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第二篇 蒙揀選、受對付、被破碎



蒙揀選、受對付、被破碎
DT     :545,s305
讀經:創二五2223,三一3841,三二2232,三四30
25:22   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這裡說出,雅各在母腹中就已和以掃爭長子的位置)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但神早已預定揀選雅各)
31:38   我同你在一起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這裡說出很會抓奪的雅各,神就給他環境剝奪他,為了變化雅各)
31: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31:40   我白日受乾熱銷磨,黑夜受寒霜侵蝕,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31: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孩子,過雅博渡口。  (雅各終於帶著妻小和牲畜逃離舅舅家。)
32:23   他帶著他們,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在雅各擔憂舅舅會追殺的時候,神臨到雅各,和雅各摔跤,為著要暴露雅各的強烈倚靠天然的魂生命) (雅各心裡必是想著,我很有本事,我很有力氣,也很有智謀,我很行。管你是不是神,我才不要(不會)被你扳倒。)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神在摔跤中一直無法治伏雅各想要勝的天然魂生命,只好將雅各最有力量的大腿窩摸了一下,好除去他倚靠肉體,叫他的肉體再也沒有可倚靠的力量,好使他轉向倚靠神,魂生命得以開始有效的變化。)
32:26   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去吧。雅各卻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去。 (這時雅各雖向神要祝福,看起來有一點轉向倚靠神,但仍是用很強的魂向神要祝福,所以神仍會用餘後的日子,更多的變化雅各。)
32:27   那人對他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祂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但那人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於是祂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因為他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2:31   日頭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時他渡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34:30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攻擊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同雅各魂生命一樣的強的兩個兒子西緬和利未,因妹妹被玷污,就殺了全村的男子,這給雅各極大的危險和難處。強的魂生命的活出,就帶來極大為難的功課。雅各在這事例中的反應已經看出,他的魂生命已不再像以往強烈的作用,這說出神給雅各的環境已產生變化的效果來。)

  雅各蒙神揀選;因此,在雅各身上我們看見神的揀選——創二五2126,羅九11
25:21 以撒因他妻子不能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5:22 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5:24 她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25 先出來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毛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25:26 隨後以掃的弟弟也出來了,他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六十歲。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
   神愛雅各並且揀選了他——13節,瑪一2,弗一4,二4
9: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
1:2    耶和華說,我愛了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了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2:4    然而神富於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
   雅各在出生以前,甚至在創世以前就蒙揀選——創二五2223,弗一4
25:22   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     雅各蒙神揀選;這不是本於他自己的行為,或自己掙扎、努力的結果——創二五222326
25:22     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5:26     隨後以掃的弟弟也出來了,他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六十歲。
2     雅各蒙揀選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神在於神的憐憫,在於神的恩典——羅九11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
   我們像雅各一樣,在創立世界以前就蒙揀選,被選上——弗一4,帖後二13,約十五16上: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帖後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揀選了你們,……
1     基督是我們蒙神揀選的範圍——弗一4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2     神照著祂的先見揀選了我們——彼前一2,羅八29
彼前1:2     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典與平安,繁增地歸與你們。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3     神的揀選在於祂主宰的憐憫我們已經蒙揀選的人,應當把自己投在神身上,相信祂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蒙祂喜悅——111316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
9: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9: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
9:16       這樣看來,這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
4     在已過的永遠裡揀選了我們,接著是祂的預定,和祂在時間裡的呼召——2829,弗一5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5     我們是為著神的定旨蒙了揀選並呼召的——羅九11,提後一9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
提後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了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自己的定旨和恩典;這恩典是曆世之前,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a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啟示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且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
1:26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b     對雅各的目的是要對付他直到他變化為神的王子,有神的形像彰顯,並運用神的管治權代表祂:這是神的目標——四七710
47: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47: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雅各的一生代表神的對付,雅各的神是對付的神——三一3841
31:38 我同你在一起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31: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31:40 白日受乾熱銷磨,黑夜受寒霜侵蝕,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31:41 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神命定雅各一生過掙扎的生活;雅各從母腹起直到他一生晚期,都在掙扎——二五2226,二七1294146,二八15,二九1~三六43
25:22   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5:24   她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25   先出來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毛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25:26   隨後以掃的弟弟也出來了,他的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六十歲。
27:1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對他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
27:2     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27:3     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些野味來
27:4     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前給你祝福。
27: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的時候,利百加一直在聽著。所以當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回來
27: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27:7     你去把野味帶來,作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前,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27: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27:9     你到羊群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
27: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使他可以在未死之前給你祝福。
27: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你看,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27: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來咒詛,不得祝福。
27: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從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27:14   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作成美味。
27:15   利百加又把家裡她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
27: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27:17   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裡。
27: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
27: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7:20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怎麼找得這麼快?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27: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讓我摸摸你,好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7: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7: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以撒就給他祝福
27: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麼?他說,我是。
27:25   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7: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7:28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豐盈的五穀和新酒。
27:29   願多民服事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弟弟雅各
27: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消他的恨。
27:43   現在,我兒,你要聽從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
27:44   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忿怒轉消了。
27:45   等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我為什麼要一日喪失你們二人呢?
