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詩篇結晶讀經(二) 第六篇 對基督最高的啟示 綱目及經文

詩篇結晶讀經(二)
第六篇  
對基督最高的啟示
讀經:詩一一〇
110:1   (大衛的詩。)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按下列經節看,坐右邊意思是說,從此神將以羔羊的身位掌王權,審判這地,管理這地)
這經節發生的時段所對應的其他經節:
19:12   說,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20: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妳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裡。
4: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投在寶座前,說, (因為從此羔羊將率領得勝者在全地執掌王權)
5: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牠的七印。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110:2   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錫安豫表基督同著得勝者之屬天掌權的高處,神要領著得勝者(錫安)伸出全地掌權的杖來)
天上24位天使長老對將提的得勝者的宣告(宣告羔羊基督身體將要掌權):
5:8    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
5:9    他們唱新歌,,你配拿書卷,配揭開牠的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
5:10  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110:3   當你爭戰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甘心獻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
110:4   耶和華起了誓,必不後悔;祂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為聖徒各樣的案件在神前永遠的代禱,對抗我們的軟弱和惡者一切控告,好將所有攔阻人到神前的路的障礙去除,並供應以復活的生命,使神能得著得勝者。)
110:5   主在你右邊;祂發怒的日子,必打傷列王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10:6   祂要在列邦中施行審判,使那處滿了屍首;祂要在大地上打傷仇敵的頭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110:7   祂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祂必抬起頭來

本篇五個重要啟示的點:
1.  (110:1-2) 神使基督坐在祂的右邊,得著至高的地位,這是指著,從此神將使基督如同踐踏蛇和蠍子一樣,擊敗仇敵,並基督羔羊將在全地掌王權。並且基督將同著得勝者伸出能力的杖,擊潰仇敵,恢復這地,並掌王權。
2.  (110:3) 在爭戰的時候,屬基督的人將獻上自己作甘心祭,這樣的奉獻,使基督的心舒活,如同得到清晨甘露的植物一樣。
3.  (110:4) 使確立基督為永遠的祭司,可有效的在各時代,為聖徒各樣包括罪的問題的案件在神前永遠的代禱,對抗我們的軟弱和惡者一切的控告,好將所有攔阻人到神前的路的障礙去除,並供應以復活的生命,使神能得著得勝者。
4.  (110:5-6) 從啟示錄,我們在末後耶穌第二次再來時,祂將在全地實行審判。那時祂將傾倒祂的忿怒,祂將帶著新婦軍隊,用祂口中的利劍擊殺列國,且用鐵仗威勢的轄管列國,在列國中施行審判,清理全地。
5.  (110:7) 在基督與仇敵爭戰的過程中,得勝者(新婦軍隊)如同爭戰路程中,路旁的河水,解基督的乾渴,讓基督十分滿足這身邊的新婦的隨伴。基督就在這爭戰中,得勝的抬起頭來,如同丈夫為妻子爭戰,得到妻子的讚賞的回饋而喜樂。
6.  本篇有幾個重要的基督和跟隨的聖徒的對等名詞:
君王和祭司 ←→錫安,戰士和得甘露滋潤者←→全身奉獻者和少年人(屬能爭戰的人),得勝的主(那抬頭者)和喝水的人←→路旁的河(基督爭戰時,得勝者順從基督的甄陶成全,配合基督作和神仇敵最後最徹底的得勝爭戰,基督因新婦軍隊的順從而被構成只活基督作生命,這樣的得勝者就成為得勝爭戰路旁讓基督可解渴、心得舒暢的河水。)

  神使基督坐在祂的右邊詩一一〇12得至高的地位(1~2-作君王)
110:1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110:2 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1節:(使仇敵作腳凳(1))
1     這關於基督在祂升天裡的話,在新約裡直接引用過二十多次,又間接引用了約二十次參太二二44,可十二36,十六19,路二十4243,徒二3335,羅八34,來一13(在升天裏)
22:44  “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12:36  大衛自己在聖靈裡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16:19  主耶穌對他們說完了話以後,就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20:42  詩篇上,大衛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0:43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2:33  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諸天之上,但他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35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1:13  神曾對那一個天使說過,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2     主耶穌引用這節,啟示祂在神性裡是大衛的主太二二4146(在神性裏)
