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詩篇結晶讀經(二)第一篇 基督作我們獨一的業分和愛慕需要得著正確的珍賞並高舉 綱目附經文

詩篇結晶讀經(二)

第一篇
基督作我們獨一的業分和愛慕
需要得著正確的珍賞並高舉

讀經:詩七三,八十
73:1     (亞薩的詩。)神實在善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73: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步險些滑跌。
73:3     我見惡人興旺,就嫉妒狂傲人。
73: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身體也肥壯。
73:5     他們沒有別人所受的苦,也不像別人遭災難。
73:6     所以,驕傲是他們的項鍊;強暴像他們遮身的衣裳。
73: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心裡的幻想肆意氾濫。
73: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高傲。
73:9     他們的口褻瀆諸天,他們的舌譭謗全地。
73:10   所以祂的民歸回這裡,充盈的水都被他們喝盡了;
73:11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麼?
73:12   看哪,這些就是惡人;他們常享安逸,積聚財寶。
73: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73: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73: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看哪,我就是對你這一代的眾子不忠了。
73:16   我思索要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73: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我才看清他們的結局。 (到召會中看到了神的經綸運行的奧秘)
73: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荒廢之中。
73: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73: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73:21   當時我心裡酸苦,肺腑被刺,
73:22   我是蠢笨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73:23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73:24   你要以你的勸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磐石,又是我的業分,直到永遠
73:27   看哪,遠離你的,必要滅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73:28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80:1     (亞薩的詩,交與歌詠長;調用見證的百合花。)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阿,求你側耳聽;坐在二基路伯之間的阿,求你發出光來。
80:2     求你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國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在他們中間戲笑我們。
80:7     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80:9     你在這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紮根,爬滿了地。
80: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神的香柏樹。 (因這枝子(神的兒子)就是神來成為人(香柏樹))
80:11   它發出枝子,直到大海,發出嫩枝,直到大河。
80: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80: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蹧蹋,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80:14   萬軍之神阿,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鑒察,眷顧這葡萄樹
80:15   就是你右手所栽的枝幹,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80:16   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所顯的斥責滅亡了。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呼求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卷三:七三~八九
恢復殿和城
第一段:神殿的荒涼與基督作解答

七三
尋求之聖徒的受苦
活神作獨一的分
七四
神殿之荒涼的原因

七五
使神殿荒涼的審判

七六
神在祂殿中的得勝

第二段:復興的路-高舉基督

七七
神的道路是在聖所中

七八
人的失敗和神的復興

七九~八十
藉著高舉基督而復興
基督作獨一的頭
八一~八三
神的心意和撒但計謀

八四
對神的殿同基督的愛
神殿作獨一的福

在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的十二條路:
一、以起初的愛(上好的愛)來愛主(啟二4,林後五1415)。
二、悔改,行起初所行的(啟二5)。
三、喝主作活水的泉源(耶二13)。
四、喫基督作生命樹(啟二7註)。
五、不斷地接觸主,並享受主(賽五七20註)。
六、接受主作維繫的中心與普及(西一17下,18下)。
七、討主喜悅,行事為人配得過主,並與神同行(林後五9,西一10)。
八、有清明的天,與主無間隔,並在主寶座管治的同在下(結一2226
九、持定元首基督(西二19)。
十、在生活每一細節求問耶和華(書九14)。
十一、讓生命的流居首位(結四七17,啟二二1)。
十二、藉著顧到靈裏的安息,受基督引導、管理、推動(林後二1314)。

交通的話:
彼前5:08 務要謹守、儆醒。你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1.      回首觀看以色列的歷史,看見以色列是全人類都離棄神的時候(沒有一個族類紀念神造亞當以來的族譜,顯然是完全的悖棄神),成為唯一記念神的族類,神在地上唯一賜福的族類。
2.      雖然以色列有絕佳的地位和機會享受從神來的一切祝福,但以色列仍然敵不過撒旦已聯結在人肉體裏、魂裏的生命性情的發動,這失敗導致被擄、受辱、甚至被殺,耶路撒冷和聖殿招受毀壞。
3.      詩人為以色列的光景哀傷,想起應高舉基督,正如以色列全盛時期的榮耀神。當以色列回歸高舉基督,他們的禱告就蒙垂聽,終至蒙神紀念,得以歸回,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

