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第六篇 兩個婦人的寓意




第六篇
兩個婦人的寓意
RK詩歌376
讀經:創十六1~十七14,加四2131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沒有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了撒萊的話。(神原是要給亞伯蘭應許的後代,但撒拉看自己已停止生育,就用自己的方法,產生了由人的意思,就是肉體生的後代,來成就(取代)神的應許恩典。)
(撒拉原是不能生育,所以她的生育就是神要藉著撒拉賜給亞伯拉罕的恩典,要在他們裡面產生那唯一的後裔。)
(在恩典新約的現今,神要藉著召會(由自主的婦人所表徵)生出信徒來,並要把基督做到信徒裡面,使信徒都構成為神的兒子,就是那團體的後裔,好承受神作產業。因此,撒拉就豫表屬那靈的恩典的新約。)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她丈夫為妻;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地已經住了十年。
16: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輕看她的主母。(這是由肉體取代那靈必會發生的事。)
16:5     撒萊對亞伯蘭說,願我受的屈辱歸到你身上。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竟輕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行判斷。
16:6     亞伯蘭對撒萊說,你的使女在你手下,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待她罷。於是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16: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往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
16:8     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16:9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她手下;(這裏的啟示是,神要人從肉體轉回神的恩典,服在那靈下,這就會得神的祝福。)
16:10   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16:11   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
16:12   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這是由肉體生的必然會發生的結果。)
16:13   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之耶和華的名為:你是啓示自己的神;因為她說,祂向我啓示了祂自己,我在這裏居然還存活麼?(夏甲這時只領會神向她顯現,看不出她對神的話的啟示有所領悟。)
16:14   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在加低斯和巴列之間。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一面因亞伯蘭用肉體想成就神的應許,這另神極為不悅,所以神十三年之久不向亞伯蘭顯現;一面神也在等亞伯蘭承認他的肉體再也不生育了,之後才向亞伯蘭顯現,好叫他完全由神在他們裡面製作,產生由神所應許的後裔。當然這裡是神有意啟示,真正的那後裔基督耶穌是由神而來的後裔,由人的意思和肉體所生的斷不會生出耶穌。)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這時亞伯蘭承認自己年歲已高,不能生育,而且應已發現自己用肉體成就神的應許,已不得神的喜悅,這時願意放下自己,交給神來作。)
17:2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增多。
17:3     亞伯蘭面伏於地;神又與他談話,說,
17:4     我與你立的約是這樣:你要成為多國的父。(人想要用肉體來成就神恩典的應許,這是神所不悅的,所以神就用等同律法之約來限制以色列人的肉體(這是行割禮的內在意義)。)
17:5     你的名不要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多國的意思是亞伯拉罕也是來自各個國家的外邦人的父。)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我必使多國從你而立,多王從你而出。
17:7     我必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為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17:8     我要將你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17:9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你和你的後裔當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
17:10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
17:11   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這裏的屬靈意義是要割除屬肉體的一切。)
17:12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或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17:13   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17:14   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4:21     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過律法麼?
4:22     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出於使女,一個是出於自主的婦人。(使女是奴僕,她所生的是出於人的魂和肉體的能力的努力,她所生的一點都不能承受主人的產業。自主婦人在家中是主人的妻子,自主的,不是奴僕,她所生的是兒子,是要承受主人的產業的。)
4:23     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主婦人的,是藉著應許生的。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以色列人在西乃山時,用肉體來服事神,所以神就用律法來限制以色列人的肉體。所以律法是因人發動肉體而生出來的。因此,夏甲所生的就是這律法的豫表。)
(所以由律法(肉體的努力)進來的不能得到基督作他的生命,就是不能承受神作他的產業。但由新約(是源自應許的約)所重生的,神就將基督做到他裡面,他就有了神兒子的生命,而成為神的兒子,可以承受神作他的產業。這不是由人的努力而有的,是來自神所應許白白的恩典。)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撒拉所生的是來自神按祂的應所所作的,而屬天的耶路撒冷寓指所有神所重生的團體眾子,也就是神的召會。召會生出團體的兒子,而眾子構成召會。)
4:27     因為經上記著:『那不生育,沒有生產過的,你要快樂;那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放聲呼喊,因為獨居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4:31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撒拉和夏甲是亞伯拉罕的妻和妾,寓指兩個約,就是應許的約與律法的約創十六13,加四24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沒有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了撒萊的話。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她丈夫為妻;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地已經住了十年。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自主的婦人撒拉,表徵應許的約,與新約,就是恩典的約有關—2324節,創十二7,十五721
4:23     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主婦人的,是藉著應許生的。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5: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15:8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15:9     祂說,你為我取一隻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5: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從中剖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的擺列,只有鳥沒有剖開。
15:11   有鷙鳥下來,落在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們嚇飛了。
