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第十篇 雅各用祝福說豫言(一)



第十篇
雅各用祝福說豫言(一)

EM    :641,109
讀經:創四九115
49:1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49:2     雅各的兒子們哪,你們要聚集而聽,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的能力,我強壯時首生的,本當尊榮居首,權力也居首。
49:4     但你的情慾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長子名分應包括:雙倍的土,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結果流便支派全和這些無分。)
49: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強暴的器械。
49:6     我的魂哪,不要與他們共同商議;我的榮耀啊,不要與他們聯合聚集;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49: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必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散住在以色列地。(結果,西緬沒得自己的地土,在拈鬮分地時,將猶大支派分得的廣大的土地內較南方的地分一塊給西緬,而利未支派則無自己的地土,神讓他們散居在以色列中間。)
49: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耶穌就是那小獅子,藉著被釘在十字架上,就將撒旦、肉體和世界掛上去,而定罪了罪。並在復活裡,勝過了死,就將被撒旦擄掠的,願意信的人,藉著復活升天,就將這些信的人帶到屬天的範圍裡去。升天的基督又像已得勝的公獅,蹲伏安息。猶如母獅,生出許多得勝的小獅子,準備在末後時,要來審判撒旦邪惡的勢力。)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以色列的大衛王出自猶大支派,神也指定基督將降生於猶大支派,滿帶著神一切的豐盛臨到猶大。神的城,耶路撒冷和聖殿就在猶大支派境內。)
49:12   他的眼睛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因奶白亮。 (耶穌來到地上滿帶著豐富的生命,口出的都是供應生命的話,將人聖別,將人潔淨。)
49:13   西布倫必住在海邊,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拿弗他利、西布倫、以薩家都在加利利境,是耶穌主要傳福音之處。很奇特的是,雅各為何能說中?)
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間。
49:15   他看安息之處為佳,看那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獻貢物的僕人。

  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至終成了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是那作為神的家(神的以色列)之召會的豫表,而神的家是由所有信徒組成的——加六16,提前三15,來三56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3:5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忠信,為要給將來傳講的事作見證;
3:6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因盼望而有的膽量和誇耀堅守到底,便是祂的家了
   雅各在生命上的成熟,就是他生命的頂點,帶進了生命的湧流,就是他為著神家的建造用祝福說豫言——箴四18,創四七710,四八1416,四九128,四七31,來十一21,參林前十四4下、31
4:18     但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47: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47: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48:14   但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49:1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49:2     雅各的兒子們哪,你們要聚集而聽,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的能力,我強壯時首生的,本當尊榮居首,權力也居首。
49:4     但你的情慾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49: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強暴的器械。
49:6     我的魂哪,不要與他們共同商議;我的榮耀啊,不要與他們聯合聚集;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49: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必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散住在以色列地。
49: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49:12   他的眼睛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因奶白亮。
49:13   西布倫必住在海邊,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間。
49:15   他看安息之處為佳,看那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獻貢物的僕人。
49:16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49:17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向後墜落。
49:18   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49:19   迦得必被追擊者追擊,他卻要追擊他們的腳跟。
49:20   亞設的食物豐美,他必出君王的美味。
49: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49: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源旁多結果子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49:23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49:24   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臂健壯敏捷;這是因雅各之大能者的手,那裡有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石頭。
49:25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足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下深淵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49:26   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直達到永世山嶺的至極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他弟兄迥別之人的頭頂。