  神殿荒涼的內在原因,乃是基督沒有被神的百姓正確的珍賞並高舉;他們沒有在凡事上讓祂居首位詩七四111,代下三六19,西一18,啟二4(神殿荒涼的內因)
神殿荒涼的內因:
以色列人沒高舉基督,以基督為首位,這就給撒旦留地步,而致敗落。因而,
1.      導致以色列成為罪和邪惡的原因。
2.      忽略了對基督的經歷,導致豫表召會的神殿的荒涼。
3.      八十章則告訴我們,若要使召會復興,則要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以上好的愛愛主;不愛自己的魂生命;被基督的愛注入,以這愛愛基督,我們的主;以三一神分賜的愛,愛主。)
4.      藉著珍賞基督,維持對神的享受。
(詩七四)
74:1       神阿,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的怒氣為何向你草場的羊如煙冒出呢? (其實是因以色列離棄了神,以偶像頂替了神,而遭懲戒。)
74:2       求你紀念你古時所買來的會眾,就是你所贖作你產業支派的,並紀念你所居住的錫安山。
74:3       求你舉步到那長久荒涼之地;仇敵在聖所中將一切盡行毀滅。
74:4       你的敵人在你會所中吼叫;他們豎了自己的旗號為標幟。
74:5       他們好像人揚起斧子,砍伐林中的樹。 (因神已把刀交給了列國)
74:6       聖所中一切的雕刻,現在他們都用斧子、錘子打壞了。
74:7       他們用火焚燒你的聖所,褻瀆你名的住處,拆毀到地。
74:8       他們心裡說,我們要把這些盡行毀滅;他們就把神在地上的會所都燒毀了。
74:9       我們不見我們的標幟;不再有申言者;我們內中也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
74:10     神阿,敵人辱駡要到幾時呢?仇敵藐視你的名,要到永遠麼?
74:11     你為什麼縮回你的手,縮回你的右手?求你從懷中伸出來,毀滅他們。
代下36:19 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牆,用火燒了城裡的一切宮殿,將城裡一切寶貴的器皿都毀壞了 (巴比倫是神讓其來懲戒以色列的,但卻遠做過了頭,所以最終巴比倫也被神嚴重懲罰,而致滅國)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我們該看見基督是居首位,而高舉基督)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他們沒有讓基督居首位,沒有尊榮並高舉祂,這是他們成為有罪、邪惡的原因耶二13(未讓基督居首位)
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作為神殿的召會之所以荒涼,總是由於怱畧了對基督的經歷林前一913232430,參約三9(忽略基督的經歷)
林前1:9    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
林前1:11  因為,我的弟兄們,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題到你們的事,說你們中間有爭競。
林前1:12  我是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林前1:13  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或者你們是浸入保羅的名裡麼?
林前1:23  我們卻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對猶太人為絆腳石,對外邦人為愚拙;
林前1:24  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基督總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約三9       我曾略略的寫信給召會;但那在他們中間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
   召會裡真實的復興在於召會生活中的每個人都在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詩七三25,八十1517,參哈三2,何六13(基督居首得復興)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80:15 就是你右手所栽的枝幹,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3:2     耶和華阿,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使你的工作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恤為念。
6:1     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6:2     過兩天祂必使我們活過來,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活著。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定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滋潤大地的春雨
1     在凡事上給主第一位,乃是以起初的愛,上好的愛來愛祂,在生活上以祂為一切啟二4,西一18,三11(上好的愛主)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2     我們必須不愛任何人或事物,包括我們的魂生命,過於愛主太十3739,啟十二11(不愛魂生命)
10:37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配不過我;愛兒女過於愛我的,配不過我;
10:38 不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的,也配不過我
10:39 得著魂生命的,必要喪失魂生命;為我的緣故喪失魂生命的,必要得著魂生命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3     我們愛主祂先愛我們,將祂愛的素質注入我們裡面,並且在我們裡面產生出愛來,使我們能用這愛愛祂約壹四197816(需祂愛注入)
約壹4:19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壹4:7    親愛的,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神的;凡愛弟兄的,都是從神生的,並且認識神
約壹4:8    不愛弟兄的,未曾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約壹4:16  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a       基督情深的愛困迫我們,使我們向祂活並向祂死林後五1415,羅十四79(為愛困迫)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14:7    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著,是向主活;若死了,是向主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b       基督的愛使信徒為祂殉道啟二10,十二11,羅八3537(因愛殉道)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8: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8:37    然而藉著那愛我們的,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
4     我們愛主乃是著神聖三一作為愛的神聖分賜5,八3935,十五30(照三一之愛)
5:5     盼望不至於蒙羞;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
8:39   是高,是深,或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15:30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並藉著那靈的愛,懇求你們在為我向神的禱告中,與我一同竭力,
   在神的殿和神的城中對神的享受著神百姓正確的珍賞並高舉基督才得以維持並保守(珍賞基督得維持)
1     偶像就是我們裡面所愛的任何事物,超過了對主的愛,並在我們的生活中頂替了主結十四3(偶像的頂替)
14:3   人子阿,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偶像接到心裡,把他們於罪孽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麼?
2     任何霸佔我們,並使我們不能完滿的享受基督的人、事、物,都是偶像約壹五21(偶像的霸佔)
約壹5:21  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

