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第十一篇 受苦的基督,以及作為立定神新約經綸之因素的基督 綱目附經文整理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受苦的基督,
以及作為立定神新約經綸之因素的基督
       
讀經:詩六九,四十68  
69標題      大衛的詩,交與歌詠長;調用百合花。   
69:1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威脅我的性命   
69: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洪水漫過我身   
69:3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我的神,眼睛失明。   
69:4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除滅的,極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竟要我償還。       
69:5     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向你隱瞞。   
69:6     萬軍的主耶和華啊,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神啊,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69:7     因我為你的緣故擔受了辱駡,滿面羞愧。       
69:8     我的兄弟看我是外路人;我母親的兒子看我是外邦人       
69:9     我為你的家,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駡你之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   
69:10   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魂,這倒成了我的羞辱。   
69:11   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69:12   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69:13   但耶和華啊,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禱告;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信實,應允我。       
69:14   求你救我出離淤泥,不讓我沉陷下去;求你救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救我出離深水。   
69:15   求你不讓洪水漫過我,不讓深淵吞滅我,不讓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69: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憐恤,回轉眷顧我。       
69:17   不要向你的僕人掩面,因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地應允我       
69:18   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       
69:19   你知道我受的辱駡、欺淩、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   
69:20   辱駡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憂愁難過;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       
69:21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這裡說出那使耶穌受此死的苦的人,將招致6:25的結局,出賣耶穌的猶大就是其中之一。)
69:22   願他們的筵席,在他們面前變為網羅,在他們平安的時候,變為陷阱。   
69:23   願他們的眼睛昏蒙,不能看見;願你使他們的腰常常戰抖。       
69:24   求你將你的惱恨,倒在他們身上;願你的烈怒,追上他們。       
69:25   願他們的營寨,變為荒涼;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69:26   因為他們逼迫你所擊打的人,數說你所擊傷之人的傷痛。   
69:27   求你在他們的罪孽上加罪孽,不要讓他們進入你的義。       
69:28   願他們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不得與義人一同登錄。       
69:29   但我是困苦傷痛的;神啊,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   
69:30   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尊祂為大;   
69:31   這便叫耶和華看為美,勝似獻牛,或是獻有角有蹄的公牛。       
69:32   溫柔的人看見了,就喜樂。尋求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69:33   因為耶和華垂聽了窮乏人,不藐視屬祂被囚的人。       
69:34   願天和地,洋海和其中一切的動物,都讚美祂。   
69:35   因為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祂的民要在那裡居住,得以為業       
69:36   祂僕人的後裔要承受為業,愛祂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       
40:6     祭物和供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4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實行你的旨意;你的律法在我裡面。       

為何這篇是基督受苦的啟示?
1.      大衛是得勝的君王,但卻經歷了許多苦難(結果卻是得勝)。
2.      大衛的心深深繫念神的家,關心神的權益、公義和榮耀。
3.      大衛無論遇到任何境遇,都是深深的倚靠神,享受神。
4.      大衛是神一手帶出來的,因大衛適合神心意的人,是神可以用來推動神經綸的人。所以神必須帶著大衛一起經過許多環境(尤其是經歷敵檔受膏者的環境—這些應都是因撒旦要破壞神的工作而產生的。),如下列經節所述。
大衛是神驗中的:
撒上13:14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16: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已在他眾子之中,為自己看定一個作王的
