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第十篇 亞伯、以挪士和以諾



第十篇
亞伯、以挪士和以諾
讀經:創四1914162426,五2224
4:1       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我得了一個男子,耶和華。  (亞當和夏娃可能在有小孩時,以為這是傷蛇的頭的女人的後裔,但長大後,看見該隱對神拯救的福音的反應極差,就失望,開始覺得人生虛空(女人的後裔仍遙遙無期),所以第二個兒子就取名亞伯,就是虛空的意思。)
4:2       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耕地的 (這第二個兒子聽進福音,在生活中加上牧羊這一項,好能照神的福音啟示,將頭生的羊獻祭給神。)
4:3       有一日,該隱從地裏的出產拿供物獻給耶和華 (這對神福音不服的該隱,只願意用自己肚腹滿足的地裏出產,順便的給神當禮物,宛如神缺乏甚麼似的,需要該隱來進貢。)
4:4       亞伯也從他羊羣中頭生的,從羊的脂油拿供物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發怒,垂下臉來。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爲什麼發怒?你爲什麼垂下臉來?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仰起臉來麼?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要戀慕你,但你必須管轄他。 (神啟示人,若人不管轄在人裡面的罪性,這罪將纏住人,與人糾纏不放。)(所以神的話在本節非常像在啟示錄神向眾召會呼召得勝者一樣,要人在各樣墮落的光景,制伏裡面和那惡者糾纏而來的不服神的罪,要勝過他,作得勝者。)
4:8       該隱對他弟弟亞伯說,我們往田間去吧。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麼? (該隱對神的回覆極為傲慢,殺人之後還毫無懊悔之意。)
4:14     你今日趕逐我離開這地面,以致我不得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該隱這時仍用他自己的觀念回覆神,他認為地能供給他食物,這大地的面就是神的面。以為流離飄盪就是離開地的面,也就是離開神的面,這是離譜的解釋神的話。所以我們讀經、解經千萬要照神的意思解,否則就落入該隱的光景了。)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並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該隱離開神,就完全的向神獨立(其實神還繼續用大地的出產養活他,但該隱卻仍自認為那是他的勞力出產才有的),建城保護和管理,自娛樂器,殺戮武器,無神文化就一一的發明出來。)
4: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4:19     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另一個名叫洗拉。
4:20     亞大生雅八;雅八是居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始祖。
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始祖。
4:22     洗拉也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4:23     拉麥對他的兩個妻子說,亞大和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聽我的言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打我,我把他害了。
4: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4: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在那時候,人開始呼求耶和華的名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生女。
5: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亞伯、以挪士和以諾的榜樣:
1.      第九篇提到神造人後,蛇就來引誘人,提早觸發那在人裡面對神的話改變解釋的動機,和想自擁有能力,向神獨立的隱藏意念。人一同意神的刺激的話,就與蛇同響這觀念,而動手去作,這就使人的意念和撒旦調在一起,使撒旦有路,能從此在人裡面作主宰,左右、帶動人的思念和行動。所以如創4:7,神所說的話,其實就是神在呼召得勝者。因此,就在人一路上的墮落,聖經就記錄下,那些回歸神,重視神的話,照神的話,甚至緊緊抓住神並與神同行的榜樣人物,好作為後來的人遵循的路,她們就是屬團體女人的團體後裔裏的成員,他們正在應驗神對撒旦審判的話,巴望我們也快跑,進入這行列裡。
2.      亞伯是首先聽從神話的女人後裔的一位,他的聽從帶著他去經歷照神的話(就是基督,包括那祭物頭生的羊,更是基督的豫表)所帶來的生活經歷。這經歷就使亞伯得著基督這羔羊皮衣作他的的遮蓋,使他能到神前,得神的憐恤和恩典。
3.      到了以挪士時,這神的話—基督的經歷更被擴展到分分秒秒,因為以挪士(這名是脆弱,也就是塞特從亞當的福音裡得知,人是會死的,是脆弱的。)得知人會死的脆弱,以及神是拯救的源頭,全心投靠神。天天的呼求神的名,就帶給他天天、分分、秒秒的經歷神的話(就是經歷基督)。)以挪士這樣的呼求,就使他天天被基督別,使他夠資格能被神的話構成。
4.      到了以諾,因人已和那撒旦隨從的敗壞天使茍合生出下一代,使人原是從神類被轉成從撒旦而生,是蛇類了,這是極大的毀壞神的工作。因此神要把從蛇類的人從他的復造裡清除,神就告訴以諾,他的兒子瑪土撒拉死時,神審判全地的洪水就會來,這審判的話,以及神會賞賜那聽從他話的人(聽從基督,就得著基督作他永遠的生命。)就審判和賞賜的話(如同這世代末了的審判和賞賜一樣)。以諾就更基督的放掉他自己,完全跟上神的腳步,無論在生活上,或在行事上,都緊緊跟從神的一切行動(和思想),以致以諾成為人類第一個成功的和神調合為一。因此他就在神審判全地時被提到神前,聖經這樣的記載,就是在啟示這世代末了時,得勝者(和以諾一樣,和神調合為一的人)將先被提到神的寶座前。以諾就被調進神的榮耀裡,而與基督(神的話)同得榮耀