  詩篇七十三篇論到尋求神之聖民的苦難,並揭示(基督)乃是我們獨一的業分和愛慕林前一2(聖民苦難的揭示)
詩篇七十三篇是論到聖民的苦難,並揭示神是我們獨一的業分和愛慕:
1.  二至十六節記載詩人的受苦以及困惑:惡人興旺,徒然自潔,羞以告訴別人自己的光景,一想起就困惑。
2.  十七至二十四節則說出,詩人一到聖所(召會),看到神的所是和作為,就得了解答;在那裡我們一被開啟,就會扭轉我們的看法,從自愛自憐的黑暗中,轉向靈,而遇到神。神的道路就向我們顯明。
3.  二十五至二十六節說出神的聖所能給尋求者得著啟示:神是獨一的愛慕,是獨一的業份。
(詩七三)
林前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
   詩篇七十三篇二至十六節記載尋求神之詩人的受苦以及困惑(受苦使人困惑)
73: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步險些滑跌
73:3   見惡人興旺,就嫉妒狂傲人
73: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身體也肥壯。
73:5   他們沒有別人所受的苦,也不像別人遭災難。
73:6   所以,驕傲是他們的項鍊;強暴像他們遮身的衣裳。
73: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心裡的幻想肆意氾濫。
73: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高傲。
73:9   他們的口褻瀆諸天,他們的舌譭謗全地。
73:10 所以祂的民歸回這裡,充盈的水都被他們喝盡了;
73:11 他們說,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麼?
73:12 看哪,這些就是惡人;他們常享安逸,積聚財寶
73: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73: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73: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看哪,我就是對你這一代的眾子不忠了。
73:16 我思索要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1     詩人因惡人興旺的光景,幾乎絆跌—23節。(因惡人興旺)
73: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步險些滑跌。
73:3   我見惡人興旺,就嫉妒狂傲人。
2     詩人說他徒然潔淨了他的,並且終日遭災難—1314節。(因徒然自潔)
73: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73: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3     詩人若將自己的光景告訴別人別人就會絆跌—15節。(因他人反應)
73: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看哪,我就是對你這一代的眾子不忠了。
4     詩人越思想自己的光景,越想要明白這事,就越困擾、困惑—16節。(因思想自憐)
73:16 我思索要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著在神的聖所裡所得的啟示,詩人對那困擾並困惑的光景,得著了解答—1728節:(聖所帶來解答)
73: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我才看清他們的結局
73: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荒廢之中
73: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73: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73:21    當時我心裡酸苦,肺腑被刺,
73:22    我是蠢笨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73:23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緊握著我的右手
73:24    你要以你的勸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磐石,又是我的業分,直到永遠。
73:27    看哪,遠離你的,必要滅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73:28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1     神的聖所,我們能著所需要的啟示利二四24,但二1723,參五1214(聖所的啟示)
24:2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搗成的純橄欖油拿來給你,為點燈用,使燈常常點著
24:3   在會幕中見證櫃的幔子外,亞倫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常常整理這燈。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4:4   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常常整理純金燈檯上的燈。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為這奧秘的事,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2:19   這奧秘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啟示給但以理。但以理便頌贊天上的神。
2:20   但以理說,從亙古直到永遠,神的名是當受頌贊的,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
2:21   祂改變時候和時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通達人。
2:22   祂啟示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含的,光也與祂同居。
2:23   我列祖的神阿,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能力賜給了我;如今你已使我知道我們向你所求的,把王的事指示我們。
5:12   因為在他裡頭有美好的靈,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難題,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把但以理召來,他必講解說明。
5:14   我聽說你裡頭有神明的靈,並且有光,又有聰明和超越的智慧
2     神的聖所是在我們靈裡並在召會中林前三16,弗二22(聖所的所在)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3     我們進入神的聖所,乃是操練我們的活在召會中提前四7,三15(聖所的應用)