15: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5:14   但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15:15   至於你,你要享大壽數,被人埋葬,平平安安的歸到你列祖那裏。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5: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15: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15: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15: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1     在那約中神應許要給亞伯拉罕後裔,沒有一點意思要亞伯拉罕作任何事來得到;神要把一些東西作到他裏面,使他能生出一個後裔來完成神的定旨;這就是恩典—4節。
15:4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2     撒拉是自主的婦人,是亞伯拉罕正式的妻子,是這恩典之約的象徵;她生以撒乃是憑神的恩典
3     恩典之應許的產品是以撒,他是完成神定旨的後裔—十七19,二一12下。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必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21:   …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
   使女夏甲,表徵律法的約—加四2425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1     亞伯拉罕的妾夏甲,乃是律法的象徵;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律法的地位乃是妾的地位—創十六13 
(神只給人一個配偶作妻子,妾是人自己因肉體想要而加上去的,而肉體帶來律法,所以律法地位是妾,不是在神經綸的中心線上。)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沒有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了撒萊的話。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她丈夫為妻;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地已經住了十年。
2     夏甲所象徵的律法之約,將神的選民帶到律法的奴役、轄制之下,了律法之下的奴僕與神的恩典隔絕了—加四25,五14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住,不要再受奴役的軛挾制。
5:4       你們這要靠律法得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3     亞伯拉罕藉夏甲生以實瑪利象徵人想用自己肉體的努力與律法配合,以完成神的定旨—創十六41516,加二16,四23上。
16: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輕看她的主母。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4:23  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
4     亞伯拉罕靠着他肉體的努力,不憑神的恩典,從夏甲生了以實瑪利;所以,以實瑪利乃是人照着律法靠肉體努力的結果為神所棄絕—創十七1819,二一10,加四30
17:18     亞伯拉罕對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必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應許是在創世記十二章二節、七節,十三章十五至十七節,十五章四至五節給的;約是在十五章七至二十一節立的:  (應許在先,立約在後。)
12:2     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這裡是說,神要給亞伯拉罕屬地的後裔。)
13: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5:4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這裡同樣的表達神的旨意,就是要承受神的產業的後嗣,必須是從神生的。)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將來亞伯拉罕會有許多信的後裔,他們都是屬天的重生信徒。)
15: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15:8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15:9     祂說,你為我取一隻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5: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從中剖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的擺列,只有鳥沒有剖開。
15:11   有鷙鳥下來,落在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們嚇飛了。
15: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5:14   但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15:15   至於你,你要享大壽數,被人埋葬,平平安安的歸到你列祖那裏。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5: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神立這應許之約,為讓亞伯拉罕堅信必定守住祂的應許。)
15: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15: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15: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1     按照神的心意,應許的約是在律法的約以先;神並沒有意思要帶進律法要人努力遵守來完成祂的定旨
2     神原初的心意乃是要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然後藉着人來完成祂的定旨4節。
15:4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
   十五章七至二十一節神與亞伯拉罕立的約在十七章一至十四節用割禮得了堅立
15:721    (從畧。)
17:114    (從畧。)
1     在一節,向亞伯拉罕啓示祂自己為全豐全足的神;作為全豐全足的大能者,祂是恩典的源頭,用祂神聖所是的豐富供應祂所呼召的人使他們能產生基督作後裔,以完成神的定旨。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2     在十六章,亞伯拉罕運用他的肉體生了以實瑪利;在十七章神要亞伯拉罕割除他的肉體了結他天然的力量,使神可以進來藉着恩典產生以撒
16          (從畧。)
17          (從畧。)
3     割禮的屬靈意義是藉着基督的釘十字架脫去肉體,脫去己和舊人—西二1113上,腓三3
西2:11       你們在祂裏面也受了非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在基督的割禮裏,脫去了肉體的身體,
西2:13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a     屬靈的割禮乃是不斷的將基督的死應用於我們的肉體—加五24,羅八13
5:24    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b     割禮對付憑着自己想要行神旨意並完成神應許的肉體;割禮的意義是割去肉體的自信—腓三3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4     割禮堅立約完成神定旨的後裔和地有關—創十七28
17:2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增多。
17:3       亞伯蘭面伏於地;神又與他談話,說,
17:4       我與你立的約是這樣:你要成為多國的父。
17:5       你的名不要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我必使多國從你而立,多王從你而出。
17:7       我必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為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17:8       我要將你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a     為了完成神要人彰顯並代表祂的永遠定旨,我們需要得着基督作我們的後裔和地,為此我們需要受割禮,並過釘十字架的生活—加五24,六14
5:24    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
6:14    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
b     肉體、己和舊人被了結,門就開了,讓神進來而生出以撒—創十八1014,二一13
18:10  其中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位後邊的帳棚口也聽見了這話。
18: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約定的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21:1    耶和華按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21: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21:3    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我們需要在創世記亞伯拉罕之經歷的光中來看加拉太四章二十一至三十一節:
4:21   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過律法麼?
