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八篇 更大的約拿




小申言者書結晶讀經
第八篇
更大的約拿

讀經:拿一1217,二10,三2,四11,太十二3841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1: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已經達到我面前。
1:17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2:10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3:2      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宣告我所要吩咐你宣告的話。
4: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憐惜呢?
12:38  當時有幾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應聲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12:39  耶穌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它。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9:0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更大的約拿的啟示:
1.      如同更大的大衛一樣,約拿也是基督的豫表。
(1)   首先,約拿的希伯來文意思是鴿子,這是豫表成為肉體的基督,是神賜給我們,傳和平福音的君(賽9:6)。
(2)   約拿是向邪惡大城尼尼微傳揚福音,使尼尼微免於被神審判而傾覆。而耶穌則是來向罪人傳揚福音,脫離神的審判。
(3)   約拿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經過海心,第三天神吩咐大魚將約拿吐回旱地,這是個神蹟。耶穌則是死後,在地心三天三夜,第三天則復活於地,這是個更大的神蹟。
(4)   所以約拿又只是個豫表的人物,其實際乃是要來成為人的基督。
2.      耶穌在馬太12:39-41裡特別引用到約拿這三天三夜的神蹟,因其中豫表到耶穌那極重要的死和復活、為何要死、目的和功效何在、這三天耶穌在地心作甚麼、為何要復活、以及其目的何在。這些都是耶穌引用約拿神蹟所要啟示的,也是本章的核心要點。
從耶穌的死和復活看到:
1.      基督成為人耶穌是神的靈成孕下,生出無撒旦成分的一個帶有完全人性的耶穌。
2.      耶穌在人性生活時是帶著和神性調和的人性過三十三年半,這其間撒旦在耶穌裡面毫無地位。耶穌的人性在完全順服神下傳道。因為耶穌尚未上十字架,為贖罪而死前,人性和神性仍是兩位分開的。
3.      所有的人性的生命(魂)在生前是被限(陷)在人的身體裡(或腦神經網路的超級複雜的等同天線網路裡),不得離開身體(除非腦神經網路已失效)。但死後就會從原先的承裝器皿脫離,全部都會自動滑入新的大承裝器皿(像雞蛋白從破裂的蛋殼滑出後,就立刻整陀的往容器的最深處滑入),就是陰間,而被限(陷)在那裡。若耶穌的人性生命不是和基督的神性調和,並代死解決了人罪的問題,耶穌的人性生命也應照樣被限(陷)在陰間裡。因著耶穌的人性和神性調在一起,所以耶穌的神性就陪著人性一起進入陰間,等待父使耶穌的人性離開陰間而復活(那時就是重生)。
4.      耶穌在順服神以致於死在十字架上時,耶穌的人性被治死,脫離了肉體,而肉體是一般人被撒旦掌權的所在。所以耶穌的人性脫離了肉體,也同時脫離了空中執政的和掌權的。但耶穌的人性已和神性調和,且耶穌肉體的代死,解決了所有人類肉體裏罪的問題,耶穌的人性便可和神性調成為一。因此,耶穌的人性就不受限(陷)於地心的陰間,因其人性和基督的神性調和為一,就可隨著基督的神性脫離陰間。在父尚未使基督的人性復活前,這時基督就在陰間向關在監牢裡的墮落天使宣揚基督的得勝,勝了撒旦一切攔阻神計畫的計謀,且在十字架上審判了撒旦。
5.      在第三天時,神將基督的人性復活,離開陰間,這時神就生出第一位復活的長子,基督,祂的人性無論在法理上,或生機上,都和基督的神性合而為一。這樣的生命要賜給一切信的人,好讓所有信的人可以長出和基督神性調合為一的生命。

約拿豫表的啟示:
基督的死、埋葬和復活的啟示及其重大的意涵:
  約拿是申言者,豫表在死、埋葬和復活裏的基督,就是更大的約拿拿一17,二10,太十二3841
1:17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2:10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12:38        當時有幾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應聲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12:39        耶穌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它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這節等同是說,尼尼微的人都會因約拿的三日三夜的魚腹神蹟,聽約拿的警告後,都知道要悔改。而你們卻在看到耶穌死後三天復活,這更大的神蹟,還不悔改,那連尼尼微的人都會看不過去的,一起來這不信的世代的罪
=================
   十字架上的死,把死廢掉,並廢除那掌死權的魔鬼:
1     把死廢掉,歸於無有。
2     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的應驗;神的兒子就為童女所生,在十字架上廢除魔鬼,使他歸於無有。
3     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把他們公然示眾,並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
