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第四篇 生命經歷第四層(三)在生命中作王




第四篇
生命經歷第四層(三)
在生命中作王
詩歌401      AY
讀經:羅五101721,十六20

5: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旣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神創造人,有兩面的目的和心願一面是要人有祂的形像,而彰顯祂自己另一面就是要人爲祂掌權,而對付祂的仇敵—創一26   (神造人為祂作王掌權)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留意這裡特別提到
   祇要有人肯爲神活着,神就願意把權柄賜給他們叫萬有都服在他們的掌管之下—弗一2223,羅十六20   (神權柄的賜給)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着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從起初直到永遠,神有一個心意,就是要得着人在宇宙中爲祂作王掌權—參太五3,十三43,羅十四17   (神掌權的代表)
5:3       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爲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得勝者在千年國度時,將與基督一同作王,管理列國,那時就全然的將基督彰顯、代表,而如同太陽的發光)
14:17   因爲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從權柄這一面看,作王掌權乃是神救恩的最終目的,也是我們靈命經歷的登峯造極;一個基督徒若還沒有達到爲神作王掌權的地步,就還不彀標準—五1721,啓二2627,二二5   (神救恩的終極)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窰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爲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些得勝者將代表神管理列國,將神的生命之光活出並反照出去。)


  我們需要看見在生命中作王的異象   (在生命中作王的異象)
   神完整的救恩由兩部分所組成—羅五10   (神完整救恩的組成)
5: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旣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1     法理的部分是照神的義,乃是神救恩的手續   (法理為手續)
2     生機的部分是藉着基督的生命,乃是神救恩的目的   (生機為目的)
   完整的救恩是要我們憑神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的恩賜在生命中作王1721節:   (神完整救恩的憑藉)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1     義的恩賜是爲着神法理的救贖,而恩典乃是使我們經歷神生機的救恩   (義為法理應用)
2     義的恩賜是神法理的救贖實際的應用在我們身上;恩典是神自己作我們生機救恩的全足供應   (恩為生機供應)
3     在生命中作王是對神生機救恩完滿的經歷   (救恩完滿經歷)
   我們已蒙神聖、屬靈、屬天、作王並君尊的生命所重生—可四26,約壹三9   (神生機救恩的入門)
4:26     耶穌又說,神的國是這樣,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
約壹3:9   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爲神的種子住在他裏面;他也不能犯罪,因爲他是從神生的
1     這生命使我們登寶座爲王管理一切
2     現今在這生命中,我們能作王掌權
   羅馬五章裏的在生命中作王六至十六章裏一切事的鑰匙   (神生機救恩的鑰匙)
516  (從畧)。
1     我們需要在這光中,來看六至十六章的每一件事。
2     六至十六章解釋在生命中作王;那裏所闡述的一切事,都不是我們努力的結果,而是我們接受洋溢之恩的結果 
3     我們若在生命中作王就在這幾章所陳明的一切事上有分