22:41   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
22:42   論到基督,你們怎麼看?祂是誰的子孫?他們說,是大衛的。
22:43   耶穌對他們說,這樣,大衛在靈裡怎麼還稱祂為主,說,
22:44   “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
22:45   大衛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
22:46   他們沒有人能回答祂一句話;從那一天,再也沒有任何人敢問祂什麼了。
3     宇宙中的至高處是神的右邊參結四七1(在至高處)
47:1  祂帶我回到殿門,見水從殿的門檻下流出,往東流去;(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南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
4     基督升到神的右邊,不僅是祂在一個地方的事,乃是祂在一個人位(父)裡的事;基督在祂的升天裡,進入父自己,並在那裡坐下來一3下,約十六28(在父神裏)
1:3  …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16:28   我是出於父而前來的,並且進入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5     論到基督坐在神右邊的這話,含示基督的君王職分詩八十17,西一17上,18下,啟二二1,結一2226,參賽十四13,約三9,約壹五21(君王職分)
80:17     願你的手護庇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西1:17  祂在萬有之先,
西1:18  …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1:22       活物的頭以上有穹蒼的樣式,看著像可畏的水晶,鋪張在活物的頭以上。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14:13     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撒旦宣告,牠想坐這宇宙王的寶座)
約三1:9     我曾略略的寫信給召會;但那在他們中間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
約壹5:21   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
6     基督在祂的升天裡,已經被神立為主,為基督,作全宇宙的元首,並作救主徒二36,五31,十36(元首救主)
2:36 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5:31  這一位,神已將祂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將悔改和赦罪賜給以色列人。
10:36  祂藉著耶穌基督(祂是萬人的主)傳和平為福音,將這道傳給以色列子孫。
7     基督是在寶座上,但祂仍需要腳凳(在寶座上)
a     在竭力征服基督所有的仇敵,使他們作祂的腳凳(有神的征服)
b     今天我們的爭戰乃是為著征服基督的仇敵羅五1721(需人的爭戰)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當基督回來時,神要從錫安伸出基督能力的杖,掌管列國詩一一〇2(使列國受掌管(2))
110:2  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

  我們需要藉著奉獻為彩飾,甘心將自己獻給主,並藉著作基督的少年人,對祂如清晨的甘露,在基督爭戰的日子與祂天上的職事合作—3節:配至美的奉獻(3-作戰士)
110:3 當你爭戰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獻為彩飾,甘心獻上自己。你的少年人對你必如清晨的甘露。
奉獻的看見
   在主眼中,我們甘心的奉獻,將自己獻給祂,乃是一種彩飾(如美麗的彩飾)
1     雖然召會墮落了,歷世紀以來仍有一條線,有一班人以奉獻為彩飾,為榮美甘心將自己獻給主(歷代的編織)
2     “彩飾也可譯為裝飾;奉獻的彩飾乃是一種裝飾;我們若甘心將自己獻給主,就會有神聖、屬天的光彩而顯為美麗(甘心的光彩)
   基督在這裡將己比喻為需要得著溫和柔細之甘露滋潤的植物(如清晨的甘露)
1     基督在祂完成神經綸的路上,需要得滋潤;祂乃是被那些甘心將自己獻給祂的人所滋潤。(基督得滋潤)
2     甘心將自己獻給基督為祭的人,乃是被喻為滋潤基督之清晨甘露的少年人獻祭成少年
為爭戰
   我們要在基督爭戰的日子,與祂天上的職事合作,就需要將我們整個的所是和一切所有的,絕對並徹底的奉獻給主,好完成祂永遠的經綸;人奉獻的經歷豐富到那裡,他生命的經歷也就豐富到那裡太二六613(需徹底的奉獻)
26:6  耶穌在伯大尼患痲瘋的西門家裡,
26: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到祂跟前來,趁祂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
26:8  門徒看見,就惱怒說,何必這樣枉費?