5.      以上三位對基督的經歷是逐漸的爬高,從節期(各樣的聚會和成全)裡,到分分秒秒裡,以致竭力爭取與神同行,和神調合為一的經歷,是逐層的升高,這是我們經歷基督榜樣和依循的路。
6.      以上三位榜樣是神要向世人表明,惟有滿足神的義(轉動的劍所表徵)、聖(劍上的火所表徵)和榮耀(由基路伯所表徵)的人,才能到生命樹前,得這生命果喫,就是得基督,被基督這永遠的生命構成。這三樣都在基督裡,這就是說,惟有信基督,才能滿足得神永遠生命的資格,而進入神永遠的生命裡。

  亞伯是得勝的殉道者,他只顧神的定旨,不顧自己的生存:(亞伯-得勝殉道的代表)
(生活上)    該隱耕地為餬口,亞伯牧羊為獻祭(一):
   該隱耕地的,就是服事地的(按原文),自己餬口亞伯卻是牧羊的,爲獻祭與神—創四12(生活-為獻祭與神)
4:1    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我得了一個男子,耶和華。
4:2    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耕地的。
亞伯的獻祭使神得滿足(二、三):
   洪水以前,人只准喫蔬菜和水果,不准喫肉(一29,參九3);因此,亞伯牧羊所作的,不是爲他的生活生產食物,乃是提供祭物使神得滿足參來十510(生產-為使神滿足)
1:29  神說,看哪,我將徧地上各樣結種子的菜蔬,和各樣結有核果子的樹,賜給你們作食物。
9:3    凡活着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我將菜蔬賜給你們一樣。
1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爲我豫備了身體;
10:6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悅的;
1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神啊,是要實行你的旨意。(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8  以上說,"祭物和供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要的,也是你不喜悅的。"(這些都是按着律法獻的。)
10:9  後來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實行你的旨意。"可見祂除去那先有的,爲要立定那後來的;
10:10  我們憑這旨意,藉耶穌基督一次永遠地獻上身體,就得以聖別。
(所作上)   
亞伯所作符合舊約律法和新約福音
   亞伯不僅認識神,且走神的路,他敬拜神的路是照神的神聖啓示,而不是照着自己的觀念;亞伯的信是由於聽見他父母所傳福音的話;所以亞伯所作的是出自啓示十一4,羅十1417(信心-來自啟示)
11:4  亞伯因着信獻祭給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藉此便得了稱許爲義的見證,就是神指着他的禮物所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藉着這信仍舊說話。
10:14  然而人所未曾信入的,怎能呼求?所未曾聽見的,怎能信入?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
10:17  可見信是由於聽,聽是藉着基督的話。
   亞伯照着神豫定的救贖,羣中頭生的給神,有血流出來爲他贖罪,焚燒脂油使神滿足,並有皮子作衣服遮蓋他,使他蒙神稱義創四4,來九22,十一4(獻祭-蒙神稱義)
4:4    亞伯也從他羊羣中頭生的,從羊的脂油拿供物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9:22  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
11:4  亞伯因着信獻祭給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藉此便得了稱許爲義的見證,就是神指着他的禮物所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藉着這信仍舊說話。
亞伯的所作:
1     亞伯所作的符合後來賜給摩西之律法的要求,證明他敬拜神的路是照着神的啓示,而不是照着自己的觀念利三2581113(符合律法)
3:2    他要按手在供物的頭上,宰於會幕門口;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
3:3    那人要從平安祭的祭牲中,將火祭獻給耶和華。蓋臟的脂油和臟上所有的脂油,
3:4    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着腰子的網子,都要取下。
3:5    亞倫的子孫要把這些燒在壇的燔祭上,在火的柴上,是獻與耶和華爲怡爽香氣的火祭。
3:8    他要按手在供物的頭上,宰於會幕前;亞倫的子孫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
3:9    那人要從平安祭的祭牲中,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祭牲的脂油,靠近脊骨處取下的整條肥尾巴,蓋臟的脂油和臟上所有的脂油,
3:10  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着腰子的網子,都要取下。
3:11  祭司要把這些燒在壇上;這是獻給耶和華爲食物的火祭。
3:13  他要按手在山羊頭上,宰於會幕前;亞倫的子孫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
2     亞伯所作與新約福音完全一致,這福音告訴我們要接受血的潔淨否認,將自己擺在一邊,並以基督作遮蓋,使我們可以在基督裏生活,而成爲神的義林後五21,腓一1921上。(照神福音)