4     馬太二十七章五十一至五十三節描述主那廢除魔鬼之釘死的功效:
a     『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51上;)表徵神與人之間的間隔除去了。
b     『地就震動;』(太二七51中;)表徵撒但背叛的根基動搖了。
c     『磐石也崩裂;』(51下;)表徵撒但屬地之國的營壘崩潰了。
d     『墳墓也開了;』(52上;)表徵死亡和陰間的能力已被勝過並征服了。
e     『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52下;)表徵基督之死釋放人的能力。
   基督埋葬後,在祂神性的靈裏,到監獄裏的靈去宣揚神的得勝,勝過了撒但阻撓神聖計畫的詭計:
1     在肉體裏被治死,祂神性的靈反倒因着生命的新能力活着,祂在這得了加力的靈裏,傳道給墮落的天使聽。
2     基督宣揚神所成功的得勝,就是十字架的死毀壞了撒但,和他的權勢。
   復活的基督是那活着的;祂『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着『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8
1     死亡不能拘禁主耶穌,因為祂乃是復活,要存到永永遠遠。
2     復活是祂勝過了死、撒但、陰間和墳墓,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在祂手中;死亡受祂的支配,陰間也在祂的控制之下。
3     我們不再受死亡和陰間的支配,因為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了死,在復活裏勝過了陰間。
   神所賜的獨一神蹟乃是『申言者約拿的神蹟』釘死並復活之基督的神蹟太十二3841
1     申言者約拿在大魚腹中三日,成了那叫人悔改的神蹟。
2     約拿豫表基督要從以色列人轉向外邦人,埋在地心裏三日三夜,然後復活,成了叫人得救的神蹟。
3     基督這位比約拿更大的,在復活裏乃是今天獨一的神蹟。
=================
   基督藉着祂在十字架上的把死廢掉並廢除那掌死權的魔鬼提後一10,來二14
提後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顯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1     基督把死廢掉,使之歸於無有,廢掉、消除並取消它提後一10
提後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顯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
2     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及至時候滿足,神的兒子就為童女所生,來成為肉體,好在十字架上廢除魔鬼使他歸於無有羅八3,加四4,約三14,十二31
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4:4   及至時候滿足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12: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3     在基督十字架的工作裏,神得以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把他們公然示眾仗着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西二15
西 2:15 既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
4     馬太二十七章五十一至五十三節描述主那廢除魔鬼之釘死的功效
27:51 看哪,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就震動,磐石也崩裂;
27:52 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
27:53 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裏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
a     『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51上;)這表徵神與人之間的間隔除去了,因為基督所取罪之肉體(由幔子所象徵)的樣式,(羅八3,)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來十20。)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b     『地就震動;』(太二七51中;)這表徵撒但背叛的根基動搖了
c     『磐石也崩裂;』(51下;)這表徵撒但屬地之國的營壘崩潰了
d     『墳墓也開了;』(52上;)這表徵死亡和陰間的能力已被勝過並征服了
e     『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52下;)這表徵基督之死釋放人的能力
   基督埋葬後在那作祂神性的靈裏到那些監獄裏的靈(背叛的天使)那裏去宣揚神的得勝,就是神藉着祂在基督裏的成為肉體,以及基督在肉體裏的死,勝過了撒但阻撓神聖計畫的詭計彼前三1819,太十二40,弗四9
彼前 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裏祂被治死,在靈裏祂卻活著;
彼前 3:19       在這靈裏,祂也曾去向那些在監獄裏的靈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
4:9      (若非祂也曾降到地的低下之處,『祂升上』是甚麼意思?
