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第三篇 急切需要生命的長大,以及藉著對付心而在生命裡長大




第三篇
急切需要生命的長大,
以及藉著對付心而在生命裡長大

讀經:弗四131516,林前三6,太五8,耶十七9,弗三17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有正確的認識,心就受調整,享受基督作生命,就帶進正確的生命成長)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長到元首基督裡面,就長到基督的身體裡面,活以基督為頭的身體生活)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在這身體生活中,盡各肢體的功用,就帶來生命的成長,和身體的團體建造)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清心是指我們的心除主以外,無任何頂替神之外的人事物)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神賜給我們重生的生命事實上就是基督,我們越讓基督安家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越被這內住基督的生命所構成。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中間急切需要生命的長大;如果我們缺少生命的長大,主的恢復就沒有路往前,至終我們會回到基督教的光景裡,重複基督教可悲的歷史——弗四1116,太十三3133,提後三14
生命在身體裏長大的路和原則:
4:11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
4:12   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盪,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在諸天之國裡生命成長失敗的比喻:
13:31 耶穌在他們跟前另設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他的田裡。
13:32 這乃是百種裡最小的,但長起來,卻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甚至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它的枝上。
13:33 祂對他們另講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麵裡,直到全團都發了酵。
在末後生命敗壞的情景:
提後3:1 但你要知道,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
提後3:2 因為那時人要成為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譭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不聖的、
提後3:3 無親情的、不解怨的、好說讒言者、不能自約的、性情兇暴的、不愛良善者、
提後3:4 賣主賣友者、鹵莽行事的、為高傲所蒙蔽的,寧願作愛宴樂者,不願作愛神者;

