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第四篇 七十個七的異象與奧祕的時代





第四篇
七十個七的異象與奧祕的時代
讀經:但九2427,啓十7
9:24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的聖城,已經截定了七十個七,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 (帶進永遠的義,是指在新天新地時,新婦已和基督聯調為一,成為新耶路撒冷,將永遠的義(基督)做到人裏面)
9:25  所以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即使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也必連街帶濠,重新建造。(古列元年約主前537-538下令以色列歸回耶路撒冷重修聖殿,七個七後約是主前488年)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洪水顯然是指不斷來攻擊以色列,淹沒以色列。這一王應是指羅馬提多太子攻破耶路撒冷,拆毀聖殿,荒涼是指聖殿被荒涼,直到現今,聖殿深埋地下,仍未出土)。
9:27  他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並且以那造成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傾倒在那造成荒涼者的身上。(這一七的末半是指末後的三年半大災難,那時敵基督污穢聖殿,代之以偶像的供獻和祭祀)
10:7  但在第七位天使發聲的日子,要吹號的時候,神的奧祕就完成了,正如神所傳給祂的奴僕眾申言者的福音。(第七號才是神發盡烈怒的時候,時間很短。神的奧秘已完成,因得勝者已到齊,只剩最後對這地的清理)

  但以理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節是整卷但以理書最寶貴的一段;這幾節所題到的七十個七,乃是明白聖經豫言的鑰匙但七72325,十二7,啓十二14,十三1,十七12
7:7     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可懼,極其強壯;這獸有大鐵牙,吞喫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不同,頭有十角;
7:23   那侍立者這樣說,第四獸就是地上必有的第四國,與一切國不同,必吞喫全地,並且踐踏嚼碎。
7:24   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頂撞的話,並折磨至高者的聖民;他想要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在他手中一年、二年、半年。 (這就是一七末半的三年半,其中出現敵基督帶來的三樣災的前兩樣災,殺害人類)
12:7   我聽見那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憑著那永遠活著的主起誓,說,要到一年、二年、半年,打破聖民權力完成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完成了!
12:14 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年、二年、半年。 (婦人是指未被提的大體信徒,在美地之外的曠野躲避末後蛇所帶來的三災的前兩災)。
13:1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17:12 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要和獸同得權柄,作王一個小時。 (一小時之後,隨同敵基督所率領的大軍就被基督同著得勝者新婦軍隊所殲滅)
   但以理迫切禱告,求神恢復聖地,差遺祂的百姓歸回,重建聖城;神回應了他,給他關於七十個七的異象但九2,151924(神要但以理看見,七十年歸回重修聖殿,是七十個七的起頭,使以色列人歸回,後面神才能得著一個大衛後裔虔誠的家,好藉著這一家使彌賽亞出生在以色列,為要來清理這地,除去罪孽,這才是豫言的重點)
9: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神使藐視神的伯沙撒一夜之間被瑪代大利烏所滅,而大利烏因服了以色列的神,所以馬上立但以理為總長,這時讓但以理讀到耶利米七十年歸回的話。但以理立即反應過來,這是神在做,但以理就以神的應許,禱告、悔改以色列所犯的罪、催促公義的神務必要實現祂應許的話)。
9:15  主我們的神阿,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正如今日一樣;我們犯了罪,作了惡
9:16  主阿,求你按著你所顯明的一切公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因我們的罪和我們列祖的罪孽,被四圍的人羞辱
9:17  我們的神阿,現在垂聽你僕人的禱告懇求,為主的緣故使你的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
9:18  我的神阿,求你側耳聽;睜眼看我們的荒涼,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靠自己所行的義,乃是靠你的大憐恤
9:19  主阿,求你垂聽!主阿,求你赦免!主阿,求你傾聽並行事!我的神阿,為你自己的緣故,求你不要遲延;因你的城和你的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9:24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的聖城,已經截定了七十個七,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 (神的回覆是,到七十年滿足時,以色列就可以歸回,但你們還是會繼續犯罪。所以這歸回是為生出彌賽亞,祂要在七個七加上接下去的六十二個七,那時彌賽亞要在以色列地歸回的人中生出來,為終止人的過犯和罪惡,為單擔人的罪而被殺,平息神對人的罪惡的憤怒。即使彌賽亞如此作,人犯罪的行為仍不停止,末後,他會來清理這地,好使基督永遠的做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並恢復地上對神的事奉)。
   七十個七的目的,乃是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24節:
1     當基督在所截定的時候,來砸碎人類政權時,永遠的義將被帶進要來的國度時代乃是義的時代;在新天新地裏,有義居住在其中賽三二1,彼後三13
32:1     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必有首領按公平掌權。 (應驗於千年國)
彼後3:13 但我們照祂的應許,期待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 (應驗於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2     封住異象和豫言指明在經過這七十個七之後,一切都要成就、應驗但九24下。
9:24       …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
3     但以理禱告的時候,至聖所受到污染、玷污並毀壞;但當截定的時候來到,至聖所要合式的被膏抹;這意思是,對神的事奉要得着恢復—24節下。
9:24  …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
   七十個七分為三部分,每個七是七年之久—2527節:
9:25  所以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即使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也必連街帶濠,重新建造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9:27  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並且以那造成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傾倒在那造成荒涼者的身上