49:27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吃他所掠奪的,晚上分他所擄獲的。
49:28   這一切就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祝福他們時,對他們所說的話。他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
47: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敬拜神。
11: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並且扶著杖頭敬拜神
林前14:4   ……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能一個一個地申言,為要使眾人有學習,使眾人得勉勵。
   雅各所說一切關於他眾子的豫言,乃是召會的豫表,圖畫,應當應用於召會和信徒屬靈的經歷,也應當應用於以色列的子孫——參十6
林前10:6 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叫我們不作貪戀惡事的人,像他們那樣貪戀。

  關於流便的豫言,乃是關於肉體情慾之污穢的警告;關於西緬和利未的豫言,乃是關於天然性情之毀壞的警告——創四九37
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的能力,我強壯時首生的,本當尊榮居首,權力也居首。創49:4        但你的情慾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49: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強暴的器械。
49:6   我的魂哪,不要與他們共同商議;我的榮耀啊,不要與他們聯合聚集;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49: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必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散住在以色列地。
   流便雖然居首,有長子名分,但因著污穢,失去長子名分有死亡和人數大大減少的危險;這對我們該是嚴肅的警告——34節,參弗五5,太一2,申三三6,林前六1720,帖前四38,林前九27,腓一20,羅六1214,八2,十二2,十六20,提後二22
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的能力,我強壯時首生的,本當尊榮居首,權力也居首。
49:4     但你的情慾沸溢如水,你必不得居首;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5:5       因為你們曉得這事,知道凡是淫亂的,或是污穢的,或是貪婪的(就是拜偶像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得不到基業。
1:2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
33:6     願流便存活,不至死亡;願他人數不至稀少  (以色列在進美地前,摩西因神不他准進美地,要他上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且將死在那裡。摩西就在死之前為十二支派祝福的話,其中特別為人數遽減的流便祝福,願流便不致消滅。)
林前6:17 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林前6:18 你們要逃避淫亂。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體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體
林前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在你們裡面之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
林前6: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這樣,就要在你們的身體上榮耀神
帖前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聖別禁戒淫亂
帖前4:4   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別和尊貴,持守自己的器皿,
帖前4:5   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
帖前4:6   也不要在這事上越分,占他弟兄的便宜;因為關於這一切的事,主必報應,就如我們先前告訴過你們,又鄭重見證過的。
帖前4:7   神本是在聖別中召了我們,並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
帖前4:8   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位將祂的聖靈賜給你們的神。
林前9:27 我乃是痛擊己身,叫身為奴,免得我傳給別人,自己反不蒙稱許。
1:20     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6:12     所以不要讓罪在你們必死的身體裡作王,使你們順從身體的私慾,
6:13     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兵器;倒要像從死人中活過來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神作義的兵器
6:14     罪必不能作主管轄你們,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12:2     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提後2:22 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
   由於西緬和利未的性情殘酷他們沒有從雅各得著祝福(創四九56,三四2530,參申二二67);反之,雅各對他們施行審判使他們散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創四九7),他們就不能照著他們的性情,殘酷地行事為人(書十九19,二一1341):
49: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強暴的器械。
49:6     我的魂哪,不要與他們共同商議;我的榮耀啊,不要與他們聯合聚集;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34:25   到第三天,眾人正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趁著眾人想不到的時候,來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殺了;
34:26   又用刀殺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把底拿從示劍家裡帶出來走了。
34:27   雅各的兒子們因為他們的姊妹受了玷污,就來到被殺的人那裡,擄掠那城,
34:28   奪了他們的羊群、牛群和驢,並城裡田間所有的;
34:29   又把他們的一切財產、小孩、婦女,並房屋中所有的,都擄掠去了。
34:30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攻擊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22:6     你若在路上遇見鳥窩,或在樹上或在地上,裡頭有雛或有蛋,母鳥伏在雛上或在蛋上,你不可連母帶雛一併取去。
22:7     總要放母,只可取雛;這樣你就可以得福,日子得以長久。
