨惡不法;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10:38 就是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祂周遊各處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因為神與祂同在。       
4     基督在祂的復活裡,成為賜生命的靈,為要作神的受膏者;基督祂的升天裡被立為主為基督正式成為神的受膏者,主要是為著在祂天上的職事裡完成神的託付——林前十五45下,徒二36     (受膏的高升)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詩篇二篇四至六節是神關於基督的宣告        (父神的宣告(4~6)
2:4   那坐在諸天之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2:5   那時祂要在怒中對他們說話,在烈怒中驚嚇他們,
2:6   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1     基督在祂的升天裡,為著神的國被立為神的王——6節,徒五31,啟一5上。     (被立為王)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5:31   這一位,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以色列人。       
1:5        並從那忠信的見證人、死人中的首生者、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2     神宣告祂已經立基督在錫安山上,不是在西乃山上——來十二1822,加四2526      (在錫安山)
12:18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可摸、有火燒著的山,和黑暗、幽暗、旋風、       
12:19 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裡;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懇求不要再對他們多說話;
12:20 因為他們擔當不起所囑咐他們的話:"即使是走獸摸了這山,也要用石頭打死。"    
12:21 並且所顯現的是如此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12:22 但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a       西乃山是頒賜律法的地方;在諸天之上的錫安山是今天基督在升天裡所在的地方——啟十四1,詩六八1516,弗四8 (升天的基督)
14:1    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著祂的名,和祂父的名。       
68:15  巴珊山是大能的山,巴珊山是多峰多嶺的山:   
68:16  你們多峰多嶺的山哪,為何嫉視神所願居住的山?耶和華必住這山,直到永遠。   
4:8      所以經上說,"祂既升上高處,就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將恩賜賜給人"
b       新約的信徒不是來到西乃山,乃是來到錫安山;我們在錫安山這裡有召會基督的身體,以及著神的見證之神的經綸——來十二1824  
(為神的經綸)
12:18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可摸、有火燒著的山,和黑暗、幽暗、旋風、   
12:19  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裡;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懇求不要再對他們多說話;   
12:20  因為他們擔當不起所囑咐他們的話:"即使是走獸摸了這山,也要用石頭打死。"  
12:21  並且所顯現的是如此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12: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裡,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裡,   
12:24  來到新約的中保耶穌這裡,並來到所灑的血這裡,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有美。   
c       西乃山產生在律法下為奴的兒女,但我們的母,就是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在諸天之上的錫安山那裡,產生應許的兒女,承受所應許的福——包羅萬有的靈——加四242628,三14       (賜應許之福)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裡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詩篇二篇七至九節是基督自己的宣告    (子神的表明(7~9)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1     使徒保羅在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引用詩篇二篇七節的話,指明七節是指基督的復活  (基督已復活)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     神的受膏者基督被剪除,被釘十字架(但九26)之後,在祂的人性裡復活,生為神的長子——詩二7,徒十三33,羅一34,八29,來一56 (生為神長子)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1:5     神曾對哪一個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又說,"我要作祂的父,祂要作我的兒子?" 
1:6     再者,神再帶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的眾使者都要拜祂。"
a       詩篇二篇七節裡的“今日,是基督復活的日子      (藉復活而生)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b       基督藉著復活,將祂的人性帶到神聖的兒子名分裡,帶著祂的人性,被標出為神的兒子;基督的復活是祂生為神的長子——羅一34,八29,徒十三33 (人性被標出)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基督在成為肉體以前,已經是神的兒子,乃是獨生子——約一18,羅八3
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基督藉著成為肉體,穿上與神性毫無關係的素質,就是人的肉體;祂這一部分需要經過死而復活得以聖別,並被拔高——約一14,羅一34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藉著復活,祂的人性被聖別、拔高且變化了;因此,祂藉著復活,帶著祂的人性,被標出為神的兒子;如今祂這神的兒子,具有神性,也具有人性——徒十三33,來一5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這時人性拔高到神性了,因是由神生的)
1:5    神曾對哪一個天使說過,"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又說,"我要作祂的父,祂要作我的兒子?"     
