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第一篇 詩篇這卷書的中心思想綱目整理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詩篇這卷書的中心思想
       
讀經:詩二69,二七4,三六89,四八12,七二8,二二27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48:1  耶和華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大受讚美。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撒上13:14 但現在你的國必不得繼續存立。耶和華已經為自己尋著一個合乎祂心的人,耶和華已經立他作百姓的領袖,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詩篇完全是以基督為中心;基督不僅是詩篇的中心也是詩篇的普及——路二四44  (基督是詩篇的中心和普及)
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對你們所說的話:摩西的律法、申言者的書、和詩篇上所記關於我的一切事,都必須應驗。       
思路:
(1)   由於大衛極為倚靠神,愛神,是個合乎神心意的人。大衛在為難中常作詩,其中有很多是發表出神的心意,就使大衛的發表說出基督的許多豫言來。還有,以色列人被擄後,許多詩人思念過去以色列的神,殿和城。神也就藉這些發表讓他們說出神的居所,神的國和城,豫表了新約的召會,所以神就使用詩篇來啟示基督和祂的普及。
(2)   這些敬虔的詩人有一普遍的特性,就是晝夜思想神。他們看到自己的處境,想到神的榮耀同在時,內心就即為翻滾,就在對神的情感和極度思念下作詩寫下內心的感覺。因此,當這些敬虔人在述說表達心中的情意時,神適時地藉他們將祂神聖的心意啟示出來。因此詩篇就滿了神的心意,神心頭的願望,甚至滿了基督和召會的豫言和豫表。
看詩篇的秘訣:
當詩篇在敘述某些情景,或人物,或事物,是和神的永遠旨意有關的,這些發表出現不合當時(甚至我們的現時)的事實時,或是時間點是用永恆的描述法,或是情景是沒發生過的,或是突然跑出不同話題的描述而和神有關的,這些都極有可能是神正在順著詩人高昂的情感的流露,發表出基督和召會的豫言或說出神經綸的各樣豫表。
  詩篇這卷書的中心思想乃是明言所啟示的基督,以及聖殿和耶路撒冷所預表的召會,就是神的家和為著神國之神的城——二69,二六8,二七4,四六4   (詩篇的思想)啟示的基督,聖殿和耶路撒冷所預表的召會 = 神的家和神的城。說到殿時,就是指著神的彰顯,所以召會作為神的殿時,就是指著召會作神的彰顯。說到城時,就是指著神的國、神的掌權、行政和爭戰大能,所以召會作為神的城,是指著神在召會中(或藉著召會)的行政、掌權和爭戰。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神的國,基督掌王權)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基督—神那時生下大衛?所以這是指基督。)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神的國—神那時給大衛全地作他的國?所以這是基督的國。)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基督掌王權)
26:8   耶和華啊,我愛你所住的殿,和你的榮耀所居之處    (神的家—所以我們也要像詩人一樣渴慕神的召會,就是神的居所)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神的家—所以我們要像詩人一樣渴慕參加禱告聚會)
46:4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這城就是至高者支搭帳幕的聖處(召會—至高神的住處,新耶路撒冷的光景就如此處的描述。)
一、   一切的啟示都是以基督為中心
1.      時間裏的基督的啟示: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神的家、神的居所、神的國、直到作全地的元首。
2.      宇宙中基督是一切中的一切。
二、   詩篇如聖經的縮圖,說出基督召會以及基督在全地掌權,以新耶路撒冷為中心
三、   詩篇裡高的啟示是古敬虔聖民在情緒地發表裡說出預言的
四、   為啟示的總結 神聖啟示的總結乃是新耶路撒冷城,作神居所(帳幕)的表號,使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在基督裡得彰顯,並要在新宇宙中在新地上作王,直到永遠。(在詩篇裡多處可看到這些豫表的啟示。)
五、   五卷詩篇是以漸進的方式排列的。
1.      啟示越過越高;卷五滿了對神的讚美。
2.      基督引進國度: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基督在祂的身體裡,也就是神的殿和神的城,為著神在全地的國。
   詩篇這卷書裡神聖啟示的靈、實際和特徵,乃是作神永遠經綸之中心和普及的基督——二69        (作中心的基督)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1     為此,基督先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然後是神的家、神的居所(由殿所表徵——約二1921),也是神的國(由耶路撒冷城所表徵——路十七21,啟二二3下),並且從神的家起,在神的國裡,作全地的元首(但二3435)。  (在時間裏)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   
2: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將它建立起來麼?   