  生命最重要的事就是長大——弗四131516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如果沒有長大,不是沒有生命,就是有什麼不對;我們需要在生命裡長大——林前三6,十四20,十六13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林前14:20 弟兄們,在領悟上不要作小孩子,但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領悟上卻要成熟。
林前16:13 你們要儆醒,在信仰上站立得住,要作大丈夫,要剛強。
   解決地方召會裡聖徒們中間的難處最好的路就是將他們的注意力轉向生命的長大——約六57,彼前二23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彼前2:2  像才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
彼前2:3  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在生命裡長大是召會生活實行首要的事;因此,我們該注意生命的長大——弗四131516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我們需要認識什麼是生命的長大:
是神(基督)的生命加多(一~三):
   生命的長大是神的成分在我們裡面加多,直到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9
3:19  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生命的長大是基督身量的增長;我們越愛慕基督,追求基督,讓基督更多的在我們裡面活著,而得著我們的時候,基督的身量就在我們裡面逐漸增長;這就是真實的生命長大——加二20,四19,弗三17,四13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裡,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舍了自己。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生命的長大是聖靈在我們裡面地位的開展;我們越隨從聖靈在我們裡面的運行,越順服聖靈在我們裡面作膏油塗抹而有的教導聖靈在我們裡面就得以更深廣的開展祂的地位神聖生命在我們裡面也就更多的長大——羅八11,弗五18,約壹二2027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5:18     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裡被充滿,
約壹2:20 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並且你們眾人都知道。
約壹2:27 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裡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不是虛謊的,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住在祂裡面。
是人的成分減少(四~六):
   生命的長大是人成分的減少,也就是人的味道減少,神的味道加多——太十六25,約十二25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生命的長大是天然生命的破碎,就是我們的手腕、幹才、本能都破碎了;我們若要有生命的長進,我們的恩賜必須被神剝奪,我們敬虔的殼子、敬虔的外貌,都得讓神破碎——林後四1617
林後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林後4:17 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地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
     生命的長大是魂的各部分被征服;我們的魂越被征服,生命長大就越多;我們的魂減去的越多,生命加增的也越多——約十二2425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生命正確的長大,惟有來自與主直接、個人的接觸——林後三18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生命的長大來自祂活的光照,以及祂即時指出我們裡面的事來——約壹一5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資訊。
1     然後我們在祂的面光中回應說,主,我愛你;主啊,我照著你的光照來接受你;我照著你即時的、現在的照耀來接受你
2     這樣的禱告會帶進生命的長大,我們在生命長大上會邁進一大步——林前三6,弗四15
林前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我們都必須特特地、專一地為著生命的長大到主面前去,與祂有直接的接觸;如果我們這樣作,裡面有些東西就會被殺死、消除,並且會有生命的長大——詩三六9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我們藉著對付心而在生命裡長大——太五8,雅四8,弗三17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4:8     你們要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純潔你們的心。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我們接受基督到靈裡以後,就需要清心,因為我們的心是能讓基督在其中生長並擴展的田地——林前六17,太五38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5:3       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1     基督已撒在我們的靈裡,為要在我們的心裡長大並擴展;生命的長大就是基督在我們心裡擴展——弗三17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2     基督渴望安家在我們心裡,並據有我們裡面之人的每一部分——17節。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3     許多信徒的長大受到限制,問題就在於他們的心——太六21,十二3435,十三15,十五8,二二37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必在哪裡。
12:34  毒蛇之種,你們既是惡的,怎能說出善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12:35  善人從他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
13:15  因為這百姓心蒙脂油,耳聽不靈,眼睛閉著;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領悟,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15:8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
4     我們的心若有難處,或者我們的心不對,主就沒有路在我們裡面擴展——十五8
15:8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a     在馬太十三章三至八節以及十八至二十三節撒種者的比喻裡,主清楚指明種子不能在前三種心裡生長,因為這幾種心沒有地位讓種子生長並擴展
13:3    祂就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事,說,看哪,那撒種的出去撒種。
13:4    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吃盡了。
13:5    又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土既不深,立刻發苗;
13:6    等日頭一出來,就曬焦了,又因沒有根,便枯乾了。
13:7    還有的落在荊棘裡,荊棘長起來,就把它擠住了。
13:8    但有的落在好土裡,就結果實,有的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13:18  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者的比喻。
13:19  凡聽見國度之道不領悟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那撒在路旁的。
13:20  又有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13:21  只因他裡面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遇患難或逼迫,就立刻絆跌了。
13:22  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把道全然擠住了,道就不能結實。
13:23  但那撒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也領悟了,他就結出果實,有的結了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b     我們若誠實面對自己,就會承認我們心裡的地位有所保留,沒有給主
c     倘若基督這生命的種子要在我們心裡長大,我們就需要有純潔且不被霸佔的心,把每一寸心土都讓給基督,使祂能在我們裡面擴展祂的擴展就是生命的長大——8,弗三17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心懷二意的人哪,要純潔你們的心”——雅四8
1     純潔我們的心就是使我們的心單一,只有一個目標;我們有一個以上的目標時,我們的心就不純潔,我們就是心懷二意——太五8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2     我們的心要成為單一並純潔的,就需要有獨一的目標,就是神自己——8節,可十二30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12:30  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
3     要純潔我們的心,我們需要恩典;我們需要接受主的恩典,不斷地對付我們的心——來十三9,林前十五10
13:9       你們不要被各樣怪異的教訓帶入歧途,因為心靠恩典得堅固,不靠祭物作食物,才是好的;那靠祭物作食物而行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林前15:10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4     我們需要看見我們心的光景,並要對付我們的心,主才會有路在我們裡面擴展——太六21,十五8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必在哪裡。
15:8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我們是照著主的照耀來對付我們的心,而祂的照耀是逐步的;我們對付祂所光照的項目時,祂就漸漸加強祂的照耀,這樣,每次我們的心就更徹底地被察驗並得純潔——林後四6,約壹一5,啟四5
林後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資訊。
4: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
1     對付心很難,因為我們的心詭詐
2     我們心的詭詐,部分彰顯於我們的自憐和自愛;因為我們這麼愛自己並同情自己,主就很難在我們裡面擴展——提後三2
提後3:2  因為那時人要成為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譭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不聖的、
3     主在我們的靈裡也許已經很久,但因為我們的心複雜、攙雜、混亂並詭詐,主便沒有機會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裡——22,耶十七9,弗三17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生命真實的長大不是我們長大,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長大——西二19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1     因為這樣的長大在於我們的心,我們需要對付我們的心,基督才會有路在我們裡面長大——雅四8,太五8,弗三17
4:8       你們要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純潔你們的心。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2     主這賜生命的靈已進入我們的靈裡,祂現今在我們的靈裡等候機會,將祂自己擴展到我們的心裡——約三6,林前六17,弗三17,帖前三13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帖前3:13 好使你們的心,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臨的時候,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得以堅固,在聖別上無可指摘。
3     這擴展就是祂在我們裡面長大,而祂在我們裡面長大,就是我們在生命裡真實的長大——西二19,弗四15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職事資訊摘錄:

藉著對付心而在生命裡長大

神將祂的律法寫在我們內裡的各部分,與祂藉著我們的良心在我們靈裡照耀,而使我們認罪,這二者是並行的。我們越承認自己的失敗、過錯和軟弱,就越給神機會在我們裡面運行作工,好將祂的元素寫在我們內裡的各部分。所有作到我們內裡各部分的神聖元素,自然而然成為內裡規律的律法。這樣,神的神聖素質至終就成為我們內裡的律法,一直規律我們。這樣的律法是照著神的聖別性情,因為這律法是出於神的神聖元素。
神的神聖元素就是神的性情,神的性情就是聖別。神將祂的神聖元素作到我們裡面,我們的心就在神這聖別的性情上得以堅固,穩固地立定根基(帖前三13)。這樣的聖別不是表演或裝假,乃是神作到我們裡面的神聖元素。我們的心在聖別上得以堅固時,我們就有新心(結三六26)。

