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第四篇 神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作祂的彰顯



神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作祂的彰顯
讀經:創一2627,西一15,林後三18,羅八29,啓二一11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這個造是make,是復造,是用紅土(已存在地上)造人,所以這是指人的身體的造作。)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形象和靈有關,因神是靈。這是來自神,不存在於地,所以需要創造create才有。)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在第一大點裡所整理出的“神按祂的形象,照祂的樣式造人”的七個重點:
1.      三一神就在以過的永遠裡,為此舉行了一個會議,說出神要造人來作祂的擴增。
經節依據:創1:26所說的提議:“神說,我們要造人,”。
起因:神不要獨居:“創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
2.      這會議的決議之一是,造人是按神自己。
經節依據:“創1:26 …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
3.      會議的決議是,照子基督的樣式造人。
經節依據:“創5:1 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神創造亞當的日子,乃是按著祂的樣式造的。”這裡的祂是單數,顯然是指人是按著子神的樣式而造作(made)的。
因由:
西2:9     因爲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         (所以基督有神的完整形象)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所以基督有可以彰顯神的樣式)
林後4:4 在他們裏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着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基督就是神的榮耀的照耀和本質的翻版)
4.      人是盛裝神的容器。(所以這容器必須照神的一切屬性和彰顯而造,才能將人接受進來。)
經節依據: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基督就是園子當中的那生命樹,神要人接受生命樹。)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子=永遠的生命,就是生命樹)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人是盛裝基督生命的容器。)
因神是靈,本無像。三一神中讓子神擔作神的具體化身,祂是神的本質印像,作神的彰顯。並且子神是子的身位,是絕佳造作人的範本。
5.      神造人是要使人成為祂的複本。
經節依據: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5:1     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神創造亞當的日子,乃是按著祂的樣式造的。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約壹3:2 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爲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彰顯像祂,所是也像祂。)
6.      整本聖經的重心就是在述說這個計畫(經綸)的奧秘(而不是為要述說聖經中許多的單一事件和人物的歷史故事)。
7.      神所造出的人,在神全都是一個團體的亞當。(人的創造既然是為要成為神的擴增和彰顯,因而人這承裝神的器皿必須是大的團體的人,方可匹配神。)
經節依據: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這裡說出,他=他們)
5:2        神創造他們有男有女;在他們被創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的名爲亞當

這團體人的得勝者人數必須先滿足,好在末期來到時能充滿天上,並與撒旦和其隨從者爭戰:
6:11      於是有白袍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著一同作奴僕的,和他們的弟兄,就是那些將要也像他們一樣被殺的,滿足了數目     (這數目和與撒旦爭戰有關)
7:9        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有大批的群眾,沒有人能數得過來,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來的,站在寶座前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拿棕樹枝,
12:7      天上起了爭戰,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和牠的使者也爭戰,
12:8      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因為天上充滿了得勝者—就是新婦軍隊)
12:9      大龍就被摔下去,牠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千年國後全體信徒都成熟,是一個團體的羔羊新婦,一起滿足神那永遠的旨意,彰顯祂,並代表祂管理全地:
21:9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新婦=聖成耶路撒冷=成熟的新造的團體人,將神彰顯於地。)
4:3        那位坐着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着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城顯出神的樣子。)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團體的新人真正實現代表神的神永遠旨意“管理這地”,並且直到永永遠遠)

  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一26上、27上:  (神創造人的計畫)
   我們要……造人』啓示神格的三者之間,爲着人的創造,舉行了會議—26節上:
(神格的會議)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
1     在已過的永遠決定要創造人,指明人的創造爲着三一神永遠的定旨弗三911  (為神定旨)
3: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3:10  爲要藉着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
3:11  這是照着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立的永遠定旨;
2     神造人的心意是要完成祂神聖的經綸,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裏面提前一4,羅八11  (成神經綸)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着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乃是按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創一26上:  (按神的自己)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
(這個造是復造,顯然是指造人的身體,而造這身體必須造成一種有可承裝人的魂的功能,這魂深處又必須能承裝人的靈,而這人的靈必須是按神的形象創造的,使人靈能承裝神的靈,至終與二靈調和為一,達到神擴增的心意。)
1     神的形像指神裏面的所是,是神屬性內裏素質的彰顯,這些屬性最顯着的是愛(約壹四8)、光(一5)、聖(啓四8)、義(耶二三6)。  (神的形像)
約壹4:8   不愛弟兄的,未曾認識神,因爲神就是愛。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裏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4:8       四活物各個都有六個翅膀,周圍和裏面統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歇息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全能者。
23:6     在祂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人要稱呼祂的名爲,耶和華我們的義。
2     神的樣式指神的形狀(腓二6),乃是神身位之素質與性質的彰顯 
(神的樣式)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3     神的形像和神的樣式不當視爲兩個分開的東西創一26上:  (二者不分)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
a     人內裏的美德受造於人的靈裏,乃是神屬性的翻版,也是人彰顯神屬性的憑藉  (屬性翻版)
b     人外面的形狀受造爲人的身體,乃是神形狀的翻版  (形狀翻版)
4     神造人成爲祂自己的複本,使人有盛裝神並彰顯神的性能:  (神的複本)
a     其他一切活物都是『各從其類』造的1112212425),人卻是從神類造的(參徒十七2829上)。  (人從神類)
1:11      神說,地要長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
1:12      於是地生出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神看是好的。
1:21      神就創造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創造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是好的。
