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第八篇 夏娃作亞當配偶的豫表



第八篇
夏娃作亞當配偶的豫表
讀經:創二1825,約十九34,弗五252732
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爲他造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  (那人另指那成為人的基督,故亞當豫表基督。)(參考:加3:16        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2:19     耶和華神把祂用土所造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
2:20     那人便給一切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  (因為這些都和亞當不同類,生命、性情不相似,不是亞當的補滿(配偶之意),這含意,任何不是基督生命、性情的人,無法作基督的補滿(配偶)。)
2:21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注意,這裡是說建造,而不是造。意思是說夏娃的構成材料完全取自亞當,寓意是人若不是基督所構成,就不能成為基督的配偶。)
2:23     那人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這爲女人,因爲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這意思是說,連基督都認可,祂的召會(女人)是完全由祂所構成,一模一樣。)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 (就是兩人成為補滿的一對。)
2:25     當時那人和他妻子,二人赤身露體,彼此並不覺得羞恥。
19:34   惟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卽有血和水流出來。 (基督的肋傷流出救贖的血,和賜生命的水(靈)。)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爲召會捨了自己,
5:26     聖化召會,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爲聖別、沒有瑕疵。   (以上兩經節說出,基督要構成基督化的召會,好與祂成為相配。)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着基督與召會說的。

  整本聖經就是神聖的羅曼史記載神如何追求祂所揀選的人,至終與他成爲婚配創二2124,歌一24,賽五四5,六二5,耶二2,三114,三一32,結十六8,二三5,何二719,太九15,約三29,林後十一2,弗五2532,啓十九7,二一2910,二二17   (聖經是神聖羅曼史)
2:21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2:23     那人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這爲女人,因爲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54:5     因爲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爲全地的神。
62:5     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1       有話說,人若休妻,妻子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子,前夫豈能再回到她那裏麼?若回到她那裏,那地豈不是大大污穢了麼?但你和許多所愛的人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3:14     耶和華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爲我是你們的丈夫;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將你們帶到錫安
31:32   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16:8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3:5     阿荷拉離開我行邪淫,貪戀所愛的人,就是鄰近的亞述人;
2:7       她必追隨所愛的人,卻追不上,她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
2:19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爲妻,以公義和公平,以慈愛和憐恤聘你歸我;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伴友豈能哀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中間被取去,那時他們就要禁食。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聽祂,因着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林後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爲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爲召會捨了自己
5:26     好聖化召會,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爲聖別、沒有瑕疵。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5:30     因爲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
5:31     爲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着基督與召會說的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9     拿着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當我們這些神的子民進入與神相愛的關係,我們就接受祂的生命,正如夏娃接受了亞當的生命一樣創二2122。   (接受祂作生命)
2:21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乃是這個生命使我們與神成爲一,祂也與我們成爲一。   (神與人成為一)
   神和祂的子民要成爲一,二者之間就必須有相互的愛約十四2123,出二十6。   (須有相互的愛)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聖經中所揭示神與子民之間的愛,主要的是像男女之間情深的愛耶二2,三一3。   (男女情深的愛)
2:2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31:3  耶和華從遠方向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
   神的子民愛神、花時間祂的話上與祂交通時神就將祂的神聖元素注入他們裏面,使他們與祂成爲一作祂的配偶,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與祂一樣詩一一九1401516,弗五2527。   (花時間有交通)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爲你的僕人所愛。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辭,看重你的道路。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爲召會捨了自己,弗5:26     好聖化召會,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爲聖別、沒有瑕疵。

  創世記二章,我們藉着亞當與夏娃的豫表,看見了基督與召會的照片   (亞當與夏娃的豫表)