16: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孩子們都在這裏麼?他說,還有那最小的,正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帶他來;他若不到這裏來,我們必不坐席。
16: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帶了他來。他面色紅潤,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6:13   撒母耳就拿起盛膏油的角,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那日起,耶和華的靈就衝擊大衛。於是撒母耳起身往拉瑪去了。
大衛從小放羊時,神就訓練大衛,保護大衛,造就成為倚靠神的勇士:
17:33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對抗這非利士人,與他戰鬥;因為你年紀還輕,他自幼就作戰士。
17:34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或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
17:35   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
17:36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活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或熊一般
17:37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去罷,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撒旦常來破壞,甚至要置大衛於死地:
18:10   次日,從神那裏來的惡靈衝擊掃羅,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用手彈琴,掃羅手裏拿著槍。
18:11   掃羅把槍一掄,心裏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大衛躲避了他兩次
24:3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坐在洞裏的深處。
大衛有自救機會時仍不越次,絕對的尊重神,而放棄殺神所膏的但卻要殺大衛的人:
24:4     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耶和華曾對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照你看為好的待他;如今那日子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的割下掃羅外袍的衣邊
24:5     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邊
24:6     他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作這樣伸手害他的事,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撒下五4。)他為撒母耳所膏之後,約有十五年之久受試驗,特別是受到掃羅的麻煩和攪擾。至終,大衛通過試驗而蒙神稱許
5.      所以聖經中有許多大衛的豫言,這是因神要使用大衛的境遇,豫言基督的多方面(因大衛的得勝,合神心意,他可以被神用來豫表作為王的基督的經過過程和得勝的光景)。
71:20 你是叫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復活,使我從地的深處再上來。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10: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
6.      撒旦如何的來攻擊大衛,使他受苦。同樣的基督成為肉體的人,來到地上,撒旦更要攻擊耶穌,企圖使祂不能完成神的救贖大功和建造錫安和神的城的工作。所以大衛如何的受苦,照樣的(甚至更甚的),耶穌將受更大的為難和苦害,這是因神和對頭撒旦的心意和性情永不改變,所以本篇就蘊藏著基督受苦的裡外經歷(十字架的功課)和始終聯於神(信靠神)的啟示,就成為我們需學習的功課,因我們正在經歷建造基督身體所會面臨的苦難(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我的附加領悟:
本篇是屬較偏向豫表的詩篇,豫表和預言是不同的,豫表是指要來的人事物發生的方式或意義的內涵是已發生的人事物的反照或對應。而豫言則是某人、某事、某物將會發生在未來的某時/某地,豫言不需現在有甚麼已發生的人、事物作對照或對應,就可獨立說出。所以豫表也是會帶著某種程度的豫言。
本篇有好些經節被耶穌和以後的使徒們(見證耶穌是基督)所引用,所以本篇的苦難可視為基督藉著大衛的詩,向神述說祂在肉體裡受逼迫時的苦難。這時的屬人感受的心境,大衛已完全表達出來,耶穌來時也會有這類的過程。在人裏面,耶穌應也有壘同的感受,但如何的處變則會因耶穌有更高的人性和與神完全的聯結,在外面顯出的反應則不會像大衛一樣,這可從四大福音看到。
69:35啟示出基督的受苦是為要實化舊約的律例規條和屬豫表的錫安和聖城,其實化的實際就是基督來頂替一切,詩40:6-8就說出這實化的啟示,耶和華神的這旨意已在耶31:31-33明白的說出,這就是為何會有新約,其中心和實際就是基督,就是為何第壹大點會帶進第貳大點,而構成本篇的兩主題。

(詩六九)
69:1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威脅我的性命。   
69: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洪水漫過我身。   
69:3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我的神,眼睛失明。   
69:19 你知道我受的辱駡、欺淩、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   
69:20 辱駡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憂愁難過;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       
69:26 因為他們逼迫你所擊打的人,數說你所擊傷之人的傷痛。   
一、  大衛是為神的國贏得領土的戰士,但卻過受苦的生活,是受苦之基督的預表 
1.   大衛信靠神,照神主宰學了十字架的功課。
2.   我們都需要學習兩功課神主宰的功課,以及憑復活的大能背十字架的功課。
二、  詩篇六十九篇詳述基督的苦難:
*(基督)死前之苦(1~5
1.  無故的為多人所恨。
2.  遭人辱駡。
3.  為神的家,心焦如焚。
4.  多受苦難,無人體恤。
5.  哭求神救祂脫死。
*(基督)死時之苦(6~9
6.  在十架上,人拿苦膽要祂嘗。
7.  在十架上,人拿醋給解祂渴。
8.  為神所擊打。
9.  為一門徒所賣。
*(基督)受苦目的10
10.  苦難是為錫安為建造城
三、  主耶穌已把祂的受苦擺在我們面前,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1.   主把所受的一切羞辱和傷害,交給公義之神,使自己服從祂,承認神的行政
