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第十二篇 形像與管治權——創世記的心臟



第十二篇
形像與管治權——創世記的心臟
RK    詩歌:751
讀經:創一2628,可一1415,林後四34,羅八29,五17,西一1315,三1011,太十三43,啟二一1011,二二15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這裡說出神造人的目的)
1:27     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神要人成為神的擴增,並制伏撒旦的系統)
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傳揚神的福音,說,  (但人墮落離開神,需要救贖的福音)
1:15     時期滿了,神的國已經臨近了。你們要悔改,相信福音。
林後4:3   如果我們的福音真的受蒙蔽,也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
林後4:4   在他們裡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創世紀思路的主幹:
1.      創世紀首先說出神的一切創造和造作都是為著造人,而造人時是按他的形象和樣式造人,為使人有神的生命性情好彰顯祂。並且神要人管理,並制伏神的仇敵(一切爬物)。這是聖經的起頭,說出神造人,要人彰顯祂,代表祂行駛管制權,並制伏祂的仇敵。
2.      創世紀末了,看到一位已經在地上彰顯神,能把神的祝福分賜給要的法老和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並代表神說出十二個兒子所將會遇到的未來,其實這是神在對新約聖徒說預言,且句句應驗。另外約瑟代表神管理埃及權地,並把糧食供應全地需要的人。神用這兩人物說出這是祂造人的目地的小影,在新約時期,這小影將成為實際。直到在千年國度時,由約瑟的掌權所豫表的得勝者將與基督一同在全地作王。之後,新約路撒冷,也就是團體的成熟的信徒和三一神的調和體,她完全將神的神聖屬性彰顯無遺。神的榮耀光輝從這城照耀出去,全體的聖徒將與基督一同作王直到永遠。這是神的旨意終極的完成,而其小影則在創世紀末了,神就已藉成熟的雅各和掌權的約瑟啟示出來,直到新約來時,這神經綸的種子得以發展,千年國度來臨時,這種子得以成形,並在新天新地時,終極的完成在新耶路撒冷裡。

  創世記開始並結束於形像與管治權——2628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的主題是人具有神的形像,並且施行神的管治權管理萬有——2628節:
1:26~28      (從略。)
1     神按著祂的形像造人,意思是說,神造人有一個心意,要使人成為神的複本,神的複製,作祂團體的彰顯——約十二24,羅八29,來二10,約壹三12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約壹3:1  你們看,父賜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
約壹3:2  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2     神給人管治權,目的是要人施行神的權柄對付仇敵恢復地、並帶進神的國;管治權與國度,乃是同義辭——創一28,太六1013下。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6:10  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3       ……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3     我們受造,目的是為著彰顯神並施行祂的管治權;這是創世記的心臟。
   創世記結束於一種生命在雅各身上有神的形像彰顯神在約瑟身上有神的管治權代表神——四八1416,四一404457
48:14   但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這地生養眾多。
41:40   你必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照你的話受管理;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41   法老又對約瑟說,看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1:42   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41: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1:44   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許可,人不得擅自辦事。
41:57   全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買糧,因為全地的饑荒甚重。
1     雅各被變化並成熟以後成了神的彰顯成為以色列一個團體的人——三五10
35:10             並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
給他名叫色列。
2     施行神的管治權管理萬有,表顯在約瑟的生平裡——四五8926上: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立我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統治者。
45:9  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你的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
45:26     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了埃及全地的統治者。……
a     約瑟在屬天異像之下的生活,就是馬太五至七章所描述諸天之國的生活
5~7     (從略。)
b     約瑟的否認己,乃是國度生活實行之鑰——創四五48,五十1521
45: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到我這裡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弟兄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45:5    現在,不要因為你們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並且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地上,又要大施拯救,使你們存活。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立我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統治者。
50: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會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50: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前吩咐說,
50: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的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50: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創50: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人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50:21  所以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切的話安慰他們。
c     因著約瑟活在神的限制之下國度才能藉著他帶進來——太十六2428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換自己的魂生命?