林後5:21 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爲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爲神的義。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3     亞伯是神的第一位祭司爲神並憑神活着,並且按着豫表將基督獻給神參民十八17(首位祭司)
18:17   只是頭生的牛、頭生的綿羊、或頭生的山羊,必不可贖;牠們都是聖的。你要把牠們的血灑在壇上,把牠們的脂油焚燒,當作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該隱的敬拜神是照己觀念(向神獨立)(六):
   該隱的道路就是行善討神喜悅,並在魔鬼的鼓動下,妄自自己努力自己發明來敬拜神創四3(行善-照己觀念)
4:3    有一日,該隱從地裏的出產拿供物獻給耶和華;
向神獨立的產物:
1     該隱流血獻祭(三21,來九22),藉着豫期的救贖,跟隨神的救恩之路,卻棄絕神的救恩之路,妄自將自己勞苦的果子獻給神,繼續人的墮落。(棄絕救恩)
3:21  耶和華神爲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9:22  按着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
2     該隱敬拜神的方式,乃是照着撒但所鼓動之屬人的觀念和意見,發明了一個宗教11,約壹三12(照著撒但)
11          他們有禍了!因爲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爲工價向着巴蘭的錯謬直闖,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約壹3:12   不要像該隱,他是出於那惡者,又殺了他的兄弟。爲什麼殺了他?因爲自己的行爲是惡的,兄弟的行爲是義的。
3     該隱是在肉體中,信靠他勞苦的出產,但亞伯信靠他的祭物,在基督耶穌誇口,而不信靠肉體腓三3(信靠肉體)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結果上)
        亞伯得神喜悅,該隱卻嫉殺亞伯(六)。
   亞伯是一切得勝之殉道者的代表;亞伯照着神的啓示,獻上流血的祭物,蒙神悅納,而遭到該隱的仇恨和宗教的妒忌,並且被該隱殺害創四49,太二三3435,約十六2,啓十七6(宗教-忌妒殺害)
4:4    亞伯也從他羊羣中頭生的,從羊的脂油拿供物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發怒,垂下臉來。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爲什麼發怒?你爲什麼垂下臉來?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仰起臉來麼?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要戀慕你,但你必須管轄他。
4:8    該隱對他弟弟亞伯說,我們往田間去吧。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麼?
23:34  所以,我差遣申言者和智慧人並經學家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你們的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
23:35  叫世上所流一切的義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爲止。
16:2  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爲是事奉神。
17:6  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耶穌見證人的血;我看見她,就大大地希奇。
亞伯歸神;該隱飄盪-離開神面,產生無神文化。(七八):
   亞伯不僅蒙了救贖,並且被帶回歸神,以接觸神,與神交通;亞伯顧到主的面,該隱從主的面出去,而成了流離飄蕩創四1416(亞伯歸神,該隱飄盪-離開神面)
4:14  你今日趕逐我離開這地面,以致我不得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1     我們若不在神的面前,我們在深處會感覺,我們是流蕩者無處可去離神面無處可去)
2     我們真實的住處是在神面前詩九十1真實住處是在神面前
90:1  (神人摩西的禱告。)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3     是跟隨神的路,神面前的人,臉都是仰起來的,與該隱相反,該隱垂下臉來創四67上,參詩四二511(垂臉無神)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爲什麼發怒?你爲什麼垂下臉來?創4:7   你若行得好,豈不仰起臉來麼?……
42:5  我的魂哪,你爲何憂悶?爲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的臉是我的救恩,我還要讚美祂。
42:11  我的魂哪,你爲何憂悶?爲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讚美祂,祂是我臉上的救恩,是我的神。
   該隱離開主的面結果產生無神文化創四1624(離開神結果-產生無神文化)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並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4: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4:19  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另一個名叫洗拉。
4:20  亞大生雅八;雅八是居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始祖。
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始祖。
4:22  洗拉也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4:23  拉麥對他的兩個妻子說,亞大和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聽我的言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打我,我把他害了。