2:21   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       
17:21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或說,在那裡;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22:3      ……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     因此,基督在整個宇宙中是一切中的一切——弗一23,西三11   (在宇宙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詩篇這卷書所給的圖畫,和整本聖經所描繪的一樣,就是基督、召會以及基督在全地掌權,以新耶路撒冷為中心——太十六1618,啟二一1324       (如聖經的縮圖)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24 列國要借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詩篇裡的神聖啟示有一個特別的點,就是這樣高的啟示乃是在古代敬虔聖民情緒地發表裡預言出來。        (含情緒的發表)
   神聖啟示的總結乃是新耶路撒冷城,作神居所(帳幕)的表號,使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借此得以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裡得著顯明與彰顯,並要在新宇宙中在新地上作王,直到永遠——啟二一l3        (為啟示的總結)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詩篇的五卷和全本聖經一樣,是以漸進的方式排列的:        (有漸進的排列)
1     從詩篇卷一至卷五,啟示越過越高;卷五滿了作詩之人對神的讚美。      (啟示引進讚美)
2     這漸進之啟示的中心思想,乃是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基督在祂的身體裡,而祂的身體就是神的殿和神的城,為著神在全地的國——西二9,弗一2223,二19,啟十一15    (基督引進國度)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1:22   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19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詩篇這卷書以美妙的次序說到四個主要的點:基督——殿——城——地——二67,二七4,四八2,七二8 (詩篇的要點)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在詩篇裡,我們看見神永遠經綸裡與包羅萬有之基督有關的細節:    (首為基督)
詩篇裡看見與基督有關的細節:(主要詩篇:二、八、十六、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四十五、六十八、八十、九十一、一百一十、一百一十八篇)
1~10 祂已成的:神性、成為肉體、人性、為人生活、死、復活、升天、高舉、得冠冕和登寶座。(這些詩篇的豫言,在現今使已藉基督第一次的來而應驗了。)
11~17 祂正行的:王權、祭司職分、爭戰、得勝、內住、牧養、建造的石頭。(這些還在應驗中)
18~19 祂將作的:來臨、作王掌權。(這些要等基督再來時才應驗)
1     基督在祂的神性裡——四五6,來一8       ()
45: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1:8     論到子卻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2     基督在祂的成為肉體裡——詩八4,來二6       ()
8: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鄭重見證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3     基督在祂的人性裡——詩八4,來二6       ()
8:4     便說,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鄭重見證說,"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4     基督在祂的為人生活裡——詩十六18    (我們當學習基督這人性的生活)
16:1   神啊,求你保守我,因為我投奔於你   
16:2   我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3   論到地上的聖民,他們是尊高的人,是我所最喜悅的。       
16:4   以別神付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分你為我持守。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16:7   我必頌讚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5     基督在祂的死裡——二二121  ()
22:1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棄絕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2:2   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也得不著安寧。       
22:3   但你是聖別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       
22:4   我們的祖宗信靠你;他們信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22:5   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信靠你,就不羞愧。       
22:6   但我是蟲,不是人,是眾人所羞辱,百姓所藐視的。   
22:7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22:8   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護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22:9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22:10 我從出生就被交托給你;從我母腹中,你就是我的神。       
22: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患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22:12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包圍我。       
22:13 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22:14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的心如蠟,在我裡面融化。       
22: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22:16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       
22:17 我的骨頭,我都能數算;他們瞪著眼看我。   
22:18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衣服拈鬮。       
22:19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幫助啊,求你快來援助我。   
22:20 求你救我的魂脫離刀劍,救我寶貴的生命脫離犬類的爪;   
22:21 救我脫離獅子的口;求你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       
6     基督在祂的復活裡——二7,十六10,二二22,來二12,徒二2532,十三3337  ()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2:25   大衛指著祂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 
2:26   所以我的心快樂,我的舌歡騰,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你必用你的面容使我充滿快樂。"     