16:27  因為人子要在祂父的榮耀裡,同著眾天使來臨,那時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16: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還沒有嘗到死味,必看見人子在祂的國裡來臨。
d     約瑟在埃及的掌權就是神的國,這國是為著成就神的定旨——創四一5557,四七1127,啟十一15
41:55  等到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就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所有的埃及人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
41:56  當時饑荒遍滿地面,約瑟開了各處的糧倉,賣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的饑荒逐漸加重。
41:57  全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買糧,因為全地的饑荒甚重。
47:11  約瑟遵著法老的命,叫他父親和弟兄們住下,將埃及境內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地,給他們作為產業。
47:12  約瑟用糧食供養他父親和他弟兄們,並他父親全家的眷屬,都是照各家的人口供養他們。
47:13  全地都絕了糧,因為饑荒極重,以致埃及地和迦南地因饑荒的緣故,都凋萎了。
47:14  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買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裡。
47:15  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為什麼要死在你面前呢?
47:16  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帶來,我就給你們糧食,來換你們的牲畜。
47:17  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裡,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馬、羊群、牛群和驢;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47:18  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47:19  我們為什麼要在你面前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並且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至死亡,地土也不至荒涼。
47:20  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47:21  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境內的這邊直到那邊,都遷移到各城裡。
47:22  惟有祭司的地,約瑟沒有買,因為祭司有從法老所得的常俸。他們吃法老所給的常俸,所以他們不賣自己的地。
47:23  那時約瑟對百姓說,看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這裡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47:24  到收割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五分之四可以歸你們自己作田地裡的種子,也作你們、你們家人和孩童的食物。
47:25  他們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
47:26  於是約瑟為埃及的地立下定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獨祭司的地不歸法老。
47: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極其繁衍增多。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e     創世記四十七章有一幅千年國的圖畫
47       (從略。)
            在約瑟之下,埃及成了千年國的豫影,所有的人都在同樣的水準上,不再有分別。
            在約瑟的治理下,埃及全地成了享受之地
     所有樣水因為都在
約瑟之下——1421節。
47:1瑟收聚埃及地迦南所有的子,就眾人糧的銀;約就把銀子到法的宮
47:1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給我們糧食,我們為什麼死在你面前呢?
47:1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帶來,就給你們糧食來換們的畜。
47:1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裡,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的馬、羊群、牛群和驢;那一年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食養活他們。
47:1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前,除了我們身體田地外,無所
47:1我們為什麼要在你面前人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和我們地,我和我們地就給法老力;並求你我們種,使們得存活不至亡,土也至荒
47:2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迫,各都賣了己的地;地就歸了老。
47:2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及境內的這邊直到那邊,遷移到各城裡。
     這是千年國的圖畫,在那裡一切都在主手下——詩二四1
24:1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形像與管治權這兩件事,在創世記裡是作為種子陳明出來,在新約裡逐漸發展並終極完成
   基督的成為肉體與神人生活,達成了神造人的目的——創一2627,路一313235,二4052: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31     看哪,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
1:32     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寶座給祂,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2:40     那孩子漸漸長大,剛強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
2:52     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並在神與人面前所顯明的恩典上,都不斷增長。
1     基督的成為肉體,以及祂的神人生活與神的定旨有密切的關係,就是使人接受祂作生命,並彰顯祂的屬性——創一26,二9,徒三14上,弗四24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3:14       你們棄絕了那聖別公義者,……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2     當基督來時,祂將神的國一同帶來;國度征服了背叛趕出了汙鬼醫治了病人,並叫死人復活——路十七21,太十二28,可四35~五43
17:21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或說,在那裡;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12:28  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4:35  當天黃昏,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對岸去。
4:36  門徒離開群眾,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祂帶去,也有別的船和祂同行。
4:37  忽然起了大風暴,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4:38  耶穌竟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門徒叫醒了祂,對祂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
4:39  耶穌醒來,斥責風,又向海說,安靜吧!不要發聲!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4:40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這樣膽怯?你們怎麼沒有信心?
4: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了祂?