49: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必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散住在以色列地。
19:1     為西緬子孫的支派,按著家族,拈出第二鬮。他們所得的地業是在猶大子孫地業中間。
19:9     西緬子孫的地業是從猶大子孫的業分中得來的;因為猶大子孫的分過多,所以西緬子孫在他們的地業中得了地業
21:1     那時,利未人宗族的首領來到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人各支派宗族的首領面前,
21:2     在迦南地的示羅對他們說,從前耶和華藉著摩西吩咐給我們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放我們的牲畜。
21:3     於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自己的地業中,將以下所記的城邑和城邑的郊野給了利未人。
21:41   利未人在以色列人的地業中所得的,共有四十八座城,還有屬城的郊野
1     後來,利未以更新、變化的方式運用他的性情,殺死拜金牛犢的人;我們天然的性情符合三個條件,就是有用的,這三個條件就是奉獻逆著天然的願望來運用我們天然的性情,並以更新和變化過的方式運用這性情——出三二2628
32:26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32:27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佩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自己的弟兄、同伴和鄰舍。
32: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
2     因著利未向神的絕對、迫切和忠信,他領受了祭司職分的福,得著烏陵和土明——申三三89,出三二2628
33:8     論利未說,耶和華啊,願你的土明和烏陵都在你的虔誠人那裡;你在瑪撒曾試驗他,在米利巴水曾與他爭論。
33:9     他論自己的父母說,我沒有看見;他不承認自己的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謹守你的話,護衛你的約
32:26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32:27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佩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自己的弟兄、同伴和鄰舍。
32: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
  關於猶大的豫言描繪出四福音裡的基督(福音的內容);關於西布倫的豫言描繪出使徒行傳裡福音的輸出(被聖靈的風推動);關於以薩迦的豫言,描繪出書信中召會生活的實行(為著神的建造)——創四九815
49: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直到基督的來,那時全地都被神恢復,萬民都歸順祂。)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49:12 他的眼睛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因奶白亮。
49:13 西布倫必住在海邊,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間。  (屬天然強壯的人,被變化成為安息滿足於以基督作話語供應的草場的召會裏)
49:15 他看安息之處為佳,看那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獻貢物的僕人。 (這被馴服的天然人,被這安息處吸引,願意付代價成為負重的服事者。)
   關於猶大的豫言,描繪出基督的福音——基督的得勝89)、基督的國度10)、以及在基督裡的享受和安息1112);這三項真理是新約的摘要:
49: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基督的得勝)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猶大支派要掌王權,基督要出於猶大支派作王,直到基督第二次的來時,在千年國度裡,全地都要歸順於基督的國度,並且基督要作全地的王)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在基督裡的安息和享受)
49:12   他的眼睛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因奶白亮。
1     猶大按詩意比作小獅子豫表基督是終極的得勝者——9節,啟五5
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5: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它的七印。
a     基督在祂的得勝裡,被豫表為勝過仇敵,並且於享受掠物後就在滿足中蹲伏著的小獅子(創四九9上);這乃是基督在釘十字架時,戰勝祂仇敵的一幅圖畫(西二15,來二14),也是祂在升天裡得勝所帶來之滿足與安息的一幅圖畫(弗四8)。
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
西2:15    既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  (脫下是藉著釘十字架,脫下他們所能掌權的肉體。公然示眾是藉著掛在十字架上的肉體,誇勝是藉著死而復活,死不能拘禁耶穌,耶穌已經復活,勝過了死,而仇敵卻仍在死的審判中,無法越過死。)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4:8      所以經上說,"祂既升上高處,就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將恩賜賜給人。(這是指基督復活升天後,就能救贖那些被撒旦轄制的人,並把基督賜給他們作生命之恩。)
b     基督也是生產的母獅,生出許多得勝者作祂的“小獅子”——創四九9下,參箴二八1,啟二二5
49:9        ……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28:1    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c     無人敢惹猶大(創四九9下),這表徵基督復活與升天的可畏大能,征服了一切(太二八18,腓二9,弗一2123)。
49:9        ……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9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     基督在祂的權柄和君王職分中作為帶來平安者而來;這平安者就是列國將要服從並順從的那一位——創四九10,弗二1415
49:10   權杖必不離猶大,王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到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2:14     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將兩下作成一個,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就是仇恨,