4: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1     神要作人的一切人的維持、供應、娛樂和保護參十五1神要做人一切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2     失去神迫使人發明反對神之人的文化,其主要元素是城爲着生存、畜牧爲着維生、音樂爲着娛樂以及武器爲着防禦172022(靠己生存)
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並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4:20  亞大生雅八;雅八是居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始祖。創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始祖。
4:22  洗拉也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在人類歷史中,以挪士是一個界碑,就是人呼求耶和華的名的界碑—26節:(以挪士-呼求神名的界碑)
4:26          塞特也了一兒子,起名叫以士。那時候,人開始求耶華的
*以挪士呼求耶和華名的名(享受神作他分 (一、二),得神加力(三),與神親近(四))
享受神作他分 (一、二)
   以挪士是一個脆弱的信徒,他呼求耶和華的名,享受耶和華作他的分羅十12,弗三8(享受神作分)
10:12  因爲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呼求的起因:
1     以挪士這的意思是『脆弱必死的人』(承認必死)
2     以挪士領悟自己是輭弱、脆弱、必死的,所以他不信靠自己;我們若認識人生的虛空以及人的脆弱,就不會信靠自己傳一2,二1417,林後一9,腓三3(不再靠己)
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2:14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裏行;但我也看明,這兩等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
2:17  所以我恨惡生命,因爲在日光之下所作的工,我都以爲煩惱;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林後1:9  自己裏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呼求』這辭,原文意『向……呼叫』,『向……呼喊』,意卽用聽得見的聲音呼喊;因爲人領悟自己的生命是虛空,領悟自己是脆弱必死的,於是自然而然的開始呼求耶和華那永遠者的名(呼求神之名)
得神加力(三)
   他們雖然是虛空輭弱的,但藉着呼求主的名就變豐富且剛強,因爲他們進入了他們所呼求者的豐富和力量。(得著神加力)
與神親近(四)
   耶和華是親近的名字,是神來與人發生親密關係時的名創四26,出三1314(感覺神親近)
4: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在那時候,人開始呼求耶和華的名。
3:13  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1     耶和華這名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也就是自有永有的一位,今是而永是的一位—14節:(因祂永是) (祂的名既說出是我們的一切,基督的那一面也就加進來了,神與人親密的關係就從此開始。)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a       我們神的名乃是動詞『是』,祂是那永遠者,惟有祂是利十九34101214161825283032343637(惟有祂是)
19:3          你們各都當孝和父親也要守息日;是耶和你們的神。
19:4          你們不可偏向偶,也爲自己鑄造神;我耶和華你們的神。利19:10                     不可摘葡萄園,也不拾取葡掉的果,要留
人和寄的;是耶和華你們的
19:12        不可指我的起假誓,褻瀆你的名我是耶和華。
19:14        不可咒聾子,將絆腳放在瞎,只要畏你的;我是耶華。
19:16        不可在中往來非,也可與你爲敵,他的血我是耶和
19:18        不可報,也不你本族人,卻舍如同己;我耶和華。
19:25        第五年你們可上的果,好叫們的出增多;是耶和華們的
19:28        不可爲人用劃傷自己的身體也不在身上刺花紋;是耶
19:30        你們要守我安息日,敬畏我聖所我是耶和華。
19:31        不可偏交鬼的術的;可求問以致被們玷污;我是耶華你的神。
19:32        在白髮的人面前站起來,也要尊人;又要敬畏你的
神;我耶和
19:34        在你們裏寄居,你們看他如一樣,要愛他同自己,爲你在埃及地也作過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神。
19:36        要用公的天平的法碼公道的公道的;我是和華你們神,把你們從埃及地出來。
19:37        你們要守遵我一切的律例和章;是耶和華
b       神是自有有者是一切們需,祂就5848,八12,十一25,十四6,十五1上,詩歌六一首。(滿足我需)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6:48                     我就是命的
8:12          於是耶又對眾說,我世界的從我的就絕不
暗裏行必要着生命的光。
11:25        耶穌對說,我,我是命;信人,雖死了,必復活;
14:6          耶穌說我就是實際、命;若我,沒人能到
裏去。
15:1   我是真萄樹……
詩歌六
    恩主耶,你『我是』  寶貴聖,豐、真!我所需全都—                                       全在你是!?