5:1    他們來到海的對岸,格拉森人的地方。
5:2    耶穌一下船,立即有一個汙靈附著的人,從墳塋裡出來迎著祂。
5:3    那人經常以墳塋為住處;再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
5:4    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鍊捆鎖他,鐵鍊竟被他掙斷,腳鐐也被他弄碎,總沒有人能制伏他。
5:5    他晝夜常在墳塋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
5:6    他遠遠的看見耶穌,就跑過去拜祂,
5:7    大聲喊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何干?我指著神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5:8    因耶穌曾對他說,汙靈,從這人身上出來。
5:9    耶穌問他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群,因為我們眾多。
5:10  他就再三地央求耶穌,不要打發它們離開那地方。
5:11  在那裡山坡上,有一大群豬正在吃食。
5:12  它們就央求耶穌說,打發我們到豬群去,我們好進入它們裡面。
5:13  耶穌就准了它們;汙靈便出來,進入豬裡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入海裡,約有二千,都淹死在海中。
5:14  放豬的就逃跑了,去告訴城裡和鄉下的人。眾人就來,要看所發生的是什麼事。
5:15  他們來到耶穌那裡,看見那鬼附的人,就是從前被群鬼所附的,坐著,身穿衣服,神志清醒,他們就害怕。
5:16  看見這事的,便將鬼附之人所遇見的,和那群豬的事,都對人述說。
5:17  他們就懇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
5:18  耶穌上船的時候,那被鬼附過的人,懇求要和祂同在。
5:19  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裡,將主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並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
5:20  那人走了,就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希奇。
5:21  耶穌坐船又渡到對岸去,就有大批的群眾聚集到祂那裡;祂正在海邊。
5:22  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祂腳前,
5:23  再三地求祂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得拯救,可以活著。
5:24  耶穌就和他同去,有大批的群眾跟隨祂,並擁擠祂。
5:25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血漏,
5:26  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倒更重了。
5: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群眾後面來摸耶穌的衣服。
5:28  因為她說,我只要摸著祂的衣服,就必得拯救。
5:29  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幹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得了醫治。
5:30  耶穌裡面頓覺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群眾當中轉過身來,說,誰摸我的衣服?
5:31  門徒對祂說,你看群眾擁擠你,還說誰摸我麼?
5: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作這事的女人。
5: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祂。
5:34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5:35  耶穌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煩擾夫子?
5:36  耶穌從旁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
5:37  除了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祂不許任何人跟著祂。
5:38  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裡,耶穌看見亂嚷,有人哭泣,有人大大哀號。
5:39  祂就進去,對他們說,為什麼亂嚷哭泣?小孩子不是死了,乃是睡了。
5:40  他們就嗤笑祂。祂既把眾人都攆出去,就帶著小孩子的父母,和同著祂的人,進了小孩子所在的地方;
5:41  就拉著小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閨女,我吩咐你起來!)
5:42  那閨女便立刻起來行走,那時她已經十二歲了。他們立即大大地驚奇。
5:43  耶穌再三地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在創世記一章形像在管治權之先而在福音書,次序倒過來了,管治權在形像之前因為人已經從神的管治墮落了,人必須悔改——可一11415,太四17
1          (從略。)
1: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
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傳揚神的福音,說,
1:15     時期滿了,神的國已經臨近了。你們要悔改,相信福音。
4:17     從那時候,耶穌開始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
1     神藉著國度的福音,把背叛的人帶到祂權柄的管治之下,使他們成為祂的國,並且受祂權柄的管治——二四14,啟一56
24:14  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1:5    並從那忠信的見證人、死人中的首生者、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歸與你們。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把我們從我們的罪中釋放了;
1:6    又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a     宣揚國度的福音是叫背叛的罪人得救合格且被裝備,好進入神的國——徒八12
8: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的國和耶穌基督之名的福音,連男帶女就受了浸。
b     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已經重生進入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而在生命裡活在神的管治之下——約三351516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3:5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2     基督是神的像,是神榮耀的光輝;因此,基督的福音,就是神的榮耀照明並照耀的福音——林後四34,西一15,來一3
林後4:3  如果我們的福音真的受蒙蔽,也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
林後4:4  在他們裡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著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a     林後四章四節裡神是像,像是基督基督是榮耀,榮耀是福音,福音是光照
林後4:4  在他們裡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b     藉著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基督作為三一神具體化身與彰顯之照耀的實際成了我們裡面的寶貝——67節。
林後4:6  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為著光照人,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神的心意是要使在基督裡的信徒模成長子的形像,並使他們在生命中作王——羅八29,五17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1     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結果使祂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29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a     模成是指生命的成形,把我們形成神長子的形像