  我們需要進入在生命中作王的經歷   (在生命中作王的經歷)
   按經歷說,在生命中作王的意思就是在神聖生命的管治之下   (受生命的管治)
1     基督是在生命中作王的榜樣,祂一直在父神聖生命的管治之下—參太八513   (基督的榜樣)
8:5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到祂跟前來,懇求祂說,
8:6    主阿,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極感痛苦。
8:7    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
8:8    百夫長回答說,主阿,我不配你到捨下來,祇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得醫治。
8:9    因爲我也是一個在權柄之下的人,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作這事,他就作。
8: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樣大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中,沒有遇見人有過
8:11  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要來,在諸天的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從東到西是指著全地而言,這許多人主要的是指外邦人,他們因信就成了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子孫。)
8:12  但國度之子要被扔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國度最先是在以色列開始,所以以色列人就是國度之子,他們反而成為不信的人。)
8:13  耶穌對百夫長說,去吧,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了。他的僕人就在那時得了醫治。 (這百夫長是羅馬的人,是從西來的外邦人。)
2     保羅是一個榜樣,他在生活和職事上都在神聖生命的管治之下—林後二1214   (保羅的榜樣)
林後2:12     再者,我從前爲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藉着主也有門向我開了,
林後2:13     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靈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林後2:14     感謝神,祂常在基督裏,在凱旋的行列中帥領我們,並藉着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3     所有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信徒,都需要操練在神聖生命中受約束和限制   (信徒的操練)
   作王就是勝過、征服並管理撒但、世界、罪、肉體、自己以及周圍一切的環境—羅八3537   (勝撒但與肉體)
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8:37     然而藉着那愛我們的,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
   在生命中作王乃是征服一切的不服—五171821,八2   (征服一切不服)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18     如此說來,藉着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藉着一次的義行,眾人也都被稱義得生命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8:2       因爲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1     一個作王的靈是剛強的,也是活潑的,是主動的,不是被動的;是積極的,不是消極的;是殷勤的,不是鬆懈的。   (正確的靈)
2     有這樣靈的人,不祇守住等次的地位服神的權柄,也是信心剛強一直在升天的地位上,運用神的權柄   (守住等次)
3     如此,他就作王管治他的環境,管治他的工作管治召會中所有的聚會和事務   (作王管治)
   當我們在神聖生命的管治下,藉此在生命中作王,我們蒙拯救脫離黑暗的權勢—西一13上。   (脫離黑暗權勢)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
   當我們在神聖生命的管治下,我們就活在神愛子的國裏在愛的甜美中受管理和約束13節下。   (在愛子的國裏)
西1:13       …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裏;
   在生命中作王就是使我們的心受主引導—箴二一1,帖後三5   (心受主的引導)
21: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祂可隨意使其流轉。
帖後3:5   願主修直你們心中的途徑,引導你們的心,進入神的愛以愛神,並進入基督的忍耐以忍耐。
   我們要在生命中作王,就需要接受洋溢之恩—羅五1721   (接受洋溢之恩)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1     享受主作恩典,是爲着那些愛祂之人的—弗六24,約二一1517
6:24         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
21:15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爲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
2     藉着操練我們人的,我們就能享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作爲三一神全備的供應—來十29下,加六18,腓四23,門25,提後四22 
10:29  …將他藉以成聖的立約之血當作俗物,又褻慢恩典之靈的,你們想,他該受怎樣更重的刑罰? (所以我們要看重聖靈,並要操練我們的靈。)
6:18         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阿們。
4: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 (我們要操練我們的靈,以致達到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恩。)
25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3     神的話乃是恩典的話—徒二十32,西三16,參耶十五16  
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祂恩典的話,這話能建造你們,叫你們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着基業。
西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15:16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爲你名下的人。
4     我們與聖徒在一的立場上聚集時,經歷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生命的恩典—詩一三三3,彼前三7,徒四33,十一23
133:3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爲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彼前3:7       照樣,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因爲她是比你輭弱的器皿,是女性;又要按她應得的分敬重她,因爲她是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好叫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
4: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的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11:23       他到了,看見神的恩典,就歡樂,勸勉眾人,要立定心志,一直與主同在;
5     我們可以在苦難試煉之中經歷主作我們增多且全豐全足的恩典—林後十二9  
林後12:9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爲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輭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6     我們需要在主恩典的能力裏爲主勞苦—林前十五1058,三1012上。 
林前15:10   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爲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林前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祇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7     我們需要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彼前四10,弗三2,林後一15,弗四29  
彼前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
3:2           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爲着你們所賜給我,神恩典的管家職分,
林後1:15     我旣然這樣深信,先前就有意到你們那裏去,叫你們得着兩次的恩典,
4:29         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祇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
8     我們靠着恩典的能力、恩典的力量以及恩典的生命就能與神並與彼此是對的;恩典產生義—來十一7,羅五1721
11:7         挪亞因着信,旣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就爲虔敬所動,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此就定了那世界的罪,並且承受了那照着信而得的義。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我們旣在生命中作王,和神一樣,就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爲神17節。   (生命性情成神)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着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着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我們在生命中作王,而活接枝的生命—十一1724,加二20上。   (活接枝的生命)
11: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於橄欖根的肥汁,
11:18   你就不可向那些枝子誇口;縱然誇口,也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
11:19   這樣,你要說,那些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爲叫我接上去 (這就是為何神將以色列背離神時,將福音轉向外邦人,讓外邦人進入神的經綸 裡。)
11:20   不錯,他們因着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着信,所以站立得住。你不可心思高傲,倒要懼怕;
11:21   因爲神若不吝惜本來的枝子,也必不吝惜你
11:22   你看神的恩慈和嚴厲:對那跌倒的人是嚴厲,對你卻是神的恩慈,祇要你常留在祂的恩慈中;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11:23   而且他們若不是常留於不信中,仍要被接上,因爲神能彀把他們重新接上
11:24   你是從那天然的野橄欖樹上砍下來的,尚且逆着性得接在栽種的橄欖樹上,何況這些天然的枝子,豈不更要接在自己的橄欖樹上麼? (這是說,我們這些外邦人的舊造生命是逆著神的,神還願意讓我們接入他的生命樹。)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