    你是聖、又聖父,      是神隱、是顯出,且成那與我處,                   使我享富。
    你是帳、你聖殿,      給神安,將彰顯,使我在與神見,                   得享神甘。
    你是羔、你新郎,      爲娶新,將擔當,爲我捨、爲受傷,                 使我得康。
    你是智、你道路,      照神旨,爲部署,使我蒙,使受福,                 納我入途。
    你是公、你聖潔,      與神相,爲所悅,使我稱,使聖別,                 能與神諧。
    你是生、你亮光,      消除黑,吞死亡,使我復,使明亮,                 使我得放。
    你是復、你大能,      衝破墳,勝幽冥,使我剛,使得勝,                 使我占風。
    你是靈糧、你是活水,      爲作供應,甘願降卑,解我饑渴,蘇我困憊,                 作了我美味。
    你是牧、你醫生,      爲我捨,醫疾病,保養、惜、慰、引領             凡事都
十一  你是祭、你君王,      將我帶神的光;你的權我得享,                   地位何尚!?
十二  你是救贖、你是盼望,      還要將我改變形狀,使我完全與你相像,                   將你來顯彰。
十三  還是榮耀、喜、平    真理、典、道、靈磐、日頭、牌、所、靠山             何人能言!
十四  你的所永遠無限、      長、闊高、、豐滿
完全!只應我的缺欠 且從我漫!
2     以挪士呼求耶和華的名,指明這個脆弱的人不憑自己活,乃憑那偉大的我是,就是永存的永遠者而活(憑祂而活)
*操練呼求主名(呼主接受靈(五)、呼求吸入靈(六)、呼求活基督(七)
   正確的基督徒生活是着運用靈呼求主名,而不斷接受那靈的生活加三25,約二十22,羅十1213(呼主運用靈)
3:2    我只願問你們這一件,你們接受了那靈,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3:5    這樣,那豐富供應你們那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10:12  因爲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爲"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我們藉着呼求主的名吸入那靈,乃是旣呼出又吸入;我們呼出消極的事物,吸入主積極的事物哀三5556,詩歌二一〇首。(呼求吸入靈)
3:55  耶和華啊,我從極深的坑裏呼求你的名。
3:56  你曾聽見我的聲音;求你不要掩耳不聽我的呼吸,我的呼籲。
詩歌二
  主,求向我聖靈,   教我如吸入;助我向胸懷              我的犯與自
(副)
我是呼我的苦,   呼出我汙;我是吸,一吸入,             你所有富。
  我是呼我的命,     我才可被充滿;放棄輭或是勁,            吸入憐和恩
  呼出我罪律梏,     你已爲全除;吸入你聖潔富,            發現惟是生
  我正呼我的       在你慈的胸;吸入你喜樂保守,          吸入你甜安
  我正呼出我的病勢,     你早已爲我負擔;
我正吸入你的醫治,    因你早已賜平安。
  我今呼出我的羡慕,     入你慈愛的耳中;我今吸入你的答覆,            平靜疑惑和驚恐。
  我今每刻都在呼吸       你的生命作生命;一呼一吸都在乎你,            求你由我來顯明。
   活基督的路是呼吸祂,而呼吸祂的路是不住地呼求祂腓一1921上,羅十1213,帖前五17(呼求活基督)
1:19     因爲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10:12   因爲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爲"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帖前5:17 不住地禱告,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以諾因着憑信與神同行,逃避了死,並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創五2224,來十一56(以諾-憑信同行的見證)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生女。
5: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
5:24           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11:5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爲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從行事和信兩方面,與神同行:
*在行事方面(消極方面:不越過神。積極方面:照著神,並同著神,作一切事)
消極方面:不越過神
   與神同行就是不越過神,不自作主張,不照自己的觀念和願望行事,不照着時代的潮流作事,也不在神以外作任何事參詩十九1213,書九14下,路二四1517(消極的提防)
19:12   誰能察知自己的錯失呢?願你不定罪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19:13   還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爲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可以完全,免犯大過。
9:14       ……並沒有求耶和華指示。
24:15   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24: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被蒙蔽,以致認不出祂來。
24: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交談的是什麼事?他們就站住,面帶愁容。
積極方面:照著神,並同著神,作一切事
   與神同行乃是以祂爲我們的中心和一切,生活行事照着神並同着神,照着祂的啓示和引導,並且與祂同作一切事羅八41314,加二2上,林後五1415(積極的行事)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着肉體,只照着靈而行的人身上。
8:13     因爲你們若照肉體活着,必要死;但你們若靠着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爲,必要活着。
8:14     因爲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2:2  我是照着啓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他們陳述;……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旣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在信方面(憑信而行、信神賞賜、信神的話。)
憑信而行
   與神同行就是憑信而行;信的意思是我們信神是—7節,來十一5612,林後四1318(是憑信而行)
林後5:7   (因我們行事爲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
11:5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爲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來11:2   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見證。
林後4:13 並且照經上所記:"我信,所以我說話;"我們旣有這同樣信心的靈,也就信,所以也就說話,
林後4:18 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才是永遠的。
信產生的結果(和行事有關):
1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不能使神快樂來十一6上。(使神喜悅)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2     信神是,就是信祂是我們的一切,我們什麼都不是約八58,傳一2(惟有祂是)