提前4: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
提前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4     我們一在聖所裡,就是在裡並在召會中,就會有另一種看法,有特別的領會詩七三1720(聖所的扭轉(看法))
73: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我才看清他們的結局。
73: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荒廢之中。
73: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73: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a       聖經裡有些秘密,是我們進入這雙重的聖所後,才有了認識的;我們的靈是個人的聖所,而召會是團體的聖所(雙重的聖所)
b       神的道路乃是在聖所中給人知道;我們運用我們的,並活在召會裡神的道路對我們就清楚了七七13(清楚的道路)
77:13  神阿,你的道路是在聖所中;有何神明大如神呢?
   詩篇七十三篇二十五至二十六節,乃是在神的聖所裡給受苦並尋求之聖民的啟示(尋求得著啟示)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磐石,又是我的業分,直到永遠
1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25節:(神是獨一的愛慕(無論是在天上或地上))
a       二十五節啟示,單純尋求神的人以神他在天上惟一的產業,在地上獨一的愛慕:(人的愛慕)
神是詩人獨一的目標;詩人神以外不在意任何事物
在這事上,保羅和詩人一樣,將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腓三8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b       詩人是清心的人詩七三1(人的清心)
73:1    神實在善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清心就是以神作我們惟一的目標太五8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清心就是心專注於神
(1)     神自己是實際,神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是虛空。
(2)     倘若我們在神以外,還別有尋求,我們的心就是放在虛空上。
(3)     惟有清心的尋求者能說,他除神以外,再沒有別的,除神以外,也沒有所愛慕的。
2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磐石,又是我的業分,直到永遠”詩七三26(神是獨一的業分)
a       詩人領悟神在作工,要剝奪他一切物質的東西,使他能完全享受神(神的剝奪)
   藉著在聖所裡所得的啟示,他知道神為什麼不讓那些尋求的聖民像世人一樣亨通。
             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不被打岔離開對祂自己絕對的享受。
   神對尋求之聖民的心意,是要除去他們一切物質的祝福,和一切物質的享受,使他們能在神裡面得著一切。
b       當詩人進入神的聖所,就領受了啟示看見除了神自己以外,在天上或在地上,沒有什麼能成為他的享受;他也接受神作他的一切他心裡的磐石和他的業分,直到永遠申三二415183031,詩十八23146,三一23,六一2,六二267,七一3,七八35,八九26,九二15,九四22,九五1,太十六18,林前十4,弗三17上,西一12,弗三8(神作業分)
32:4      祂是磐石,祂的作為完全,祂所行的全都公正,是信實無妄的神,又公義又正直。
32:15    但耶書侖漸漸肥胖,就踢跳─你肥胖了,粗壯了,飽滿了─便離棄造他的神,輕看救他的磐石。
32:18    你輕忽了生你的磐石,忘記了產你的神。
32:30    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
32:31    連我們的仇敵也斷定,他們的磐石不如我們的磐石。
18:2      耶和華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解救者;是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是我的盾牌,拯救我的角,我的高臺。
18:31    除了耶和華,誰是神呢?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
18:46    耶和華是活神;願我的磐石受頌贊;願拯救我的神被高舉;
31:2      求你向我側耳,快快救我。求你作護衛我的磐石,作拯救我的山寨。
31:3      因為你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引領我。
61:2      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呼求你。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62:2      惟獨祂是我的磐石和我的拯救,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
62:6      惟獨祂是我的磐石和我的拯救,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62:7      我的拯救和我的榮耀,都在於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是在神裡面。
71:3      求你作我居住的磐石,使我可以常常進入其中。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
78:35    他們也追念神是他們的磐石,至高的神是他們的救贖主。
89:26    祂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92:15    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
94:22    但耶和華向來作我的高臺,我的神作了我投靠的磐石。
95:1      來阿,我們要向耶和華歡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林前10: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詩篇八十篇啟示藉著高舉基督而得復興(高舉基督而復興)
八十篇則啟示,當我們高舉基督,召會便會得著復興:
1.  一至七節詩人禱告,求主來恢復以色列。
2.  八至十三節詩人說到以色列曾經繁茂,至終卻成為荒涼。
3.  十四至十九節,詩人求神為基督再來眷顧以色列:十五節說出人子要來與以色列相聯,神務必要堅固以色列;十七節說人子已被神所高舉,在祂的右邊,已居首位;十八節則說,因著人子被高舉,以色列就要得著復興,並且以色列就要呼求神的名。所以我們這些重生的人需要在聚會中,高舉主,不該靜默,凡事以祂居首位。
(詩八十)
