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第三篇 大人像的異象—但以理書支配的異象




第三篇
大人像的異象但以理書支配的異象
讀經:但二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作了夢,靈裏煩亂,不能睡覺。 (顯然神有意讓事情如此演變)
2:2       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
2:3       王對他們說,我作了一個夢,靈裏煩亂,要知道這夢是甚麼。
2:4       迦勒底人用亞蘭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說明。
2:5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我已發出命令,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
2:6       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裏得贈品、賞賜、和大尊榮。現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2:7       他們第二次回答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說明。
2:8       王回答說,我準知道你們是在拖延時間,因為你們看見我已發出命令;
2:9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條法令對待你們,因為你們在我面前協同說虛謊敗壞的話,要等候時勢改變。所以你們要將夢告訴我,我就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
2:10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地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大君王或掌權者,向術士、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
2:11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血肉之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說出來。
2:12     王為此生氣,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2:13     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被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14     王的護衛長亞略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但以理就用機智、審慎的話回答他,
2:15     向王的軍長亞略說,從王發出的命令為何這樣嚴厲呢?亞略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
2:16     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為這奧祕的事,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但以理的表現顯明他是適合神使用的器皿)
2:19     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啓示給但以理。但以理便頌讚天上的神。
2:20     但以理說,從亙古直到永遠,神的名是當受頌讚的,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
2:21     祂改變時候和時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通達人。
2:22     祂啓示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含的,光也與祂同居。
2:23     我列祖的神阿,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能力賜給了我;如今你已使我知道我們向你所求的,把王的事指示我們。 (但以理能明白神的話,並讚美感謝神)
2:24     於是但以理進去見亞略,就是王所派滅絕巴比倫哲士的,對他說,不要滅絕巴比倫的哲士,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25     亞略就急忙將但以理領到王面前,對王說,我在被擄的猶大人中遇見一人,他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26     王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作的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麼?
2:27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顯然神只讓但以理成為祂唯一的出口)
2:28     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啓示奧祕的事,祂已將末後日子必發生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就是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乃是這樣。(末後是指神要來審判這地,結束罪孽的日子)
2:29     王阿,你在床上想到後來要發生的事,那啓示奧祕事的主,就把將來必發生的事指示你。(好叫世人知道祂是耶和華,諸天掌權者)
2:30     至於我,這奧祕的事啓示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並使王知道心裏的思念。
2:31     王阿,你觀看,看見一個大像。這像巨大,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樣子甚是可怕。
2: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36     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2:37     王阿,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能、力量、榮耀,都賜給了你;
2:38     無論住在何處的世人、田野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
2:39     在你以後必另有一國興起,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全地。
