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第一篇 認識並經歷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而成為神的以色列



第一篇
認識並經歷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
而成為神的以色列
RK詩歌447598

讀經:創二八13,三三20,出三61415,徒三13,加六16,帖前一1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33: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勒伊羅伊以色列。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3:13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祂的僕人耶穌。這位耶穌,你們曾把祂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祂,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祂。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帖前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我們的神乃是三個特別人物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這含示祂是三一神出三15,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
(這是按著他們三位所經歷的,並在經歷中所豫表的說的。)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林後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是以色列國的根基;如果沒有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就沒有以色列國—出三1516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3:16  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也看見了你們在埃及受到甚麼樣的對待。
1     神的子民所以能成為神的子民,是因為他們有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經歷他們的經歷最終使他們成為神的子民以色列
2     我們必須有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成分沒有這些成分,我們就不是神的子民,神的以色列
   在創世記這卷書中,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記載是重疊的創世記描繪他們,不是三個分開的個人,乃是一個團體人的構成分子
1     亞伯拉罕的經歷表徵對父神這獨一源頭的經歷,祂呼召人、稱義人、裝備人,使人憑信而活,且活在與祂的交通裏—十二1,十五6,十七~十八,十九29,二一113,二二118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呼召)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稱義)
1718       (從畧。)
19:29   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祂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諸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訓練亞伯拉罕如何和神交通)
21:1     耶和華按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訓練亞伯拉罕對神的信)
21: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21:3     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21: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他的兒子以撒行了割禮。
21:5     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21:6     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歡笑;
21:7     又說,誰能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兒女呢?然而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讓亞伯拉罕經歷稱無為有的神。)
21: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盛大的筵席。
21: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甚是愁煩。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
21: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
22:1     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這裏等著,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12   使者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這是叫亞伯拉罕經歷祂是叫死人復活的神,因為基督代替獻祭的公羊替人而死,所以以撒這人就經歷神叫他從死中活過來。)
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   (這裡是說,耶何華神必有預備,這預備就是獻祭的公羊基督。)
22: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22:16   耶和華宣示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指著自己起誓:  (這節其實是說,父神在耶穌被釘的事上,不留下祂的獨生子,神就要高舉順服以致於死的基督,基督將繁增,復興這地,地上的萬國將因基督得福。)
22:17   論福,我必賜福給你;論繁增,我必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22: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這個單數的後裔是指著基督說的。)
2     以撒的經歷表徵對子神的經歷,祂救贖人、祝福人,使人承受祂一切的豐富,過享受祂豐盛的生活,並活在平安中—114節,二五5,二六341233
22:1     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這裏等著,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12   使者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以撒在此經歷子神這公羊的救贖。)
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
25: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26: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26:4     我要使你的後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以撒承受亞伯拉罕一切的豐富,豫表基督承受父神的一切。)
26:12   以撒在那地撒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26:13   他就昌大,越發昌盛,成了巨富
26: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婢,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26: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26:16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罷,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26:17   以撒就離開那裏,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
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起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26: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掘,得了一口活水井。
26: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鬧,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6: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鬧,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
26:22   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鬧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繁衍。
26:23   以撒從那裏上別是巴去。
26: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必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增。
26:25   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呼求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
26:26   亞比米勒同他的謀士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6:27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甚麼到我這裏來?
