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第六篇 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綱目含經文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
       
讀經:詩二三,約二一1517,來十三2021,彼前二25,五14    
23標題      大衛的詩。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3:2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
13:20   但願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領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上來的,       
13:21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好實行祂的旨意;祂是在我們裡面,藉著耶穌基督,行祂看為可喜悅的事。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彼前2:25 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       
彼前5:1   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並同享那將要顯出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作長老的人,       
彼前5:2   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監督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不是為著卑鄙的利益,乃是出於熱切;   
彼前5:3   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彼前5: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       

思路:在這篇理我們看到父、子、靈一起行動,臨到人,牧養人。父是耶和華神作行動的發起者;子則是來實化這牧養的行動,作神的彰顯,臨到人,與人同在,生機的供應人;靈則是作水和膏油,將神做到人裏面。詩篇第二十三篇就將這三一神配搭的牧養職事描述(帶著基督作草場和牧人臨到人的豫言)。
  在詩篇二十二篇,基督曾是救贖主和使人重生者;在二十三篇祂現今是牧者;在二十四篇祂將是王要藉著召會,祂的身體,就是祂所救贖並重生、今天正在牧養的人,得回全地  (牧者職事的歷程)
222324              (從略)。   
詩篇二十二至二十四篇是彌賽亞詩篇中的「牧歌」。
表面看,只有二十三篇說到神是牧者,牧養祂的百姓,而實際上這三篇連在一起,才能完全啟示牧養的含意。
    二十二篇前半(121節)說到基督的死。全本聖經沒有一處像這裡,詳細深刻地描述主釘十字架的光景與主內心的感受。接著後半(2231節)論及主的復活和福音的傳揚。特別是二十二節提及「弟兄」,豫言主藉復活把神的生命分賜給新約信徒,使他們成為主的弟兄;又提及「會中」,希伯來書引用本節時直接譯成「召會」(來二12),指明這些弟兄們在一起成了召會。更奇妙的是在2629節兩次提到「吃」得飽足,「吃喝」而敬拜,暗示這位復活的基督成了生命的糧,是可吃的(約六48),也是靈水是可喝的(林前十4)。重生的信徒都要吃祂得飽足而長大,並且吃喝才是真實的敬拜。而這喫就聯到羊的草場和溪水,因而就需第二十三篇才能將神要來牧養人的心願和計畫說出。
    二十三篇說到神是我們的牧者,復活的基督是我們的青草地,是可安歇的水邊。牧養不只是餵養(吃喝享受基督),也是引導走義路。有祂的杖(保護)祂的竿(引領)安慰我們。經過死陰的幽谷,不怕遭害;遇見仇敵,主為我們擺設筵席,靠祂向仇敵誇勝。至終「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神的殿就是召會,是牧養的目的地。安家召會是牧養的目標,但不是結局。結局在二十四篇,迎接榮耀的王回來。

一、  牧養人是基督在天上的職事,我們需要與祂合作牧養人。
二、  我們主牧養職事合作,在現今會建造祂的身體,在來世與主一同作王。
三、  牧養人就是顧惜並餵養他們,在新約的例證是,
1.  顧惜:基督是人子,來救贖我們脫離罪。
2.  餵養:基督是神子,將神聖生命分賜給我們。

   基督在祂天上的職事裡一直在牧養人,我們需要與祂合作牧養人;這是使徒的職事與基督在天上的職事合作——約二一1517,來十三20,彼前五14  (與主職事合作)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      
13:20 但願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領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上來的,      
彼前5:1 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並同享那將要顯出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作長老的人,  
彼前5:2 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監督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不是為著卑鄙的利益,乃是出於熱切;  
彼前5:3 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彼前5: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      
   眾召會若都接受這教訓,有分於基督奇妙的牧養,在主的恢復裡就會有一次大的復興;我們在基督天上的牧養職事裡與祂合作,就會建造祂的身體,預備祂的新婦,使祂再來,在來世作王。        (為主來世作王)
   牧養就是顧惜並餵養他們,如整本新約所例證的:    (顧惜並餧養人)
1     基督是人子,來救贖我們脫離罪(提前一15)——顧惜        (救贖為顧惜)
提前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受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2     基督是神子,來將神聖的生命豐富地分賜到我們裡面(約十10下)——餵養   (分賜為餧養)