1     首先,七個七(四十九年)的截定,是從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到重建完成—25節,尼二18
9:25  所以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即使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也必連街帶濠,重新建造。
(古列元年約主前537-538下令以色列歸回耶路撒冷重修聖殿,共花了16年完成修殿)。
2: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有酒擺在王面前,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他面前沒有愁容。 (這是主前464-20=444年)
2:2    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2: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
2:4    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禱告天上的神。
2:5    我對王說,王若以為美,僕人若在王面前蒙恩惠,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城去,我好重新建造那城
2:6    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需時多久?幾時回來?王喜歡差遣我去,我也把日期告訴了王。
2:7    我又對王說,王若以為美,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以西的諸省長准我經過,直到我抵達猶大;
2:8    又賜詔書,通知看守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並供城牆和我要住的房屋使用。因我神美善的手幫助我,王就把我所求的賜給我。
2     第二,六十二個七(四百三十四年)的截定,是從耶路撒冷重建完成,到彌賽亞被剪除(釘十字架)但九26 (參考:瑪垃基書是主前430年寫的,提到立約的使者要來到,祂是你們所羨慕的,而耶穌約在主前5年生於伯利恆(真正的時間沒有記載),耶穌全家逃到埃及以後(年代?),在伯利恆生的2歲(耶穌應至少是2年前生的)的以內男孩都因耶穌的出生而被希律王殺害—希律王想在耶穌還是嬰孩時就將耶穌殺死)。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3     第三,末七的七年,將是敵基督與以色列人堅定盟約之時—27節。
9:27  他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並且以那造成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傾倒在那造成荒涼者的身上。
   『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這是指基督的釘十字架,乃是將舊造連同舊造裏人類的政權了結,並使神的新造連同神新造裏作神聖行政之神永遠的國,藉着基督的復活,有新生的起頭;因此,基督的十字架是神工作的中心與普及—26節,可九12,彼前一3,林後五17,太十六1928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
9:12     耶穌說,以利亞固然要先來復興萬事。怎麼經上又記著,人子要受許多的苦,且被人視為無有?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林後5:17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16:19   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16: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還沒有嘗到死味,必看見人子在祂的國裏來臨
   在七十個七的前六十九個七和末七之間,有一段長短不明的期間
(因在七十個七之末,基督要來審判並清理這地的罪孽,而全地的人都已入了罪,都要被公義的審判清理掉,人人都要滅亡。但這不是神造人的目的,所以祂在末後審判之前,先插入恩典時代,好叫願意悔改歸向神的,都能得救。這恩典時代要持續到得救的人滿足時,末後就來到,這就做為等候世人悔改歸神的時限)。
1     這段期間就是召會的時代,奧祕的時代,恩典的時代弗三311,五32,西一27
3:3    就是照著啓示使我知道這奧祕,正如我前面略略寫過的,
3:4    你們念了,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祕所有的領悟
3:5    這奧祕在別的世代中,未曾給人們的子孫知道,像如今在靈裏啓示祂的聖使徒和申言者一樣;
3:6    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個身體,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
3: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著神恩典的恩賜,這恩賜是照著祂大能的運行所賜給我的。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3:10  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立的永遠定旨;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2     在這時代中,就是在召會時代基督祕密的、奧祕的在新造裏建造召會,作祂的身體和新婦太十六18,弗五2532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5:30  因為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
5:31  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他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但九27,)這是指敵基督,在此由提多(即二十六節所題的王)所豫表
9:27  他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並且以那造成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傾倒在那造成荒涼者的身上。
9:26  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這是指著耶路撒冷被提多攻陷,毀壞後,會一直有爭戰,聖殿會一直在荒涼中)。
1     這末七之半,敵基督要毀約,使祭祀和供獻止息;這就是持續三年半之大災難的起頭25,十二711上,太二四21,啓十一23,十二614,十三5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頂撞的話,並折磨至高者的聖民;他想要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在他手中一年、二年、半年。
12:7       我聽見那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憑著那永遠活著的主起誓,說,要到一年、二年、半年,打破聖民權力完成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完成了!