2        (從畧。)
   亞當豫表神在基督裏是真正、宇宙的丈夫爲祂自己尋找妻子羅五14,參賽五四5,約三29,林後十一2,弗五3132,啓二一9。   (神是真丈夫)
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照亞當過犯樣式犯罪的,也在牠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者的豫像。
54:5       因爲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爲全地的神。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聽祂,因着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林後11: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爲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5:31       爲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着基督與召會說的。
21:9       拿着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爲他造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創二18:   (人獨居不好)
1     亞當需要妻子豫表並描繪在祂的經綸裏,需要得着妻子作祂的配偶,祂的補滿(直譯,與他配對者)。   (神需有配偶)
2     雖然神,基督,是絕對而永遠的完全,但沒有召會作祂的妻子,祂就不完整   (神需要補滿)
3     渴望要得着豫表基督的亞當,和豫表召會的夏娃;祂的目的是要『使他們管理』(一26);就是要得着一個得勝的基督,加上一個得勝的召會,一個勝過魔鬼工作的基督,加上一個推翻魔鬼工作的召會;神乃是要基督與召會掌權羅五17,十六20,弗一2223   (使他們管理)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着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我們需要看見自己產生配偶,就作了些什麼   (神產生配偶的豫備)
   用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空中各樣的飛鳥,並將這一切帶到亞當面前,『那人便給一切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創二1920:   (神尋找配偶)
2:19       耶和華神把祂用土所造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
2:20       那人便給一切的牲畜、空中的飛鳥、和野地各樣的走獸都起了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
1     妻子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必須與丈夫一樣一式   (與丈夫一樣)
2     牲畜、飛鳥和走獸中亞當找不着他自己的配偶,就是能與他相配的   (找不到配偶)
   神要爲自己產生一個配偶,就首先成爲人神創造亞當所豫表約一14,羅五14。   (神先成為人)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照亞當過犯樣式犯罪的,也在牠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者的豫像。
   『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在原處合起來創二21:   (使亞當沉睡)
*過程
1     亞當沉睡產生夏娃作他的妻子豫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爲着產生召會作祂的配偶弗五2527   (十架之死)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爲召會捨了自己,
5:26     好聖化召會,藉着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爲聖別、沒有瑕疵。
2     在聖經裏,睡通常是指死林前十五18,帖前四1316,約十一1114   (沉睡如死)
林前15:18 這樣,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
帖前4:13   關於睡了的人,弟兄們,我們不願意你們無知無識,恐怕你們憂傷,像其餘沒有盼望的人一樣。
帖前4:14   因爲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神也必照樣將那些已經藉着耶穌睡了的人與祂一同帶來。
帖前4:15   我們現在憑着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件事,就是我們這些活着還存留到主來臨的人,絕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帖前4:16   因爲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發令的呼叫,有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聲,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11:11     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叫醒他。
11:12     門徒對祂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
11:13     耶穌原是指着拉撒路的死說的,他們卻以爲祂是指拉撒路安然睡覺說的。
11:14     所以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
3     基督的死是釋放生命、分賜生命、繁殖生命、繁增生命、繁衍生命的死由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長起結出許多子粒(十二24),好作成餅所表徵這餅就是祂的身體召會(林前十17)。   (繁生的死)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林前10:17 因着只有一個餅,我們雖多,還是一個身體,因我們都分受這一個餅。
4     藉着基督的死,祂裏面神聖的生命得以釋放;藉着祂的復活,祂釋放的神聖生命得以分賜到祂的信徒裏面,爲着構成召會   (復活分賜)
*結果
5     藉着這樣的過程神在基督裏已經把祂自己連同祂的生命和性情,作到人裏面使人可以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好作祂的配偶與祂相配   (與神一樣)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創二22:   (取肋骨建造)
*指夏娃
1     從亞當裂開的肋旁所取出的肋骨豫表基督那不能折斷、不能毀壞之永遠的生命(來七16,約十九323336,出十二46,詩三四20),從祂被扎的肋旁流出來(約十九34),好將生命分賜給祂的信徒以產生並建造召會作祂的配偶   (流出生命)
7:16       祂成了祭司,不是照着屬肉之誡命的律法,乃是照着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
19:32     於是兵丁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另一個人的腿,都打斷了;
19:33     只是來到耶穌那裏,見祂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
19:36     這些事發生,爲要應驗經書:"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12:46     應當在一個房子裏喫;不可把一點肉從房子裏帶到外面。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34:20     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