2.   跟隨祂的腳蹤行,並不僅是效法,乃是要享受祂作恩典,使祂將我們作成為祂的複製品。
四、  新約的職事是由對基督之豐富的經歷,經過受苦、消耗的壓力以及十字架殺死的工作而產生在新約的眾執事裡面。
五、  使徒和信徒需要“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1.   基督的患難有兩類:成功救贖和產生並建造召會
2.   我們不能有分於基督救贖的苦難,但需要多多交通於基督為著召會的苦難,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大衛是贏得勝利,並為神的國得著領土的戰士,但他的生活卻是受苦的生活;在他的受苦上,他是受苦之基督的預表:    (受苦的生活)
1     大衛在他一切所受的試煉上,是個信靠神,照著神的主宰而行的人;在神主宰之下,大衛學了十字架的功課——撒上十七3637,二三1416,三十6下~10 (神主宰的功課)
撒上17:36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活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或熊一般。  
撒上17:37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撒上23:14  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裡,住在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  
撒上23:15  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在西弗曠野的何列敦;  
撒上23:16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何列敦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剛強行事;  
撒上30:6  ……大衛卻因耶和華他的神得以剛強。    
撒上30:7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來給我。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給大衛。      
撒上30:8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追趕這幫人麼?我追得上麼?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定追得上,並且必定救得回來。  
撒上30:9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就去了;他們來到比梭溪,有些人留下,停在那裡。  
撒上30:10  大衛和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停在那裡。
2     我們都需要學習兩個重要的功課——神主宰的功課,以及憑復活的大能背十字架的功課——羅八28,腓三10   (十字架的功課)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詩篇六十九篇詳細地說到基督的苦難:    (苦難的詳述)
*死前之苦(1~5
1     基督無故的為多人所恨——4節上,約十五25 (為人所恨)
69:4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    ……
15:25    這不過是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他們無故地恨我。"
2     基督為神的緣故遭人辱駡——詩六九7上,9下,羅十五3   (遭人辱罵)
69:7 因我為你的緣故擔受了辱駡,……   
69:9 ……並且辱駡你之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       
15:3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反而如經上所記:"辱駡你之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     
3     基督為神的家,心裡焦急,如同火燒——詩六九9上,約二17    (心焦如焚)
69:9 因我為你的家,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2:17      祂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我為你的家,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4     基督多受苦難,無人體恤——詩六九29上,1920,約十六32 (無人體恤)
69:29 但我是困苦傷痛的;……      
69:19      你知道我受的辱駡、欺淩、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      
69:20      辱駡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憂愁難過;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      
16:32      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5     基督哭泣求神救祂出離死亡之水——詩六九10131712,來五7   (哭求脫死)
69:10 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魂,這倒成了我的羞辱。   
69:13 但耶和華啊,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禱告;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信實,應允我。   
69:14 求你救我出離淤泥,不讓我沉陷下去;求你救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救我出離深水。       
69:15 求你不讓洪水漫過我,不讓深淵吞滅我,不讓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69: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憐恤,回轉眷顧我。       
69:17 不要向你的僕人掩面,因我是在急難之中;求你速速地應允我。       
69:1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威脅我的性命。   
69: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洪水漫過我身。   
5:7     基督在肉身的日子,強烈的哭號,流淚向那能救祂出死的,獻上祈禱和懇求,因祂的虔誠,就蒙了垂聽;   
*死時之苦(6~9
6     基督在十字架上受苦時,人拿苦膽給祂當食物——詩六九21上,太二七34      (逼嚐苦膽)