10:10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裡面那是靈的牧者照顧我們內裡的所是——11節,來十三2021,彼前五14,二25   (牧者內裏的照顧)
那是靈的牧者,照顧我們內裡的所是(解決我們內裡不“是”的問題)。
10: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3:20 但願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領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上來的,
13:21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好實行祂的旨意;祂是在我們裡面,藉著耶穌基督,行祂看為可喜悅的事。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彼前5:1 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並同享那將要顯出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作長老的人,   
彼前5:2 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監督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不是為著卑鄙的利益,乃是出於熱切;   
彼前5:3 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彼前5: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       
彼前2:25       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       
       
  內住、是靈的基督是“我的牧者”,在祂周全、柔細的照顧下,“我必不至缺乏”——林後三17上,提後四22,林前六17,腓一19,詩二三l   (牧者全備的供應)
在新約裡可以看到詩二三l的實化。藉內住、是靈的基督作“我的牧者”,在祂周全、柔細的照顧下,“我必不至缺乏”。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按照詩篇二十三篇,基督牧養我們分五個階段   (牧者五段的牧養)
23:2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使靈得滋養)
23:3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使魂得更新)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使體得蒙拯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使人勝過仇敵)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與神永同居)
23:2-6說出牧者五段的牧養:
一、  2節—基督作青草地,並那靈作可安歇的水使我們的靈得滋養。
二、  3節—魂甦醒是指魂被更新和變化,使我們在義路上得復興。
三、  4節—“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是指我們的身體要蒙救贖(這時我們要經歷復活、是靈的基督)。
四、  5節—在與敵人爭戰上,更深、更高地享受復活的基督,這是勝過仇敵的依據。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五、  6節—這是在召會中經歷父的愛、子的恩、和那靈的交通,和三一神永同居畫面的描述。
   起初的階段是享受基督作青草地,並那靈作可安歇的水——2節。    (使靈得滋養)
23:2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第二階段是在義路上得復興和變化——3節。        (使魂被更新)
23:3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第三階段是行過死蔭的幽谷時經歷復活是靈的基督——4節。    (使體蒙救贖)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第四階段是在與敵人爭戰上,更深、更高地享受復活的基督——5節。    (使人全得勝)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第五階段是在耶和華殿中一生享受神聖的恩惠和慈愛——6節。        (與神永同居)
23:6 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使靈得滋養(伍~陸)
  是靈的基督在祂生機的牧養裡,“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2節上:  (牧者生機的餧養)
“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的屬靈含意:
一、  基督自己作我們豐富生命的餵養。
二、  基督藉成為肉體、死與復活,就成為豐富生命的分賜者,如同青草地,祂自己親自作我們得餵養的地方。
三、  提前1:4裡經綸這辭的希臘文字尾,與約翰10:9的草場同源,含意神的經綸就是祂的家庭行政,要將祂自己作為青草地分賜到祂的子民裡,將他們建造為耶和華的殿,達成神人合併永同居,神經綸的終極目標。——6節。
   表微生命的豐富;青草地乃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餵養——約十9        (豐富的生命)
10: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 
   基督藉著祂的成為肉體、死與復活,就能成為我們的青草地,我們得餵養的地方        (餧養的地方)
   提前一章四節裡經綸這辭的希臘文字尾,與約翰十章九節的草場同源含分配草場給羊群意;這啟示出詩篇二十三篇乃是說到神經綸的詩篇,神的經綸就是祂的家庭行政,要將祂自己作為青草地分賜到祂的子民裡面,並將他們建造為耶和華的殿,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所救贖、重生、變化並榮化之三部分人,神人二性的合併——6節。        (草場的分賜)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裡的經綸並無幫助。
10: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是靈的基督在祂生機的牧養裡,“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2節下:  (牧者甘甜的引領)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的屬靈含意:
一、  可安歇的水表徵基督復活後所完成的那靈。
二、  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都是豫表復活、是靈之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的生機牧養。
   可安歇的水表徵那靈,就是在基督復活後得著完成的那靈——約七3739 (可安歇的水)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都是復活、是靈之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約十四1618       (賜生命的靈)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14:16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
       
*使魂被更新(柒~捌)
  是靈的基督在祂生機的牧養裡,“使我的魂甦醒”——詩二三3上: (牧者更深的復甦)
“使我的魂甦醒”的屬靈含意:
一、  就是使我們復興、更新與變化。
二、  我們有主作為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祂藉顧到我們裡面,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而牧養我們,使我們的魂能甦醒。
1.  基督的照顧是柔細和周全,使人得裡面、內在、生機的安慰。
2.  基督在我們的魂裡牧養,照顧到我們的難處、需要和創傷。
   使我們的魂甦醒,就是使我們復興;甦醒也包括更新與變化——羅十二2,林後三18      (藉更新與變化)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我們的主是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藉著顧到我們裡面各部分的益處,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而牧養我們——彼前二25  (需牧人與監督)
彼前2:25   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  
1     基督是以柔細、周全的方式照顧我們;這種牧養是裡面、內在、生機的安慰——約十四1626,參林後一34        (柔細周全)
14:16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在我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林後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就是那憐恤人的父,和賜諸般安慰的神,是當受頌讚的;       
林後1:4 祂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自己從神所受的安慰,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       
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好信息給困苦的人;祂差遣我去為傷心的人裹傷,宣揚被擄的得自由,被囚的得開釋;       
       
  是靈的基督在祂生機的牧養裡,“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二三3下:  (牧者義路的引導)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的屬靈含意(牧者既使我們的魂甦醒了,就要講我們引到義路上行走):
一、  基督引導我們(照著靈)走義路(以滿足義的要求)。
二、  “義路”是指我們的行事為人。
三、  “為自己的名”意思是為著祂的人位,也就是我們的行事為人要照著是靈的基督而行。
四、  在基督那一面,祂生機的牧養使我們復甦,引我們行走義路。在我們這一面,我們要配合的是:
1.  我們的魂的各面必須是正確、平衡的,好行走義路。
2.  在那靈生機牧養下被平衡、規正並調整。
3.  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以基督作我們的路和我們的義。
五、  義就是在神與人事物都是對的。
六、  義是從神為著祂的行政而來的,與神國管理和管治有關。
七、  義是作為是靈的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活出和外面的彰顯。
   基督引導我們(照著靈)走義路(以滿足義的要求——羅八4)。      (要照靈而行(內))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義路指明我們的行事為人——4節,加五1625      (藉行事為人(外))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5:16 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欲了。
5:25 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
   為自己的名意思乃是為著祂的人位,祂這活的人位就是那是靈的基督——太二八19,十八20,西三17      (為主的聖名)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 
18:20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裡,哪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西3:17 凡你們所作的,無論是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在主耶穌的名裡,藉著祂感謝父神。
   基督使我們的魂甦醒,使我們得以走祂的路,並行在義路中    (復甦行義路)
1     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必須是正確、平衡的,否則我們無法是義的。  (各面平衡)
2     在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下,我們就被平衡、規正並調整      (生機調整)
3     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需要在基督的牧養之下,以基督作我們的路和我們的義  (主為規範)