26:9  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分給窮人。
26:10  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26:1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26:12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安葬我作的。
26:13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揚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為對她的紀念。
1     奉獻的根據是神的買林前六1920,羅十四8(根據-買)
林前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在你們裡面之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
林前6: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這樣,就要在你們的身體上榮耀神
14:8     我們若活著,是向主活;若死了,是向主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2     奉獻的動機是神的愛林後五1415,羅十二1(動機-愛)
林後5:14 原來基督的愛困迫我們,因我們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林後5:15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們死而復活者活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3     奉獻的意義是作祭—1節,民二八23(意義-祭)
12:1  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28:2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獻給我的供物,就是獻給我作怡爽香氣之火祭的食物,你們要謹慎,在所定的日期獻給我。
28:3  又要對他們說,你們要獻給耶和華的火祭,就是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每日兩隻,作為常獻的燔祭。
4     奉獻的目的是讓神作,而為神作弗二10,賽六四8,腓二1213,林前十五10(目的-讓)(讓神作,才能藉神作的我為神作)
2:10       我們原是神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裡,為著神早先預備好,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創造的
64:8       耶和華阿,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土,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2:12       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林前15:10 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5     奉獻的結果是斷送前途利一9,參六1013(結果-灰)
1:9    但燔祭牲的內臟與腿,那人要用水洗。祭司要把這一切全燒在壇上,當作燔祭,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6:10  祭司要穿上細麻布衣服,又要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把壇上燔祭所燒成的灰收起來,放在壇的旁邊;
6:11  隨後要脫去這衣服,穿上別的衣服,把灰拿到營外潔淨之處
6:12  壇上的火要在其上一直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早晨在上面燒柴,把燔祭擺列在上面,並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
6:13  火要在壇上一直不斷的燒著,不可熄滅
   我們要在基督爭戰的日子,與祂天上的職事合作,就要在清晨早起接觸主,使我們成為清晨所產的甘露,用以滋潤基督太六6,十四2223,可一35(需每晨的奉獻)(蒙神悅納和回應)
6:6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密室,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在祂以先到對岸去,等祂解散群眾。
14:23  既解散了群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裡。
1:35  清早,天還黑,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
   我們要在基督爭戰的日子,與祂天上的職事合作,就需要過祭壇和帳棚的生活,使我們對主保持倒空、敞開、新鮮、活潑並年輕,好祂的行動創十二78(需一生的奉獻)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1     我們需在我們的靈裡,就是我們人的深處,倒空、卸去舊有的,使我們能接受基督作諸天之國的實際太五3,路一53(靈裏倒空)
5:3    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1:53  叫饑餓的得飽美物,叫富足的空著回去。
2     我們需要作敞開的器皿;經歷最大變化的人,乃是向主最敞開的人十八17,箴二十27,啟四5(器皿敞開)
18: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神國的,絕不能進去。
20: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深處。
4: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3     我們需要接受那靈作新鮮的亞四1214,太二五89,啟三18(接受新油)
4:12  我第二次問他說,在兩個金嘴旁邊,這兩根流出金油的橄欖枝是什麼意思?
4:13  他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麼?我說,我主阿,我不知道。
4:14  他說,這是兩個油的兒子,站在全地之主的旁邊。
25:8  愚拙的對精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25:9  精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我們和你們用的,不如你們到賣油的那裡,為自己買罷。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4     我們需要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並在靈的新樣裡服事羅六4,七6,參結三六2627,林後三16,太五8,二六29(滿有新樣)
6:4    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7:6    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裡服事,不在字句的舊樣裡。
36:26  我也要賜給你們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36: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林後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26: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5     我們需要被主作成有活力的,祂身體上活而盡功用的肢體林前十四4下,31,參啟三1,十四4(活而盡職)
林前14:4   …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為要使眾人有學習,使眾人得勉勵。
3:1         你要寫信給在撒狄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14:4       這些人未曾與婦女在一起受到玷污,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
6     我們需要藉著復活生命的新鮮供應天天得更新,在主裡保持年輕林後四16,弗五2627(新而不衰)
林後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5:26     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5:27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我們要在基督爭戰的日子,與祂天上的職事合作,就需要與基督是一,而為弟兄爭戰,藉著祂生機的牧養,在祂的人性裡顧惜眾召會,並在祂的神性裡餵養眾召會,以產生得勝者創十四1320,啟一13,二7,彼前五4,來十三20,約壹五16,參徒六4,啟一20(需產生得勝者)
14:13   有一個逃出來的人,來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14:14   亞伯蘭聽見他侄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4:15   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擊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北邊的何把,
14:16   將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14:17   亞伯蘭擊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
14: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當受頌贊的。亞伯蘭就將所得的一切,拿了十分之一給他。
1:13     燈檯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彼前5: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
13:20   但願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領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上來的,
約壹5:16 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將生命賜給他,就是給那些犯了不至於死之罪的。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那罪祈求。