1     當主耶穌在肉體裏被治死,那作祂神性的靈反倒因着生命的新能力得以活潑的活着,以致在祂死後並祂復活以前,祂在這得了加力的靈裏傳道給墮落的天使聽彼前三1819
彼前 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裏祂被治死,在靈裏祂卻活著;
彼前 3:19  在這靈裏,祂也曾去向那些在監獄裏的靈,
2     基督宣揚神所成功的得勝,就是神藉着基督十字架的死毀壞了撒但和他黑暗的權勢約十二31,西二15,來二14
12: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西 2:15 將執政的和掌權的脫下,神就把他們公然示眾仗著十字架在凱旋中向他們誇勝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復活的基督是那活着的;祂『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着『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8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     主耶穌進入死裏,但死亡不能拘禁祂,因為祂乃是復活;基督死過,但祂這活着的,在復活裏要存到永永遠遠徒二24,約十一25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     基督的復活是祂勝過了死、撒但、陰間和墳墓,如今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在祂手中死亡受祂的支配,陰間也在祂的控制之下啟一18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3     今天在召會生活裏,我們不再受死亡和陰間的支配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了死並在祂的復活裏勝過了陰間提後一10,徒二24
提後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顯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神所賜的獨一神蹟乃是『申言者約拿的神蹟』釘死並復活之基督的神蹟太十二3841
12:38 當時有幾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應聲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12:39 耶穌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它。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1     申言者約拿在大魚腹中三日出來後成了那世代叫人悔改的神蹟拿一217,三210
1: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已經達到我面前。
1:17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3:2   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宣告我所要吩咐你宣告的話。
3:3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要三日纔能走完。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3:5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上麻衣。
3:6   這話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就從寶座上起來,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爐灰中。
3:7   他又發出通告,使人在尼尼微城,憑王和大臣之令宣告說,人和牲畜、牛羊,都不可嘗甚麼;不可喫甚麼,也不可喝水。
3:8   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呼求神。各人要回轉,離開惡的行徑,丟棄手中的強暴。
3:9   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
3:10 於是神察看他們所作的,見他們回轉,離開惡的行徑,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2     約拿豫表基督要從以色列人轉向外邦人,並要埋在地心裏三日三夜,然後復活,成了這世代叫人得救的神蹟太十二4041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3     基督這位比約拿更大的,在復活裏乃是今天獨一的神蹟—3841節。
12:38 當時有幾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應聲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12:39 耶穌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它。
12:40 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傳和平福音的啟示:
  約拿豫表傳和平福音的基督拿一12,三2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1: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已經達到我面前。
3:2    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宣告我所要吩咐你宣告的話。
=================
   『約拿』希伯來原意『鴿子』,指明神要約拿傳和平為福音;因此,約拿豫表向外邦人傳和平福音的基督。
   基督自己就是和平,祂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又在復活裏來傳和平為福音。
   基督在復活裏從陰間出來,成了賜生命的靈,使福音能傳揚、開展到外邦列國。
   基督在祂的復活裏,為着祂的繁殖,豫備並囑咐門徒傳揚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使召會得以產生。
=================
   『約拿』這名字,希伯來原文意『鴿子』,指明神要約拿像鴿子出去,傳和平為福音;因此,約拿豫表向外邦人傳和平福音的基督太十二41
12:41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基督自己就是和平,祂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和平,又在復活裏來傳和平為福音弗二1317
2:13 但如今在基督耶穌裏,你們這從前遠離的人,靠著基督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2:14 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將兩下作成一個,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就是仇恨,
2:15 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2:16 既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
2:17 又來傳和平為福音,給你們這遠離的人,也傳和平為福音,給那相近的人,
   基督在復活裏從陰間出來;並且在復活裏,祂成了賜生命的靈,為着使福音能傳揚、開展到外邦列國,如在使徒行傳所看到的27上,弗四9,林前十五45下。
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魂撇在陰間,
4:9          (若非祂也曾降到地的低下之處,『祂升上』是甚麼意思?