8: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3     信神是,含示我們不是;在凡事上祂必須是惟一的一位,獨一的一位,我們在凡事上必須什麼也不是創五24,來十一5(我們不是)
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11:5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爲神把他接去了;原來他被接去以前,已經得了蒙神喜悅的見證。
4     信神是,就是否認我們的己;在整個宇宙中,惟有祂是我們眾人什麼也不是路九23(否認舊己)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5     我不該是什麼;我不該存在;只有祂該存在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活着加二20(非我惟主)
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信神賞賜
   信的意思是,我們信神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創十五1,腓三814(信神的賞賜)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15:1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是你極大的賞賜。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爲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爲要贏得基督,
3:14  向着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1     以諾的賞賜乃是生命的最高層次避開死亡來十一5上,林後五4,羅八61011,五17(避開死亡)
11:5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爲神把他接去了;……
林後5:4   因爲我們在這帳幕裏的人,負重歎息,是因不願脫下這個,乃願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8:6       因爲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着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2     主是賞賜者,我們必須是尋求祂的人詩二七48,四二12,四三4,七三25,一一九210(作尋求者)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
27: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的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42:1     神啊,我的魂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     我的魂渴想神,就是活神。我幾時才可以來朝見神呢?
43:4     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119:2   遵守祂的法度,全心尋求祂的,這樣的人是有福的。詩119:10    我全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誡命。
信神的話
   信的意思是,我們相信神的話參路一38,羅十17(信神的說話)
1:38     馬利亞說,看哪,我是主的婢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10:17   可見信是由於聽,聽是藉着基督的話。
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瑪土撒拉(創五21);瑪土撒拉這名字有豫言的意義,意『當他死時,要差它來』:(說出豫言)
5:2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a     以諾稱他的兒子爲瑪土撒拉,藉此豫言瑪土撒拉死的時候,就是挪亞六百歲的那一年,洪水要來審判6,五2529上:(神的審判)
7:6      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正六百歲。
5:25    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
5:26    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生女。
5:27    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
5:28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
5:29        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爲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
㈠           瑪土撒拉在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25),拉麥在一百八十二歲生了挪亞(28),當挪亞六百歲時,洪水來了(七6、11)。
5:25  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創5:28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
7:6    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正六百歲。
7:11  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一切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㈡           我們若將這三個數字加起來,總數是九百六十九年,正是瑪土撒拉死的那一年—五27。
5:27  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
b     以諾的豫言是他在六十五歲時說的,那時他必是從神領受了啓示,得到神旨意的默示,知道那將要臨到人類整個不敬虔世代的審判參猶1415(神的啟示)
14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也曾豫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祂的千萬聖者來臨,
15       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定罪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憑不敬虔所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定罪不敬虔之罪人所說一切頂撞祂的剛愎話。
2     因此,以諾日日夜夜期待這豫言的應驗,這期待激勵他不隨從今世的潮流,而與神同行,因而一種敬虔和聖別的生活參彼後三1012(聖別生活)
彼後3:10   只是主的日子要像賊一樣來到;在那日,諸天必轟然一聲的過去,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銷化,地和其上的工程也都要燒盡了。
彼後3:11   這一切旣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該當怎樣爲人,有聖別的生活和敬虔,
彼後3:12   期待並催促神的日子來臨?因着那日子的來臨,諸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熔化。
a     我們被提在於我們與神同行,而在神聖的生命成熟來六1上。(成熟被提)
6:1 所以,我們旣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
b     以諾三百年晝夜不斷的與神一同走上行路,一天比一天更接近神,與神更成爲一,直到『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五24,參歌八5上。(走上行路)
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8:5 那從曠野上來,靠着她良人的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