b     模成是一個過程,在其中我們在生命裡得救,脫離己的樣式,而模成長子的形像作祂團體的彰顯——10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
2     神完整的救恩是要我們憑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的恩賜,在生命中作王——1721節: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a     按經歷說,在生命中作王,乃是在我們所憑以重生的神聖生命君王生命和君尊生命的管治之下——約三3561516,羅五17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3:5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3: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b     所有接受了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信徒都需要操練接受神聖生命的約束和限制——太八9,林後二1214,五14
8:9      因為我也是一個在權柄之下的人,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作這事,他就作。
林後2:12 再者,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藉著主也有門向我開了,
林後2:13 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靈裡不安,便辭別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林後2:14 感謝神,祂常在基督裡,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作為信徒,我們得以認識基督是神的像,並活在神愛子的國裡——西一1513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
1     不能看見的,但祂的愛子基督,神榮耀的光輝,神本質的印像,乃是祂的像,彰顯祂的所是——來一3,西一15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著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2     遷入父愛子的國裡就是遷入那是我們生命的愛子裡——13節,約壹五1112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裡面。
約壹5: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a     因為父喜悅祂的兒子子的國就是喜樂的事,喜悅的事——太三17,十七5
3:17    看哪,又有聲音從諸天之上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7:5    他還說話的時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看哪,又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
b     今天我們所活在其中的國,是滿了生命、光與愛的範圍;在這範圍裡沒有懼怕——彼前二9
彼前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c     召會乃是父愛子的國是父所喜悅的,像祂喜悅子一樣——西一13,四1516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
西4:15    請問在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裡的召會安。
西4:16    這書信在你們中間念了之後,務要叫在老底嘉的召會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召會作為一個新人乃是在神心意中團體的人;這宇宙的新人將成就雙重的目的,就是有神的形像彰顯祂,並為著神的國施行神的權柄代表祂與神的仇敵爭戰——弗二15,四24,六1020,西三1011
2:15     在祂的肉體裡,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6:10     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裡,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
6:11     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裡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6:13     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
6:15     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
6:16     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
6:17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6:18     時時在靈裡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且為眾聖徒祈求,
6:19     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
6:20     (我為這奧秘作了帶鎖鏈的大使,)使我在這奧秘上,照我所當講的,放膽講說。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1     神為了祂的彰顯和代表而創造人,這乃是神新造裡宇宙新人的一幅圖畫、預表——創一2628,弗四24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著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2     團體的新人有創造他者的形像(西三10),因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弗四24)。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3     一個新人乃是團體的戰士抵擋神的仇敵,帶進神的國——1020,啟十二10
6:10~20      (從略。)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
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在要來的時代,就是千年國時代神榮耀的國要顯在地上——太六13,啟十一15
6:13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     主耶穌再來時,祂同得勝者作為團體砸人的石頭要成為一座充滿全地的大山使全地成為神的國,祂的管治範圍——但二3435444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准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2     國度是神運用祂能力的範圍使祂得以彰顯祂的榮耀;因此,神的榮耀與祂的國並行——太六13,帖前二12
6:13  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帖前2:12        要叫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那召你們進入祂自己的國和榮耀的神。
3     在千年國裡,得勝的信徒要與基督一同在國度光明的榮耀裡,“在他們父的國裡,……發光如同太陽——太十三43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在永遠裡,新耶路撒冷乃是形像與管治權的終極完成——啟二一21011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1     新耶路撒冷有神的形像、樣子,發光彰顯三一神,其光“好像碧玉,明如水晶——3,二一1011
4:3    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
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     新耶路撒冷乃是神永遠的國,充滿神的榮耀——二二15,二一11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