26:28   他們說,我們明明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所以我們說,我們不如兩下彼此起誓,讓我們與你立約  (世人看見父神和子神基督同在。)
26:29   使你不侵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觸犯你,一味的善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的走了。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26:30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喫了喝了。
26:31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的離開他走了。
26:32   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找到水了。
26:33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名叫別是巴,直到今日。
3     雅各(連同約瑟)經歷,表徵對父神的經歷,祂愛人並揀選人;(瑪一2,羅九1013;)也表徵對靈神的經歷,祂使萬有互相効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並且變化人,使人在神聖的生命裏成熟能祝福所有的人,治理全地,並以子神作生命供應,滿足所有的人—創二七41,二八1~三五12,三七,三九~四九,羅八2829
1:2       耶和華說,我愛了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了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
9:10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
9: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9: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裏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弟弟雅各 
28:135:12(從畧。)  (雅各經歷萬有對他效力,使他這愛神的人得益處,也使他生命得著變化。)
3949               (從畧。)  (以色列生命漸漸成熟,以致成為能(隨時)祝福法老的人,至終超特的離世。)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我們需要認識並經歷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
   亞伯拉罕信神是獨一的源頭,是『稱無為有的神』—四17
4:17  亞伯拉罕在他所信那叫死人復活,又稱無為有的神面前,是我們眾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     神的目標必須按着神的時候、藉着神的能力達成—創十七171921
17:17   亞伯拉罕就面伏於地笑了,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麼?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必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17:21   到明年這約定的日期,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2     神在亞伯拉罕身上作特別的工作,為要給他看見,神作為父的意義是甚麼—弗四6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a     認識神是父,乃是認識祂是源頭,就是獨一的發起者,並且一切都是源於祂—太十五13
15:13  祂就回答說,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必要連根拔出來。
b     我們都需要認識神是父,一切都是從祂而來—羅十一36,林前八6,弗三1416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藉著祂、並歸於祂;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遠。阿們。
林前8:6  在我們卻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
3:14    因這緣故,我向父屈膝,
3:15    在諸天裏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以撒是子最佳的表徵;在他身上我們看見一切都是從父而來—創二四36,二五5
24: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
25: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1     按照創世記二十二章的圖畫,以撒很詳細的豫表基督
22        (從畧。)
2     以撒的原則乃是領受的原則—二五5,林前四7
25: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林前4: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若真是領受的,你為甚麼誇口,彷彿不是領受的?
a     子神的意義是一切都是領受,沒有一件事由祂發起—約十六15,十七10,五1930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祂從我有所領受而要宣示與你們。
17: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已經在他們身上得了榮耀。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從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5:30    我從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b     在以撒身上我們看見一切都是從父而來,我們的地位乃是領受—創二六1213,羅十一36,林前四7
26:12  以撒在那地撒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以撒領受從神來的一切賜福。)
26:13  他就昌大,越發昌盛,成了巨富。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藉著祂、並歸於祂;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遠。阿們。
林前4: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若真是領受的,你為甚麼誇口,彷彿不是領受的?
(一)   以撒與亞伯拉罕的關係是領受的關係;認識以撒的神,就是認識神是供給者—創二四36。
24: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
(二)   神是父,一切都從祂而出;我們是眾子,我們所有的一切,都從祂而來—林前八6,十一12下。
林前8:6       在我們卻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
林前11:12       …但萬有都是出於神。
   雅各是對我們說到聖靈;他的經歷代表聖靈的工作他的歷史豫表聖靈的管治
1     雅各的一生代表神對付的一生,而雅各的神乃是對付的神—創三一3841
31:38   我同你在一起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喫過;
31: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31:40   我白日受乾熱銷磨,黑夜受寒霜侵蝕,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31: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a     『雅各的神』這名稱含示聖靈如何管教雅各,如何對付他的天然生命,如何把基督構成到他裏面,如何在他裏面結出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來十二11
5:22    但那靈的果子,就是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
12:11  一切的管教,當時固然不覺得喜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給那藉此受過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
b     我們要認識雅各的神,就得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對付我們的天然生命,把基督構成到我們裏面
2     雅各的歷史乃是一幅聖靈管教的圖畫—創四七9,四八1516上,來十二911
47: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
12:9     再者,我們曾有肉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們,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服從祂而得活著麼?
12:10   肉身的父是在短暫的日子裏,照自己以為好的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使我們有分於祂的聖別
12:11   一切的管教,當時固然不覺得喜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給那藉此受過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
a     聖靈的管教是指聖靈在我們外面的環境裏作工,祂安排一切的人、事和遭遇,使我們藉此受管教—羅八28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b     神藉着聖靈的管教完全拆毀我們裏面舊造的元素,使新造的元素得以建造在我們裏面
3     神藉着聖靈的管教對付我們天然的生命使基督得以作到我們裏面、構成到我們裏面、成形在我們裏面使三一神得着團體的彰顯—加四19,弗三1621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3:18     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3:20     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就是耶和華伊羅欣—自有永有的三一神,永遠、偉大的我是—出三614,啓一4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1:4       約翰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願恩典與平安,從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從祂寶座前的七靈,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乃是復活的神—出三615,太二二2333,徒三13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22:23   向來說沒有復活的撒都該人,那一天到耶穌跟前來,問祂說,
22:24   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的兄弟當繼娶他的妻子,為哥哥立後。
22:25   我們這裏從前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後裔,遺下妻子給兄弟。
22:26   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
22:27   最後,那婦人也死了。