27:46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些赫人的女子,厭煩到不想活了;倘若雅各也從這地的女子中,娶像這些赫人的女子為妻,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28: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8: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父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個為妻
28:3     願全足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繁衍增多,成為多族;
28:4     願祂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28: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親利百加的哥哥。
29:136:43(從略。)
   雅各的生活和經歷裡,我們看見神的對付——二五19~三二21
25:1932:21(從略。)
1     神主宰地安排了雅各一生的環境;神主宰的手在雅各身上,為要對付他
2     神在雅各身上的對付不是神的懲罰;這對付的目的使雅各變化為以色列——28節。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     雅各在神的主宰安排下,環境的折磨和神直接的對付得以變化、成熟,達於以色列——三五10
35:10     並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神就給他起名叫以色列。
   雅各的歷史一幅聖靈管教的圖畫——四七9,四八1516上,來十二911
47: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48:16  那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賜福與這兩個少年人。……
12:9         再者,我們曾有肉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們,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服從祂而得活著麼?
12:10       肉身的父是在短暫的日子裡,照自己以為好的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使我們有分於祂的聖別。
12:11       一切的管教,當時固然不覺得喜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給那借此受過操練的人,結出平安的義果。
1     聖靈的管教是指聖靈在我們外面的環境裡作工,祂安排一切的人事物和遭遇,藉這些我們受管教——羅八28
8:28               有,們曉萬有互相力,愛神人得處,是按旨意召的
2     神藉著聖靈的管教完全拆毀我們的舊造使新造的元素得以在我們裡面建造起來
3     我們天然的生命藉著聖靈的管教受對付時基督就構成在我們裡面——加四19,弗三17上。
4:19               的孩們,為你再受產之,直到基成形你們面。
3:17               使基督藉著安家你們裡,
4     在我們環境中的每事和每都是神的主宰所用來變化我們的工具——羅八28
8:28               有,們曉萬有互相力,愛神人得處,是按旨意召的
  創世記三十二章二十二至三十二節敍述雅各一生中緊要並關鍵性的經歷——被破碎
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孩子,過雅博渡口。
32:23 他帶著他們,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32:26 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去吧。雅各卻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去
32:27 那人對他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祂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但那人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於是祂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因為他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2:31 日頭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時他渡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主和雅各摔跤為要向雅各暴露他是何等的天然,他天然的力量是何等的大——24節: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1     主“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32);摸雅各大腿窩的筋,就是他身上最有力的肌肉表徵摸雅各天然的生命,天然的力量——25節。
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2     雅各被神破碎之後,雖然外面和從前一樣,但裡面天然的生命已經受了對付;不是外面的生活被主摸過,乃是裡面天然的力量被主破碎——三三14,三二2532
33:1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同他一起的有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33: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面,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面,拉結和約瑟在最後面。
33: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直到就近他哥哥。
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伏在他的頸項上,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雅各的經歷給我們看見,神必須破碎我們天然的生命;祂必須厲害摸著我們天然的生命——2232節:
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孩子,過雅博渡口。
32:23   他帶著他們,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32:26   那人說,天快亮了,讓我去吧。雅各卻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去。
32:27   那人對他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祂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但那人說,你何必問我的名?於是祂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因為他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2:31   日頭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時他渡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1     宗教的路是改變人外面的行為在祂經綸裡的路,卻是摸人裡面的生命,好改變人內在的所是——林後四16
林後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2     主在某個關鍵點上摸我們,我們就瘸了裡面的人再也不能和以前一樣了;從此以後,我們就瘸了,不再完整了——創三二2531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正與那人摔跤的時候,他的大腿窩就脫了節。
32:31     日頭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時他渡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每一個信徒都需要經歷外面之人的破碎——來四12
4:12  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1     基督要從魂的禁錮裡出來,我們外面的人就必須破碎——弗三1617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2     我們外面的人需要被破碎讓靈得以出來——來四12
4:12       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3     我們要乾乾淨淨地流露神的生命,我們這個人就必須被破碎——約十二24   26,十    34,七3739,出十七67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19:34    惟有一個兵用槍紮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就必有水從磐石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17: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又叫米利巴;這是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a     林後四章十二節所說的,死在我們身上發動,那個死就是我們的被破碎
林後4:12  這樣,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命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b     主需要破碎的器皿作活水的管道;我們這個人被破碎越多神的生命從我們身上出去的就越多——約十二2426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    愛惜自己魂生命的,就喪失魂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4     我們魂裡的各部分必須讓神破碎——太十六2425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