4:22   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出於使女,一個是出於自主的婦人
4:23   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主婦人的,是藉著應許生的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因為夏甲就是奴僕婢女。)
4:26   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主母是自主的,不是奴僕。)
4:27   因為經上記著:『那不生育,沒有生產過的,你要快樂;那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放聲呼喊,因為獨居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因為按肉體生的,不是從神生的,當然就不能也沒有神作他們的產業。)
4:31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自主婦人的兒女,是指因信而重生的兒女,是神所生的,就是神的兒子,住在神的家,所以不是奴僕,使女按肉體所生的。)
   保羅在這些經文裏告訴我們,夏甲表徵律法,由屬地的耶路撒冷所象徵撒拉表徵恩典,由屬天的耶路撒冷所象徵2526節。
4:25     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夏甲和撒拉代表兩約—律法的約與恩典的約律法是人的勞苦加上人的能力以產生一些東西;而恩典是神賜給祂所揀選的好產生許多兒子—三26,四6
3:26     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起初的約,乃是恩典的約
1     在這約裏,不需要人的能力或努力,只需要神的恩典以產生許多兒子—三29
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2     這約等於新約;這就是說,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實際上就是新約8節,來八78
3:8         並且聖經既豫先看明,神要本於信稱外邦人為義,就豫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8:7         原來那第一約若沒有瑕疵,就沒有尋求第二約的必要了。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a     新約乃是神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的繼續—創十五721
15:7    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15:8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15:9    祂說,你為我取一隻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5: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從中剖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的擺列,只有鳥沒有剖開。
15:11  有鷙鳥下來,落在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牠們嚇飛了。
15: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
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確實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5:14  但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15:15  至於你,你要享大壽數,被人埋葬,平平安安的歸到你列祖那裏。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5: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15: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15: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15: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b     新約就是神與亞伯拉罕所立那恩典之約完全的延續,這約乃是要產生眾子;藉這約所產生眾子當中的頭一位,乃是亞伯拉罕自己—加三26,四6,來二10
3:26    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4:6      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這兩約所生的兩種兒女,性質是不同的—加四242831
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4:31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1     律法之約生的,是按着肉體生的;由應許之約生的,是按着靈生的29節。
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2     按着肉體生的兒女,沒有權利有分於神所應許的福按着靈生的兒女,卻有完全的權利3031節。
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4:31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3     因着我們有恩典、基督與賜生命的靈,所以我們是按着靈所生的兒女—六18,西一27,林前十五45下:
6:18            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阿們。
西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a     這靈現今在我們的靈裏,使我們成為按着靈所生的兒女;這就是加拉太三章與四章裏奇妙的啓示。
b     我們這些按着靈所生的兒女,應當停留在神心願的實現裏,享受恩典、基督、以及包羅萬有的靈作為福音的—三14
3:14    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加拉太四章啓示,信徒的母這在上的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撒拉所象徵恩典的新約26節: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1     新耶路撒冷,屬天的耶路撒冷,在上的耶路撒冷,是我們的母親,這位母親乃是恩典的新約—來八713,十二2223
8:7    原來那第一約若沒有瑕疵,就沒有尋求第二約的必要了。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8:13  既說新約,就以第一約為舊了。但那漸漸陳舊並衰老的,就快要消逝了。
12:22  但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裏,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裏,
a     新約是我們的母,因為她生出我們作自由的兒女—加四31
4:31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b     我們已經生在新約之下,那在上的耶路撒冷乃是我們的母26節。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c     這婦人是新約並我們的母,我們的母乃是神的恩典
2     父是賜恩者;恩典就是約約又是城,就是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她是我們的母;母所產生的眾子,乃是母的組成成分;母歸回於父,與父成為一,乃是由父而出,然後歸回於父這目的地—一3,林前八6
1:3    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林前8:6  在我們卻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
3     接受並遵守新約,就是來到屬天的耶路撒冷和召會這裏;新約、屬天的耶路撒冷、和召會乃是一—來八713,十二2223
8:7       原來那第一約若沒有瑕疵,就沒有尋求第二約的必要了。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8:13     既說新約,就以第一約為舊了。但那漸漸陳舊並衰老的,就快要消逝了。
12:22   但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裏,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裏,
4     信徒的母,乃是亞伯拉罕所等候的城—十一10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其設計者並建築者乃是神。
a     十二章二十二節指明這座城是甚麼,這節告訴我們,我們乃是來到屬天的耶路撒冷就是基督的妻並新約信徒的母這裏這母是由神的眾子所組成而眾子乃是由她而生 
12:22  但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b     神揀選亞伯拉罕,目的乃是要完成祂的經綸,就是要產生許多的兒子由恩典而生,以構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終極並永遠的團體彰顯—啓二一127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