2:29   諸位,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裡。   
2:30   大衛既是申言者,又曉得神曾用誓言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的復活說,祂不被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位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13: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13:34 論到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你們。" 
13:35 所以又在另一篇上說,"你必不容你的聖者見朽壞。"    
13:36 大衛在神的旨意中,服事了他那一付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
13:37 惟獨神所復活的,祂並未見朽壞。   
7     基督在祂的升天裡——詩六八18,弗四8 ()
68:18 你已經升上高處,擄掠了那些被擄的;你在人間,甚至在悖逆的人中間,受了恩賜,叫耶和華神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4:8     所以經上說,"祂既升上高處,就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將恩賜賜給人。"    
8     基督在祂的高舉裡——詩八十17,一一〇1      ()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110:1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9     基督在祂的得冠冕裡——八5,來二9       ()
8:5     你使祂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       
2:9     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10   基督在祂的登寶座裡——詩二6  ()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11   基督在祂的治理、王權、權柄裡——8節,八6,四七2,七二8 ()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8:6     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   
47:2   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祂是管理全地的大君王。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12   基督在祂的祭司職分裡——一一〇4   ()
110:4 耶和華起了誓,必不後悔;祂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13   基督在祂的爭戰裡——56節,四五35       ()
110:5 主在你右邊;祂發怒的日子,必打傷列王。   
110:6 祂要在列邦中施行審判,使那處滿了屍首;祂要在大地上打傷仇敵的頭。
45: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尊榮和威嚴。       
45:4   為了真理、溫柔、公義,願你在威嚴中坐車前往,無不得勝;願你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       
45:5   你的箭銳利,射中王敵之心;眾民僕倒在你以下。       
14   基督在祂的得勝裡——一一〇56     ()
110:5 主在你右邊;祂發怒的日子,必打傷列王。   
110:6 祂要在列邦中施行審判,使那處滿了屍首;祂要在大地上打傷仇敵的頭。
15   基督在祂的內住裡——二二22    ()
22:2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16   基督在祂的牧養裡——二三。  ()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3:2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祂使我的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17   基督是為著建造的石頭——一一八22        ()
118:22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8   基督在祂的來臨裡——七二,九六,一一〇。      ()
72:1   神啊,求你將你的判斷賜給王,將你的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祂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窮苦人。       
72:3   大山小山,都要在公義中給民結出平安的果子。   
72:4   祂必為民中的窮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72:5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付。   
72:6   祂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澆灌大地。       
72:7   在祂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直到月亮不存。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72:9   住在荒野的,必在祂面前下拜,祂的仇敵必要舔土。   
72:10 他施和海島並沿海一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       
72:11 諸王都要叩拜祂;萬國都要事奉祂。       
72:12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祂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窮苦人,祂也要搭救。
72:13 祂要憐惜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乏人的性命。   
72:14 祂要救贖他們的性命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祂眼中看為寶貴。       
72:15 祂要長久活著,示巴的金子要奉給祂;人要常常為祂禱告,終日頌讚祂。
72:16 在地上,甚至在山頂上,五穀必然茂盛。所結的穀實,要搖曳如利巴嫩的樹林;城裡的人要發旺如地上的草。   
72:17 祂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祂蒙福;萬國要稱祂有福。
72:18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神,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   
72:19 祂榮耀的名也當受頌讚,直到永遠;願祂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72:20 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禱告完畢。   
96: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       
96:2   要向耶和華歌唱,頌讚祂的名,天天傳揚祂的救恩。   
96:3   要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祂的奇事。   
96:4   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祂在萬神之上當受敬畏。       
96:5   眾民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造作諸天。   
96:6   有尊榮和威嚴在祂面前,有能力與華美在祂聖所。       
96:7   眾民中的各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96:8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拿供物來進入祂的院孫。       
96:9   當以聖別的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祂面前戰抖。   