2:15     在祂的肉體裡,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a     權杖是國度的象徵(詩四五6,來一8),指基督的王權;權杖必不離猶大,意思是君王職分永不離開基督(撒下七1213,但二4445,七1314,啟十一15,二二13);我們必須在基督的管治之下,為基督掌權,勝過撒但、罪和死(西二19,羅五17)。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1:8        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撒下7:12  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撒下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准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7:13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祂來到亙古常在者那裡,被領近祂面前。
7:14      權柄、榮耀、國度都給了祂,使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毀壞。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3      一切咒詛必不再有。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b     細羅,意,帶來平安者;指基督在祂第二次來臨時乃是和平的君,要給全地帶來和平——賽九67,二4,羅十四17,西三15,太十四2233,參伯三2526,箴三2526
(基督第二次來時,清理了這地一切的邪惡勢力,因而就帶來了和平。)
9:6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
9:7      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時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2:4      祂必在列國之間施行審判,為多族的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裡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在祂以先到對岸去,等祂解散群眾。
14:23  既解散了群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裡。
14:24  這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折磨。
14:25  夜裡四更天,祂在海上向他們走去。
14:26  門徒看見祂在海上走,就驚慌,說,這是個鬼怪!由於懼怕,便喊叫起來。
14: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14:28  彼得回答說,主,若是你,請吩咐我從水上到你那裡去。
14:29  祂就說,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向耶穌走去。
14: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14: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
14:32  他們上了船,風就止住了。
14:33  船上的人遂都拜祂說,你真是神的兒子。
3:25    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
3:26    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攪擾來到。
3:25    忽然來的驚恐,你不要害怕;惡人的毀滅臨到,你也不要恐懼。
3:26    因為耶和華是你所信靠的,祂必保守你的腳不被纏住。
3     由於基督的得勝和君王職分我們能享受祂作我們的安息——我們完全的平安和完滿的滿足——創四九1112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49:12   他的眼睛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因奶白亮。
a     將我們的驢子或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指明旅程結束,已經達到目的地;十一節的葡萄樹豫表活的基督,充滿了生命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b     將我們的驢子拴在葡萄樹上表徵停下我們天然生命的勞苦和努力,安息在基督這活的一位裡,祂乃是生命的源頭(約十五15,太十一2830);因為基督已經得勝並得著國度,所以祂成為我們豐富的葡萄樹,作我們的享受、安息和滿足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
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c     衣服表徵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行為酒表徵生命(創四九11下,約二3);因此,在葡萄酒中洗衣服,在葡萄汁中洗袍褂,表徵我們的行為,我們的日常行事為人泡透在對基督生命之豐富的享受中(太九17與注1)。
49:11      ……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2:3      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祂說,他們沒有酒了。
9:17    也沒有人把1新酒裝在舊皮袋裡;不然,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人乃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得保全。
1         原文指在時間上是新的、新近的、新有的。這裡的新酒,象徵基督是新生命,滿有活力,激人振奮。君尊的救主不僅是國度子民的新郎,作他們的享受,也是他們的新衣,在外面裝備他們,使他們有資格參加婚禮。此外,祂也是他們的新生命,在裡面激動他們,好享受祂作他們的新郎。祂這屬天的王乃是新郎,作國度子民的享受;祂屬天的國度也是祂的婚筵(二二2),使他們能享受祂。他們要在國度的筵席上,享受祂作新郎,就需要祂在外面作他們的新衣服,並在裡面作他們的新酒。
d     眼睛因酒紅潤牙齒因奶白亮(創四九12),表徵藉著對基督豐盛生命的享受,從死亡變化成生命(約十10,士九13);牙齒的白亮指明健全、健康的功用把神的話當作食物接受進來,並說出祂的話,使別人得著餵養(弗六19)。
49:12  他的眼睛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因奶白亮。
10:10  賊來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9:13    葡萄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
6:19    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
   關於西布倫的豫言,描繪出福音的傳揚——創四九13
49:13   西布倫必住在海邊,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1     西布倫是海口,是加利利的一部分,是主耶穌開始盡職傳揚國度福音的地方——13節,太四1223,二八7101620
49:13   西布倫必住在海邊,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4:12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
4:13     離開拿撒勒,來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境內,靠海的迦百農
4:14     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
4:15     "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
