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第十篇 呼召乾渴的人就近水來 (綱目整理)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

第十篇
呼召乾渴的人就近水來

讀經:賽五五14,耶二13,詩三六89,四六4,約七3739,啟二二1,七17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
55:3  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
55:4  我已立祂向眾民作見證人,為眾民的領袖和司令。
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46:4  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快樂;這城就是至高者支搭帳幕的聖處。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神也必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
整篇的思路:
壹貳大點是為著本篇開頭的話,從整本聖經來看生命水的線,這不是從以賽亞書來講,而是從整本聖經來講的。
第壹大點是從聖經起頭創世記伊甸園流出的水流到到聖經末了,啟示錄裏聖城耶路撒冷裏流遍聖城的一道水河,是從神寶座流出的生命水,貫穿了整本聖經。
第貳大點主要的是從新約的角度來看神心頭的喜悅,就是祂要來作生命活水泉源,來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使他們成為神的擴增和豐滿的彰顯。
叁肆伍是按經文次序講以賽亞書,第叁大點才是本篇的開始,神把祂自己當作活水來作救恩,但直接引的就是12:3裏的救恩之泉。
第肆大點引用55:1,神要我們享受祂作活水,這水又是眾水,指多方面的豐富。
第伍大點是55:34的經節,對照14的經節,是同位語的結構寫法,等於是說三一神藉基督作水=作約=作為確定的憐憫。水是表徵神自己藉基督作生命的分賜;約是來自基督來成為人,為救贖人而受死,而做成的遺約;因此神的救恩就藉約而確立,這確定的憐憫其實就是前兩項,也就是基督自己。
第陸大點是來看這水流,在聖經末了啟7:17寫著,在永遠裡羔羊基督要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牧養我們到永遠。
因此整本聖經在啟示我們一條生命水的線,神的心意就是要我們喝這生命水的河,享受祂,被祂充滿,而彰顯祂,直到永世。

※聖經的啟示(壹~參)
   聖經裏有一條線,說到生命水的河創二10,詩三六89,四六4,約七3739,啟二二1     (水河的歷程)
     創世記二章十節的河,表徵生命水的河沿着這河長着生命樹;這河解除人的乾渴。  (園中滋潤的水河)
     在詩篇三十六篇八至九節,源頭是指父作生命的源頭河是指那靈作生命水的河約一4,七3739  (殿中歡樂的水河)
     詩篇四十六篇四節裏的河,表徵三一神在基督裏藉着那靈而湧流,作神子民的生命。  (城中滿溢的水河)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說到生命水的河  (街中供應的水河)
1       這河就如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詩篇四十六篇四節,和以西結四十七章五至九節的河所豫表的,表徵在其流中生命的豐盛;這一道河連同它的豐富在我們對神生命之靈各面的豐富所有不同的經歷中,成了許多道河,如約翰七章三十八節所指明的羅八2,十五30,帖前一6,帖後二13,加五2223 (帶著流經的豐富)
2       生命水象徵神在基督裏成為那靈,將自己流進祂所救贖的人裏面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是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水(出十七6,民二十11)所豫表的,也是從主耶穌被扎的肋旁流出的水(約十九34)所象徵的        (為著救恩的供應)

   神的喜悅,祂心頭的願望,乃作活水的泉源,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好叫他們成為祂的擴增作祂的豐滿,使祂得着彰顯耶二13,弗一45922231619  (活水的分賜)
     神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裏面,作人的享受和滿足,使神得着團體的彰顯,但成為不忠信的,並為着偶像離棄神耶二13
(活泉的離棄)
     以色列本該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好成為神的彰顯以色列因着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轉向神以外的源頭而墮落了這源頭色列為自己勞碌鑿出的池子所表徵—13節。  (活泉與裂池)
     除了神這活水的泉源以外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沒有甚麼能滿足我們約四14,六35,七3738,啟二二17  (活泉解乾渴)
     自己這活水的泉源以外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使祂得着團體的彰顯羅八21011,十二45  (活泉為擴增)

   在以賽亞書裏,把祂自己當作活水作我們的救恩十二3,五五12  (活水的救恩) (本篇的開始)
12:3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
     新舊約聖經都給我們看見,神實際的救恩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自己作活水賽十二23,五五1,啟七101417,二一6,二二117
(三一之神作活水)
     三一神要成為我們的救恩,就經過過程成為賜生命的靈作活水,就是生命的水林前十五45下,約七3739   (生命之靈作活水)
1       在以賽亞五十五章一節和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裏的水,都是指救贖的神,就是那藉着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為我們完成救贖的神。  (水指救贖的神)
2       基督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其總和乃是那神聖的水,也就是終極完成的靈,作三一神終極的完成,給我們飲用並享受賽五五1,約七3739,林前十二13  (水是終極的靈)
※聖徒的經歷(肆~陸)
   我們需要享受我們的神作活水甚至作眾水賽五五1
(活水的分支)
     在以賽亞五十五章裏,最顯著的字眼就是『水(原文複數)』;這字啟示我們不僅要在一方面享受神,更要在多方面享受神—1節。
(多面的享受)
     這裏的思想與約翰七章三十八節的相似,那裏說到,凡信入主耶穌的人,從他們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原文複數)來;這些江河是指神聖生命許多不同方面的流出  (多方的流出)
     我們這些罪人藉着不斷飲於神而享受祂,就需要救贖 (罪人的需要)
1       這救贖啟示於以賽亞五十三章,該章啟示神大能的救贖,比聖經任何其他一章更多。  (大能的救贖)
2       五十三章記載了完成的救贖,接着在五十五章便邀請口渴的人就近水來喝—1節。  (乾渴的暢飲)
     以賽亞五十五章一節的呼召,就如同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的呼召,該節說到那靈和新婦巴望乾渴的罪人,來取生命的水喝,以得着滿足。
(團體的呼召)
   水(複數)是永遠的約以及向大衞所顯確定的憐憫賽五五134  (活水的確保)
     基督作為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為活水,(約四1014,七3738,)乃是給以色列永遠的約,(賽四二6,四九8,五四10,六一8下,)就是向大衞所顯確定的憐憫五五13  (是保證的永約)
     基督是確定的憐憫,也是保證這憐憫的永遠之約—34節:
(是確定的憐憫)
1       因着我們的光景是可憐的,搆不上神的恩典,基督這位神恩典的具體化身,(約一1417,)就成為確定的憐憫,而藉着這憐憫,我們現今就可以在正確的地位上與神相配接受祂作恩典。(弗二4。)  (使人能配神)
2       神在基督這確定的憐憫裏,在祂的恩典裏臨到我們作我們的享受約一141416  (使恩臨及人)

   在永遠裏,羔羊基督我們的牧者,要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啟七17  (活水的牧養)
     『生命水的泉』是指許多不同的泉作為生命水,正如約翰七章三十八節和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一樣,這泉是指獨一生命水的不同方面;這指明將有獨一生命水的河,流出許多江河,作我們的享受 (領到生命之泉)
     當羔羊牧養並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祂就把我們帶進神自己裏面,我們也得着活水的供應,就是神自己17  (領到神的裏面)
     我們需要讚美主把我們帶到召會,在此有一泉源,就是神自己這活水的源頭詩三六89  (領到祂的召會)
1       這活水不住的湧流,好充滿我們,直到滿溢的地步約四14,七38  (直到滿溢)
2       我們充滿這解人乾渴的水就能勝過我們路程中所遭遇的一切;我們藉着這泉源所流出的活水,就能勝過所有的事情啟七17,三21  (達到得勝)

 (這兩星期較忙,可能綱目整理只做到大點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