2:40     必有第四國,堅強如鐵,像鐵一樣能打碎剋制百物;鐵怎樣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制列國。
2:41     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
2:42     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2:46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面伏於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 (這時尼布甲尼撒顯然被神折服)
2:47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將這奧祕的事啓示出來,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奧祕事的啓示者。
2:48     於是王使但以理尊大,賞賜他許多貴重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長,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
2:49     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王的朝廷中。

末後的觀念:
1.      第四獸所豫表的羅馬帝國系統將延伸到末後,敵基督這個獸,也是最後一位該撒在末後復活,他就是敵基督的出來。
2.      雖然敵基督混入這四個帝國裡面,但最終是基督要恢復全地,成為基督的國,存到永永遠遠。
3.      由於敵基督藉著四帝國一直出來毀壞聖殿,殺害聖民,挑戰、頂撞神,甚至羅馬最後一位的該撒將在末後復活—末後因耶穌帶來恩典時代而往後延長來臨時間,也是敵基督的傾巢而出,給人類帶來殺戮的末後三災;基督在此時將帶著得勝者第二次降臨,消滅圍攻耶路撒冷的敵基督的兩萬萬馬兵,那時是末後神要發盡烈怒的審判,這些事必定發生,只是這些詳情到啟示錄才揭露出來,但以理在這階段應還是有許多的不明白的話。
4.      末後基督既然要審判清理這地,那有罪的人類就要全數滅亡,但神有豐厚的恩典,祂願萬人得救,也不要有一人沈淪。所以,神在末後審判之前,先來成為人,為人的死罪代死,使願意悔改向神的人都能得永遠的生命,永遠與神同活。所以在末後之前,神按祂起初的計畫,如創三15,21,安插了一個恩典時期,讓願意信的人都能得救。等信的人數滿足時,再進入末後的審判,這是為何末後的時間拖那麼長的原因。

  但以理二章裏大人像及其定命的異象,乃是末後日子必發生的事』的異象—28節。
2:28   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啓示奧祕的事,祂已將末後日子必發生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就是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乃是這樣。
  但以理二章裏大人像的異象,乃是但以理書支配的異象
   大人像表徵全人類歷史中人類政權的集大成從人類政權開始於示拿地的巴別(巴比倫),(創十810,十一19,)即人像的頭所表徵的,到人類歷史中人類政權終結於羅馬帝國同其十王,即十個腳指頭所表徵的(但二4044上,七24,啓十三1,十七12):
10:8  古實又生寧錄,他是地上最早的勇士。
10: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有話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1:1  那時,全地的人只有一種語言,都說同樣的話語。
11:2  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發現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裏。
11:3  他們彼此商量說,來罷,我們作磚,把磚燒透。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
11:4  他們說,來罷,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宣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11:5  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11:6  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是一樣的人民,都說一樣的語言;這不過是他們開頭要作的事,以後他們所圖謀要作的,就沒有能阻擋的了。
11:7  來罷,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11:8  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
11:9  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全地人的語言,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2:40  必有第四國,堅強如鐵,像鐵一樣能打碎剋制百物;鐵怎樣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制列國。
2:41  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
2:42  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
7:24  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
13:1  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
17:12  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要和獸同得權柄,作王一個小時。
1     金頭,(但二3638,)相當於七章三至四節的頭一個獸表徵尼布甲尼撒,即巴比倫的創建者和王。
2:36  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
2:37  王阿,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能、力量、榮耀,都賜給了你;
2:38  無論住在何處的世人、田野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
7:3    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彼此各不相同。
7:4    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被拉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有人心給了牠。