4:17     從那時候,耶穌開始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
4: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兩個兄弟,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得烈,向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漁夫。
4: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作得人的漁夫
4:20     他們就立刻撇下網,跟從了祂。
4:21     祂從那裡往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兄弟,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兄弟約翰,正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祂就呼召他們
4:22     他們立刻撇下船和他們的父親,跟從了祂。
4:23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他們的會堂裡施教,傳揚國度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
28:7     快去告訴祂的門徒,祂已經從死人中復活,並且看哪,祂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看見祂。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看見我
28: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給他們指定的山上。
28: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祂,然而還有人疑惑。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無論是什麼,都教訓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2     西布倫豫表基督作為傳福音者的“海口”,為著傳揚神福音的輸送和擴展;基督成就了一切要當作福音傳揚的事之後,五旬節那天,至少有一百二十艘福音“船”(他們全是加利利人——徒二7,十三31),從這“海口”出發去擴展福音(申三三18上)。
2:7    他們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
13:31  祂多日向那些從加利利同祂上耶路撒冷的人顯現,這些人如今向百姓作了祂的見證人。
33:18     論西布倫說,西布倫哪,你出外可以歡喜;……
3     我們能成為加利利的傳福音者作福音的“船隻”,藉著禱告憑著聖靈這屬天之風的能力,並帶著在話裡之基督的豐富從基督這“海口”航行出去,達到全世界——徒一8,二241,四31,詩六八11113181927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暴風刮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個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身上,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並且按著那靈所賜的發表,用別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
2:5    那時,有猶太人,就是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人,住在耶路撒冷。
2:6    這聲音一響,許多人都來在一起,各人因聽見門徒用聽眾各人的本地話講論,就感困惑。
2:7    他們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
2: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本地話?
2: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
2: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以及旅居的羅馬人,或是猶太人,或是入猶太教的人,
2: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語言,講說神的大作為。
2: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什麼意思?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被新酒灌滿了。
2:14  彼得同十一位使徒站起來,高聲對眾人說,諸位,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15  這些人並不是像你們所想的喝醉了,因為時候不過是上午九時;
2:16  這正是藉著申言者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青年人要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在我的奴僕和婢女身上,他們就要說豫言。
2:19  我要在天上顯出奇事,在地上顯出神跡,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在主大而顯赫的日子來到以前,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
2: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2:22  諸位,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這些話: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跡,將祂證明出來,正如你們自己所知道的。
2:23  祂既按著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你們就藉著不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2:25  大衛指著祂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2:26  所以我的心快樂,我的舌歡騰,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你必用你的面容使我充滿快樂。"
2:29  諸位,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裡。
2:30  大衛既是申言者,又曉得神曾用誓言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2:31  就豫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的復活說,祂不被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位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諸天之上,但他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35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2:37  眾人聽了,覺得紮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2:38  彼得對他們說,你們要悔改,各人要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2: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凡是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