69:21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   
27:34 他們拿苦膽調和的酒給祂喝。祂嘗了,就不肯喝。       
7     基督在十字架上渴了,人拿醋給祂喝——詩六九21下,約十九2830     (以醋解渴)
69:21 ……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   
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就,為要成就經書,就說,我渴了。
19: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綿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祂口邊。      
19:30      耶穌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交付了。  
8     基督為神所擊打並擊傷——詩六九26,賽五三10上。      (為神擊打)
69:26      因為他們逼迫你所擊打的人,數說你所擊傷之人的傷痛。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      
9     基督為一個門徒所賣——詩六九25,徒一1620上。     (被徒所賣)
69:25    願他們的營寨,變為荒涼;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1:16      諸位,弟兄們,聖靈藉著大衛的口,在經上預先講到那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1: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這職事上得了一分。     
1:18      這人用不義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他倒頭墜下,肚腹迸裂,腸子都流出來。
1:19      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所以按著他們的本地話,稱那塊田為亞革大馬,就是血田的意思。     
1:20 因此詩篇上寫著,"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      
*受苦目的(10
10   基督的苦難乃是為著錫安,為著建造神子民的城邑——詩六九3536,弗五25下。 (為著錫安)
69:35    因為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祂的民要在那裡居住,得以為業。
69:36    祂僕人的後裔要承受為業,愛祂名的人也要住在其中。     
5:25 ……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主耶穌已把祂受苦的生活擺在我們面前,作我們臨摹的範本,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23       (腳蹤的跟隨)
彼前2: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彼前2:22 祂沒有犯過罪,口裡也找不到詭詐; 
彼前2:23 祂被罵不還口,受苦不說威嚇的話,只將一切交給那按公義審判的。 
1     主把所受的一切羞辱和傷害,交給那位在祂的行政裡按公義審判的公義之神,使自己服從祂;這指明主在地上生活為人時,承認神的行政——2223節。    (承認神的行政)
彼前2:22       祂沒有犯過罪,口裡也找不到詭詐;       
彼前2:23       祂被罵不還口,受苦不說威嚇的話,只將一切交給那按公義審判的。       
2     跟隨祂的腳蹤行,並不是指僅僅效法祂和祂的生活,乃是指我們要在受苦時享受祂作恩典,好使祂自己這內住的靈,帶著祂生命一切的豐富,在我們裡面繁殖(複製)祂自己,使我們成為祂的複製品——21節。    (享受神的恩典)
彼前2: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新約的職事是由對基督之豐富的經歷,經過受苦、消耗的壓力以及十字架殺死的工作而產生在新約的眾執事裡面——林後一8,四812        (職事的產生)
林後1:8  弟兄們,關於我們在亞西亞所遭遇的患難,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
林後4:8  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出路絕了,卻非絕無出路;  
林後4:9  遭逼迫,卻不被撇棄;打倒了,卻不至滅亡;  
林後4:10 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的身體上。   
林後4:11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使耶穌的生命,也在我們這必死的肉身上顯明出來。 
林後4:12 這樣,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命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使徒和信徒需要”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患難的補滿)
西1:24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1     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類是為成功救贖;另一類是為產生並建造召會,這是藉著釋放神聖的生命——約十二24        (主兩類的患難)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2     我們不能交通於(有分於)基督救贖的苦難,但我們需要多多交通於基督為著召會的苦難;我們所有分於的苦難,乃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西一24,腓三10       (為身體的建造)
西1:24   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基督乃是立定神新約經綸的因素——詩四十68  (立定新約的因素)
(四十6~8
40:6   祭物和供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4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40:8   我的神啊,我樂意實行你的旨意;你的律法在我裡面。       
10: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40:6說出神要廢去那已落入宗教儀式,作為豫表的燔祭和贖罪祭。詩40:7說出神已預備了那頂替者(頂替祭物),就是基督來作祭物的實際(所以基督必須被殺而獻給神燔祭,並作人的贖罪祭)。詩40:8說,這是神的旨意。這三節和在一起,保羅就得出來10:05的領悟。而耶31:31-32則啟示,這基督的頂替舊約,就是神要立的新約,是要做到人的裡面,而不是外面的宗教。