19:34     惟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卽有血和水流出來。
*指亞當
a     從基督肋旁流出血和水但從亞當肋旁出來的只有肋骨,沒有血   (取出肋骨)
b     亞當時候還沒有罪,所以不需要藉血而有的救贖   (不需流血)
*指基督
c     然而當基督在十字架上『』了有了罪的問題;因此,從基督肋旁流出的血,乃是爲着我們法理的救贖   (法理救贖(血))
d     血之後有水流出來,就是神湧流的生命,爲着我們生機的拯救(出十七6,林前十4,民二十8);這神聖、湧流、非受造的生命,是由亞當肋旁取出的肋骨所豫表的(羅五10)。   (生機拯救(水))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站在你面前;你要打磐石就必有水磐石流出來,使姓可喝。摩西就在以列的老眼前這樣行了。
林前10:4      也都喝一樣靈水;所喝的是於隨的靈磐石,那磐就是
20:8          你拿着,和你亞倫招會眾,眼前吩磐石發來;這,你使水從石中流給會眾他們的
喝。
5: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神兒子與神和好旣已和好,就要在的生命裏得救了。
2     創世記二章二十二節說夏娃是創造的,乃說她是建造的;用亞當肋旁取出的肋骨建造成夏娃,豫表召會是用復活的生命建造的,這復活的生命乃是基督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所釋放出來,並在祂的復活裏分賜到祂信徒裏面的約十二24,彼前一3   (建造女人)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指召會
3     召會作爲真夏娃,乃是基督在祂所有信徒裏的總和;召會是基督的複製;在召會裏,除了基督的元素以外,不該有別的元素創五2   (基督複製)
5:2       神創造他們有男有女;在他們被創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的名爲亞當。
4     惟有那出於基督同祂復活生命的才能作祂的補滿和配偶就是基督的身體林前十二12,弗五2830   (基督身體)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5:30       因爲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
a     我們必須脫去一切天然的生命,直到活基督從我們靈裏彰顯出來;然後我們才有召會的實際西三1011   (脫去天然)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爲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b     凡所活出的,若不是基督,就不是召會;『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加二20);『在我,活着就是基督』(腓一21這才是召會   (活出基督)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爲我捨了自己。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
c     只有出於基督的才能得到基督認可,只有出於基督的才能歸給祂,與祂相配   (與主相配)
*指聖城
5     在聖經末了有一座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終極並永遠的女人,團體的新婦,羔羊的妻子(啓二一9,二二17),用三樣寶貴的材料所建造(二一1821),應驗創世記二章所顯示的豫表,直到永遠;因此,在豫表上,二章十一至十二節所題一切寶貴的材料,都是爲着建造這女人。   (貴材建造)
21:9     拿着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21:21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2:11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金子。
2:12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6     夏娃自亞當取出,又被帶回亞當,與他成爲一體24);照樣,從基督所產生的召會,也要歸回基督(弗五27,啓十九7),與祂成爲一靈(林前六17);基督與召會是一靈,如同丈夫與妻子成爲一體所豫表的,這是極大的奧祕(弗五2832)。   (極大奧秘)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爲聖別、沒有瑕疵。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爲一靈。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5:30     因爲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
5:31     爲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着基督與召會說的。
   『那人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這爲女人,因爲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創二2324:   (是骨中的骨)
1     在希伯來文裏,『男人』是Ish,伊施;『女人』是Ishshah,伊施沙。   (出於男人)
2     召會是出於基督的產物召會是『基督的』,『復活的』,屬天的   (出於基督)
3     只有那由基督重生憑基督活着的召會才能與基督相配,並作祂的補滿。   (主的召會)
4     當基督看到這個,祂定會,『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節,弗五30   (主的滿足)
2:23  那人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這爲女人,因爲這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5:30  因爲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
5     正如夏娃是亞當的擴增,召會作爲新婦,乃是作爲新郎之基督的擴增約三2930   (基督擴增)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聽祂,因着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3:30  祂必擴增,我必衰減。
6     亞當和夏娃成爲一體,一個完整的單位,乃是神與人聯結爲一的表號;要來的新耶路撒冷,將是神與人永遠的聯結,是宇宙對偶,作神性和人性所組成的完整單位。   (成為一體)
   亞當和夏娃成爲一,過着夫妻在一起的婚姻生活(創二2425);這描繪在新耶路撒冷裏,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救贖的三一,乃是宇宙丈夫,要與祂所救贖、重生、變化並榮化作妻子的人,過婚姻生活,直到永遠(啓二二17上):   (神人的婚姻)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爲一體。
2:25       當時那人和他妻子,二人赤身露體,彼此並不覺得羞恥。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
1     聖經整體的啓示,乃給我們看見一對宇宙夫婦愛的故事   (宇宙夫婦)
2     那創造宇宙和萬有的主宰,就是經過成爲肉體、歷盡人生、釘死十字、從死復活、升上高天種種過程的父、子、靈三一神,終極成爲那賜生命之靈者,與經過創造、救贖、重生、變化、得榮的靈、魂、體三部分人,終極構成彰顯神之召會者,成爲婚配   (終極婚配)
3     他們要在那無盡的永世裏,以那神聖、永遠、榮耀無比的生命,過那神人調爲一靈,卓越絕頂、福樂盈溢的生活   (永世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