12:11     從除掉日常獻的祭,並設立那造成荒涼的可憎之物的時候,…
24:21     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這樣的災難,就是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都未曾發生過,將來也絕不會發生。
11:2       但殿外的院子,要丟棄不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
11:3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麻衣,說豫言一千二百六十天
12: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神給她豫備的地方,使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12:14     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年、二年、半年
13:5       那龍又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並給牠權柄,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
2     聖殿要遭敵基督蹂躪並玷污,這事實有力的指明,猶太人要在七十個七完成以前重建這殿這是基督回來以前必要發生的末了兆頭之一帖後二34
帖後2:3   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
帖後2:4   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

  封住異象和豫言,』(但九24下,)乃是結束奧祕的時代,就是完成神的奧祕啓十7,提前三9
神為著人的罪孽和過犯,讓基督在在奧秘時代的起頭就展開七印這經綸的行政行動,七印由七號的行動所組成,第七號則由神在祂天上的行政中心倒下憤怒的七碗所組成,是人類末後的第三樣災的時間,這時已經完成三件大事:
1.  一位天使飛在天空頂點,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這福音不再是奧秘,而比較像是警告和勸誡,警戒大災難中對敵基督的敬拜的人,這時是恩典時代的結束,而進入神公義審判的時代:
14:9 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
14:10 這人也必喝神烈怒的酒,此酒調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中受痛苦。
2.  審判宗教大巴比倫,“那叫萬國喝她淫亂烈怒之酒的大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啟十七1~5,15~17。 (這也是合於神的審判從祂的家開始的原則)
3.  最後一批晚期的得勝者這時被提,所有的得勝者這時已到齊,新婦軍隊全數就位。—啟十五2~4  (這時尚未被提的大體聖徒仍在地上,等第三樣災過後,才被收割到粧稼的倉裡)。
之後,不再有豫言和異象,因為神要來實現所有的豫言,開始清理這地。以後諸天掌權的這位神,就要直接同著得勝者治理這地了。
9:24      …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
10:7     但在第七位天使發聲的日子,要吹號的時候,神的奧祕就完成了,正如神所傳給祂的奴僕眾申言者的福音。
提前3:9   用清潔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奧祕。
   從基督的成為肉體到千年國這個時代召會時代,恩典時代一切都是奧祕
1     基督成為肉體是個奧祕,乃是奧祕時代的開始;藉着基督成為肉體,無限的神被帶進有限的人裏面—16節。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2     基督是神的奧祕西二2
西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裏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a     神是個奧祕;基督作為神具體的表現彰顯神,所以是神的奧祕
b     基督作為神的奧祕,乃是神的具體化身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9節。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3     召會是基督的奧祕弗三46
3:4    你們念了,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祕所有的領悟,
3:5    這奧祕在別的世代中,未曾給人們的子孫知道,像如今在靈裏啓示祂的聖使徒和申言者一樣;
3:6    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個身體,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
a     基督是個奧祕;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彰顯基督,所以是基督的奧祕
b     基督與召會成為一靈,乃是極大的奧祕32,林前六17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c     在召會時代,奧祕的時代基督正在建造召會作祂的新婦太十六18,弗四16,啓十九79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4     諸天的國、基督的內住、以及聖徒的復活和改變形狀,都是奧祕太十三11,西一27,林前十五5153
13:11     祂回答說,因為諸天之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不給他們知道。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林前15:51 看哪,我把一個奧祕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林前15:52 就是在一剎那,眨眼之間,末次號筒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林前15:53 因這必朽壞的,必要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必要穿上不死。
   奧祕的時代乃是信仰的時代來十一16,啓十7,提前三9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10:7  但在第七位天使發聲的日子,要吹號的時候,神的奧祕就完成了,正如神所傳給祂的奴僕眾申言者的福音。
提前3:9  用清潔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奧祕。
1     神的奧祕是憑信得知的;因此,奧祕的時代也是信仰的時代啓十7:
10:7     但在第七位天使發聲的日子,要吹號的時候,神的奧祕就完成了,正如神所傳給祂的奴僕眾申言者的福音。
a     若沒有信,我們就不能認識神的經綸;因為神的經綸是在信仰裏的提前一4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b     關於新約裏的一切事,神對我們的要求乃是信羅一1617,加二20,弗三17,可十一22,路十八8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1:17    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11:22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信神。
18:8    我告訴你們,祂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麼?