   一至七節詩人禱告,願以色列的牧者側耳聽;(1;)在三和七節他禱告說,“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求恢復的禱告)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阿求你側耳聽;坐在二基路伯之間的阿,求你發出光來
80:2   求你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國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在他們中間戲笑我們。
80:7   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在八至十三節,詩人說到神對待以色列如同祂的葡萄樹;祂把這樹從埃及挪出,並且栽上;這葡萄樹曾經繁茂至終卻成為荒涼(曾繁茂今荒涼)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80:9   你在這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紮根,爬滿了地。
80: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神的香柏樹。
80:11 它發出枝子,直到大海,發出嫩枝,直到大河。
80: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80: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蹧蹋,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在十四至十九節,詩人求神為基督,就是祂右邊之人的緣故眷顧祂的葡萄樹(以色列):(求神再來眷顧)
80:14 萬軍之神阿,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鑒察,眷顧這葡萄樹,
80:15 就是你右手所栽的枝幹,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80:16 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所顯的斥責滅亡了。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呼求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1     十五節裡的“子”(枝子,按原文直譯,兒子),乃是指主耶穌;祂成為人時,將自己聯於以色列祂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直譯,兒子]何十一1,太二15(人子來相聯)
80:15 就是你右手所栽的枝幹,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2:15   留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著申言者所說的,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2 在詩篇八十篇十七節詩人繼續說,“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這節啟示基督在神的右邊,就是在宇宙的最高處;第一位,最高的地位,首位,已經賜給基督可十六19,徒二33,五31,腓二911(人子被高舉)
16:19 主耶穌對他們說完了話以後,就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5:31   這一位,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以色列人。
2:9     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裡,萬膝都要跪拜
2:11   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3     從荒涼得復興的路就是高舉基督作一切難處的完全解答林前一92430(基督來解答)
林前1:9    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林前1:24  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基督總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a       神的子民什麼時候不給基督首位,表徵召會之神的殿就成為荒涼(荒涼的原因)
b       神的子民什麼時候高舉基督,讓祂在他們生活的每一面居首位,就有恢復和復興詩八十1819(高舉得恢復)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呼求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恢復我們,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4     基督如今在神的右邊,(羅八34,西三1,彼前三22,)凡呼求祂的,必得恢復並復興。(徒二3321,羅十1213。)(呼求得復興)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西3:1     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彼前3:22       耶穌基督既已進入了天,就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掌權的、並有能的,都服了祂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10:12 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5     我們重生的人需在召會的聚會中,藉著讚美、歌唱、並呼喊高舉基督林前十四26 (會中高舉主)
林前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

19:37 當祂臨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全群的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就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說,
19:38 在主名裡來的王,是當受頌讚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耀!
19:39 群眾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罷。
19:40 耶穌回答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默不作聲,這些石頭都要喊叫起來!

a       我們不該靜默,乃該運用我們屬靈的長子名分高舉基督(運用長子名分)
b       我們越高舉基督,在凡事上讓祂居首位,我們就越得著復興並恢復。(凡事讓祂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