96:10 要在列邦中說,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立,必不動搖;祂要按公正審判眾民。
96:11 願天喜樂,願地歡騰;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       
96:12 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唱,   
96:13 因為祂來了;祂來要審判這地;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祂的真實判斷眾民。
110:1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110:2 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       
110:3 當你爭戰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甘心獻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       
110:4 耶和華起了誓,必不後悔;祂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110:5 主在你右邊;祂發怒的日子,必打傷列王。   
110:6 祂要在列邦中施行審判,使那處滿了屍首;祂要在大地上打傷仇敵的頭。
110:7 祂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祂必抬起頭來。       
19   基督在祂的作王掌權裡——九三~一〇一。  ()
93101            (從略)。   
   詩篇啟示召會是神的殿的許多方面,如:        (繼為神殿)
主要詩篇:二十五到四十一篇。
  1~3 神家的規範:神的居所(在基督復活升天後,召會就是神居所即展開)、居所的立場(場地)、居所的根基。
4~10 神家的豐富:神的同在(神榮耀所在之處)、啟示之處、渴想之處、可愛、是豐富人生歷程之處、泉源、敬拜之處。
11~12 神家的意義:享神作業分和膏油調和之處。
1     神的居所——六八18,八四1     ()
68:18 你已經升上高處,擄掠了那些被擄的你在人間,甚至在悖逆的人中間,受了恩賜,叫耶和華神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84:1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2     立場,場地——二四3,六八16,七六2  ()
24:3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       
68:16 你們多峰多嶺的山哪,為何嫉視神所願居住的山?耶和華必住這山,直到永遠
76:2   在撒冷有祂的帳幕;在錫安有祂的居所       
3     根基——八七1      ()
87:1   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   
4     神的同在,就是神的榮耀,所在之處——二六8,二七4,二九9       
26:8   耶和華啊,我愛你所住的殿,和你的榮耀所居之處。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29:9   耶和華的聲音使母鹿落胎,使林木落葉光禿;凡在祂殿中的都說,榮耀!
5     啟示之處——七三17   
73: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我才看清他們的結局。   
6     聖徒的願望——八四210 
84:2   我的魂羡慕,甚至渴想耶和華的院孫;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活神呼籲。
84:10 在你的院孫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我寧願站在我神殿的門檻,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7     殿的可愛——1節。 
84:1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8     我們被栽植、發旺、結果子之處——九二1314   
92:13 他們栽植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       
92:14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9     泉源之處——八七7     
87:7   歌唱的同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   
10   敬拜之處——九九9     
99:9   你們要尊崇耶和華我們的神,在祂的聖山下拜;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是聖別的。
11   神作我們業分之處——七三26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磐石,又是我的業分,直到永遠。
12   我們與神調和之處——九二10   
92:10 你卻高舉了我的角,如野牛的角;我是被新油膏了的。       
   詩篇啟示召會是城的許多方面,如:        (續為聖城)
主要詩篇: 四十六、四十八、六十八、八十七、一百二十二、一百二十六、一百三十二、一百三十三、一百三十四、一百三十七、一百四十六、一百四十七、一百四十九篇。
  1~6 神城的華美:大君王的城、有一河及其支流、神在城中、神的聖山、居高華美(全地喜悅)、全美
7~12 神城的祝福:神喜悅的目標、神子民的救恩、神永遠安息之所、主所建造的城、從這城賜福給別人、從這城受頌讚。
1     是大君王的城——四八2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2     有一道河並河的支流——四六4 
46:4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這城就是至高者支搭帳幕的聖處。
3     神在城中——5節。 
46:5   神在城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   
4     是神的聖山——四八1 
48:1   耶和華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大受讚美。   
5     是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的——2節。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6     是全美的——五十2     
50:2   從全美的錫安,神已經發光了。       
7     是神喜悅的目標——五一18       
51:18 求你按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8     是神子民的救恩——五三6 
53:6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神使祂被擄的子民歸回,那時雅各要歡騰,以色列要喜樂。   
9     是神永遠安息之所——一三二14       
132:14       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裡,因為是我所願意的。       
10   是主所建造的城——一四七2     
147:2 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被趕散的人。   
11   主從這城賜福給別人——一三四3     
134:3 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們。       
12   主從這城受頌讚——一三五21   
135:21       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當從錫安受頌讚。阿利路亞。       
   地的各方面也見於詩篇,如:    (終為全地)
主要詩篇: 四十七、六十八、七十二、八十九、一百四十五、一百四十六、一百四十八、一百四十九篇。
  1~5 地的主權:已賜給基督,主名在全地尊大,全地都屬主,基督要回來取地,基督要在地掌權。
6~10 地的歸順:地要歸,想念,敬拜,讚美基督,要充滿神榮耀。
1     地已賜給基督為產業——二8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2     主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八1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你將你的榮美彰顯於天!   