1: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的物,各從其類;牲畜、爬物、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25      於是神造出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爬物,各從其類;神看是好的。
17:28    因我們生活、行動、存留都在於祂,就如你們中間有些作詩的說,原來我們也是祂的族類。
17:29      我們旣是神的族類,……
b     旣然神與人同類,人就有可能與神聯合,而在生機的聯結裏與祂同活約十五5,羅六5,十一1724,林前六17  (與神同活)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爲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
11: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於橄欖根的肥汁,
11:18  你就不可向那些枝子誇口;縱然誇口,也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
11:19  這樣,你要說,那些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爲叫我接上去。
11:20  不錯,他們因着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着信,所以站立得住。你不可心思高傲,倒要懼怕;
11:21  因爲神若不吝惜本來的枝子,也必不吝惜你。
11:22  你看神的恩慈和嚴厲:對那跌倒的人是嚴厲,對你卻是神的恩慈,只要你常留在祂的恩慈中;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11:23  而且他們若不是常留於不信中,仍要被接上,因爲神能彀把他們重新接上。
11:24  你是從那天然的野橄欖樹上砍下來的,尚且逆着性得接在栽種的橄欖樹上,何況這些天然的枝子,豈不更要接在自己的橄欖樹上麼?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爲一靈。
   子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象』神所是的彰顯西一15,來一3  (子是神彰顯)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着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1     子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神屬性之素質的彰顯西二9,一15,林後四4,來一3  (子是神的像)
西2:9    因爲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林後4:4  在他們裏面,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們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榮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1:3    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話維持、載着並推動萬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
2     人是照着基督創造的目的是要基督進到人裏面,並藉着人得彰顯西一27,腓一2021上。  (人照子被造)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1:20       這是照着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
1:21  因爲在我,活着就是基督,……
   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樣式造人目的要人接受祂作生命,並彰顯祂一切的屬性創一2627,二9  (人是神容器)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1     神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樣式造人,因爲祂的心意是要進到人裏面,並與人成爲弗三17上。  (與神是一)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2     神按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使人藉着祂的經綸,可以接受祂的生命和性情,藉此成爲祂的彰顯提前一4,約三16,彼後一4,林後三18  (有神彰顯)
提前1:4     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彼後1: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旣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着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3     神這樣造人,使人有性能盛裝神的愛、光、義、聖約壹四8,一5,弗四24,五289  (盛神屬性)
約壹4:8   不愛弟兄的,未曾認識神,因爲神就是愛。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裏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5:2       也要在愛裏行事爲人,正如基督愛我們,爲我們捨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獻與神,成爲馨香之氣。
5:8       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裏面乃是光,行事爲人就要像光的兒女,
5:9       (光的果子是在於一切的善、義和真實,)
4     因着我們是從神類造的,所以我們的人性美德有盛裝神聖屬性的性能林後十1,十一10  (顯神美德)
林後10:1   然而我保羅,就是那如你們所說,在你們中間,見面的時候是卑鄙的,不在的時候,向你們卻是放膽的,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你們,
林後11:10 基督的真實在我裏面,這誇口在亞該亞一帶,是不會在我身上被堵住的。
   神按着祂的形像造人,意思是說造人有一個心意要使人成爲神的複本,神的複製,作祂團體的彰顯這樣的複製使神快樂,因爲這個複製看起來像祂,說話像祂,生活也像祂約十二24,羅八29,來二10,約壹三12  (人是神複本)
12: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爲着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就藉着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約壹3:1  你們看,父賜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爲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
約壹3:2  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爲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聖經裏對於神和人的關係有一個奧祕的思想創一26,結一26,約壹三2下,啓四3上,二一11下:  (聖經的奧秘)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
約壹3:2     ……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爲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4:3    那位坐着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
21:11     ……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1     渴望成爲與人一樣,並使人與祂一樣約壹三2下。  (人與神同形)
約壹3:2     ……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爲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2     神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在基督裏作到我們裏面,使祂自己與我們一樣,也使我們與祂一樣弗三17上。  (人與神同住)
3:17  使基督藉着信,安家在你們心裏,……
3     神的經綸是要使祂自己成爲人也要使我們,就是祂的造物,成爲神,好使祂是神『人化』了,而我們是人『神化』了約一14,羅一34  (人與神同化)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3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衞後裔生的
1:4         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爲神的兒子;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以及五章二節的代名詞『他們』,指明亞當是一個團體人,集體人,包括全人類  (團體的亞當)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徧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5:2    神創造他們有男有女;在他們被創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的名爲亞當。
1     沒有創造許多人;祂在一個人亞當裏面,集體的創造了人類  (集體的創造)
2     神按着祂的形像並照着祂的樣式造了這樣一個團體人使人類能團體的彰顯神  (團體的彰顯)
人既是按神的形象創造的,為何還需基督來成為人這一段過程?