2     銀的胸膛和膀臂,(二39上,)相當於七章五節的第二個獸,表徵瑪代波斯
2:39       在你以後必另有一國興起,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
7:5       又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挺起身體一邊,口齒間啣著三根肋骨;有人對牠說,起來吞喫多肉。
3     銅的肚腹和腰,(二39下,)相當於七章六節的第三個獸,表徵希臘,包括馬其頓。
2:39  …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全地。
7:6         此後我觀看,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有權柄給了牠。 (行動迅速的亞歷山大大帝死了以後,他的四個將軍把他的帝國分裂為四國)
4     鐵的腿和半鐵半泥的腳,(二33,)相當於七章七至八節的第四個獸,表徵羅馬帝國連同其末了的十王。(二4044上,七7111926,啓十七713。)
2: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
7:7    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可懼,極其強壯;這獸有大鐵牙,吞喫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不同,頭有十角; (表徵羅馬帝國極其強壯,他的系統不過去,會延伸到末後,並且這系統在末後會生出十王)
7:8    我正注意這些角,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拔出來。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敵基督要在十王之中興起,並且在他面前有三王要被毀滅。如此,敵基督要成為最強大的角,要來挑戰神。)
2:40  必有第四國,堅強如鐵,像鐵一樣能打碎剋制百物;鐵怎樣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制列國。
2:41  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
2:42  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7:9    我觀看,見有些寶座設立,那亙古常在者坐下了。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祂的寶座乃是火焰,其輪乃是烈火。 (後半節解釋:祂顯出的是聖潔屬天,長存已年代久遠,祂要來鑑察、審判這地)
7:10  從祂面前有火河流出。事奉祂的有千千,侍立在祂面前的有萬萬。審判者已經坐庭,案卷都展開了。 (全地來的得勝者隨侍基督,祂已經展開對這地的審判案卷—亦即從基督復活升天後就展開七印這書卷,要清理、潔淨這地)
7:11  那時因那小角說誇大話的聲音,我就觀看,見那獸被殺,身體毀壞,扔在火中焚燒。 (啟示錄說出,敵基督和假申言者要被丟到火湖,撒旦暫時被關進無底坑直到千年國結束,之後出來迷惑世人,再被審判丟入火湖)
7:19  那時我願知道第四獸的準確意義,牠為何與那三獸不同,甚是可怕,有鐵牙銅爪,吞喫嚼碎,所餘剩的用腳踐踏, (因第四獸所豫表的羅馬帝國系統將延伸到末後,並且最後一位該撒在末後復活,他就是敵基督的出來)
7:20  牠頭上有十角和那另長的一角,在這角前有三角傾倒;這角有眼,有說誇大話的口,形狀強大,過於牠的同伴。
7:21  我觀看,見這角與聖民爭戰,勝了他們,
7:22  直到亙古常在者來臨,為至高者的聖民伸冤,聖民得著國度的時候就到了。
7:23  那侍立者這樣說,第四獸就是地上必有的第四國,與一切國不同,必吞喫全地,並且踐踏嚼碎。
7:24  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 (敵基督將制伏前面的三國的王,而出來領頭掌權)
7:25  他必向至高者說頂撞的話,並折磨至高者的聖民;他想要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在他手中一年、二年、半年。 (這敵基督將在末後正式頂撞至高的神,並帶來末後三災,殺害神的聖民,並阻擋聖民對神在耶路撒冷的敬拜神)
7:26  然而審判者必坐庭,他的權柄必被奪去,以致毀壞、滅絕,一直到底。
17:7  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希奇?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 (這女人意指是信主的團體,但這裡說她卻和敵基督這獸有關)
17:8  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牠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去到滅亡。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那先前有,如今沒有,將來還要有的獸,就必希奇。(這獸就是敵基督,稱為獸是因牠兇狠、無善良人性)
17:9  在此需要有智慧的心思。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表示這信主的團體是由羅馬的七位該撒拱出來的)
17:10  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另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片時。 (存留片時,是指這該撒很快就會被殺)
17:11  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牠是出於那七位,且要去到滅亡。 (這是只末後尼羅的靈會復活成為第八位,迷惑眾人,他就是敵基督的顯現)
17:12  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要和獸同得權柄,作王一個小時。
17:13  他們心意一致,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
   人類政權從始至終,一直在作三件事:背叛神、高舉人、以及拜偶像創十一42(恢復本聖經)。
11:4     他們說,來罷,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2塔,塔頂通天;我們要宣揚我們的2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2          造塔的目的是為宣揚人的名,並宣告他們對神的背叛與反對。亞伯拉罕在十二78築了一座壇,並呼求耶和華的名,與人在這裏所作的成對比。根據歷史記載與考古證據,巴別城和巴別塔滿了偶像的名。因此,人在巴別跟從撒但,高舉自己敵對神,棄絕神的名,否認神對人的主權和權柄,而墮落到拜偶像。這是人第四次的墮落,就是受撒但煽動,從神權柄下的人類政權,墮落到全人類集體背叛神。(見六31。)

  按照但以理二章的人像,在神看來,人類的一切政權,乃是由巴比倫、瑪代波斯、馬其頓希臘、和羅馬這四個帝國組成的