a     魂被破碎,意思不是說,我們不再思想了,不再表達情感了,不再運用意志——帖前五23
帖前5:23  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
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
b     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還是有的,只不過都已經被破碎,就是受了對付,被折服,並服從於靈——林後四16,弗四23,提後一7  (而是我們的思想、情感和意志都已經被神變化更新,與神是一了。)
林後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
提後1:7    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
5     那盛裝“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極貴的香膏”的“玉瓶”需要打破真哪噠香膏才能出來,使“屋裡……滿了膏的香氣”——可十四3,太二六7,約十二3
14:3       耶穌在伯大尼患麻風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祂的頭上。
26: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到祂跟前來,趁祂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
12:3       那時,馬利亞就拿著一磅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祂的腳,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a     玉瓶(外面的人)不打破,真哪噠香膏就不能出來——可十四3
14:3      耶穌在伯大尼患麻風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祂的頭上。
b     我們不該保護自己,覺得玉瓶比香膏更值錢;我們不該以為我們外面的人比裡面的人更可寶貴——太二六7,林後四16
26: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到祂跟前來,趁祂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
林後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c     外面的不破碎,裡面的就出不來;這樣,不只我們自己沒有路走,並且連召會也沒有路走——約十二3
12:3      那時,馬利亞就拿著一磅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祂的腳,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6     神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需要外面之人的破碎——弗三1617上。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
7     要有建造,就必須先有破碎——太十六18,弗四16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a     要叫召會得建造我們就必須經歷外面之人的破碎——2122
2:21      在祂裡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裡的聖殿;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b     我們要有配搭的事奉,就必須接受破碎;若沒有破碎,就無法配搭。
8     我們需要像保羅一樣,在身體的異像下被破碎,並看見我們在身體裡被建造唯一的路乃是被破碎——徒九131,弗四16
9: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他來到大祭司跟前,
9:2        向他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這道路上的人,無論男女,都可以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掃羅原先以為殺基督徒是為神事奉)
9:3        掃羅行路,將近大馬色,忽然有光從天上四面照著他,
9:4        他就僕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耶穌用逼迫我這說詞,是在開啟掃羅,他是在逼迫基督的身體)
9:5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9: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9:7        與他同行的人站著,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9:8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著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
9:9        他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這三天裡,掃羅顯然在反覆思想耶穌對他說開啟的話,並整個的回顧他所知道的聖經所說的一切關於耶穌的話,以及神的經綸。)(更重要的是,神使用這三天,深深的破碎掃羅,使他成為神新造的人。)
9:10      當時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像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啊,看哪,我在這裡。
9:11      主對他說,起來,往那叫直的街上去,在猶大的家裡,尋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看哪,他正在禱告, (我猜掃羅是一面為他所害的基督徒悔改,一面是在求問神一切的解答。)
9:12      在異像中看見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
9:13      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到這人,他在耶路撒冷向你的聖徒行了多少惡事,
9:14      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要捆綁一切呼求你名的人。
9:15      主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子孫面前,宣揚我的名;  (用器皿這詞,是要讓掃羅知道神的經綸是要人這器皿承裝神。)
9:16      我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9:17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了那家,按手在掃羅身上,說,掃羅弟兄,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耶穌,就是主,差遣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溢。(這聖靈的充溢也使掃羅主觀的認識,他是承裝神的器皿。這一些的經歷很深的變化掃羅裡面的人。)
9:18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浸,
9:19      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在了一些日子;
9:20      隨即在各會堂裡傳揚耶穌,說祂是神的兒子。
9:21      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損毀呼求這名者的,不就是這人麼?並且他到這裡來,不就是為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面前去麼?
9:22      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9:23      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 (現在掃羅反過來的成為被追殺的基督徒,這時掃羅已更明白聖經所說的一切話,他要因走主的道路受逼迫,而且掃羅反更加堅固的為主開展福音。)(掃羅的破碎和變化是我們過基督徒生活的榜樣)
9:24      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嚴密地看守城門,要殺害他。
9:25      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
9:26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眾人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
9:27      惟有巴拿巴接受他,領他到使徒那裡去,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在耶穌的名裡放膽講說,都向他們述說出來。
9:28      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9:29      在主的名裡放膽講說,並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下手殺他。 (掃羅甚至已剛強到,在耶路撒冷放膽將說福音,不怕猶太人要殺他。)
9:30      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
9:31      那時全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遍處的召會得平安,被建造,在對主的敬畏並聖靈的安慰中行動,人數就繁增了。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掃羅從被耶穌大光撲倒後,轉成主的信徒,並被耶路撒冷的召會,由反對到接納,都可看到這身體的頭,使用每一豐富供應的節,把各個肢體聯絡再一起,盡其功用,建造基督的身體,叫身體漸漸長大,在愛裡建造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