     神要以祂這長子基督,為生產者,為原型與模型,產祂的眾子——羅八29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c       祂所有的信徒藉著同一個復活,與祂一同出生,成為祂許多的弟兄,就是神的眾子——約二十17,彼前一3,羅八29,來二10  (同生成眾子)
20: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裡。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3     基督已得列國為基業地極為產業——詩二8,七二811,啟十一15 (全地為基業)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這個“你”是基督)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和2:8對照,這個“祂”是基督)
72:11 諸王都要叩拜祂;萬國都要事奉祂        (和2:8對照,這個“祂”是基督)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裏說出上面的王是都是指基督)
4     基督在祂的國裡,必用鐵杖治理列國——詩二9,啟二2627,十九15   (鐵杖治列國)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這裏指團體的基督)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這是指末後將基督會審判列國)
   詩篇二篇十至十二節是福音的傳揚:        (福音的傳揚(10~12)
2:10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留意;你們地上的審判官該受警戒
2: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歡樂。    
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祂發怒,你們便在路中滅亡,因為祂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奔於祂的,都是有福的 (祂來要把人浸在水和火裡)
1     這些經文是關於神與基督要向世人發怒的警告  (人要受警告)
a       有一天,基督要在忿怒中來執行祂的審判——12節,啟六1517,珥一15,二1131,三14,林前四35      (主的審判)
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祂發怒,你們便在路中滅亡,因為祂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奔於祂的,都是有福的。       
6:15    地上的君王、大臣、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身在洞穴、和山嶺的岩石中。   
6:16    他們向山嶺和岩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和羔羊的忿怒;       
6:17    因為祂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   
1:15    哀哉那日子!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子要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   
2:11    耶和華在祂軍旅前發聲,祂的隊伍甚大;成就祂話語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2:31    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3:14    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穀;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穀。       
林前4:3  至於我被你們察驗,或被人審判的日子察驗,對我都是極小的事,連我也不察驗自己。   
林前4:4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稱義,但察驗我的乃是主       
林前4:5  所以在那時以前,什麼都不要論斷,直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也要顯明人心的意圖,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b       在新約裡,基督要在怒中對世界施行審判的那一段時間,稱為”主的日子(徒二20,林前五5,帖前五2,帖後二2,彼後三10),也就是神的日子12,珥一15)。    (主的日子   )
2:20    主大而顯赫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林前5:5  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使他的肉體受敗壞,好叫他的靈在主的日子可以得救。   
帖前5:2  因為你們自己明確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帖後2:2  我們求你們,無論有靈、或言語、或冒我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已經來到,你們的心思都不要貿然搖動,你們也不要驚慌。       
彼後3:10    只是主的日子要像賊一樣來到;在那日,諸天必轟然一聲的過去,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銷化,地和其上的工程也都要燒盡了。   
彼後3:12    期待並催促神的日子來臨?因著那日子的來臨,諸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熔化。   
1:15    哀哉那日子!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子要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   
2     我們都需要領悟,我們是無有和虛幻(詩三九45);我們領悟自己乃是無有,我們的光景是罪惡的,我們的處境是虛幻的,這就為基督開路,將我們釘十字架,並進到我們裡面,從我們活出祂自己,並使我們在生機的聯結裡與祂同活,藉此頂替我們——加二20    (人乃是虛無)
39:4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的結局,我的壽數幾何。願我知道我的生命何其短暫       
39:5   看哪,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站得穩妥的時候,不過盡是虛幻。〔細拉〕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3     投奔於子就是信入子基督,以祂為我們的避難所、保護和藏身之處;以嘴親子就是愛祂,因而享受祂——詩二12,約三1636  (人需信與愛)
2:12   以嘴親子,恐怕祂發怒,你們便在路中滅亡,因為祂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奔於祂的,都是有福的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3:36   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不信從子的人不得見生命,神的震怒卻停留在他身上       
a       信主就是接受祂,愛主就是享受祂——提前一14
提前1:14    並且我們主的恩是格外增多,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又有愛。       
b       約翰福音陳明,信和愛乃是我們有分於主的兩個條件——三16,十四23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c       我們藉著信接受主藉著愛享受我們所接受的——一12,十四2123,二一1517,弗六23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       
6:23    願平安與愛同著信,從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