2     信是質實的能力,我們乃是憑信把未見之事或所望之事質實出來來十一1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a     信心使我們對未見之事有把握,使我們能確信未見的事;因此,信是未見之事的證據、證明—1節。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b     我們原不是顧念、注視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林後四18
林後4:18 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
c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種未見之事的生活;主的恢復是要將祂的召會從所見之事恢復到所不見的事羅八2425,來十一27,彼前一8,加六10
8:24    因為我們是在盼望中得救的;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
8:25    但我們若盼望所不見的,就必忍耐著熱切等待。
11:27  他因著信,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他堅定不移,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彼前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
6:10    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在今世我們傳揚福音的奧祕就是『關於耶穌基督的傳揚,照奧祕的啓示』弗六19,羅十六25
6:19  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
16:25  神能照我的福音,就是關於耶穌基督的傳揚,照歷世以來密而不宣之奧祕的啓示,堅固你們;
1     福音包含一切神聖的奧祕;因此,『福音的奧祕』是指整個新約的經綸弗六19,提前一4
6:19     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2     特別來說,福音的奧祕乃是基督與召會,為着成就神永遠的定旨弗五32,三11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3:11  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立的永遠定旨;

  我們將七十個七的異象聯於神的經綸來研讀,就會經歷申言者的話如同照在暗處的燈,傳輸屬靈的光;並且在這照耀之下,我們得以接受主的警告,而對祂的來臨有正確的態度彼後一19
彼後1:19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
   主警告我們要儆醒並小心,恐怕我們因酗酒、沉醉並今生的思慮,心被累住,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我們太二四42,路二一34
24:42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那一天要來。
21:34   你們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我們需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我們得勝能逃避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36節。
21:36   但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我們需要遵守基督忍耐的話,並守住主的工作到底啓三10,二26
3:10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話,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我們不該愛現今的世代我們該愛主的顯現提後四10上,8
提後4:10   因為底馬愛了現今的世代,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
提後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
1     在聖經裏,主的顯現是由晨星和日頭所豫表啓二28,二二16下,瑪四2
2:28       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22:16     …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4:2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
a     祂的顯現如日頭,是對於世界;祂的顯現如晨星,是向信徒
b     我們的主耶穌向世人顯現之前,要先向愛慕祂顯現的人顯現提後四8
提後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
基督的顯現必須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基本因素;我們今天必須活在主顯現的光中太二四4551,二五1430
24:45     這樣,誰是那忠信又精明的奴僕,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家人,按時分糧給他們?
24:46     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奴僕就有福了。
24:47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的家業。
24:48     若是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
24:49     就動手打那些和他同作奴僕的,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喫喝,
24:50     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奴僕的主人要來,
24:51     把他割斷,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受處分;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25:14     諸天的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自己的奴僕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25:15     按照各人的才幹,個別的給了一個五他連得銀子,一個二他連得,一個一他連得,就往外國去了。
25:16     那領五他連得的,隨即拿去作買賣,另外賺了五他連得。
25:17     那領二他連得的,也照樣另賺了二他連得。
25:18     但那領一他連得的,去掘開地,把他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25:19     過了許久,那些奴僕的主人竟然來和他們算賬。
25:20     那領五他連得的,帶著另外的五他連得進前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他連得;請看,我另賺了五他連得。
25:21     主人對他說,好,良善又忠信的奴僕,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25:22     那領二他連得的也進前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他連得;請看,我另賺了二他連得。
25:23     主人對他說,好,良善又忠信的奴僕,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25:24     隨後那領一他連得的,也進前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撒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
25: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他連得埋藏在地裏;請看,你仍有你所有的。
25:26     主人就回答他說,又惡又懶的奴僕,你既知道我沒有撒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
25:27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25:28     從他奪過這他連得來,給那有十他連得的。
25:29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盈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25:30     把這無用的奴僕,扔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3     主的顯現,主的回來,乃是我們的警告、鼓勵和激勵;我們應當愛祂的顯現,並以熱切的期待和喜樂盼望這事提後四18
提後4:1   我在神並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鄭重的囑咐你,
提後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豫備好,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叫人知罪自責,譴責人,勸勉人。
提後4:3   因為時候要到,那時人必容不下健康的教訓,反而耳朵發癢,隨著自己的情慾,給自己堆積起教師來;
提後4:4   並且轉耳離棄真理,偏向虛構無稽之事。
提後4:5   你卻要凡事謹慎自守,忍受苦難,作傳福音者的工作,盡你的職事。
提後4: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提後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
提後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