林前 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基督這更大的約拿在祂的復活裏,為着祂的繁殖,豫備並囑咐門徒傳揚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使召會得以產生太二八1819,可十六15,路二四4648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16:15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之物傳揚福音。
24:46 又對他們說,經上這樣記著:基督要受害,第三日從死人中復活;
24:47 並且人要靠著祂的名,傳悔改以得赦罪之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到萬邦。
24: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神是所有人的神的啟示:
  約拿書特別指明,神不是僅屬某一班人的神;祂乃是所有人的神2,四11,羅三29
1: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已經達到我面前。
4: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憐惜呢?
3:29  難道神只是猶太人的神麼?不也是外邦人的麼?是的,也是外邦人的;
=================
   猶太人認為自己是神惟一的子民;是長子,有權利先享受神所有的一切。
   因着猶太人對神錯誤的反應,反而是外邦人,成了首先在神救恩中享受神的人。
   約拿書指明,當神向亞述發怒時,祂向尼尼微這邪惡的大城,仍然有恩典,有憐恤。
   神要藉着以色列(祂受苦的子民)和列國(銷毀的蝗蟲珥一4)來將祂的救恩延伸到地上所有的人。
=================
   猶太人認為自己是神惟一的子民;他們認為自己是長子,有權利先享受神所有的一切出四22,路十五1132
4:2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
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5:12 小的對父親說,父親,請把歸我的那一分家產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收拾一切,起身往遠方去了,在那裏生活放蕩,揮霍家產。
15:14 既耗盡了一切,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乏起來。
15: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田裏去放豬。
15: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麼?
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
15:19 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
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
15:21 兒子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
15:22 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
15: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15: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15: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查問是甚麼事。
15: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15:28 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15:29 他對父親說,看哪,我像奴僕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15: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15:31 父親對他說,孩子,你始終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15: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因着猶太人對神錯誤的反應,反而是外邦人,而不是猶太人,成了首先在神救恩中享受神的人太二一2832,徒十三4548,羅十一111725
21:28 你們怎麼看?一個人有兩個孩子,他來對大的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作工。
21:29 他回答說,我不去;後來懊悔,就去了。
21:30 又來對另一個也這樣說,他回答說,主阿,我去;卻沒有去。
21:31 兩個當中,那一個完成了父親的心意?他們說,大的。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前進神的國。
21:32 因為約翰在義路中來到你們這裏,你們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悔改去信他。
13:45 但猶太人看見群眾,就充滿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
13:46 保羅和巴拿巴放膽說,神的話先講給你們聽,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話,斷定自己不配得永遠的生命,看哪,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
13:47 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
13:48 外邦人聽見了,就歡樂,並且榮耀主的話,凡指定得永遠生命的人都信了。
11:11 這樣,我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麼?絕對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好惹動他們妒忌。
11: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於橄欖根的肥汁,
11: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精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硬心,直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約拿書指明,當神向亞述發怒時,祂向尼尼微這樣一座邪惡的大城,仍然有恩典,有憐恤12,四11
1:1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1: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已經達到我面前。
4: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憐惜呢?
   神的經綸就是要藉着以色列(祂受苦的子民)和列國(銷毀的蝗蟲珥一4)來作事,好將祂的救恩延伸到地上所有的人太二八19,徒一8,約三16,啟二二17
1:4   剪蝗剩下的,群蝗來喫;群蝗剩下的,舔蝗來喫;舔蝗剩下的,毀蝗來喫。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22:17 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