心的地位和功用

心是我們這人的出入口

我們要來看心的地位和功用。箴言四章二十三節說,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生命的果效發之於心。這裡的果效這辭,包含源頭和果效(或流露)兩面的意思。我們日常生活一切的果效、流露,是發之於心(參太十二3435,十五1819)。我們的所是,我們真實之人的泉源、源頭,從我們的心流出。我們的心是我們這人的出入口。因此,我們的心自然而然成為我們這人的守衛、看守者。我們需要切切保守我們的心,因為保守我們的心,就是保守、看守我們全人。
警衛看守一棟建築物時,他主要的位置是在建築物的入口。同樣,我們夜間就寢或離家時,會確保門是上鎖的。這例證說明看守貴重物品時,出入口的重要。我們若要看守我們這人,就不該只看守我們的口、眼或耳,也該看守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是進出我們這人的通道。疏忽我們的心,就好似我們就寢或離家時半開家門。我們若這樣作,許多不好的東西就可能進來。我們疏忽我們的心,就留下一條路讓所有的小魔鬼進入我們的心。這就是箴言囑咐我們要切切保守我們心的原因。每當我們鎖上家門,就需要受提醒,我們需要鎖上我們的心,使一切的病菌都能摒除在我們這人以外。
雖然我們時常需要關閉我們的心,但我們也需要學習敞開我們的心。我們需要向著魔鬼關閉我們的心,卻向主敞開我們的心。在保守或看守我們的心這件事上,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向仇敵關閉我們的心,並向主敞開心。要作活而正確的基督徒,我們需要一個容易向一切消極的事關閉,並願意向主、向召會、向聖徒並向屬天事物敞開的心。

生命的交通與心

約壹一章一至三節說,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這些經文首先說到神聖的生命在基督裡顯現為生命的話,然後說到生命的交通。約翰福音是論到生命,而約翰一書是論到生命的交通。在這封書信的開頭,生命被證實、宣報並傳揚(一12)。這生命被接受時,就帶來交通(3)。因此,照著約壹一章,生命帶進交通。

生命的交通

約翰一書不是道理,乃是照著生命的經歷寫的。我們接受主作生命以後,就有傾向和願望接觸主,並接觸其他信徒。這傾向和願望就是與生命同來的交通。生命產生交通,交通出於生命。
一章五至六節說,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資訊。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在生命的交通裡,我們的光景就被暴露,並被帶進光中。因此,交通帶進光。許多時候,當我們個別或在小排裡接觸聖徒,或者參加召會聚會時,我們感覺有光。我們可能走進一個房間,裡面有一些聖徒在交通;雖然沒有一位聖徒說到與我們的光景有關的任何事,卻有光的照耀,我們也就感覺從黑暗裡被帶出來,進入光中。交通的結果就是光,而光照耀並暴露我們的情況。
我們直接接觸主時,光的照耀甚至更強烈。有時候我們也許不覺得自己在任何事上有錯,但我們一接觸主,光就照耀,並暴露我們需要洗淨的血。七節說,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因此,在約壹一章有由生命、交通、光和血所組成的進展。生命帶進交通,交通把我們帶進光中,光暴露我們的情況,使我們認罪並應用神兒子耶穌洗淨的血。
我們經歷一章血的洗淨以後,就有二章的膏油塗抹(2027)。有抹血和灑血時,就有膏油塗抹(出二九2021,利八232430)。因此,生命帶進交通;交通帶來光的照耀;光暴露我們需要血;灑血為膏油塗抹鋪路。這五項——生命、交通、光、血和膏油塗抹——在不斷的迴圈中並行。