   義就是照著神公義嚴格的要求,在神面前與人事物都是對的——太五20      (神人皆稱許)
5: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諸天的國。  
   義是神國的事;因此,義是從神為著祂的行政而來的,與神的管理和管治有關——六33,詩八九14上,九七2下,賽三二1   (受神國管治)
6:33 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   
97:2   ……公義和公平,是祂寶座的根基。   
32:1 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必有首領按公平掌權。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林後3:9    若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
       
*使體蒙救贖(玖)
  在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下,“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二三4  (牧者死境的同在)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的屬靈含意(這是牧者與作詩者死境的同在的情緒發表),這也是描述我們在基督牧養下,即使身體育到死境,我們會有祂的同在的安息:
一、  這是形容享受基督與我們看不見的同在的感受,這感覺是特別、個人、親密的。
二、  祂的同在對我們乃是安慰、拯救和扶持的能力。
三、  我們遇到死境時,應當安息在主裡,這會使我們裏面的死境變為安息。
四、  杖像徵主的權柄是為保護我們,
1.    為走祂所標出的路。
2.    為管治一切消極。
五、  主的竿是為著引導、教導、訓練、指引和扶持。
六、  在死蔭的幽谷中,我們在經歷復活的神,而得以達到傑出的復活
   是靈的基督與我們同在,意思是我們享受祂看不見的同在,那是特別、個人、親密的——太二八20下,提後四22上。        (親密的)
28:20  ……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
   我們行過死蔭的幽谷時,是靈之基督的同在對我們乃是安慰、拯救和扶持的能力        (能力的)
   我們在幽谷中的時候,應當簡單地留在那裡並安息在主裡;我們安息在主裡,會使谷縮短,使蔭減少,並將死除去。        (安息的)
   主的杖像徵主的權柄,乃是為保護我們:        (權柄的(杖))
1     我們是在主的權柄之下,走祂所標出的路  (為走路)
2     每一件消極的事物——死亡、黑暗、懼怕、邪惡——都在祂的管治、控制和權柄之下。      (為管治)
   主的竿是為著引導、教導、訓練、指引和扶持    (指引的(竿))
   死蔭的幽谷中,我們在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下,經歷神是復活的神,而得以達到傑出的復活——約十一25,林後一89,腓三1011       (復活的)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林後1:8 弟兄們,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林後1:9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使人全得勝(拾)
  在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下,祂“在我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使我的福杯滿溢”——詩二三5 (牧者得勝的筵席)
屬靈含意:
一、  在與敵人爭戰時,饗宴的子作我們得勝的供應。(饗宴是指子供應)
二、  基督作為施膏的靈,膏我們的頭,使我們福杯滿溢能勝過與仇敵的爭戰。(施膏是指靈的加強)
三、  福杯滿溢,因父是祝福的源頭。
   主在我們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筵席——5節上,參撒下四4,九713,創十四1820,尼四17        (是饗筵的(子))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撒下4:4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是兩腿殘廢的。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敦列傳到的時候,他才五歲。他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下來,腿就瘸了。他名叫米非波設。 
撒下9:7  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你,將你祖父掃羅一切的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在我席上吃飯
撒下9:13 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常在王的席上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當受頌讚的。亞伯蘭就將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給他。
4:17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用油膏了我們的頭(如在節期筵席中所作的),使我們的福杯滿溢——詩二三5下,來一9,林前十16上,21 (是受膏的(靈))
23:5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1:9     你愛公義,恨惡不法;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林前10:16    我們所祝福的福杯,豈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麼?……   
林前10: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有分於主的筵席,又有分於鬼的筵席。
   在詩篇二十三篇五節,我們有三一神——子是筵席,那靈是膏油,父是祝福的源頭   (是滿溢的(父))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與神永同居(拾壹)