   人類政權開始於寧錄所建造的巴別(巴比倫),(創十810,)結束於敵基督統治下復興的羅馬帝國
10:8     古實又生寧錄,他是地上最早的勇士。
10:9     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有話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雖然羅馬帝國的形態和外表已經消失,但羅馬帝國的文化、精神和素質今天仍繼續存在但七12
7:12     至於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時期和時候
   在大災難開始時,(太二四21,)羅馬帝國的形態和外表將在敵基督手下得着恢復
24:21   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這樣的災難,就是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都未曾發生過,將來也絕不會發生。
   按照但以理書和啓示錄,羅馬帝國最後一位該撒將是十王所擁護的敵基督啓十七1012
17:10   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另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片時。
17:11   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牠是出於那七位,且要去到滅亡。
17:12   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要和獸同得權柄,作王一個小時。
   因此,寧錄在巴別所開始的人類帝國,其集大成要完成於敵基督同十王
   大人像的頭若是巴比倫,整個人像也應該是巴比倫;在神眼中,從寧錄到敵基督的整個人類政權乃是巴比倫
1     在最後一位該撒敵基督的統治下,羅馬帝國將是政治和宗教的巴比倫十七~十八章。
1718(從畧。)
2     敵基督的帝國將是政治和物質的巴比倫,也就是『大巴比倫』;(十八2;)而稱為『奧祕哉!大巴比倫』(十七5)的羅馬天主教,將是宗教的巴比倫耶五十11(恢復本聖經)。
18:2  祂用強有力的聲音喊著說,大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的居所,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恨之鳥的巢穴,
17:5  在她額上有名寫著:奧祕哉!大巴比倫,地上妓女和可憎之物的母。
50:1  耶和華藉申言者耶利米論1巴比倫和迦勒底人之地所說的話:
1       巴比倫的起源與起始是巴別。(創十一79。)巴別為含的後裔寧錄所建,乃是形成地上人類政權以反抗神的開始。(創十611,但二313238。)巴別是充滿偶像之地,在那裏人拜偶像,高舉人的己,並反抗神。(38下,書二四2,創十一34。)巴別的延續是巴比倫;在神看來,巴比倫是人類政權的完成。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甚至與撒但聯合為一,作為撒但的具體化身。(賽十四41115。)這巴比倫毀滅神的聖城和祂的聖殿,將神的聖民和神殿中的器皿擄去。(代下三六1720。)按靈意說,在敵基督統治下要來之復興的羅馬帝國,以及羅馬教,都稱為大巴比倫。(啓十七5,十八2。)因此,巴比倫豫表在物質上和屬靈上拜偶像、高舉人、背叛神到極點的世界,其一切已經或將要被神徹底毀滅。(五一11,啓十四8,十六19下,十七16,十八810。)神要審判巴比倫到一個地步,叫屬巴比倫的事物沒有一樣存留在宇宙中。以賽亞和耶利米都豫言,巴比倫一旦被毀滅,必不再回復。(賽十四2223,耶五十39,五一62。)當神在世代的末了毀滅宗教和政治的巴比倫,那將是五十~五一章所豫言對巴比倫之審判的結束。此後,地上就不再有人類的政權。見但二3234與註。
   兩條鐵腿表徵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而半鐵半泥的腳與腳指頭,(但二4143,)表徵在羅馬亡國之後,到基督再來之前,這段期間的國家
2:41     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
2:42     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
2:43     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
1     這些國家有些是專制的,有些是民主的;人像的十個腳指頭,表徵敵基督統治下得了復興並恢復之羅馬帝國的十王—44節上,七724,啓十七12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
7:7         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可懼,極其強壯;這獸有大鐵牙,吞喫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不同,頭有十角;
7:24       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
17:12     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要和獸同得權柄,作王一個小時。
2     大人像的前三部分和兩腿所表徵的歷史時期,已經應驗,但十個腳指頭所表徵的時期,尚未應驗;這時期要應驗於現今世代的末了
  大人像的定命乃是被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砸碎但二3435上,44下~4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
2:44      …這國必存到永遠。
2:45     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這石頭就是基督基督藉着釘十字架被治死,而為神所鑿;(亞三9,徒二23;)並且祂在復活裏,(24,)被鑿成一塊具有三方面講究的石頭為着建造召會,乃是基石和房角石;(賽二八16,太二一42;)對不信的猶太人,乃是絆腳的石頭;(賽八14,太二一44上,羅九33;)以及為着毀滅人類政權的總和,乃是砸人的石頭。(太二一44下。)
3:9       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安置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
2:23     祂既按著神的定議先見被交給人,你們就藉著不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28: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寶貴的房角石,作為穩固的根基;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21:42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你們在經上從來沒有念過麼?