生命的交通由心看守

已過我們強調神聖的靈、我們人的靈與生命的交通之間的關係,但沒有看過生命的交通與我們的心之間的關係。結果,我們當中許多人也許以為,心與生命或交通無關。但約翰一書與這觀念相反,給我們看見生命的交通是由我們的心保守並看守。二章二十、二十七節說到膏油塗抹以後,三章就說到心。二十至二十一節說,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祂都知道。親愛的,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我們心裡的良心,乃是神在我們裡面管治的代表。我們的良心若定罪我們,神比祂的代表大,凡事都知道,當然會定罪我們。良心不僅是靈的一部分,也是心的一部分(來十22),良心裡面定罪的知覺,叫我們留意提防與神交通中斷的危機。我們若留意這知覺,這知覺就會成為我們與神交通的幫助,並且會保守我們住在主裡面。
雖然有些基督教教師曾說到約翰一書裡生命的交通,也有別人曾寫過一些好書,論到膏油塗抹與血,但我從未聽過一篇資訊或讀過一本書,是將生命和生命的交通與心相題並論的。然而,約翰一書表明,生命的交通是由心保守並看守的。我們的心若錯了,我們與主的交通就會中斷。三章十九節說,我們需要在神面前安心。這意思是,我們需要藉著保守我們的心免受控告和定罪,來看守我們的心。這就是維持一顆無虧的良心,良心沒有虧欠(提前一519,徒二四16),使我們的心能得撫慰、信服、確定、寧靜。我們心裡有任何定罪,都指明我們的心沒有好好被看守。
雖然交通是在靈裡的事(林後十三14,腓二1),卻由心來看守。許多親愛的聖徒交通中斷而遭受虧損,因為他們怱畧了要切切保守他們的心這件事。我們需要留意約翰一書裡心的功用。一章說到生命的交通,二章說到膏油塗抹,三章說到正確的心;正確的心在維持我們與神的交通上是必需的。我們若輕怱且不留意我們的心,也許覺得我們在任何事上都沒有錯,並且在我們的心裡沒有定罪;但我們若呼求主名一段時間,就會發覺我們的良心滿了定罪。良心裡的控告就是心裡的定罪,因為良心是心的一部分。希伯來十章二十二節說,並且在心一面,我們已經被基督的血灑過,脫開了邪惡的良心,……就當存著真誠的心,以十分確信的信,前來進入至聖所。邪惡的良心就是滿了控告的良心。我們若要在至聖所裡與神相會,就需要有被血灑過、脫開邪惡良心的心。
我們若不藉著認罪並接受主的赦免和祂血的洗淨,而顧到我們良心裡的控告,就沒有正確地看守我們的心。我們若不看守我們的心,就會失去我們與神的交通,並且一切的病菌,消極的事物,都會進入我們的心。我們要從這樣的情況得恢復,就需要重新對付我們的心。要有交通,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靈;但要保守這交通,我們需要保守我們的心。
我們也許認為一些過犯很微小,但我們需要領悟,我們與主並與聖徒們的交通是很細緻的事,最微小的過犯就能打斷,甚至斷絕我們的交通。例如,一位年長弟兄也許稍微有意要批評一位年輕弟兄。倘若這位年長弟兄在這微小的事上疏忽看守他的心,他就會覺得靈裡死沉,並且會漸漸失去與主並與聖徒們的交通。我們的靈絕不會受騙。這位年長弟兄想要與這位年輕弟兄有交通時,也許裝作愛這位年輕弟兄,並且與他沒有問題。然而,倘若這位年輕弟兄運用他的靈,並看守他的心脫離任何定罪,他就會在靈裡感覺,這位年長弟兄深處有個東西不對,阻撓他們的交通。在正常的情況裡,兩位元弟兄越彼此交談,他們之間的交通就會越得加強。然而,在這不正常的情況裡,這位元年長弟兄越跟這位年輕弟兄說話,這位年輕弟兄就越覺得交通失去了。這是因為這位年長弟兄的心有問題。這種難處無法用外面的表演來掩飾,因為這件事不是外面的,乃是從靈經過心的。這位年長弟兄說話時,他的靈就經過他有問題的心。這位年輕弟兄若留意年長弟兄的話,他也許會受欺;但他若留意這位年長弟兄那經過心而出來的靈,他就清楚了。我們有怎樣的心,決定出來怎樣的靈。因此,我們的心若定罪我們,出來的靈就不會是交通的靈。

藉著在主面前對付心而保守我們的心

我們都需要到主面前,徹底對付我們的心。這樣的對付就是保守我們的心。我們越對付我們的心,就越保守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在主面前正確地受對付,就不但是純潔、簡單、誠實和忠信的,並且需要敞開時就容易敞開,需要關閉時也容易關閉。然後我們就能毫無阻礙地向主並向聖徒們敞開交通。在某些情況下,我們也許想要與一位弟兄交通,但他心裡卻可能不暢通。我們也許試著要從每個可能的方向幫助他敞開,卻可能無法突破。另有些情形,我們自己也許不能向別人敞開心交通。這樣的難處主要是由於長期怱畧照顧我們的心。要突破這樣的難處,惟一的路就是在主面前徹底對付我們的心,並且不斷保守我們的心。
信徒失去與主、召會和其他信徒的交通是可怕的事。因此,我們需要看守我們的心,使我們能保守交通。約翰一書這卷論到生命交通的書,在陳明生命、交通、光、血和膏油塗抹的事以後,就陳明心是守衛,是保守交通的器官。我們都需要操練以生命的路來對付心。我們真實的人乃是藉著我們的心而出來。我們這人真實的交通是通過我們的心。我們的靈是我們這人的源頭;但我們的心是通道,是出入口,我們這人裡面的交通是從這裡通過。要作正確的基督徒,我們毫無疑問需要運用我們的靈,但我們也需要切切保守我們的心,以看守這心。(李常受文集一九七〇年第一冊,五七九至五八七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