1.  人雖然以造成可盛裝神的器皿,但從亞當以來的歷史來看,人這器皿不但沒承裝神,還很容易的被迷惑(其實會被迷惑,表示天然本性也有如此的傾向),而接受了撒旦的生命性情,而無法自拔(或甚至不願脫離)。人就按撒旦的生命性情,新裏只要神的能力,不要神自己,甚至要如神,還要勝過神。這樣的心越發加多,人的罪就越發增多,人就不配承裝神的生命,與神為一。
2.  因此,神便藉基督來成為人,來擔當人的罪,消極的一面做成人犯罪必死的結局。但神計畫在積極的一面,則神來成為人,活出人性的最高美德(這一面達成神性加到人性的目標),然後再藉死而復活,這復活的人性便帶著神性,完成聯合為一,並成為賜生命之靈,這樣的生命要來臨到蒙拯救的人裡面,內住在他裡面,變化人,終至在團體的他裡面完成神造人的計畫,就是眾人團體的模成神長子的形象,這時創1:26-27的造人計畫就被實化了。
  基督的成爲肉體與神人生活,達成了神造人的目的—一2627,約一11413235,二4052:  (神創造人的達成)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1:27   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創造他們有男有女。
1:1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1:14 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地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31   看哪,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
1:32   祂要爲大,稱爲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衞的寶座給祂,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爲神的兒子。
2:40   那孩子漸漸長大,剛強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
2:52   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並在神與人面前所顯明的恩典上,都不斷增長。
   基督的成爲肉體與神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樣式造人的定旨有密切關係就是要使人接受祂作生命,並彰顯祂神聖的屬性創一26,二9,徒三14上,弗四24  (藉成為肉體)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
3:14       你們棄絕了那聖別公義者,……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主耶穌是由人的素質而生,有人性的美德,爲要將這些美德拔高到一個標準,配得上神的屬性,作神的彰顯路一35  (藉拔高美德)
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爲神的兒子。
1     基督是由神聖素質成孕的那一位,有神聖的屬性作祂人性美德的內容和實際,使空洞的人性美德得着充實太一1820  (屬性作內容)
1:18       耶穌基督的由來,乃是這樣:祂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他們還沒有同居,馬利亞就被看出懷了孕,就是她從聖靈所懷的。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衞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裏面的,乃是出於聖靈。
2     神聖的屬性充實、加強、豐富並聖別人性的美德,爲要在人性的美德上彰顯神。  (美德被充實)
   主耶穌拯救我們時,祂是那有神聖屬性充實人性美德的一位,進到我們裏面路二10112532,十九910  (藉內住分賜)
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好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爲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25  看哪,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旣公義又虔誠,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2:26  他受了聖靈的指示,知道自己看見主的基督以前,必不見死。
2:27  他在靈裏進入聖殿;耶穌的父母正抱着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爲祂辦理。
2:28  西面就把祂接到手臂中,頌讚神說,
2:29  主人啊,如今照你的話,釋放奴僕安然而去吧;路2:30 因爲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豫備的,
2:32  是啓示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爲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1     祂作爲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裏面將神帶到我們裏面,並以神的屬性充實我們的美德林前十五45下,六17  (生命的分賜)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爲一靈。

2     這樣的生命從裏面拯救我們,並聖別、變化我們,而拔高我們人性的美德羅五10,十二2  (生命的救恩)
5:10  因爲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旣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着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爲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基督成爲肉體穿上人性,成爲人的樣式(腓二68),好叫人藉着祂的死與復活,可以永遠、神聖的生命(彼前一3,約壹五1112),並且憑這生命在裏面得以變化,並模成基督的形像(林後三18,羅八29),在外面得以改變形狀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腓三21);這樣,我們就與基督一樣一式(約壹三2下),與基督一同向着宇宙彰顯神(弗三21):  (人神同形的過程)
2:6         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之珍,緊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爲人的樣式;
2:8         旣顯爲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彼前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
約壹5: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3:21       祂要按着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
約壹3:2    ……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爲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3:21       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觀看復活、升天之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就是復活、得榮之基督的形像林後三18  (藉觀看主榮形)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旣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爲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神已豫定我們模成祂長子的形像模成是變化的最終結果包括我們裏面素質和性情的變化,我們外面樣式的變化,好使我們與基督得榮耀的形像相配羅八29  (藉模成神眾子)
8:29       因爲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我們看見一個按着神形像被造的團體人作祂的彰顯,而在啓示錄二十一章,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作爲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裏之形像的終極發展和總結;神的城乃是神的團體彰顯,有神的形像,並以神的榮耀照耀啓四3,二一11  (藉成為神聖城)
1:26       神說,我們要按着我們的形像,照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
21          (從畧。)
4:3         那位坐着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着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