22:28   這樣,在復活的時候,她是這七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因為全都娶過她。
22:29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
22:30   在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22:31   關於死人復活,神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麼?祂說,
22:32   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並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
22:33   群眾聽見了,就驚訝祂的教訓。
3:13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祂的僕人耶穌。這位耶穌,你們曾把祂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祂,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祂。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乃是帳幕的神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住在帳棚裏;他們住在帳棚裏時,熱切等候神永遠的帳幕,就是新耶路撒冷城—出四十3435,創十二8,十三18,二六1725,三三18,三五21,來十一910,啓二一23
40:34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40:35   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12:8     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26:17   以撒就離開那裏,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
26:25   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呼求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
33: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對面支搭帳棚
35:21   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的那一邊支搭帳棚
11:9     他因著信,在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與承受同樣應許的以撒、雅各一同居住在帳棚裏  (亞伯拉罕死時雅各是15歲,以撒75歲,以撒娶利百加時40歲。)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其設計者並建築者乃是神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亞伯拉罕的神是稱義的神,(創十五6,羅四23,)以撒的神是恩典的神,(林後十三14,)雅各的神是藉着神聖的管教變化人的神;(三18,來十二511;)至終,雅各的神成了以色列的神,(創三三20,出五1,)就是經過變化之雅各的神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
4:2         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
4:3         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林後13:14 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林後3:18   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12:5       你們竟全然忘了那勸勉的話,就是對你們如同對兒子所講論的,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12:6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12:7       為了受管教,你們要忍受。神待你們如同待兒子;那有兒子是父親不管教的
12:8       只是你們若不受眾子所共受的管教,就是私生子,不是兒子了
12:9       再者,我們曾有肉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們,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服從祂而得活著麼
12:10     肉身的父是在短暫的日子裏,照自己以為好的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使我們有分於祂的聖別
12:11     一切的管教,當時固然不覺得喜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給那藉此受過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
33: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勒伊羅伊以色列。 (這是雅各在此過神所呼召人的生活,因此雅各築壇呼求以色列的神。)
5:1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向我守節。

  經歷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結果乃是神的以色列,就是在三一神裏的召會創三五10,三三20,加六16,帖前一1,太二八19
35:10 並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神就給他起名叫以色列。
33: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勒伊羅伊以色列。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帖前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神的以色列是真以色列人,(羅九6下,二2829,腓三3,)包括在基督裏所有外邦和猶太的信徒,他們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是信仰之家的人,也是新造裏的人—加三729,六101516
9:6    …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2:28       因為外表上作猶太人的,並不是猶太人;外表上肉體的割禮,也不是割禮。
2:29       惟有在內裏作的,纔是猶太人;割禮也是心裏的,在於靈,不在於字句。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3:7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6:10       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1     真以色列人,屬靈的以色列人,乃是召會16節,太十六18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2     在神新約的經綸裏我們已成為神的兒子和神的以色列;我們的定命是作神的兒子彰顯神並作君王在神的國裏掌權—加三26,六1016,啓五10,二一7,二二5下,十二5上。
3:26     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6:10     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6:16     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22:5       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
3     我們作為神的以色列,代表神,行使祂的權柄,並在地上執行祂的行政,以完成祂的定旨—創一2628,路十19,啓十二5711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中的鳥、上的牲畜、和全地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10:19   看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絕沒有甚麼能傷害你們。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12:7     天上起了爭戰,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和牠的使者也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12:9     大龍就被摔下去,牠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神的以色列乃是在三一神裏的召會—帖前一1,太二八19
帖前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1     當保羅說到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的召會,事實上他的意思是說,召會是在三一神裏—帖前一1,林前一2,十二46
帖前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林前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裏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林前12:4 然而,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
林前12: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
林前12:6 功效也有分別,神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
a     『父神』和『主耶穌基督』這樣的說法,都含示那靈;因此,帖前一章一節含示那靈是不言而喻的,我們可以說,召會是在三一神裏的。
帖前1:1  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召會是那靈在復活裡所生的,也在那靈裡。這裡又說在父神和耶穌基督裡,神是靈,子又成為那靈,而神又是只有一位,所以在父神(是靈)和主耶穌基督(成為那靈),就含示了那靈。所以這裡也等於是說在三一神裡的召會。)
b     按照聖經,我們找不到召會只在神裏這回事反之,召會乃是在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裏—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林後13:14       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
c     召會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意思是說,召會乃是在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裏,就是在那成了賜生命之靈,同着父和子的一位裏—太二八19,弗四46,約十四20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2     我們若看見召會在三一神裏的這個異象這異象會支配我們的思想、活動以及我們整個的生活—箴二九18上,徒二六19
29:18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26:19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