2:40  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地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2: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約添了三千人。
4:31  祈求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放膽講說神的話。
68:1  (大衛的詩,一首歌,交與歌詠長。)願神興起;願祂的仇敵四散;願恨祂的人從祂面前逃跑。
68:11  主發命令;傳好資訊的婦女成了大群。
68:12  統兵的君王逃跑了,逃跑了!留守在家的婦女,分得了掠物。
68:13  你們雖然躺臥在羊圈之間,卻像鴿子的翅膀鍍了白銀,翎毛鍍了綠黃色的金。
68:18  你已經升上高處,擄掠了那些被擄的;你在人間,甚至在悖逆的人中間,受了恩賜,叫耶和華神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68:19  天天加給我們美福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當受頌贊的。〔細拉〕
68:27  在那裡,有統管他們的小便雅憫,有猶大的首領在他們的群眾中,有西布倫的首領,有拿弗他利的首領。
   關於以薩迦的豫言,是描繪召會生活——創四九14
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間。
1     強壯的驢表徵天然的人;臥著乃是在滿足中安息;羊圈表徵公會和基於律法的各種宗教——14節,參約十1916
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間。
10: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不從門進羊圈,倒從別處爬進去的,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10:2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10: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領它們出來。
10:4  當他把自己的羊都放出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10:5  羊絕不跟著生人,反要逃避,因為不認得生人的聲音。
10:6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祂所說的是什麼意思。
10:7  所以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10:8  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都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
10: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屬於這圈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成為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2     創世記四十九章十四節的詩描繪真正的召會生活乃是福音傳揚的結果,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天然的人在宗教的羊圈之間(以外),得以安息滿足地豫表基督作為青草場,在召會生活中為信徒所享受——1415節上,約十9
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間  (這是指天然強的一班人,安息滿足於宗教的生活。)
49:15     看安息之處為佳,看那地為美……
10: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
3     申命記三十三章十八節下半摩西的祝福中以薩迦在帳棚裡可以快樂;那裡帳棚表徵地方召會作基督獨一身體的彰顯(弗四4上),信徒在其中因對基督之豐富的享受而喜樂(腓四4,帖前五16)。
33:18     ……以薩迦啊,你在帳棚裡可以快樂  (這是指著進入屬牧人住處所豫表的召會快樂的過生活的一班人。)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
4:4         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帖前5:16   要常常喜樂,
4     這享受使我們願意受基督作頭的指派完成我們的事奉;這樣的事奉成了貢物,獻給主人,使祂得著滿足——創四九15下,林前十二461828,弗二10,四1112,參羅十五16
49:15  ……便低肩背重,成為獻貢物的僕人
林前12:4     然而,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
林前12: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
林前12:6     功效也有分別,神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林前12:18   但如今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
林前12:28   神在召會中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申言者,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的,治理的,說各種方言的。 (用這神所賜的恩賜事奉,作奴僕,就成了奉獻給神,讓神喜悅的貢物。)
2:10         我們原是神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裡,為著神早先豫備好,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創造的。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15:16       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勤奮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在聖靈裡得以聖別,可蒙悅納。
  關於猶大(四福音裡的福音)西布倫(使徒行傳裡福音的傳揚)以薩迦(召會生活應驗在新約其他書卷裡)的總結,見於申命記三十三章十九節,那裡說到要將萬民(列國)召到山上(表徵神的國——但二35),在那裡他們要獻公義的祭,也要享受海裡的豐富(指召會,主要是由外邦信徒組成——太十三11),並沙中所藏的珍寶(指隱藏在地裡的國度——44);這表示,福音、福音的傳揚以及召會生活(福音的結果)帶進召會生活和國度生活的享受(羅十四17)。
33:19   他們要將萬民召到山上,在那裡獻公義的祭;因為他們要吸取海裡的豐富,並沙中所藏的珍寶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13:1     1那一天,耶穌從屋子裡出來,坐在海邊 
1          在十二章末了,屬天的王既被猶太宗教首領完全棄絕,就和他們決裂了。那一天,祂從屋子裡出來,坐在海邊,這是很有意義的。屋子象徵以色列家(十6),海象徵外邦世界(但七317,啟十七15)。王從屋子裡出來,坐在海邊,表徵祂和猶太人決裂以後,就放棄以色列家,而轉向外邦人。此後,祂在海邊講論關於國度奧秘的比喻。這表徵國度的奧秘是啟示在召會裡。因此,本章所有的比喻都是對門徒說的,不是對猶太人說的
13:44   諸天的國好像寶貝藏在田地裡,人找到了,就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這田地。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