8:14     祂必作為聖所,卻向以色列兩家作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向耶路撒冷的居民作為圈套和網羅。
21:44     那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要跌碎;…
9:33     就如經上所記:『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信靠祂的,必不至於羞愧。』
21:44     …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秕。
   當基督這砸人的石頭來臨時,祂不是單獨的來,乃是同着祂的得勝者(祂的新婦,祂的擴增)作為祂的軍隊而來約三2930,啓十七14,十九781114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3:30  祂必擴增,我必衰減。
17:14  他們要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也必得勝。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新婦是指和已被基督構成,已和基督聯結的得勝者)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義就是所活出的基督)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在召會時代,就是奧祕時代,基督正在建造召會作祂的新婦;(弗五2529;)基督降臨地上以前,將有一次婚禮,祂要迎娶得勝者,(啓十九79,)就是那些多年與神的仇敵爭戰,且已經勝過那惡者的人。(參十二11。)
5:25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
19:7  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
19: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  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婚禮之後,基督這作丈夫的要與祂新娶的新婦同來,毀滅敵基督;這敵基督同他的軍隊將要直接與神爭戰十七14,十九19
17:14  他們要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也必得勝。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當基督作為神所鑿的石頭顯現時,祂同祂的得勝者團體的基督要擊打十王和敵基督,1121,)把大人像從腳趾到頭砸得粉碎。(但二35。)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2   祂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9:17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頂點所有的飛鳥大聲喊著說,你們來,聚集起來赴神的大筵席,
19:18   好喫君王的肉、將軍的肉、壯士的肉、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這將是基督對那從敵基督回溯到寧錄之人類政權的集大成,包羅一切的審判,因而結束地上舊造裏人類政權的時代,並引進神在千年國,以及永世新天新地裏掌管全地的時代。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粃,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35節:
   這裏的大山表徵神永遠的國,要永遠充滿全地—44節,七1314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7:13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祂來到亙古常在者那裏,被領近祂面前。
7:14  權柄、榮耀、國度都給了祂,使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毀壞。
   團體的基督基督同祂得勝的新婦來砸碎人類政權的集大成以後,要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使全地成為神的國;因此,大人像要被地上神永遠的國所頂替啓十一1517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1:16  在神面前,坐在自己寶座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神,說,
11:17  今是昔是的主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仗著你的大能作王了。
   石頭擴增成為大山,表微基督的擴增;(參約三2930;)召會是基督在生命上的擴增,而神永遠的國乃是基督在行政上的擴增;(可四2629;)因此,基督不僅是召會,也是神的國。(林前十二12,路十七21。)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
3:30       祂必擴增,我必衰減。
4:26       耶穌又說,神的國是這樣,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
4:27       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漸長,怎麼會這樣,他並不知道。
4:28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可4:29 穀既熟了,他立刻用鐮刀去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17:21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基督作為石頭,乃是神行動的中心;祂作為山,乃是普及;因此,基督是包羅萬有者,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弗一23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基督同祂得勝的新婦,要作為團體砸人的石頭而來,砸碎人類政權的集大成,並成為一座充滿全地的大山,就是神的國;在這異象的光中,我們該有怎樣的態度
   我們這些神的子民若看見但以理二章裏這個支配的異象,就會蒙保守脫離世界,並豫備好為着基督的來臨
   我們既知道主的來臨是如此寶貴,就該過一個愛慕主顯現的生活;這會叫我們不灰心、不退後、不輭弱,卻忠心到底提後四8,參約十四21
提後4: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
14:21  有了我的誡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聖經中最後的禱告乃是:『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啓二二20;)我們都該有這樣的禱告,有這樣的渴望;整本聖經結束於我們對主再來的渴望發表成為禱告
22:20  見證這些事的說,是的,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我們所有的每一個『今天』,實在都是主的恩典;所以只要還有今天,只要氣息尚存,我們就當愛主和祂的顯現,熱切等待主來,(腓三20,)並且常以此事為勉
3:20  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我們也熱切等待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那裏降臨;
   主來的時候,要像賊一樣,隱密的臨到那些愛祂的人,把他們當作寶貝偷去,到祂天上的同在裏;(太二四4243;)因此我們需要儆醒豫備。(二五13,二四44。)
24:42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那一天要來。
24:43   但你們要知道,家主若曉得賊在幾更天要來,他就必儆醒,不容他的房屋被人挖透。(挖透指明這人沒有寶貝,直到挖透還找不著)
25:13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24:44   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要預備活出寶貝來,讓主不用挖的對付我們,就已找到我們所構成的基督這寶貝)
   成熟不是一天的事,所以為着祂來設立祂的國,我們必須豫備自己,愛祂並在祂裏面長大,使我們在祂顯現時得以成熟被提,並得賞賜來六1上,路二一3436,參啓十二5614
6:1 所以,我們既離開了那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當竭力前進,達到完全、成熟,…
21:34  你們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21:35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
21:36  但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12:5  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12:6  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神給她豫備的地方,使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12:14  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年、二年、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