6:4       但我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並盡話語的職事。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檯的奧秘,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檯就是七個召會。

  神起了誓,必不改變,祂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立基督永遠為祭司詩一一〇4,來五610照至尊的等次(4-作祭司)
110:4 耶和華起了誓,必不後悔;祂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6     就如神在另一處又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10   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為大祭司。
   基督不僅是有能力和權柄的君王;(詩一一〇12;)祂也是大祭司來二17,四14,六20,八1,九11(是君王與祭司)
110:1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110:2  耶和華必從錫安伸出你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的仇敵中間掌權
2:17  所以祂凡事該與祂的弟兄一樣,為要在關於神的事上,成為憐憫、忠信的大祭司,好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4:14  所以,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所承認的。
6:20  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
8:1    我們所講之事的要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祂已經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9:11  但基督已經來到,作了那已經實現之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的,就是不屬這受造世界的;
1     基督在祂升天裡的天上職事,包括祂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12,亞六13(二面的職分)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7:2    亞伯拉罕也將所得的一切,分了十分之一給他。首先,他的名字翻出來是公義王;其次,他又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
6:13  祂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2     是君王,有權杖管理這地,並處理我們的事務;祂也是大祭司,在神面前為我們代求,並處理我們的案件來四1416,七2526,九24,羅八34,啟一1213(管理與代求)
4:14  所以,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所承認的。
4:15  因我們並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罪。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7:26  像這樣聖而無邪惡、無玷污、與罪人分別,並且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
9: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入人手所造的聖所,那不過是真聖所的複本,乃是進入了天的本身,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檯;
1:13  燈檯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基督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君尊的大祭司將神服事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供應,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來七12,八12,創十四18(是最高的服事)
7:1    這麥基洗德,撒冷王,至高神的祭司,就是那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迎接他,並給他祝福的。
7:2    亞伯拉罕也將所得的一切,分了十分之一給他。首先,他的名字翻出來是公義王;其次,他又是撒冷王,就是平安王。
8:1    我們所講之事的要點,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祂已經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8:2    作了聖所,就是真帳幕的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1     基督在地上的職事裡,乃是照著亞倫的等次為大祭司,為著除掉罪來九1426(地上除掉罪)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9:26  如果這樣,從創世以來,祂就必須多次受苦了;但如今祂在諸世代的終結顯明了一次,好藉著獻上自己為祭,把罪除掉。
2     然後,基督在天上的職事裡,乃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標出為大祭司,(五610,)不是為著罪獻祭,乃是那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之過程的(由餅和酒所表徵太二六2628)服事給我們,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使我們蒙拯救到底。(來七25。)(天上供應神)
5:6    就如神在另一處又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10  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為大祭司。
26:26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26:27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基督這位大祭司,在祂的人性裡顧惜眾召會,在祂的神性裡以祂神聖的餵養眾召會啟一1213,二1(是顧惜與餧養)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檯;
1:13  燈檯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2: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檯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基督是主Adonai,阿多乃),在神的右邊,當祂在發怒的日子,同祂的得勝者回來時,祂必打傷列王,並要在大地上,在列邦中施行審判詩一一〇56,但二343544,珥三1112,啟十七14(獲至大的得勝(5~6)-得勝者)
110:5 主在你右邊;祂發怒的日子,必打傷列王。
110:6 祂要在列邦中施行審判,使那處滿了屍首;祂要在大地上打傷仇敵的頭。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就是我主和基督的國)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3:11   四圍的列國阿,你們要速速的來,一同聚集。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裡降臨!
3:12   列國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裡,審判四圍的列國。
17:14 他們要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也必得勝。
   這指明基督是戰士,要作最大的得勝者,勝過列國,打傷列王和仇敵的頭,並在所有反對祂的人身上施行審判詩二912,但二44,啟二2627(基督行審判)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祂發怒,你們便在路中滅亡,因為祂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奔於祂的,都是有福的。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2:26  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要同著所有得勝者所組成,作祂軍隊的新婦而來,並且祂要同著新婦,與敵基督和他的軍隊爭戰並擊敗他們十九1121(新婦同擊敗)
19:11  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
19:12  祂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
19:13  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
19:15  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19:17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頂點所有的飛鳥大聲喊著說,你們來,聚集起來赴神的大筵席,
19:18  好吃君王的肉、將軍的肉、壯士的肉、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
19: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
19: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

  基督要路旁的河,並得勝的抬起頭詩一一〇7(踏至榮的征途(7) -喝水者)
110:7 祂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祂必抬起頭來。
   河表徵得勝者;當基督領頭爭戰到底時,祂需要水喝,這水就是得勝者(路旁的暢飲) (祂先得著眾多少年人作清晨甘露,到末後人數滿足的時期,至終這些得勝者成為可讓基督暢飲的新婦軍隊的河水)
   基督抬起頭來,是祂得勝、勝利的標記,表明弛勝過了眾仇敵。(勝利的抬頭)
   基督對仇敵是得勝者,但對我們祂是喝水的人(得勝的鼓舞)
   在本篇詩裡,我們看見基督是君王、祭司、戰士、得勝者、以及喝水的人(那要來者)。(預備祂凱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