  我們需要看見並達到在生命中作王的目標   (在生命中作王的目標)
   神的旨意是要有基督身體的生活—羅十二2   (過身體的生活)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着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爲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這驗證是在身體生活得到的。)
   我們在生命中作王,活在神聖生命的管治之下,其結果乃是真實並實際的身體生活   (有身體的實際)
   我們要看見身體生活得建造,成爲實行上的實際,就必須在生命中作王,也就是在神聖生命的管治之下。   (使身體得建造)
   羅馬十二至十三章中活出身體生活的每一項,都需要我們受神聖生命的管治   (活身體的細項)
1213     (從畧)。
1     爲神的憐恤所奪取—十二1上。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着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
2     將我們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1節下。
12:1    …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3     不模倣這世代2節上。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
4     藉着心思的更新而變化2節中。
12:2    …反要藉着心思的更新而變化,…
5     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3節上。
12:3    我藉着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6     照着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3節下。
12:3    …乃要照着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
7     承認我們在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4節。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我們惟有藉着在生命中作王,才能爲着身體的生活,活出最高美德的生活   (是美德的活出)
1     愛人不假冒,並且愛弟兄,彼此親熱9節上、10節上。
12:9    愛不可假冒,…
12:10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
2     殷勤不懶惰,反而靈裏火熱,常常服事主11節。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3     在患難中忍耐12節中。  
12:12  …在患難中要忍耐,…
4     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15節。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5     若是可能,總是盡力與眾人和睦18節。 
12:18       若是可能,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身體生活是彰顯在召會生活中   (是召會的顯出)
1     我們必須在生命中作王,使我們能過召會生活 
a     我們在生命中作王之下,照着神的接納來接納信徒—十四123
14:1    信心輭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是爲判斷所爭論的事。
14:2    有人信百物都可喫,但那輭弱的,祇喫蔬菜。
14:3    喫的人不可輕視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也不可審判喫的人,因爲神已經接納他了。
14:4    你是誰,竟審判別人的家僕?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爲主能使他站住。
14:5    有人斷定這日比那日強,有人斷定日日都一樣,祇是各人自己的心思要堅信不移。
14:6    守日的人是向主守的,喫的人是向主喫的,因爲他感謝神;不喫的人是向主不喫的,他也感謝神。
14:7    因爲我們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着,是向主活;若死了,是向主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爲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14:10  你爲什麼審判你的弟兄?又爲什麼輕視你的弟兄?我們都要站在神的審判臺前,
14:11  因爲經上記着:"主說,我指着我的生存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也必向神公開承認。"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向神陳明。
14:13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審判,寧可這樣斷定:不給弟兄放下絆腳石或跌人之物。
14:14  我在主耶穌裏確知深信,凡物本身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算爲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
14:15  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再是照着愛而行。基督已經替他死了,你不可因你的食物敗壞他。
14:16  所以,不可叫你們的善被人譭謗,
14:17  因爲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14:18  這樣服事基督的,就爲神所喜悅,又爲人所稱許。
14: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平的事,以及彼此建造的事。
14:20  不可因食物拆毀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人喫了,以致成了絆腳石,就是他的惡了。
14:21  無論是喫肉,是喝酒,或是什麼別的絆跌你弟兄的事,一概不作才好。
14:22  你有信心,就當自己在神面前持守。人在自己所稱許的事上,不審判自己,就有福了。
14:23  但那疑惑的人若喫了,就必被定罪,因爲不是出於信心。凡不是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b     我們應該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我們一樣—十五113
15:1    我們剛強的人,應該擔代不剛強之人的輭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15:2    我們各人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被建造。
15:3    因爲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反而如經上所記:"辱駡你之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15:4    從前所寫的,都是爲教訓我們寫的,使我們藉着忍耐,並藉着經書的鼓勵,可以得着盼望。
15:5    但願那賜忍耐與鼓勵的神,叫你們照着基督耶穌,彼此思念相同的事,
15:6    使你們同心合意,用同一的口,榮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
15: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
15:8    我說,基督是爲神的真實,作了受割禮之人的執事,要證實對列祖的應許,
15:9    並叫外邦人,因着神的憐憫榮耀神,如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頌揚你,歌頌你的名。"
15:10  又說,"外邦人阿,你們當與祂的百姓一同快樂。"
15:11  又說,"萬邦阿,你們都當讚美主,願萬民都稱讚祂。"
15:12  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都要寄望於祂。"
15:13  但願那賜盼望的神,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
c     惟有藉着活在神聖生命的管治之下,藉着在生命中作王,我們才可能過正當的召會生活 
2     召會旣不是警察局,也不是法庭,而是家、醫院和學校

  我們需要看見在生命中作王的終極完成   (在生命中作王的終極)
   在生命中作王乃是『以至於永遠的生命』—五21(直譯):   (湧入永遠的生命)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1     『以至於永遠的生命』是一個特別的說法。
2     約翰四章十四節下半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爲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a     湧入』(卽羅馬五章二十一節的『以至於』)說到目的地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着義作王,叫人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b     永遠的生命乃是湧流之三一神的目的地
c     湧入』的意思也是『成爲』。  
d     永遠的生命至終要成爲新耶路撒冷  
e     『湧入永遠的生命』意思乃是『歸入新耶路撒冷』 
   新耶路撒冷是神聖生命的總和,也就是神生命的總和;我們在生命中作王的結果和終極完成該是神永遠經綸獨一無二且終極無比的目標—新耶路撒冷   (歸入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