一、  六至八節的預言,是關於基督最大的啟示之一,說到祂成為肉體第一次來,是要除舊約的動物祭牲,以祂自己作新約的祭物
二、  這是要以神新約的經綸頂替舊約的經綸,以基督頂替一切(的供物和人事物)。
三、  詩篇四十篇六至八節關於基督的預言的目標
1.   四十篇七節的”我來了,指明基督藉著成為肉體第一次來,作祭物和供物,為著立定新遺命(新約)
2.   祭物是為著在神面前的罪和罪行供物是為與神的交通
a  這二者是舊約據以立定的元素。
b  神不喜悅,也不要祭物和供物,意思是要結束舊約時代的經綸。
3.   在這預言裡,基督藉著成為肉體而來,立定祂自己作新約惟一的祭物,結束舊的經綸,而開始神新的經綸。
4.   基督要成為新約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好產生並建造召會作祂生機的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5.   為著從神的舊造中完成神的新造,基督轉換了時代;這轉換比創造宇宙更重大。
   六至八節的預言,是關於包羅萬有之基督最大的啟示之一,說到祂藉著成為肉體第一次來,從神所領受的託付,就是要除去舊約的動物祭牲,而立定祂自己(在祂身體裡)作新約的祭物——來十7910 (作新約的祭物)
1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神啊,是要實行你的旨意。(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9 後來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實行你的旨意。"可見祂除去那先有的,為要立定那後來的;
10:10 我們憑這旨意,藉耶穌基督一次永遠地獻上身體,就得以聖別。  
   這是要結束神舊約的經綸,而開始神新約的經綸,在其中基督頂替一切的供物和所有的人事物——參太十七48,西二1617,三1011  (為舊約的頂替)
17: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17:5 他還說話的時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看哪,又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17:6 門徒聽見,就面伏於地,極其害怕。   
17:7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17:8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有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詩篇四十篇六至八節關於基督的預言,乃是二、八、十六、二十二至二十四篇關於基督之啟示的目標和目的地:        (是豫言的目標)
40:68      (從略)。  
28162224      (從略)。  
1     四十篇七節的”我來了,指明基督藉著成為肉體第一次來,以祂自己作立約的祭物和供物,為著立定新遺命(新約)——太二六28    (主來立新約)
4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     祭物是為著在神面前的罪和罪行,供物是為著與神的交通——詩四十6      (祭物與供物)
40:6   祭物和供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a       這二者是舊約據以立定的元素,而舊約是舊約時代裡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出二四18  (舊約元素)
24: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和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耶和華這裡來,遠遠地敬拜。       
24:2    惟獨摩西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他一同上來。
24:3    摩西來將耶和華一切的話語、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要行。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話都寫下;他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了一座壇,並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柱子;       
24: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24: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看哪,這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所立之約的血。   
b       神不喜悅,也不要祭物和供物,意思就是要結束祂在舊約時代的經綸;這是本預言的重要性和重大性——詩四十6 (神要結束)
40:6    祭物和供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3     在這預言裡,基督藉著成為肉體而來,頂替動物祭牲,並立定祂自己作新約惟一的祭物,藉此結束神舊的經綸,而開始神新的經綸,就是祂新約的經綸——來十59        (作惟一祭物)
1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       
10:6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悅的;   
1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神啊,是要實行你的旨意。(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8   以上說,"祭物和供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要的,也是你不喜悅的。"(這些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10:9   來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實行你的旨意。"可見祂除去那先有的,為要立定那後來的;   
4     基督作這樣惟一的祭物,乃是立定神新約經綸的因素,使祂成為新約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好產生並建造召會作祂生機的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太十六18,弗四16,啟二一21011     (中心與普及)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5     為著從神的舊造中完成神的新造,基督轉換了時代;祂的轉換時代,比創造宇宙更重大——林後五17,加六15       (時代的轉換)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