拾壹  在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下,“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6節: (牧者終極的心願)
屬靈含意:
一、  這節是指著享受三一神,因這裏有子的恩,父的愛,那靈的交通,三一神與我們同在。
二、  也是指對三一神的享受,將我們引到神的殿中對神的享受,直到永世。
三、  我們需要尋求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如同詩二七48所述說的:
1.  瞻仰神的榮美。
2.  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尋求神
3.  隱藏於神(指投奔和倚靠神)。
4.  得神保護和保守,得以高舉勝過仇敵。
5.  歌頌神,使神得著榮耀。
   恩惠指基督的恩,”慈愛指父的愛,”隨著指那靈的交通;因此,子的恩,父的愛,那靈的交通,都與我們同在——林後十三14      (享受三一)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對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享受,將我們引到神的殿(基督、召會與新耶路撒冷——約一14,二21,提前三1516,弗二22,啟二一2322中對神的享受直到永遠(今世、來世和永世)。      (引到神殿)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2:21   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3:16 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秘!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裡,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于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裡。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我們需要尋求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詩二七48      (住神殿中)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27:5 因為在我遭難的日子,祂必將我隱藏在祂的遮蔽處;祂必把我藏匿在祂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27:6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圍的仇敵。我要在祂的帳幕裡獻歡呼的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27:7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恩待我,應允我。 
27: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1     瞻仰神的榮美(可愛、可悅、可喜)——48節,林後三18       (瞻仰神)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27: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2     尋求神,與神核對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詩二七4下,參書九14    (尋求神)
27:4 ……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9:14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耶和華指示。     
3     隱藏在神的遮蔽處,藏匿在祂帳幕的隱密處——詩二七5,三一20     (藏於神)
27:5   因為在我遭難的日子,祂必將我隱藏在祂的遮蔽處;祂必把我藏匿在祂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31:20 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將他們隱藏在遮蔽處,免受口舌的爭鬧。   
4     被神高舉,得以昂首——二七5下~6上。  (高舉人)
27:5   ……祂必把我藏匿在祂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27:6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圍的仇敵。……  
5     向神獻歡呼的祭,唱詩歌頌神使神得著榮耀——6節下,來十三15,腓二11       (歌頌神)
27:6 ……我要在祂的帳幕裡獻歡呼的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13:15    所以我們應當藉著耶穌,常常向神獻上讚美的祭,這就是承認主名之嘴唇的果子。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拾貳  詩篇二十三篇是二十二篇與二十四篇之間的連接點;藉著基督奇妙的牧養,以及我們進入這牧養(活力排內在的意義),祂所救贖並重生的人要同被建造為基督的身體,新婦也要預備好,使祂得以回來,在來世祂國度的顯現裡作王。   (牧者牧養的目標)
232224              (從略)。
第二十二篇 分為兩部分,在前半部則是基督被釘過程的預言,這是基督為了來完成人類救贖的工作,所以祂才來成為那人耶穌,活出無罪的人生。但祂為擔當我們的罪被神審判,釘死在十架上,作了我們的贖罪祭,顧到我們因罪而有的軟弱。第二部份則是神使祂復活,並帶著人性成為神的長子,祂就成為帶著含神人二性的賜生命的靈,賜人生命,產生許多弟兄(神的兒子),並將他們做成召會,基督的身體,並帶著他們一起到父前,讚美父。並且藉著成全這基督身體的召會,就帶來千年國,基督恢復這地,和全地的掌權。
第二十三篇 基督既在復活裡產生了召會,要將召會做成基督的身體(將與基督為頭,活出基督生命的彰顯),要在千年國度和基督一同掌權,代表神,彰顯神,基督就需要在祂的復活裏作牧者,要使祂的召會靈魂體都得著拯救和復興。這需要基督來作牧者,牧養群羊。本篇就是在詳述這生機的牧養。       
第二十四篇 第二十三篇看到基督的生機牧養,這篇就看到召會新婦豫備好了,榮耀的王將要進來,那是全地都蒙拯救的光景,神已恢復這地,全地將都屬耶和華神,這牧養的終極完成將是在新耶路薩冷中對神的全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