3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於主——二四1 
24:1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4     基督要回來取得地——九六13   
96:13 因為祂來了;祂來要審判這地;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祂的真實判斷眾民。
5     基督要在地上掌權——七二8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6     地要歸向基督——二二27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7     地要想念基督——27節。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8     地要敬拜基督——2729節。       
22: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向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2:29 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   
9     地要讚美基督——九八4     
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呼;要發出大聲,歡呼歌頌。       
10   全地要充滿神的榮耀——七二19       
72:19 祂榮耀的名也當受頌讚,直到永遠;願祂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詩篇這卷書啟示,地是神終極的心願——八19 (詩篇的終極)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你將你的榮美彰顯於天!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       
被擄的以色列詩人回顧當日,在全盛時期,以色列的神被尊崇到極高點,列國都慕名來朝見。如今卻身陷外邦列強,不得歸回,心理極度的感傷,因而極為盼望神能再度復興以色列,使神的名能再被高舉,全地恢復到神的掌權裡,因此寫詩將這情感發表。然而大衛則是在被掃羅追殺時經過許多的危險,都是神一次次帶他安然勝過,這些人生的經歷堅定了大衛信靠神的信心。大衛就非常的盼望且有保握神必能恢復祂在全地的掌權,這心情就表露在祂的詩篇上的發表,神就使用這發表,將詩人的盼望改成必定會發生的堅定語氣,這就成為神藉詩人說出神經綸的終極完成的豫言。這樣神終極心願的發表有:
一、   神要借著基督,在召會裡,恢復全地的主權。
二、   神要征服地,恢復地,將地帶回祂正當的治理之下。
三、   召會的建造乃是完成神定旨的關鍵。
四、   當召會從殿擴大到城,使地得恢復的時候,全地都要尊主的名為大。
   詩篇給我們看見,神的心意是要借著基督在召會作為殿和城恢復祂在全地的主權,祂合法的權利——二68,三六89,四八2,七二8  (神得地主權)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述耶和華的命令;祂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產業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召會充滿基督的豐富)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這城就是神的召會)
72:8 祂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神必須征服地,恢復地,將地帶回祂正當的治理之下(八19);這就是主為何教導我們禱告:”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        (地得神治理)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你將你的榮美彰顯於天!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神的定旨就是要使祂自己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而完成祂定旨的關鍵,乃是召會的建造;沒有召會作殿和城的建造,主就沒有橋頭堡,讓祂回來恢復地——十六18,弗三911,四16,啟十一15        (召會是關鍵)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3:9   並將那曆世曆付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秘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3:10 為要借著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所立的永遠定旨;
4:16 本於祂,全身借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借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當召會從殿擴大到城,而使地得恢復的時候,神的定旨就要完成,我們就要宣告:”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詩八9    (全地尊主名)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